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每一个新的发电站的出现,都标志着我国工业建设的进一步的发展。这是全国最新式的东北○一七○发电站新安装的三部苏联巨型变压器。这个发电站按原定计划提前两个月,在今年三月三日开始供电了。

我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
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的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共同研究了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将军于一九五三年二月二十二日提出的关于在战争期间先行交换双方病伤战俘的建议之后,一致认为根据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第一百零九条的规定,这一问题完全可以得到合理的解决。关于交换病伤战俘问题的合理解决,对于顺利解决全部战俘问题显然具有极重大的意义。因之,我们认为,解决全部战俘问题以保证停止朝鲜战争并缔结停战协定的时机,应当说是已经到来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致主张,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停战谈判代表应即与联合国军停战谈判代表开始关于在战争期间交换病伤战俘问题的谈判,并进而谋取战俘问题的通盘解决。
过去一年多的朝鲜停战谈判,已经奠定了在朝鲜实现停战的基础。在开城和板门店的谈判中,双方代表除对战俘一项问题外已对所有问题达成协议。首先,对于举世关心的朝鲜停火问题,双方已经同意,“双方司令官命令并保证其控制下的一切武装力量,包括陆、海、空军的一切部队与人员,完全停止在朝鲜的一切敌对行为,此项敌对行为的完全停止自本停战协定签字后十二小时起生效。”(朝鲜停战协定草案第十二款)其次,双方还曾商定各项重要停战条件。在关于确定军事分界线和建立非军事区问题上,双方已经同意,以停战协定生效时双方实际接触线为军事分界线,“双方各由此线后退二公里,以便在敌对军队之间建立一非军事区……作为缓冲区,以防止发生可能导致敌对行为复发的事件。”(草案第一款)在关于监督停战协定的实施及处理违反停战协定事件的问题上,双方已经同意由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所共同指派的五名高级军官和由联合国军总司令所指派的五名高级军官组成军事停战委员会,负责监督停战协定的实施,包括对于战俘遣返委员会的督导,并协商处理任何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草案第十九、二十、二十四、二十五、五十六各款);双方并同意由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所共同提名的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指派两位高级军官作代表和由联合国军总司令所提名的瑞典、瑞士指派两位高级军官作代表组成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并在其下配备由上述各国派出的军官为组员组成中立国视察小组,分驻于北朝鲜的新义州、清津、兴南、满浦、新安州和南朝鲜的仁川、大邱、釜山、江陵、群山各口岸,以监督与视察双方对于停止自朝鲜境外进入增援的军事人员和作战飞机、装甲车辆、武器与弹药的条款的实施(条款中准许轮换和替换者除外),并得至非军事区以外据报发生违反停战协定事件的地点进行特别观察与视察,以保证军事停战的稳定(草案第三十六、三十七、四十、四十一、四十二、四十三各款)。此外,双方还商定“双方军事司令官兹向双方有关各国政府建议在停战协定签字并生效后的三个月内,分派代表召开双方高一级的政治会议,协商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等问题。”(草案第六十款)
如上所述,在朝鲜停战谈判中,只有一个战俘问题阻碍着朝鲜停战的实现。而且就在战俘问题上,除战俘遣返问题外,双方在停战协定草案中对于有关战俘的安排问题的一切条款亦均已达成协议。如非朝鲜停战谈判中断五个多月之久,则这个战俘遣返问题可能早已找出解决的办法来了。
现在联合国军方面既然建议按照日内瓦公约第一百零九条的规定,解决在战争期间先行交换病伤战俘问题,我们认为,随着病伤战俘问题的合理解决,只要双方都真正具有互相让步以促成朝鲜停战的诚意,全部战俘问题的顺利解决,是完全应当的。
关于战俘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向认为,现在仍然认为,只有根据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的规定,特别是该公约第一百一十八条的规定,停战后战俘即予释放并遣返,不得迟延,才是合理的解决。但是鉴于双方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是目前达成朝鲜停战的唯一障碍,并且为满足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本着一贯坚持的和平政策,本着一贯努力于迅速实现朝鲜停战,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以维持和巩固世界和平的立场,准备采取步骤来消除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以促成朝鲜停战。为此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提议:谈判双方应保证在停战后立即遣返其所收容的一切坚持遣返的战俘,而将其余的战俘转交中立国,以保证对他们的遣返问题的公正解决。
必须指出,我们这一提议,并非放弃了日内瓦公约第一百一十八条关于停战后战俘即予释放并遣返,不得迟延的原则,也非承认了联合国军方面所说的战俘中有所谓拒绝遣返的人,只由于终止朝鲜流血战争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是关系到远东及世界人民的和平与安全问题,所以我们才采取这一新的步骤,准备将在对方恐吓和压迫下心存疑惧、不敢回家的我方被俘人员,提议在停战后转交中立国,并经过有关方面的解释,以保证他们的遣返问题能得到公正解决,而不致因此阻碍朝鲜停战的实现。
我们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了结束朝鲜战争所采取的这一新的步骤,完全符合于有自己子弟在朝鲜作战的双方人民的切身利益,也完全符合于全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如果联合国军方面对于谋取和平具有诚意的话,我方这个建议是应该能够被接受的。
一九五三年三月三十日于北京

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将军的建议受到世界各国舆论的欢迎和重视
【新华社三十日讯】金日成元帅、彭德怀将军关于交换病伤战俘并立即恢复朝鲜停战谈判的建议,充分反映了朝中方面一贯的谋求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的诚意,因而立刻受到了世界各国舆论的欢迎和重视。
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将军的建议在联合国中受到了普遍的欢迎。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中的各国代表们在听到朝中方面“建议恢复板门店停战谈判并交换病伤战俘的消息后,都一致热烈地表示欢迎”。美联社也报道说,这个建议提出以后,在联合国中“引起了各种各样的满意的评论”。联合国大会主席加拿大代表皮尔逊说:“这是我们所一直希望发生的事情。迄今为止,这个建议是很令人鼓舞的。”英国代表杰伯说:“这个消息在我看来是十分令人满意的。”印度尼西亚代表巴拉说:“这可能是解决问题的一个开始。”印度代表达雅尔说:“这是一个好消息。”巴基斯坦代表鲍哈里说:“就目前而论,这是一个好消息。我们应该考虑它。”伊朗代表安迪让也说:“我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高兴……这是我们在联合国大会中所获得的第一个好消息。”
英国和法国的社会舆论也对这一建议表示欢迎。英国的许多报纸用显著地位发表了关于这一建议的消息。有些报纸在第一版用非常醒目的大标题发表这个消息。“观察家报”的外交记者说,朝中方面提出这个建议是“怀着达成协议的诚意”的。据法新社报道,伦敦方面的外交界人士认为应该接受这个建议。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系主任阿诺德·杜恩比教授也说:朝中方面的建议“是真正令人惊异和十分令人鼓舞”的事情。
法国外交界人士欢迎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将军的建议。据法新社报道,这些人士认为“中朝方面建议立即恢复板门店停战谈判是目前世界形势发展中的好迹象”。
朝中方面的建议也受到朝鲜前线美国军队的欢迎。据合众社汉城三十日电,美军一个官员说,中朝方面提出的建议,“应该引导到全部战俘问题的解决,使朝鲜停战得以实现”。国际新闻社板门店二十七日电也报道说,美军前哨救护站的许多伤兵都说:“和平是最好不过的。”这个救护站的医生比亚特尔少校说:“这件事对我们大家都是一个好消息。这是一件确定的事——全面的交换战俘,肯定的探求和平。”另据合众社记者肯德里克报道,美军下级官兵“赞成和共军交换病伤战俘的建议”。他引一个詹姆斯·巴洛斯中尉的话说:“这是个好意见。其他的战俘怎么办呢?他们也应予以交换。”甚至不少美国国会议员们也因为这个建议完全符合美国人民的和平愿望,不能不表示欢迎。据国际新闻社报道,民主党参议员亨特对于朝中方面的建议“感到非常兴奋”,他认为“美国应同意恢复停战谈判”。共和党参议员伊夫斯评论朝中方面的建议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主意。”

计划观念不强和生产管理落后
许多厂矿一、二月份未完成生产计划
【本报讯】今年一、二月份,各地有很多厂矿没有完成国家的生产计划。东北区一月份五十二种主要产品中,有钢锭、生铁、发电量和焦煤等二十三种没有完成计划;二月份三十九种主要产品中,有八种没有完成计划。西南区一月份二十九种主要产品中,没有完成计划的有生铁、钢锭等十九种;二月份三十种产品中,没有完成计划的有铁矿砂、钢材等十六种。华东区六十三个主要厂矿生产的十八种重要产品,一、二月份都没有完成计划。沈阳市调查了一百五十二个工厂,二月份没有完成计划的有七十个。天津市五十八个主要工厂,二月份没有完成计划的有三十八个。太原市二十七个主要厂矿,一月份有十八个未完成计划,二月份有十六个未完成计划。
一、二月份生产计划完成得很不好,其原因各地大致相同,主要是企业的领导干部计划观念不强和生产管理落后。
计划观念不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对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开始以后生产部门担负的重大任务认识不足,觉得国家对工业的领导重心转到了基本建设方面,生产部门的责任可以减轻了,因此,生产计划完不成也“不要紧”。东北有些厂矿的领导干部还认为:“去年搞增产节约累得够呛,今年年初该松一口气!”领导干部有这种错误的思想,自然就放松了对工人的教育,因而劳动纪律很松弛,直接影响了计划的完成。二、缺乏必须依靠群众来完成计划的观念,没有很好地向职工传达国家的计划,没有充分发动群众讨论计划。华东许多钢铁、机械和电器厂把编制计划当作是少数领导干部或计划部门的事,不但没有发动群众讨论,有的甚至没有向群众宣布计划。东北大多数没有完成计划的厂矿,都没有很好地发动群众讨论计划。西南一○二钢铁厂没有把每周每月的计划向工人交代清楚,有的炼钢工人到钢水已经装进了炉子还不知道炼那种钢。三、缺乏均衡地完成计划的观念。东北许多没有完成计划的厂矿负责人就认为完不完成第一季度计划是“无所谓”的。他们说:“第一季完不成不要紧,还有三个季度哩!”有些煤矿的工人说:“在我们矿里,月初看不见干部,月末干部都来了。”这种现象在各个地区极为普遍。
这些厂矿生产管理落后的情况,主要表现在:一、事故多。东北营城煤矿一月份连续发生三十六次事故。鞍钢选矿厂烧结鼓风机一月份中发生两次故障,停工十多天,影响了炼铁。沈阳化工厂硬化油分厂大型氢气罐爆炸,严重地妨碍了生产;汽缸油车间的蒸溜塔底漏了油,热油泵不好用,停止生产,二月份计划只完成了一半。天津恒大面粉厂的重要机件设备长期无人负责,一、二月份都发生了大梁折断事故,减产了面粉七万多袋。太原造纸厂因为机器停车,一、二月份少生产了三分之一以上的纸。这种情况各地普遍存在。二、质量低、废品多。东北橡胶八厂因产品质量低劣,停止生产两万工时。沈阳市轻工业系统一月份没有完成计划的六个工厂,有四个工厂是因为质量低、废品多。暖气片厂二月份废品率达百分之二十二,使得生产任务只完成了百分之七十五。西南六○二厂二月份废品达百分之十三。六一四厂一月份某种产品的废品率竟达百分之九十左右。类似的例子在各地区都有。三、没有组织均衡生产,生产过程混乱脱节。上海虬江机器厂因为零件供应不上,计划装配二十三部磨床,只装出了十四部。天津棉纺四厂细纱车间因落纱供应不足,二月份浪费了十七万五千多锭时。电工二厂第二车间因为冲床不够用,矽钢片冲不出来,但是其他车间却有多余的冲床没有充分利用。太原一○六厂去年年底赶任务,把零件储备量用完了,一月份停工待料一千八百工时。
此外,原材料供应不及时和劳动纪律松弛,也是使计划完不成的重要原因。

中匈签订一九五三年交换货物及付款协定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与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商务代表团之间,经过友好融洽的谈判,于三月三十日在北京签订了一九五三年中匈交换货物及付款协定。根据这个协定,匈牙利将供给中国以机器、电讯器材、人民生活必需品等重要物资;中国将以矿产品、大豆、粮食及其他农产品以及人民生活必需品等重要物资供给匈牙利。这个协定所规定的贸易额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一点七,显示着中、匈两国间贸易进一步的发展。代表中国方面在这个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徐雪寒;代表匈牙利方面签订这个协定的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兼商务代表团团长夏法朗柯。
参加签字典礼的:中国方面有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哲人,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徐以新,对外贸易部进口局局长张化东、出口局副局长傅生麟、第二局副局长贾石、交际处处长杨勉,外交部交际处副处长沈平及驻匈牙利大使馆商务参赞王汉民等人。
匈牙利方面参加典礼的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商务代表团副团长沙鲁辛斯基,匈牙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那吉及商务代表团全体团员。

华北采取紧急措施加强领导春耕生产
中共中央中南局指示学习中央有关农村工作的文件
【新华社三十日讯】华北各级领导机关采取紧急措施,加强对当前春耕生产的领导。华北各省于三月五日前普遍召开了春耕布置会议,接着又先后发出指示和派遣大批干部下乡检查推动,协助各地解决生产中的具体问题。河北省已组织了一支二百六十多人的检查队,由中共河北省委员会第二书记马国瑞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农业厅厅长张克让带领到各地检查。现全省九个专区已先后开过各县负责干部会议,检查纠正放松春耕领导的偏向,重新安排当前农村各项工作,明确指出春耕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并调配了六百七十个较强的干部领导春耕。山西省二月底召开的地委书记会议,曾检查了全省的农业生产情况,根据具体情况,修改了原来的互助合作计划,将原来要求组织全省农户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任务降低到百分之六十到七十;除长治专区试办的集体农庄以外,其他专区不再试办;并决定从三月二十日开始,农村中其他可以停止的工作一律停止,集中力量进行春耕生产;必需进行的划乡、乡选等工作都要作科学的安排,围绕春耕生产进行。全省已有三十个县重新安排工作,部署转向春耕生产。中共山西省委员会、山西省人民政府农业厅在三月二十三日也派了八十个干部下乡检查春耕情况。绥远省也派出春耕检查团到农、牧区协助春耕。该省有些县已开始调配干部,具体安排春耕步骤和工作方法;陶林、和林等县已派干部下乡,全面检查春耕准备工作。
华北春季普遍缺雨,墒土浅薄。各地入春以后虽作了不少准备,但因工作任务多而紧迫,普遍发现放松领导春耕现象。这次经过上述措施,各省、专区和县的领导机关,已从指导思想、工作安排上具体贯彻了春耕为当前农村中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的方针,现各地下乡干部正具体协助区、村领导干部解决生产中的各项问题。
【新华社武汉三十日电】中共中央中南局在三月二十七日向所属分局、省委发出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春耕生产给各级党委的指示、中共中央关于互助合作的决议及人民日报关于这两个文件的社论的通知。通知中指出:这三个文件应作为全体从事农村工作同志的必读文件。各级党的领导同志要组织农村中党和群众团体系统的工作人员,同时也组织政府系统里农林、水利、合作部门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以便按照中央指示,将生产任务当作当前农村中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合理安排工作秩序,检查并坚决克服工作中所存在的平均主义与分散主义的现象;并能经过学习,按照中央指示“从小农经济的生产现状出发”,改进对农业生产运动的领导方法,检查和纠正不从“农村经济的现实状况”出发的主观主义与命令主义等脱离群众的作风。通知中指出,学习文件的意义是今后作好农业生产领导工作的基本关键。目前,中南各地在组织由改革到生产的转变中,首要任务就在于引导全体同志对中央指示的精神认真掌握,以保证全区农业生产运动在开始时就纳入正轨。其他与农村工作有联系的部门,也应对这三个文件进行学习,以便今后在部署工作时,能够遵照中央指示的精神行事。

最近被我捕获的美蒋特务的供词
进一步揭露美国侵略者在战俘营中的罪行
【新华社朝鲜前线三十日电】在最近期间被我军捕获的一批美蒋特务所供出的供词,进一步揭露了美国侵略者强迫扣留中朝方面被俘人员的血腥罪行。
曾历任美方巨济岛战俘营七十二联队联队长、七十联队管理员、八十六联队及济州岛第二联队军事教官的美蒋特务魏世喜供称:一九五二年三月初,巨济岛美军宪兵司令部开了一个会,参加的人有七十联队联队长蔡培培、七十二联队的正副联队长王顺清和李大安、八十六联队的正副联队长王遵铭、程立人及其他联队的美蒋特务,由一个从东京来的美国少将布置了“工作”,命令各联队的美蒋特务用一切手段欺骗和恫吓我方被俘人员,造谣说“回到大陆一定要被杀死”等等,对坚决要回祖国的我方战俘则施行毒打和虐杀。七十二联队六大队警备队员、美蒋特务曹经国供认,仅六大队三中队就有十五位我方被俘人员被打得动弹不得、气息奄奄。有一位名叫林学普的我方被俘人员因表示要回祖国,被七十二联队副联队长李大安用刀子活活割死。林学普临死时还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曾任七十二联队“CIE”学校教务主任的美蒋特务孙忠鲠供认他自己的罪行说,他和其他美蒋特务曾把第四大队的一位坚决要回祖国的我方被俘人员杨文华用棍子打死。据曾任七十二联队警备队长的美蒋特务王平供称,在进行所谓“甄别”的前一天晚上,美蒋特务们从要回祖国的我方被俘人员身上割下一百多条肉,穿成一串,拿到各大队传看。美蒋特务曹经国就亲眼看到李大安拿着一串人肉,到处威胁说:“我姓李的今天还吃了人肉哩!”
第二天正式进行所谓“甄别”时,我方许多被俘人员仍然英勇地表示要回祖国。许多人并激昂地唱起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来。这时,一个美军中士就用木棒将一位名叫吴范的我方被俘人员拦腰打倒;一会儿他就断了气。接着,美国刽子手们派来了装甲车和一个连的武装宪兵,把我方被俘人员们赶上汽车不知载到什么地方去了。
美国侵略者的非法“甄别”遭到我方被俘人员英勇反对以后,据美蒋特务孙忠鲠供称,披着宗教外衣的美国特务“乌牧师”奉命向我方被俘人员们广播说:“你们现在已经不算战俘了,现在要把你们以难民身份搬到济州岛去。”一九五二年四月,美国侵略者为了对我方被俘人员加紧进行恐怖统治,便将巨济岛第七十二联队和第八十六联队搬到济州岛,改编为第一、第二、第三联队。敌人在每个联队四周都构筑了十多个碉堡,中央还筑有一个大碉堡,上面架着机枪。每个“大队”外面围着五六层一人多高的铁丝网。在这里,美国侵略者继续利用“CIE”学校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诬蔑新中国的反动教育,拷打、刑讯、屠杀的事件仍继续不断地发生。我方被俘人员的生活比以前更加恶劣,每个联队经常有两三百人生病,但他们仍继续和敌人进行着英勇的斗争。据魏世喜供称,去年七月间,他所在的济州岛第二联队的我方被俘人员因吃不饱饭而集体绝食,迫使美国战俘营当局不得不增加一部分口粮。
据美蒋特务王平供称,去年六月间美国新闻处的摄影人员曾到济州岛去拍摄新闻影片。他们把骨瘦如柴、衣衫褴褛的我方被俘人员赶出帐篷,用二百多个身体健壮的美蒋特务装扮成我方战俘,穿着整齐的衣服,做出跳舞、唱歌、打牌、看书等动作,摄成影片,用来欺骗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但美国刽子手们无论如何煞费苦心,也掩盖不了他们在战俘营中的罪行,并决不能逃避他们应负的罪责。

美方又打死我被俘人员两名
【新华社开城三十日电】据美方宣布,美方在巨济岛上又打死我方被俘人员两人。三月二十六日,美方以“打算逃跑”为借口开枪打死战俘一人。三月二十七日,美方又打死战俘一人。据美方宣称,这个战俘所以被打死,是因为他“袭击”一个“监督工作的人”,这个美方人员曾命令战俘不要“装病”。从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出,美方正在强迫生病的战俘从事苦役,并且在他们没有力气做工时,就随便制造一个借口把他们打死。

中央农业部通知及早准备防治小麦吸浆虫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在二十六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及早准备严防小麦吸浆虫为害成灾。
通知中说:近据各地报告,去年小麦吸浆虫幼虫入土密度极高。四川省南部县每平方尺土内有小麦吸浆虫达二千三百三十五头,安徽省凤台县每平方尺土内有一千七百八十九头,河南省偃师县每平方尺土内有一千六百零五头。目前,河南省有一千三百万亩麦田,吸浆虫的幼虫开始上升,距地表仅有两寸,不久即将羽化出土。
为了及早防治小麦吸浆虫害,通知中提出以下意见:各地应加强检查工作,作好预测预报,以便在小麦吸浆虫发生时,能够及时进行扑灭。防治办法目前仍应以“人工防治”为主。当小麦吸浆虫发生时,可普遍推广拉网法等进行防治。有些地方用拉绳或竹竿推的办法效果不佳,不宜采用。有药械准备的地区可使用“六六六”粉,有重点地进行防治示范。此外,各地仍应注意选择能抵抗虫害的小麦品种,因为这是目前防治小麦吸浆虫害的最有效办法。同时,各地应从耕种、灌溉、轮作等农业技术上,找出防治小麦吸浆虫害的有效办法。

朝鲜访华铁道艺术团
访问毛主席故乡
据新华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华铁道艺术团自来我国后,已在北京、天津、济南、南京、上海、杭州、广州、柳州等地演出、访问,受到各界人民和铁路员工的热烈欢迎。该团在柳州演出、访问后,在三月二十九日访问了毛主席故乡——湖南省湘潭县韶山乡。陪同前往的有湖南省抗美援朝分会副主席萧敏颂、湘潭专区抗美援朝分会秘书长杨寿三等人。艺术团到达韶山乡后,首先参观了毛主席的故居。接着该团表演了八个文艺节目,受到了群众热烈的欢迎。

专栏:短评

必须均衡地按月完成计划
今年一、二月份,各地有许多厂矿没有完成生产计划。有的厂矿虽然完成了产总值的指标,但主要产品没有完成。这虽然有各种原因,如有的由于管理松弛,因发生事故而停工,有的由于废品多,影响成品产量,有的由于准备工作差,材料不能及时供应等等;但最主要、最普遍、并且带有根本性的原因,就在于这些厂矿的管理人员缺乏均衡地完成国家计划的观念,没有大力组织有节奏的生产。他们只满足于完成全年生产总值的指标,只着眼于完成全年任务,而忽视均衡地按旬按月地完成计划。因此,他们在每个月的前半月,一季度的前一两个月,一年的前一两季,往往放松对生产的领导;而把完成月计划的希望放在最后的十天半月,把完成季度计划的希望放在最后一个月,把完成年度计划的希望放在最后一季。这样,实际上就常常完不成计划,或者虽然完成了生产总值,产品品种和质量的计划却没有完成。
在这些厂矿中,只有笼统的全厂的年度计划和季度计划数字;而没有每个车间,每个班组,以至每个人的每月、每日的具体指标。或者是形式上也编制了所谓“作业计划”,但这个计划只是办公室里的装饰品,没有被群众所熟知,所掌握,没有成为群众自己的行动计划。在这些厂矿中,生产管理经常陷于混乱状态:有时停工、窝工现象严重;有时为了突击任务而加班加点;机器经常发生事故,耗损很大;产品质量很差,废品次品很多;职工疲劳过度,影响健康;材料消耗率很大,造成浪费等等。而特别是由于不能均衡地按月完成计划,许多中间产品不能及时地按计划供应其他生产厂矿,许多成品不能及时地按计划供应基本建设部门和贸易部门,造成各个生产部门之间和供销之间的脱节现象,以致影响整个经济管理工作不能合拍地前进,给国家建设带来很大危害。
为了扭转目前这种完不成计划的状况,为了从根本上改变这种长期不能均衡地完成计划的状况,全国一切厂矿必须在讨论国家计划的工作中,广泛深入地发动全体职工,保证国家计划的实现和超额实现,并在这基础上改进企业的计划管理——制订出每个车间、小组、个人的每月每旬的作业计划,根据具体情况逐步实现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的生产。
现在还有很多地区和业务主管部门没有布置讨论计划的工作;虽然有的地区进行了这一工作,也有不少厂矿中的群众发动得比较充分,但是始终没有明确提出加强计划管理、组织均衡生产的要求,没有明确指出要在群众讨论计划之后,把群众讨论的成果用企业管理制度巩固起来,用作业计划组织起来,使群众讨论和制订出的先进计划的实现有切实的保证。这种情况,必须进一步加以改变。
所有还没有开始发动群众讨论计划的地区和单位,应该立即发动群众,揭发生产中各种缺点,加强薄弱的环节,创造各种先进的定额,为下一步编制作业计划、组织均衡生产做好准备。已经发动群众讨论过计划的,要进行补课,重新建立或健全作业计划,把它贯彻到群众中去,使组织均衡生产、在先进的基础上有节奏地完成国家计划变成全体职工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