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区一九五三年几项主要工作任务
——一九五三年二月九日在华北行政委员会第一次委员会议上的报告
华北行政委员会主席 刘澜涛
一九五三年中央提出了三项伟大任务:第一,继续加强抗美援朝的斗争,争取更大的胜利;第二,开始执行国家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三年度建设计划;第三,实行普选,召开乡、县、省(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并在此基础上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我们必须动员与组织全区各界各族人民,共同为胜利地完成上述任务而奋斗。
三年来,华北人民在伟大的毛泽东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下,积极广泛地开展了抗美援朝运动,完成了各项重要的社会改革,进一步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经济的恢复与发展亦获得了重大的成就。这些成就,为大规模的建设准备了良好的条件。
根据中央所提三大任务与华北区具体情况,提出一九五三年几项主要工作任务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抗美援朝工作
在美帝国主义多方破坏停战谈判、蓄意扩大侵朝战争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抗美援朝斗争,争取更大胜利,不获全胜决不休止。为此,应进一步深入开展抗美援朝运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防止与纠正麻痹松懈现象,从人力物力上加强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认真做好拥军、优属、代耕和对志愿军伤病员的治疗与慰问工作;实行普遍民兵制,建立基干民兵团,为实行义务兵役制准备条件;在乡村和街道普遍推行爱国检查日制度,进一步巩固与发挥爱国公约的作用,使抗美援朝成为推进各项建设事业,克服一切困难的重要动力。
二、关于工业生产
我们国家的建设是以工业建设特别是重工业建设为重心的。一九五二年全区增产节约运动获得了巨大的成绩。一九五三年在工业建设方面的主要任务是:保证与监督国营厂矿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加强计划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加强技术管理,降低产品成本,加强成本与财务管理,力求各主要厂矿切实做好经济核算工作。要把加强基本建设、积累基本建设经验的任务,提高到首要的地位。
(一)加强计划管理。多数厂矿应继续完成查定工作,在新的定额基础上,修订一九五三年生产及财务等各种计划。按照计划指导生产与经营管理,使厂矿、车间、小组能按月、按旬,以至按日地完成计划。有重点地推行“按指示图表进行生产”的先进经验,加强职工和领导干部的计划观念。加强基层统计工作,经常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并及时解决问题。
(二)加强技术管理,提高产品质量。为了严格质量标准,必须按照先进经验推广的情况,修订与制定技术操作规程,健全检验制度与质量责任制度,切实纠正产品中残品、次品过多的现象。认真执行查定过程中规定的技术措施计划,总结与推广先进经验,更好更多地团结与培养技术人员,发挥其积极性,以提高各厂矿的技术水平。
(三)在计划管理的基础上,做好成本管理和财务管理。发动职工努力降低成本,节约流动资金,完成成本财务计划。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推广成本财务的先进经验,使财务、成本结算力求准确、及时。
(四)贯彻“生产不忘安全,安全为了生产”的方针,有步骤地解决安全设备问题,建立与健全安全机构和安全专责制,并加强职工安全教育,严格劳动纪律,力求减少以至消灭事故。认真执行政务院修订的劳动保险条例,适当改善工人生活。
(五)加强基本建设的领导。目前在基本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勘察、设计力量薄弱,缺乏工厂建设经济,政治工作薄弱。为了适应国家大规模建设的需要,必须继续调配干部充实与加强领导机关,充实设计力量与提高设计能力,训练勘察、测绘人员,提高安装工程技术,加强工人的政治教育和技术教育,认真积累与总结国防及工厂基本建设的经验,以完成今年的计划任务,并为担负明年更大的任务准备条件。
(六)在国营经济的领导和国家统一计划下,加强对私营工业的指导,帮助其改善技术和经营管理,提高质量,以适应群众需要,扩大产品的销路。
(七)组织和指导地方性的小工业和手工业生产,以补大工业和机器工业生产之不足,供给社会的需要。手工业应在国家经济领导下,逐步实行合作化,向半机器和机器工业方向发展。
在基本建设单位和各厂矿中,均应按照需要与可能,继续挖掘潜力,推广先进的生产与管理经验,掀起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高潮;发动广大职工,组织更大规模的爱国增产节约竞赛,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而奋斗。
三、关于农业生产
今年农业生产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发展互助合作运动和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大力推广先进经验与科学技术,普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以增产粮食、工业原料及外销物资,并根据不同条件,有计划地发展林业、牧业和渔业。要求粮食总产量较一九五二年提高百分之十二点八;棉花总产量较一九五二年提高百分之十三点二。
(一)进一步开展互助合作运动。全区组织起来的劳动力争取达到劳动力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农业生产合作社达到一万个左右,试办六个集体农庄。农业生产合作社要与供销合作社和信贷合作社密切结合,推广各种结合合同,以巩固与提高农业生产合作社,并全面推进农村合作事业。
(二)农业、水利、林业、畜牧的发展,应按照不同地区的情况,制订长期建设计划。除保证完成大型水利工程计划外,应在一切有条件的地区,积极而有计划地发动群众兴修小型水利和蓄水工程,并加强现有渠道、水井的管理工作,改进灌溉方法,做到合理用水,坚持长期防旱抗旱。畜牧业比重较大地区,主要是增加牲畜头数,并逐渐提高牲畜质量。为此,应注意繁殖和配种工作,改善饲养管理和疫病治疗工作。林业方面,要普遍发动群众,组织起来,大力造林,积极管理和抚育现有林木,并着重营造山区水源林,有力地配合水土保持工作。
(三)更深入地开展爱国增产竞赛运动。要求全面增产,大片丰产,普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全区争取创造十万个丰产互助组、两千个丰产农业生产合作社、六百个丰产模范村、五十个丰产国营农场。
(四)实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办法,调查、总结与推广群众中的先进生产经验;结合农业生产季节,对农民进行科学技术的宣传教育,通过典型试验,广泛进行技术传授,特别应普遍推广主要作物成套的丰产经验,不断克服农民的保守思想。
(五)充分发挥国营农场的有利条件,认真改善技术和经营管理,加强政治工作,作好典型示范。
(六)认真培养劳动模范。对劳动模范必须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有鼓励有批评,帮助他们克服缺点,充分发挥他们在农业生产上的带头作用。
春耕即届,各地均应抓紧积肥、送粪、耙地保墒、防旱抗旱、调剂籽种等一系列的组织工作,保证适时播种,不违农时,为全年增产打好基础。
四、关于贸易工作
加强物资交流,保证供应国家建设和人民的需要,继续保持物价稳定,加速商品周转,实行经济核算制,是贸易工作的中心任务。
(一)在国营贸易领导下,结合合作社,团结私商,有计划地召开各种形式的物资交流会,加强初级市场的领导与管理,进一步活跃城乡经济。
(二)贯彻调整商业政策,检查各种价格政策执行情况,务使各种商品差价合理,公私和劳资关系正常发展。
(三)大力推销工业品,供应农村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作好季节性的收购工作,完成全年购销计划,保持市场物价的稳定。
(四)坚决纠正供给制思想,克服经营上的盲目性和商品严重积压的现象,认真实行经济核算制,取消华北各区级国内贸易公司,建立各专业批发站,清查仓库,核定资金,并加速资金周转,降低商品流通费用,完成上缴利润的任务。
(五)提高贸易干部政策业务水平,加强调查研究,摸清生产情况,了解居民需要,更好地为生产者和消费者服务。
五、关于财政工作
财政工作的中心任务是:保证国家大规模建设资金的需要,在增产节约的基础上,大力组织收入,严格节省支出,贯彻国家财政工作的统一预算分级管理,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与财政监察工作。
(一)在收入方面,要保证完成税收任务,完成国家企业利润上缴计划。加强宣传工作,实行新税制,做好税源的调查研究工作,贯彻税收政策,加强税收人员的政策业务教育,厉行奖惩制度,改进工作作风,改进稽征方法,使负担进一步公平合理。今年必须划出一定时间,组织必要的力量,完成全区查田定产工作;在征收中,切实贯彻依率计征,依法减免的政策,一村一户受灾也要认真实行减免。同时,对于少数农户隐瞒土地和产量的错误,也必须加以检查改正,务求负担公平合理,促进农业增产运动。
(二)支出方面,必须严格执行无预算不拨款,无决算不报销的预决算制度,厉行节约,分清轻重缓急,把国家资金用于有决定意义的主要事业方面,克服地方主义、本位主义及企图把“好事”一下办完的盲目积极性,以全力保证国家计划建设的需要。
(三)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继续发掘生产潜力,降低成本,保证企业利润按时上缴。
(四)加强财政监察工作,认真执行财政纪律。对破坏财政制度、违犯财政纪律的贪污浪费与官僚主义分子,必须予以严格制裁。六、加强人民民主政权的建设工作全区大部县份的人民代表会议业已代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为了进一步有效地领导与保障国家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今年人民民主政权建设的中心工作,是根据中央制定的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召开普选的乡、县、省(市)的人民代表大会。这是人民民主政权建设的新阶段,是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须十分重视,加强领导,作好各项准备工作,以便动员与组织全区各族各界人民,进行严肃的选举,把自己认为最满意的和必要的人选到各级人民政权机关中来,进一步密切人民与政府的关系,加强人民民主专政的力量。
各地于乡选前,均应根据中央指示,在便于行政领导、便于群众生产与照顾自然条件的原则下,完成划乡工作。
继续贯彻民族政策,进一步扶助与提高少数民族的经济文化事业。
在全区开展一个“大张旗鼓的、群众性的宣传婚姻法及检查婚姻法执行情况的运动”。这是一种反封建的民主改革运动,也是人民内部的一种思想斗争。其目的是使广大人民群众和干部与封建思想划清界限,正确地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婚姻制度,坚决克服违反婚姻法的思想和行为。“对于极少数虐待、杀害妇女以及干涉婚姻自由而造成严重恶果致民愤很大的严重犯罪分子,则须按法律予以应得的惩处”。在这一运动中,要采用各种方法,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特别是妇女的政治觉悟,引导和帮助她们积极参加政治活动,有计划地提拔优秀的妇女干部,参加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
在加强民主建政工作的同时,必须继续肃清一切反革命残余,以进一步巩固社会治安和保卫各项建设。
七、关于文教卫生工作
文教卫生工作必须密切结合经济建设,采取整顿巩固、重点发展、保证质量、稳步前进的方针。
(一)继续提高中等学校教师的政治、业务水平,改进教学工作,认真地定期克服学校工作中的混乱现象,提高教学质量。合理调整中等技术学校,明确专业分工,按照经济建设的需要,培养各项建设人材。有计划、有领导地提高小学教师的政治觉悟与业务能力;积极整顿小学,重点办好完全小学与农村中心小学,核实学生名额,克服流动现象。有计划地逐步解决在校超龄儿童的学习问题,以便实际增多学龄儿童入学比率。办好重点厂矿的职工业余学校,整顿与巩固工农业余学校。
(二)扫除文盲工作。全区文盲与半文盲入学的已有二百五十五万名,包括工人三十一万余名、农民二百余万名、区干部三万名,其中达到巩固阶段者四十六万名。今年仍为重点试验,稳步发展。必须把现已入学者巩固起来,纠正贪多冒进的倾向,防止放松扫除文盲工作的偏向。
(三)组织创作力量,提高文艺工作者的思想、业务水平,奖励创作,促进文艺批评,以加强与提高文艺创作工作。加强工矿区文化艺术活动,发展群众性的业余文化娱乐,发展电影放映工作,加强对剧团、特别是旧剧团的管理和指导,充实和提高文化馆、文化站的工作。
(四)卫生工作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继续开展群众爱国卫生运动,反对美帝国主义进行的细菌战,加强厂矿卫生与妇幼卫生工作。在全体卫生人员中,加强政治学习与苏联先进医学的学习。有计划地培养医务干部,更好地团结、改造与使用中医。
(五)广泛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增强人民的体质,为生产、为工作、为祖国服务。
八、加强思想领导、改进领导作风
为了完成上述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就必须改进我们的领导方法与领导作风。第一,特别注意加强思想政治领导。经济建设任务愈繁重,思想政治领导愈需加强,防止和纠正只埋头于经济事务,而忽视思想政治领导的倾向。第二,加强各级领导机关的民主生活,健全民主制度,定期实行民主检查,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自下而上的批评,使群众经常能够监督我们的工作。各级国家工作人员要用尽一切办法,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关心群众疾苦,特别要注意正确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的工作。第三,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严厉制裁一切违法乱纪的分子,认真加强国家的纪律。第四,有组织地派遣干部深入下层检查与帮助工作,以保证各项政策的正确执行。文牍主义是官僚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应坚决予以改正。
一切文件应采取“宁肯少些,但要好些”的原则,可写可不写者不写,可发可不发者不发,发文要严格检查与控制,要能真正解决工作问题,否则,必然成为废纸废话。第五,树立全局观点,贯彻集中统一的领导思想,服从国家计划,克服本位主义。第六,加强干部的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理论学习,使理论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提高思想政策水平,精通自己的业务,以适应大规模建设的需要。

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物资供应工作很混乱
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今年第一季度基本建设方面和生产方面所需要的主要物资,在分配工作上有严重的脱节现象。这种脱节现象表现在两方面:一、上下脱节。按照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规定,该部所属华东、中南、西南地区各厂第一季度所需要的主要物资,应由各大行政区财政经济委员会统一分配,但各大行政区财政经济委员会却认为这些工厂已归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直接领导,其所需要的主要物资亦应由该部统一分配。等到最后确定各厂仍应向所在地区财政经济委员会申请分配物资时,有的地区的物资分配工作已经结束了,有的即将结束。因此,该部所属华东区各厂一月份完全没有得到国家统一分配的物资,所属西南、中南两区各厂得到的仅占实际需要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二、需要与供应脱节。该部所属华北、东北地区各厂所需生铁,仅获得百分之六十一点五的供应,钢锭百分之三十七点六,型钢百分之七十三点四,轴钢、锻钢、弹簧钢、滚珠钢和各种铸件,也都没有得到全部解决。其它如工具机、电动机、木材的供应,也都不足。因为材料设备的供应与需要脱节,推迟了基本建设的进度。华东机械工业管理局所属各机器厂,一月份甚至一度发生停工待料的情况。
产生以上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第一机械工业部在很长时期内没有明确究竟管理那些工厂,使该部供应局无从考虑物资供应工作。加上个别大行政区没有及时地全面地组织物资供应的申请和分配工作,以致很多工厂在分配物资时都被漏掉了。
其次是计划不周密。该部的生产计划和基本建设计划在很长时期内不能肯定下来,一再修改。由于计划修改得太多,原来申请分配的物资有的就可能不够,有的则可能过多,或者因规格不符而没有用。如在国外订货手续已办好以后,该部第三机器工业管理局又提出追加硬质合金刀头,第四机器工业管理局提出追加工字铁、槽铁、锅炉钢板等;相反的,二○一厂已订妥车床、刨床和电动机等设备,因计划修改又申请退货。
其三,官僚主义的作风使该部的物资分配工作更加混乱,造成一方面积压物资,一方面缺乏物资。从一九五○年到现在,该部还有一批价值五百亿元的电机产品因没有及时分配而被积压着。又如对于各厂清理仓库的物资,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曾一再指示该部接收处理,但该部销售局却没有认真执行这项指示,使两万吨机电产品直到现在还被搁置着。今年第一季度该部作预拨订货的准备工作时,销售局派一个科长去东北调查各厂所需物资的情况。这位科长到东北后,只留在管理局里打扑克牌,而不深入厂矿去调查了解,结果只从管理局带回来一些估计数字。因此,在进行物资分配时,该部对东北地区的真实情况便无法掌握,致使严肃的物资分配会议,竟以叫卖方式进行订货。
为了克服物资供应工作中的混乱和脱节现象,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已指示各专业管理局和各地区分局必须重视物资供应工作,对供应不足的物资,首先要各局在局的范围内进行调剂,充分利用企业现有的物资,并设法采用代用品。同时,该部又指示所属生产企业和管理机构,进行下列几项清查工作:一、清查今年第一季度预拨物资的实际订货量与不足量;二、清查今年向国外提出订货的物资种类和数量;三、清查全部库存主要物资和多余物资。

煤矿管理总局召开煤矿安全生产会议
严厉批判不深入现场的官僚主义和轻视安全的错误思想
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煤矿管理总局在二月六日到九日召开了全国国营煤矿安全生产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大行政区管理局和矿务局的副局长、工程师、安全检查科长、通风科长、工会主席等。会议严厉地批判了各级领导干部不深入现场、不及时解决生产技术问题的官僚主义作风和重产量轻安全的单纯任务观点,对今后的安全工作提出了必要的措施和要求。
全国各国营煤矿的安全工作,一九五二年有倒退的趋势。一九五二年和一九五一年比较,死亡增加百分之十三,轻重工伤增加百分之五十一点三,各种事故的次数增加百分之四十九点四。造成伤亡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严重的官僚主义。他们不钻研业务,不深入现场,只要产量,要新纪录,不关心工人的生命安全和疾苦,缺乏完整地全面地“安全生产”的观点。如东北区西安煤矿和阳泉四矿的瓦斯爆炸事故,都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淮南煤矿井下运输使用柴油车头(容易发生一氧化炭),中央检查团向他们提出停止使用时,该矿领导干部不仅不接受,随后又增加了一个柴油车头。在口头上他们也说“安全重要”,“贯彻安全生产方针”,但真正让他们贯彻的时候,他们却强调客观困难,说:设备不好,没有钱。可是焦作煤矿的设备在全国来说并不强,钱并不多,由于该矿自上而下地重视安全工作,并把安全工作形成群众性的运动,因而在一九五二年全年基本上消灭了死亡事故。另外,由于对安全不重视,目前大部矿的安全机构仍不健全,人少,质量低,或保安检查干部有职无权。
会上,煤矿管理总局副局长宋之春在报告中严厉地批判了各级领导干部官僚主义作风及不重视安全工作的错误思想,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部长陈郁、副部长刘澜波作了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参加会议的干部又经过反复讨论、相互批判,因此大家对官僚主义给予工作的危害已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不重视安全的单纯生产观点已基本上得到纠正。会议确定:(一)一九五三年一定要消灭死亡,事故要减少百分之五十以上;(二)继续进行安全的思想建设,必须坚决贯彻毛主席“在实施增产节约的同时,必须注意职工安全卫生”的指示,树立全面的安全生产的观点;(三)在全国范围内要开展一个学习施玉海小组安全生产经验的运动;
(四)有关干部技术人员必须学习保安规程,定期考试,成绩好的奖励,不及格者降级降薪,同时,必须把保安规程看作法令去执行;(五)加强技术管理建立安全责任制,消灭无人负责的现象,要坚决执行苏联专家建议的三大制度:交接班指示簿,领导指示簿,检查意见簿;(六)加强保安检查机构,并使其有职有权,在情况严重时有权根据保安规程停止作业;(七)确定各业务部门为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者,安全检查部门的任务为进行监督和检查;建立安全活动日。此外,根据需要与可能增加一定的安全设备,如通风设备,照明设备等。
(新华社)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认真克服官僚主义作风,做好煤矿安全工作
煤矿系统的生产是不断移动的地下作业。职工们必需时刻不懈地同水、火、瓦斯、顶板塌落等自然灾害进行斗争,稍有松懈,就会发生严重事故。一次重大事故,不但使职工生命安全和国家的设备资源遭受到严重的伤害和破坏,而且严重影响职工的生产情绪,在相当时期内,使生产不能正常进行。这就直接影响国家计划的完成。无数事实证明:谁要是忽视安全,用单纯任务观点去领导生产,谁就不可能完成任务。今年是国家开始大规模经济建设的第一年,全国的煤矿必须全面地完成生产任务以满足国家建设的需要。因此安全生产方针的贯彻,必须引起煤矿工作者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更大注意。在一九五二年中,虽然国家曾经继续增加了各种安全设备,但是,安全工作却呈现倒退现象。一九五二年和一九五一年相比,死亡增加百分之十三,轻重工伤增加百分之五十一点三,各种事故次数增加百分之四十九点四。认真地分析这些事故上升的原因,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对于今年的安全工作将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去年煤矿系统事故所以上升的原因何在?
首先,许多煤矿的领导干部对安全生产的认识还不全面,因而,当生产与安全发生矛盾时,就放松了安全工作。各矿井很多事故都发生在一月之末、一季之末、一年之末的突击生产任务的时候,就是很好的说明。因为这个时候干部们一心只想如何完成任务,安全问题常常就忘在脑后了。殊不知不注意安全,发生了事故,结果只有使国家遭受严重的损失,使生产任务不能很好完成。例如西安矿务局的瓦斯爆炸事故,就使得去年完不成生产任务。应该指出,这种只顾突击生产,希望侥幸不出事故的侥幸心理表现出来就是对职工生命对国家资财的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作风,就是忘记了自己是社会主义企业的领导者。因此,必须时时刻刻贯彻安全与生产统一的方针。焦作矿务局去年全年自始至终贯彻了安全生产的方针,不但基本上消灭了死亡事故,同时三反运动的效果很好,全局全面地超额完成了增产节约任务,光荣地获得安全生产模范矿的称号。焦作矿务局的经验应该引起各个矿务局的重视。
其次,由于官僚主义作风的危害,许多领导干部不能适应客观形势的发展,不断钻研业务提高管理水平,这也是去年事故增多的重要原因。三年来,由于国家的大量投资、全体职工的不断努力和苏联专家的无私帮助,煤矿工业生产的面貌已经有了根本的改变。到一九五二年末,那种破坏国家资源不顾工人生命安全的掠夺式的旧采煤法已逐渐被淘汰,采用新采煤法的工作面已占总采煤工作面的百分之八十六点九六;机械化的生产也逐渐代替了笨重的体力劳动,一九五二年机械化采煤的工作面的产量已占总产量的百分之七十三点二四。这些改变,对于消灭事故实行安全生产本来是最基本的保证。但是,实行新采煤法和机械化采煤以后,必须进一步改进操作方法、劳动组织、顶板管理、井下运搬、防火、防瓦斯等一系列工作,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许多煤矿管理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对于这一巨大的变化却认识不足,仍是用老一套的办法来领导生产。结果事故频繁,工作长期陷于被动。一九五二年,冒顶片帮事故和运搬事故占全部事故次数的百分之八十七。煤矿的管理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必须正视这个问题。
煤矿工业中的另一个新情况是,从工人中提拔了大批的基层干部。这些干部工作热情高,和群众的联系比较密切,但是,在生产方面却缺乏领导经验,技术理论水平不高,而许多领导干部不注意对这些干部的培养教育,只是单纯使用,单纯要他们完成
“任务”。这些干部熟悉的是旧的一套,也就只能用旧的一套领导生产,对于各种规程制度因为没有认真学习,自然无法很好地贯彻执行,甚至从老的经验出发抵抗规程制度。这些基层干部是在工作面上直接指挥生产的人,他们不顾规程制度地单纯追求产量,对于安全问题是一个很大的威胁。去年曾经发生基层干部指挥工人去老塘(有危险的采过煤的地区)偷煤以便完成任务,或者是看着工人违犯保安规程而不过问的事情。去年中央燃料工业部安全检查团对四百三十四名基层干部作了保安规程的考试,结果是百分之七十的干部不及格。这一情况应该引起各个矿务局的严重注意。如果领导干部仍然用官僚主义的态度对待这些问题,不管口头上怎样喊叫安全第一,于事都是无所补益的。
最后,还应该指出,因为煤矿系统全体职工的努力,一九五一年安全工作已经得到很大成绩,于是,有些人不自觉地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松懈自满情绪,对于建立和健全保安机构,对于贯彻规程制度和安全教育等工作都做得很差,以致保安机构有职无权徒具形式,不顾保安规程和破坏制度的现象是普遍而严重的。
从以上事故分析来看这些血的教训是深刻的。此次煤矿管理总局召开的安全生产会议对于加强与改进安全工作作了许多必要的规定。全国煤矿中的党组织、行政和工会都应该批判对于安全工作的错误认识和官僚主义作风,共同努力做好这一工作。党组织必须教育全体党员带动群众认真贯彻这些决定;工会应该认真地经常地对工人群众进行安全教育,大力推行施玉海、刘九学安全小组的经验,以保证保安规程的贯彻执行,为扭转煤矿安全工作的倒退状况而斗争。

中央农业部通报各蝗区
贯彻侦查蝗卵工作做好防治蝗害准备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在二月二十六日发出通报,要求各蝗区(山东、安徽、江苏、河北、河南、新疆等省去年发生蝗虫的地区)贯彻侦查蝗卵工作,并及时做好防治蝗害的各项准备工作。
通报首先指出:各蝗区在去年冬季大多开展了侦查蝗卵工作,获得一定的成绩。据江苏省徐州市等五个县、市不完全统计,已查出有蝗卵的土地面积九万二千多亩;山东省沾化、垦利等二十四个县、市不完全统计,已查出有蝗卵的土地面积一百四十六万六千多亩。这些县、市查出的蝗卵密度,每平方市丈一般有卵十块到二十五块,最多有卵一百块到五百块,个别地区达到八百块,情况相当严重。但是,原平原省蝗区各专区、县由于调整行政区划,侦查蝗卵工作根本没有进行;安徽、江苏等省部分蝗区曾被雨水淹没,因而未能侦查蝗卵;河北省等蝗区查卵工作也不够普遍深入。
根据已经取得的初步经验,通报中提出:必须教育干部、农民从思想上认识侦查蝗卵工作的长期性和连续性,并由专人负责这一工作。
通报要求:凡未进行查蝗卵或查蝗卵不够普遍深入的蝗区,必须在今年春天解冻后抓紧时间补查。各蝗区在查蝗卵的基础上,要在蝗虫发生前做好建立蝗虫防治站、训练人员和调配药械等准备工作。
(新华社)

山西省黎城县董桃气农业生产合作社
实行以劳动分红为主的合理分配制度
山西省黎城县董桃气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前年四月建社时,采用以劳力为主的比例分红制的分配办法。具体分配比例是:劳力分百分之五十一,土地分百分之四十,公积金留百分之九。这个分配办法,除两户土地多、劳力少的社员不太同意外,其余二十一户社员都很满意;实行了一年,没有发生多大问题。
但在去年秋收以前,该社准备继续按这种比例分配收获物时,许多社员都有了意见。过去劳动最积极、获得劳动日最多的社员陈树槐在秋收中都消极起来了。社长董桃气发现了这种情况,就主动地找他谈心,问他最近为什么劳动不起劲。陈树槐说:“咱地少劳力多,不改变分配办法,靠劳力增产的粮食,都让地多的分去了。”董桃气请他说出理由,陈树槐说:“就以我柿峪沟那二亩五分地来说吧,入社前每亩常年只打七斗五升粮食;入社后经大家平坡填凹,用了六十四个工,今年种麦每亩收了二石二斗,增产的这一石四斗五,不是劳动力创造出来的吗?百分之四十让地多的分了去,这合理吗?”他又举例说:“沙蓬堖岳礼存那三亩三分地,以前是红土地,入社前每亩只打七、八斗粮食;入社后,经大家熏荒肥,每亩上了二百九十担粪,改良了土壤,今年每亩收了一石九斗,比过去多打了一倍多,这怎么能让地分去呢?”董桃气觉得他这些话很有道理;就去问做工多的社员陈喜贵、陈同庆有什么意见。他们也说了同样的意见。陈同庆并告诉董桃气说:“这种意见不是现在才有的,一九五一年秋收分配后就产生了。”陈同庆是个识字多、会算账、劳动好的人,他说:“一九五一年咱们多耕、多锄、多上粪,每亩实产量比建社时评定的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十四点六。这些增产部分,本来应该叫劳动力全部分去的,但土地却分去了百分之四十。”这时,董桃气忽然想起了一件事情:今年谁都要求在自己的地里里切外垫、改良土壤,弄得社的统一计划不好实行,原来他们都是为了使自己的地多分粮,并不是为全社着想。“这样下去怎么能行呢?”他召开了社务委员会,把他所了解到的问题提出来,让大家考虑,以便制订进一步贯彻以劳力为主的按劳取酬的分配方案。大家研究以后,觉得最好是把土地的分红数量固定起来,实行“死租”制,以土地入社时评定的产量的百分之四十为绝对数字,因加工增产的部分,土地不再分红。分配原则确定了,接着就考虑如何贯彻的问题。大家说:就怕土地多劳力少的岳景和、范恩明那六户不接受这个新方案。大家认为:要解决群众的问题,必须首先解决干部的问题。在干部中,副社长陆二黑入地较多,劳力较少。大家就先征求陆二黑的意见。陆二黑是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支部书记,政治觉悟较高,立即表示完全同意这个分配原则。社务委员会于是把这个新的分配办法拿到社员大会上去讨论。不出干部们的预料,提出不同意见的,只有岳景和、范恩明那六户。他们劳力少,人口多,怕土地分红少了不能维持生活。但劳动力多的和获得劳动日多的社员都积极拥护新方案。入社的土地不多不少、获得劳动日不多不少的社员也赞成新方案。因此,贯彻新方案的主要问题是如何说服这六户不同意的社员。这六户在讨论中成立了“联盟”,他们的意见是“社是讲民主的,咱们不同意,他们也不能决定”。六户虽是少数,但必须好好说服,不然合作社就有分裂的危险。社务委员会于是让陆二黑去说服那六户社员,因为陆二黑的土地、劳力和那六户社员的土地、劳力差不多。陆二黑向这六户讲了这个新的分配方案的合理性,这六户接受不了。陆二黑以自己的情况和这六户比,比的他们没了办法,只好说:“你行我们也行。”话虽这样说,但还有些勉强。在这种情况下,社务委员会只好根据大多数社员的意见,实行了新的分配方案。
实行新方案的分配情况是这样的:全社农业纯收入是十万零三千二百六十五斤粗粮,除去土地分得“死租”二万零七百三十六斤,再除去九千二百九十四斤的公积金,下余七万三千二百三十五斤,实行劳力分红。劳力分红部分占总收入的百分之七十强。另副业收入一万四千六百斤,全归劳力分配。分配结果是:全社二十七户中(去年有四户新入了社)有八户分得的粮食超过去年分配数二千斤以上,有十二户超过去年分配数一千斤以上,有六户超过去年分配数五百斤以上,只有一户比去年少分了二十五斤。而这户分得少的原因是有一个劳动力外出参加了工作。这就是说,大家的收入比上年都增加了,那六户再也没有意见了。
这种分配办法,使过去劳动积极的社员更加积极,过去不太积极的也变得积极了。秋收以后,社务委员会计划在麦地施肥四千八百驮,原计划半月送到地里,结果十天便完成了。麦地犁第三遍,原计划八天完成,结果五天就完成了。以上两宗农活,省工三百九十五个。过去社员入社地平均只占自己总地数的百分之七十一,现在大家计算着在自留地上劳动不如在入社土地上集体劳动收入多,因此,在秋收后,社员入社的土地平均增加到百分之九十。这种现象充分证明:农业生产合作社采用以劳力为主,土地分得固定租额的制度,是比较合理的分配制度。按照具体情况实行这种制度,对奖励劳动、增加生产、促进高度组织起来是有利的。
(赵宪斌)

华北各级供销合作社
积极准备供应春肥
华北各级供销合作社正积极准备春肥供应工作。今年计划供应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六十。有些地方已开始调运供应。河北省销肥量最大,仅一月份已供应给农民一亿一千多万斤肥料。为了减少流转环节降低肥料成本,华北区确定以县为经营单位,在适当地点设置销肥点,发动和组织群众集体购买肥料。(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