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林业部发出关于护林防火的指示
中央人民政府林业部二日发出关于护林防火的指示。指示中指出:国家大规模建设开始后,木材需要量显著增加;因此,保护国家现有森林资源,严防森林火灾的意义就更加重大。一九五二年三月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出关于严防森林火灾指示后,全国大部分地区便开展了爱国护林防火运动,因而森林火灾大为减少;但有些地区由于领导干部对于这一指示重视不够,护林组织多流于形式,责任制也没有很好贯彻,烧垦烧荒所引起的森林火灾,对森林资源所造成的损失,仍极严重。为此,各级人民政府和各地的林业部门必须进一步加强对护林防火工作的领导,广泛地对群众展开爱国护林教育,建立并健全护林组织,订立爱国护林公约,使护林防火成为群众性的爱国主义运动,以杜绝火源,扑灭火灾。指示要求各地做好以下几件工作:
一、继续认真贯彻一九五二年三月四日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严防森林火灾的指示,严明奖惩,并严格执行分区分段按级负责制,以期杜绝火源,扑灭火灾,并做到大面积天然林区的绝对安全。
二、必须在按级负责的制度下,大力发动群众和组织群众,结合群众的切身利益,展开广泛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工作。任何强迫命令和流于形式的现象,都应加以纠正。各地在开展护林防火工作中,要注意培养典型,培养模范,推动全面,并要把这
一工作深入一步,发现问题,研究改进。护林防火工作告一段落时,要召集工作会议和护林模范大会,进行总结和奖励,领导工作不应再停留在一般号召上。
三、杜绝火源,是扑灭火灾的重要环节。根据过去的经验,烧垦烧荒,火车机车喷火,群众上坟烧纸,入山搞副业烤火,烤干粮,吃烟,放火打猎,山村烟囱跑火,或恶霸地主和土匪特务等反革命分子放火破坏国家资源等,都是发生火灾的重要根源,其中尤以烧垦烧荒所造成的灾害更为普遍而严重。因此,除在南方为了抚育更新或造林,在保证不发生火灾的原则下,可有计划、有组织地用火烧办法清理林地;在内蒙古某些牧场可在冬季融雪前进行烧毁枯草而外,在一般有烧垦习惯的林区,必须向当地群众广泛进行宣传教育,改变这种烧垦积习。同时各地必须建立一定的山林管理制度,并对破坏森林的恶霸地主和土匪特务等反革命分子分别情况予以严密管制或逮捕法办。
四、各地应切实掌握发生火灾的季节性。在易于发生火灾的季节到来以前,各地应作充分预防和准备,并对发生山火的可能性和规律性作充分的研究和分析,根据不同情况,作不同的措施;同时,应召开各种会议进行布置和动员。在这一季节,各地均应把护林防火工作列为中心任务之一,大力领导,严加督促和检查。
五、少数民族居住的山林地区,过去森林破坏较为严重。今后这些地区必须贯彻民族政策,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群众觉悟,广泛开展山区副业生产;加强木材收购工作,帮助群众克服生活困难,以逐步纠正烧山、烧垦和滥垦的习惯。内蒙古组织鄂伦春猎户为护林员的经验甚好,各地应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加以研究推广。
六、目前容易发生山火的季节即将来临,为确保森林安全,避免火灾,加强对护林防火工作的掌握和领导,各重要林区地带的各级林业部门应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配合人民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迅速组成护林防火指挥部或办公室,其任务为组织、推动、检查和督促当地护林防火工作,并总结护林防火的经验。各级护林防火指挥部或办公室应按级将护林防火工作情况,特别是火灾情况,每五天用电话、电报或公文向中央护林防火办公室层报一次。至于区、乡(村)向县层报日期和办法,可由各地根据具体情况决定。 (新华社)

山西省人民政府文教厅违反国家财政纪律
指示所属单位任意化掉去年结余款项
山西省人民政府文教厅不肯把一九五二年全省文教费结余款一百六十亿元上缴国库,并指示所属单位在年底把结余款全部化光,严重地违反了国家财政纪律。在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召开的山西各专署文教科长会议,省文教厅秘书主任冯毅亲自布置所属单位把结余款化完,并指示大家在十二月二十日以前把结余款全部从人民银行取出,以逃避冻结。会后,各单位当即分头取款,随意乱用。文教厅取款三十亿元,派人到上海采购理化仪器,除购回部分现货外,并把十二亿元留在上海,继续购买东西。各单位不根据需要乱买东西,造成了大量积压与浪费资金的现象。太原市中学的棹凳、火炉本已够用,但又购置长棹一百张、火炉三十五个,共用款近两千万元。太谷中学也买了并不急需的棹凳一百五十套,用款二千一百万元。临汾师范学校用款四千余万元买了四套沙发存在仓库里,准备将来盖起办公室后再用。有些单位甚至买了很多季节性很强的物资。如三晋中学、洪洞中学、太原师范和太原中学等校都买了大批夏天使用的杀虫药——六六六、滴滴涕等。而这些东西时间久了,是可能变坏或失效的。
有些学校的负责人,如榆次中学校长王喜,竟放下教学工作,到太原购买东西。孝义中学校长、教员两人跑到北京市采购物资。他们购买东西并无计划,买不到好的就买次的,目的只是“尽量化光”而已。为了把钱化光,各学校采取了跨年度订货的办法。如山西省文教厅在上海订了五亿元的货,今年五、六月始能交货。临汾专区各中学校所订的交货合同,交货时间最早的是二月,最迟是六月。有的学校虽然订了合同,但为避免上级检查,竟故意规定得笼笼统统;有的干脆不订合同。太谷县农学院支款四百五十六万元,向私营隆盛玉、三元森两木厂买东西,货尚未到就开了发货票,向上级空报决算。
还有更严重的现象。该省洪洞中学、贺昌中学、平定师范等学校为了逃避银行冻结资金,竟违反现金管理办法,将银行结余款转到私商的户头上。因此有的人反映说:“为什么你们公家和公家还搞鬼呢?”
山西省文教厅领导干部有严重的本位主义作风,缺乏国家观念。他们为了把结余的钱全部化掉,召开了专门会议,研究化钱办法,这种行为是令人绝不能容忍的。希望山西省人民政府对这一事件进行严肃处理,对有关人员予以适当处分。

他从乡下来
——建设鞍山的人们之一
本报记者 陆灏
李有财第一次来到鞍山的时候,他有好几夜都睡不着。在乡下过日子,梦想不到咱们的鞍山,是这样的大,这样好看,这样稀罕。
在鞍山周围几十里路的地方,成百个烟囱所喷吐着的各色的烟,有时把太阳也遮蔽住了。矗立在空中的冷却塔所冒的热气,就像一大块一大块云彩似地冉冉上升。到晚上,鞍山的天空被熔炼钢铁的火光燃烧得半边通红。李有财到了鞍山以后,常常一个人站在钢铁公司门口的柏油马路上,看着这些奇怪的景象。除此以外,还特别引起他兴趣的,是他有几次看到在公司门口进进出出的川流不息的人群。他们很多都穿着新衣服,很多人骑着耀眼的新自行车,有的还坐着舒适的吉斯式的大汽车。他问他的表侄:“他们是做什么的?”表侄告诉他:“他们都是工人。”
李有财来了一趟鞍山,他就爱上了鞍山。他觉得在乡下过日子,和过去比,当然已经好得多了,过去一分地也没有,现在已分到了二十亩地。但他一看见鞍山,他看到了他自己过去梦想不到的地方,他对自己原来的生活就感到不满足了,当他特别知道了在这里所生产出来的钢铁,将为我们祖国制造出数量庞大的铁轨,以及火车、汽车、拖拉机等不可缺少的材料,他就开始念念不忘地很想到这个城市里来做一个工人。
一九五二年夏天鞍山开始大规模建设的时候,他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他和很多从农村里来的农民一样,在鞍山大型工地得到了当一名混凝土工人的工作。
李有财开始当工人,什么事儿也觉得新奇。那万能装卸车,一车就能装几千斤洋灰,不但驮着到处跑,而且还能自己卸下来。几万斤重的物件,起重机要吊到那儿,就吊到那儿,像老鹰抓小鸡似的。混凝土工人在“基础”里工作,公家还给发手套,发给新的帆布工作服和长统的胶鞋。说来也带劲,一个月的工资,能买一头挺壮实的小毛驴,这比种地,可真强多了。但是,在李有财的心里,也有蹩扭的地方,譬如,吃饭要排队买票,不如在家里炕头上一坐,老婆就把饭端上来了。有时刮风下雨,也不能蹲在家里,还得来上班。李有财当了工人,他虽然是按照着工人的规矩进行工作,但有时仍不免有些旧东西,还在他的脑子里作怪。
有一次,下班的时候,李有财的肩上,一前一后,挎着一双买了不久的球鞋,他的脚上拖着那双工作时穿的肥大的长统胶鞋,准备回家去。恰巧刚走上马路,就碰见了支部书记,支部书记看见他这种走路的样子,两只眼睛就很自然地落在他的脚上。他说:“李有财,你怎么把自己的鞋子挎在肩上,穿了公家的胶鞋回家呢?”
李有财这时候是非常尴尬的,他无法回答支部书记向他提出的问题。
支部书记毫不留情地接着说:“家里的锅台坏了,门坏了,谁也知道会换一块砖,钉一个洋钉。自己的球鞋穿得偏了一点,也知道到街上去粘个后跟,为什么对公家的胶鞋就不这样爱惜呢?”这些话刚说完,支部书记就急急忙忙被队部的人叫去开会了。而魁梧的李有财却愣在那儿,满脸通红,他坐下来,慢慢地换上了他的新球鞋。
李有财在混凝土队的这些日子里,他常常听支部书记一说话就是:我们工人阶级应该怎样怎样。他开始听不懂,但日子稍久一些,他就觉得支部书记说的话就不大简单了。本来在乡下自己觉得懂事情不少的李有财,在这里自己有些地方总觉得有些差劲。在那些工程紧张的日子里,他看见那个瘦瘦的支部书记根本就不回家睡觉,他在那个刮风有风,下雨透雨的席棚里,把蓑衣往高低不平的工具上一铺,就算是他黑夜睡觉的地方。有时候,干脆就坐在“基础”旁边,合一合眼。有一次半夜下大雨,支部书记为了洋灰不被雨水浇着,在漆黑的夜里,不管雨水浇得他眼睛也睁不开,他动员大家找木杆,找席子,搭棚。他是个近视眼,还带着眼镜,摔下去,爬起来,他一切都不顾,还爬上那在大风雨里摇摇摆摆的木杆去盖席子。工人们在浇灌洋灰的时候,有一个叫郝金明的,发现有一个地方的木模流出灰浆来,一看没有法子办,唰一下把自己的单衣脱下来,堵住了灰浆,后来领导上表扬了他,他说:“灰浆像人身上血,为了百年大计,不影响质量,这是工人阶级的本分,没有什么可说的。”这些事情给李有财很有刺激,他想,别人为了工作,命也不要似的,什么苦也受得了,自己有时候因为开个会,晚回去一会儿,心里就不痛快。别人为了保证质量,自己的衣服也不管了,自己见了地上的洋钉、铁丝,看也不看,这怎么能像个工人阶级呢?
工人阶级这四个字,在李有财的身上聚结着它的力量。在十八号“基础”上发生的事情,证明了李有财的确是在迈步前进了。
十八号“基础”的混凝土工程已经到临近尾声的阶段,下面的底座已经打好,上面是接着打小墙,打好小墙以后,十八号“基础”就可以算完工了。
李有财这一夜正被分配在这个“基础”上打小墙,他正在紧张捣固的时候,他发现捣固下去的石子,由于缺少灰浆,有些发干,他看了看吊车里送来的洋灰,灰浆是稠一些,但不像“基础”里的洋灰那种样子。他是懂得灰浆少了,剩下石子,就像一个人只有骨头没有血一样,这是会影响工程质量的。这时间,天已经黑了,浅淡的灯光使“基础”里有很多地方陷在黑暗中,他无法知道毛病究竟是在什么地方。
一会儿,他发现“基础”里的石子好像更干了些,他看了看木模旁边的“基础”,有两公尺多深,里面顶满了木条,人下去后只能侧着身子移动。李有财毫不踌躇地钻了下去,他有时是慢慢地爬着走,有时蜷成一团,一寸一寸地往前爬,“基础”底下,黑糊糊地,什么也看不见,他只好顺着木模板接岔的地方用手去摸。一摸,那木模板底下,高低不平,有的钢筋和混凝土都露在外边,木板下边,流满了稀薄的灰浆。李有财用手伸进木板的底下,灰浆正从这些地方直流下来。根据他这短短的几个月在混凝土队工作的经验,知道灰浆留不住,里头难免发生蜂窝、狗洞。李有财迅速地从“基础”里爬上来,找到了领工员侯宝生,李有财把刚才“基础”底下发生的事情,从头到尾说了一遍。最后,他担心地说:“这儿漏灰,就不能保证质量了,赶快得想办法。”
但是,那位穿得干干净净的侯宝生的反应是很冷淡的。他说:“这没有什么,不要紧。”
“这怎么不要紧呢?灰浆都快漏完了。”
“我说不要紧就不要紧,你知道什么,你赶快去干你的工作。”
明明有事,领工员却说没有事,这把一个经验不足的混凝土工人弄糊涂了,李有财无可奈何地走回原来捣固的地方。他想:操作规程明明是这样说的,石子要是没有了灰浆,这就不成混凝土了,这怎么会没有事儿呢?
这时候,李有财的脚虽然还在使劲踩洋灰,手还在捣固,但他的心却是不安定得很。他越想,这个道理越解不开,他没有办法再使自己照常工作下去。
他又钻到“基础”里去,他的衣服虽然湿了,脸上虽然挂着豆大的汗珠,手指头因为刚才长久地浸在洋灰浆里,都起了白泡,有的地方皮也破了,洋灰粘在鲜红的肉上,一直疼到心里。李有财忍住了痛苦,他爬下去以后,用他的手继续伸入灰浆里,并且咬住牙,靠着木模用力地向上伸进去,他的已经破了的手指头触及坚硬的石头,疼得人都哆嗦,但他不顾一切地向里头掏,终于摸着了那快要凝固的洋灰,真的有狗洞,大的竟有脑袋那么大。他想:我们在上头打洋灰,但下面却是空的,洋灰上面将来要安装大机器,这不是在哄自己吗?
李有财急忙地又去找到了领工员侯宝生,李有财有些急了,他把一切告诉了侯宝生以后说:“眼瞅这事情坏了,别再在这‘基础’上倒洋灰了。”
那洋灰搅拌厂送来的洋灰,吊车正在呜呜地一斗一斗运送过来,继续倾泻在“基础”上。
侯宝生看见李有财这种样子,觉得太大惊小怪,他不耐烦地说:“谁也不像你,叫你干,你就有病。”
“你去看看就知道了。” “那没有关系,用不着看,你那么怕干什么。你怕,你到另一个地方去干。”
“为什么没有关系,下头是空的,弄好了,将来还得爆破重做,百年大计就成了一年小计了。我到另外一个地方干,问题也解决不了。”
侯宝生自知理短,他有些黏糊了,他不得已地跟着李有财到了那个出毛病的地方。接着,李有财又艰难地钻到“基础”下边。在黑暗中,他仰着头对侯宝生说:“你下来看看,你就知道这个毛病多大了。”
侯宝生站在“基础”的边上,他说:“你想想办法就算了。”
“我有什么办法,我自己能干就用不着找你了。”
“你用手塞一塞也可以。”
“灰浆又不是棉花,你说怎么塞。”李有财大声地说:“你不好下来看看吗?这里又没有挂杀人刀,你为什么不下来。”
只听见侯宝生在上头咿咿呀呀,不知说些什么。反正他没有下来,也看不到下面的情形。这时候,技术员潘殿松正走到十八号“基础”上来。
李有财因为和侯宝生争论没有结果,他从“基础”底下又爬上来,正看见潘殿松,他把这件事情讲给潘殿松听,小潘听了以后,马上随着李有财钻到基础底下去。他们从北往南,边摸边走,越往南,窟窿越大。情况是很严重的。
潘殿松上来以后,已快到半夜了,他立刻打了个电话给工地总工程师。总工程师已经睡觉了,他听了这个报告,马上就到了现场,让木工拆开木板,用电筒一照,果然是一个一个大窟窿,有的地方甚至是空的,有的地方用脚一踩,石子就酥酥地掉下来。
这时候,已经没有别的办法可以补救了,只有集中更多的混凝土工人,把已经灌上的洋灰,全部打掉。李有财忘记了他的手指头上皮破血流的痛苦,他不声不响,他在这个“基础”的小墙返工工程中,仍然是最积极的一个。
只有侯宝生一个人,他僵硬地站在“基础”上,动也不动,一直好像在发呆,嘴里喃喃地说:“这怎么会是真的?这怎么会是真的?”(附图片)
李有财 娄霜画

福建省龙溪专区领导干部
忽视护林防火工作
福建省龙溪专区所属的龙溪、诏安、长泰、云霄、平和、华安等县连续发生森林火灾。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份到现在,已发生烧山案件二十四起。其中只龙溪、长泰、诏安三县发生的八次山火,就烧毁山林一万三千七百八十七亩。从福建省整个护林工作来看,龙溪专区是发生森林火灾最严重的地区。
去年十二月十一日,龙溪县五区盘月乡农民韩泰山、韩福春等六人在天宝大山烧田埂上的草引起了森林火灾,连续燃烧了两天两夜,蔓延的地区从大埔坪烧到五峰山。事后调查这次火灾共烧毁山林一万一千多亩。损失十分严重。去年十一月下旬,该县九区九湖乡农民陈吓根在新塘乡观音独坐山烧垦引起山火,烧毁公私合作营造的马尾松四万多株。
在山林火灾发生后,当地领导机关和某些领导干部竟采取坐视不管或不及时抢救的官僚主义态度。如天宝大山发生火灾后,龙溪县五区区长在山下看着火势蔓延,也不领导群众抢救。当时龙溪林场干部龚遂要求区长带领群众抢救,他竟置之不理。长泰县三区鹧鸪山去年十一月十九日中午发生火灾后,直到二十日早晨这个区的中共区委书记才带领群众去抢救,这时已烧毁了山林一千五百多亩。天宝大山发生火灾时,在龙溪县人民政府门前和龙溪专署的楼上都能看得很清楚,但是县和专区的领导干部对于近在眼前的森林火灾,竟熟视无睹,不去理睬。这个专区从去年十一月份到现在全区连续发生严重的森林火灾二十四起,该专区领导干部不明了损失情况的就有二十三起。
龙溪专区各县不但护林防火工作作得不好,对整个林业生产的领导也很不够。龙溪县应在去年召开的林业代表会,就由于领导干部说抽不出干部来主持,便没有开成。在去年造林运动中,也由于该专区领导不深入,只注意完成栽树“任务”,没有结合造林教育群众注意抚育,全区的造林成活率只有百分之四十九,低于全省的任何一个专区。同样由于这里的领导干部忽视林业工作,把林业干部调去领导农业生产,同时缺乏具体领导,对育苗技术也没有很好掌握,该专区在去年春季播种的一百七十五亩树种,就有六十四亩没有成活。

绥远省人民政府前财政厅厅长靳崇智
严重违反财政纪律受到降职处分
绥远省人民政府财政厅严重违反财政纪律的行为,经本报在去年八月二十九日揭发后,绥远省人民政府当即进行了深入的检查,犯了错误的人员都进行了检讨。政务院华北行政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根据检查和检讨材料,提出处理意见,并于今年一月二十四日经政务院批准。该省财政厅前任厅长靳崇智已受到降职处分。
绥远省人民政府财政厅从一九五○年开始,在厅长靳崇智主持下,虚报,冒领,打埋伏,设小柜,严重地违反了国家财政纪律。该厅仅在一九五○年就虚报决算二百三十七亿元,历年打埋伏一百六十八亿元。一九五一年该厅强调地方困难,请求中央财政部拨给二千八百八十万斤小米,但未开支,就虚报了决算。
靳崇智不仅没有在“三反”运动中深刻检讨这些错误,反而在“三反”运动后继续设立小柜和假账。直到华北行政委员会财政局派检查组查明以后,他们才被迫取消了小柜和假账。靳崇智才作了比较深刻的检讨。
靳崇智在检讨中分析这一错误的严重性时说:第一,不顾国家整体利益,单纯强调局部利益,在财政上划了圈子,闹独立性,造成国家财政上不应有的损失。第二,知法犯法,不能以身作则地执行国家财政制度,反而带头破坏了国家财政制度,结果上行下效,使财政制度陷于混乱状态,政治上造成极大损失。第三,这些错误长期未能自觉地加以改正,甚至在“三反”运动中还没有惊醒,直到运动结束,始终没有作过较为彻底的检查与检讨。这一错误正如人民日报“经济工作简评”中所指出的,“已经发展到无法无天的地步”。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严重的错误呢?靳崇智在分析错误的原因时指出:“首先是在思想上存在着严重的地方主义和本位主义,缺乏国家整体观念。由于长期在游击环境中工作,无形中养成一种自由散漫的‘独立小天下’的思想,不重视学习,在政治上不够坚强锐敏。对于革命胜利后集中统一的新形势认识不足,存在着农村根据地时期那种分散经营的旧观念。因此,考虑问题往往单纯地从地方利益出发,片面地强调‘绥远穷,困难多,又是多民族地区,应该特殊照顾’,从来不考虑或很少考虑中央的困难与国家整体利益。这种强调地方利益的作法,必然会违背和妨害中央统一,损害国家利益。其次,对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缺乏足够的警惕和抵抗。入城后,认为革命已经胜利,再不应过以往山头上那种艰苦生活,因此就不择手段地进行‘积累’,充实家底,以便‘机动’地解决地方开支。再次,严重的官僚主义加重了自己的错误。对自己错误行为,在‘三反’运动中不亲自动手检查,及时克服。这说明本位主义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已极严重。两年来绥远省财政厅的家底,在去年六月以前,始终没有督促认真核算一下,对收支情况,只有估计数字而无确实数字。这种官僚主义就必然不能把错误检查出来,也就必然造成更严重错误”。

河北省人民政府财政厅厅长马力来信
接受本报批评检讨违反财政制度的错误
河北省人民政府财政厅厅长马力来信称:人民日报二月七日第二版揭发了“河北省财政厅严重违反财政制度,大量积压和挪用应该上缴中央的款项”的事实,我们诚恳地接受这种揭发和批评。我们结合本省已开展的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强迫命令、反对违法乱纪的斗争,发动全厅工作人员认真地讨论这件事情。大家一致认为:本厅违反财政制度的错误是极其严重的,不仅使应该上缴中央的款项积压下来,而且对中央财政部、华北财政局的联合检查表现了极不虚心、甚至对抗的情绪。这种错误更是不能容忍的。我们财政部门本应坚决贯彻执行中央规定,成为遵守财政制度的模范。但我们自己就违反了财政制度,这实为国家纪律所不容。我们所以犯这样的错误,除人民日报已指出我们有严重的本位主义思想和犯了严重的无组织无纪律的错误外,我们还存在着十分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对于违反财政制度的现象长期不能检查纠正,对长期存在的账目混乱、数字不符的现象熟视无睹,对中央的指示、法令、制度、决定和命令不认真讨论和坚决执行,这是我们严重的失职。
为了纠正错误,我们今后除保证坚决执行中央一切指示、决定、制度、法令和命令外,并把我厅违反财政制度的检讨和今后改进意见,送交人民日报公开刊载,以教育我们自己并教育大家。

“联合仓库”
南玉庆
长春机务段的材料仓库工作,在苏联专家、前机务段长巴列诺夫同志的指导下,实行了一个重大的改革:在各地的材料库之间建立亲密联系,相互支援,相互帮助,形成一个庞大而丰富的“联合仓库”。这就使得材料工作完全改变了过去的状况,材料的供应灵活及时了,停工待料的事件几乎消灭了,流动资金比过去减少了,而资金的周转率却比过去快得多了。总之,按照他们的说法是:“从今起,我们不再被材料所支配,而变成我们支配材料了。”长春机务段这一新工作方法提供了一个压缩流动资金的重要方法,这是材料工作上的一个极有意义的改革。
长春机务段实行这个新方法曾经历了一段曲折的过程。
两年前,长春机务段库存材料定额是人民币十三亿七千万元,有七个仓库,二十九名管库员,六个人管材料总帐,机构相当大。大家整天对卡片,而现品和卡片总是不符。每月的材料预算,两个人就得做半个月。管库员经常加班加点,星期天还得来搬运材料。七个仓库里材料堆积如山,但仍不能及时地供应生产的需要,停工待料现象仍不断发生。
中长铁路管理局成立不久,该段实行经济核算制,把呆料、废料、多余料返回了材料厂,剩下了一个仓库和八名管库员,材料资金压缩到一亿七千四百万元,比过去减少了八倍。当然,车辆检修任务并没有减少,每月仍是六、七十台车,于是,停工待料现象更加严重。材料主任张宝文说:“我算干不了!材料费不够供应,这点钱好干啥!”他以为工作做不好的唯一原因就是材料费太少。大家也都没有信心,情绪不高。
这时,苏联专家、机务段长巴列诺夫同志来到材料库,他对张宝文同志亲切地说:“同志,你以为资金少就不能满足供应吗?不是的!如果不改善管理方法,还用那一套陈旧的管理材料的方法——收、发、保管,管库员成为看堆的,那么,再给你二十亿元资金,也满足不了生产需要。”他又说:“怎样才能做好材料供应工作呢?铁路上各段都有材料仓库,交通又便利,可以和各段联合起来互相调剂使用。只要大家能在思想上树立起为生产服务的整体观念!”
张宝文同志听了巴列诺夫的话以后,决心这样做,便开始主动和各段材料人员联系。
最初,各段的材料人员都不肯彼此调剂使用材料。但经过机务段长巴列诺夫同志的说服教育,同时张宝文也经常把自己库存材料情况主动介绍给各段材料主任,使得彼此知道各库存料情况,好串换使用。当大家都知道互相串换的好处后,各段的材料仓库就渐渐地形成了一个整体的“联合仓库”,谁缺什么材料,只要一个电话打过去,材料便随着最近的列车捎来了。如冖ㄎ—一一三七号机车甲检两天了,发现发电机有毛病,修理发电机需要用绝缘油,乘务员没有定料,库里又没有存料。管库员就向哈尔滨材料总厂联系,总厂也没有这种油。材料员到街上跑了二十来家电料行也没买到。就在这时,苏家屯机务段材料部门的杨主任打来了电话,说随五六九次列车给捎来二公斤绝缘油,叫他们到车站去拿。
以后,长春机务段材料组不但和各机务段形成了一个“联合仓库”,并把这个联合仓库逐渐扩大,先后和长春电务段、工务段、车辆段等仓库也联合起来了,这样就使得很多检修工程上要用的材料、零件都及时地得到了解决。
长春机务段材料主任张宝文对我说:“联合仓库这个办法太妙啦,实行了这个办法,我们实际上等于有了七、八个材料库,从实行联合仓库以来,我们还没有发生过一次停工待料的事哩!”他又说:“我们能够以少数的资金完成国家任务,主要是树立了整体观念和为生产服务的观点。”
长春机务段材料费占全段生产财务计划百分之二十。由于他们实行了联合仓库的新管理方法;使得材料资金周转平均由三十天(实行经济核算前)降到九天,以比过去少得多的资金,供应了检修、工程材料的庞大需要,给国家节省了大批资金。

积极解决建筑工人医疗卫生问题
本报于二月六日召开医务卫生工作者座谈会,研究解决建筑工人的医疗卫生问题后(详情见本报二月十六日第二版),中央卫生部曾于二月二十二日和三十一日先后邀请建筑工程部、劳动部、全国总工会建筑工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公共卫生局等单位研究具体解决办法。会上,中央卫生部根据二月六日座谈会的内容,提出了几项解决这一问题的意见(关于组织巡回医疗队的问题他们决定尽先在北京试行)。他们认为:这些办法在北京市试行一个时期后,即可着手解决其他地区的问题。
因为这些办法还需要根据建筑工程方面的具体情况作某些补充和修正,建筑工程部、卫生部、全国总工会,以及北京市公共卫生局等单位已组成调查研究小组,开始工作,他们准备在春季开工前解决这个问题。以下是有关解决这一问题的几封读者来信。
必须加速病床周转率
北大医院医务部来信:看到人民日报发表的某些读者反映建筑工人缺乏医疗的来信后,我们医院的同志们都表示愿意尽一切努力来帮助建筑工人解决这个问题。但有一个实际问题却需要各方面来共同协助,这就是医院病床的周转问题。建筑工人的重伤,多数是骨科。目前北京的骨科医生和骨科病床都很少,以这个力量来完成日益壮大的建筑工人队伍中的伤病员的医治任务当然不够。但就是这些不够的设备,目前还不能被充分地利用,原因就是病床周转率太低。北大医院在一九四九年时,病人的平均住院日不足二十天,而现在却是三十天左右。骨科病床周转率达一百一十天。据我们了解苏联的病床周转率平均只十六、七天。相形之下,我们不但远赶不上苏联,而且还不及前几年了。
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某些机关的领导方面怕麻烦,把病人送到医院后就把责任全部推给医院,甚至病人初愈时的休养问题都让病人靠住医院来解决。如绥远省志愿军休养所马金铎同志在去年九月中旬来我院医治脊椎结核病,送马同志来院的张月华同志曾答应等他能够出院休养时,马上接他回去。马同志在当年十月就可出院了,但至今还没有人来接他。这种病若是休养到完全痊愈,起码还得住上一年,这样就会减少十几个重伤的医治机会。另外有少数病人,本身过了治疗期也不愿意出院。医院很难说服他们,需要病人的领导机关协助解决。
上述原因不仅降低了医院的利用率,使其他病人不能及时入院,而且使医院变成了休养机构。严重的是:北京市其他医院也有类似情况。如果我们各医院的病床周转率都能够赶上苏联的标准,无疑就可以发挥更大的医疗能力;建筑工人的问题也就可以减少一部分。因此,我们建议:各机关自行建立或联合建立休养所或疗养院,以解决初愈病人出院后的休养或疗养问题。
逐级建立卫生专管机构
曲诚来信:看到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和今年一月十四日“读者来信专页”所载觉民、兰秀两同志和秋南行同志反映北京、天津等地建筑工人迫切要求解决医疗问题的来信后,我们觉得这个问题的确是急待解决的。
要解决这个问题,卫生行政机关当然应该首先负责。但因解决起来有很多困难,而建筑工人的伤病问题又牵涉到劳动保护和环境卫生等预防工作,因此我认为在解决这个问题时,建筑工程部门应该大力协助卫生行政机关。但在这一方面,我认为建筑工程部门过去却作得不够好。据我了解:许多建筑工程部门虽然设有专管建筑工人卫生问题的机构,但因缺乏经常的领导,以至于工作重点不明确,只顾了医疗而忽视了预防工作。为了更好地解决建筑工人的医疗问题,加强建筑部门的卫生业务的领导,我觉得中央建筑工程部应该考虑在所属各级建筑主管部门中逐级建立卫生专管机构,这些机构可受当地卫生行政机关和建筑部门的上级卫生组织双重领导。另外,我认为各级建筑部门还应该把工人的卫生问题,作为本部门的一项工作,列在年度与月度的计划中,同其他各项工作一并检查,一并总结。
开办医师训练班培养中级医师
白杨灵来信:我是北京市立第三医院的护士,也是参加本院医师训练班学习的学员。各地建筑工人缺乏医疗的问题,我和同学们研究过,大家认为:为了使国家的基本建设进行得更快一些,我们应该想尽办法及时地解决建筑工人的这些困苦。我们都同意二月十六日人民日报第二版所载医务工作者在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但因现在全国普遍缺乏医务人员,而基本建设方面需要的医务人员今后一定会更多,因此,我们认为现在还应该从培养人材方面也想些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单是依靠正规的医科学校是不够的,因为他们受条件的限制,在数量上不能满足大家的需要。我们认为卫生行政机关应该考虑采用有计划地培养护理人员和初级医务人员成为专科医师的过渡方法(即培养中级医师)。这种过渡方法,是十分有效的,如我们第三医院的医师训练班,开办三个多月来,已经收到很多成绩。我们的业余医师训练班,是在去年十一月中旬成立的,学员都是从有多年工作经验的护士长和技术比较优良的护士中选拔出来的。教师就是各科有经验的医生。我们每星期上两次课(每次三小时)。第一年学组织学、病理学、解剖学等医学基本知识。第二年学各专科基本理论并分科作临床实习。学员受训期满,再经过一定时期的实习,即可担任专科实习医师或住院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