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华中钢铁公司冷铸车间加强了民主管理,产品的质量有了显著提高。这个车间已因此得到了奖金和奖旗。这是该车间铸造的火车轮子。蒸气吊车正在把这些车轮装上火车,准备运走。

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一致表示
争取实现中朝苏三国声明
【新华社四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一致热烈拥护我国周总理、朝鲜金日成首相、苏联莫洛托夫外长关于朝鲜问题的声明。
中南军区各部队的指挥员、战斗员,决心和全国人民一道,为争取实现三国的声明而奋斗。守卫在南海某岛屿上的解放军某部指导员陈浩说:“这些声明不但符合中朝人民和美国人民的愿望,而且也符合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美国政府是否接受中朝方面提出的新建议,将是它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所受的又一次考验。”某部机枪一连荆江分洪工程中的特等劳动模范李国仁说:“我完全拥护周总理、金日成首相和莫洛托夫外长的声明。我们加强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目的都是为了和平。这些声明,表达了我们争取和平的决心,也表达了我们在和平事业中的团结一致。但是,如果美国仍要拖延甚至扩大战争,我们也决不怕战争。为了保卫世界和平,保卫祖国建设,我们将永远站在祖国国防的最前哨,消灭敢于侵犯祖国神圣领土的任何敌人!”
西南军区各机关、部队的指挥员、战斗员,纷纷写信和打电话给军区政治部,表示热烈拥护和支持周总理、金日成首相和莫洛托夫外长声明。军区后勤部高级干部学习小组举行了座谈。他们一致认为这些声明表示了和平民主阵营争取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的一贯立场和态度。云南军区某部团长顾永武说:“如果美帝国主义对和平还有一点诚意的话,就应该迅速接受中朝方面的建议,以公平合理地达成战俘问题的协议,实现全世界人民对朝鲜停战的愿望。”守卫在西南边疆的战斗英雄、工作模范刘子林、卫小堂、齐培元、武天才、刘尚武等一致表示说:我们坚决拥护和支持周总理、金日成首相和莫洛托夫外长的声明,我们人民解放军永远是和平的坚决保卫者。
海军某部甲等战斗模范赵孝庵说:“我是一个海军战士,我的责任就是保卫祖国的安全与世界和平。我衷心地拥护周总理、金日成首相和莫洛托夫外长的声明。今后我要更加努力提高军事技术,更加警惕地保卫祖国的安全。”华东一级人民英雄张修良说:“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热烈拥护周总理、金日成首相和莫洛托夫外长关于朝鲜问题的声明,说明了这些声明是完全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的,我们要为实现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奋斗到底。”
华北军区某部战斗英雄吴振国表示:周总理、金日成首相和莫洛托夫外长的声明,代表了全世界人民爱好和平的愿望。只要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就一定能够实现这个愿望。

捷、保、阿各报拥护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声明
【新华社布拉格四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各报三日发表评论,拥护我国周恩来总理、朝鲜金日成首相和苏联莫洛托夫外长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声明。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的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在三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分别发表的声明是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崇高的和平建议。这些明确的声明得到了苏联的全力支持。中朝方面的联合建议使战俘遣返问题可以得到公正的解决。社论着重指出:这对于保卫远东爱好自由的国家的和平和安全是一个有历史意义的贡献,对于巩固世界和平也是一个贡献。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以“争取和平愿望的一个新证明”为题发表社论说:保加利亚人民衷心地欢迎中朝方面所提出的和平建议。他们热烈地希望帝国主义者所发动的朝鲜战争能够结束,远东和全世界能够得到和平。保加利亚人民和全世界亿万正直的人一起,坚持应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所提出的新的和平建议。保加利亚“祖国阵线报”的社论指出:保加利亚人民衷心地拥护中、朝、苏的三个声明。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写道:中朝方面新的建议再一次表示了它们愿意在互相让步的精神下达成停战。目前,假使美方也表示同样的愿望,那末达成停战的一切条件都齐备了。停战,这是全体爱好和平人民的要求。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坚决地拥护中朝方面的新建议,拥护苏联的立场。阿尔巴尼亚人民希望尽速结束朝鲜战争和保证中朝人民在联合国的合法代表权。“人民之声报”并强调指出:莫洛托夫外长的声明又一次向全世界证明了苏联一贯为公正与和平地解决朝鲜问题而努力的和平政策。
据新华社讯:四月一日伦敦“工人日报”刊载了许多说明英国母亲们如何响应周恩来总理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的建议的有代表性的谈话。利物浦的特利莎·康贝尔太太的儿子在朝鲜被俘,她说:“……我个人认为,中国周恩来总理做了一件顶好的事。无论如何,美国这一次再也不能有什么借口了。”
汉麦斯密斯的理查兹太太的女婿据说曾于一九五一年三月被俘,她说:“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建议。我们都要孩子们赶快回来。协议愈快达成,对大家就愈好。”

庆祝匈牙利解放八周年纪念
匈驻华大使夏法朗柯举行招待会
毛主席和周总理分别电贺道比和拉科西
【新华社四日讯】四月四日为光荣的苏联军队解放匈牙利八周年纪念日,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夏法朗柯特于四日下午七时在匈牙利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高岗,政务院副总理郭沫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志让,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负责人、文化艺术界人士、劳动模范和战斗英雄以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等五百余人。
应邀到会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招待会在充满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又讯:我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和政务院周恩来总理,在一日分别致电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和部长会议主席拉科西,祝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解放八周年纪念日。

我出席庆祝匈牙利解放纪念代表团抵匈京
【新华社四日讯】布达佩斯消息:我中央人民政府出席庆祝匈牙利人民共和国解放八周年纪念代表团在一日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与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同机飞抵布达佩斯。我代表团团长为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团员为我驻匈牙利特命全权大使黄镇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王秉璋。
到机场欢迎的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副主席但·纳吉,部长会议副主席卡·基什,外交部部长埃·莫尔纳尔,对外贸易部部长安·索贝克,农业部部长费·埃尔德,国防第一副部长桑·诺格拉迪中将,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拉·海伊,布达佩斯市市长卡·彭格拉奇,匈牙利科学院院长伊·鲁斯尼雅克,匈牙利民主妇女联盟总书记伊·瓦斯等人。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已在布达佩斯的我代表团团员、我驻匈牙利大使黄镇以及各兄弟国家驻匈牙利使节。
代表们下机后,仪仗队首先奏苏、中、蒙、越、匈五国国歌,接着基什和我代表团团长叶季壮相继简短致词,然后检阅了仪仗队。
我代表团三日曾随同匈牙利部长会议主席拉科西、苏联驻匈牙利大使基谢列夫等前往布达佩斯格列尔特山上为纪念解放匈牙利的苏联军队而建立的自由雕像前献花圈。

华东建筑工程公司发动职工群众
检查施工中的浪费现象
【本报讯】第一机械工业部华东建筑工程公司,发动全体职工一万余人,对一九五二年施工的工程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检查,揭发了许多浪费现象,教育了全体职工,为今后贯彻经济核算制和加强施工管理、健全责任制、提高今年新建工程的质量,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华东建筑工程公司的施工检查是在冬训期间进行的。领导干部提出了“大家动手,找漏洞,算浪费,比质量,提问题”的口号,全公司一万余职工在三十余个工地上展开了大规模的检查。检查的方法是按工地召开工人座谈会以及有重点地组织专人检查工程质量。运动开始时,一部分群众认识还不一致。有的工人说:“事情已过去了,还检查它做什么!”“这种事我们不会,你们账房间去做吧!”职员中顾虑较大,他们害怕揭发出问题后追究责任,连累自己。因此一开始领导干部便向全体职工反复说明检查的目的在于吸取经验教训,不在于追究责任。同时,沪东工程处、上海工程处等还组织了工作组,深入到重点工地去具体指导。这样,检查工作便逐渐开展了。职工们情绪日益高涨,工人中有许多积极分子对于工作中的许多问题是早有意见的,但过去不敢提,如上海钢铁公司第二厂工地泥工第二组的工人很早就写下了十八条意见,在这次工作组下来时才拿了出来。上海电线二厂工地工人们在讨论中提了七百九十七条意见。职员和技术人员也都积极参加搜集材料。据四个工程处不完全统计,职工们提出的关于施工管理、工程质量等方面的意见共达二千七百九十六条。
在这次施工检查中,大量揭发了过去在施工管理上的无人负责、工程质量低劣、浪费严重等事实。例如施工管理上严重缺乏计划性,几乎所有工地上的材料供应、工具供应、劳动力调配、每个时期的工作量和施工程序,都没有周密的计划,以致工作经常陷于混乱状态,并造成巨大浪费。例如由于材料供应不及时,工地上普遍是大料小用,长料短用,同济大学工地大料小用,锯断了一千多根长木头,剩下五万斤废木料只能用来烧火。闵行工地也因为大料小用而浪费了价值八千万元的木料。劳动力不按实际情况调配所造成的人工损失,在工地上也是普遍而严重的。例如上海公共交通汽车公司工地上有一次需要泥工,但却调来了三十九个其他工种的工人,结果这三十九人无事可做,只好让他们去敲混凝土。在检查工程质量中,发现许多工程有“沉、裂、斜、漏”的现象发生,其中以上海肺结核防治院(即澄衷疗养院)最为严重。造成许多工程质量低劣的原因是工人们错误地所谓实行“节约”,用料不按规格,不保证工程质量。如平台上本应铺牛毛毡和水柏油,结果因未用这些材料终于发生裂缝漏水。在施工时又单纯图快,不按规程办事。如装修的木料不晒干就用,以致以后发生干裂,黄沙未淘清就浇水泥,使黄沙与水泥失去黏性,致造成裂缝等等。工人们还提出了工地领导人忽视工人安全卫生、工地缺乏文化活动、不注意工人生活福利等意见。大量问题的揭发,使领导干部以及广大职工都大为震惊。例如闵行工程处工人们计算了一下:仅仅他们的各种浪费损失就有二亿一千多万元,可以买大米一千五百石,可以供十个人吃十八年零四个月。据四个工程处检查中极不完全的统计,各种浪费损失共达十九亿余元,而更主要的是使国家基本建设工程遭到了无可挽回的损害。工人们都痛心地说:“今年是国家五年建设计划开始的第一年,我们如果不通过这次检查,赶紧克服这些缺点,我们将会给国家造成多大的损失啊!”
施工检查中也总结了过去关于推广先进工作法和合理化建议的工作。如上海工程处以储阿弟小组为重点,总结了实行双手挤浆工作法的经验,和木工中推行流水作业法,粉刷方面采用新工具的经验,结果证明新工作法都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因而节约了大量费用。如上海电线二厂工地推行双手挤浆法,工效提高了三倍。储阿弟小组在实行新工作法的三十二个工作日中,就比过去节省了九百六十余万元开支。施工检查中还检查了职工群众过去在工作中的许多创造和合理化建议。检查结果也都证明了工人大部分的创造和合理化建议对工作曾起了很大作用。如工人王承镐小组创造的粉明沟工具经施用后,提高工作效率五倍。在检查中工人们尖锐地批评了工地领导干部忽视工人创造性活动的官僚主义。各工地都没有专门负责处理合理化建议的机构和人员,没有奖惩制度,对工人们的创造改进不热情支持,甚至不理不睬,以致降低了工人们的积极性。
施工检查使广大职工受到了实际有效的教育,鼓舞了工人们的生产积极性。在检查的最后阶段,许多工地都专门召开了“补漏洞”会议,工人们纷纷以主人翁态度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建议。闵行工程处一个混合小组就提出了改进意见四十条。工人们普遍要求经常召开生产会议,交流经验,要求学习技术,学习先进工作法。上海钢铁公司第二厂工地泥工组提出:“过去我们没用先进工作法操作,生产得慢,这是国家的损失,今后我们一定要学先进工作法。”大家都积极想办法,减少浪费,提高工作质量。上海电线二厂工地泥工王永离、凤木生在施工检查以后生产积极性提高,最近提出了一个
“台度平粉”的合理化建议,并立即得到了领导干部的重视和支持,经施行后,证明既省工省料,又美观大方,一百三十五平方公尺面积的“台度”,就节省了三十包水泥和一百五十二个人工,约值二百余万元。这一方法如果普遍推广,将可节约很大的资金。施工检查后,工地领导上和职工的关系改善了,职工相互之间的团结也加强了,过去技术很保守的油漆工,也提出今后要多和大家商量研究,来改良油漆品质,提高工作质量。许多工地上都出现了新气象。
现在,华东建筑工程公司已根据这次检查出来的问题,拟出了一套工地上各种责任制的草案,发到各工程处讨论补充,准备从上到下建立各种制度,克服过去工作中的无人负责状况,做好施工工作。

中苏铁路联运事务会议
在莫斯科正式开幕
【新华社莫斯科四日电】中苏铁路联运事务会议一日在莫斯科正式开幕。双方正在友好气氛中商谈有关中苏两国间铁路联运的各项事宜。
出席会议的我国代表团,在铁道部国际联运局局长糜镛率领下于三月三十日抵莫斯科时,苏联交通部国际交通局局长苏耶柴夫等人在火车站欢迎。

捷商务代表团团长伊·索契克到北京
【新华社四日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商务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伊·索契克于四日抵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我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徐雪寒、进口局副局长孙纯、出口局副局长傅生麟、第二局副局长衣钦堂、交际处处长杨勉以及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温宁、交际处处长王倬如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我驻捷大使馆商务参赞李琢之。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康萨拉及先已在京的捷克斯洛伐克商务代表团副团长基特利黑等亦前往机场迎接。

专栏:短评

反对施工中的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
第一机械工业部华东建筑工程公司检查了一九五二年的工程,揭露出由于施工管理混乱所造成的惊人浪费现象。仅据四个工程处极不完全的统计,各种浪费损失即达十九亿余元,至于工程质量低劣给国家建设带来的损害更难计算。施工中的浪费现象,不仅仅在这一个工区存在着,而且在全国其他各地普遍存在着。这种浪费现象出现在基本建设工程的各个方面:原材料的浪费,劳动力的浪费,机械设备的浪费,运输的浪费,质量低劣造成返工的浪费,定额保守的浪费,保管的浪费,现金使用的浪费等等。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主要的还是由于工程建筑部门缺乏施工管理的经验,对基本建设的复杂性认识不足,施工前准备工作不充分,施工中缺乏健全的管理制度,无人负责现象严重;以及施工部门缺乏经济核算观点,片面地强调“赶进度压倒一切”,对基本建设必须又好又快又省的政策作了片面的了解,因而没有注意教育全体职工树立节约观点,坚持节约制度。
今年是大规模建设的第一年。国家直接投入工业建设的资金占国民经济建设总支出的五分之一以上。建筑工程规模的巨大,技术的复杂,都是空前的。建筑工程部门的任务,是十分光荣的,也是十分艰巨的。不但要保证今年新建的工程能够按期完工,投入生产;而且要保证工程质量;要极其节约地使用国家资金,要用较少的钱,做出更多的事情。因此,我们必须坚决地克服施工中的浪费现象,为减低工程成本而斗争!
第一机械工业部华东建筑工程公司检查施工浪费的经验证明:发动职工,揭发浪费现象,是教育全体职工树立经济核算观点的最有效的办法。他们揭发了惊人的浪费现象后,工人们都痛心地说:“今年是国家五年建设计划开始的第一年,我们如果不通过这次检查,赶紧克服这些缺点,将会给国家造成多大的损失啊!”因而生产积极性大为提高,尖锐地批评了领导干部忽视工人创造性活动的官僚主义,纷纷提出改进今后工作的建议,普遍要求经常召开生产会议,交流经验,要求学习技术,学习先进工作法,力求避免浪费,提高工作质量。
通过这次检查,也暴露了施工管理中的许多问题,最为突出的是普遍存在着严重的无人负责现象:施工准备无人负责,工地布置无人负责,施工调度无人负责,技术供应无人负责,工程质量无人负责。这些现象的存在说明了这些部门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也说明了我们施工管理的业务水平的低下。进行了检查,暴露了缺点,总结出经验,对于今年加强施工管理,提高业务水平就有了良好开端。
一切施工部门都应该重视第一机械工业部华东建筑工程公司检查施工浪费的经验,都应该在开工前后,开展一个群众性的运动,揭发施工中浪费现象与无人负责现象,从中总结经验,教育职工,树立经济核算观念,建立与健全施工管理中的责任制度,为胜利地全面地完成今年工程任务打下巩固基础。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艺术展览会在北京揭幕
【新华社四日讯】为庆祝匈牙利人民共和国解放八周年纪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主办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艺术展览会”四日在北京中山公园水榭正式揭幕。参加揭幕典礼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郭沫若,高等教育部部长马叙伦、副部长曾昭抡,教育部部长张奚若,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徐以新,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范长江,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和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吴玉章,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等一百余人。出席揭幕典礼的还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夏法朗柯以及各国驻华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
揭幕典礼由夏法朗柯大使主持,他致词说:这个展览会是中匈文化合作良好发展的一个新证据,它虽然仅能部分地反映匈牙利艺术多方面的遗产及其历史发展,但仍然可以向中国朋友们,中国工人们说明匈牙利艺术在过去和现在的斗争。
郭沫若副总理接着讲话。他指出:这个展览会在今天有着特别重大的政治意义。在这里,文化与政治紧密地结合了起来。今天我们庆祝一个酷爱自由的民族在八年前获得了解放;我们欣赏着这个民族的优秀的艺术和艺术中所表现的英勇的斗争;我们相信:为自由与幸福而战斗的劳动者们,将永远以胜利者的姿态开拓人类美好的未来!
仪式完毕后,展览会由夏法朗柯大使陪同来宾参观。
展览会陈列了匈牙利十九世纪和现代的油画、木刻、雕塑等复制品,历代革命重要事件的图画以及匈牙利各地区的民间艺术品。

专栏:社论

为促成朝鲜停战、谋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努力
迅速实现朝鲜停战,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以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是中朝两国和苏联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贯主张。为了贯彻实现这个主张,我们坚持不懈地进行了巨大的努力。现在,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对于美军总司令克拉克在二月二十二日来信中所提出的关于在战争期间先行交换双方病伤战俘的建议表示同意,并建议双方代表立即恢复谈判;我国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分别发表声明,一致同意交换病伤战俘的建议,并提议谈判双方应保证在停战后立即遣返其所收容的一切坚持遣返的战俘,而将其余的战俘转交中立国,以保证对他们的遣返问题的公正解决;苏联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也发表声明,表示苏联政府对于中朝两国政府的这种崇高举动完全赞同,并表示愿意尽力促其实现。这又一次表现了中朝两国和苏联的团结一致并坚持和平政策的不可动摇的立场。
早在一九五○年八月四日,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就提出了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我国周恩来外长在同年八月二十日致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支持苏联的提案。周外长当时便指出:“朝鲜问题是必须而且能够得到和平解决的”。直至我国的安全因朝鲜战争的扩大受到严重侵害的时候,我国人民才起来抗美援朝,其目的也还是为了保卫和平;而且,就在朝中人民军队不断胜利的情况下,我们仍然坚决主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一九五○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我国代表伍修权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发言中关于朝鲜问题的建议,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我国周恩来外长的声明,一九五一年一月十七日我国周恩来外长复联合国第一委员会电,同年二月二日周外长的声明以及以后的各次声明,都坚持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一贯主张。
一九五一年七月,在苏联驻联合国代表的提议之下,开始了朝鲜的停战谈判。在谈判过程中,我方代表始终表现了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积极争取达成协议的精神。在谈判的议程上,在军事分界线问题上,在停战和监督问题上以及在战俘问题上,我方都曾一再提出了各种公平合理的建议。正由于我方不懈的努力,才使全文六十三款的停战协定草案全部达成协议,其中包括按照日内瓦公约的原则所制定的关于战俘安排问题的九款协定,只剩下关于战俘遣返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如果美方不坚持所谓“自愿遣返”实即强迫扣留朝中战俘的主张,而按照日内瓦公约的规定来解决遣俘问题,那末朝鲜战争早已结束,双方全部战俘包括病伤战俘在内,也早就遣返回家过和平生活了。但是,因为美方违反了日内瓦公约的规定,坚持“自愿遣返”实即强迫扣留朝中战俘,以致我方完全不能接受,而美方又片面停止了谈判,这就使朝鲜停战问题迁延二十个月以上仍然不能得到解决。现在,我方进一步提出的新的建议,已经为在朝鲜停止战争,并进而为和平解决朝鲜和远东其他问题打开了道路。如果美国方面具有谋取和平的诚意的话,则我方这个建议,是没有理由不能被接受的。
关于交换病伤战俘的问题,在双方业已达成协议的朝鲜停战协定草案第五十三款中,本来已经明白规定:“重病重伤战俘须予优先遣返”。而双方病伤战俘之所以至今还不能遣返,只是由于朝鲜停战谈判中断致此项协议无法实现的缘故。现在美方既然表示愿意按照日内瓦公约的规定,在战争期间先行遣返病伤战俘,我方由于对于病伤战俘的人道主义的关切,已经表示完全同意。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第一百零九条规定:
“除受本条第三项之规定之限制外,冲突各方必须遵照下条第一项之规定,将经过治疗后适于旅行之重伤及重病之战俘,不论其数目或等级如何,遣返其本国。”
“在战争期间,冲突各方,应依有关中立国之合作,努力商定办法使下条第二项所列之患病及受伤战俘收容于中立国。此外,彼等并得缔结协定,俾将经过长期在俘之健壮战俘直接遣返,或拘禁于中立国。”
“根据本条第一项之规定有资格被遣返之患病或受伤之战俘,在战事期间不得违反其意志将其遣返。”这个条文中对于病伤战俘的遣返“不得违反其意志”的规定,是以作战双方军事行动还在继续的“战事期间”的情况为根据的,其目的在于保证病伤战俘不至被再投入战争。因此,我方同意按照这个条文的规定,首先交换双方的病伤战俘。这充分表现了我方一贯维护日内瓦公约的坚定态度。
随着病伤战俘遣返的这个问题的解决,我们应该进一步对于全部战俘问题谋求合理的解决。正如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将军三月二十八日给克拉克的复信中所说的,“我们认为关于在战争期间交换双方病伤战俘的问题的合理解决,应当使之引导到全部战俘问题的顺利解决,使世界人民所渴望的朝鲜停战得以实现。”因之,我方所提出的新建议,就不但是为了解决病伤战俘的遣返问题,而且对于解决全部战俘问题采取了新的步骤。日内瓦公约第一百十八条规定:“战事停止后,战俘应即予释放并遣返,不得迟延。”这个原则在朝鲜停战协定草案第五十一款中也已明白规定:“本停战协定生效时各方所收容的全部战俘须尽速予以释放与遣返。此项战俘的释放与遣返须按照本停战协定签字前双方所交换并校正的名单执行之。”为使这个原则得以实现,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将军曾在其一九五二年十月十六日给克拉克将军信中提出“必须根据国际惯例、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和双方业已达成协议的朝鲜停战协定草案实行全部遣俘,其具体实施方法与步骤可在谈判中进行协商”。这一次我方的新建议,就是在坚持这个原则的立场上将战俘的遣返分成两个步骤来进行,这是一个让步。这个让步,正如我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的声明中所指出的:“我们这一提议,并非放弃了日内瓦公约第一百一十八条关于停战后战俘即予释放并遣返,不得迟延的原则,也非承认了联合国军方面所说的战俘中有所谓拒绝遣返的人,只由于终止朝鲜流血战争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是关系到远东及世界人民的和平与安全问题,所以我们才采取这一新的步骤,准备将在对方恐吓和压迫下心存疑惧,不敢回家的我方被俘人员,提议在停战后转交中立国,并经过有关方面的解释,以保证他们的遣返问题能得到公正解决,而不致因此阻碍朝鲜停战的实现。”由此可见,我方关于解决战俘遣返问题的这个新的建议,是我方为了促成朝鲜停战并进而谋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进一步措施。
事实已经证明,我方的新建议,正如苏联莫洛托夫外长的声明中所指出的,是“再一次在达成关于停战和结束朝鲜战争的协议上表现了首倡精神”;“这种举动将得到全世界各国人民的热烈拥护”。我们已经看到,不但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舆论都一致赞扬中朝方面的新建议,而且资本主义各国人民的舆论也表示热烈拥护我方的新建议。四月一日英国“工人日报”的社论说,“周恩来的建议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建议并没有放弃它原来根据日内瓦公约的原则所采取的立场,也没有接受美国所谓有不愿遣返的战俘的说法;然而,中国政府为着世界的和平利益,提出了这个新建议。”法国“人道报”同日的社论也说,“法国人民群众普遍赞扬周恩来的声明。中国的建议受到广泛的支持,甚至使反动报纸也不得不表示支持。”比利时、丹麦、挪威、瑞典等国进步的报纸也发表评论,支持我国周恩来总理的声明。“印度斯坦时报”在四月一日的评论中也说,“这个建议提供了极其令人信服的证据,足以证明中国要求和平的真诚愿望。”显然的,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都会有这种真诚的和平愿望的,但是,问题的解决还必须依靠谈判双方谋求和平的同样愿望和同样努力才有可能。朝鲜战争的长期事实完全证明,美国方面要以武力解决问题是不可能的。应该看到,只有实现朝鲜停战并和平解决朝鲜和远东其他问题,才有助于世界和平与安全的维护及国际经济关系的正常发展,这对各方面都是有好处的。
我们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在一起,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各国人民在一起,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一起,维护和平,反对战争。我们遵循着国际和平政策,确信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是能够和平共处的。我们爱好和平,愿为促成朝鲜停战、谋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努力,但我们对于一切企图继续和扩大朝鲜战争的阴谋,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我们并要加强各方面的努力,以防止任何延宕和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行动继续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