1953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掌握主要环节发动群众找窍门
焦作煤矿讨论生产计划结合改进计划管理
焦作矿务局在发动群众讨论计划的工作中,根据本企业的生产情况,抓住降低成本、保证安全、改进计划管理三个主要环节,有领导地发动群众找窍门,提合理化建议,收到了比较显著的成绩。
焦作煤矿的工作基础比较好,去年超额完成了增产节约计划,基本上保证了安全生产。在企业的管理方面,基层干部大多能够掌握工作中的各个环节,配合进行生产。但是,基层干部指挥生产大都只凭经验,还不善于掌握科学管理方法,因而生产中还常常发生脱节现象。焦作煤矿的党组织和行政领导方面以及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派去的工作组研究了上述这些情况,认为该矿今年的奋斗目标是继续改进安全生产和在保证产量质量的条件下降低成本;并在企业管理上实行按指示图表正规作业。
该矿明确了努力方向之后,领导上便深入基层组织,大力发动群众,来加强上述各方面的薄弱环节。
在煤矿生产成本中,坑木消耗占的比重最大。因此,领导方面便决定首先帮助王封矿新三队的支柱小组,研究如何合理使用坑木。他们采用了实地试验、反覆讲解和进行思想教育的办法,推广了峰峰矿务局的先进经验。在讨论过程中,群众又想出了一些新的改进办法。并且讨论制定了许多操作方法和规程制度,改进了劳动组织。这样做了之后,每天可以节省坑木六十根,并且可以保证不因支柱不合规格而引起任何事故。工人们把这些办法都列入了计划里,并且立即执行。结果二月份坑木消耗比一月份节约了一亿多元。
采煤新三队支柱小组的计划定的比较好,取得了显著成绩;领导上就用这个例子来宣传教育,推动其他各队各组,全矿很快地掀起了找窍门学习先进经验的热潮。这时,行政和工会又共同召开了合理化建议委员会,及时地慎重地处理群众提出的窍门和建议。群众也都立即按照自己的计划行动起来。采煤新三队的工人在订好计划的第二天,就全部实现了自己的计划,三班工人都按计划完成了作业,创造了日产量七百一十一吨的新纪录(计划日产量为六百吨)。新五队在讨论计划的十天中,坑木消耗量比以前降低了百分之三十,炸药消耗量降低了百分之二十,效率提高百分之七,并且没有发生任何事故。
在安全工作方面,以运输上的事故比较多。在讨论安全生产计划时,领导上便首先发动群众总结几年来在运搬方面的安全生产经验,订出了人力运搬、绞车道运搬和无极绳运搬三个操作规程。其他各工种也分别进行讨论总结,制定了各工种的安全规程和制度。同时在安全设备方面也解决了很多问题。
在企业管理方面,当时生产中所以发生脱节现象,常是因为上下班和各工种间不能密切配合,和管理工作不能适应生产的要求。于是领导方面就发动群众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实行了正规作业。工人们对这一措施非常欢迎。他们说:“实行了正规作业,每天到工作面上不用问就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任务明确,就好想办法完成。”在讨论中间,各工种都提出了自己的保证和措施,以及对有关工种和领导方面的要求。
群众讨论结束之后,各级领导干部便开始审查群众制订的计划和提出的意见,据以定出自己的计划,如采煤新三队的大队长连全德在群众订好计划以后,马上进行研究,凡是工人自己能解决的问题,他就交给工人自己解决;有关技术改进的问题,则交给技术人员负责研究处理;有些问题需要上级解决,也立即提交上级;凡是应该他自己做的,都分别轻重缓急排好日程,提出处理办法列入自己的工作计划;同时根据群众的意见,订出了改进领导方法的计划。然后把这个计划向群众宣布,要求群众讨论提意见,并请群众监督和检查领导方面的执行情况。工人们都说:“领导干部根据我们的意见订了计划,上下一致了,我们的计划也就有了保证。”各个生产区也根据国家的要求和工人的计划拟定了各区的工作计划。进行了这些准备工作之后,矿务局领导上决定在讨论计划结束后就实行图表管理。现在,干部和职员已开始进行有关图表管理方面的学习。(马振春)

太原和大同两市厂矿发动职工讨论计划
太原市国营厂矿和部分地方国营厂矿正在发动群众制订今年的生产、财务计划。中共太原市委在二月中旬召开了太原市各厂矿党、行政、工会、青年团领导干部会议,指出在订计划中要学习五三工厂的经验,加强政治思想领导,发动职工挖潜力,使计划建立在先进的技术措施基础之上。会后,中共太原市委、太原一区区委、太原二区区委共派出二十个工作组分别到各重点厂矿帮助工作。现在,太原钢铁厂、太原铁路工厂、东山煤矿等单位订计划工作已经展开。
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有些单位的领导干部存在着保守思想;有的单位步骤紊乱,对关键问题不明确;有的单位只是扣数字,没有发动群众寻找完成先进指标的技术措施;有的单位思想教育工作做得不好;有的工厂过去对工人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没有答复,这次领导干部也没有表示明确的态度和决心,所以工人们还是怕领导干部不解决问题,因而积极性不高。
大同市各基本建设单位和国营厂矿的订计划工作也已开始。中共大同市委抽调了三十多个干部,组成五个工作组分别到各重点单位帮助。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号召农村青年团员努力春耕生产争取丰收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号召全国农村青年团员努力春耕生产争取丰收。号召全文如下:全国农村男女青年团员们!
一九五三年的春耕季节到来了。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经发布了指示,规定了春耕生产是农村中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号召大家展开爱国增产运动,争取今年丰收,这样来保证人民食用和工业发展的需要,使国家五年计划经济建设,头一年就搞得很好。
同志们!行动起来!热烈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站到生产战线的最前列!为实现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号召而斗争!
在你们投入紧张的春耕生产运动时,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希望你们能够向广大的农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动员大家来执行党的政策,并根据党中央三月十六日的指示做到下面四件事情。
第一件是:集中力量,搞好生产。
我们知道,每个人多出一分气力,生产就多一分收成,国家就增加一分建设力量,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好起来;我们要积极参加祖国建设,支援抗美援朝斗争,就要在实际行动上努力参加生产劳动。因此,在春耕季节,全体农村男女青年团员们,必须集中力量,以搞好生产为首要任务。我们的其他一切活动,都要围绕并结合春耕生产来布置和进行,凡可以减少的就尽量减少,凡可以推迟的就往后推迟,以免妨碍了农村生产,引起群众不满。党中央已经要各地严格注意这个问题。如果有的地方还不注意或注意得不够,你们就要积极反映意见,切实纠正。总之,我们每个青年团员一定要保证不误农时,一定要做一个努力生产、热爱祖国的好榜样。
第二件是:宣传政策,执行政策。
我们青年团员在春耕中努力劳动,带头参加生产互助合作组织,这种热情和进取心是很宝贵的,应当继续发扬的。但是,为了搞好生产,单凭热情和积极肯干还不够,一定要学习党的政策,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并且要严格按照党的政策办事。一方面,我们要宣传保护农民的土地财产的政策,鼓励大家放手生产,去掉有些人“怕冒尖”、“怕归公”的顾虑;要宣传互助合作的政策,使大家懂得互助合作是使农民生活富裕、共同上升的必经的道路,而自愿地组织起来。另一方面,我们又要时刻记住目前农村中一般的生产条件还比较分散落后,不论是推广一种先进生产经验,或是动员大家组织和参加互助组、合作社,都必须从这个实际情况与可能办到的具体条件出发,凡事多和大家商量,引导大家逐步前进。千万不能好高骛远、急躁冒进;千万不能强迫命令、脱离群众。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把好事办成坏事,才能真正做到不但使大家都增加生产,而且使大家的政治水平提高。同时,我们不仅要团结已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农民共同搞好生产,还应该热情地关心和帮助单干农民搞好生产,以便更好地密切我们青年团和广大群众的联系,进一步组织大家投入经常的爱国增产运动。
第三件是:帮助军属,克服困难。
全中国人民的好日子是与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分不开的,他们是我们青年最敬爱的人。为了使他们安心在前方作战和保卫国防,我们青年团员应该和全国人民一起,随时关怀烈属、军属,切实担当起帮助烈属、军属搞好生产、克服困难的光荣任务,使他们不荒地,不减产。在目前还有灾荒的地区,群众进行春耕的困难很多,有些群众对生产信心不大,我们青年团员就要带头和大家商量度荒与生产两不误的办法,鼓舞群众的生产情绪,努力战胜灾荒。
第四件是:学习技术,提高本领。
我们青年人,力气有的是,就是本事还不如人,但是,本事是可以学到的,我们一定要诚诚恳恳地向会生产的长辈学习,老老实实地向劳动模范学习。优秀的青年团员,必须同时是生产战线上的能手。一面带头干,一面跟人学,这就是我们青年团员的本色。
同志们!我们祖国已经出现了千千万万的英雄模范人物。在农业战线上,我们青年团也已经出现了许许多多的劳动模范,例如金秀兰、陈翊科、宋克俊、郭玉兰等等同志。我们希望所有的劳动模范都保持光荣,不要骄傲,虚心学习,团结群众,争取更大的成绩。我们还希望在今年爱国增产运动中继续出现更多的模范人物。
亲爱的同志们!为了争取建设祖国的伟大胜利,为了努力春耕争取丰收,让我们在光辉的毛泽东的旗帜下,努力前进!
一九五三年四月三日

在一九五二年爱国增产运动中
农村青年团组织和青年团员发挥巨大作用
一九五二年全国各地农村青年团组织和青年团员,积极团结广大青年参加了爱国增产运动,并成为运动中的一支突击力量。
在爱国增产运动中,农村青年团员和广大青年都积极为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而斗争,涌现了许多丰产模范和丰产单位。据黑龙江、吉林、山东、浙江等省六个县的调查,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团员参加了去年的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参加竞赛的团员和青年,不少人都获得高额丰产。在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公布的一九五二年度第一批农业丰产奖励名单中,青年丰产模范就有二十四名。去年山西全省合乎中央农业部和省农业厅的丰产奖励标准的团员和青年领导的单位达一千九百五十个。
农村团员和青年所以能在爱国增产运动中发挥这样的作用,主要是因为他们积极参加了互助合作运动,在组织起来的基础上推动了生产。去年全国互助合作运动有很大开展,农村青年团员是这一运动的积极参加者。全国农村四百多万团员约有三百万人参加了互助合作组织。在老区,约有百分之八十的团员和百分之五十的青年参加了各种类型的互助合作组织;在新区,约有百分之五十左右的团员参加了互助合作组织。并有不少团员成为互助合作组织中的骨干分子。
为了协助党搞好互助合作运动,许多地区团的组织都在去年向农村团员和青年群众加强了爱国主义、农村经济发展方向及互助合作政策的教育。东北团的组织曾较普遍地领导和组织团员参加了整党和集训,提高了他们的认识和觉悟。过去在互助合作组织中有些不起作用的团员也积极起来。在土地改革结束不久的地区,团的组织并针对团员和青年的麻痹松懈、认为“革命成功”、不了解农村经济发展方向等思想问题进行了教育。
一年来,各地团的组织积极领导团员和青年在学习农业生产技术和推广先进经验方面也获得成绩。据东北四个省统计,去年就有二十万青年到人民政府举办的农业技术训练班受过训练。河北省约有百分之九十的农村团员,在去年六月技术传授月中直接间接地受到教育。在各地举行的参观、群众性的季节评比和秋收总结评比中,不少团的组织有计划地动员团员前往参加,就地实习观摩。如江苏松江县团工委与党、政府部门联系,前后两次组织团员和青年六百零五人,参观了全国水稻丰产模范陈永康的实际生产活动,并和老年农民一道座谈研究,大大地推广了陈永康水稻丰产的经验。
去年各地团的组织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在农业生产方面,虽然取得了以上的成绩,但是各地农村团在农业生产工作上还存在着许多问题急待解决。
首先,有些农村团的干部和团员,对农村工作和农业生产存在着片面的错误观点,缺乏长期建设农村的思想,对农业生产在大规模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认识不足,认为农业生产“没前途”、“到了社会主义也没出息”,想进城,等待转业,不安心农村工作。
第二、有的团委尚未把农业生产当作团在农村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以农业生产互助合作为中心去领导农村团的活动,或者是空喊生产,实际上并未真正做到面向生产。在有的地方,党领导群众在搞生产,而团组织却只忙于领导青年从事学文化、上团课等事情。
第三、有不少农村团的干部和团员没有认真地学习和执行党的农业生产互助合作政策,在工作中贪多贪大、急躁冒进、盲目追求高级形式和歧视打击单干户、强迫编制互助组、发展着严重的强迫命令、形式主义的作风。有些团委对下级布置工作时,不顾及青年在家庭中的地位和能力,要求过多过急;只布置任务,不具体交代政策和作法,又缺乏检查和帮助,致使青年在生产中劳累、生病的现象不断发生。个别团的组织,甚至对完不成“任务”的团员采取错误的停止、开除团籍的处分。因此基层干部埋怨上级团委是“光使牲口不喂料”。还有少数团委有作假报告、报假模范的事发生。
第四、各地团的组织还没有把领导团员、青年学习和推广先进丰产经验和农业技术当做经常的重要工作去进行。有些团员和青年还有轻视农业耕作技术,不尊重有生产经验的老年农民的现象。有些团的干部既缺乏必要的农业生产知识,又不去积极学习和钻研,对青年在生产中的创造和发明,鼓励和支持很差,这样,就使得团在农业生产中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后各地团的组织必须注意克服以上缺点,在今年的农业生产工作中继续加强爱国主义和“组织起来”的教育,认真地贯彻执行党的农业生产的各项政策,纠正不从小农经济的生产现状出发的急躁冒进的偏向,学习农业生产知识,树立实事求是、深入踏实的工作作风,更大地发挥团在农业生产工作中的作用。

公文层层转,事情没人办
张维奇
群众写信要求给鲜蛋找销路
湖南株州是鲜蛋出口的集中地,有一百四十一家经营鲜蛋的商户。一九五二年春季,当地许多蛋商收购的鲜蛋不能出口,农民手中的大批鲜蛋,也无人收购了。解决鲜蛋的销路问题,成为当地群众急迫的要求。蛋商虽曾向当地贸易部门要求解决这个问题,但没有得到答复。后来经过该市店员工会食品二分会及蛋业职工们的商讨,由二十七人联名写了一封信,于一九五二年四月六日寄给人民日报,请求帮助解决鲜蛋的销路问题。
贸易机关层层批转历时两月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组将这封群众来信转给前中央贸易部国外贸易司。国外贸易司的负责同志自己既不研究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也不确定由谁负责处理答复,就将原信转给贸易管理处。贸易管理处又把这封信转给中国畜产公司。中国畜产公司又批转给中南区畜产公司,要他们会同武汉对外贸易管理局调查处理。中南区畜产公司又批转给湖南省畜产公司,要他们与长沙对外贸易管理分局连系处理。但长沙对外贸易管理分局既不派人到株州去解决问题,也没有向株州蛋业职工讲清外销减少的原因及组织内销的办法,只向湖南省畜产公司谈了谈外销困难的情况。湖南省畜产公司据此写了一个报告给中南区畜产公司,中南区畜产公司又把报告照转给中央贸易部,中央贸易部又批给国外贸易司,国外贸易司又批给贸易管理处。这样转了一个来回,经过了两个多月,国外贸易司贸易管理处既不解决问题,也不答复人民日报,又把报告批转给中国畜产公司办理。
最后还是没有结果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组久等不到复信,曾在去年五月十日,五月二十七日,六月十六日连续向前中央贸易部发了三次信催问。但这些催问的信并没有引起中央贸易部的注意。他们既没有检查问题处理迟缓的原因,也没有研究出迅速解决问题的办法,仍然是不关痛痒地将催问的信又变成了一纸“旅客”,按照前面所说的道路“旅行”下去。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组去年六月十六日的催问信是“急件”,中央贸易部国外贸易司文书科接到这个“急件”,不加查问,就批给国外贸易司计划处。计划处因不了解是什么问题,不知如何处理,但是负责地给中国畜产公司打电话,将群众来信的原文要回;同时又给长沙对外贸易分局去信,让其调查株州蛋业情况。长沙对外贸易分局于七月十五日写来一个报告。中央贸易部接到这个报告后又批给国外贸易司,国外贸易司又批给贸易管理处,贸易管理处又转给计划处,计划处提了两个意见又转给贸易管理处,贸易管理处于去年七月二十九日又批给中国畜产公司继续调查处理。
结果是怎样呢?公文经过九个单位、行文十六次、四百多道手续,费时三个多月,鲜蛋损失情况尚未调查清楚,销路问题还未解决,公文却归了档案,问题不了了之。
绝不能靠签署文件领导工作
从处理这一件人民来信的过程,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我们一些机关中的工作同志,是单靠“签署文件”领导工作和解决问题的,他们对人民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采取了不负责任的态度,他们把自己的工作当成“皮球”,踢来踢去。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检查制度是如何重要,如果不是这次开展反官僚主义斗争,进行检查工作,这件事情是还不会被发现的。我们可以想像,不知还有多少应该处理的问题,无声无息地被埋葬在公文堆中呢!
对这件人民来信如果不采取签署文件、层层批转的办法,而采取切实负责解决问题的办法,例如由国外贸易司研究一个处理原则,将群众来信直接寄给长沙对外贸易管理分局,督促该局指定专人负责解决这个问题;同时将解决办法写一复信交给人民日报发表,用不了几天就能够把问题解决了。根本不需要公文旅行,更不应该不了了之。
因此,改进我们领导机关的文牍主义的工作方法,树立每个同志对工作、对人民利益关心负责的态度,严格地建立起定期检查工作的制度,彻底克服不解决问题的官僚主义作风,是非常重要的。

中共武乡县委从检查生产和解决春耕问题入手
纠正盲目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偏向
中共山西省武乡县委会从检查生产情况、帮助群众解决春耕生产问题入手,纠正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盲目冒进偏向。一些盲目发展起来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经过检查整顿后,社员们已安心开始春耕生产。
去年秋后,武乡县发生了不顾实际条件盲目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偏向。姚庄、都家堖等八个村新建立的八个合作社,都是区、村干部为了追求“全村合作化”,而把分散在几个自然村中的互助组硬凑起来的。有的自然村相距三、四里,土地分散,社员们过去在生产上没有联系,建立合作社后,问题很多,难于进行统一经营。东沟、嵩庄两村的两个合作社是用开群众大会的方式,鼓动农民普遍报名建立起来的。这种合作社只有一个空架子,根本不能集体生产。石壁、西河底等六村的合作社也是编起来的,耕畜都归了社,肥料也已集体送到地里,但社员思想混乱,情绪动荡。以上这些现象,严重地影响了当前的春耕生产。
武乡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发现了这些偏向以后,立即加强了领导互助合作运动的干部力量,并于二月中旬召开了各区区委书记、区长联席会议,学习了有关农业生产合作运动的文件,决定从检查总结这些合作社的第一季度的生产情况,帮助社员解决眼前春耕生产问题入手,安定社员生产情绪,整顿这些合作社。会后,抽出十四个县、区干部,深入石壁等问题较多的二十六个合作社,进行典型检查,具体解决问题,以便总结经验,指导全县。他们先领导社员检查第一季度的生产情况,使大家看到了盲目建社对于生产的危害,然后采取以下办法,整顿这些合作社。对那些实际上只有一付空架子的合作社,向群众讲清条件,正式宣布解散。对那些把几个自然村的互助组员硬凑起来的社,根据具体情况和社员自愿,或恢复原有的互助组,或以一个自然村为主,吸收自愿和可能参加的其他社员,建立小的合作社。对于那些不自愿入社或入社后有顾虑的社员,善意地劝其出社。对于已把耕牛作价入社,肥料已经送到地里但又不能不停办的社,在说服群众停办时,再以不影响生产为原则,慎重地处理遗留问题。
解决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问题以后,领导方面随即着手整顿互助组,发动退出合作社的农民参加互助组,并帮助各组订出计划,开展春耕生产。
(窦振华、赵成凯)

杨青林农业生产合作社贯彻稳步发展方针
把车马入股行息办法改为由社租用牲畜制
不久以前,中共吉林省蛟河县委会派工作组到十四区仁和村胜利屯,帮助今年新建立的杨青林农业生产合作社解决了车马作价入股的问题。这个合作社共有十五户,从今年二月十五日到三月十三日,共送了八百车粪,准备了五千多捆烧柴,备齐了全部籽种,春耕准备工作已大体就绪。这个合作社已开始对周围互助组和个体农民发生了良好的影响。可是,社内也还存在着许多急待解决的问题:(一)车马入社过早过急。十五户社员的七匹马、三头牛、一头驴、四台车全部采取作价入股的办法入了社。这样做,虽然能解决个人喂养牲畜与集体使用牲畜的矛盾,但却影响了养马户的情绪。程魁在入社前害怕车马入股,就把自己的三匹马卖掉了一匹。社员杜春秀把自己最爱的一头牛入了股,每天干完了活,总要先到牛槽摸摸这头牛;后来合作社把这头牛卖掉换了豆饼,他难过得一宿没睡觉,心想:“白饲养喽,要不入社,怎么困难也不能卖牛!”(二)入股牲口的利息订高了。该社确定牲畜利息的时候,不考虑当地习惯和副业少的具体情况,盲目搬用韩恩农业生产合作社牲畜入股的办法,规定三分利息。可是当地每年一头牲畜的租价不超过两石粮食,若按三分行息,一头牲口能得五、六石粮食,这样也损害了无马户的利益。(三)劳动纪律松懈,有些社员不爱护牲畜。社员赶车送粪时,不论是轻车重车,都要坐在车上;牲口重载上坡,走不动就打;对牲口喂养也不经心,有时夜里一次也不喂,有的牲畜逐渐掉膘了。
工作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便对社员们反复交代政策,宣传由小到大、稳步发展合作社的方针,说明办好合作社的关键不在乎形式上好看,而在于多打粮食、增加社员收入。同时指出:过早地用入股的办法使社员把车马入社,必然会引起很多难于解决的问题。工作组看到社员们想通了这个道理,就组织大家讨论补救的办法。大家都同意把车马入股行息的办法,改为由社租用牲畜的办法。按照当地习惯和牲畜体力强弱,分成三等议价。牲畜草料由合作社负责。为了克服个人占有和集体使用的矛盾,工作组又帮助该社定出牲畜的劳动定额和使用牲畜的纪录。
这样改变以后,有马户说:“这一改,谁的牲畜还归谁,真好。好好干活吧,多挣劳动日到秋天再买一头。”(王恩贵)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应该整顿中等技术学校
编者按:最近一个半月来,我们收到各地中等技术学校学生来信约七十件。在这些来信中反映了目前许多中等技术学校由于办学方针和任务不明确,造成学校教学工作中的许多严重混乱现象。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国家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时期已经来到了,中等技术人材缺乏的情况愈加严重。为了大量地训练与培养中级和初级技术人材,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在去年三月底即发布了“关于整顿和发展中等技术教育的指示”;但从这些读者来信看,目前还有不少中等技术学校在办学方针和教学工作等方面没有认真贯彻中央指示的精神,这势必会引起不良的效果。培养技术人材是国家经济建设的必要条件,而大量地训练和培养中等技术人材尤为重要。现在选登一部分来信在下面,建议中央教育部和有关业务部门重视这个问题。
大冶钢铁工业学校办学方针不明确
大冶钢铁工业学校一学生来信:大冶钢铁工业学校在一九五一年九月成立,该校办学方针不明确,教学工作无计划,造成学校工作中的严重混乱现象。该校在一九五一年十月招来大批学生。这些学生文化程度不一,从初小程度到大学程度都有;学生年龄也不等,小的才十六岁,大的有四十岁。这样,在教学工作中必然会有很多困难。因此,经过八个月的政治学习后,去年九月校方来了个“大调整”:有的同学调去当教员,有的调去当煤矿井下记录员,有的动员回家,有的调到其它地方去学习;剩下的四百十四个同学,分在三个科八个班(采矿科二班,机械科三班,冶金科三班)学习。但过了一学期,今年一月校方又来了个“大调整”:有一百多个同学被调到其它地方工作去了,留校学习的只有二百多人;科制也改分为正科三班、预科二班。因此,同学们对学校前途很怀疑,有的同学生怕再调整,学习很不安心。此外,校方原计划去年开始技术学习,从生产部门(萍乡矿务局)调来工程师、技术员等五、六名。但结果却改变原计划,不叫上技术课,却叫上三角、代数、几何、化学之类的普通课程。这样不但一年来我们仍旧学不到技术,也浪费国家的技术人才。
湖南进业高级商业技术学校教学工作中有严重混乱现象
湖南省进业高级商业技术学校两个学生来信:我们是湖南省进业高级商业技术学校会统科(三年制)第一班的学生,一九五一年春季入校。该校原由湖南省财政经济委员会领导,教学方面非常混乱。如我班第一学期除普通课程外,只有通用簿记一门专业课。第二学期除继续学习通用簿记外,另增加会计学教程和政府会计两门课;政府会计因教材内容不合实用,同学们有意见,校方在学期中途决议停开。到第三学期新增加了一些课程,但有的无教本,有的老师常缺课,有的中途停开,同学们收获很小。第四学期开课两周,全校师生、工友就奉省财委指示被抽调去参加整修南洞庭湖工程,直到今年二月底才返校。今年三月九日,学校决定正式开课,但教学课程还没确定,就临时按排了三天的课程表,每天上两节课。这学期,我们学校改由省合作事业管理局领导了,同学们又得改学合作业务,过去学的一些东西很多是没用了。同学们思想很不安,大家希望我校迅速改变这种混乱状态,以便真正负起培养中等专业干部的任务来。
杭州土木工程学校有些学生三年中改了三四次学科
杭州土木工程学校一学生来信:我们学校教学工作很混乱,学生一再被调改科,影响学习效果。如建筑科三年级下学期这一班学生,今年暑假就要毕业了。但这一班学生上学期为“道路科”,这学期又改为建筑科。而这一班是由原杭州高级工业学校及温州高级工业学校的土木科合并组成的,有一部分同学在合并前是学测量的,因此我们在三年中有的读了三个科,有的甚至四个科。虽然测量、道路、建筑、土木等四科都属于土木工程,但各科所学的东西有很多是不同的。同学们在各科上都学了些极肤浅的知识,但那一方面的技术都不专,这就很难实用于国家目前迫切需要的中级技术人材。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安广粮食局发货制度混乱运出粮食竟找不到收货者
山东德州专署粮食局刘肃之来信:三月五日,东北黑龙江省安广粮食局有三车玉米(共九十三吨)运到德州车站,发货单上写的收货单位是“河北省(按:显系山东省之误)德州粮食局”。但我们德州粮食局根本没有这批来粮的计划。德州铁路局货运室就连续发电报给安广粮食局,请他们查明收粮单位究竟是何处;安广粮食局却并不关心这批粮食,以致直到三月三十日,这批粮食还找不到收货单位。这批粮食在车站积压过久,不但按规定应罚保管费二百八十多万元;并且已有发霉变质现象。我们德州粮食局为了不使国家财产继续遭受损失,已把这批粮食代为接收入账。安广粮食局这种发货制度的混乱情况和对国家财产不关心的态度是令人不能容忍的。他们应该迅速检查纠正这种错误,并赶快处理这批粮食。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晋县周家庄农业技术研究会对提高生产起了很好的作用
李喜生来信:河北晋县周家庄农民组织了一个农业技术研究会,对提高生产起了很好的作用。去年这个村的农民得到了空前的大丰收,还出现了每亩产六百斤棉花、每亩产九百五十三斤谷子、以及每亩产九百九十九斤玉米的高额增产记录。今年入春以来,技术研究会主任曹同义(农业劳动模范)召集全体农业技术研究会员,研究了粒选棉种技术和积肥、上肥、追肥等技术。研究会员研究成熟后,就把这些技术在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中进行了推广,同时又在地头会和闲休场合等进行传授。农民听后都感到有道理,就按着这些办法作了。到三月二十日全村已选出了一万三千斤棉种。很多农民还将粒选出的种籽送到研究会评级,选得不好的又学了技术进行复选。有的农民往地里送粪时还问一问技术研究会员:什么地种什么庄稼,该上什么肥,问清后才往地里送粪。村里的农民都说:农业技术会可真顶事。

专栏:答读者问

为什么不在少数民族地区贯彻婚姻法
问:为什么不在少数民族地区贯彻婚姻法?
答:不在少数民族地区贯彻婚姻法,是根据少数民族的具体情况和社会条件来决定的。中国是多民族的国家,中国各民族的发展情况极不相同,因之各民族的社会、经济情况、生活习惯、宗教信仰以及婚姻制度均有不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基本上是按汉族地区情况制定的,不能原封不动地向少数民族地区硬性搬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附则中说:“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大行政区人民政府(或军政委员会)或省人民政府,得依据少数民族婚姻问题的具体情况,对本法制定某些变通的或补充的规定,提请政务院批准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是照顾了少数民族的具体情况,而不是要求在少数民族地区和汉族地区一样贯彻婚姻法的。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贯彻婚姻法的指示中说:“在全国范围内(少数民族地区和尚未完成土地改革的地区除外)开展一个大规模的宣传婚姻法检查婚姻法执行情况的群众运动……。”这也就肯定地指示我们尚不宜在少数民族地区去宣传贯彻婚姻法。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央人民政府建筑工程部关于新砖规格问题的答复
中央人民政府建筑工程部来信:三月二日人民日报发表了读者邹至毅建议迅速公布推行新砖规格的来信。新砖规格标准牵涉到设计、施工、材料供应、生产等多方面,是一个带有全国性的问题。为慎重起见,本部决定先广泛地搜集材料,以便取得完善结论。现在我们已将新砖规格及苏联砖规格作一比较,函发北京市财经委员会、北京市工业建筑器材公司和本部设计院、生产技术局、材料供应局作具体考虑,将于一、二周内召开会议加以研究。同时已通知各大行政区建筑工程局将半年来有关新砖试行情况、存在问题及他们的意见在一周内电告本部;并责成本部赴各大行政区调查工作队队长在调查过程中对这个问题进行实地考察,综合汇报本部。待作出结论后,当即告诉你们。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央人民政府建筑工程部已开始推行混凝土新配合比
中央人民政府建筑工程部来信:三月二日你报刊登孙氰萍同志关于推行混凝土新配合比的建议是正确的。本部自本年度起已经采用苏联标号办法进行设计,在混凝土配合方面已采用重量比(换算成体积比)及掺合料的级配。在施工方面,本部已征求得原直属工程公司(现改为北京市建筑工程局)的同意,在建筑工人冬训班和干部训练班中进行使用标号混凝土措施的学习。本年度各工地开工后,即以北京市为重点进行试验,俟取得经验后即将全面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