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祖国经济建设的战线上
木工谢世俊创造手摇抹墙机
原齐齐哈尔铁路管理局哈尔滨第七房产分段木工谢世俊创造手摇抹墙机初步成功,为建筑工业中的抹灰作业走向机械化开辟了道路。
这种抹墙机的效率很高,抹灰的质量也好。用人工抹灰,每人每天只能抹十五平方公尺;用抹墙机抹灰,平均每人每天可抹二百二十五平方公尺,效率提高十四倍。现在谢世俊正在继续研究改进这个抹墙机,他要做一个自动送灰器,代替人工添灰;还要设法把手摇式改为电动的。
哈尔滨市总工会现在正帮助谢世俊继续研究改进抹墙机,并计划在市内组织一次表演,有领导地推广这一新式抹灰工具。陕北探勘石油创新钻井方法
陕北地区大规模的石油探勘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着。为了证实地下石油的储藏量,要开钻深入地层数千公尺的探井。中央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总局陕北区某钻井队最近研究出“重压、配合适当转速、大泵量”新钻井方法,大大加速了钻探的速度,创造了十天安全钻进四○六·九○公尺中硬地层的钻井新纪录,和日进一○九·四九公尺的新纪录。并基本上消灭了跳钻事故,使牙轮钻头使用率超过定额百分之六十,钻机月速度提高二·二倍,平均日进尺提高了二·三二倍。
(中央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总局)
鞍钢基本建设的新力量
鞍山钢铁公司基本建设人事处在今年一月招收和抽调了一千一百六十二名青年工人,到基本建设技工学校学习。四月十五日,这批生力军毕业出校了。他们将被分配到地质处、机械安装工程公司、电气安装工程公司、机械化供应站、金属结构工程公司等五个单位,参加建设工作。这批生力军里,有钳工一百五十名、架工二百名、电工二百二十名、内燃机司机、修理工、助手二百九十名、钻探和槽探工三百多名。他们经过一个时期的实际操作,都可以达到八级建筑工人的技术水平。华北群众报矿调查队出发
中央人民政府地质部华北地质局组成了两个群众报矿调查队,根据群众所提供的情况,于四月十八日分赴延庆、赤城、龙关、密云、怀柔、昌平等六县进行初步调查。预计在今年八月结束这六个县的初查工作,然后再分赴其他地区进行调查。以便使人民群众所提供的矿藏情报,充分发挥对国家经济建设的作用。
(华北地质局普查组)
总结全国先进纺织保全工作经验
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和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四月二日到九日在上海联合召开全国纺织保全会议,总结了全国性的先进的纺织机器保全工作法,定出了必要的保全制度和合理的保全组织领导形式。新的保全工作法,定名为“一九五三纺织机器保全工作法”。
保全工作负责机器的保养检修,保证机器正常运转,这一部分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机器生产的效率。过去各纺织厂对这一点认识不足,存在轻视保全的偏向,以致机器效能很低,纱、布的产量、质量受到影响。一九五三纺织机器保全工作法综合了各地区的经验,吸收了苏联先进经验,可以做到平修过的机器完整如新。运用这一工作法,可以延长机器寿命,减少停车时间,从而将推动郝建秀工作法、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沈阳市合作社支援基本建设
沈阳市合作社系统积极组织力量支援基本建设。从二月二十八日起,沈阳市合作总社和各区办事处就在中共沈阳市委商业部合作处的指示与协助下,深入到工程公司和工地了解实际情况,掌握了施工日期、职工人数及施工期间职工增减情况,并召开了区消费合作社主任会议,最后确定成立六十个工地服务部和流动供应站,现在已有十三个服务部进入工地。
已进入工地的服务部,受到了工人的欢迎及现场党政领导方面的支持。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设计公司职工消费合作社进入了南湖的有色金属管理局第二工程公司第一现场后,对当地一切供应都很及时,合作社经常向工地运送肉类和蔬菜。雪耻街消费合作社正积极和工地负责人研究垫肩、草帽等式样,准备大量制做。现在已开始做夹衣和单衣,供给工地工人穿用。
机耕生产合同
本月七日,北京市农业机器站和北京市南苑区试办的钱庄集体农庄,签订了一九五三年度的机耕生产合同。
在合同上,双方首先确定签订合同的目的,是为了使用机器耕作,采用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以提高产量,巩固农庄。合同上订立的各项内容,以及所规定双方的义务,也都是从这一要求出发。第一,在农业机器站方面,要根据农庄农业生产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机耕任务。要派出农业技术人员,经常负责指导农庄的农业技术。在一九五三年度,并要为农庄训练农具手和驾驶员三名。第二,在农庄方面,要修好田间的通路和桥梁,保证不影响机器作业。要负责拖拉机燃料的运输和保卫,以及拖拉机队队员们的生活安置。秋收后并要一并付给农业机器站机耕的每亩田以相当于畜力耕作代价的现金报酬。为了充分显示机械化集体化的优越性,合同的最后还特别载明:农业机器站的机耕生产队,和农庄的田间生产队,要密切配合,按照计划进行工作。
(董宏)

黑龙江省级机关干部三次下乡推动春耕
精简会议、宣传政策、解决具体问题、发扬群众的生产积极性
黑龙江省级各机关团体干部百余人,自二月中旬以来,已先后两次深入农村检查和推动春耕播种工作。四月十五日前后,省委组织部部长郑学礼、农村工作部副部长骆子程、省人民政府农业厅副厅长金浪白等又分别率领十七个检查组第三次下乡,努力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和关于春耕生产给各级党委的指示。行前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冯纪新同志作了动员报告,着重指出下面四个问题:
一、必须使各级干部明确地认识春耕是当前农村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这是丝毫不能动摇的原则,必须明确地、肯定地、坚决地执行。一切工作的进行,都应当以不妨碍春耕生产为原则。如民兵训练、扫除文盲等工作,都可以暂时停止进行。爱国卫生运动也要结合春耕生产进行。村财政的整顿,不要每区都作典型示范,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必要的会议则多采取灵活的“地头会”形式。一切工作的进行,都必须珍惜农民时间;谁要是找农民的麻烦,浪费农民的时间,妨碍了春耕的进行,就是犯了错误。
二、继续深入地宣传政策,消除农民顾虑,使农民自觉地积极生产。这就要求各级干部懂得农业生产政策,努力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和“关于春耕生产给各级党委的指示”,以及人民日报社论“领导农业生产的关键所在”三个文件。这次下乡,首先要检查县区干部学得怎么样,有什么不懂得的问题;并应切实了解农民对党的农业生产政策有什么疑虑,哪一点不懂,都应用本地实例加以说明,而不要单纯地批判。在进行政策补课时,省、县、区领导干部要直接和群众见面;同时注意提高村干部、党员、积极分子的政策水平;因为他们天天和群众接触,一言一行都会影响群众。
三、切实检查春耕播种的物质准备,如籽种、粪肥、农具等。发现问题要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赶快报告上级。关于互助合作组织中的两利问题,最好是根据“因地制宜,简单易行,入情入理”的精神,适当处理。在农业生产合作社中,主要解决劳动组织、劳动日计算问题。对于推广肇源经验,要求不要过高,计划不要过大,一定要切实可行,坚持重点推广的原则。最好是按季分段,逐步推广,采取边作、边学、边改进的方法,逐步提高技术。
四、关于下乡的领导作风问题。要善于组织县区干部的力量,好好地运用这批力量,而不应当“一头钻下去”。下去以后,又要好好依靠群众,遇事和群众商量,总结群众先进经验,尊重群众的财产私有权。总之,一切都是为着保持和发扬农民群众的饱满的生产热情。(方青、于喜滨)

陕西省农林厅工作组到延安专区检查春耕
扭转了大部分县的干部忽视领导春耕生产的思想
陕西省延安专区大部分县的干部领导春耕生产的劲头不大;经陕西省农林厅谢怀德厅长率领的工作组检查、帮助以后,这种情况已经基本上扭转了。
谢怀德厅长及其所率领的工作组于三月二十八日到达延安。在延安检查了柳林村和延安的农场和牧场,并召集有关单位听取汇报。经过检查,发现各县对领导春耕生产大都很不重视。农民生产中的许多问题并未解决。目前陕北各地已有旱象,但各级领导对旱灾的威胁,仍未引起警惕。各县及专区防旱抗旱委员会和办公室已无形取消,干部认为去年说旱并未旱,今年也未必旱。群众存着“人忙天不忙,终究有一场”的靠天吃饭思想,因而对防旱工作劲头不大。有些县在防旱抗旱工作上,带有盲目性。如甘泉县原计划修水田一千六百亩,因没有掌握具体情况,动工后又停修。鄜县计划修梯田,至今未动工。其他地方也有强迫命令摊修梯田的现象。一般干部和群众单纯地认为打井修渠才能防旱,而忽视挖埝、修梯田以及耙耱防旱保墒办法。关于春荒问题,除洛川等县由于去年受雹灾春荒较严重外,其余各地虽然都有缺粮户,但并不严重。目前各县领导干部对此问题,存在两种思想:一种是夸大春荒,本来只有少数农户缺粮,干部却夸大说春荒严重;另一种是麻痹思想,认为缺粮不严重,没有关系,不采取积极办法解决。总的来说是对情况掌握不够。
各县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于缺乏具体领导,存在许多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很多社入股分红不合理,制度不健全,公积金过多。
劳动模范兼职过多,影响生产。黄陵县鲁宗明、萧连海各兼九职。延安李有华兼十三职,去年开会时间共达三个月零两天,对生产影响很大,引起家庭和组内不满。
根据以上情况,谢怀德厅长指出:为使各县把春耕生产真正变为农村中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各县在总结贯彻婚姻法运动之后,一般干部不应调动。专区领导干部应到各县作重点检查,随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应该立刻以防旱抗旱为中心,恢复原有的生产防旱办公室,抓紧进行修渠打井及土地基本建设,如修梯田、打坝堰等;必须重视寻找山区防旱抗旱的各种办法,不能完全依靠修渠打井。教育农民注意精耕细作耙耱保墒防旱,随时查验墒土,并以播早秋、保麦苗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目前修梯田必须先由重点做起,得有专人指导,先修用工少的、易见利的,花工太大的可用逐年修成的办法,必须纠正不重视兴修水利的思想和强迫命令的作法。关于农业生产合作社,应立即纠正县放弃领导,由区乡盲目乱搞的作法。关于劳动模范,目前急需解决兼职过多问题,应由各县党政领导干部亲自协助解决,一般劳动模范兼职不应超过三职,使他们有充分时间搞好生产。

棉花丰产模范曲耀离农业生产合作社
进一步改进植棉技术适时完成棉田播种
山西解县曲庄头村棉花丰产模范曲耀离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四月十三日完成了全社一百一十二亩五分棉田的播种。
今年曲耀离社的植棉技术又有了进一步的改进。二十亩水地丰产棉田,去年秋收拔完棉秸以后,就在七亩地里每亩施底肥六千九百斤,打破了以往秋季不施肥的守旧习惯;同时把全社棉田普耙了一遍,接着又进行了一次深耕。今春解冻后,全社的棉田又浅翻了一遍、浅耕了两遍。在耕地时及每次雪雨以后,又进行耙耱保墒。这样便保住了地内水分,保证了适时下种。今年丰产棉田每亩施底肥一万三千斤、棉籽饼六十斤,一般水地棉田每亩施底肥九千二百斤,旱地棉田每亩施六千九百斤。曲耀离接受了先进的科学技术指导,用“过磷酸钙”拌搅牛粪及谷糠,制造了二百四十斤颗粒状细肥。在每亩丰产地内增施了十二斤颗粒状肥料的底肥。在棉籽处理上,今年也较去年更加精细。为防止棉籽久藏发湿,影响发芽及棉苗幼期易发生立梢病等现象,全社一千七百三十六斤棉籽都在下种前普遍翻晒了三天,并用“定温定时”的浸种方法进行了温汤浸种和药剂拌种。曲耀离社为保证做到密植、全苗,今年的棉田下种很稠:水地棉每亩下种十七斤,旱地棉每亩十一斤。
曲耀离互助组由去冬转为农业生产合作社后,实行了土地统一经营和更细密的劳动分工,四月十日落雨后,该社即根据各个社员的特长,合理分工,十一日开始下种,十三日即全部种完。他们在积肥工作上也获得了不小的成绩。去年春耕前,曲耀离互助组因积肥不够,光由运城就买回一百二十余车羊粪。建社后,全社集中力量开辟肥源,先后把七个旱茅房变为水茅房,还打了两个大积肥坑(每个坑能积粪三十车),并组织全社劳力挖巷土、翻残土等共积肥三百余车。这样,便保证了今年全社棉田普遍有了足够的底肥,改变了往年春耕期间到外面去买粪的现象。
在下种前,曲耀离并向本村互助组长、技术员等三十余人传授了浸种、拌种以及如何保证全苗的播种技术。他号召全村棉农多多学习科学技术和先进经验,他说:“先前咱们用‘热水一泼、冷水一救’的浸种方法,就不如眼下实行的‘定温定时’方法好。既不怕烫坏棉籽,又能帮助种籽早发芽。”曲耀离并向大家提出:今年一定要做到适当密植、等距全苗,但千万不敢“盲干”。他说:“苗要留稠,但要匀称,不宜缺苗,也不宜挤圪塔,行距不要过窄,一般的要相距一尺八寸左右。”他今年准备水地棉每亩留四千株苗,旱地棉留四千五百株苗。
(李逸民)

本溪工业工程公司
缩减上层机构加强工地领导
本溪工业工程公司过去机构庞大,仅公司机关就有四百七十五名干部,各个工程处的干部也都在二百名以上。曾经做过工地主任的干部,都留在公司或工程处,派到工地的干部都是新转业的,有的工地主任还兼任党支部书记,其他管理干部也没配齐。工地人少,忙不过来,工作很混乱。
最近,该公司决定减缩机关人员,把强的干部派往工地。现在公司机关管理干部已由四百七十五名减到一百六十九名。各工程处也都减缩了机关编制,第一工程处抽调三名科长到工地当主任,第三工程处抽出四名科长到联合工程队当队长。工地的领导力量大大加强了,大的工地有三个主任,工地的各职能组的干部也配齐了。现在公司还在继续往工地派干部。

东北各煤矿建筑材料浪费严重
东北各煤矿局基本建设材料的供应工作,都有严重的宽打窄用及计划与实际需要不符现象,致使大批材料呆滞起来,影响了资金周转。如北票矿务局的七十四号和七十五号工程,原计划用油毡五百四十一卷,实用九十卷;原计划用背瓦两千一百块,实用九十块;原计划用元铁二吨,实用零点二四吨。阜新矿务局总机厂建筑工程,原计划用粘土六十吨,实用二十吨。通化矿务局今年向原东北电器工业管理局订购的一百十三吨钢心铝捻线,定于第一季度交货五十五吨,其余于第二季度交货;现在已交货二十六吨,正在制造中有二十九吨;但通化矿务局又声称原计划不正确,要求退货,造成了二十五亿元的损失。西安矿务局竖井工程计划用四百二十公尺钢丝绳,因钢丝绳不合规格不能用,全部积压下来。
发生上述情况的原因是某些计划人员与设计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缺乏经济核算思想,只凭主观愿望做计划而不顾实际需要;材料工作人员不熟悉修建过程,也不调查研究,心中无数,盲目地宽打窄用,有“积压比供不上好”的思想;领导上存在官僚主义作风,不了解下情,或在上述情况揭发出来后,采取迁就态度,都归到“没有经验”上去。

山东省农林厅轻率奖励农业劳动模范
对受奖励的农业劳动模范的籍贯和事迹都弄不清楚
据山东省读者来信反映:山东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在奖励农业劳动模范中,有严重的混乱、轻率的现象。今年一月间由山东省农林厅主要负责召开的全省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上奖励的劳动模范,是农林厅少数负责干部凭着个人的想像和愿望来决定的。去年八月间就成立了“山东省农业增产竞赛评奖委员会”,但这一次奖励农业劳动模范却并没有经过这个委员会。在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上发奖的时候,省农林厅副厅长仲星帆再三宣布:“全省受到奖励的共有四十二个单位和个人。”可是,当山东大众日报要发表新闻的时候,省农林厅的另一位副厅长杨节却说:“全省受到奖励的共有五十三个单位和个人。”大众日报的记者查了一下受奖劳动模范名单,发现只有五十二个单位和个人。问杨节同志这是怎么回事,杨节同志竟说:“少一个就少一个吧。”究竟这次会议奖励了多少模范、发出了多少奖品,农林厅一直弄不清楚。在奖励了以后,农林厅对有些受奖励者的籍贯、出身成份都不了解。至于这些劳动模范的事迹是不是确实,农林厅的领导干部更是心中无数。当大众日报要发表受奖名单的时候,向农林厅要正式的名单,农林厅拿不出来。大众日报的同志们把劳动模范的事迹整理好以后,杨节同志说:“不发表吧!这次控制的材料不充分,奖励的不一定合适。如果发表了,劳动模范们的意见更多了。”许多劳动模范对这次的奖励确实是很不满意的。胶州专区有的劳动模范就说:“这次奖励劳动模范是上级看中谁,就奖谁。”山东大众日报曾数次向农林厅提出意见,农林厅也没有理睬。山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农委对于这次奖励模范中发生的问题,也没有过问,只是叫农林厅完全负责,他们只是书面上批准。他们应当切实进行检查,纠正这种对奖励劳动模范的极不严肃的作法。

正确地开展反对浪费和反对无人负责现象的斗争
——“重工业通讯”第十一期社论摘要
编者按:这是重工业通讯第十一期的社论摘要,其中分析了施工中浪费及无人负责现象的严重情况,提出了应该建立那些专责制度,以及展开反对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斗争的步骤。目前很多施工单位都在进行反浪费和反无人负责现象的斗争,这篇社论可作大家的参考。
重工业部在检查了一九五二年的基本建设工作后,指出了浪费与无人负责现象在基本建设中特别严重。这些浪费现象表现在各方面:质量低劣和质量事故所造成的返工的浪费;设备、材料积压所造成的浪费;不能按期竣工、长期积压国家资金所造成的浪费;施工当中的各种浪费,如建筑材料浪费、劳动力浪费、运输上的浪费、施工机械的浪费、管理费上的浪费等。这种严重的浪费现象,给国家造成了重大损失,给基本建设带来了奇灾大祸!产生这些浪费现象的原因,除了计划不周、设计错误外,最主要的是由于施工部门存在着严重的无人负责与不愿负责现象。如机构不健全、职责不明、许多行政事务没有专人负责。每月施工计划完成得如何没有人监督检查,发生许多质量错误无人负责。施工现场没有技术操作规程,或有了操作规程,工人不遵守,也无人负责检查。设备材料的采购、保管、验收、分发工作,也存在着许多混乱现象。在成本财务管理上,不少单位在施工前既无工程设计预算,施工完成后很久又无工程决算,对国家投资的使用极端不负责。
为了克服施工浪费及建立责任制,重工业部确定所有重工业部门的施工单位在四、五月份应展开一个反浪费反对无人负责现象的斗争,发动群众揭露浪费现象及无人负责现象,建立基本建设的责任制。有些同志认为目前基本建设中主要问题不是浪费,更不是无人负责。他们不了解,如不在施工部门全体职工中进行反浪费斗争与建立起各种责任制度,则基本建设部门就不可能有秩序地进行施工。他们不了解,责任制是复杂的施工部门的基本组织原则之一,如果不建立责任制,施工现场的混乱状况永远无法克服,因而也就不可能保证工程按着“好、快、省”的要求来完成国家计划。
为了使这一群众运动能深入地开展,在全体干部中必须说明,这次群众运动不是要惩办哪些人,或整掉哪些人;主要是要经过群众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揭露我们工作中的严重缺点和错误,借以教育群众与提高领导,从实际工作中取得经验改进工作,达到建立基本建设部门的责任制,使任何一件工作办好办坏,都有专人负责。有些同志认为经过这一运动只要加强了群众及干部的经济核算观念就可以了,责任制搞不搞是次要的。这些同志竟忘掉了这个运动的主要目的,他们不了解如果责任制不能很好地建立起来,则反浪费斗争的成果就不可能得到组织上的保证,经济核算工作也就不好进行。
根据对一九五二年基本建设工作的检查,在今年我们要求施工部门建立以下几种责任制度:(1)建立行政上的专责制。一个工区由工地主任负责全工地的施工领导,一个工段由工长负责全工段的施工领导;一切行政工作,都有专人负责;建立与健全各种施工管理机构(如计划、施工、设备、材料、技术检查、成本会计、劳动工资、人事、安全等),并明确规定各个组织的职责。(2)建立与健全施工的责任制度,制订必要的施工作业计划,并建立调度机构,指定专人负责监督施工计划的执行。
(3)建立技术供应工作的各种责任制,从采购、验收、入库、记帐、领料、退料,都应有一套责任制度。(4)建立与健全技术责任制。任何一个工区都应有主任工程师(或总工程师),任何一项工程都应有专责技术人员,以便技术上有专人负责;建立独立的技术检查机构,监督施工部门是否按规定的质量标准进行施工;建立群众性的质量责任制,如“自我检查制”、“挂牌制”、“交接班制”、
“上下工序互检制”等,使任何一项工程质量发生错误时,都能找到谁负责任,并总结出其中的经验教训。(5)通过反浪费,建立有关的经济核算的责任制,如健全基层财务会计组织;根据设计预算、包工合同监督财政拨款;建立成本会计制度;按期作出工程决算等。这些责任制必须经过群众讨论,只有全体干部及全体职工树立了责任制观念,并建立了必要的责任制度,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再不断地加以检查、补充、修正,它就会给建筑企业带来新的面貌,就会逐渐克服各种无人负责现象。
根据一九五二年东北地区建立责任制运动的经验,在这次反浪费反无人负责现象的群众运动中,必须要有一定的工作步骤。大体规定如下:第一步:由各基本建设部门的领导干部,对一九五二年施工当中及一九五三年基本建设施工准备工作当中存在的最主要的浪费现象,及最主要的无人负责现象,加以概括的分析与检查,找出原因,并提出今后的工作方向。第二步:发动群众(特别要发动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揭露我们工作中所存在的浪费现象与无人负责现象,并分析产生的原因。第三步:根据暴露出的问题,有准备、有计划地自上而下地、自下而上地讨论与研究建立各种责任制。去年东北地区许多施工部门只注意了前两个步骤,因此“轰”一阵就过去了,许多责任制度并没有建立起来,因此今年一定要把第三步工作作好。但也有些同志认为不需要再作前两步工作,只订立些制度,拿到群众中去讨论一下就可以了;这样作法也同样是错误的。今年新成立的基本建设部门和施工部门,也同样应展开这一斗争,其步骤与方法是:首先向全体职工进行反对浪费反对无人负责的教育,并联系当前实际情况进行检查与讨论,然后再发动全体职工制订各种责任制,并加以贯彻执行。
各个基本建设部门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加强政治工作,依靠广大职工群众,深入开展反对浪费反对无人负责现象的斗争,以保证一九五三年基本建设计划的全部完成。

在施工中组织平行流水作业的几点体会
重工业部直属建设工程公司 第一工区主任 王述尧
我们过去在沈阳修建标准家属宿舍时,单位工程的工期是九十天,自从学习了苏联“按指示图表组织平行流水作业”这一先进经验之后,在沈阳工人村建筑同样的家属宿舍,单位工程的工期就缩短为五十二天半;接着在北京修建重工业部的家属宿舍,同样单位工程的工期只需三十二天,工作效率提高了将近两倍。这不但有力地证明了平行流水作业的先进性,更重要的是使我们认识到这一先进经验可以在大规模的工程中实行。对于推行这一先进经验,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平行流水作业的基本概念
“平行流水作业”应该包括“平行作业”与“流水作业”两个基本概念:
(1)两个以上的工种,在同一区域(同一幢、同一层或同一段的房屋),同一时间内进行工作,就是平行作业。大体上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在同一施工段上,瓦工砌外墙,木工同时在内部支模型板或楼板楞条,两个工种齐头并进。另一种类型,例如在上部砌砖墙,下部跟着就勾缝或抹灰,位置有上下之别,工序略有先后之分。
(2)一个工种或两个以上的工种组成的施工小组,在工作区或工作对象上,连续进行各个工序的工作,叫做流水作业。也有两种类型:例如瓦工小组进行三段砌砖,上午砌甲段,下午砌乙段,次日又移到丙段,这样在单位工程内不同的层或段之间循环作业,可叫“小流水作业”;瓦工小组砌完了一层楼之后,在等待打混凝土楼板的间歇中,转移到别的单位工程去砌砖,叫“大流水作业”。两个以上的工种进行流水作业也很普遍,例如屋面工程中的木工、瓦工、油工、普通工的流水作业,钢筋混凝土工程中木工、铁筋工、混凝土工的流水作业等。
在预备加工工序中和直接施工工序中,流水作业方式是不同的。前者,操作人员或机械是固定的,工作物移动于各工序之间进行流水作业。例如谢万福的门窗加工流水作业法,就是门窗扇移动于截料、刨光、倒棱、截口、划线、拉肩、开榫、凿眼、安装等工序之间进行流水作业。后者的操作人员是移动的,而工作对象是固定的。例如苏长有的砌砖法,就是徒工在前递砖、递灰或拉铺灰器,瓦工砌里外皮砖,另一徒工在后跟着灌浆,这样墙是固定的,而工作者是移动的。杨德重抹灰法、于东海勾缝法都是这一类型的流水作业。
除了理解上述两个基本概念之外,还应掌握施工过程中流水作业的不同方式。施工过程包括下列几个工序:
甲、预备加工工序——如制作门窗扇、拌和沙浆、预制钢筋混凝土配件、制作地板、调合油漆等工作,是为了直接施工的准备加工过程。
乙、运搬工序——如挑砖、挑灰、运送门窗扇、吊预制楼板等运搬工作。
丙、辅助工序——如搭脚手架、支模型板等辅助工作。
丁、直接施工工序——砌砖、抹灰、浇灌混凝土、安装门窗扇、装房架、刷油漆等在建筑物上直接施工的过程。
“平行作业”的作用在于充分利用时间和空间,因此它是缩短工期、加快进度的主要因素;“流水作业”的主要作用在于充分发挥劳动效率,减免因工作间歇或工作效率不平衡而产生的浪费与混乱现象,因此是节约劳动力、降低成本的主要因素。平行流水作业必须结合,才能均衡而有节奏地进行施工。
二、怎样组织平行流水作业
科学地编制施工指示图表,进行工作日程和施工布置的组织设计,是组织平行流水作业的具体措施。我们现在所推行的只有施工指示图表,但在编制图表中还存在着很多缺点。以其中最基本的组成部分“进度表”来看,一般只包括结构工程与装饰工程的进度,而缺少水暖电气的安装工程的进度,这样就使土木工程不能与水暖电气工程很好地配合,往往修好了墙和天棚,为了装管装线,又去刨开挖洞,造成浪费或使得质量低劣。另一个缺点是图表上只有直接施工工序的进度,而缺少预备加工、运搬、辅助等工序的进度,这样就使其他三个工序不能有计划地为直接施工工序服务,容易因配合得不好而产生停工、窝工现象。根据我们编制施工指示图表的经验,如将直接有关的分部分项工程,排成一个系列来规定进度,则可以使工程进度更加紧凑与清晰,这些系别我们称之为“工系”。
例如装饰工程中就可分下面三个工系:
1、内粉刷工系:包括抹灰、刷油等。
2、外粉刷工系:包括抹墙裙、勾缝等。
3、门窗扇工系:包括掩门窗扇、上玻璃、刷油等。
关于每层每段的施工人数与施工时间,应该根据科学的公式计算。过去我们只根据主观要求或经验来决定每层需要多少时间,并据此来决定劳动力的数量,就往往因人工过多而造成窝工,影响工人操作效率,影响工资收入,反之也会因人工过少而不能充分利用时间与空间。
直接施工工序受工作面的限制是很大的,因此适当地组织这个工序、用最经济的时间来进行施工,是缩短工期的直接因素,特别是合理地组织直接施工工序的平行流水作业,更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在北京修建重工业部家属宿舍工程中,仅仅由于做到了这一点,就得到很大的收获。
直接施工工序除受工作面的限制以外,还受到气候、晴雨、昼夜等自然条件的限制,这是不同于预备加工工序的。况且预备加工工序在实行机械化与工厂化的工作中有比较优越的条件,但直接施工工序如砌砖、抹灰、安装门窗等工作则因操作流动性很大,就不容易实行机械化。因此为了在组织平行流水作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速工程进度,就必须把直接施工工序中的多种项目转化为预备加工工序,以便进行工厂化与机械化的生产。苏联在这方面的经验是非常丰富的,如预制楼板、钢结构预制装配、混凝土结构预制装配,以及用预制抹灰样板进行抹灰工程等,其原理都是将直接施工工序转化为预备加工工序,借以节省直接施工的时间。根据这个原则,我们在北京修建重工业部家属宿舍工程中,也曾做到了一些,例如把窗扇事先安到窗口上,刷头
一遍油,在砌墙时一齐砌起,这样就缩短了四天半的工期。像地板、天棚和灰条间壁墙等,也可以预先加工为地板片、灰条片,然后装钉到天棚和墙上;但我们不曾实行。
此外,预备加工工序、运搬工序与辅助工序的速度,对于直接施工工序能否顺利进行是有很大影响的;因此合理而科学地计划这些工序的组织并编制到指示图表中去,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三、组织平行流水作业的技术措施与组织措施
组织平行流水作业,除了编制细致而科学的指示图表之外,还须考虑具体的技术措施与组织措施以保证平行流水作业的实现。例如组织瓦工的流水作业,应该把水桶、灰槽等辅助工具准备两套。组织平行作业时,应周密考虑到工种间互相影响、互相牵制的问题。如上部在砌砖,下部跟着进行抹灰或勾缝,是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的,但我们利用脚手架搭了一层防护板,并使在下部操作的工人戴上柳条帽,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又如楼板楞条本来是搭在外墙上面的,这样就妨碍了瓦工砌砖的平行作业,我们研究出像支模型板一样来预支楼板楞的办法,就给木瓦工的平行作业创造了条件。在楼梯口上,一般要等全部竣工才能抹灰,否则来往行走,就会损坏了新抹的灰或水磨石,但我们使刷油工与电工等不经楼梯口而由脚手架通过窗口上下楼,于是楼梯口便可以提前抹灰,因而缩短了工期。
在组织措施方面,在制定了施工指示图之外,还须有一定的组织来监督指示图表的实现。过去由于缺乏强有力的组织力量,就形成无人负责。我们认为建立调度机构是必要的。因为技术供应和施工进度,若不能密切配合工程的进行,中途必会遭受挫折。调度机构的主要任务,就是加强组织力量,贯彻指示图表,有预见地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另外,在苏联还实行了联合小队的组织,它可以促进工种间的配合,具体贯彻指示图表中的小组作业计划,减轻施工人员的负担,并可以有效地保证指示图表的实现,我们认为这也是组织平行流水作业中的具体组织措施,是可以根据工系来考虑编制各种联合小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