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东北机械局十七厂金属结构车间的工人,在制造锅炉的时候,采用苏联先进的焊接法来代替铆接法,节省材料百分之三十五,减少工时百分之三十,并提前五天完成第一台电焊高压锅炉。这是吊车正将锅炉盖吊起,准备去焊接的情形。

朝中人民军队取得新胜利
三月份歼敌一万五千多名
毁伤敌机二百七十一架、坦克四十五辆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三日电】朝鲜战争进入第三个春季,朝中人民军队在作战中取得了新的胜利。三月份朝鲜前线的战斗比冬季任何一个月的战斗都要频繁和激烈。朝中人民军队全月共作战二百二十七次,歼灭敌军一万五千五百七十七名,比二月份增多五千九百九十九名。其中美国侵略军死伤八千二百五十三名,超过了李伪军的伤亡数字。
三月份中,朝鲜前线发生过四次规模较大的战斗:一次在东线,三次在西线。西线三次激烈的阵地争夺战,是去年冬初上甘岭战役以来最激烈的战斗。在每次战斗中,美国侵略军及其帮凶军都受到了沉重的打击。
三月初,东线我军一举攻占金城以东官岱里西南山李伪军第六师两个排的阵地,守敌受到打击后大部逃进坑道。自三日黄昏以后,我军与敌人援军展开了一天两夜的争夺战,打退了敌人一个排到一个营兵力的十多次反扑。到十三日,我军完成歼敌任务后主动回到自己的阵地。这次战斗共歼敌四百六十多名。三月下旬西线的三次阵地争夺战,是一次紧接着一次进行的,并且一次比一次激烈。二十一日夜里,我军反击高浪浦里以北坪村南山,歼灭美军第二师一个排大部,并击退敌人一个连援军的五次反扑。二十三日夜里,在涟川西北上浦防东山——“老秃山”上开始了另外一次争夺战。我军攻占了这座山岭,将帮凶军哥伦比亚营一个加强连全部歼灭,以后又在这个山岭上顽强抗击美军第七师五个多营兵力的连续反扑。这个仅有一平方公里面积的小山岭上,每日平均落炮弹两万发以上,落炸弹一百多枚。但我军始终未让敌人再踏上这座山岭。在历时四天四夜的激烈的争夺战斗中,我军共歼敌一千七百多名。二十六日夜里我军反击高浪浦里西北梅岘里东山和马踏里西山美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的两个阵地,当夜即将守敌三个加强排和一个运输班全部歼灭。在这天以后,我军步兵和炮兵密切协同作战,给予疯狂反扑的敌人以重大杀伤,到三月底为止,共歼敌一千二百多名。
三月份除了上述四次争夺战以外,我军在全线还先后进行了四十八次反击战和袭击战,我军在这些反击战和袭击战中,成建制地歼灭了美军十一个整排、五个整班和四个排的大部,哥伦比亚军一个加强连,李伪军一个整连、三个整排、六个整班和一个排大部。
敌人在三月份向我军阵地攻击、袭击共达六十九次。他们遭到了大批伤亡,没有能够向前推进一步。十日那天,美军第七师的两个连向西线涟川西北上浦防东山附近我军的一个阵地发动攻击,从早晨一直攻到天黑,并且向这座小山头发射炮弹一万多发,最后还是在伤亡了一百五十多人后垂头丧气地退却了。
敌人阵地上的工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构筑和增修,是相当坚固的。如在上浦防东山这个只有一平方公里的山岭上,敌人筑有大小明暗地堡二百多个,平均约距五、六公尺就有一个地堡;地堡顶上盖铁板、木料,和厚厚的积土。此外,敌人还修了地下坑道。自去年六月以来,敌人阵地上修成的坑道工事越来越多,在许多阵地上已修成半通的和全通的坑道三、四条。但是三月份的作战证明,我军不仅有力量、有办法攻下筑有这样强固工事的敌军阵地,而且能够在刚攻占的阵地上抗击敌人疯狂的反扑,杀伤大量的敌人。
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三月份综合主要战绩如下(不完全统计):
一、共计歼灭敌军一万五千五百七十七名,其中包括美军八千二百五十三名,哥伦比亚军四百四十八名,比利时军二百九十九名,菲律宾军一名,李伪军六千五百七十六名。
二、主要缴获:六零炮一门、无后座力炮二门,九零火箭筒九具,火焰喷射器一具,重机枪、轻机枪各五十一挺,自动步枪、卡宾枪、短枪等六百五十三枝,讯号枪二枝,电台二部,各种通话机五十七部。
三、地面高射炮火及空军部队共击落敌机九十九架,击伤敌机一百七十二架,击毁击伤敌军坦克四十五辆,各种火炮五十一门,汽车一百零六辆,击伤敌军驱逐舰一艘,击沉敌扫雷艇一艘,木船两只。

朝鲜东线某高地争夺战中我继续予敌重创我前线高射炮火在五天内击落击伤敌机十九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三日电】六日到十日五天中,东线战斗比较激烈。东线边岩里附近八八三点七高地西北某高地上的争夺战仍在继续进行。这个高地的争夺战,是西线上浦防东山——“老秃山”等地争夺战结束以后全线最激烈的一次战斗。我军在四月一日攻占这个高地以后,一直把它控制在自己的手里。敌人进行了许多次反扑,但是却不能夺回这个丢失的阵地。在战斗最紧急的时候,敌人曾突入到这个高地南端一个前沿阵地上,但马上在我军炮火和步兵的反击下被驱逐出去。到十日为止,敌人已在这座高地上损兵一千五百多人。
六日深夜,东线我军又袭击高城以南月飞山以东的一个高地,歼灭李伪军第十五师一个连的大部及所属的炮兵、工兵部队等共计一百五十多名。
七日夜里我军在金化西北金谷里附近的一次袭击战斗中,全歼比利时营一个排。
在这五天中,我军前线游动炮火共击毙击伤敌军五百三十四名,前线高射炮火共击落敌机四架,击伤敌机十五架。

朝鲜停战谈判双方联络组军官会议关于病伤战俘的运送与交接问题取得协议
【新华社开城十三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四月十三日发表公报如下:
四月十三日的双方联络组军官会议上,我方通知对方:在我方即将遣返的非朝鲜籍病伤被俘人员中,除包括美国、英国、土耳其、加拿大、希腊、荷兰籍的病伤被俘人员外,并包括菲律宾、南非洲、澳大利亚与哥伦比亚籍的病伤被俘人员。
双方在会上就病伤被俘人员的运送与交接过程中的某些具体行政细节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取得了协议。

本溪彩屯竖井无人负责现象严重
主要工程长期不能完成计划
【本报讯】本溪煤矿彩屯竖井工程长期存在无人负责现象,主要工程任务完成得很差。彩屯竖井是国家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按照国家计划,预定于明年开始采煤,供应冶金部门使用。但是彩屯竖井今年一、二月份的主要工程,都没有完成任务。据中共本溪市委、本溪市总工会、煤铁公司联合检查组竖井检查小组的检查结果:彩屯竖井的最主要的、直接影响出煤时间的下山岩石掘进和副井井筒开凿两项工程完成得很差(“下山岩石掘进”是掘向煤层的坑道,坡度向下,所以叫“下山”。副井是将来开采时进人和坑木的井筒。这两项工程中任何一项不完成,就不能采煤)。下山岩石掘进一月份只完成国家计划百分之二十九,二月份只完成百分之三十四;副井井筒开凿一月份只完成国家计划百分之四十六,二月份只完成百分之五十七。另外,计划中规定在一月三日开工的副井井筒筑壁工程,和二月一日开工的井底引车机安装工程,到现在还没有开工。
这些情况在去年就有。去年竖井的主要工程岩石坑道掘进总量完成国家计划百分之一百一十一,但其中直接关系采煤的下山掘进工程,只完成国家计划百分之四十八,而不迫切需要的平巷坑道(井下的交通道)掘进,却已开凿到一九五四年的需要的程度;巷道砌?完成百分之一百一十一,但有七个比较困难的“三岔口”工程都没有进行;副井井筒开凿也只完成国家计划百分之七十四,因而严重地影响了国家计划进度。像这样“避难就易,轻重倒置”的作法,结果不仅经济价值很小,而且浪费了国家大量资金。
竖井工程中的客观困难是很多的,如工程边设计边施工、材料设备供应不及时、原煤铁公司基本建设处帮助解决具体问题不多。但根据一、二月份不能完成计划的情况看,彩屯煤矿领导方面主观努力不够,工程中存在严重的无人负责现象,却是该矿不能完成国家计划的主要原因。
下山掘进长期不能完成任务,主要原因是负责这个工程的该矿井工科内部混乱所造成的。比如,
“○五”、“○九”两个下山二月份没有完成任务,井工科领导干部只管埋怨“缺水泵、缺马达”,对他们本身在施工中的违反操作规程、拖延工程、工人出勤率低等严重问题,却很少注意。没有水泵是运转科的责任,而运转科却不知道缺几台水泵,只知找矿长要,矿长就找公司要,公司没给全部供应,矿领导方面也不积极想办法。其实该矿有一批伪满遗留下来的能力很大的水泵,检修后便能使用。该矿也认为这个修复工程很重要,从去年七月起,曾订过三次修复工作计划。但是都因为无人负责,计划没有切实执行,拖拖拉拉,直至最近才试转。
又如缺乏水泵马达,该矿领导干部说是“无法解决”。但在去年十一月调来的国外定货四十一台马达中,即有二十四台可以用于下山,只因那是五○周波(矿里要六○周波),即放在仓库里睡觉,该矿也没有想过办法加以利用。
副井井筒开凿不能完成任务的原因是排水设备——“中心管子”经常堵塞。在一、二月份中,因处理中心管子、修理水泵、井筒打冰、停电等原因,共影响工作四百五十六小时,即等于十九整天没有工作,按平均定额计算,相当于十九公尺的进度。而
一、二月份没有完成的国家计划,是十二点三公尺。据检查组报告,除了停电三小时无法避免以外,影响工作的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比如,“中心管子”是伪满遗留下来非常陈旧的东西,本来是不能把它作为主要排水设备的,但副井领导方面认为即使两天堵一次,在三小时内处理完了,也不会影响任务。但在一月中旬堵住后,接连处理了十多天,还没有处理好,只好安水泵,水泵安好后,又因无人负责保护,常出故障。有一次,副井机电股长李世贵问负责副井工程的井工科副科长孔宪永:
“管子堵了,任务怎么完成?”孔宪永竟这样回答:
“你问我,我问谁?”再问他:“水泵坏了怎么办?”又回答:“大停工呗!”就是这样,终于影响副井任务的完成,“大停工”的结果使得三月份只掘进了一公尺多。
该矿的无人负责现象,表现得最严重的是全矿工程进度无专人负责指挥。去年下山工程没有完成任务,井工科为了追求岩石坑道掘进的“完成”任务,便多做平巷填补。矿领导方面对这种错误作法不但没有加以制止,反而多次表扬。又如修复大水泵工程开始时,要安一段四十二度弯管,有人乱作主张,把图样改错了,结果该矿前机电科就照错样子作出来,弯管安不下去,井工科追查是谁改的也查不出来。“○一”下山在去年八月份,因掘进深了,原来的三十马力的马达绞不动,需要换一台五十马力的马达,这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工程一直停工,直到今年一月份,才找出了一台五十马力的马达,但安上后又发现缺一个绞车“卧屑”,原来的“卧屑”井工科认为还可以用半年,技术保安科则说不能用,运转科就委托工务科修理,工务科也马马虎虎地认为能用,技术保安科又不让用,这样就拖了一个多月,“○一”下山也就又停工了一个多月。后来“卧屑”由工务科修出来后,又发现牙轮不能使用,这问题一直到现在还没有解决。
这些无人负责的现象长期存在是与该矿领导方面的官僚主义分不开的。该矿何建华矿长平常只是依靠开会布置工作,依靠汇报掌握情况,工作布置以后没有检查,因此即使下面打假报告他也不知道。任务完不成,矿长追各科,科长追股长,股长就找工人开一个会。他们对于下面存在问题不是不了解,就是了解了不研究,或研究了不解决。因此下面遇到困难,就层层往上推。
该矿主要工程不能完成任务,也是和该矿党组织放松对生产的保证、监督责任,以及放弃思想领导分不开的。该矿党组织在去年一月到七月的“三反”运动期中,根本不管生产。从八月份起到现在,从来没有在党委会议上正式讨论过一次竖井工程中的这些严重问题;对行政领导方面的官僚主义作风和事务主义、形式主义的工作方法,很少进行原则性的批判。对于该矿存在的问题,党委负责同志也是空喊困难,没有研究具体解决办法。
原本溪煤铁公司对竖井工程的领导也是不够重视的。去年该矿主要工程如下山、副井的任务从未完成,公司光听该矿的“喜报”,没有进行检查,就不能及时纠正偏向,反而错误地进行过多次表扬。对矿上提出的具体困难问题,公司也没有很好予以解决,以水泵马达为例,矿上在一月份就提了这个问题,公司所属电机修理厂制造出一批马达中,有十台可用于竖井下山,公司也没有予以调拨。

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维、哈文版单行本出版
【新华社迪化十三日电】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维吾尔文版和哈萨克文版单行本,最近在新疆省出版。单行本共十五分册,是新疆人民出版社从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到今年春天,在中共中央新疆分局“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的领导下陆续翻译出版的,已先后发行三十七万五千多册。现在,在新疆的城市及牧区中,开始出现了不少毛泽东选集学习小组。新疆人民出版社目前正在征求各族读者的意见,准备重新校正译文,将来出版卷集。

第二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将在十五日开幕
【本报讯】中国第二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定于十五日在首都开幕。参加这次妇女代表大会的有华北、华东、东北、中南、西南、西北六个大行政区妇女代表团,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妇女代表团、华侨妇女代表团和中央直属各机关的女干部代表团。其中有工业、农业生产中的女劳动模范、各种工作中的优秀干部和积极分子、各兄弟民族区妇女代表、各民主阶层的女代表和许多优秀的妇女工作者。截至十三日止,已向大会报到的,共有七百十四人,其余代表都在途中。
这些代表,都是经过各地区的妇女代表大会、妇女代表会议或妇女干部会议选举或推选产生的。她们都是各种岗位上涌现出来的优秀人物和受群众爱戴的人物。她们接受了妇女群众的委托,认真积极地来参加这次大会。她们将在这次大会中总结妇女运动的经验,讨论并决定今后妇女工作的方向。

旅大市开始修建一座新的苏军烈士纪念塔
【本报讯】旅大市斯大林广场开始修建一座新的宏大而庄严的苏军烈士纪念塔。
旅大市解放后,旅大人民曾在斯大林广场修建过一座纪念塔(当时名胜利塔)。如今,随着中苏两国人民友谊的日益增长,随着旅大人民对苏联热爱的加深,人民要求重建一座规模宏大的苏军纪念塔。旅大市人民政府根据人民的心愿,组成了修建委员会,作出了修建计划,着手进行筹备、设计和施工准备工作。
目前,一切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纪念塔的图纸设计出来了,各色各样的花岗石,从青岛、济南、熊岳石矿运来了。招工修建纪念塔的消息传出后,立刻得到千百个建筑工人的热烈响应,他们怀着无比感谢苏军的心情,来从事纪念塔的建筑工作。在石料加工中,大家都做到了最大的节约,一千七百八十块石料,一块也没有废。建筑工人们提出的口号是:“保证在‘九三’之前竣工!”
这座纪念塔将全部用坚固耐久的花岗石砌成。落成后的塔身将高达三十点零八公尺,塔的底座长五十三公尺、宽十七点四公尺。在塔的中央检阅台上,设有能容纳三百多人的主席台和来宾室;地下室内设有休息室、办公室等。在塔的底座上,将饰以苏军战士铜像和两幅铜浮雕:一幅是当苏军解放旅大时,人们热烈欢迎苏军的场面;一幅则表现中苏两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保卫远东及世界和平的坚强意志。在这上面,将竖立近十公尺高的大碑石。

西藏贸易总公司和羊毛商人签订收购合同
云南普洱专区组织民族访问团慰问佧瓦山各族人民
【新华社拉萨九日电】国营西藏贸易总公司于四月二日在拉萨和西藏羊毛商人签订合同,以合理价格收购西藏地区一九五二年出产的羊毛。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政治委员谭冠三将军,中国人民银行拉萨办事处负责人张英和西藏地方政府噶伦阿沛·阿旺晋美、索康·汪钦巴等官员都参加了签订合同仪式。
合同签字后,谭冠三将军讲话,他号召西藏工商界人士更加亲密地团结在国营西藏贸易总公司的周围,为打开西藏土、特产品的销路而努力。阿沛·阿旺晋美代表西藏地方政府讲话。他说:收购羊毛合同的签订,是中央人民政府执行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上逐步发展西藏农牧工商业的具体事实,是全藏人民的大喜事,希望商人们今后在国营西藏贸易总公司的领导下,进一步发展西藏的工商业,改善人民生活。羊毛商代表邦苏慈朗在讲话中对中央人民政府的关怀表示万分感激。他说:从中央人民政府这些具体的帮助中,使我们更加体会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我们一定保证执行合同,按期交货,改良和提高羊毛产品的品质、规格。
据新华社讯:云南省普洱专区今年春天派遣“民族访问团”深入与缅甸接邻的边远山区——佧瓦山西盟地区,慰问各族人民。访问团携带了五万多斤食盐及大批的土布、洋布、针、线、衣服,分送给山区二百多个村寨的各少数民族人民。随访问团前往的医务人员,还给三千五百多人诊治疾病,给三千七百多个佧瓦、倮?族人民种了牛痘。
访问团在佧瓦山的西盟城召开了一次头人会议,该区各民族领袖人物包括王子、头人等共一百二十六人出席了会议。访问团团长赵伟在会上详细传达了毛主席对边疆各族人民的关怀,讲解了民族政策,号召各民族团结起来,并表示人民政府一定帮助各少数民族人民改善生活,供应佧瓦山最缺少的食盐、布匹及农具等。各族头人认识了各民族团结才能保卫边疆的道理后都兴奋地说:过去国民党挑拨我们,你打我杀的闹不团结;共产党来了,告诉我们这些道理,我们是一家人了,我们要好好听毛主席的话。过去不团结的阿娃那寨和磨阿寨的代表还在一起吃了“泡酒”(表示团结)。当天晚上,佧瓦山上还举行了团结晚会。
佧瓦山西盟地区住居着佧瓦、倮?、汉族等二十多万人。这里土质瘠薄,粮食产量极少,过去国民党反动派经常抢掠山区人民的粮食和耕牛,使各民族人民生活非常痛苦。这次普洱专区民族访问团深入山区慰问,并分送了大批食盐和布匹,各族人民深深感谢人民政府的关怀。

专栏:短评

吸取彩屯竖井的教训消灭无人负责现象
本溪彩屯竖井工程由于领导上有严重的官僚主义,施工过程中存在着无人负责现象,从去年以来,主要工程一直没有完成国家计划进度。这种情况假如不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变,不但会使国家投入的大量资金不能及时发生作用,而且会直接影响冶金部门的生产,影响国家建设的进程,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严重的浪费。
彩屯竖井工程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主要表现在当计划制定了之后,没有积极组织现有力量和可能组织起来的力量,克服困难,完成任务。因而在工程中事事无人负责:全矿工程进度无专人负责指挥;缺乏水泵问题无人负责解决;“中心管子”经常堵塞无人负责处理;任务完不成,矿长追问各科,科长追问股长,股长找工人开个会,说他几句,有的还干脆不理;下面遇到困难又层层往上推。在这种严重的无人负责的情况下,浪费现象就势在难免了。为了克服这种混乱现象,必须立即发动职工深入揭发这些严重的浪费现象、无人负责现象和领导上的官僚主义,建立和健全各种责任制。这就是彩屯竖井工程当前急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彩屯竖井工程存在的无人负责现象,也是今天燃料部门基本建设工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如大冶发电厂的基础工程,在施工中已发现质量太差,但由于甲乙两方关系不明,无人负责,乙方继续盲目建设,甲方不提意见,以致造成了工程返工,拖延工期和严重浪费的恶果。良乡电业修配厂修建的八十六间宿舍,完工以后又变更布置,全部拆除;原设计在厂房东边的暖气沟修在厂房的西边;制造水泥杆的厂房,柱子之间的距离原设计为三公尺,临时改变为四公尺,以致天车梁因跨度增大,完工后发现裂缝四十多处;问题虽然这样严重,但很难确定主要的负责者。
这些情况说明:在施工部门中发动职工集中揭发各种浪费现象和无人负责现象,批判各种错误思想,建立和健全各种必要的责任制度(如甲乙方的合同责任制、施工中的各种管理和监督制度、质量检查制度和分部分段的检查验收制度等),是保证全面完成今年施工计划的主要环节,也是当前在基本建设施工部门贯彻反对官僚主义斗争的具体内容。

专栏:社论

拥护波兰提案维护世界和平
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斯克列杰夫斯基向本届联合国大会提出的旨在防止另一次世界大战威胁、维护和平、加强国际安全的提案,已经在联合国大会开始讨论了。我们中国人民,完全拥护波兰外长这一提案,认为它完全符合全世界人民对于和平的愿望,是目前消除另一次世界大战威胁、保障各国人民和平生活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波兰的提案首先指出:必须立刻停止朝鲜战争;根据国际规则遣返所有战俘;所有外国军队,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内,在两三个月之内一律撤出朝鲜;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使朝鲜人民能够在一个委员会的监督下建立统一的国家。这一建议针对目前国际形势中的最主要的一个问题,提出了最公平合理的解决办法。这是完全正当的。最近中朝方面根据一贯坚持的和平立场,采取重大步骤促使双方就在战争期间遣返病伤战俘问题进行了顺利的谈判并达成了协议。中朝方面并且主张,遣返病伤战俘问题的合理解决,应当使之引导到整个战俘问题的顺利解决,从而促进朝鲜停战,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我国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和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最近曾为解决整个战俘问题提出了新建议,表示了在这个问题上为着消除双方的分歧而作的步骤上的让步,从而扫清了立即恢复双方代表团会议以解决整个战俘问题的道路。现在,遣返病伤战俘问题既已达成协议,立即恢复停战谈判以解决整个战俘问题和实现停战的问题就提上了日程。正如我国周恩来总理三月三十日的声明中所指出的,“随着病伤战俘问题的合理解决,只要双方都真正具有互相让步以促成朝鲜停战的诚意,全部战俘问题的顺利解决,是完全应当的。”因为只有结束朝鲜战争并签订停战协定,才能消除新战争的威胁,才能巩固国际的和平与安全。现在,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受着中朝方面为和平而作的重大努力所鼓舞,都关怀和注视着板门店的情势,要看一看美国政府对于全面解决整个战俘问题和朝鲜停战问题究竟有无真正的诚意。
美国政府在朝鲜北部及我国东北等地区所进行的细菌战同样必须立即加以有效的制止。中国的和世界各国的著名科学家、民主法律工作者及社会公众领袖经过实地调查,获得了无数确凿的证件,对于这些证件,美国政府没有任何官员和军官能出来推翻其中任何的一点。亲手在朝鲜和中国东北上空撒布细菌的美空军人员和亲自布置执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细菌战命令的美国高级军官的口供更进一步地证实了美国进行细菌战的事实,对于这些供词,美国政府同样也没有任何一位官员和军官能出来反驳其中的任何一件事实或更正其中的任何一个字母。但是美国政府现在还正在进行细菌战,而且在美国及日本各地设立了许多研究和制造细菌武器的机构,正在积极准备扩大细菌战。美国政府不仅在朝鲜北部和中国东北等地区进行细菌战,而且用朝中和平人民和朝中被俘人员在各种不同的地形、气候和条件下作细菌战试验。美国的将军们如陆军化学兵团研究与发展处处长克利西将军、前陆军部化学兵团司令怀特将军等,都曾不断公开高谈其所谓细菌战的经济价值及其效力,主张无限制地加以使用。美国政府一直拒绝批准一九二五年六月十七日关于禁止使用毒气和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美国政府还一再否决苏联关于禁止原子武器和实行国际监督的建议。这些都造成了新战争的威胁,都是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立即加以制止的。
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决不能容忍新战争的威胁继续存在。人们不应该容忍美国报纸所宣传的“美国对越南战争的责任”,不能容忍所谓“在美国指挥下把朝鲜——台湾——越南三个战场联系起来”的计划。人们对于在美国支持下日本军火生产正加速恢复,军国主义分子在日本政治舞台上又重整旗鼓,一个在美国操纵下的以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为核心的“太平洋反共联盟”正在孕育中的事实不能容忍;人们对于欧洲大西洋侵略公约各国正在美国威胁利诱下加紧扩军备战,西德纳粹复仇主义分子又开始张牙舞爪的事实也决不能容忍。人们不能不看到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正在严重威胁着亚洲和全世界人类的生存,同时也使帝国主义国家的人民日益陷于灾难和痛苦的深渊中。自朝鲜战争以来,已经有三十二万以上美国青年遭受伤亡,一九五二—五三年度美国直接军费预算比一九四九—五○年度增加了三倍半以上,比一九三七——三八年度(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则增加了五十七倍。这些负担,主要压在美国劳动人民的肩上。一九五一——五二年度,各种赋税总额为八百七十亿美元,比一九四九——五○年度增加了三百多亿美元。美国人民生活状况急剧恶化,购买力下降,失业半失业人数达一千三百万人。在美国的附庸国家里,情况还要更加严重。所以,防止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威胁,维护世界的持久和平,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共同要求了。波兰的提案,就是基于这个全世界人民一致的愿望提出来的。
波兰提案的最重要的特点,在于它反映了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指出了防止另一次大战威胁、维护世界持久和平和加强国际安全的正确途径。波兰提案除了建议必须立即停止朝鲜战争,根据国际公约和国际惯例遣返全部战俘,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以外,还建议美、苏、英、法、中五国在一年内裁减三分之一的军备;建议立即通过决议以实现禁止原子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的武器,要求所有还没有参加或批准一九二五年关于禁止使用毒气和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的国家应即参加和批准这个议定书;建议所有联合国会员国不得参加旨在侵略另一会员国、造成国际猜疑和紧张局势的集团,如北大西洋公约侵略集团,并敦促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和我国政府签订一个和平公约,以保障世界持久和平。波兰提案的这些建议如果能获得通过并付诸实施,就能消除国际间的猜疑和紧张局势,消除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威胁,使两个制度长期和平共处,恢复各国间正常的经济交流和文化交流,并在解决国际事务中实行友好合作。
我们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政府和人民是憎恶战争、拥护和平的。苏联代表团就曾在历届联合国大会上屡次提出同样内容的提案,但每次都遭到美国的拒绝。正如苏联代表团团长安·扬·维辛斯基在本月九日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讨论波兰提案时发表的演说中所指出的,“苏联已经是第三年力求停止朝鲜战争了,苏联许多年来也一直力求解决其他尚未解决的重要问题:如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并建立有效的国际管制、缔结苏美英中法五大国和平公约的问题等。”“苏联为了尽速解决这些问题所做的努力,是从苏联外交政策的整个方针出发的,这个方针的基础,按照约·维·斯大林的英明定义来说,便是和平的思想,是为国际和平与友好、为加强和发展国际合作而奋斗。”苏联的这些和平主张,也正是代表着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主张。这个主张和现在波兰的提案是完全一致的。因此,本届联合国大会如果还想履行它应有的保卫和平的职责的话,它就没有理由再拒绝波兰的提案。
中国人民很清楚地知道,朝鲜人民很清楚地知道,远东各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很清楚地知道:和平必须靠我们坚决的斗争去争取,靠我们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不分肤色或民族,不分宗教或政治见解,一致团结起来,共同把保卫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即使联合国大会在美国操纵下否决波兰的提案,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将遵循波兰提案所指出的道路,积极展开斗争,制止新战争的威胁,以维护世界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