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制止美国细菌战罪行
中华医学会总会秘书长 方石珊
美国政府盗用联合国的名义,出兵侵略朝鲜,遭到惨败后,竟向中朝人民使用罪恶的细菌武器,以作最后的挣扎。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滔天罪行,已先后由“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和国际科学委员会进行反复的详细调查,完全加以证实。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又先后在北京、维也纳和柏林等处举行“美国政府细菌战罪行展览会”,将各方搜集的美国进行细菌战罪证,公开展览。去年七月,我也在柏林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上,作了“关于美国在朝鲜及中国东北等地进行细菌战的罪行的发言”。我在报告了我曾亲自参加调查的美国细菌战罪行之后,曾向出席会议的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代表们说:“作为一个从事医务工作四十多年的中国老医生,目睹美国侵略者制造瘟疫来消灭和平人民的万恶罪行,我感到不能以言语形容的愤怒。”当时我的话引起了各国代表的共鸣。尽管美帝国主义者进行无耻的抵赖,但这是徒然的。各国的正直人士都对美国细菌战罪行,表示不可抑止的愤怒,并一致加以声讨。
最近报载被俘美国军官许威布尔和布莱的供词,进一步暴露了美国政府有计划地扩大细菌战的恶毒计谋,揭露了美国政府做贼心虚,害怕美国人民知道自己对中朝人民进行细菌战的可耻的勾当。许威布尔供出,美国政府竭力进行保密措施,妄图逃避世界正义人类的指责,甚至强调“更重要的是避免使我们自己的人(按指美方)知道”。但许威布尔的供词,证明了美国政府的任何欺骗行为,都只有使自己在政治上道义上遭到更严重的破产。许威布尔供称:美国“军官来到朝鲜后,发觉他们自己的政府彻底地欺骗了他们,仍然向世界宣称它没有使用细菌战。这样就使他们在思想上怀疑政府一般地关于战争所说的所有其他事情,特别是关于朝鲜的战争。”
特别令人注意的是,许威布尔在其供词中承认美国细菌战的效果是“屁都不值”,并且说:在“我所认识的人中,没有一人说我们的努力、冒险和诈欺已经取得了丝毫相称的效果”。这是中朝人民的反细菌战斗争,和我国人民的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已有力地打败了美国细菌战的铁证。
现在,美国侵略者仍毫无悔改之心,迄今仍在继续进行细菌战。全世界一切有人类良知的、爱好和平的正义人们,特别是我们医学界、科学界人士,都应该起来制止美国侵略者这种破坏国际公法、违反人道和毁灭人类的罪行,为维护科学的荣誉和全世界的和平事业而斗争。

打通干部思想,把婚姻法交给群众
中共乐平县委书记 谭英富
江西省乐平县在国民党反动政府统治时期,是封建势力较严重的地区,封建的婚姻制度,封建的家长制度和夫权统治、重男轻女思想在群众中占着统治地位。全县租妻、典妻、卖妻、溺婴盛行。包办买卖婚姻、童养媳,不准寡妇结婚、打骂、虐待、杀害妇女和强奸妇女的现象普遍存在。在广大的劳动人民中间,真正自由结婚的根本没有。地主恶霸是迫害妇女的最大凶手。如第一区李林乡恶霸地主黄老虎看上了贫农洪元和的老婆,就勾结伪乡长连抓洪元和两次壮丁,强逼洪元和把老婆“租”给他。
乐平县解放三年来,经过广大群众的斗争,封建婚姻制度已受到沉重打击,新的婚姻制度已逐步成长起来。三年来,全县约有一千六百对在不合理的婚姻制度下结合的、确实不能共同生活的夫妇在人民法院离了婚,有四千余对在各区政府登记离了婚,解除了封建婚姻的痛苦,经过自由恋爱找到了可心的对象。在土地改革复查民主团结阶段,有五百对青年男女自由恋爱,举行了新式结婚。三年来到区政府登记结婚的有一万余对。曾在农村中流行一时的“穷人翻了身,老婆离了婚”的错误说法,现在有了根本的改变。
自一九五二年起,童养媳、望郎媳、租妻、典妻和早婚的事情没有了,公开的买卖婚姻已经绝迹了。打骂、虐待和杀害妇女及溺婴的事已大大减少。和睦、团结、自由、幸福的家庭不断地增多。
由于婚姻法规定了保护妇女和儿童利益的原则,妇婴卫生事业逐步发展。三年来共训练新法接生员一百五十六名,保健员一十八名。一九五二年共接生一千六百三十五个男女婴儿,死亡率占百分之二点七(解放前儿童死亡率占百分之十)而且有效地制止了虐杀女婴的现象。
三年来由于贯彻执行了婚姻法,妇女获得了解放,妇女的劳动热情和参加政治活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妇女在自己的努力与党的培养下,有八十五名脱离生产参加了工作,另有半脱离生产的乡干部及当选乡长、副乡长(二十一人)的妇女干部二百六十七名。农村中还有妇女积极分子一千六百多名,他们多数被选为乡委员、村妇女代表、主任和小组长。这批人在各种社会改革和生产运动中起着积极的作用。全县参加农业生产的妇女将近十万人。有一万一千人开荒田七千二百八十亩。在前年捐献飞机大炮运动中,许多妇女把多年积存的金银首饰拿出来支援我们“最可爱的人”。乐平镇妇女李海规把离婚时带来的九钱金子全部捐献了。她们并做了慰问鞋八千二百八十三双,写慰问信一千多封。
乐平县是怎样贯彻执行婚姻法的呢?
一、党、政领导重视,结合各种中心工作贯彻婚姻法。一九五零年婚姻法颁布后,中共乐平县委就强调提出:贯彻婚姻法,解决妇女切身利益问题,是发动妇女群众参加反对封建地主阶级斗争、消灭封建残余思想的重要武器之一。县委并通知各区、乡立即组织干部普遍学习婚姻法。一九五零年六月间,中共浮梁地委书记金少英在县区干部大会上作了婚姻法的报告,并亲自主持测验,打下了贯彻与学习婚姻法的基础。一九五一年春土地改革运动结束后,曾接连发生了六件虐杀妇女的案件,更引起了党政领导干部的注意。分析当时的情况,主要是区、乡干部本身有浓厚的封建思想,成为贯彻婚姻法的阻力。如六、七区负责干部怕离婚案件太多,规定民政助理员七天办一次离婚纠纷。第二区工作队工作人员王树民把离婚妇女的手指打伤了。其他如干部带领民兵捉奸,限制妇女离婚,不准嫁外乡人,不准嫁相好的等不法情事就更多。县委委员曾几次到妇联了解工作情况,研究和布置妇女工作。县长、县委在几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都作了贯彻婚姻法的报告。特别是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六日的代表会议上,县委明确地指出了贯彻婚姻法的重要性,经全体代表讨论通过作出了关于贯彻婚姻法的决议。县委委员在各种干部会议上都亲自讲解婚姻法,布置妇女工作。这样引起了区、乡干部的重视。二区区委书记宋有钧自己主持婚姻法宣传棚的工作。三、四、五、八区区委书记都亲自掌握区的婚姻法模范会议。乡、村干部一贯积极宣传贯彻婚姻法的很多。
三年来县妇联在贯彻婚姻法工作中也作了很大的努力。共召开代表会议五次,解决了妇女切身利益问题。一九五一年画了婚姻法挂图,拿到各区展览。一九五二年九、十月间,共二十五天的时间,开展了全县性的贯彻婚姻法的宣传周。各乡都开了宣传贯彻婚姻法的会,使广大男女群众受到了教育。一九五二年九月间妇联控诉了杀人的凶犯,更配合法院组成婚姻法检查小组下乡处理婚姻案件,参加陪审婚姻案件一百多件。一九五二年七月办了妇女干部训练班,提高了妇女工作干部的工作能力。
三年来法院在处理婚姻案件中,积极支持妇女争取婚姻自由的斗争,保障了妇女的权益。为了帮助妇女解除不合理婚姻的痛苦,一九五零年婚姻法颁布后,法院就不再向当事人要介绍信,并经常组织干部下乡巡回审判,就地解决婚姻纠纷。
二、大张旗鼓地运用多种多样的形式进行宣传,并注意表扬模范,树立旗帜。一九五一年至一九五二年,仅法院就在各种会议、训练班、代表会作婚姻法的报告三十余次,听众一万余人,都是农村中的干部和骨干分子。对违反婚姻法的干部进行了公开指名的批评,对好的则加以表扬。积极的表扬模范,树立旗帜,举行新式结婚,发生了良好的影响。一九五一年冬土地改革复查时,每乡都举行了新式结婚,在宣传上起了积极作用。一九五二年九月,动员与组织了小学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分村分组宣传婚姻法。在县、区举行物资交流会上,法院与妇联都搞了宣传棚,把典型的违犯婚姻法的案件画成漫画进行宣传,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直接受到教育的观众有八、九万人。民间艺人也被组织起来,说唱和编演婚姻法的戏剧,很受群众欢迎,现在有不少区、乡都运用各种戏剧形式(如话剧、赣剧、歌剧等)编排演出,影响及于全县。
三、把婚姻法交给群众掌握和运用,变成群众自觉执行的法令。做到这一步,主要是要发动区、乡干部和代表等骨干分子,向群众宣传。一九五零年六月地委书记对区干部婚姻法的测验,及一九五一年县妇联主任在区、乡干部扩大会上对区、乡干部的测验,引起干部对婚姻法的重视。一九五一年八月和一九五二年九月,以法院、妇联为主,两次组织了婚姻法检查组,通过区、乡干部等骨干分子,发动群众处理典型案件,使群众初步掌握了婚姻法的精神。法院每次下乡巡回审判案件时,都首先通过干部研究,征求意见,组织群众讨论,再公开判决,不但使基层干部学会了调解婚姻纠纷的办法,提高了干部的威信和积极性,更大的作用是把婚姻法交给了群众,使群众能够运用婚姻法解决本身所发生的婚姻纠纷。这是政策法令、领导意见和群众见面的方法。
目前乐平县在贯彻执行婚姻法方面还有一些问题。打骂、虐待、杀害和侮辱妇女的事件,在个别的地方还存在。继徐根光、吴水忠打杀妻子案件之后,第五区范家乡女干部范月枝在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十日被人暗杀在离家二里远的山坞里(现正侦查中)。公开的买卖包办婚姻和早婚在广大的农村里已经没有了,但变相的买卖婚姻和早婚现象还个别存在。根据法院受理的婚姻案件来看,还有许多应该离婚的妇女没有得到解决。不准离婚妇女带财产,不准嫁相好男人的事,还在某些地区存在。个别干部封建残余思想还很浓厚。如第一区文教助理员华志泉因小学教员张余山与王香妹恋爱,被民兵抓去开会斗争,就把张余山开除,逼得二人双双吊死在一棵树上。根据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三年来贯彻婚姻法经验,中共乐平县委已决定开展一个大规模的宣传贯彻婚姻法运动。

介绍三本关于厂矿企业中青年团工作的书
蔚民
争取四年内完成五年计划
 王玛蒂译
车间团组织的工作
刘宾雁译
企业中团小组长漫谈自己的工作
林东译
苏联青年近卫军出版局编青年出版社出版
我们祖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已经开始了,努力学习技术已经成为广大青年工人的迫切要求。因此,如何解决青年工人的技术学习问题,及如何更好地加强团员和广大青年工人的政治思想教育等严重的任务,已经摆在各厂矿、基本建设和运输业中团组织的面前。“争取四年内完成五年计划”、“车间团组织的工作”和“企业中团小组长漫谈自己的工作”,这三本书,是苏联一些优秀的工厂团委书记、车间团委书记和团小组长们,介绍他们自己的成功经验的。无疑,如果我们很好地学习这些先进经验,将会对我们厂矿企业中团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斯大林同志说,竞赛是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共产主义方法。我们知道,在各厂矿企业中,青年工人占全体工人很大的数量;因此,动员全体青年工人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竞赛,就成为厂矿企业中团组织的严重政治任务。但是,如何才能完成这一光荣任务呢?书中告诉我们,首先,必须对一切形式主义作无情的斗争,一定要做好深刻的思想动员工作,务使每一个青年都懂得: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将会给祖国、全体人民以及他自己带来什么好处;如果自己劳动得不好,则将会给自己的车间、工厂以至整个国家造成什么样的损失,从而加强自己的责任感。同时,还要在工长和生产队长的协助下,帮助每个青年正确地订出自己的社会主义竞赛计划或保证条件。当竞赛开始之后,在整个竞赛过程中,团要对青年的竞赛的活动,组织经常不断的检查,并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表扬优秀的生产者,带动落后的人。对任何妨碍开展竞赛的现象,定要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及时地予以揭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而绝不能与之妥协。
要胜利地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就一定要不断地提高青年的技术熟练程度。书中也给我们指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具体办法。一、按照各个不同的工种,组织各种技术学习小组。二、成立“斯塔哈诺夫学校”,即组织一批青年工人,由本厂、本车间的斯塔哈诺夫工作者担任教员,用不脱离生产的办法,将其先进生产方法表演给他们看,并在一定时间内实地帮助他们掌握这些先进的生产方法。三、组织青年与斯塔哈诺夫工作者会见,即由斯塔哈诺夫工作者向青年报告自己的先进经验,或作实地表演。四、组织基干工人、老工人,在生产过程中经常地辅助青年掌握生产技术。五、通过报纸、墙报等,广泛地向青年介绍斯塔哈诺夫工作者的先进经验。以上几种办法和形式,可以同时运用,交错进行。但事先一定要向全体青年进行教育,激发他们学习技术的要求,并确切地了解每一个人的知识水平和思想情况。
团的一切活动必须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进行这一工作的方法和形式是很多的,主要的有以下几种:一、组织各种政治学习小组。二、组织各种各样的报告和讲演。三、组织青年阅读各种书籍,特别是文艺作品。因为“书籍教训青年们要深思熟虑地对待生活,要关心同志们。青年们看到,最有价值的人,就是那些不畏艰难、有高尚的生活目的、克服一切困难去达到这个目标的人。书籍也教会了许多人具有坚忍不拔的精神,帮助他们克服了一些初期的困难。书籍还教人学会一件事:为祖国、为苏维埃人民而自豪。而这种感情,也就鼓舞人去自觉地忘我地工作。”(“争取四年内完成五年计划”)四、根据青年的要求,请老工人或其他人,讲述自己亲身经历过的革命故事。五、举行公开的团员大会(即吸收广大青年参加),把当前生产、学习中的重大问题或团员、青年破坏劳动纪律的行为等等,提到大会来让大家讨论。六、向团员、非团青年传达党和上级团委的决议、指示,组织他们进行讨论。七、通过个别谈话的方式,深入地了解和切实地教育每一个人。这一点非常重要,尤其是团小组长应广泛运用这一方式。正如恩格斯市机器制造厂团小组长沃罗恩科夫所说的,“倾心的谈话,及时的鼓励,实际的帮助,公正的责备——这就是我们的教育工作的方法,个别接触青年是这些方法的基础。”(“企业中团小组长漫谈自己的工作”)
对青年的生活福利问题和群众文化工作,团的组织一定要给以极大的关心。因为青年如果没有舒适的公共宿舍,得不到适当的文娱生活的调剂,就不可能休息得好,就要直接影响生产。怎样解决这些问题呢?团可以从团员与非团青年中发现和培养各方面的积极分子,让他们去组织并领导各种文艺活动,如舞蹈组、合唱队、球队、郊游、看戏、看电影等等,但团组织一定要对他的工作加以指导和支持。宿舍周围的卫生、植树、栽花以至开辟各种小型运动场等等,团可以组织青年自己的力量来解决。有些问题,如公共宿舍的设备问题,则需要建议工会或提请党和行政上设法解决。此外,在这三本书中,特别是在“争取四年内完成五年计划”一书中,都强调指出:团的干部一定要经常到公共宿舍中去,和青年作倾心的恳谈,了解他们的要求、困难和希望,以便切实有效地教育他们,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满足他们的合理要求。
当然,厂矿企业团的工作范围是很广泛的,任务也是很复杂而艰巨的。因此,就要求每一个团的干部:(一)随时向党反映情况,争取党的组织、党员同志的帮助。(二)全面而深刻地了解情况,学习党的政策、决议和指示,了解整个企业、车间、工段的生产任务和生产情况,以及社会主义竞赛的执行情况等等。(三)工作要有准确的计划和明确的重点,并要善于把开始了的工作坚持到底。(四)一定要在自己的周围团结和培养一批积极分子,协助自己进行工作。(五)每件工作进行之前,必须向青年们阐明这件工作的意义、目标和方法,不得有丝毫的强迫命令。(六)广泛联系群众,要使所有的青年都能经常受到团的影响和教育。(七)及时总结与推广先进经验,支持青年的倡议。
“青年团小组,是青年团组织借以进行青年工作、吸引青年积极参加社会生活的基本环节和工具。”“(企业中团小组长漫谈自己的工作”)因此,小组长的选择与培养是非常重要的问题。选择小组长的主要标准应该是:“要自己是个好的生产者,以个人的模范作用来影响青年,同时还要对社会工作有兴趣,能够带动青年,把他们组织起来。”(“车间团组织的工作”)但这些人往往没有团的工作经验,因此,工厂团委书记,特别是车间团委书记,要常和他们谈话,检查他们的工作,实际地帮助他们。举办团小组长的“课堂讨论”,即定期或不定期的,根据小组长工作中的实际困难问题,组织人向他们作专题报告,并让他们联系自己的工作进行讨论,交流经验。这三本书中所介绍的经验,都是值得我国厂矿企业中团的干部很好学习研究的。但在实际运用时,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根据本厂、本车间的实际情况,适当运用。不分时间、场合和条件,机械地搬用他人的经验,是难以收到好的效果的。

论党的工作者的思想性
苏联格鲁吉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 穆格拉捷
共产党是执政的党,它的干部是党和国家领导的决定性力量。为了成功地领导共产主义建设事业,党的干部应该时时处于现代要求的水平,在工作中表现高度的思想性。目前,当我国正在实现着为斯大林同志在其天才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中所制订的共产主义建设的宏伟纲领时,对于干部、对于党的工作者在思想理论修养方面的要求,在逐日提高着。
斯大林同志教导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力量,就在于它能使党在实际情况中确定方向,了解周围事变的内在联系,预见事变的进程,不仅能辨别现在事变如何发展和向那里发展,而且还能辨别出事变在将来会如何发展和向那里发展。”
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水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觉悟程度,是党组织的首要职责。
党的工作人员的高度思想性,应该表现在各处,首先要表现在工作中、表现在社会政治生活中。检查一个工作人员的思想性,要看他怎样实行党和苏维埃国家的政策,因为这个政策的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是客观的社会发展法则。思想工作者要使自己的工作服从党和苏维埃国家的政治任务。他要具有尖锐的政治嗅觉、警惕性、原则性和对工作中的缺点的不妥协性。只有高度的思想性才能使我们的干部提高到真正的、像党所要求的那样忠诚地服务于人民。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是党在争取共产主义胜利的斗争中最有力的武器。经验指出,谁巧妙地把实际工作和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结合起来,谁时时在政治上锻炼自己,那么他便能在他所担负的经济和文化建设岗位上,达到最大的成就。我们党的工作者的绝大多数都是坚持掌握理论,经常企望获得知识,并以党的历史经验来丰富自己的。
然而,我们还有这样的工作人员,他们不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推开理论。他们通常以当前工作任务过重为借口。但是,任何一个党的工作者如果他不提高理论和思想,他就不能成功地领导当前的工作。工作人员的思想武装薄弱、政治锻炼薄弱,是他们在工作中犯错误和失败的基本原因之一。这种工作人员的头脑中和工作中是很混乱的。
在古尔札安斯基区,曾揭露出粗暴地破坏农业组合规章、盗窃和浪费集体农庄财产,在集体农庄劳动组织的问题上歪曲党的政策。这些都不是偶然的现象。区委会书记陪科里维利同志是非常疏忽大意的,不负责任地对待党章上关于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关于必须不断提高党的工作者的思想理论水平的要求。区内的思想工作被忘掉了。陪科里维利同志对区内发生的事情不能给以正确的政治评价,在实际工作中犯了不少错误,是毫不足奇的。结果,他做为政治上的领导者是破产了。
应该承认,在不久的过去,格鲁吉亚共产党的中央委员会对思想工作的意义是重视不足的,对于如提高领导干部和全体共产党员的思想水平这种重要的事业,表现了漠不关心。格鲁吉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工作中所犯的粗暴错误,是由于思想工作的荒废和党的积极分子的理论学习的不能令人满意而产生出来和变得严重的。
坚决执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指令、斯大林同志的指示,格鲁吉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把工作重心集中于思想工作问题,力使各党组织坚决改善党教育的事业。
本学年,共和国党的积极分子都被吸收参加了理论学习。在共和国党校和该党校所附设的九个月为期的训练班中,有三百多人在学习,约有一百五十人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附设高级党校函授科的学生,有两千多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夜大学中学习。在各市委会和区委会下都组织了夜党校,有二千三百八十一个共产党员在学习。在党的积极分子讲习班中,约有五千个领导工作者学习。
格鲁吉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执行着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实行了许多方案以改善全部思想教育工作,加强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背道而驰的现象进行斗争。为共和国的领导干部建立了经常的讲习班,讲授理论和党史,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以及政治经济学。在这些讲习班中并深刻地研究斯大林的经典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
在帮助党的积极分子深刻研究斯大林的这一卓越著作方面,正进行着多方面的工作。举办着十天为期的区委书记和市委书记的讲习班,三天为期的宣传鼓动部长和五天为期的州委会和市委会的讲演员的讲习班,研究斯大林的著作和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的文件。共和国中的讲演宣传也加强了。
因为近来提升了许多新人,主要是专家们——工程师、农学家、经济学家、法律学家、科学工作者——来担负党的工作,所以这一切措施就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仅在去年一年之中,就选拔和提升了四百二十七名新工作人员做党的州委会、市委会和区委会的书记或各部的领导者。
一些同志不正确地认为:既然一个人受过高等教育,那么他就不再需要思想政治教育了。他们忘记了,不是每一个具有高等教育的人,都是思想上有修养的和政治上有锻炼的工作人员。
具有高度思想性的人不仅通晓理论,并且能成功地在实际工作中来应用它。为高尚的共产主义理想而斗争的觉悟,鼓舞着他的日常实际工作。困难吓不倒政治上有修养的工作人员,困难不会使他气馁,相反地会唤起他战胜困难的企图。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能扩大视野,使党的工作人员的领导是具体的、实地的。具有思想性的人是因循守旧和墨守陈规的敌人,他永远是支持新的、进步的和先进的事物的一座大山。他的特征是经常企图光荣地完成给与他的信赖。反之,一个缺乏思想的人是滥用对他的信任,轻视自己的责任,破坏自己的职责。
一个工作人员思想性的最重要表现,是无条件地遵守党的和国家的纪律,是争取执行党和政府的决议的斗争中的积极性和坚持性。一个以党的政策、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指南的工作人员,整个投入工作之中,把自己的全部知识、能力和经验都供献给工作。他的创造的战斗精神是无穷的。他的工作作风的特点是能克服各种阻碍的革命的胆略、求实精神和坚持性。
同时,不提高自己思想水平的人们,时常要变成事务主义者,变成落后的和冷淡的官员,形式主义地对待党和政府的决议。萨姆特列得斯基区党委会书记舒布拉捷同志在思想政治方面的修养不够,骄傲自满,丧失了责任感。当他得到上级党机关的指示时,不是去提高区党组织来无条件地执行这些指示,而把它们搁置起来。这个官僚主义的领导者不执行指示,使该区严重地落后了。格鲁吉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常委会严格地处分了舒布拉捷同志。
缺乏思想性的不可避免的结果,是漠不关心、自安自慰、思想懒惰、害怕新的和进步的事物。一个工作人员丧失了工作中的远景,不重视新事物、逐渐增长着的要求和任务,对待理论漠不关心,他就会逐渐变成政治庸人而把私人利益放在公共利益之上。
马哈拉捷夫斯基区委书记西哈鲁利捷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起初他的工作并不坏。他自满于这些而停止了学习。对于成绩的非批判的态度就产生了自高自大。他自命为“无可代替的”工作人员,开始养成对待积极分子的非党的习惯:逢迎献媚、赞美自己、阿谀。区内党的工作开始削弱。区内干部的选拔和分配很多都不是依照业务能力和政治品质,而是依据亲戚和同乡关系。结果,西哈鲁利捷周围都是阿谀的和犯罪的分子,他自己也为了个人致富而开始受贿。党把这个变了质的分子逐出了自己的队伍。
一个工作人员的思想性,鲜明地表现在他对待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态度上。真正的党的领导者是尽力在党组织中建立这样的一个情况:能使自我批评和自下而上的批评之门永远敞开着。他不害怕针对自己的批评,因为他确信这对工作有帮助,能及时地揭发和预防错误和病态现象。
在格鲁吉亚的许多党组织中,自我批评和自下而上的批评处在低的水平。敢于批评一些领导工作者的共产党员,受到迫害,在各种借口之下被撤销工作。党内民主遭到破坏。各党委会全会的会议粗暴地破坏了规定的日期。党的积极分子会议带有偶然性、大部分带有“庆祝”性质。这种错误情况使党的群众丧失了批评缺点和公开谈出缺点的可能。
思想性不仅在学习中培养着而且要在一切工作过程中来培养。在党的会议、积极分子会议和党委会的全会上讨论党的政策和实际工作的现实问题的过程中,我们的干部深刻地接受党的政策,学习着看自己的工作时不是狭窄本位地、而是广泛地,把它看做是党的整个工作的一部分。事务主义、庸俗、马马虎虎、政治上漠不关心等表现,最常见在思想生活贫乏的地方。
格鲁吉亚共产党以苏联共产党中央和斯大林同志的指示为指南,重新整顿自己的工作,改善党内生活,保证在各党组织广泛展开自我批评和自下而上的批评。因此,许多党组织的思想生活都提高了,已更有生气。共产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提高了,党组织和广大劳动者群众的联系也更加巩固了。
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给党组织提出了一项任务——有步骤地提高和改善我们干部的思想政治修养。我们的全体干部毫无例外地要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学习党的丰富的政治经验,才可以不落后于生活和担当起党的任务。只有经常努力,创造性地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把自己锻炼成具有列宁斯大林型的活动家的品质,只有这样的领导者才能担当起党的任务。
成功地实现列宁斯大林在争取共产主义胜利的斗争中的伟大计划的保证,就在于我们干部的高度思想性。(君强译自一月三十日苏联“真理报”)

山西闻喜县公安局和司法科任意捕人刑讯逼供
使农民王安吉、熊新法遭受两年冤狱
编者按:农民王安吉、熊新法遭受两年冤狱的案件,说明某些地区的公安、司法机关在办案中不依靠实事求是的调查研究,找出真凭实据,而依靠野蛮的刑讯逼供。甚至在被审讯者提出显然应该重视的反证材料之后,他们仍坚持不作调查,硬要被审讯者依照他们所想像的情形招供。这种作法如不严厉禁止,对国家和人民的危害将是无穷的。据最近山西省人民检察署电话,当时审理这个案件的县司法科科长方向明已受到开除党籍的处分,准备依法予以惩办。我们认为这一案件必须严肃处理,对其他违法的干部也必须给以法律处分。
山西省闻喜县二区西牛坞村村干部王德河在一九四九年夏历二月初二日被人杀害。当时区干部和县公安局未深入调查,就主观臆断地先后逮捕了农民王安吉、熊新法,硬说他们是杀人凶犯。王、熊坚不承认,县公安局干部就使用残酷的刑法,强迫王、熊招认。县司法科也只凭公安局逼问出来的口供,不听王安吉等的申诉,也不调查研究,就判处王安吉死刑。后山西省人民法院临汾分院发回更审。到一九五○年十二月镇压反革命运动中,经群众检举,逮捕了真正杀害王德河的凶犯李相芝,但是县司法科仍不立即把王安吉、熊新法释放,又继续扣押了数月。这种严重的乱捕乱扣、刑讯逼供行为,使两个无辜农民遭受了两年的冤狱,直到司法改革运动中才被揭发出来。
王安吉今年二十八岁,中农成分,一九四七年经村干部王德河动员参军,但因思想不通,又偷跑回村。王德河曾动员过他归队。熊新法今年二十四岁,贫农成分,原住在闻喜二区横水镇,一九四七年参军,也因思想落后,于一九四八年八月偷跑回村,移住西牛坞村王德河家(王德河是他父亲的盟弟),以后又和王德河的女儿王月好结了婚。
一九四九年夏历二月初二日王德河被人暗杀后,二区区长杨形、区秘书李英及孔庆义去验尸调查。他们仅根据熊新法是逃兵,就怀疑王德河是熊新法杀的,将熊绑送横水镇公所审问。熊坚不承认,就释放了。以后区干部孔庆义调查此案时,根据王德河曾动员过王安吉参军和归队等线索,就武断地认定王安吉是杀人凶手。县公安局也没有侦察研究,偏信孔庆义反映的材料,在夏历二月初四日去逮捕王安吉。当时王安吉不在家,竟非法扣押了王的母亲和妻子,到二十三日才释放。同年八月二十日夜,区干部孔庆义领民兵数人到王安吉家,进门就殴打王安吉的母亲,并绑走了王安吉,解送区人民政府扣押三天,连水都不给喝。八月二十四日由区政府解送县司法科。司法科不问情由,就给王安吉带上脚镣,在二十五日转送县公安局审讯。公安局看守所长刘子英讯问王安吉时,王申诉说:王德河死的那天,他根本没有在村里,要求认真调查。但刘子英不听王安吉的申诉,只是拿五尺长的磨杆刑讯。问一会打一会,直打至深夜。因王始终不承认,又给带上背铐,关进监房。以后又连续刑讯三次,刑讯时王安吉就承认,停止刑讯时又翻供,始终没有问出确实口供。接着又由公安局股员王爱魁审讯。王爱魁也用同样办法逼供,拿五、六尺长的木椽打王安吉,一天中从早到晚连续刑讯数次,不听王安吉的申诉,也不传讯王安吉所提出的反证人。王安吉仍然是被打得忍受不了时就承认,不打时就推翻口供。王爱魁对这种情况不加分析,反说:“不是你杀的,为什么扣你不扣别人?难道政府错扣了你不成?”接着又更残酷地用烧红的铁条刑讯。王安吉受刑不过,信口承认了王德河是他和死者的女婿熊新法合谋杀害的。
县公安局副局长张大光和派出所长刘甲俊单凭刑讯逼问出来的口供,就在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七日亲赴横水镇逮捕了熊新法。张大光审讯熊新法几次,熊始终不承认,并提出许多反证材料:如王德河死的那天晚上,他和农民刘光禄等都住在李二娃家(距王德河家一里多地),一夜没有出门;他根本不认识王安吉;李相芝和王德河的老婆通奸,王德河被害的前一天曾和李相芝打过架,等等。但张大光武断地说熊新法是“捣鬼”,又叫王爱魁继续审讯。王爱魁仍采用木椽打和铁条烫的办法,强逼熊新法招认了王德河是他和王安吉杀的。但因王安吉和熊新法都不是真正的杀人犯,所以供词中矛盾很多,得不到统一,王爱魁就叫犯人组长反革命犯李长彦给王安吉和熊新法写同样的“反省书”。这样统一了供词。
县公安局审讯终结后,即将全案移送县司法科,并提出“应交人民法庭处死刑”的意见。县司法科审讯员李平章既不调查,也不听王安吉的申诉,即依据公安局的起诉书和王安吉在公安局被刑讯逼出的口供,以“反对扩军,主谋杀死村干”的罪名,于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三十日判处王安吉死刑,当日由前任县委书记李楠、县长白桂林(现任县委书记)签名核准判死刑,送山西省人民法院临汾分院批核。临汾分院于一九五○年二月十一日发回更审。但是县司法科仍未因此引起注意,仍继续由审判员李孟平、李发旺、李鸿太等轮流审讯,逼王安吉、熊新法招认,对王安吉等提出的很多反证材料仍不作调查研究。李孟平又给熊新法带上背铐,李鸿太曾用手枪威吓逼问。但王安吉等仍是在受威吓时就承认,一会又翻供。接着又由当时的县司法科科长方向明审讯,方向明也不听取反证材料,进行调查,一味片面依据公安局的材料,认定王安吉等是杀人犯。每次审讯时都因为王安吉等数次承认,又数次翻供,他总是大骂:“不老实,滚回去,写个反省。”可是始终不进行调查。
一九五○年十二月镇压反革命运动时,经群众检举,逮捕了真正杀害王德河的凶犯李相芝。在审讯中,李相芝虽招认了杀害王德河的罪行,但司法科仍然主观地认为王、熊是杀人犯。一九五一年三月清理积案时,参加清理积案的当时县教育科科员张云亭认为这案件需要调查、传讯证人。方向明、李鸿太责备张云亭说:“你就听他们胡说啦?”经张云亭再三坚持,传讯了刘光禄和死者的老婆王小爱等六人,并去西牛坞村进行调查,又反复审讯李相芝,证实了王德河是李相芝杀害的,王安吉、熊新法无罪。但在张云亭汇报情况时,方向明、李鸿太却不表示任何意见。以后张云亭又返回教育科工作,案卷又悬隔起来。到同年六月,方向明又讯问了死者的女儿王月好及李相芝的弟弟李守道等,并起出李相芝杀人的凶器,才在七月二十四日判处李相芝死刑。到八月四日才将王、熊释放出狱。在释放时,方向明还说:“你们不老实;要老实的话,早放你们了。”
王安吉、熊新法的冤狱事件发生后,闻喜县公安局和司法科既没有检讨,也没有向上级报告,县的领导机关也不声不响地未作任何处理。直到去年司法改革运动开始,闻喜县司法改革检查组进行检查,才重新揭露出来。

柯热夫尼科夫著文
评我国影片“人民的战士”
在一九五二年第七届国际电影节中曾获得“争取自由斗争奖”的中国影片“人民的战士”,已由莫斯科高尔基电影制片厂用俄语配音,最近在莫斯科电影院放映。真理报特发表一九五二年到过中国访问的苏联作家瓦吉姆·柯热夫尼科夫的一篇评论说:我在访问离北京不远的一个乡村时,第一次看到“人民的战士”这部影片。观众们——几百个中国农民——深为这部影片的故事所激动。这部影片的主角们的历史就是千百万中国农民生活的历史。柯热夫尼科夫指出:苏联的观众们对导演和编剧对这部爱国影片所作的贡献给予很高的评价,因为这部影片反映了伟大的中国人民争取解放的英勇斗争的历史。我们在这部影片主角们的身上,可以看到新中国人民的典型。这部影片描写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道德、政治力量和英雄主义,以及这支保卫和平和祖国安全的不可战胜的军队的崇高品质。它强烈地表现了军民的团结一致。它深刻地反映了在解放斗争中获得了伟大胜利,并且胜利地保卫了他们的自由独立的人民的英雄主义和百折不挠的战斗勇气。这部影片以极端写实的手法描写了战士的英雄行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生活。饰演刘兴的李长华,饰演万良材的刘欣,饰演万良材父亲的杜德夫——,这些天才演员塑造了生动的、令人不能忘怀的形象。柯热夫尼科夫最后说:“人民的战士”对于为人民服务并鼓舞人民获得新胜利的中国电影和艺术,是一个有价值的贡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