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波捷罗大力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波兰工业生产总量已增为战前的三倍多
【新华社十六日讯】波兰人民共和国的工业化获得了巨大成就。据塔斯社华沙讯,现在波兰的工业生产总量已增为战前的三倍多,按人口平均计算,工业生产水平已经提高到战前的四倍多。年年都有新建的工厂开工生产。在一九五二年一年,全国新落成的大、中型工厂就有四百五十座。煤炭、冶金、电力和机器制造工业这些社会主义工业主要部门的生产得到优先的发展。
波兰煤炭的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现在已经达到战前的三倍。波兰的煤产量在一九五一年即已跃居世界第五位,超过了法国和比利时这些资本主义国家,在一九五二年增加到八千四百五十万吨。
波兰钢铁工业的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现在已达每人一百二十公斤,比战前的四十三公斤差不多增加了两倍。到六年计划(一九四九年—一九五五年)完成时,这个数字将超过一百七十公斤。
波兰电力生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现在已经达到战前的四倍。到一九六○年新的巨大电力站都开工发电后,这一数字将增为战前的十倍以上。那时,波兰在电力生产上将成为欧洲最大的国家之一。
波兰的机器制造工业仅在一九五二年一年内就生产了一百多种新型的工作母机和其他工业设备。现在还在继续迅速发展中。
由于波兰人民忘我的创造性劳动和苏联巨大的经济援助,波兰的工业获得了这样迅速的发展。现在它的工业生产水平已经赶上或超过许多资本主义国家。例如:意大利的工业生产量战前为波兰的二倍半,而早在一九五一年初,波兰的工业生产量就超过意大利百分之二十了。
据新华社讯:真理报最近刊载了布·塔拉索夫的布拉格通讯,叙述斯洛伐克经济发展和工业化的情况。
塔拉索夫说:过去在捷克斯洛伐克资产阶级和地主统治下,斯洛伐克是一个农业区,而且这地区的劳动人民的生活非常痛苦。而现在,斯洛伐克是一个巨大的施工现场。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斯洛伐克的经济水平将提高到捷克斯洛伐克西部工业发达的地区的水平。单在去年,斯洛伐克就有三百二十二个新的工业单位开工生产。斯洛伐克工业的迅速发展大大地改变了这个地区工农业的比重。到今年年底,斯洛伐克的工业生产将占它的国民经济的百分之六十五。斯洛伐克正变成一个重要的机器制造区。一九五二年,斯洛伐克的工业产量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
塔拉索夫描述道:在斯洛伐克的北部、南部和东部到处可以看到新矿井口上的支架和起重机。在发格河、奥拉瓦河和赫隆河河畔正在建设大大小小的水电站。一年后,斯洛伐克的发电量将等于捷克斯洛伐克在一九三七年的全部发电量。
据新华社讯:罗马尼亚人民加速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今年基本建设的投资总额将比去年增多百分之三十二。
在罗马尼亚东南部多布鲁查地区,一九四九年决定开凿的多瑙河—黑海运河工程正在加速进行。许多先进的工作队都超额完成了一九五三年第一季度计划,有的达到原定任务的百分之一百三十六。开凿运河用的苏联机器和设备继续源源不断地运到工地上来。新运到的最新式的苏联巨型水上起重机可以举重五十吨。现在,建筑工作机械化的水平已经达到全部工作的百分之八十九点二六。
在罗马尼亚东北部的摩尔达维亚地区,沿着俾斯特里塔河的两岸,正在建筑全国最大的水力发电站。这就是发电能力将为二十二万瓩的列宁水力发电站。目前它的蓄水池即将完工,电力厂的墙垣已经高高筑起。建筑工人们要在今年内完成输送俾斯特里塔河的巨流来转动电力厂透平的水道。工人们大量地使用着从苏联运来的建筑机器和装备。单是苏联的铲土机、开路机、挖掘机、卡车和混凝土工厂的全套设备,就可以代替六千五百个人的手工劳动。工地上成千的工人热烈地展开了劳动竞赛,挖掘水道出口的许多工作队已经在作五月份或六月份的工作定额。
在罗马尼亚西部洪尼多阿拉地区,在乔治乌—德治钢铁联合企业所在地,继去年完成了第六号大鼓风炉之后,建筑工人又在建筑一座热力发电站。这座发电站预计今年即可完工并开始发电。
在进行这些和其他社会主义建设工程的同时,罗马尼亚还建筑了而且建筑着数以千计的新式舒适的工人住宅。今年的工人住宅建筑费将达五亿八千万列伊(罗币),等于一九五二年的两倍。

苏联为劳动人民夏令休养进行积极准备
许多新的疗养院、休养所和休养地区即将开放
【新华社十九日讯】苏联正在大力进行夏季休养的准备工作,新的疗养院、休养所和少年先锋营不断增加。据塔斯社消息:苏联现在拥有二千多个疗养院和大批保健中心,今年到那里休养的将有五百多万人。现在,夏季休养的时期就要到来了,各地的休养机关正纷纷进行开放的准备工作。许多休养机关都在增加新的设备,加盖新的房屋、俱乐部和食堂等等。新的疗养院和休养所正在建设起来。苏联工会去年建立了十五所新的疗养院和休养所,今年将增加为五十多所,床位将增加七千多个。在黑海海滨以矿泉和风景优美著名的休养胜地索契—马泽斯塔,今年四月间又将有一个工会疗养院“马泽斯塔山谷”疗养院开放。为轻工业和食品工业工人以及机器制造业工人建造的休养所也即将开放。在格鲁吉亚共和国,今年拨作这一用途的款项为一亿五千多万卢布。正在修建中的新疗养院和休养所有二十所。一所宏丽的铁道工人疗养院已经落成。拥有几幢美丽建筑物的海员疗养院的建设工程正在进行,电力站工人、建筑工人和职员疗养院也在建造中。在阿塞拜疆共和国,新辟的休养地区伊斯蒂·苏将在今年夏天第一次开放。这个休养地不仅山水秀丽,而且有着温泉。在乌克兰共和国,今年开放的疗养院共有五十所,其中有十所今年夏天将把床位增加一倍左右;此外,还要设立二十八所季节疗养院。
苏联工会、共产主义青年团和各公众团体都在忙碌地准备夏令少年先锋营的开设工作。今年夏天,在黑海沿岸克里米亚和高加索地方,在伏尔加河、卡马河、第聂伯河和顿河河畔,在芬兰湾和里加海岸,在莫斯科州的森林中以及其他风景如画的地区,都将开设夏令少年先锋营。今年各工会组织用于夏令少年先锋营方面的经费将达六亿四千八百万卢布,这些夏令营将供三百万儿童度假,比去年多四十六万人。此外,苏联还为儿童设立大批“乡村之家”。到六月时,莫斯科州将有一千二百多个“乡村之家”,可供四十五万少年消夏。

葛罗米柯任外交部第一副部长马立克任苏联驻英大使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解除安德烈·葛罗米柯的苏联驻英国特命全权大使的职务。
苏联部长会议任命安德烈·葛罗米柯为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雅科夫·马立克为苏联驻英国特命全权大使。
苏联部长会议解除雅科夫·马立克的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的职务。

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举行会议通过西罗基关于政府内政外交政策的报告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布拉格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在十六日举行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共和国总统安·萨波托斯基,总理威·西罗基和国民议会的议员们。列席会议的有苏联驻捷大使波戈莫洛夫,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谭希林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外交使节。
会议由国民议会主席奥·伊昂主持开幕。会议首先批准了政府最近颁布实行的一些法令。接着,西罗基总理代表政府作了关于内政外交政策的报告。西罗基指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遵奉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不朽学说,继承着克·哥特瓦尔德的遗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一致,在萨波托斯基总统的领导下,继续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西罗基在谈到内政政策时表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保证要在苏联的巨大帮助下,使工业生产,特别是冶金、采煤、采矿、动力、机器制造、化学等主要工业部门的生产得到不断的发展;要从经济上到组织上加强统一农业合作社,吸引更多的劳动农民参加合作社,保证农村稳步地过渡到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生产;要不断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并巩固人民民主政权。西罗基在谈到外交政策时说:共和国政府今后继续遵循列宁、斯大林关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这两种不同的制度有可能和平共处的学说,完全同意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马林科夫同志最近所表明的苏联政府的立场,即“现在,没有任何纠纷或悬案不能在有关各国互相协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西罗基又说:我们政府赞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恢复朝鲜停战谈判的建议。中朝两国政府所采取的这个新的和平措施,指出了获致停战和结束朝鲜战争的切实可行的途径,打开了巩固远东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道路。西罗基最后说:苏联的榜样使我们产生了对自己力量的坚定信心。我们政府要根据列宁、斯大林的不朽学说,在解决一切问题时,把人民的福利和他们的幸福的社会主义前途作为最高的准则。
国民议会在进行了讨论后,一致通过了西罗基总理的报告,并对以西罗基为首的政府表示完全的信任。

意大利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在罗马开幕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于四月十五日在罗马开幕。
大会听取了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帕尔米罗·陶里亚蒂关于“共产党在议会选举中的纲领”的报告。
陶里亚蒂首先说,从法理的观点看,新选举法是不能认为有效的。在意大利议会通过这个选举法时所做出的那些无法无天的行动,即足以叫人怀疑选举本身的合法性。
陶里亚蒂在谈到意大利共产党在竞选运动中的任务时着重说:“我们号召意大利人民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表明他们的态度,使意大利能产生一个愿意和正在争取缓和紧张局势并争取世界和平的力量团结起来的政府。”
陶里亚蒂揭露了意大利现政府所奉行的把意大利变成一个警察国家的政策。陶里亚蒂说:“意大利需要一条新的道路。它需要实施宪法所规定的社会改革。”
陶里亚蒂在他的报告中最后号召意大利人民剥夺天主教民主党及其社会民主党与自由党的随从在议会中的多数。

讨论恢复和扩大东西欧贸易问题东西欧贸易会议在日内瓦举行
【新华社十九日讯】日内瓦消息:东西欧贸易会议于四月十三日在日内瓦开幕,目前正在继续举行中。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二十六个国家政府的贸易专家,其中包括英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瑞典、奥地利以及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国政府的贸易专家。会议主要讨论恢复和扩大东西欧贸易问题。
据路透社日内瓦消息说,在会议第一阶段中,各国贸易专家作了关于本国出口和进口的可能性的一般报告。这一阶段已在十五日结束。十六日开始会议的第二阶段,各国贸易专家分别举行双边或三角谈判,具体讨论贸易建议和要求以及贸易的货物问题。路透社十八日消息说,会议已获得极其令人满意的进展。
这次东西欧贸易会议是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召集的。欧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密达尔在去年即建议在去年底召开东西欧贸易会议。然而,禁止西欧各国与东欧贸易的美国统治集团,通过其奴仆赖伊,竭力阻止这个会议的召开,使会议未能如期举行。
但是,经济情况愈来愈恶化的西欧各国不顾美国的压力,仍然坚持要举行这个会议。在今年三月举行的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会议上,在法国代表提议下,通过了举行东西欧贸易会议的决议。

美“工人日报”斥美政府企图迫害回国战俘
【新华社布拉格十九日电】纽约“工人日报”十二日评论美国国防部在四月十二日发表的所谓“事实报告”。工人日报说,美国政府发表污蔑朝鲜和中国虐待战俘的声明,其背后的目的是发动对美国战俘的政治迫害和“抵销美国国内日益响亮的要求恢复停战谈判及结束朝鲜战争的呼声”。
“工人日报”继续说,国防部宣布“改造”战俘的计划,“使人担心政府将用对付工会和老百姓的甄别和调查的方法来对付美国战俘,借以威胁和强迫这些回国的美国士兵不发表意见或附和美国政府的意见”。
“工人日报”谈到国防部承认私自拆阅战俘写给他们亲属的信件,并说,这件事使人“回想到中国和平人士去年所说的美国当局不让战俘接到他们亲属的信件的事情。据说战俘的亲属们在信中告诉战俘关于美国赋税、物价和愈来愈厉害的剥夺民权的事实,并表示了他们自己要求和平的愿望。”
“工人日报”又说:“美国战俘或他们的亲属在国内所表示的和平愿望。都被政府认为是‘共产党宣传’。”
据“工人日报”报道:美国和平十字军主席托马斯·理查逊认为交换病伤战俘协定是“和平运动的胜利”。理查逊说:“不过,真正重大的工作还摆在爱好和平人士的前面。这个工作就是要结束目前朝鲜的无益屠杀。”

朝鲜农民增产粮食与支援前线的斗争
朝鲜劳动新闻社文化部部长 李文商
全体朝鲜爱国农民,为了祖国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积极响应自己敬爱的领袖金日成首相的“一切为了战争的胜利”的号召,展开了为供应前方和后方更多粮食的增产运动。同时,他们以无限的热情从事修复铁路、桥梁和公路、运送军需物资、运回伤员、捐献武器、帮助军属等支援前线的工作,以保证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作战胜利。
在为增产粮食而斗争的朝鲜爱国农民的面前是存在着许许多多困难的。美国侵略者为了达到其侵略的目的,在战争中用尽了一切恶毒的残暴手段。他们在前线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以后,便向我们的后方进行狂轰滥炸,屠杀了无数农民,毁坏了许多农家、粮食、种籽、农具和家畜。尤其是在敌人侵入共和国北半部地区那个时期,敌人把农民解放后在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所获得的各种成就彻底加以破坏,许多爱国农民并被杀害和抓走,农村被掠夺一空。敌人在我们的前线和后方,投掷了大量的毒气弹和细菌弹,企图消灭我们的人民。敌人在田地里投下许多炸弹,破坏了许多水利灌溉设施,企图摧毁我们的农业生产。除此以外,朝鲜农民在一九五一年还遭受了严重的洪水和天旱等自然灾害,以及由于许多青年走上前线而造成的人力不足和种籽肥料缺乏等困难。但是,为了祖国的统一、独立和自由,全体朝鲜农民在自己敬爱的领袖金日成首相的号召下,勇敢地克服了重重困难,展开战时增产粮食的斗争。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帮助农民克服困难,在各方面给予他们以鼓励。共和国政府为了照顾遭受战争灾害的农民,曾作出一系列有效的决定,如:为安定人民生活的决定、贷予受灾农民粮食以保证生产的决定、免除一九五二年度部分春季农作物公粮的决定、以及一九五一年和一九五二年实行农作物播种对策的决定等。这些决定就是为了安定农民的生活,加强人民的敌忾和胜利的信心。
共和国政府为了解决农民的居住问题,免费供应建筑房屋的木料;对缺粮的农民,配给粮食;对缺少种籽的农民,贷给他们或者和他们交换国家农场培育的种籽。共和国政府为了解决畜力不足,调整了道、市、郡、面、里的耕畜,并贷给农民款项购买耕牛。为了修复灌溉设施和蓄水池,由国库拨出经费施工。由于修复和增建了农具工厂,仅在一九五一年就生产了八万一千九百余具铁犁、六万七千余把锄头和三十五万七千余件各种农具供应农民。由于修复了国营农业器械代耕所,从而帮助了农民耕作。此外,政府还广泛地动员了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的工作人员、工厂企业的工人、驻在各地的部队,帮助农民进行耕种。
各兄弟国家的人民对斗争中的朝鲜人民的大力支援,也是对农民一个极大的鼓舞力量。一九五二年春天,由于敌人的侵占、掠夺和烧毁以及朝鲜全境的水灾而造成严重的春荒的时候,伟大的斯大林大元帅深深体念着朝鲜人民的苦难,送来了五万吨面粉。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兄弟们经常援助我们粮食。这都给予全体朝鲜农民以极大的帮助和鼓舞,更加加强了他们的斗争意志。
全体农民提出“播种就是战斗”的口号,不顾敌人的疯狂轰炸,战胜了一切困难,很好地完成了播种,并积极进行施肥、锄草和除虫,获得了很好的收成。他们并在“不荒废一寸土地”的口号下,冒着敌机轰炸扫射的危险,填平田地里的炸弹坑进行播种。有的甚至在坍塌了的土墙中间也撒下了种籽。他们并利用月夜进行春耕、秋收、打场等劳作。
咸镜北道镜城郡永昌里农民,勇敢地拔除了敌人逃走时埋在稻田里的三百九十几颗地雷,完成了播种。黄海道长渊郡农民一九五一年五月在美国海盗骚扰下,还耕种了三千七百九十三町耕种面积,百分之百地完成了原订的生产计划。江原道前线一带的农民,在炽烈的炮火下,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土地,英勇地完成了五千余町的播种工作。像这样的事例,在共和国的农村中是数不胜数的。
共和国农村中的妇女,特别是把自己的丈夫和儿子送上前线的烈属军属,成了后方坚强的主人翁。她们勇敢地克服了人力、畜力和化学肥料不足的困难,积极进行着战时粮食增产的运动。在共和国北半部的农村中,出现了从未有过的几十万名妇女在从事耕作;出现了许多能够善于掌握耕种技术的先进妇女农民,她们都获得了创造新纪录的巨大成就。在敌人侵占时期曾被敌人杀害了丈夫和家属十人的黄海道信川郡的俞万玉,把满腔的悲愤化成力量,一个人耕种了五千余坪稻田,获得了一町生产九吨零一百公斤稻子的成绩。平安南道平原郡的金莲寿,代替了到前方去的丈夫,在三年当中,一个人耕种了九千坪土地,获得了一町生产十吨稻子的优良成绩。她并把自己的经验介绍给村里的农民,使得该村十二户农民每户都能获得同样的丰收。在农村中妇女生产能手日益增多:黄海道涌现了五千多名生产能手;平安北道有三千六百五十三名;平安南道有两千六百九十三名。
在艰难的战争环境中,农民们为了更多地生产粮食,努力克服了一切困难和障碍,并发挥了友爱互助的精神。农民们互相帮助解决粮食、衣服、房屋和用具欠缺的困难,也互相帮助解决种籽、耕畜、农具和人力的不足。他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努力发挥一切力量增加生产。一九五一年,仅平安南道、黄海道、江原道和咸镜南道四个道,农民们就交换了五千八百一十七吨粮食,解决了种籽缺乏的困难;在春耕播种期间,郡与郡间交换使用了耕畜七千九百多头,保证了耕种工作的顺利进行。
为了朝鲜人民的自由、独立和统一而在朝鲜前线流血战斗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志们,为了帮助与困难作斗争的朝鲜农民,展开了节约粮食运动,将大量的粮食送给朝鲜农民。他们并利用战斗空隙或工作余暇,帮助军属烈属和其他人力不足的农民进行春耕、锄草、收割和打场。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们这种高贵的品质和对朝鲜人民的热爱,使得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团结更加巩固了。
在为战时增产粮食的激烈斗争中,共和国的每个角落都在利用先进的耕作方法和新农业技术进行生产,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群众性的增产运动。一九五二年,北半部有许多讲授先进耕作技术的讲习会和传习会。参加学习的农民有一百二十多万人。国家提倡的“小株密植插秧法”,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耕种地区普遍实施着。此外,先进的冷床育苗、温床育苗、陆床育苗等育苗法也到处广泛地推行。在传播先进经验方面,丰产的农民起着很大的作用。平安北道定州郡农民林光燮,把自己的丰产经验介绍给全村的农民,并对他们进行了帮助,结果使全村十五户平均每町丰产粮食八吨零一百二十四公斤。
各地采取了先进丰产经验,产生了许多动人的丰产人物和事迹。由于展开了群众性的丰产竞赛,有很多地区打破了过去生产的最高纪录,而创造新的纪录。平安北道定州郡农民金大植,一九五二年在一千四百八十六坪稻田中生产出九吨七百九十三公斤稻子,获得了每町十九吨零八百公斤的优良成绩。咸镜北道明川郡农民尹时和,在一千五百坪稻田中生产出合每町十七吨零一百公斤的稻子,创造了咸镜北道的新纪录。江原道淮阳郡农民宋和实,在一千四百坪玉米田里生产出四吨四百零九公斤玉米,创造了每町九吨零一百八十公斤的新纪录。咸镜南道丰山郡农民金昌满,从五百坪马铃薯田里生产出合每町七十二吨的马铃薯,创造了新纪录。
共和国的农民们,为了要供给前线和后方更多的粮食,不屈不挠地想出许多办法积极增产,使得一九五二年播种总面积超过了原定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七;谷物收获量比一九五一年超过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三,比共和国生产量最高的一九四八年增加了十三万吨,大大超过了战前的最高水平。
共和国的农民不仅在增产粮食的胜利斗争中,并且在支援前线工作中,献出了自己的一切,发挥了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
农民们为了要使自己的子弟兵更加强大,他们毫不吝惜地踊跃捐献款项以购买飞机、坦克和军舰等武器。一九五一年六月,黄海道信川郡农民们把自己增产和节约下来的一千二百袋稻子捐献出来。随着,全北半部地区的农民们捐献了十六万八千四百二十袋粮食、三万三千四百六十多匹布和其它大量财物。
一九五二年冬,丰产农民又掀起了广泛的“捐献支援前线米”运动。去年十一月四日,平安南道平原郡通德里申元燮等八个丰产农民,自愿从自己的余粮中拿出稻子五十袋作为支援前线米。接着,各地的丰产农民纷纷响应,掀起了捐献热潮,形成一个伟大的爱国运动。我们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曾亲自写信给每一位捐献支援前线米的爱国丰产农民,表示祝贺。
热爱祖国的农民,发挥了无限的献身精神,积极支援以鲜血保卫我们祖国土地的人民军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前线附近的农民,冒着激烈的炮火,替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运送弹药和粮食,帮助他们构筑工事,护送伤员。而且还组织了人民自卫队,防奸防特和警惕着敌人的登陆阴谋。
一九五一年冬,在东部战线南江一带,我军正与敌军进行着争夺战。江原道固城郡农民不分男女老幼,冒着大雪和炮火,给人民军运送弹药和粮食继续四十天之久,一直到人民军勇士们把敌人打退。以后,他们为了更多地打粮食送给人民军,不顾疲劳,又投入了增产粮食的斗争中。
一九五二年秋,正是敌人发动所谓“金化攻势”的时候。淮阳、金化和平康等前线附近地区的农民,都投入了支援以鲜血保卫我们祖国土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的战斗。农民们替志愿军兄弟们运送弹药和粮食,并给他们送去木柴和炭火,组织了大批担架队,运送伤员,保证了前线的胜利。
农民们并积极修复被敌机炸坏的铁路、公路和桥梁,使军需器材和军用物资迅速地运到前线去。他们写了许多慰问信,鼓励战士们英勇作战;并想出各种各样的办法帮助军烈属。
共和国全体爱国农民,为了使美英帝国主义侵略者遭到彻底的失败,光荣地保卫自己亲爱的祖国的自由、独立和统一,正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克服
一切困难支援前线;同时,使巩固的后方成为坚固的铜墙铁壁。
注:一町即一町步,合我国十六亩半。三千坪等于
一町。

就释放和遣返法国平民事朝外务省发表公告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在四月十九日发表公告如下:
今年三月二十六日,苏联政府把法国政府关于释放和遣返被扣留在北朝鲜的法国平民的要求转达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审查了上述要求,并通过了肯定的决定。因此,已于四月十八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安东市把被扣留的法国平民十四名全部移交给苏联代表,使他们得以返回本国。

就防止空中事件问题苏美英法继续会谈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柏林十八日讯: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军事当局代表第二次会议于四月十七日在柏林美军总部举行,讨论保证柏林与西德之间空中走廊飞行安全及防止空中事件的措施问题。
参加会议的美国代表是维·斯·斯通空军少将、英国代表是格·爱德华兹·琼斯空军少将、法国代表是茹阿尔空军少将、苏联代表是伊·德·波德戈尔尼空军中将。
会议继续讨论苏联在一九五三年四月七日所提出的建议。
下次会议定于四月二十二日下午三时在柏林英占区的英国军政府举行。

联大政委会开始讨论控诉台湾残匪侵略缅甸案
缅甸代表揭露美国用武器支助在缅匪军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纽约十八日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十七日开始讨论缅甸政府控诉台湾指挥下的国民党军队侵略缅甸案。
缅甸代表吴敏登在发言中首先指出:缅甸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他强调缅甸政府不承认蒋介石“政府”,并说,缅甸的控诉是“针对着那些今天占据着台湾的一小撮人……”。
吴敏登然后追述国民党侵入缅甸的经过,提出许多文件来证明国民党分子的责任。他指出,侵入缅甸的国民党军队起初大约有一千七百人,后已增加至一万二千人左右。
吴敏登揭露了蒋介石所谓缅甸境内的国民党军队不在他控制之下的说法是荒唐的。他引证了许多文件,其中包括国民党文件,证明缅甸境内的国民党军队是在蒋介石管辖之下。他进一步强调指出,在缅甸活动的国民党分子几乎完全是用美国武器武装起来的:二号和三号卡宾枪、轻机关枪、重机关枪、迫击炮、手榴弹、大口径的机关枪与八十一公厘的迫击炮。吴敏登又说,这些武器只有外界的力量才能供给,而显然的,这些武器是来自台湾。
他然后说明缅甸政府提出提案的动机。这个提案要求大会建议安全理事会谴责“台湾国民党政府”的侵略行为,并建议安全理事会采取一切必要步骤使这些侵略行为立即停止。
接着发言的印度代表梅农在一篇简短的声明中,全力支持缅甸的控诉。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凯斯尔说,他将投票赞成缅甸政府的提案。他要求联合国采取有效行动,来制止国民党对缅甸进行的罪恶侵略。
政治委员会至此休会,下次会议将在二十日举行。

担心吉田自由党在日本大选中失势美国务院发表声明为吉田撑腰
【新华社十九日讯】由于担心美国统治日本的工具——吉田自由党在日本大选中失势,美国政府已在日本举行大选的前夕公开出面为吉田自由党撑腰。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十五日在华盛顿发表声明说:“国务院相信美国在日本开支的总数不会有很大的减少,至少在以后的两年内要维持相当高的水平。”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说:这个声明的目的是:“在政治上给亲美政权吉田内阁在参众两院的选举中打掩护”并使日本避免“陷入经济混乱状态”。吉田内阁的官房长官福永健司在十六日接见记者时也承认国务院的声明“目的在于消除日本实业界和经济界的不安”。华盛顿方面的消息进一步证实了国务院声明的这种意图。共同社驻华盛顿特派记者十五日报道说:“自从交换病伤战俘的谈判迅速开展以来,日本对于朝鲜特需前途感到非常不安”,“美国发表这个声明的目的就在于消除这种不安”,因为华盛顿方面认为:“这个声明对于日本几天以后的选举……将发生影响”。
为了缓和日本经济界对当政的吉田自由党的不满,美国并在大选期间给了吉田政府四千万美元的棉花贷款。东京消息说:日本的“反对派从这些行动中看出美国正在支持亲美的吉田政权,他们说,在过去六年间,吉田政府就是在美国的支持下维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