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兰新铁路今年度工程开工
兰新铁路今年度的修筑工程已大规模动工。几万个经过冬训的工人已进入兰州到永登的一百公里长的工地。兰州工程段一万一千多工人,正在开展劳动竞赛,迎接“五一”劳动节。他们已经基本上完成了五十二公里的路基工程,并克服了沿线深达三公尺的泛浆地带的阻碍,使黄河西岸的铺轨工程比原计划提前两天开始。他们准备争取在五月十日前把路轨铺到六十九公里处。
兰新铁路今年修筑兰州至乌鞘岭一百八十四公里的一线,其中兰州至河口黄河大桥三十六公里已经铺好轨道。黄河大桥以西至乌鞘岭一段,山峦起伏,很多地方需要削去山壁,填平深谷,工程非常艰巨。此外,在修筑中,还必须克服有些地区泛浆及砂石坍方等工程上的困难。 (新华社)
南湖工地举行开工典礼
有色金属管理局第一工程队南湖工地工程,于四月十五日隆重举行开工典礼。这是沈阳市新建工程中开工最早的工程。
承包该工程的有色金属管理局第一工程队,于开工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制订了施工计划和施工组织设计,并发动工人制订了小组计划。因此,干部心中有底,工人情绪饱满,在开工典礼大会上,全体工人提出一定保证以一百零八天的时间完成全部工程。这些工程是伪满时三年也完不成的。会上,并有十六个小组的工人提出保证书,保证一定做到好、快、省及安全的要求。先进瓦工小组组长戚同月同志上台表示,完全有信心提前完成计划。
华北地质勘探队出发
华北区四月上旬有十一个地质勘探队出发到野外工作。勘探地区有临近渤海的燕山地区,塞外的大青山麓,黄河东岸的吕梁山区,拔海二千五百公尺的中条山地区,峰峰矿区和太行山区。这次勘探的主要任务是为进一步发展华北的钢铁工业寻找铁矿和锰、石英石、白云石等矿产原料,此外也勘探铜矿。由中央人民政府地质部华北地质局组织的六个普查队的任务是普查已发现矿苗的地区;由华北地质局组织的两个预查队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工业厅工矿研究所组织的三个预查队的任务是结合群众报矿,在普查队工作的地区周围广大区域进行预查。
(新华社)
勘察山西省地下资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工业厅工矿研究所全体地质工作人员,经过两个月的紧张学习,现已分四批出发到隰县、蒲县、长治、晋城等地勘察祖国地下资源。在学习中,大家批判了一些地质工作者认为“山西是窝矿,没有层矿”,因而没有多大开采价值的思想,坚定了工作信心,又学习了苏联关于各种矿产储量的分类和评价、按勘探的难易分别矿床类别、储量计算方法、观察点和观察路线、矿产地的经济估价、采样方法、槽探的实施步骤和要点,以及新的规范和定额等一套先进的地质勘察工作经验。三月上旬,他们曾到太原东山、晋祠等地作了实习。现在已有七个新技术员初步熟悉了地质普查工作的一般知识,学会了观察路线与观察点、填地质图和剖面图等方法。老技术员已能够初步掌握新的勘察方法。
甲乙双方配合使工程提前开工
哈尔滨一○一工地第一期工程提前开工。四月七日,瓦工已开始砌砖,木工完成的门窗口料加工成品超过工程需要二分之一;铁筋工也超额完成了计划。该工地所以能提早开工,重要原因是甲乙双方配合密切,从整体利益出发。例如:乙方暂设工程没准备好,甲方即帮助乙方解决了材料问题,修建二十五栋暂设工程作为工人宿舍,甲方并将现有暂设工程全部借给乙方使用,使大批工人得以早日进入工地。另一方面,乙方积极主动抓紧准备工作,有了困难主动向甲方反映,甲方积极设法解决。如最初乙方缺少干部,甲方即请求上级调配了干部。乙方发现甲方有缺点也立即提出意见。如水塔设计有很多错误,图纸没有说明窗户往哪面开,水泥没有注明规格,乙方便主动向甲方提出,很快就修正了。另外乙方还很尊重甲方的意见,当甲方提出工程质量上的缺点时,能够虚心接受,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纠正。甲乙双方并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在这个会上,他们曾商讨解决了有关工程检查、乙方暂设工程和木材干燥等三十多个问题。
雷成模创造夹墙炼焦炉成功
重庆国营四零一煤矿洗炼厂工人雷成模创造夹墙炼焦炉成功,每年可给国家增产节约八亿多元。
去年十月,该厂因为冶金焦不合格,积压了三千多吨卖不出去,工人雷成模看见这种情形,很着急。经过研究后,他想出采用夹墙炼焦炉的办法,既可改进质量,也能缩短炼焦时间,回收率也会提高。他把这个建议提出来以后,经党委和行政研究批准,马上试验,结果回收率每吨达到百分之七十三·六九比旧炉提高百分之八·六九;在燃料方面,每吨比旧炉节约九三·八一公斤;在时间方面,每吨比旧炉节约三·二○五小时。全年可给国家增产节约八亿多元,时间还能节约二六七·八天,质量也显著提高了。
在雷成模事迹鼓舞下,大家纷纷提出合理化建议,最近根据建议改进了洗煤机,每天洗煤从八十车提高到一百三十车,最高曾达到一百五十车。
春天到了喜马拉雅山
当藏北高原飞着雪花,狂风还在山岭上呼啸的时候,喜马拉雅山下的河谷地带,已经是温暖宜人的春天了。山坡上野花齐放,山桃花映红了溪流里的春水。
驻守祖国边疆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和当地的藏族人民,正紧张地进行春耕播种。解放军某部三天内就开好了五百多亩熟荒地。在战士们开荒生产的影响下,今年藏族人民的生产劲头更大了。
藏族人民把解放军战士的到来,比喻为幸福的开始。人民的战士们从到达祖国边疆的那天起,就帮助藏族人民建设美好的家园,帮助他们耕地、打柴、担水和收割粮食,还把骡马借给没有耕牛的人家使用。藏族人民也像爱护自己的子弟一样关心着战士们。 (据新华社讯)

我们准备怎样讨论一九五三年的生产计划
鞍山钢铁公司代理总经理 华明
鞍山钢铁公司一九五三年的生产任务是艰巨而光荣的,今年的生产总值将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二十七,劳动生产率将提高百分之十二点八八,成本将降低百分之十二点二四。几种主要产品的产量也比去年大大提高。此外,在一九五三年内还要培养技术工人一万一千九百四十名,培养与提拔干部二千
一百九十四名。
今年是国家五年建设计划开始的第一年,全国各地的各种工业(如钢铁、机械制造、农具制造、采矿、军事、森林、木材加工、造船、化学、电气、发电、纺织、印刷、石油、水力、交通等等)的建设都需要我们供给钢铁材料。一九五三年全国各地向鞍钢订货的达几百个单位,如果我们工作做得不好,不仅鞍钢不能完成任务,还将阻碍全国大规模经济建设计划的实现。鞍钢各生产厂矿今年生产的总利润,几乎等于今年国家为鞍钢基本建设的全部投资,如果我们能够完成这个计划,对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有巨大贡献,全体职工的物质生活也可进一步提高。在完成上述计划之后,国家即可拨给企业奖励资金建立两个休养所,九个福利食堂,四个子弟学校,两个休息室,两个合作社,十三个浴池,四个托儿所,四个俱乐部。除此而外,国家还计划拿出部分基金修理五千四百六十九户家属的宿舍,安装一千三百五十户使用的煤气,修理四千五百公尺下水道,修理九个浴池、十个食堂、一个俱乐部、一个理发馆、一个合作社、一个休息室。在卫生事业方面,计划修建一座有二百个床位的结核病院、四个门诊部、九个保健所、五个妇幼保健站,并在现有的病院里增加二百个床位。
为了保证完成一九五三年的国家计划,在四、五两个月内,我们要在各生产厂矿普遍发动群众展开讨论计划的工作。通过群众讨论计划,订出一个先进而切合实际的生产计划;同时以贯彻作业计划为中心,加强计划管理。所谓先进计划,应该是全面的,即包括产量、质量、劳动生产率、成本和安全等方面。目前我们的产品质量是不够好的,因此这一点在讨论计划时准备强调提出,使我们的产品不仅多,而且好;并使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成本逐渐降低。关于计划管理方面,我们要发动群众讨论所有的定额,并将落后的定额变为先进的定额;另外将定额范围扩大一些,如一部分辅助材料消耗上也要做出定额。经过这次整顿,要加强原始纪录工作,消灭无人负责和混乱现象,搞好作业计划各种表格。
鞍钢几年来在党和上级的领导下,已初步建立起来计划管理制度,各厂矿也有了基础。一九四九年生产计划与实际生产相差百分之四十五点二,一九五零年降低到百分之二十二,一九五一年降低到百分之二十一,一九五二年降低到百分之十一点八。生产不断提高,生产管理也在逐步改善。在定额方面也有些成绩,主要项目都有了定额,对生产起了控制作用,提高了生产,降低了消耗量,也初步控制了劳动生产效率,开始建立了作业计划。
但是计划管理工作,现在还存在很多缺点:(一)按计划品种生产做得很不好,特别是炼钢厂按计划出钢方面,是很不能令人满意的。一月份有百分之二十六点一的炉数是按原来的计划出钢,二月份只有百分之二十五点一,三月份只有百分之四十六点五;平均只有三分之一的炉数是按计划出钢。管坯钢只完成百分之七十四,薄板钢只完成百分之六十八。因此严重地影响了二小型厂和钢管厂不能完成生产计划。(二)作业计划还没有普遍执行,均衡生产做得很差,如中板厂在第一季度中有四十五天没有完成日产量计划。(三)生产与推销供应衔接不够。一九五二年因为不按计划品种生产,使推销任务没能完成,造成产品积压。供应部门对各厂矿供应原材料有时不及时,生产部门在生产计划变更时不和供应部门联系,各厂矿不按计划用料。(四)运输计划不准确。生产不断发展,又大规模进行基本建设,但运输工作没有很好改善,调度不好,没有按运输图表进行工作,各厂矿与基本建设单位不能很好执行用车制度,做不出准确的运输计划,因此严重地影响了生产。(五)设备检修的计划性远远落后于生产发展的需要。对大检修计划掌握不够,有很多检修是不按计划执行的,在检修时由于掌握不好而延长了时间。备品管理制度不健全,主要备品不能保证需要。公司没有把整个检修力量统一掌握起来,不能充分发挥检修力量。(六)技术组织措施计划进行得不好,去年全公司只完成技术组织措施计划百分之六十五点六。这是因为在制订计划时缺乏认真态度,审查时也不周密,有些在订出后没有人检查,材料供应上缺乏准备。(七)原始纪录工作做得很差。公司与各厂矿领导上对这项工作是不够重视的,随便调动纪录人员,如选矿厂有十二个原始纪录人员,去年就调换了十一个。(八)在定额方面有很多缺点,主要是缺乏一套定额管理制度。
产生这些现象的思想根源是:第一、有些干部对国营企业是整个国民经济计划的一环认识不足,甚至有的人对要不要做计划或国家计划是不是法律也抱着怀疑态度;有的领导干部对计划的全面性认识不清,只片面地重视产量,对于质量、品种、成本、生产利润、劳动生产率等很不关心。第二、在领导干部中存在着保守思想。如有的干部愿将产量计划订得低些,材料消耗计划订得高些。说什么:
“会做计划的人,总得叫计划有些余头”。第三、有些领导干部没有足够地认识到计划是企业管理的基本原则。有些单位将计划工作推给少数计划人员去做,各个部门没有担负起本身在计划管理方面应负的责任。有些干部没有认识到计划领导是要领导干部按着计划去领导群众完成计划。很多厂矿在这一点上做得很不够。
这次讨论计划的方法与步骤,我们准备这样做:由四月七日到四月二十日,各厂矿干部学习文件;四月二十一日到五月十五日,全面铺开,发动群众讨论计划,讨论定额,订出保证计划,修订技术组织措施计划,确定先进经验推广计划;五月十六日到月底由公司平衡各厂矿生产计划,然后发至厂矿执行。讨论计划时的方法最好是这样:(1)层层进行重点试验,取得经验全面推广。(2)群众讨论计划要从反对生产中的浪费,检查定额,检查计划,检查合理化建议开始。对群众检查的问题,经车间、工段研究,向群众交代,订出课题,发动群众挖潜力、找窍门、提合理化建议来解决。(3)必须具体切实地有领导地讨论,防止放任自流,必须订出具体的技术组织措施计划和全面的保证计划。(4)在全体职工中,以讨论定额为中心;在公司、厂矿有关职能机构,以做好作业计划、贯彻按指示图表进行均衡生产为中心。厂矿长要亲自主持,以计划、统计部门为中心,配合各业务部门,切实整顿原始纪录,消灭不记、漏记、记得不准等无人负责现象。

济南和青岛市施工准备工作不够工地上发生窝工现象
济南、青岛两地已有八十处工程开工,一万多名建筑工人先后进入工地。但由于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不充分,不少工地发生了严重的窝工现象。如山东建筑工程公司济南工农速成师范学校工地,部分工人在三月六日就进入工地,但因没有水用,拖到三月底还未正式动工。据该公司不完全的统计,三月份开工的工程,工人平均每人干活不足八天。因此,第一季度的施工计划几乎普遍没有完成。济南市建筑工程公司,三月份瓦工窝了九千五百九十多个工作日,木工窝了二千六百多个工作日。青岛市建筑工程公司各工地窝工现象更加普遍。
上述各工地施工前准备工作做得不够充分,有的表现在开工前施工计划没有做好或做得不好,有的表现在劳动力调配不得当,工地多出好几百人;有的没有充分准备材料(因为一般都是跨年度工程,原来储备了一些材料,但开工后没有继续运送材料)。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继续窝工的危险仍然存在。

东北人民已大量使用石油
东北区由于石油工业的迅速发展和国营商业积极组织供应,许多交通工具和农村照明已大量使用着石油。
过去,尤其是在伪满和国民党统治时期,东北境内供人民乘用的汽车几乎全部是烧木炭的。在公路上和大城市的街道上,常常可以看到“抛锚”的木炭汽车,乘客们焦急地望着司机吃力地摇着吹风机,木炭炉喷着浓烟和火星。现在东北境内的木炭汽车已大大减少了,沈阳、旅大、鞍山等城市里,木炭汽车几已绝迹。许多公路上飞驶着的,都已是烧汽油的汽车。在沈阳到抚顺这条公路上,由于这种改变,长途汽车行驶时间缩短了四分之一。
航行在松花江等内河上的拖轮,过去多烧木柴,现在很多已经改烧柴油。辽东半岛沿海组织起来生产的渔民,有一部分已开始驾着用石油作燃烧动力的机器帆船到离岸较远的海面上捕鱼。
东北广大农村也开始普遍使用煤油灯。去年,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东北区公司在农村里约出售了三万吨煤油和九十万盏玻璃罩的煤油灯。黑龙江省北半部是我国冬夜最长的地方,去年,那里很多农民在明亮的煤油灯下学文化和进行副业生产,而以前他们点的都是植物油灯;在没有解放的时候,很多农家只能烧一种含树脂较多的松枝取亮。
东北区的石油生产量过去两年间约提高了两倍。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东北区公司一九五二年供给全区公需民用的石油约和一九五零、一九五一两年的总销售量相等,今年国营商业准备供应的石油比去年还要增加百分之五十。石油的价格也降低了,其中汽油、煤油各降价百分之四十五左右。
(新华社)

陕西三原等地配合春耕生产利用庙会召开短距离土产交流会
陕西部分地区因为去年夏秋歉收,春荒相当严重,农民生活资料与生产资料都发生了困难。三原、长武、朝邑、永寿、黄龙等地为了解决农民生活与生产上的困难,从今年一月中旬至三月底,先后利用庙会召开了七次短距离土产交流会,获得良好结果。参加交流会的人以农民为最多,河南、山东、山西、西安市等地,都派有代表参加。
这七个交流会,成交总值达一百二十八亿元,其中土、特产品交易额占百分之三十八点八五,耕畜交易额占总百分之二十八点二五,百货、花纱布等交易额占百分之三十二点九。各种农具成交五万七千六百多件,牲畜成交二千四百九十多头,粮食成交一百八十五万多斤。以经营比重来分,国营贸易、合作社购销总值占总成交额百分之十六点一二,私营工商业及农村小手工业者购销总值占总成交百分之八十三点八八。通过这些交流会,不但活跃了初级市场,为种类繁多的小宗滞销土、特产寻找了销路,而且有力地支持了农民的春耕生产。
从这些交流会的交易情况可以看出土产交流对春耕生产所起的作用。在交易场所,最受农民欢迎的是有关生产的农具及生活资料,它们销得多,销得快。泾川铁厂运到长武县交流会上三千页铁铧,不到两天的时间就全部销完。宜君县五里镇交流会上的农具二千四百九十五件,全部成交。这些交流会对农民出产的农、副、土、特产品,在国营贸易公司积极推动下,进行了大量的收购。三原县交流会上全部收购了农民运到大会上出售的杂粮二万一千五百斤、棉花三十六万斤。朝邑六区赵丙堂卖出副业产品,得价二十二万元,高兴地说:“人民政府真好,关心我们的春耕生产,不但供给我们需要的农具与粮食,而且收购我们的副业产品。所以我们更要把生产搞好,才对得住人民政府。”
国营贸易公司、合作社、私营工商业交易额也比平时显著增加。

加强物资交流,进一步活跃市场
华北商业管理局副局长 姚会宾
华北地区自从贯彻中央关于调整商业的指示以来,市场日趋活跃,这对国家经济建设极为有利。目前正值农业生产季节,各地基本建设又已动工,这都需要市场供应大量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同时农民积压的部分小土产和手工业者的产品要求出售,城市工业品也须要继续收购和推销。但目前淡季已经来临,加以有些已实行经济核算制的国营商业单位,在资金初步核定以后,由于害怕商品积压,“只愿销货,不愿进货”,或者“多出少进”,很多单位商品品种因而减少,卖钱额下降,购销计划不能按时完成,并且造成市场上某些商品供应不足的现象。有些正在进行经济核算的单位,没有把建立批发站、核定资金工作和购销业务很好地结合起来,放松了供应农村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工作,粮食和工业器材等的及时供应和某些季节性商品的收购做得也很差,还有很多业务部门和行政部门的干部,没有认清工、农业生产日益发展、城乡居民购买力迅速提高、国家进入大规模经济建设时期等新的有利的情况,而抱着经验主义的看法,强调“春季是淡季”,因此对春季物资交流工作,不去积极地加以领导和组织。此外,有些私营工商业者,在调整商业以后,尤其是在国营贸易,合作社紧缩机构的地区,非法投机的行为又在开始滋长,造成了某些初级市场的混乱现象。这对广大城乡的物资交流都是很不利的。
为了正确地贯彻中央调整商业的指示,支持工农业生产,大力推销工业品,更好地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我们必须加强春季物资交流工作的组织和领导,以进一步活跃各地市场。为此,我们应采取如下措施:
一、大力开展国营商业的购销业务,为完成二季度的购销计划而斗争。必须批评与克服单纯的“怕积压”不怕脱销的对工农业生产对消费者不负责的思想,只愿销货、不愿进货、或只愿进名牌货不愿进当地非名牌货的保守思想,发挥国营商业对市场的领导作用,组织物资交流,通过签订合同、平衡计划等工作,解决大宗商品积压和产销、供求脱节的问题;研究当前市场和业务经营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根据具体情况,提出新的奋斗目标,保证完成购销计划;在国营公司和合作社内部的上下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组织交流会议;召开消费者或贩运者座谈会,了解供需情况,通过各种不同形式的会议,组织物资交流工作,各地并应根据具体情况,创造新的内容丰富的物资交流形式。
二、加强并改进初级市场的领导,开好物资交流会(重点是中级与初级市场的小型物资交流会)。开展春季物资交流的重要环节之一是整顿初级市场,因为它是联系城市与乡村的桥梁。但目前各地初级市场仍普遍地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混乱现象,一些不必要的管理措施和任意干涉市场的无组织无纪律现象,尚未完全得到纠正。华北各地工商行政部门应很好地对干部进行政策教育,并认真地审查价格政策,使大家认识到市场管理的目的是为了发展生产和活跃物资交流,一方面要坚决限制不法商人的抬价杀价投机操纵行为,另一方面要组织和指导物资交流,贯彻国内贸易自由的政策;并须对所属范围内的市场,进行一次深入检查。根据季节特点和调整商业以后新的市场情况,华北各地要开好小型物资交流会,应采取以下办法:
(一)在当地物资交流委员会(无此组织的县镇,应以当地工商行政部门为主,吸收国营贸易、合作社、税务、银行、交通运输等部门,及工商业联合会和有代表性的私商参加共同组成)统一领导下,加强当地各种庙会、骡马大会的组织与领导,使其为物资交流服务;并有组织有领导地准备和召开春季物资交流会。它的任务主要是解决农民剩余的小土产、小手工业产品的推销和农具、肥料、牲畜、建筑器材、工业品的供应问题。根据群众要求,可适当进行有内容的商品展览,并加强政治宣传工作。
(二)充分发动私商、小贩和手工业者参加交易,解决农民小土产的销路和农具的供应问题。因此,一方面要教育干部坚决贯彻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积极地组织私商为城乡物资交流服务;另一方面要改进市场管理,防止某些非法私商投机行为的滋长,便利物资交流。对屡经教育不改的非法私商,必须加以处理,以树立新的经营作风。
(三)初级市场小型物资交流会上,应以现款现货为主。当地国营贸易应坚决贯彻批发为主的方针,以支持合作社和领导市场。
(四)小型物资交流会要完全适应当地的产销情况和群众需要,需要召开就召开,不需要时就不召开;群众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能解决多大的问题就解决多大的问题;反对不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硬性的行政命令办法和盲目号召、追求数字以及铺张浪费的思想和作法。
三、认真监督合同、协议实现,促进物资交流。
一九五二年华北物资交流大会和各地举行的物资交流会共计成交十一万亿元以上,其中合同、协议占的比重很大,并且很大部分是今年执行的期货合同。因此,督促以上合同全部实现,实为加强春季物资交流的重要组织工作。建议华北各地财委着手检查当地国营企业、合作社和私营工商业间合同、协议执行的情况,使执行合同部门认识合同的严肃性、法律性,切实执行,不容轻易撤销。如因特殊情况,确实不能执行,须征得对方同意,并经上级财委批准,方可修改或解除。各地检查结果并应报华北合同协议执行检查委员会。
四、正确贯彻中央关于调整商业的指示,检查价格政策执行情况,为春季物资交流创造有利条件。华北各地最近期间应全面地总结和检查一次商品价格、商品差价、调整商业政策的执行情况和市场活跃程度,求得心中有数,以便深入贯彻政策,把市场安排好,便利物资交流和使公私关系与劳资关系得到正常发展。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读者来信摘要
河南淅川县群众看电影时
发生踩死踩伤人的事件
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政府文教科金英武来信:我把河南省淅川县为看电影踩死人的不幸事件告诉你们。三月三十日晚上,河南省总工会电影放映队在淅川县县立师范学校放映电影。放映前,很多群众都挤在大门口想进去看,因为事先没有很好研究如何验票,人愈来愈多,没法验票,门开后,许多人被挤倒了,以致踩死三人,重伤四、五人。踩死的
一个是三十七岁的妇女,一个是十一岁的小女孩,
一个是两、三岁的小孩。事情发生后,即由淅川县副县长戚子玉同志在群众大会上检讨县政府的官僚主义:事先没有很好地组织群众有秩序地看影片。并谈到负责给重伤者治疗,对死者家属予以慰问和照顾。
三月三十一日,中共淅川县委员会又专为此事召开会议,检查事情发生的原因。检查结果,主要原因是事先淅川县总工会没有对如何组织群众有秩序地看影片进行研究,虽然也开了两次筹备会,但讨论的是别的事情。这件不幸事情的发生,与我县的公安部队也有关系。第一次放映影片时,人虽然也很挤,但因我县公安部队到场早,维持了秩序,没有发生什么事故。三十日晚上公安部队到场时,人已挤死了。他们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
最后,我认为河南省总工会电影放映队也有很大错误。据说他们在别处放映影片时,也曾发生过踩死人的事,但他们到淅川后也没有和各机关取得联系,详细研究组织群众看影片的问题。而且第一次放映影片时人就非常挤,他们也不提出意见,接受过去的教训,这是很大的错误。为了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我认为各地都应注意组织群众观看影片的问题。(我们同时收到河南省淅川县第一初级中学三上班通讯小组的来信,内容和这相同——编者)
对改进当前文艺工作的意见
——读者来信综述
本报二月下旬发表了一些作家对当前文艺创作问题的意见后,接到不少读者和作家的来信。他们都表示对当前文艺创作落后现象的不满,迫切地要求迅速予以改进,并提出一些积极性的建议。
下面是一部分来信的摘要:
作家舒芜来信说:有一个实际问题,相当普遍地存在着:就是今天不少能搞创作的人,被放在其他工作岗位上。文艺劳动,本来和一切劳动一样,需要熟练,需要钻进去,需要长时期有系统地学习和操作,而不是“附带搞一搞”的事情。但现在有些地方的领导同志,有轻视专业的文艺创作和研究工作的思想。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东北文艺出版社李中的来信,反映了东北地区人民群众对歌曲和文娱材料缺乏的不满。他说今天再不能光说作家不愿意深入生活。他认为今天文艺界更重要的问题是领导上如何给一些可能创作的干部以便利条件,使他们能获得深入生活的机会,并进而经常地指导他们如何正确地深入生活和积极地进行创作。给作家以较长的时间从事一些思想性、艺术性较高的创作,是必要的,但他同时认为一方面要反对不正确地理解文艺如何与政治任务结合,一方面也必须注意防止作家以各种藉口脱离实际的倾向。譬如:目前很少反映基本建设的文艺作品,特别是短小、通俗的文艺作品,就是值得注意的问题。他说作家应以自己劳动的报酬来供给自己的生活,这是合理的,必要的。
哈尔滨外国语专科学校张敏、河北水利土木学校沈雁群来信中都说到各地文艺领导机关除了应领导作家努力深入生活、进行创作以外,还必须注意对
一些爱好写作的青年的培养。在工厂、农村和学校中,能够写作的青年是不少的。文化领导机关、文艺团体和文艺刊物的编辑部,对他们应该给以应有的注意。他们的作品,在目前看来,是幼稚的,粗糙的,但是他们是有前途的,在不断的关心和培养和他们本身的努力下,可以逐渐成为文艺创作的新生力量。
湖南长沙读者蚯蚓来信说:“人民群众不仅要求各报刊多发表短文,同时也要求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他说:田兵同志在“一个省文联在领导创作工作上的失败教训”一文中所提出的省委对文艺工作的领导问题,是在好多地方都没有解决的问题。文艺工作在各地似乎并没有达到像中央那样重视的程度。很多负责文艺工作的干部,好像没有感觉到文艺创作的落后情况的严重性。他们不重视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仍然醉心于行政事务。
山东博山工人张佩玖来信建议文艺工作领导机关采取适当的组织形式,和厂矿的工人文艺工作积极分子保持联系,这样可以对作家和工人都有帮助。在厂矿工人中有不少的文艺积极分子,也有能写文艺作品的人。他要求重视工人中的创作力量,帮助他们提高。
解放军某部学习团郭惠民、青年团天津市委宣传部王哲、广东陆丰读者徐风、大连市读者唐突、南京市读者杨健、中国影片经理公司刘念渠、北京函授师范学校施文淇、安徽省文工团凌祖培等来信,认为作家的生活方式应该改变,对作家的劳动也应该尊重,同时也应该强调作家们加强学习和深入生活的必要。王哲同志说:“作家如果没有最先进的社会主义思想,就不能真正了解现实生活的规律,就不能贴近和体会群众的思想感情,也就不可能真正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也有些读者认为版税、上演税都是资本主义国家为维护作家的私有权益而特定的制度,这个制度是不应允许在我们的新国家新社会中存在的。”有些读者认为提到版税、上演税,就是“资产阶级观点”等。这些意见显然是不对的。稿费、版税、上演税等,都是作家劳动应有的代价,这种合法的权益应该受到保护。到太原市购销货物的某些单位
应检查违犯财经政策的行为
山西日报转来太原市财经委员会陈丰来信:有些外地的地方国营企业和合作社到太原市购销货物时有违犯财经政策的行为,使国家财产受到严重损失。如一九五二年八月间,石家庄裕民化学厂和天津企业公司等三个单位的采购人员先后到太原市和旧货商乔栖英签订了收购兽骨十八万斤的合同,预付定金约四千万元。而乔栖英把这些钱拿去做买卖,到去年年底才交了十万多斤碎骨头,其余一千五百多万元至今还未交回。去年秋冬之间,石家庄裕民化学厂和青岛化工厂又把几千万元钱交给私商赵同祥代收兽骨,连合同都未签订。结果到去年年底,私商一点骨头都没交,钱被白白挪用了几个月。上述单位在太原争购兽骨,还影响了太原市骨价上涨,去年九月骨头价格每斤由一百五十元涨到三百六十元,还买不到货。此外,去年十月到十一月间,定襄铁工厂、定襄生产合作社、博爱县合作社三个单位委托太原市义合长、公合成、祥云厚、竹业联营公司四户私商代销商品,就把公款存在这些私商处,存款多达十余亿元;私商就把这些公款拿去做买卖。以上违犯财经政策的行为是不能允许的。太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已向本市违法私商追回欠款和非法利润,以补偿国家损失;上述地方国营企业和合作社也应对有关失职人员进行教育和处理,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纠正忽视护林工作的错误
“读者来信摘要”栏在二、三两月中发表了六件读者批评某些地区忽视护林工作,以致发生砍伐林木或山林火灾事件的来信。现将各有关地区人民政府对读者批评的反应综合摘要发表如下:
河北大兴县人民政府来信,对三月二十三日读者傅科祥批评该县放纵群众采伐树苗问题作了检讨。他们分析了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对政策掌握片面,对群众进行护林教育不够。安徽霍山县人民法院来信,接受三月二十三日读者李作来等关于严肃处理该县大化坪区烧山事件的建议。该院已呈准上级法院,对此事重作处理,判处因过失而引起烧山六百多亩事件的责任者以徒刑一年,宣告缓刑一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农林厅来信,报告了对二月三日读者放野揭发该省大柳羊场烧山事件的检查结果。大柳羊场失火烧山事件属实,该场在事件发生后已给肇祸者以处分并对当地群众作了检讨;读者批评该场事后不作处理这一点与事实不符。河南省农林厅来信说:三月二十三日读者李兴北关于“河南沁阳县人民政府应教育群众不要到山西晋城县砍伐林木”的意见,正在处理中。
以上各单位的来信中,都提到他们已加强对干部和群众进行护林教育,把破坏林木的典型事件发通报以引起大家注意,并健全群众性的护林组织,以做好今后的护林防火工作。
此外,“读者来信摘要”栏在三月份发表的关于护林工作的来信中,还有“绵竹女中在建校工程中违反政府规定滥伐林木”,“贵州威宁山区当地人民政府应教育群众不要乱砍林木”二个事件没有得到答复;希望他们尽早答复。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黑龙江日报检讨处理“刘守本事件”的官僚主义
黑龙江日报编辑部来信:二月二十八日人民日报
“向压制通讯员批评的野蛮行为开火”的报纸工作述评,批评了我们在处理“刘守本事件”中的官僚主义。我们认为这个批评是完全正确、十分中肯的。“刘守本事件”拖延了一年零三个月,我们才派人调查处理,从调查到发表又经过了将近三个月,前后达一年半之久,这说明我们编辑部的官僚主义已到了十分严重的程度。首先,我们对积极的农民通讯员刘守本、张守田几次向编辑部申诉他们遭受严重打击报复的情形,不感到强烈的愤恨,立即和这种压制批评的野蛮行为进行斗争,而是一拖再拖,并且仅仅依赖肇东县委,请他们帮助解决。其次,当肇东县委未认真处理这个问题,而我们派记者前往现地调查弄清事实真相后,我们又不及时进行公开揭发,并对肇东县委提出批评,而是怕肇东县委“被动”,等待他们处理有结果后再发表,以致又拖延了将近三个月时间。我们在处理“沈祥事件”中也有同样的错误。由此可见,我们对保护自己的通讯员(特别是工农通讯员)不受迫害的责任感极为薄弱。经过对“刘守本事件”的检查,今后我们决心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在省委的领导下,勇敢地负起保护通讯员的责任,向压制通讯员批评的野蛮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