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新中国妇女积极参加政权工作
新中国的妇女们积极地参加政权工作,她们都称职地管理着国家事务。
从基层政权机构一直到中央人民政府,都有妇女参加工作。全国有很多妇女担任村长、乡长和区长,担任县长、县人民法院院长以及其他重要工作的也不少,并且在逐年增加。据华北区不完全统计:一九五一年有女县长和女副县长七人,一九五二年增加到五十一人。全区所属省、专区、县的法院院长中有女院长和女副院长一百四十四人。在全国各大行政区、省、市中也有些妇女担任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和专员、厅长等职务。在中央人民政府中妇女担任副主席、部长、副部长、局长、副局长、司长的共有六十余人。
各级人民代表会议中的妇女代表人数更多,并且逐年增加。根据几个地区不完全的统计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中的女代表,一九五○年约占代表总数的百分之十,一九五二年增加到百分之十五。在农村基层政权中,妇女代表所占比例更大,一九五二年乡人民代表会议(包括执行乡人民代表会议职权的农民代表会议)中的女代表占代表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二。城市基层政权的妇女代表也逐年增加。以北京市为例,一九五○年北京市各区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中女代表占代表总数的百分之十三点九,一九五二年增加到百分之二十四点七。全国各少数民族妇女也积极参加民主建政工作。一九五二年新疆省各县的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中共有女代表三百人,有些少数民族妇女还当了乡长、副乡长、区长和县长。
参加政权工作的妇女们,一般都很积极,能正确执行政府的法令和政策,表现出新中国妇女具有为人民服务的高度热诚和管理国家事务的才能。河北省束鹿县人民政府女县长田蕴是农民出身,在一九五一年冬天被该县人民选为县长。她担任县长后,凡事都虚心倾听群众意见,努力钻研政策。白天的时间处理政务,夜间往往学习到深夜。由于该县旱地多,牲畜少,她想出各种办法领导农民组织起来,克服了生产中的困难。经过她和全县工作干部、农民群众的努力,到去年十一月底,全县劳力组织起来的达百分之七十九点八,妇女参加农业劳动的已达百分之八十。去年秋天,该县久旱未雨。为战胜旱灾,她带领县里全体干部下乡发动群众施水点种麦子。在很短的时间内,全县完成种麦二十一万多亩。保证了收成。浙江省嘉兴市二届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查时宝,是该市国营绢纺厂的女工。由于她在爱国生产竞赛运动中带领小组卓越地完成了生产任务,获得三次红旗,被全厂工人选举为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她在代表会议上认真审查了政府的工作报告,对于某些国营企业中工作人员的不良作风进行了批评,从而检查了市人民政府对该市国营企业工作人员的思想领导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意见。查时宝的这种认真负责的精神,受到代表们的称赞。因此被选为市人民政府委员。
参加政权工作的妇女们,大都能够很好地联系群众,特别是和妇女群众有密切联系。她们经常注意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动员和组织广大劳动妇女参加祖国的各项建设工作。广西省模范乡长秦八姑,她平常十分关心群众生活,经常把上级政府的决议认真地向群众传达,同时又广泛地征求群众意见。她参加广西省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回来,曾向群众传达了三次,并征求群众对政府各项措施的意见,向省人民政府反映了五次,省人民政府给她复信六次,解决了群众提出的问题和要求。河北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薛贵臣,在代表会议讨论生产问题时,她以生动的事例说明发动妇女参加工业和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并报告了妇女因婚姻不自由、受虐待等原因而影响生产的严重情况,引起了全体代表们的注意。因此在大会上通过了发动妇女参加生产和贯彻婚姻法的决议,推动了全省的工业和农业生产及妇女工作。湖南省新化县大新乡乡长罗崇云,在她担任乡长的两年中,结合各种运动解决了有关的妇女问题四十四件,保障了妇女的合法权益。罗崇云在一九五二年增产运动中,发动妇女参加各种生产工作。由于全乡妇女和男人一道积极参加生产,不仅使该乡获得了丰收,而且妇女们在社会上和家庭里的地位也逐渐地提高了。
(新华社)

河北宝坻县广大人民民主觉悟空前提高
三年来的民主建政工作给实行普选创造了良好条件
华北农村的广大人民,在三年多来的民主建政工作中民主觉悟空前提高,给实行普选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河北省宝坻县这一普通县份的事实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宝坻县从一九四九年起即定期举行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到今年二月已开过十次。全县七百二十八个村都举行过人民代表会议。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由人民选举的逐渐增多。一九四九年召开第一次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时,由人民选举的代表占百分之七十;现在已占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选举各级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时,全县人民都很积极和慎重。如江石窝村有次选举代表时,连续进行了五天酝酿,全村选民有百分之八十以上参加了选举。于永春的母亲已六十多岁,也积极参加了选举。她向大家推荐代表说:“郭贺昌一九四六年就在咱村当干部,从没发过脾气,问他事就给答复。我看他能给大家办事,大家应该选举他。”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已改选两次,好的代表在改选中都连选连任。如胡家园子村代表白廷玉,因平时工作积极,认真反映群众意见,每次改选都连选连任,现已当了三年代表。不能代表群众利益的代表,在改选中由于人民不拥护便落选了。西台村代表李山开会后不向群众传达,开会前也不向群众征求提案,只顾过自己的日子。该村群众说:“当代表不管大家算什么代表!”后来便选举大家所爱戴的陈士衡代替了他。人民群众对代表随时进行督促。“三反”、“五反”运动后,工商界代表焦竞波有次开完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回去未向工商界作传达,大家就对他提出了批评。焦竞波在大家的督促下,以后不但开会回去后认真作传达,还组织工商业者学习共同纲领。
全县人民通过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管理全县事务,改进并推动了各项工作。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收到的提案逐年增多。今年二月举行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时,共收到提案二百八十件,较一九五二年增加了三倍多。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自去年十月份以来,除口头交谈不算外,平均每月收到代表和群众的信件二百多封。代表们非常关心县政措施,对县人民政府的工作经常进行监督并提出意见。在今年二月举行的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西寨村代表批评县人民政府今年工作计划中“发展巩固互助组”一项不够具体,他建议县人民政府设法抽调农民进行农业技术训练,把提高互助组的农业技术作为发展巩固互助组的内容之一。对合作社和非社员交易、开渠无计划淹了地、个别干部工作不好等,代表们也在会上提出了批评。人民由于当了国家主人,对执行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就增加了无限力量。如岳家园子等十个村的农民代表提出开渠浇地的建议后,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即作成决议,全县人民积极参加了这一开渠工程,推动了全县的农业生产工作。(新华社)

死气沉沉的村庄变得朝气勃勃
——记富隆山村清除篡夺村政权的反革命分子后的新气象
韩文涛
编者按:富隆山村是辽西省锦西县六区的一个小村。这个村的村政权在一九四六年解放后不久,就被反革命分子包海山篡夺了。包海山原是土匪头子,在当地刚解放时,伪装积极,乘机当了村长。接着他就勾结村公安委员刘香合,威胁利诱大部村干部与之同流合污,为非作歹,无恶不作。当地群众对包海山恨之入骨,从一九五○年开始曾有五十多人多次到区、县去控告。但前区委副书记黄金镒、前区公安助理曹品卿严重丧失立场,不仅包庇纵容包海山等的违法乱纪行为,甚至更进一步地帮助包海山陷害群众中的积极分子。锦西县人民政府公安局局长张晏和中共锦西县委会的领导干部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不深入调查即盲目地听信坏分子的假报告,把控告包海山的农民李杰臣等五人扣押,加以“阴谋暴动”的罪名,分别判处徒刑,以致李杰臣病死狱中。富隆山村群众因控告包海山直接受害者达十六人之多。这一严重事件业经辽西省人民政府和锦西县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查清,辽西省党政领导机关已严厉惩处了案中的违法失职分子:包海山被判处死刑,公审枪决;刘香合被开除党籍,判处无期徒刑;曹品卿因贪赃枉法,在“三反”运动中已被开除党籍,判处劳役改造二年,现加重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黄金镒被开除党籍,判处十年徒刑;张晏(在“三反”运动中即曾被发现有拉拢奸商等错误)被开除党籍,判处徒刑二年;其他失职人员也都受到了处分或作了检讨。中共中央东北局纪律检查委员会决定解散富隆山村的支部,并责令锦西县委重新审查登记富隆山村支部的党员。下面这篇通讯记述了富隆山村在这一事件严肃处理后的新的面貌。
三月下旬,我访问了锦西县六区富隆山村。这个朝气蓬勃,从斗争中成长壮大起来的小小山庄,留给我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严肃、正确地处理了篡夺村政权的反革命分子包海山等残酷迫害群众的事件以后,富隆山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六年前,富隆山村群众欢天喜地地庆祝了锦西解放。但没有想到,刚刚晴了的蓝天又罩上了一块乌云——土匪头子出身的反革命分子包海山又混进革命队伍当了村长。六年来,他和坏分子公安委员刘香合等把持村政权,像一块千斤的大石压在人民头上。他们横行霸道,欺压群众,敲诈勒索,贪污粮款,包庇地主,强奸妇女,陷害好人,成了“土皇帝”、“土霸王”。富隆山村的人民在这样黑暗无光、享受不到自由、民主、幸福的痛苦日子里,曾经团结起来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检举控告,由区到县,一告再告,最后上告到省到大行政区。虽然中间由于丧失立场的原区干部黄金镒、曹品卿包庇支持反革命分子,合谋陷害群众,严重官僚主义分子原县公安局长张晏的错误地把检举人逮捕、扣押,以至判刑,使坚持真理、主持正义、敢于向坏人坏事作坚决斗争的群众积极分子李杰臣冤死狱中,刘宪亭被逼而死,积极参加控告的刘恩鸿、刘广仁流浪在外,很多群众长期受害;但是在上级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富隆山村的人民终于最后胜利了。反革命分子包海山在人民面前倒下了。
今年三月十八日,辽西省人民政府在沙锅屯开大会,公审反革命分子包海山。这一天,对于富隆山村来说该是多么值得欢呼的一天哪!男女老幼二、三百人涌向十里外的沙锅屯,去看包海山的下场。有的全家一个人不留,携男抱女地全去了。有的人一宿没睡觉,东方一发白就起身。赵荣久在鸡没叫时就起来骑驴到二十五里远的偏脸子村把正住娘家的妻子接回来,一同去参加大会。通常小孩子是害怕死人的,可是当包海山伏法以后,不知是那一个七、八岁的小孩竟跑到跟前拾起一块石头朝着死尸打去,并恨恨地说:“你这个老不死的坏东西,这回可死了!”富隆山村老乡一扫往日的愁容,普遍说:“都说富隆山没天,这回有天了!”“共产党把压着咱们的这块大石头算给搬掉了!”青年农民李长良回到村看见等候消息的众乡亲,不住地伸大姆指说:“真是人民的政府!”被害者家属李杰臣的老母亲听说把包海山枪毙了,悲喜交集地流下了泪。她走到家中挂的毛主席像前说:“毛主席呀!毛主席呀!要不是你老人家的政府给断了这场官司,我屈死儿子的冤算没处申,仇算没处报啦!”李杰臣的妻子特意扎了两朵大红花,恭恭敬敬地插在毛主席像片上边,并把像片上的灰尘擦了擦,掸了掸。她说还要上集去买块镜框装上……。
过去因为包海山的作恶和锦西县某些干部的官僚主义,曾经一度破坏了共产党、人民政府和富隆山村人民的血肉联系。现在这种联系很快就恢复了。农民对到富隆山村调查处理这案的政府工作人员是那样的亲热,很多家把自己舍不得吃的食物拿出来请工作人员吃。李杰臣的老母亲烤了几个黏饽饽,拉着工作人员的手非叫吃不可。她说:“没有别的,表表心。”在乡下,尤其在这偏僻的山村,握手的礼节是不习惯的。可是,这次所有的工作人员却握过了很多主动伸过来的热情的手。工作人员走的时候,村里一百多老乡自动出来欢送三、四里地,人已走出很远很远,他们还在那里招手。
富隆山事件大张旗鼓地处理了以后,村里群众的除恶勇气空前提高,继续大胆揭发坏人坏事。公审大会后,老乡们纷纷去找政府工作人员谈话,反映情况,要求解决问题。一个七十多岁双目失明从不出门的李老太太拄着棍子摸到工作人员住的地方,坐在炕上说:“你们是毛主席派下来的人,我可把你们盼到家门口了,得当着你们好好说说……。”农民刘恩有的妻子从沙锅屯开会回来就备上驴求人到外村去接娘家妹妹,来找工作人员控告过去的和现在的冤屈事。人民政府严肃正确地处理了富隆山事件的消息飞快地传开了,传到外区,传到外县,传到外省。热河省朝阳县十四区小梨树沟村农民郭成林听到这个消息,马上领着侄子、侄媳妇从三、四十里以外赶来富隆山村要找东北局来的工作人员替他申冤。
四个月前包海山被逮捕以后,富隆山村农民在上级政府领导下,重新选出了新的村政权。现在的村干部和人民代表多数都是在与包海山作斗争中锻炼出来的积极分子。他们有忠诚为人民服务的品质和作风。群众把对毛主席、共产党的感激心情表达在对新政权的信任、支持上。全村七万斤公粮都按期送到,这是过去所没有过的。从来没有开过的村人民代表会议要召开了。会议内容是推广肇源县的经验、讨论优属工作、给村政府和新旧干部提要求和意见。人民代表李长文拿着村人民代表会发出的要求搜集提案通知书说:“这和过去真不一样了。包海山掌权时,当人民代表就是牌位,提了意见也白搭。当区代表没上过区,在村上也没有开过一回代表会。现在我可以代表人民说话了。”
富隆山村的人民真正做了主人,就以无穷无尽的力量来建设新生活。现在的富隆山村,无处不变,无处不新。过去由于恶霸包海山等的残酷压迫,群众情绪低落,无心生产。现在则起早贪黑干活,有的搞副业生产忙到深夜。富隆山村三、四年没添牲畜了,全村二百户仅有一辆破车。反革命分子包海山被捕后不到一个月,就买进四辆新车,四头驴,三头牛,五十多只羊。郭成在包海山被捕的第二天就买了十只羊。他说,早有心买,就是不敢买。村里以前根本没有互助组,如今已组织了十个。其中李广昌、郭仙州两个组都已订出周密的生产计划。人们不光只看到眼前,也考虑到了将来的发展。三三五五地谈论着日后在四周秃山上栽种果树,发展牧畜业……。政治上得到翻身的人民殷切地要求文化翻身。民校成立了,经常有四十多人在那里学习。速成识字班开课了,也有四十来人去上课。参加速成识字班的青年农民李长良一边送粪一边还拼音,妇女李玉琴边做饭边在地上练习写字。这在富隆山村来说,还是解放以后的第一次。

端正学习民间音乐的态度
马可
看了第一届全国民间音乐舞蹈会演以后,我增加了对民间艺术的许多感性知识,体会到民间艺术表现生活的真实性以及表现形式的丰富和表现方法的精巧,这使得我们对民间艺术的认识提高了一步。同时我也有这样的感想:为什么我们新的文艺作品与民间艺术比起来这样的贫乏?什么思想阻碍着我们更进一步地向民间艺术学习呢?
过去我们总以为民间艺术都是旧时代的产物,它们都已经“过时”了;今天的新社会要求新的创作,“旧”的艺术根本不能表现今天的现实生活;而新的作品最好在任何一点上都不要像旧的。
对“新生活”与“旧艺术”的关系是可以这样来理解的吗?
当然,全部以旧有的艺术来代替今天新的创作,很明显是不对的。这是一种保守的、懒汉的行为。但是,旧有的艺术与今天的新生活,难道是绝缘的,找不到任何相通之点的吗?
从这次会演的节目中,可以看出在固有的民间艺术与新的现实生活的关系上,有着这样两种情形:有些是旧有的艺术以相当完美的形象表现了旧时代人民生活和他们对于生活的理想。产生这些作品的年代虽然已经过去了,但是这些作品的现实主义的精神和乐观的健康的情绪是这样与我们接近,以致当我们听到它们时,也深深地受到感动和教育,它们鼓舞了我们的生活与工作的热情。这次会演中的许多节目,如器乐曲的“大得胜” 、“大辕门”、“百鸟朝凤”,声乐曲中描写爱情与劳动的独唱和合唱,如“云南民歌”、“青浦田歌”、“川江船夫号子”等等都是。从艺术效果上来看,这类节目比我们创作的许多一般化的作品要高得多。另一种节目是虽然产生自旧的时代,但它随着新的生活的脚步已经有了不断的发展,甚至可以胜任地表现今天的新生活。这特别是在一些歌颂领袖的民歌中表现得最为明显。歌颂领袖的题材应该说是最能集中表现今天人民新的生活情感的了,但是这些民歌却都是基本上采取旧有的曲调。在这次会演的节目中,不论是阿泡唱的“苗歌”也好,阿依木尼沙等唱的维族歌曲也好,我们几乎感觉不到旧有的民歌曲调对于这些歌手在情感上有什么显著的束缚。我们还可以举大家熟知的“东方红”为例,它今天几乎变成全中国人民歌颂我们英明领袖的一首典型的歌曲了,但它原来也是一首描写爱情的山西民歌。自然,我不是说要把歌颂领袖的歌曲只停留在“东方红”的水平上(它只是朴素地写出了人民对领袖的敬爱,并没有成功地描绘出领袖的形象),也不是说一切表现新生活的歌曲都可以用旧民歌填新词来替代,而只是说旧有的艺术遗产,尤其是民间艺术与今天人民新的生活、新的艺术之间仍保持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在任何一点上忽视了这种关系,都将使新艺术的发展受到阻碍。
我们过去在理性上也不是不认识这些问题。大家似乎都知道继承遗产的重要,也理解遗产中的人民性和现实主义之可贵,并且也从未有人公开主张拒绝向遗产学习。但是有一个根本问题没有十分明确地认识,那就是人民艺术的源流和我们专业的文艺工作者的关系。人民的艺术创造犹如滔滔江河,它从生活的土壤上流出来,汇成巨流,奔腾入海,永远没有间断,永远没有休止。可是在我们心中往往存在着两种河流:一种是民间的,它们是“旧”的、“低级”的、“简陋”的;一种是我们自己的,它们是“新”的、“高级”的、合乎“国际水平”的。这两种河流的关系又是模糊不清的——有时觉得可以“交流”一下,有时干脆“井水不犯河水”。实际上是取消了前者而只承认后者。这样既闭塞了民间艺术的源流,又窒息了新的艺术创作。
在这个问题上,时常记取苏联的经验是大有教益的。记得去年“中苏友好月”来我国的苏联音乐家楚拉基和查哈罗夫等同志在他们多次的讲话中一再强调地提出人民艺术创造的源流问题。他们以苏联的革命歌曲与俄罗斯的歌剧发展的历史为例,说明所有优秀的作品都是从旧有的民间音乐的基础上吸收外来的经验而创造出来的。如俄罗斯的民歌原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节奏漫长的,表现俄罗斯的无边的草原、人民的痛苦生活以及人民严肃而勇敢的性格,这类歌曲发展成为今天描写庄严的斗争的、抒情的和热爱祖国的新的合唱。另一种是节奏跳荡的,表现出人民斗争的胜利和欢腾鼓舞的情绪,这类民歌发展成为士兵歌曲,在一九○五年和一九一七年革命高涨的年代发展成为革命斗争的歌曲和红军歌曲,这种发展是人民艺术发展的自然趋势。伟大的作曲家不过是顺应这个趋势,了解人民的要求,以人民的创造为基础而加上自己的辛勤劳动而已。离开了这些具体的历史条件,作家的天才是无从表现的。在我国的民歌发展上,恰好也有极为近似的例子:当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革命根据地内还缺少大量专业的新文艺工作者,但革命的人民为了表现当时火热的斗争生活,曾经改编了许多旧有的民歌来歌唱(如这次中南区演唱的江西兴国山歌)。你不要认为这只是简单的改编,由于力图符合新的生活情绪的要求,旧有的民歌事实上在起着显著的变化,而且越是在革命生活激荡的年代,这种变化越是显著。我曾经设想,假若我们没有聂耳、冼星海和以后大量专业的音乐工作者参加,这种变化是否会继续下去,而且将直接从民间产生一些专家呢?——我想一定会的。但这种设想自然是不成立的,因为事实上我们继承了革命的人民音乐的传统,而且把它发展到更高的阶段。没有专业的音乐工作者,人民音乐的高度发展自然是不能设想的;但离开了人民的音乐传统,专业的音乐工作者又能做些什么呢?但这些经验并不是经常清晰地印在我们脑子里。我们对于人民的音乐传统的发掘和研究非常不够。这里我想起楚拉基同志在谈到对中国音乐的印象时所讲的话〔注〕。他说:“中国作曲家的作品与中国民间歌曲和戏曲中间如隔一堵墙,相互间的接触点不多。这种脱节的现象应该很快地消灭,不应该有两种文化存在。中国的音乐家应该很好地去搜集、研究民间音乐,无疑问的从其中可以发现很多今天还活着的、有用的成分(自然也有僵死的成分);在其他国家作品中同样也可发现许多进步的、有用的成分。在中国音乐家面前摆着一个光荣伟大的任务:彻底了解民间的艺术,研究其他国家的艺术,以发展中国的新艺术。”这些话是讲得非常深刻的。
此外,我觉得阻碍我们向民间音乐更好地学习的,还有一种对“技术”的不正确的看法。
我们过去常以为民间艺术的好处只是思想情感的健康,至于表现方法和技术则是“低劣”的,甚至谈不上“艺术”。这种看法,首先是把民间艺术的表现方法和所表现的生活内容看做是可以任意分割的东西,因之对民间艺术的提高简单化到只是技术上的加工问题;而这种技术的加工又常被片面理解为唯有西洋的技巧才能胜任。结果就产生了一些只是在形式上雕琢的摹制品,成为不伦不类的东西。这是许多声乐家在演唱民歌、作曲家在创作和改编民歌上所长期未能解决的问题。第二,这种对于技术的看法又是从一种教条主义的理解出发的。这里没有分辨出:哪些是民间艺术中真正落后的部分,哪些部分又是虽然不符合西洋技术的某些规律,但却成功地表现了人民的生活,并以其具有强烈的民族特点而为群众所热爱。这种技术应该毫不怀疑地去学习和研究。在衡量民间艺术的技术水平上,有两种标准:一种是教条主义的“标准”,一种是以表现生活的深度为根据的标准。显然,只有后一种标准是正确的。
这次会演的大部分节目有着高度的技术,而掌握这些技术的艺人们大都是为着更深入、更形象化地去表现生活,而不是单纯为了炫耀技术才表现技术的。这种内容和形式的统一性,是民间艺术的显著特点。我们听到许多民间艺人在唢呐、三弦等简单的乐器上表现了指法、节奏的丰富变化,音量和音质的微妙的控制;我们听到许多民间歌手那些高吭嘹亮的声音,灵敏的节奏感、自然而美妙的声音装饰,以及通过这些东西表现出的朴实、亲切和豪迈的情绪。这里有很多东西是值得我们来学习的。晋江文工团的歌舞“采茶灯”,西南区黄虹同志的“云南民歌”演唱等节目已经在这方面有了很好的开端。
我们今后一定要明确地认识人民的艺术发展的源流以及我们所处的地位;改变轻视民间艺术的错误的单纯技术观点;同时在向民间艺术学习时又不仅仅停留在单纯技术的模仿上。只要克服这些思想上的阻碍,我相信人民的音乐艺术事业能够进一步发展和提高。
〔注〕这段话是楚拉基同志在中央音乐学院华东分院的欢迎会上谈的(在这会上他听了音乐学院同学的小型演奏),这里所引的文字是笔者个人的记录,如与原意有出入当由笔者负责。

克山县翻身村盲目进行扫除文盲工作给我们的教训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文教厅
今年二月一日人民日报第三版发表了“黑龙江翻身村扫除文盲工作为什么会失败”一文和文化生活简评“接受黑龙江克山县翻身村扫除文盲工作中的教训”,对我们的扫除文盲工作提出了批评。我们认为这一批评是正确的。
克山县翻身村因为连续两年遭受了水灾和旱灾,同时由于区村干部去年春季在执行购粮政策上发生了偏差,全村大多数农户都缺乏口粮;到春耕播种和夏锄期间,缺粮的情况更是严重。可是我们对这种情况没有及时地进行了解,帮助县区干部集中力量解决这个问题,反而盲目地让他们把扫除文盲运动“全面铺开”,使该村的工作遭受了很大的损失。
去年六月以后,全省试行速成识字法,我们的力量便全部投到重点实验工作里。七月下旬,省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负责同志曾到克山县检查工作,对克山县某些地区扫除文盲工作中的“冒进”偏向提出了批评。但因对翻身村的生产情况不了解,我们的批评是没有力量的,未能使该村工作中的偏向纠正过来。
八月初,省文教厅曾派三个同志到翻身村进行文化调查,当时他们对该村的扫除文盲工作也提过一些意见;但由于他们对“学习必须结合生产”这一原则认识不足,只是从“师资质量低,领导缺乏经验,不应‘全面铺开’”这一点着眼,而没有认识到当时全村人民的中心任务应该是全力搞好生产,“以扫除文盲来推动生产”是一种本末倒置的错误做法。他们回到省里以后,在汇报中曾谈到翻身村扫除文盲工作中的“冒进”偏向,但因他们没有全面地反映该村的生产情况,因而未能引起有关领导方面的注意。以致在青年团省委的同志陪同团中央的同志在了解了该村的情况以后向我们反映这一个问题时,我们竟感到事出突然。可是即令如此,我们对此事仍然认识不足,没有及时地进行处理。直至省委领导方面对我们提出批评以后,我们才派人下去,帮助县区领导同志纠正这一偏向。
去年年底,为了使全省文教干部能记取这一教训,我们曾在文教科长、各级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上就此事进行了检讨,并批判了扫除文盲工作中的错误作法。
翻身村的例子给予我们的教训是很深刻的:
第一,这一例子说明我们在领导工作上存在很严重的官僚主义。从去年春季以来,我们只满足于下面的汇报,没有很好地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因此未能把工作作好。
第二,这一例子也说明我们对文教干部的政策教育是作得不够的。许多干部对文化教育必须为生产服务这一原则认识不足。克山县的文教干部所以迁就区村干部的错误要求,让该村的扫除文盲工作
“全面铺开”,原因就在这里。再如,杨显亭农业生产合作社(和翻身村仅有一村之隔)是办得较有成绩的,但学习始终没有搞好。其原因,据县区文教干部反映,是由于生产任务重,不能保证学习时间。而我们始终没有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今后我们要经常地耐心地对全省文教干部进行有关文教方针和政策的教育,使他们明确树立文化教育要为生产服务的思想,搞好文教工作。

我们是怎样组织技术人员学习俄文的
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一机器工业管理局办公室
三年来,我国机器工业在苏联的帮助下,迅速恢复、发展。但是由于翻译人员不足,而且原有的翻译人员大多不懂得技术,致使我们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方面遇到了不少的困难。为了使技术人员迅速地取得俄文专业书籍的阅读能力,我们曾在今年二月间抽调一批技术干部,参加俄文专业书籍速成学习班。他们经过二十二天的紧张学习,成绩显著,百分之八十四的学员考试成绩平均在八十分以上。现在,绝大部分学员都已初步掌握了俄文语法,学会了一千四百个到一千五百个单字。他们一般都达到了大体上能阅读和翻译苏联机器图样中的文字、说明书和专业书籍的程度。这为进一步学习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
俄文速成学习班的组成
我们根据工作的需要,抽调了工程师七人、技术人员二十三人,组织成俄文专业书籍阅读速成学习班。并抽调了六位翻译人员来担任教学工作。随后就成立了学习班的领导机构——俄文专业书籍阅读速成学习班委员会(以下简称班委会),它由三人组成,其中一人负责思想领导,一人负责行政事务,另一人负责领导教学。班委会下设行政和教学研究两个组。行政组下分五个互助组,每组有五个到七个学员,有一个辅导员(由教员担任)。教研组由全体教员和学员代表三人组成。
这种组织方法的第一个特点是:分工明确。思想领导、行政事务、教学工作,都有专人负责。另一特点是:教和学密切结合。经常通过互助小组收集学员对教学工作方面的意见,经班委会和教研组研究后,把它作为改进教学的依据。这样就使教员的讲授和学员的要求密切地配合起来。教学计划的制订
根据“速成学习必须循序渐进”的原则和学员的程度(他们大部分具有专门技术知识,并懂得一种以上的外国文),我们确定了速成学习的时间为二十二天。
第一阶段的学习时间为十一天,在这期间集中力量学习语法。教材采用清华大学编的语法讲义。每天上下午分两次进行学习,讲课一小时或一小时半,自学三小时(有专人辅导)。十一天中共突击生词六百个。这一阶段共进行两次考试(动词讲完后进行了一次,最后进行了一次总考试)。
第二阶段的学习时间共九天。在这个阶段中,一方面继续学习语法,另一方面学习有关机械方面的短文(共七篇)。教学的进程是根据教材内容的深浅、篇幅的长短来排定的。每篇短文的学习时间为八小时:两小时突击单字,两小时预习,两小时讲课,两小时自学辅导。七篇短文共计学习七天。最后剩下的两天是复习、巩固已有成绩和准备考试的时间。
第三阶段(即实习阶段)的学习时间共二天。二天的时间是这样分配的:第一天翻译机器设计图样中的文字。上午突击图样和说明书中的常用单字,下午看图样中的文字部分,以熟悉图上的用语,并讲授查字典的方法。第二天翻译说明书。所选材料都是有关挖掘机制造和装配技术的。每篇文章都很短,可以把它当作独立的短文来读,这样就避免了翻译时前后不相衔接的缺点。
速成学习班的教学方法
为了在短促的时间内使学员学好,在教学中我们注意了以下几点:
第一,抓住重点。就是说,讲清俄文语法中的每个要点,详细分析单字和句子。第二,建立预讲制度:在正式讲课以前,先由主讲教员在教研组中进行一次预讲,征求各个教员和学员代表的意见(如讲解有没有错误,内容是否要增减等)。第三,加强对学员自学的辅导。根据所讲授的内容进行辅导,不牵涉课本以外的问题,以免失去重点。另外,根据学习情况,将程度较差的学员从各互助组中抽出,进行重点辅导。
我们在三个阶段中是这样进行教学的:
第一阶段:在讲俄文词类时,把每个词类的概念讲清楚,并按照讲义中的文字部分进行重点讲解,广泛地举例说明。同时说明定语、谓语、形动词、副动词等的作用,使学员清楚地了解各个词类。
第二阶段:开始时,我们联系第一阶段所学的生词,先对每个单词进行分析,然后对整个句子进行分析。当学员对课文的了解达到一定程度时,就有重点地进行“字的分析”。
在这一阶段内,每天规定了两小时的预习时间,这证明是非常必要的。在预习时间内,要求学员记住课文内所有的单词(即将突击过的单词重新巩固一次),分析各字的变化,字和字之间的关系,并分析其所能分析的句子。通过这一预习,使学员复习了以前学过的文法,并记住了不懂的东西,为下一步的实习打下基础。
第三阶段:这一阶段主要是进行翻译练习,所选教材是切合实际和内容浅显的。在学员翻译后,教员即迅速批改,指出其错误并告诉他们改正错误的方法,学员在实际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辅导员就设法帮助解决。
几点经验
从这次速成教学中,我们得到了以下几点经验:
首先,必须抓紧对学员的思想领导,要求他们将学好俄文作为自己的任务。学习开始前,要在学员中进行充分的思想动员,使他们始终保持饱满的学习情绪。然后发动大家订立学习公约。在学习期间,要随时了解大家的思想情况,及时地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组织大家学习先进的学习方法(如俄文生词“循环记忆法”),发挥每个人的创造性。
其次,必须随时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要达到这个目的,须注意以下两点:
第一,订立教学计划时,必须经过周密的考虑。在教学中,教员要严格遵守教学计划,在一定的时间内讲完所规定的课程,以免影响学员的自习。
第二,教研组应经常了解学员的学习情况,经常研究教学方法和辅导方法。主讲教员进行预讲时,辅导员一定要参加,这样才不致发生教学和辅导相脱节的现象。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军委总政文工团由沈阳去长春等地演出
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艺工作团二十日离开沈阳去长春等地演出。文艺工作团自三日到达沈阳后,共演出了合唱、独唱、舞蹈、曲艺、杂技、京剧等精彩节目二十九场,为了满足沈阳各界人民的要求,又在十八、十九两日举行了两次露天演出。文艺工作团在沈阳演出期间共招待和慰问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伤病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指挥员战斗员、苏联专家、机关干部、工人、学生等十四万七千多人。文艺工作团的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十九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政治部和沈阳市人民政府举行联欢晚会,欢送文艺工作团。
文艺工作团第二分团已提前在十六日离开沈阳去哈尔滨演出。
天津石油工业学校将派学生去玉门油矿实习
天津石油工业学校为了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针,今年暑假将派学生一百人到玉门油矿实习。该校学生已经和西北某工地一个石油勘探队的队员们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天津石油工业学校现有学生五百多人。学校设有化学、电机等三个实验馆和一个实习工厂。该校教师共成立了八个教研组,正有系统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改进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