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发表公报
第三批我被俘人员返回祖国怀抱
【新华社开城二十二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四月二十二日发表公报如下:
四月二十二日,我方遣返给对方朝鲜籍病伤被俘人员一百人,对方遣返给我方朝鲜人民军病伤被俘人员三百五十人,中国人民志愿军病伤被俘人员一百五十人。
【新华社开城二十二日电】二十二日又有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三百五十名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一百五十名,回到了飘扬着朝中国旗和高挂着“祖国怀抱”字样的我方接收区。二十二日被遣返的被俘人员带回了数十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这些国旗都是他们在美方战俘营中冒着极大的危险,用蓝布、毛巾、棉线和红蓝墨水染制成的。他们在走下美方救护车,乘上我方救护车时,都唱着朝中革命歌曲和他们在美方战俘营中自编的歌曲:“虽然我们受尽种种虐待,但是我们意志坚强,我们一定要返回祖国!”很多我方被俘人员虽然两腿已截断,但看见祖国的亲人后,都狂喜得扔了拐棍,急着要下车。很多人走下美方的救护车时,除了留下穿在身上的衬衣衬裤外,都把其余所有的东西都扔掉了。很多残废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还在衬衣上用蓝墨水写着:“向美帝讨还血债!”
据我方被俘人员谈,他们在遣返途中还受到美方的虐待。他们从巨济岛到釜山上岸后,每二十五个人被一个荷枪实弹的美军押送,关进一个没有任何布置的帐篷中,冻了一天一夜。从釜山到汶山的火车上非常拥挤,许多患重病的人也不能躺下。车上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致使大多数人都发烧。我被俘人员在闷得无法忍受后,将车窗打开二寸,被美方押送人员发觉,竟罚全车厢的人不准睡觉。火车停站时,美方押送人员就下车,端起刺刀对着车门。我被俘人员大小便时都有武装人员监视,有许多人因为小便时间稍长或衣服穿得较慢,就遭到殴打。
二十二日我方遣送给对方的是朝鲜籍战俘一百人。这些朝鲜战俘从我方救护车下来时,只有我方工作人员在旁扶架,没有一个美国人员扶架他们。

回到祖国怀抱的我方病伤被俘人员
立即受到了良好的治疗和热情的照顾
【新华社开城二十二日电】遭受敌人百般摧残以后回到祖国怀抱的我方病伤被俘人员,立即得到了良好的治疗和热情的照顾。
记者访问了收容中国人民志愿军病伤被俘人员的医院。经过一天的检疫、治疗和休息,伤员们已经换上新的绷带。病员们刚刚服下药品,有的正在看祖国运来的书报,有的在玩纸牌。看护员们正到各病房送开水,他们照顾着重病和重伤人员,让他们安适地睡在病床上。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文工团员们在各病室进行慰问,他们带来了香烟、糖果和祖国的慰问袋。病伤人员的脸上重新露出了笑容,他们连连和今天新到的病伤人员招手。
二十日接收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中有三十二个人是肺病。这是长期营养不良的结果。这些病员面色焦黄,骨瘦如柴。一个病员指着头上、腰部的伤疤给记者看,这是在战俘营中遭受敌人毒打的痕迹。他在被敌人毒打以后,穿着血衣,睡在冰冷潮湿的地上,吃的是大麦、小麦粒、高粱等七种谷物的混合糙饭,因而得了肺病。现在医生们给了他止咳药,止痛药,维他命丸,并给了他富有营养的食品,包括牛奶和砂糖。
在外科医院里,收容着遭受敌人毒打或因医疗不当而弄成残废的人员。一个伤员说,他在额部负伤后,敌人只给他扎上绷带,就再也不管了,他因此右眼失明,左眼球被摘除。他到达我方病院时,右眼里还充满脓血。医务人员们用药水把他眼里的脓血洗净,伤口上重新敷好药膏,吃饭时有人喂他。医生们说,他的右眼还可能痊愈,他还可能重见光明。另一个黄瘦不堪的伤员说,他近两年来一直瘫痪在病床上;他的背部负伤,而敌人却只发给他一条毯子;由于经常磨擦,他的尾椎骨处又患了褥疮,后来伤口扩大到有拳头大小;因为敌人不把病人用的排尿器消毒,他又得了尿道炎。敌人在每次治疗前都要他抽血,两年来他已被抽血三十多次,仅在去年七月就被抽了六次血。在他回到我方后不久,医生们就给他在伤处敷上药膏,注射了葡萄糖液,进行了其他可能的初步治疗。
这些病伤被俘人员得到良好的治疗和亲切的照顾以后,都十分感动。他们说:我们感激朝鲜人民、祖国人民和前方的战友们,他们和敌人作了英勇的斗争,才使我们从地狱里出来获得了自由。

魏宁顿报道病伤战俘遣返情况
揭露美方可耻的造谣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伦敦“工人日报”记者阿兰·魏宁顿二十一日自板门店报道,朝中方面二十一日遣返的战俘中又有十二个欢天喜地的英国人。但令人注意的是:当他们和其他战俘走出美方的登记帐篷时,他们的脸色就比他们走进去的时候更加沉重。在中立区的另一边,美方交出中国志愿军被俘人员,那是一幅令人伤心的情景。二十一日美方交来的一批中国被俘人员,看样子比前一天的还要衰弱,还要枯疲。他们在走出美国救护车的时候,脱掉外衣,把它们扔到地下。
美方还是玩弄它的老一套把戏,想阻止真相透露出来。今天他们的治安官员们不让记者进入我方接受朝中病伤战俘的地区,虽然朝中方面是愿意让记者进去的,而记者们也希望进去。美方当然不希望西方记者看见他们在巨济岛上工作的“成绩”。另一方面,他们对于英国战俘的健康情况却大撒其谎,以便阻止他们和记者会面。
据路透社消息,昨天有一个格罗斯?团的班长名叫莱斯利·曼莱的,被列入不宜于会见记者的名单里。另两个格罗斯?团的人曾谈到他们在北朝鲜战俘营中受到良好的待遇,并且都否认朝中方面曾努力给他们“灌输思想”,随后,美方就来了这一个声明。美国人显然认为格罗斯?团的士兵都是危险分子,于是不让曼莱开口。但是我知道曼莱完全可以走路和谈话,他甚至不需要医疗。当他被俘的时候,他的背部受了伤,这个伤处偶然还使他稍感痛苦。他对于这个伤处毫不在乎,但是根据朝中方面对于“病伤”战俘的广义的解释,朝中方面还是把他遣返,也像他们把许多别的几乎是健康的人都一律遣返一样。美国人就是这样不让英国记者去和遣返的英国战俘谈话,因为惟恐透露了真相。

朝鲜劳动党中央发布庆祝五一劳动节口号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发布了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口号。劳动党中央的口号说:检阅全世界劳动者的国际团结和战斗力量并进行示威的五一节万岁!以苏联共产党为首的全世界共产党及劳动党的钢铁般的国际主义友谊团结万岁!全世界劳动者在反对侵略与战争,争取和平、民主、社会主义与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的战斗团结的加强万岁!对在列宁、斯大林的旗帜下胜利地建设共产主义,并鼓舞我们进行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的苏联人民,致热烈的祝贺!对在建设人民民主主义新中国的事业中取得辉煌胜利,并在抗美援朝的神圣旗帜下以鲜血援助我们祖国解放战争的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致热烈的祝贺!对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并给予朝鲜人民兄弟般的声援的各人民民主国家,致热烈的祝贺!对声援朝鲜人民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全世界的和平保卫者,致热烈的祝贺!对为自由和民族独立而与帝国主义占领者英勇斗争的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致兄弟般的祝贺!
朝鲜劳动党中央的口号号召共和国全体劳动者和全体人民,高举百战百胜的列宁、斯大林的旗帜,更加坚强地团结在金日成元帅的周围,发挥高度的创造性和献身精神,超额完成战时生产计划,供给前后方以更多的必需品,进一步加强反特务和反细菌战的斗争,彻底粉碎敌人的各种暴行,向最后胜利前进。劳动党中央并号召朝鲜南半部的人民积极展开斗争,给美李匪帮以沉重的打击。
朝鲜劳动党中央号召朝鲜人民军指挥员、战斗员进一步加强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并肩作战,歼灭敌人。朝鲜劳动党中央说:胜利和光荣归于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将士们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们!
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最后高呼:伟大的苏联人民和朝鲜人民之间永恒的友谊团结万岁!朝、中两国人民之间巩固的战斗的友谊团结万岁!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万岁!中国人民敬爱的领袖、真诚地援助朝鲜人民进行祖国解放战争的毛泽东主席万岁!列宁的天才学生、斯大林的忠实战友、积极声援我们祖国解放战争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马林科夫同志万岁!为人类幸福的伟大的斯大林的永垂不朽的伟大事业和思想,将永远活在苏联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心中!必胜不败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旗帜万岁!

国际民主妇联支持中朝关于朝鲜问题建议
民主德国各阶层人民热烈欢迎中朝苏三国的声明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柏林二十一日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向报界发表声明,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的关于结束朝鲜战争的新建议。
声明指出:现在,在朝鲜实现和平的大门已经敞开了。现在已经有可能结束这个震动世界舆论达三年之久的问题了。全世界各国的极端不同阶层的人们都要求和平解决这个问题,而且这种要求越来越强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的建议,使得在朝鲜实现和平成为可能。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要求全世界各国的妇女支持这个建议。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阶层人民热烈地欢迎中国、朝鲜、苏联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声明。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乌布利希在他的题为“有一支力量能解决德国问题”的文章中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毫无保留地欢迎苏联、中国和朝鲜政府结束朝鲜战争的和平建议使国际紧张形势趋于缓和。乌布利希的话已经从有着各种宗教信仰和政治见解的各阶层人民的态度中得到证实。
拉本的瓦格纳牧师说:“关于交换朝鲜病伤战俘的协议再一次证明,资本主义国家与民主国家是可能达成谅解的。同样,结束无谓的流血并使朝鲜人民重过和平生活也是可能的。德国问题也可以用同样的和平诚意来解决。莫洛托夫外长的声明符合绝大多数德国人民的愿望。”
什未林的卡尔·克莱恩施米特牧师强调指出,莫洛托夫的声明使所有的德国爱国人民都充满了信心和希望。他说:“苏联坚持立即召开四国会议以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建议,对于阿登纳的卖国政权来说,是危险的。”
诺斯特立茨区的劳动农民奥托·殷特莱斯说:“我们德国人由莫洛托夫的声明里得到了新的勇气。”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
设宴欢迎芬兰文化代表团到京团员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于二十二日下午七时在北京设宴欢迎以吉科宁夫人为首的芬兰文化代表团到京团员。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鲠生、陈翰笙、胡愈之、钱端升,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吴玉章,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茅盾、周扬,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国际工作部副部长廖梦醒,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刘贯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中华医学会秘书长方石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冀朝鼎及首都文学艺术界曹禺、于蓝、草明、赵沨、张梦庚、劳动模范刘英源等多人。
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中国进出口公司经理卢绪章、外交部交际处副处长沈平也出席了宴会。
应邀参加宴会作陪的还有芬兰驻华公使克诺林与使馆人员及前来我国谈判贸易的芬兰贸易代表团代表。
会上张奚若会长首先致词说:“中芬两国虽然相隔遥远,但是,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并没有受到地理条件的限制。自中芬建交以来,这种友谊更加发展了。”他指出,中芬两国间文化和贸易关系的发展对于两国人民相互间的了解和相互友谊的增进,以及对促进世界和平,无疑地将起很大的作用。”
吉科宁夫人致答词说:“我们是第一次访问中国,我们带来了芬兰人民对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的友谊。让我来祝贺这两个国家及其人民之间的合作逐年增长,我们代表团将尽一切的努力来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接着由代表团副团长毛里·卢玛和芬中协会秘书长劳里凯南夫人代表芬兰文化代表团向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赠礼。
席间宾主频频为芬中友好、为芬中文化与贸易关系的巩固与发展而干杯。

民主德国工业展览会即将在京开幕
【本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协会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展览会,将于四月二十七日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现在展览会的筹备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着。
这次展览会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以来在国外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展览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方面为了筹备这次展览会,早在一年以前就派了著名的建筑学教授塞麦纳基克同志前来北京察看展览会的地址。他回国以后,就积极进行展览会的设计与筹备工作。今年三月以后,负责展览会的设计、安装与布置工作的德方工作人员与展览品就开始陆续到达北京。工作人员中包括民主德国著名的教授、设计师、技师、美术工作者与先进工人。全部展览品共有一千三百多箱,重达八百余吨。其中包括大型的长臂起重机、卡车、纺织机、印刷机、锯木机、精密器械、物理实验用具、电气用具等。最重的展览品重达十九吨多,最小的则不及一公斤。现在全部展览品都已运到北京,日内即可装置就绪。
这次展览会的目的在于促进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并帮助我国的经济建设。展览品的绝大部分都是我国的订货。在安装展览品期间,民主德国的优秀工人已把安装机器的技术与操作方法教给了我国工人。在展览期内,他们还要进行操作表演。

北京市举行纪念列宁诞辰报告会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二十二日是伟大的列宁诞生八十三周年纪念日,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联合主办了报告会。参加这一报告会的有北京市各工厂、学校和机关、团体的代表八百多人,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中国代表茹克福也参加了报告会。塔斯社驻华总分社社长边缅诺夫以“纪念列宁诞生八十三周年”为题作了报告。报告后并放映苏联影片“列宁生平”。

越南人民政府释放法军战俘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第三联区抗战行政委员会执行越南人民政府宽待俘虏的人道主义的政策,在三月一日释放了十四名欧非籍战俘。这些被释放的战俘已经到达河内附近河东省的乐道、内孤、清坡敌军据点。他们沿路歌唱“胡志明主席万岁”“我们爱和平”等越南歌曲。
在清坡,欧非籍士兵一个排走出据点迎接他们,并和他们举行一个反对“肮脏战争”的短的示威。在乐道,他们同样受到欧非籍士兵的欢迎。该据点的法国指挥官害怕这样会对驻军的士气产生坏的影响,连忙用汽车把他们送到文定去。

日本全国工商业界举行促进日中贸易大会
日本官方统计说明一九五二年度日本对外贸易大大衰退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日本“赤旗报”消息:日本全国企业界三日在东京举行了“全国工商业家促进日中贸易突破危机大会”。出席大会的有代表日本全国各县日中贸易促进会议、全日本中小工业协议会和纺织业界等九十多个团体和公司的代表一百一十余人。
各种不同的日本工商业家在大会上诉述了他们在美国的“禁运”政策打击下的苦闷,并认为不打破美国和吉田政府的政治压力就不可能推进日中贸易。大会决定在这次日本国会选举中一定要把真正考虑日本工商业家利益的候选人选入国会,而不管他们所属的党派是什么。
大会通过的宣言指出:“日本经济正处于混乱状态。”宣言要求吉田政府撤销对日中贸易的限制,进行自由的贸易;调整日本与中国和苏联之间的关系;给予出国的自由;无限制地发展和平工业,提高日本国民生活。
在“全国工商业家促进日中贸易突破危机大会”举行之后,由参加这次大选的候选人组成的“促进日中贸易政治同盟”已在六日正式登记成立。参加这一团体的包括各党派主张促进日中贸易的候选人。其中有共产党的细川嘉六、兼岩传一;劳农党的黑田寿男;社会党再建联络会的和田敏明;无党派的平野义太郎、淡德三郎;左派社会党的帆足计等二十九个参议员和众议员候选人。
【新华社十九日讯】东京消息:日本一九五二会计年度(一九五二年四月到一九五三年三月)已经结束。官方的统计数字说明,在过去这个年度中,日本的对外贸易大大衰退。
据大藏省的统计,一九五二年度,日本的出口总额仅有十一亿九千六百万美元,比一九五一年度锐减了百分之十六点一;进口总额比一九五一年度减少百分之一点一,共达二十一亿美元,结果入超九亿多美元,创战后日本每年入超额的新纪录。在一九五二年度中,最后一季度的情况尤其恶劣。从今年一月到三月,出口仅有二亿八千万美元,比一九五一年度同期锐减百分之二十一点六;也是一九五一和一九五二两个年度中出口最少的一个季度。
通商产业省的批准出口总额同样反映出日本输出贸易急剧减少的情况。通商产业省的统计说,一九五二年度的批准出口总额是十一亿三千二百万美元,比当初一九五二年三月的计划减少四亿四千四百万美元。计划破产的主要原因是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缩小,特别是日本和英国的贸易竞争尖锐化。一九五二年度日本对英镑区的出口仅达到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七点九,对自由结算区域的出口仅达到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三点四。
出口锐减所造成的入超激增的情况,大大影响了日本的依赖美国军事订货来弥补外汇赤字的局面。据日本银行的统计,一九五二年度的外汇收支,虽然由于收到了八亿零一百万美元的美军订货而“盈余”了九千四百万美元,但是,这个数字已经比一九五一年度减少了四亿七千万美元。

吉田自由党难望建立“稳定的保守政权”
美国政府和日本反动统治集团大伤脑筋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来自美国和日本方面的消息普遍承认日本国会众议员选举的结果是拥护重整军备的反动势力的失败。美国政府和日本统治集团对于建立“稳定的保守政权”问题,正在大伤脑筋。
合众社评论日本十九日的选举说:“吉田首相在重新控制日本国会的斗争中失败了”。“鸠山的自由党和重光葵的改进党得到的席位之所以出人意外的少,是因为选民普遍反对重新武装。”合众社又说:“这次投票总的趋势是不少的人把投保守党派的票投给了左派的党派。这次选举中所谓‘大名鼎鼎’的候选人有许多失败了。”这些人包括吉田自由党顾问植原悦二郎,前农林相、鸠山的主要助手广川弘禅和改进党干事长清濑一郎等。“在选举中还有另外一个显著的发展,就是在被解除了整肃后企图卷土重来的旧日政界人物大部分是失败了。”
日本政界人士承认,吉田自由党所以还能得到一百九十九席,并非由于选民的真正支持,而是因为:它在竞选中在重整军备的问题上采取了欺骗手段以迎合人民反对重整军备的心理;利用它的执政党的地位取得垄断资本的支持;以突然解散国会的卑鄙方法使反对党没有充分时间进行有效的竞选;此外还有美国的支持。日本资产阶级的报纸“读卖新闻”承认:“如果从这次选举的情况来观察国民是否信任吉田内阁的话……那就不能不说他们很明确地表明了否定的态度。”
吉田自由党的失败引起了美国政府的不安。据共同社驻华盛顿特派记者报道:华盛顿官方人士原希望国务院发言人在日本选举前夕发表的关于美国即使在朝鲜战争停止以后仍将给日本的经济“援助”的声明“可以使选举形势对执政党有利”,他们对“吉田自由党只得到一百九十九席感到失望”。日本统治集团势力的削弱和没有一个单独的政党在国会占多数的局面,使“美国很希望保守派迅速求得政治局势的稳定”,以便加紧日本的重新武装。日本的财阀集团也正在督促日本各反动政党合流。美联社透露:吉田自由党的领导人物“正在忙于设法使其他保守党派支持吉田为首相”。在选举揭晓后的第二天,吉田已首先把两个无党派的当选人士拉进了他的党内。但是,由于日本反动集团内部尖锐的矛盾,共同社承认:“选举后的政治形势不免混乱”,并“将继续极度不稳定的形势”。华盛顿的美国官方人士也悲观地认为,“今后处理日本问题时,将难望像过去那样简而易行了”。

在斯大林光辉照耀下的社会主义城市
穿上新装的古城
第比利斯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它已经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而它的悠久历史上最光荣的篇章是在伟大的苏维埃时代。
经由古老的格鲁吉亚军事公路进入第比利斯,一幅特别壮丽的景象映入眼帘。遍布在库拉河优美的河岸上的工厂建筑物、美丽的大厦、绿色地区和正在建筑的无数建筑物差不多连绵三十公里。
在过去,库拉河低低的泥泞的河岸呈现出一幅抑郁的画面。在十月革命前,第比利斯市的委员会曾讨论了数十年的改善库拉河的问题,然而结果还是一事无成。
现在库拉河真正成为第比利斯的光荣了。沿着河岸,在铺着沥青的斯大林堤岸旁,排列着宽宽的一行树木。河面上已架起了许多座新桥梁。河岸上的草木一天天繁茂深密了。奥塔查尔斯克水电站的建筑工程正在迅速进行。这个水电站不仅能使这个城市得到更多的电力,而且还将把库拉河的河面提高,使第比利斯市范围以内也能够通航。
新的社会主义第比利斯的心脏——贝利亚广场是群众游行的场所。它的清晰的线条和美丽的建筑群非常悦目。市内最宽广和最美丽的大街绍塔·罗斯塔维利路的起点就在这个广场。最近几年中,为了使它更加美观,已经作了许多工作。有着装璜富丽的高屋柱的格鲁吉亚共和国政府大厦简直使人赞羡不置。
市内各处都在建筑新的建筑物。街道都在改建,公用事业也在改善中。
萨姆哥里的斯大林灌溉系统干渠上流的巨大的第比利斯水库大大地增加了格鲁吉亚首都的美丽。今年,在它的周围栽上了草木。这个人工湖将成为居民休憩的地方。在那里,将要盖起房屋,设立一个拥有良好的沐浴设备和游艇的大公园。
第比利斯有十二所高等学校和七十三所科学研究所,然而在革命前,第比利斯连一所高等学校也没有。
第比利斯也是一个重要的工业中心。去年,它的母机制造厂已开始制造二十种新型的金属切削机,其中有些是供伟大的建筑工程用的。今年已开始生产高速织布机、食品工业用的机器,新型的纺织品、鞋类、衣着和食品。
苏联的一颗宝石
苏联阿塞拜疆共和国的首都巴库越来越扩大,越来越美丽了。自从苏维埃政权建立以来,巴库已成为苏联主要工业和文化中心之一。新的机械化的油田已开辟起来,许多炼油厂、机器制造厂、化学工厂和其他企业也兴建起来了。
巴库有几十个研究机关。巴库的高等教育机关把一些本地居民训练成为各方面的专家。单从阿塞拜疆工业研究所毕业的石油工业工程师就有一万名。医院、诊疗所、儿童医疗机关、文化宫、俱乐部和图书馆现在共有好几十个。
巴库人民热爱他们的城市,不遗余力地使它日益美观。最近两年中,为石油工人建造了两幢美丽的新文化宫,设立了一个农业博物馆和一个艺术博物馆。目前,城内还在为陈列阿塞拜疆党组织史迹的斯大林博物馆建设一幢新的大厦。巴库人民对于最近开放的斯大林运动场感到骄傲,这个运动场是根据第五个斯大林五年计划建设起来的。现在,一幢俯瞰里海海滨的、纪念碑式的政府大厦,已在以前曾是一些茅屋和堆木材的地方耸立起来。这幢建筑物耸立在面积为十五公顷的斯大林广场中央,这个广场到处是一片新绿。沿里海海岸的一条绿叶成荫的“滨海”林荫道是巴库居民最喜欢来游的地方。
巴库的工业区也改变得难以辨认了。以原来被称为“黑城”而现在已成为设备齐全的沙乌米安区为例吧。两旁栽植着树木的宽阔的马路已代替了弯曲狭窄的街道和小巷。在以前覆盖着重油的地区上,现在已开辟了许多花园。沙乌米安区有一个文化宫,几个俱乐部和图书馆,约有二十所学校,五十多个各种各样的医疗机关,二十五个幼儿园和托儿所。
巴库这座石油城有它自己的无比美丽,它真正是苏联的一颗宝石。
巴库石油工人不仅知道从阿普歇伦半岛的深处可以掘到乌金,还知道从里海海底可以掘到乌金。他们克服了自然界的困难,潜入深深的海中,探取它的矿藏富源来供国家使用。
社会主义的巴库正在努力生产。每天,越来越多的列车,装载着液体燃料从巴库驶往苏联的各个城市和农村。
大海上的城市
在晴朗的日子里,人们从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见那一望无际的海洋上的“涅弗季亚尼耶·卡姆尼”油田。动臂起重机高耸入云,停泊在油田码头上的船只的烟囱吐着黑烟。如果站在里海的对岸远远看去,就好像看到了一座很大的城市。
当小艇驶近油田的时候,动臂起重机的架子就变得更加清晰了。人们可以看见延伸数公里的钻掘架——延伸在海面上的不同寻常的街道——的轮廓,可以看见巨大的金属石油塔和钻掘工人、石油工人和建筑者居住的两层楼的电力站和压力唧筒站的轮廓。
一台新型的输送机在海上工作着。建筑者在架设钻掘油井用的台基并竖立钻掘架。装配工人在安装动臂起重机。钻掘工人钻掘油井。他们刚刚完成他们的工作后,石油工人就忙着敷设通到石油塔去的油管了。
……载着巨大的起重机的船只沿着钻掘架慢慢地移动。它驶到了即将钻掘油井的地方。巨大的起重机把一台动臂起重机的已经装配好的部件卸在台基上。这里的起重机和普通的起重机是不一样的。它们是预先装配好,然后一部分一部分地运到海上油田来的。这样一台机器所需的装配时间只为一台普通起重机的五分之一。钻掘油井工作完成后,机器就再用船运到另一个要钻掘油井的地点。
在两三年前,钻掘油井的工作是在各自分开的台基上进行的,钻掘工人在暴风雨时遭遇到很大的困难。而现在,设备、工具和各种供应品经常沿着钻掘架为钻掘工人送来。即使在猛烈的暴风雨中,工作也不停止,海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油井。
文化和服务机关也随着油田的发展而发展了。海上的城市——涅弗季亚尼耶·卡姆尼——像任何其他城市的居住区一样有公共食堂、俱乐部、图书馆、一个医疗站、药房、邮局、商店等……
石油工人越来越深入大海,他们开发了新的油藏。从前,只有一个孤零零的灯塔的光划破了大海的黑暗,向船只发出防备危险的警告。现在,已有成千盏灯照射着里海的海面了,这是勇敢的采油者的辉煌成就的明证。(新华社据塔斯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