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颁布关于三月八日国际妇女节的决定
苏联人民今年是在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国力进一步加强的情况下来庆祝国际妇女节的。苏联的劳动人民正顺利地执行建设共产主义的计划。
受到列宁和斯大林党的思想鼓舞的苏联妇女,在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的工作中、在苏联共产主义建设中起了巨大的作用。苏维埃祖国的妇女和全体人民一道在工业企业、建筑工地、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国营农场和机关中忘我地工作着。
女工们在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掌握先进技术、减低生产成本、完成和超额完成苏联发展第五个五年计划方面树立了共产主义觉悟的榜样。
农业妇女积极地工作以提高作物的产量、用各种办法发展饲畜业、加强集体农庄的公有经济。
苏联妇女积极参加发展科学、文学和艺术的工作。苏联科学、教育和文化机关中有二百五十多万妇女参加工作。受过充分高等教育的妇女专家现在已超过了九十万。在高等学校和中等专科学校中学习的妇女有一百二十多万。
苏联妇女广泛地参加公共教育的工作。有一百万以上的女教师把她们的精力和知识贡献给教养正在成长中的一代的崇高工作,她们以坚持崇高理想的精神、以热烈的苏维埃爱国主义的精神、以忘我地献身于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精神来教育后一代。有一百万以上的妇女在诊疗所、医院、药房、疗养院和休养所工作,其中有二十二万个是医生。
苏联妇女中有许多人是工业、运输和农业中的革新者,科学文化工作者,她们受到全体苏联人民的尊敬。
有二千三百三十四个妇女得到苏联英雄和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称号。有八十多万妇女得到苏联勋章和奖章。有七百四十一个妇女因为在科学、文学和艺术方面的卓越的工作,或者因为在生产方法方面有发明和根本的改进而荣获斯大林奖金。
妇女们积极地参加苏维埃国家的管理工作;二百八十个妇女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二千二百另九个妇女是加盟共和国和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代表,五十多万妇女是地方苏维埃代表。人民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中有百分之四十以上是妇女。
在我国,母亲们受到经常的关怀,单在一九五二年,苏维埃国家就支出了六十三亿五千五百万卢布来补助子女众多的母亲、单身母亲和儿童。三万八千多个妇女得到了“母亲英雄”的崇高称号。三百八十万名妇女得到了“母亲之光”勋章或“母德奖章”。
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非常关怀儿童的健康和教养,每年要为少年先锋营和儿童疗养院拨出成亿卢布的经费。托儿所、幼儿园和儿童之家的数字一年比一年增多。
人民民主国家的妇女效法苏联妇女的榜样积极参加建设新生活的工作。人民民主国家的新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已经把妇女和这些国家的所有劳动人民一起从资本主义压迫、贫穷和失业的恐怖中永远解放出来,并且开辟了文化、福利不断增进的前途。
资本主义国家、殖民地和附属国的妇女则在完全不同的情况下纪念国际妇女节。在各资本主义国家,军事预算正在膨胀,居民负担的税额正在增加,制成品和食品的价格日益上涨,和平生产日益缩减,失业人数日益增加,而劳动人民的实际工资却日益减少。这些灾难和贫穷沉重地压在劳动妇女和儿童的身上。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妇女正在为她们的切身权利而加紧斗争,要求提高工资,要求实施国家劳动保护和社会保险,要求在公共教育和儿童保健方面拨出更多的经费。
全世界劳动妇女正在加紧争取和平和制止新战争威胁的斗争的口号下庆祝国际妇女节。越来越多的妇女参加了和平战士的队伍。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把六十五个国家的一亿三千五百万妇女团结在它的队伍里面。全世界的妇女和全体进步人类一道不倦地揭露战争贩子,她们始终不渝地为争取和平、争取她们的经济和政治权利,为孩子们的生活与未来而进行斗争。
资本主义国家、殖民地和附属国的妇女们更坚决地奋起为争取民族主权、争取她们祖国的自由和独立、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压迫而进行斗争。进步妇女要求立即停止朝鲜、越南和马来亚的战争,要求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裁减军备和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
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妇女是国际妇女民主运动的先锋队。苏联妇女遵奉着列宁和斯大林的训示,正在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与世界各国妇女的联系,帮助建立强大的反对战争的民主阵线,不断地揭露帝国主义者的阴谋,积极地为争取国际和平和友谊而努力。全世界的劳动妇女认为苏联妇女是她们忠实的朋友,是争取和平与人类的灿烂前途的积极战士。
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和约·维·斯大林的新的杰出的著作规定了我们国家的共产主义建设的计划。这个计划的实现需要全体苏联人民提高他们的政治积极性和劳动积极性,展开自我批评和自下而上的批评,坚决消除我们工作中的缺点。
苏联的成就引起了帝国主义阵营的狂怒和仇恨。侵略成性的资本主义国家,主要是美国和英国,正在力图削弱苏维埃国家的力量;它们派遣了并且还将继续设法派遣间谍、破坏分子、暗害分子和杀人犯到我们国内来;它们将搜罗苏联人民的隐藏的敌人,以便利用他们来达到他们的卑鄙的和恶毒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一切劳动人民必须尽力提高政治警惕性,消除轻信和漫不经心的现象。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建议一切党组织把下列工作作为庆祝国际妇女节的主要口号,即团结苏联妇女为巩固苏维埃国家的力量,为进一步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和文化,为进一步动员妇女参加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斯大林第五个五年计划的全国规模的社会主义竞赛而努力。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号召女工、女工程师、女技术人员和女领班们作更大的、更加坚持不懈的努力,以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中更广泛地应用最新的科学和技术成就,支持生产革新者的创造,推广先进经验,帮助落后者提高到先进者的水平。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号召集体农庄女庄员、机器与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女工作人员以及女专家们进一步努力发展农业、用各种方法提高一切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增加公有牲畜的头数并提高其产品生产率、改进机器与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工作、使得我国人民得到丰富的粮食、轻工业得到丰富的原料而努力。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号召女科学和文化工作者发展先进的苏联科学和技术,集中她们的创造性的精力和才能来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文学、公共教育和卫生事业,展开科学工作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而帮助苏联科学完成其占居世界科学第一位的使命。
鉴于妇女们在共产主义社会建设中所起的愈来愈大的作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责成各级党组织保证进一步吸收妇女参加工业、运输、建筑和农业方面的社会生产工作;经常关怀她们的文化和技术水平以及共产主义觉悟的提高;以对社会主义祖国无限地忠诚和各族人民之间的友好的精神以及关心苏维埃国家国防的巩固的精神和提高政治警惕性的精神来教育她们。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建议党、苏维埃、工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更大胆地提拔妇女担任党、苏维埃、经济和工会组织以及共产主义青年团的领导工作并在实际的活动中帮助她们。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责成党、苏维埃、经济、工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经常注意改善女工、集体农庄女庄员和女职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给养育孩子的母亲们以经常的帮助,保证进一步增加儿童福利及医疗机关、公共食堂、洗衣房和成衣店以及其他福利机关并改进其工作。
值此国际妇女节——三月八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苏联全体劳动妇女致贺,并深信苏联妇女将继续走在为实现在我国建设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而斗争的战士们的最前列,向前迈进。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一日电)

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发表告全世界妇女书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柏林一日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发表告全世界妇女书如下: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之时,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六十五个国家的一亿三千五百万妇女向全世界的妇女致意,表示深切的精诚友爱的感情。我们向所有集合在城市、乡村、工厂和办公室开会纪念“三八”节——争取她们的权利、孩子的幸福、争取和平的斗争的节日——的妇女们致敬。
人类的敌人使用细菌和化学武器及凝固汽油弹向朝鲜、越南和马来亚人民进行的野蛮战争,引起了全世界妇女的愤怒,使她们心中充满了痛苦。
全世界妇女们都在加倍努力制止这些战争,防止战争扩大到其他国家来,确保她们祖国的独立,争取和平并争取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在本年三月八日,千千万万的妇女们将再度表明她们团结的意志,并且要求全世界妇女们参加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将在本年六月在丹麦召开的世界妇女代表大会。在这次代表大会上,不同组织、不同职业、不同政治与宗教信仰的妇女们以及不属于任何团体的妇女们都将集合在一起,自由地友好地交换意见,以便共同找出解决使她们不安的重要问题的方法。
努力争取和保卫我们的权利!
保卫我们的孩子和家庭!
争取世界和平!
“三八”国际妇女节万岁!
为世界妇女代表大会欢呼!

纪念越南劳动党成立两周年
武元甲发表告越南人民军书
【新华社二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为纪念越南劳动党成立两周年,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发表告人民军书。
武元甲首先说:我们的军队是由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的军队,它不断地得到胡志明主席和党的培养、教育和领导。正是由于这种领导,我们的军队迅速地壮大并成为一支强有力的军队。在学习上和战斗上已获得不少成就;在思想作风、战术技术和阶级立场等方面都得到锻炼;在几年来的抗战中,我们歼灭了二十五万以上的敌人有生力量,扩展了游击战争,并在北越的战场上保持了主动的优势。
武元甲号召人民军全体干部和战士,进一步地提高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以便加强积极歼灭敌军的英勇战斗意志,进一步地体会党的政策并不折不扣地努力来执行它。
武元甲最后号召人民军贯彻关于发动农民的政策。他指出:今年,胡志明主席、劳动党中央、越南政府、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已经决定发动农民,为他们争取权利和培养抗战的力量。为了真正无愧于由大多数农民组成而由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军队的称号,我们必须努力学习并执行党的这一个决定,坚决支持和参加到这就要到来的大规模的农民斗争中去。

越南人民军和游击队紧密配合
安溪地区歼敌千余
【新华社二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中越讯:越南人民军和游击队紧密配合作战,在中越南部安溪地区不断给法军以沉重打击。自从越南人民军在中越南部安溪地区歼灭法军七个连以后,游击队在一月份已杀伤法军六百人以上。人民军和游击队在一月份中一共打死和俘掳法军一千二百人以上,打伤的法军还不在内。
人民军俘掳法军少校一名、上尉三名和其他许多军官;缴获大量武器,其中包括迫击炮十门;炸毁桥梁五座、火车三节、卡车七辆。

苏联代表在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二届贸易促进会议上
揭露美国对亚洲国家的掠夺性贸易政策
【新华社二日讯】马尼拉消息:联合国亚洲与远东经济委员会第二届贸易促进会议二月二十三日在马尼拉开幕。参加会议的包括亚洲与远东国家和美、英、法、荷等殖民国家及苏联的代表。会议研究了因殖民国家的掠夺性贸易政策而造成的亚洲贸易和市场显著恶化的情况,并围绕着稳定世界市场物价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
许多亚洲国家的代表在会上谈到,市场上原料价格的不稳定,已经给他们的国家造成了严重恶果。印度代表巴伊格说:亚洲和远东地区“最迫切的问题之一是因输入剧增和输出减少而引起的贸易差额,输入剧增是由于输入货物价格高昂,输出减少则是因为原料价格降低。”印尼代表说,一九五二年印尼橡胶价格大跌,印尼取得外汇的主要来源之一受到严重妨害,因而印尼无法购买它所需要的大米。
泰国代表在会上提出了稳定世界市场价格的建议,并得到印度、菲律宾等国代表的支持。美国和英国的代表坚持以贱价榨取亚洲国家原料的政策,反对这个建议,认为稳定物价“很难办得到”。
据“真理报”特派记者奥雷斯托夫自马尼拉报道:会议进行了五天以后,稳定世界市场物价的问题仍是会议所注意的中心。某些代表,例如印尼代表,建议采用以直接交换货物为基础的所谓以货易货制。但是美国和英国代表反对这个建议,他们希望所有与亚洲国家进行的贸易,都用美元和英镑来计算,这可以使帝国主义更容易掠夺亚洲国家。
苏联代表卡曼斯基指出,亚洲和远东的十个国家在一九五一年上半年出超七亿四千八百万美元,但是由于亚洲国家输出货物的价格下跌,在一九五二年同时期,它们就入超八亿七千六百万美元。这主要是因为美国设法使原料的价格下跌,它囤积大量的原料,并利用这些存货来影响原料市场。贸易情况之所以恶化,还因为实际上对中国实行的经济封锁以及人为地限制亚洲国家和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进行贸易。苏联代表指出,亚洲国家在出售他们的货物和取得发展工业所必需的物品和原料中,是有困难的,但是如果它们与苏联、中国以及人民民主国家发展贸易的话,这种困难就可以得到相当程度的克服。

苏“红星报”和罗“火花报”斥美国进行细菌战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一日讯:“红星报”刊载了苏军医疗大队中校特罗扬斯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侵略者的穷凶极恶的罪行”。文章说:美国战争贩子所犯的滔天罪行的新证据每天都有发现。文章在说到被俘的美国军官许威布尔和布莱的供词时写道:美国侵略者正在利用科学——人类智慧的产物——来干大规模屠杀平民的勾当。
文章接着说:苏联科学家正在尽一切力量对夺去千万人的生命的疾病作斗争,寻求防止传染病的方法,而美帝国主义的“科学”奴才却在制造罪恶的细菌战武器,用以传布病疫,使致命的病菌毒害人类。可是他们最好回想一下:不论细菌也好,或者其他野蛮的毁灭人类的武器也好,都没有能够挽救希特勒或裕仁的命运。这些东西也一定挽救不了新的世界霸权争夺者的命运。
文章写道: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一天比一天壮大。它的队伍里有着卓越的科学家。以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科学为代表的生命的科学的目标是:保证共产主义在我们的国家取得胜利,使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在全世界获得胜利。
美帝国主义者的腐朽的“科学”——死亡“科学”——的目标却是奴役和野蛮地毁灭人类,大规模地散布疫病,挽救人民群众所痛恨的帝国主义奴役制度。
文章最后说:但是,正如历史进步的力量必然会战胜旧的资本主义世界的邪恶力量——帝国主义和战争的力量——一样,生命的科学也必然会战胜美国的死亡“科学”。
【新华社二日讯】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消息:“火花报”二月二十八日评论说:两个美国俘虏许威布尔和布莱的供词,清楚地说明了在朝鲜的美国干涉军使用了恶毒的细菌武器。许威布尔和布莱都是美国高级军官,他们是知道美军司令部最秘密的计划和行动的。他们的供词证明了美国最高的军事机构为了要大规模使用这种卑鄙可恶的战争手段——细菌武器而苦心制订并实行的全部恶毒计划。美帝国主义者竟胆敢违犯连纳粹吃人野兽也不敢违犯的最基本的国际法和人类道德的规则。这两个军官都肯定地说,美军司令部对于使用细菌战是严守秘密,害怕对方、他们的盟国和自己的军官和兵士知道的。这正足以证明:由于这种可恶的细菌战的组织者使用了人类有史以来的最野蛮的武器之一而激起了觉悟了的人们的愤恨,这些细菌战的组织者在他们面前是惊慌万分了。
“火花报”写道,当关于细菌战的真相和被派去摧毁朝鲜的美军的暴行的真相为大家知道的时候,这种愤怒一定会无限地激昂起来。因此美国统治者和他们出席联合国的代表都在设法掩饰真相,并阻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去联合国陈述意见。但是真相是掩藏不了的。全世界各国人民愈来愈大的正义的愤怒,首先是亚洲各国人民的仇恨,都在反对美国侵略者。英勇的朝鲜人民在勇敢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亿万的中国人民的支持下,打退了美国侵略者的一切进攻;他们都知道,他们自己的力量是和愈来愈大的不可战胜的整个社会主义和平阵营的力量密切结合在一起的。

乔治乌—德治论民主阵营国家间经济合作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最近刊载了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乔治乌—德治论民主阵营国家间经济合作的一篇文章。
乔治乌—德治首先谈到了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和平经济的蓬勃的稳步的发展,并详述了最近几年来罗马尼亚经济中发生的巨大变化。他指出:罗马尼亚已创造了在四年中完成五年计划的条件。现在,罗马尼亚的国民收入已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八点七,其中有百分之五十以上来自共和国的工业。在全部工业产品中,生产资料已占百分之五十七点四。
乔治乌—德治接着说:社会主义阵营国家间的对外贸易,是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经济合作的基本方式。尽管帝国主义国家实行封锁政策,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对外贸易仍在迅速扩大。例如,在一九四八年到一九五二年间,虽然对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削减了,但是,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对外贸易仍然增加了一倍。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二年间,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这五个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对外贸易总额几乎增加了六倍半。
乔治乌—德治分析了罗马尼亚与民主阵营国家间的长期贸易协定,他说:根据苏联和罗马尼亚一九五一年——一九五五年的长期贸易协定,罗马尼亚可以得到设备,机器,机器制造业所需用的整套机器,高度精确的工作母机,开凿多瑙河—黑海运河用的效力强大的挖掘机,摩托车辆和根据十年电气化计划正在建筑的巨大电力站所需用的透平,炼油设备,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化学工业用的重型机器,原料以及其他许多物资。根据罗捷条约,罗马尼亚向捷克斯洛伐克输出石油产品、木材、谷物、肉类以及其他物品,并从捷克斯洛伐克输入冶金和化学工业产品、农业机器、交通设备以及其他工业品。乔治乌—德治指出:这些贸易对于罗马尼亚和这些国家的整个经济的发展,将产生良好的影响。
乔治乌—德治最后写道,罗马尼亚人民知道,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友谊和兄弟般的联盟,是他们的独立和自主的保证,是他们的利益、幸福前途的保证。为了他们的自由的创造性的新生活,为了他们光辉的未来,他们爱戴并感激苏联人民和各族人民的解放者、国际和平和友谊的旗手斯大林同志。

资本主义国家看到有好处
和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渐增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由于认识到和民主世界市场进行贸易的好处,资本主义国家和人民民主国家进行贸易的逐渐增多。据不完全的统计,从一九五二年下半年以来,仅仅和中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签订了合同或贸易协定的就有欧、亚、美三洲十五个国家的政府或企业家。印度、智利和锡兰分别和中国签订的合同或贸易协定规定:中国向它们输出粮食等物,它们向中国输出橡胶等物。阿根廷、巴西、希腊、伊朗及冰岛分别和波兰签订的协定规定:波兰向它们输出煤、水泥、化学品、木材、糖、机器、织物、和纸张等,它们向波兰输出羊毛、毛皮、棉花、铁砂、石油、鱼类等。叙利亚、黎巴嫩、阿根廷、比利时及卢森堡分别和捷克斯洛伐克签订的协定规定:捷克斯洛伐克向它们输出纺织品、靴鞋、化学品、机器设备、汽车和机器脚踏车等,它们向捷克斯洛伐克输出黑色金属、机器设备、药品等。印度尼西亚、印度、奥地利及荷兰分别和匈牙利签订的协定规定:匈牙利向它们输出纺织品、无线电器材、药品、脚踏车和农业产品等,它们向匈牙利输出橡胶、锡、羊毛、茶、机器、汽车零件和黑色金属等。

庆祝苏蒙友好互助条约七周年
蒙古首都隆重集会
【新华社讯】塔斯社乌兰巴托二月二十八日电:蒙古人民庆祝苏蒙友好互助条约签订七周年。在首都乌兰巴托,各处都悬挂着蒙古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国旗,大的建筑物上悬挂着伟大的斯大林的画像和巨幅标语,庆祝蒙古和苏联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二月二十七日晚上,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和乌兰巴托市委员会、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以及各人民团体和蒙古军队的代表们在国家剧院举行庆祝会。出席这个庆祝会的还有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外交代表。
以伟大的斯大林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和以泽登巴尔为首的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被选为名誉主席团。
蒙古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拉姆苏伦作了关于庆祝苏蒙友好互助条约签订七周年的报告。
当他祝贺蒙古人民和苏联人民的永恒友谊并向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蒙古人民最亲爱的朋友和导师——伟大的斯大林致敬时,全场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
苏联驻蒙古人民共和国代办波波夫也在会上致词。
所有参加庆祝会的人,极为热情地通过了给约·维·斯大林的贺电。人们高呼:“斯大林同志乌拉!”全场起立,响起暴风雨般地鼓掌声和欢呼声。

天津基督教教会及团体
集会声援罗森堡夫妇
【新华社天津二日电】天津市四十六个基督教教会及团体的代表在上周举行集会,抗议美国艾森豪威尔政府蓄意杀害罗森堡夫妇。全体与会代表首先为罗森堡夫妇举行了祈祷,并进行了座谈。中华基督教会天津区会主席高梦鹤、中华基督教得胜堂牧师吴永田等,在发言中一致斥责美国政府这种迫害美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阴谋,并表示坚决声援和平人士罗森堡夫妇。会议最后通过了抗议书。

专栏:朝鲜通讯

不朽的志愿军空军英雄孙生禄
焦景文 侯祖沛
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十二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领导机关颁发了一条嘉奖令,追赠先后击落敌机六架,击伤敌机一架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某部中队长孙生禄“一级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并追记特等功一次。
英雄的中华男儿、朝鲜人民的忠诚朋友——孙生禄同志,是河北省定兴县坊上村人。他为中朝人民献出他宝贵的生命的时候是二十五岁。
远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我国华北之后,年青的孙生禄,便决然地拿起枪参加了抗日的队伍。在一次战斗里,他的枪突然打不响了。当时两个日本强盗端着刺刀向他冲来。但孙生禄并没有畏惧,他像千万不屈的中国人民一样,勇敢地站了起来,跳出工事,端着刺刀迎击敌人。最前面的一个敌人,看他个子矮,便带着轻蔑的神态向他走来。孙生禄马上向着敌人冲过去,同敌人展开了激烈的肉搏战,英勇地将敌人刺倒。这时,所有的战友们都赶来了,剩下的敌人见事不好,转身就跑。从那时候起,孙生禄便是一位无畏的战士。
孙生禄参加志愿军空军后,在党的教导和培养下,越发显示出他的优秀品质。他热爱祖国、热爱朝鲜人民。当他第一次飞上朝鲜的天空时,看不到地面上有一个完整的城市和乡村,他心里燃烧起不可熄灭的怒火,勇敢地投入了打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
孙生禄在战斗中锻炼成为一个坚强的空中战士,他善于以高度的勇敢战胜敌机的攻击,也善于以无比的机智来击败敌机的诡计。
一九五二年十一月十五日,孙生禄和他的战友在朝鲜某地高空发现了两架敌机。他那鹰一样锐利的眼睛,迅速看出这两架敌机的副油箱还没有扔掉。这是一个打击敌机的很好机会。他立刻领着他的僚机巧妙地绕到这两架敌机的后面,准备打它个措手不及。就在他准备向敌机攻击时,突然耳机里传来僚机飞行员马连玉的报告:
“注意!后面又跟上来两架敌机!”
其实,在孙生禄发现前面的两架敌机时,他就考虑到:可能后面还有敌机。但是前面的敌机既然没有扔掉副油箱,显然是没有发现我们,这是不可放弃的战机。他迅速地向后面扫视了一下,看见后面的敌机刚把副油箱扔掉,高度低于我们的飞机,距离马连玉还远,一时是追不上来的。于是,他一面命令马连玉监视后面的敌机,一面仍然迅速地向着前面的一架敌机冲过去,并且向它开了炮。这架敌机马上栽了下去。剩下的一架敌机,像听到了枪声的野兽一样,慌慌张张地丢掉副油箱逃走了。
孙生禄没有顾得看这架被击落的敌机,马上一个向后转,对着后面两架敌机开始了猛烈的射击。这两架准备向马连玉攻击的敌机,受不住孙生禄的勇猛攻击,急忙调转机头,也向着南方逃去了。
在许多次战斗中,孙生禄常常忘掉自己的一切去挽救危难中的战友。
去年十二月二日,孙生禄和他的僚机飞行员马连玉负责掩护空军英雄王海的长机组向敌机发起攻击。正当王海的长机组追击着两架敌机,并且马上就要开始射击的时候,突然,四架F八十六型敌机像发了疯似地向着王海的长机组冲来。它们企图偷袭王海的长机组,解救即将被击落的强盗。这时,孙生禄要掩护长机组安全地攻击敌人,必须迅速地急转机头对着敌机冲过去,打乱敌机的队形,把敌机的攻击吸引向自己。但是,这样作是很危险的,容易给敌机造成攻击的好机会。孙生禄没有丝毫畏惧和犹豫。他忘记了一切危险,在“决不许敌人伤害我们的长机”的高度阶级感情的鼓舞下,他精确而迅速地急转过机头,没等敌人开火,便向冲来的四架敌机开始了猛烈的射击。
这突如其来的射击,使敌机慌乱了。就在这一刹那间,王海的长机组已脱离了危险,紧追着两架敌机飞远了。可是,这四架敌机却向着孙生禄攻来。孙生禄娴熟地操纵着飞机,机智地绕到敌机后面,一面撵着敌机转圈,一面聚精会神地寻找战机。当四架敌机跟随他转了两个大圈之后,孙生禄已经瞄准了敌人的四号飞机,他狠狠地打出了一串炮弹,这架敌机马上便翻滚着坠落下去。但是,敌机并没有退却,它们依仗着数量上的优势,又反转来继续扑向孙生禄。孙生禄早已预料到了这点,因此,在他击落敌人的四号机之后,又紧接着逼向敌人的三号机。敌人的三号机还没有反转过来,孙生禄的炮弹已经爆炸在它的机身里了。
第二天——十二月三日,孙生禄又一次击落了一架敌机,并配合战友们打退了企图向朝鲜人民大肆轰炸的敌机机群。在他安全返航不久,连续惨败恼羞成怒的敌机又一次来袭了。英雄孙生禄,又马上同战友们一起同数量上超过自己四倍以上的敌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孙生禄带领着僚机飞行员马连玉,把四架敌机从一万二千公尺的高空,直压到一千五百公尺低空。正当他要狠狠地惩罚这些强盗时,右后方又来了四架敌机,并且一齐向他射击起来。孙生禄驾驶的飞机受伤了,但他并没有畏惧,他驾驶着受了伤的飞机,怒不可遏地向着偷袭他的敌机冲去。可是,受了重伤的飞机,不再听他操纵了。我们的英雄——中国人民优秀的儿子、朝鲜人民忠实的朋友孙生禄,为着祖国和朝鲜人民的幸福生活,为着全世界的持久和平光荣地献出了他宝贵的生命。
孙生禄光荣牺牲在朝鲜的天空,激怒了正在进行着激烈战斗的战友们。他亲密的战友——僚机飞行员马连玉马上便把杀害孙生禄的敌机击落、击伤各一架。在为孙生禄复仇的愤怒心情下,就在这次战斗中,他的战友们击落击伤了六架敌机。
孙生禄,这位出色的空军英雄、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的名字和他的事迹,永垂不朽!
(新华社朝鲜前线一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