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波兰提案的讨论结束联大政委会一致通过巴西提案苏波代表说明不坚持表决波兰提案的理由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纽约十八日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四月十六日上午会议结束了波兰提出的“关于消除另一次世界战争威胁、加强国际和平与友好合作的措施”提案的一般讨论。
印度代表梅农发言说,讨论波兰代表团提出的问题和波兰的提案显示了大会许多代表团愿意就许多争执的问题,特别是就关于停止朝鲜战争问题取得一致的意见。印度代表在详细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的并得到苏联政府支持的新建议时,着重指出:这个建议打开了解决结束朝鲜战争问题的大门。
印度代表附议巴西提出的关于朝鲜问题的提案,并要求波兰代表团不要坚持将它的提案提付表决。印度代表强调说,照印度和其他许多代表团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的遣返战俘的新建议将导致板门店谈判的圆满结束和朝鲜敌对行动的终止。
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波兰代表团团长斯克热歇夫斯基接着发言说:鉴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再度就获致朝鲜停战协定和结束朝鲜战争问题采取了主动,同时鉴于目前板门店正在进行谈判,因此,在目前情况下,波兰代表团将不再要求对它提出的关于朝鲜问题的建议进行表决,波兰代表团并认为它可以支持已经被修改了两次的巴西提案。关于波兰提案中的第二段和第三段即关于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武器,并建立严格的国际管制以监督决议的执行,要求所有没有参加和批准禁用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的国家参加并批准这个议定书的建议;要求联合国大会宣布联合国会员国不得参加北大西洋侵略集团,敦促五大国政府缔结和平公约的建议,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已经听过了关于波兰提案中这两段内所谈到的问题的辩论,波兰代表团奉本国政府的命令谨作下列的声明:
我们不坚持要求对这两段——即我们的提案中的第二段和第三段——进行表决,因为如辩论所显示的:这两段中所提出的问题仍须要作进一步的辩论。鉴于本届大会在休会以前所余的时间已经很短了,因此,波兰代表团并不主张对第二和第三两段进行表决,波兰代表团保留在联合国下一届大会上提出它的提案中的第二、三两段中所提到的各项问题的权利。
下一个发言的是以色列代表,他出乎许多代表意料之外地突然对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和它们的爱好和平政策以及阿拉伯国家发表了一些诽谤性的意见。
叙利亚、黎巴嫩和伊拉克等国的代表一致猛烈地斥责以色列代表团企图在阿拉伯国家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间进行挑拨离间的阴谋。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戴维表明,以色列代表诽谤性的演说有阻止国际和平合作的目的。
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说,以色列代表的演说与巴西提案或政委会所讨论的整个问题毫无关系。
接着很多国家代表解释了投票的理由。
法国代表说,维辛斯基支持巴西提案的谈话是令人欣慰的,法国代表团认为,这表示苏联代表团愿意合作。
巴西代表团的提案随即交付表决,这个提案表示希望“在板门店举行的进一步谈判可以使朝鲜停战在最近的将来实现”,并建议大会主席在安全理事会接到朝鲜停战协定签字的通知以后,或联合国大多数会员国认为在朝鲜发生的其他事件需要讨论朝鲜问题时,马上就重新召集本届大会会议,以便继续讨论朝鲜问题。赞成巴西提案的有六十票。当政治委员会主席宣布这个提案已一致通过时,代表们和无数来宾报以雷动的掌声。
上午会议于是宣告休会。
在下午会议上,很多代表说明他对巴西提案投票的理由。
美国代表葛罗斯特别指出巴西提案获得一致通过的事实。他说,美国将尽它的本份采取一切措施使这个决议案得以实施。
英国代表杰伯说,对巴西提案的表决结果加强了在朝鲜早日停战及不同制度的国家建立合作的希望。
印度、玻利维亚、智利、秘鲁、伊朗及其他小国代表接着发言。他们都强调说,在表决巴西提案时所达到的一致,不仅对于尽速解决朝鲜问题而且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都有重大的意义。
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在说明苏联代表团投票的态度时说:“在上午的会议上,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斯克热歇夫斯基发表一个声明,解释了波兰代表团不坚持要求表决它提出的关于朝鲜问题和其他问题的提案的原因。我要请各位代表特别注意斯克热歇夫斯基声明中的这一部分:这一部分提醒我们一个事实,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政府对于在朝鲜达成停战协议和停止战争上再一次表现了主动,关于这方面的谈判目前正在板门店进行。在这种情况下,波兰代表团便不再坚持就它的朝鲜问题提案举行表决,并认为可以支持巴西代表团的提案。
“苏联代表团完全同意提出这个问题的方法和波兰代表团的声明,因为它同意波兰代表团在作这个重要决定时所依据的理由。苏联代表团认为支持波兰代表团的建议和支持巴西代表团提出的提案是适当而有益的。
“我们在当时正像现在一样地深信,这是非常适宜的。我们并确信,关于在朝鲜交换病伤战俘的谈判的圆满结束——朝鲜政府在这件事上发挥了崇高的主动性——将引向进一步谈判的成功和圆满结束。
“就是因为这样,所以苏联代表团赞成巴西提案。
“苏联代表团并赞成波兰代表团提出的另一个建议,即:不坚持对波兰提案的第二段与第三段进行表决。诸位都知道,波兰提案中提到的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这样做,并不是因为我们在任何程度上怀疑我们的提案的正确性或它对和平事业的重要性,更不是说,我们怀疑我们的提案在裁减军备、禁止原子弹与缔结和平公约等问题上使和平成为巩固与持久的和平的决定性的重要意义。我们深信,如果军备竞赛继续下去,不禁止原子武器、没有禁止制造原子弹的国际法律,那么国际安全就没有保障。
“我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赞成波兰代表团的建议,是适应的,这个建议就是不坚持对波兰提案中第二段与第三段中包含的建议进行表决。”
维辛斯基发言后,委员会即告休会。

英“工人日报”和奥“奥地利人民之声报”同声斥责美国国防部进行诽谤性宣传指出美国害怕交换战俘后战争宣传机器完全破产
【新华社布拉格十七日电】伦敦“工人日报”十三日发表社论,评论美国国防部发表的准备迫害被遣返的美国伤病战俘和阻止他们透露真相的所谓“事实报告”。社论写道:美国国防部抨击朝中方面对美国战俘实行“软化政策”的官方声明,表明美国将军们“为了防备美国战俘(把他们)从未受到共产党方面虐待的事实泄露出来,而急于在舆论中散布空气”。
“工人日报”指出:美国国防部的声明承认战俘受到很好的待遇,但是它不肯承认这种待遇后面的人道的动机。
“工人日报”以讥讽的口吻揭露美国关于朝中方面宽待俘虏政策的诽谤宣传说:“如果战俘是受到虐待,那早就会被描绘成难以形容的共产党暴虐的实例了。可是,由于他们是受到了很好的待遇,于是,这又成了显然是阴险的共产党阴谋。”
“工人日报”最后写道:美国没有采取这种(宽待战俘的)办法。否则就用不着派蒋介石的从事酷刑拷打的狱卒来管理美方的战俘营了。”
奥地利的“奥地利人民之声报”十四日也发表社论,认为美国国防部所以发表声明是因为它担心“数千名亲眼看到整个血腥的骗局的美国人证会揭穿美国的战争谎言”。
社论说:为什么在交换病伤战俘甚至还没有开始之前,美国就这样担心呢?唯一的原因是,“美国和它的将军们在派遣士兵去朝鲜的时候,曾对他们灌输了许多宣传。但是,在他们的士兵一旦与‘敌人’直接接触以后,他们就一定发现这些宣传是说谎。”
“奥地利人民之声报”写道:毫无疑问,交换战俘成为当今美国统治者最为头痛的一件事。他们“害怕一旦交换战俘以后,他们的战争宣传机器会完全破产”。

金日成元帅勉励黄海道少年团员爱国行为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元帅在十三日写信给黄海道少年团员们,对他们捐款支援前线的爱国热情表示感谢和勉励。黄海道的少年团员们像平壤及朝鲜其他许多地方的少年儿童们一样,利用课余时间,有组织地拾收废铁和稻穗,把变卖得来的钱捐献给国家。他们已用这种办法得到朝鲜币五百五十万元(按市价折合大米约三百五十五石)。在最近举行的黄海道少年团积极分子大会上,他们决定写信给金日成元帅,把这笔钱捐献为“支前金”,帮助国家进一步加强朝鲜人民军。少年团团员们在信中写道:“我们在这个支援前线的运动中自豪地感觉到:把零星的力量集合起来,就可以成为争取战争胜利的巨大力量。”他们向自己敬爱的领袖宣誓:要更加热爱祖国和人民,痛恨敌人,努力学习,胜利前进。金日成元帅在复信中向他们表示感谢,并指出:少年团员们的这种爱国行动,将帮助朝鲜人民军进一步加强武装力量,而且对人民军指挥员和战斗员将起很大的鼓舞作用。金日成元帅勉励少年团团员们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并在支援前线的工作中争取更大的成就。

苏捷罗等国工人继续进行“五一”劳动竞赛
据新华社讯: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等国工人继续为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进行劳动竞赛,并已获得不少成就。
苏联库兹涅茨克斯大林钢铁厂第二平炉间的工人,在四月上旬就实现了他们为“五一”节提出的在四月间超计划多生产三千吨钢的保证。炼钢工人纳扎连科、科普洛夫等在四月上旬用快速方法炼了二十一炉钢,并使每平方公尺炉底面积的产钢量增加二千四百八十公斤。和库兹涅茨克工人展开社会主义竞赛的马格尼托哥尔斯克工厂工人也获得了巨大成就。在三日那天,炼钢工人波洛茨基提前一小时炼完了七个月来第五百二十七炉钢,而平炉还不需要修理。在竞赛过程中两地工人还交流生产经验。马格尼托哥尔斯克工人效法库兹涅茨克工人的榜样改进平炉装料工作,把炼钢时间减少了一小时半到两小时。该厂每天平均产钢量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五。顿巴斯“库拉霍夫卡”矿工们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五一竞赛的公约。他们把每昼夜平均开采量提高到比五年计划最后一年还要高的开采量。先进工人列·奥戈罗德尼克在一昼夜间用新机器打通了平常需要十天时间才能打通的十三公尺以上的坑道通洞。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工厂的斯塔哈诺夫式翻砂间,最近每天超过计划多生产八吨到十吨产品。哈尔科夫运输机器制造厂的数百名车工、钳工、铣工、锻工和铸工,在竞赛的日子里完成了半年的任务。乌克兰共和国鲍利斯拉夫的石油钻探机操使者们使钻探速度增加了一倍。在阿塞拜疆,巴库海上油田的伊齐阿特工作队首先完成了六个月钻井计划。
捷克斯洛伐克的克拉德诺联合炼钢厂的冶金工人正在顺利地完成他们为庆祝“五一”这一伟大节日所提出的社会主义保证。由于研究和采用了苏联马格尼托哥尔斯克炼钢工人的先进经验,克拉德诺的炼钢工人切尔马克、菲曼和伏尔扎克把炼钢炉的使用期限延长了三十五天。他们熔炼了一千四百六十七炉钢,而不需要修理炉子,并且有许多炉都是高速熔炼。在石油工人的“五一”竞赛中,卢热次的石油工人在钻探油井的竞赛中,由于获得最高成绩而得到冠军称号。
罗马尼亚许多具有优越工作成绩的劳动英雄在“五一”劳动竞赛中纷纷提出新的保证。底密索拉电动机工厂的劳动英雄科·斯捷凡在完成五年计划(一九五一—一九五五)的任务后,已在做一九五六年的工作任务并提出了新的“五一”保证。矿工科·格查在四月十六日完成一九五五年计划后,在他被选为劳动英雄的大会上提出了新的保证,要在“五一”前再完成一个月的定额。
在保加利亚,矿都季米特洛夫城全体矿工都展开了竞赛。他们实行苏联先进的坑道快速掘进法,获得了很大的成绩。吉米捷尔·布拉戈耶夫矿场的全体矿工走在最前面,他们在四月份的十三天中完成了百分之一百十四的采煤计划。“九七”矿场的坑道领班弗拉吉米尔·巴夫洛夫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三百三十。
在阿尔巴尼亚各工业企业中,随着“五一”的即将来到,工人劳动热情不断提高。地拉那的企业,如制鞋工厂、多米斯·马姆木工工厂、“十二月二十一”建筑工厂,以及科尔萨的皮革工厂、帕托斯石油田的钻探企业等都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五到百分之一百一十。现在它们正在为提前完成四月份计划而努力。恩威尔·霍查工厂的工人已为迎接“五一”节提出保证,要提前制成建筑设备的零件。

日共号召日本工人阶级选举爱国候选人
【新华社十八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国会众议员选举即将在十九日举行。日本共产党在十五日发表告工人书,号召日本工人阶级积极参加大选斗争,把选票投给反对重整军备的日本共产党和所有的爱国的候选人。
文告说:在这次日本大选斗争进行时,世界人民正在展开争取和平的伟大斗争,并且在风起云涌地要求结束朝鲜战争。世界人民注意着日本人民为反对日本重整军备而进行的大选斗争。
文告指出:不惜反抗世界和平力量、执意推行重整军备的吉田自由党政府,正在进行准备,以便在大选以后向工人阶级发动新的猛烈攻击。上次大选以后的情形说明了这一点。吉田自由党阴谋如果在大选中获胜,就要通过在上届国会中未能成立的一些法西斯法案,以破坏工人阶级的斗争和组织;并且还要修改宪法,实行大规模重整军备的征兵制度。
吉田自由党政府才真正是日本工人阶级的一个首要敌人,决不能再听凭他们重新组织政府。
文告在列举自一九五二年“五一”节以来日本工人阶级的一系列的英勇斗争以后说:全国的农民、市民、青年、妇女、民族资本家都希望得到工人阶级的帮助,要求工人阶级站在全国人民的最前列。工人阶级要拿出他们伟大的力量,来进行反对吉田自由党政府的大选斗争。工人阶级要成为加强和平与独立的爱国战线的主力。
文告发出号召说:工人兄弟们!把为争取和平与民族解放而斗争的日本共产党和爱国的候选人选进国会去。把选票投给反对重整军备、保障劳动人民的生活和权利、为打倒吉田自由党政府而斗争的日本共产党和所有的爱国的候选人。
【新华社十八日讯】东京消息:在东京选区进行国会议员竞选的爱国统一战线候选人淡德三郎(无党派)、风早八十二(共产党)、堀江邑一(共产党)等,四日在东京涩谷车站广场举行“统一竞选发表政见演讲会”。著名和平战士、参议员大山郁夫也参加了这个演讲会。演讲会吸引了大量听众,他们热烈地响应演讲者关于打倒吉田政府的号召。
淡德三郎在演讲会上指出:“吉田政府口口声声说不实行重整军备,可是在背地里一再造成既成事实。”他说:我们要发展日中友好关系、实现和平,这样就可以粉碎吉田政府和美国的野心。风早八十二接着发表演讲说:真正维护民族幸福的新的力量正在成长,我们要把这种力量团结起来。共产党愿为完成这个困难的任务而斗争。希望大家督促我们共同前进。他指出:“建立新的人民的政府,要依靠大家的力量。”
大山郁夫也发表了演讲,他强调说:假如有人问应该选举那一个人,只要看一看是谁在过去不顾性命地为和平而一直斗争到现在,就可以知道了。现在正应该把共产党员和像淡德三郎先生这样的战士选进国会里面去。

波兰的乐园
邹荻帆
从华沙说起
我们留在波兰的时间并不长,但她的各方面迅速成长的情况,以及她的人民愉快幸福的生活却给我们极深的印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中,波兰受到严重的破坏,特别是首都华沙。但在短短的几年中,华沙恢复起来了。我们看到宪法大街的巍峨的高楼大厦。每一扇窗子都标明着工人的幸福。地下铁道的建筑工作正在日以继夜地进行,第一条线路将于一九五五年通车。一九五六年第二条线路将要通车。苏联赠送给华沙城的文化科学宫,从去年六月动工。这座二十八层的建筑物,高达二百二十公尺,将于一九五五年完成。我们在华沙的时候,曾经在工地近旁看了一下。十二架高耸入云的起重机的长臂上,在夜间都装满电灯,继续工作。当它们移动时,真像几座大建筑物在移动,壮丽而伟大。
华沙城的建设工作每天都在进展着,它的面貌每天都在改变着。我们在华沙时听到过这样一个笑话:有一对年青的情人,他们早晨在一座小咖啡店约好了,当天晚上七点钟仍在原地会面;但到了晚上,他们却怎么也找不到原来的地方了。后来才发现,一座新的建筑物已占用了咖啡店的原址。这当然只是一个笑话,但也说明了华沙人民劳动的愉快的情绪。这是由于建设得到了重大成绩而产生的充满乐观精神的幽默。
很显然,苏联的协助和波兰人民的劳动创造,很快地使华沙成为人民的乐园。
诺伐·胡塔——新的钢铁城
诺伐·胡塔就是新的钢铁城的意思。这是从平地建立起来的一座新的工业城市。
这座新城建立在南方克拉科夫城的附近。在这里,有着很多分散的个体农民,可以吸收到工业部门来;同时在这个原来没有大工业的区域里,有极丰富的煤矿,维斯杜拉河的流水又可以充分利用。因此,建立一座崭新的工业城市的物质条件是完全具备的。到一九五五年时,仅仅这一个地方的产钢量,就要超过战前波兰全国的产钢量。
建立这样一座大规模的新城,能够很快地得到显著的成绩,是与苏联和斯大林同志慷慨无私的帮助分不开的。据建立诺伐·胡塔的一位工程师对我们说,且不论从苏联运来了多少机器和物资,只就建立这一城市的技术上说,苏联就派了七百个专家来指导和协助建设工作。如果不是这样,即使集中波兰全国的专家来做这项工作,在同样长短的时间内,也只能完成四分之一的工程。
诺伐·胡塔的面积到底有多大呢?工程究竟有多大呢?据波兰朋友们说,如果围着这个城转一周,就要走三十五公里。这次在修建工程中所挖运的土方如果装上火车厢,可以一直从华沙接到北京。
建设这个新型工厂和城市,也为波兰培养出了大批技术工人和干部。在建设人员中,百分之七十五的建设工人是青年,其中农民占百分之五十。不用说,以后这些农民就都将转移到工业部门去了。
诺伐·胡塔全城分成几个区域,工厂区和住宅区是完全隔离的。为了避免工厂区的煤烟侵入住宅区,在两个区域之间正在大力造林。住宅区又分成几个区,每一区可以住五、六千人,全区可住七万五千人。第一区是独立的,有商店,学校等。全区的建筑是采取“山峰式”的形式,愈到市中心建筑就愈高。
这座新型的城市有剧院、电影院、运动场、游泳池、医院和一座中央文化宫等。目前在这座新城就有六所关于钢铁工业方面的职业学校。
我们曾参观过一个普通工人的家庭,这是一座三层的楼房。当我们走到门边的时候,两个小女孩就在窗口笑着和我们招手,走进主人的小会客室就看到墙上挂着的波兰织锦和复制的名画,书架上放着应用技术的和文艺的书籍,沙发虽不是新的,但很实用、舒适。男主人并不在家,女主人也并没有想到我们会来造访。我们上楼的时候,女主人正在厨房烹饪,厨房是使用煤气的。一家四人除厨房外共使用了三间房,一间做会客室,两间做卧房,并带有卫生间。波兰的朋友说:目前在这里的工人可以拿到八百到二千兹特罗(波币),房租只要五十到六十兹罗特。
斯大林诺格罗德的文化馆
斯大林诺格罗德是波兰最大的钢铁城,原名卡托维兹。斯大林同志逝世后,为了纪念这位世界进步人类的伟大导师,改名为斯大林诺格罗德。我们去参观时,在火车上波兰的朋友们就告诉我们说:“在卡托维兹,什么都是黑的。你知道,钢铁工厂实在是太多了。工厂的煤烟把一切都薰黑了,墙壁是黑的,屋瓦是黑的,树木是黑的,连冬天里飘在空中的雪也都变成了黑色。”
这个大工业区的文化馆还只是带着试验性的,它的主要任务是要使工人们在休息时有文化娱乐,并协助工厂俱乐部做些组织工作。它的活动内容包括文化教育、时事学习、学术讲座、音乐舞蹈、戏剧电影等等。文化馆每两周公布一次活动的项目。据文化馆的负责同志告诉我们,不久以前他们曾举行了关于中国问题的讲座,并放映了介绍中国的幻灯片。又前不久还曾举行过中国文艺晚会,晚会上演奏过中国音乐,并朗诵了赵树理的小说“小二黑结婚”。专家还讲解了中国农村的情况。读书会里把丁玲的小说“太阳照在桑乾河上”推荐为必读的文艺作品之一。在一九五二年内,他们举行过六次关于中国问题的报告。
当我们去参观时,剧场里正在排演高尔基的一个剧本。饰演男主角的是一个工人,女主角则是戏剧学校的学生。导演极其认真,演员更充满着真挚的感情。我们又走进手风琴训练班,他们很娴熟地演奏着“全世界人民心一条”。艺术部的办公室里,陈列着许多剧本、民族服装的图样、各种乐谱以及各次演出情况的照片。我们走进馆里的图书馆和藏书库,图书馆负责同志告诉我们,这里一般的图书有四万五千册,各种专门图书有二十万册。
每天来文化馆参加各项活动的工人平均有三千人。今年新年来参加跳舞晚会的就有一万六千人。
冬季疗养胜地查库邦尼
波兰朋友们把查库邦尼称做“波兰冬季的首都”。这是因为到了冬天的时候,这里的风景异常优美,很多休假的人都到这里来度假期。这里有三十个休养院,每一院平均有九十个床位;有十个肺病疗养院,可以容三百人疗养。这里又是波兰南方特塔尔山区,是滑雪的好地方,是冬季运动的中心。因此每到冬季,这里就热闹起来了。
我们到达查库邦尼的次日,正是大好的晴天。我们坐着马车从一座休憩别墅出来。山上山下都铺满了洁白的雪,但流泉还在山沟里响着。松树的枝条像白色的凤尾一样,在阳光下闪着美丽的颜色。山边一排平整的木屋都被雪覆盖着。这里景色优美,环境宁静。
一路上,我们看见很多青年男女,有的滑着雪撬,有的驾着马车在唱歌。波兰朋友告诉我们,过去这里是只有资产阶级才能来的,现在则都是工人和干部。
在好几处的山腰里,我们看见滑雪的人从七、八丈高的山坡上飞一般跳下来,而后平稳地从山脚一旁滑过去,这表现了波兰人民的健康和愉快。
我们坐爬山电车到达了山顶。在山顶上有着优美而大众化的大餐室。人们在那里说笑,无牵无挂地在休憩和度假。从山顶远望,深蓝的天边,又加上了一片淡红、一片淡黄和一些其他的色彩,而山脚下和四围的山峰是那样洁白无瑕。
我们还参观了这地方的一座结核病儿童疗养院。孩子们一面在床上治病,一面学习。在学习中为了尽量使孩子们的生活不与外界隔绝,经常通过电影、幻灯、讲解,增加孩子们的社会常识。当我们走进疗养院时,有好几个病室里的孩子们都坐在或躺在床上学习,教师正在讲解。有一个室内的孩子们在我们走进去的时候,立即唱起了歌来,唱的是一首
“中国孩子的歌”。那歌辞有几句是这样的:我是一个中国孩子,我伸出手来和你们握手。全世界很多的民族都有孩子,有黑孩子、白孩子……他们都伸出手来要和平。
听到在疗养院的孩子们所唱的这样的歌,很快使我们感到对保卫和平的责任,以及对幼小一代所应该尽的责任。
看到这些不幸生病的孩子们在这样优美的环境中受到极其周到的照顾,看到劳动的青年男女快乐地在洁白的雪上滑雪,看到休养所的人们坐在窗子边晒着温暖的太阳,我们就为他们欣喜。是的,这里是波兰劳动人民的休憩所、运动场和乐园。

美国扶助日财阀再起
据新华社讯:曾经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主谋者和组织者的日本垄断资本——财阀,正在美国的扶植之下重新抬起头来。
在日本投降的初期,由于世界人民的压力,美国驻日本占领当局曾经被迫下令解散日本财阀。在解散命令的掩盖之下,一方面是美国垄断资本乘机控制了日本经济;另一方面,日本财阀利用化整为零和掉换招牌的手法保存了他们的实力。随着美国加紧执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政策,作为日本军国主义主要力量的日本垄断资本一天天恢复起来。在一九五一年,由垄断资本所掌握的三家钢铁公司所生产的铣铁占日本铣铁总产量的百分之九十六点二,钢占百分之五十点四;十家煤矿公司的生产占日本全部煤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二点九;六家造船公司占百分之七十三;十家水泥公司占百分之九十一点七。旧金山和约生效以后,在表面上一度分散了的日本垄断企业开始公开重新合并,并且公然恢复原来的招牌。臭名远扬的“三井”、“三菱”、“住友”、“安田”等财阀字号,又重新出现。
日本财阀的侵略性质,在它的复活过程中充分地显露出来。它已经和美国的军事订货与日本的重新武装形成了密切不可分的关系。日本大资本家的组织“经济团体联合会”已经成为日本军需生产组织的母体。该会的内部设有用来发展军需生产的一系列的组织,尤其是所谓“防卫生产委员会”。这个委员会被日本“经济学人”杂志叫做“促进重新武装、复兴军需产业的司令部”,它预定下设十七个小委员会,现在已经成立八个,它们的会员有一百三十个企业单位,包括三井、三菱、鲇川、中岛等十大军需财阀,成为领导日本军需生产的核心。
在和美国占领者相互勾结的情况下,日本财阀依然是日本政治的操纵者。“经济学人”透露,过去三十多年来一直控制着日本政治的“日本工业俱乐部”,在战后包罗了“经济团体联合会”、“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和“经济同友会”这三大经济团体,再度成为“日本政治的原动力”。日本财阀是执行重整军备政策的吉田政府的积极支持者。国际新闻社曾经承认:吉田“政府所以能够在去年(一九五二年)十月大选中获得胜利,主要是由于大的工业和商业团体慷慨捐出了竞选经费”。日本财阀在那次大选中支持吉田重新上台之后,公开派遣他们的代表、前三井物产株式会社会长向井忠晴出任吉田内阁的藏相(财政大臣)。
多方面的消息表明,日本垄断资本集团正在积极策划操纵即将举行的这次大选。他们不但继续支援吉田的自由党,并且也把政治资金分发给重光葵的改进党和鸠山一郎的自由党,因为这些党派尽管名称不同,但是有着共同的主张——重整军备,一种符合垄断资本利益的主张。虽然如此,面临着日本人民反对重整军备运动的一天天高涨、很少可能有一个政党在大选中取得国会的过半数议席这种情况,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对于通过大选继续稳定地操纵日本政治是缺乏信心的。共同社东京三月二十一日电已经透露,日本“政界和实业界”“现在已经对大选后的政局担忧了”。

法国全国市镇定期举行市政委员会选举法共号召人民把市选变成广泛的政治运动
据新华社讯:法国市政委员会选举定四月二十六日和五月三日举行。在这两天,全国三万七千九百多个市镇要选出四十六万六千八百个市政委员。
在居民超过九千人的四百个城市以及塞纳省的十五个市镇(巴黎除外)里,选举在四月二十六日按比例代表制举行。在居民不到九千人的三万七千五百多个市镇里,实行所谓两次投票多数代表制:如果某一党的候选人在四月二十六日获得全部选票百分之五十以上,它就取得市政委员会的全部席位;如果没有一个党取得绝对多数选票,就要在五月三日举行第二次投票,这时只要获得相对多数的选票就可取得全部席位。两次投票多数代表制对反动党派有利,因为它们如果在第一次投票中失败,就可以在第二次投票时结成集团来对付民主党派的候选人。
共产党在法国城市有很大影响。在一九四七年十月举行市政委员会选举时,在四百五十四个实行比例代表制的城市里,共产党赢得了四十一个城市市政委员会的绝大多数席位。在巴黎郊区奥伯维依耶、伊弗里、德朗西、阿戎忒伊、蒙特勒伊圣西尔、圣多昂等工人区,市政委员会里面几乎全是共产党员。这些市政委员会在改进劳动人民的居住条件、改进城市环境、帮助失业和年老的劳动人民等方面有很大成就。在其他许多城市的市政委员会里,共产党员的比例也很大。因此,法国政府和各右翼政党除了在选举法上耍手段之外,还采取了种种措施,来欺骗选民,对付共产党和民主力量。一切反动政党,从右翼社会党到戴高乐党,正在准备结成竞选集团。
法国共产党书记杜克洛说:共产党的竞选口号是:把市选变成一个广泛的政治运动。
法国劳动人民正在大力帮助共产党募集竞选费用。“人道报”说:现在已经募集了三千多万法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