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3-03-25

1953-03-25新闻联播 文字版

认真检查代耕工作的布置情况

第6版()<br/>专栏:时评<br/><br/> 认真检查代耕工作的布置情况<br/> 目前,春季生产活动已经开始,大部地区并已开始春耕。各地亟应和检查春耕准备工作一起,对代耕工作的布置情况进行认真的检查。首先,要检查代耕确定的是不是合理,干部对代耕政策的掌握是不是有偏差。随着整个优抚工作的不断提高和改进,特别是经过今年春节前后对代耕工作的普遍整顿,一般都做到了确定代耕的公平与合理,但也有些地区还存在一些偏差。以华北地区为例,有些县、区、乡(村)干部把上级人民政府对代耕面的总要求,机械地搬用到每个乡(村)或每户享受代耕的烈、军属身上,一律死硬地规定享受代耕土地不得超过一定的比例限度。更严重的是有些地方干部思想上还有浓厚的自私观点,他们对纠正非薪金制工作人员家属享受代耕面过宽的措施不满意,甚至产生了抵抗情绪,因此,不能认真地执行上级决定,或是采取要缩小代耕面就要非薪金制工作人员家属和烈、军属一样缩小的消极对抗办法。结果,非薪金制工作人员家属代耕面没缩小到应有的程度,烈、军属的代耕面却过分地缩小了,以致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按华北区规定烈、军属享受代耕土地面为百分之二十五,非薪金制工作人员家属为百分之十;但山西省雁北专区有九个县执行的结果,却是烈、军属享受代耕的土地平均仅占其所有土地的百分之十四点三,较总要求减少了百分之十点七;而非薪金制工作人员家属享受代耕土地竟达其所有土地的百分之十三点五,较总要求提高了百分之三点五。至于应代耕而未代耕、不应代耕而代耕了的现象就更为普遍。这些偏差,必须引起各地领导上的重视,趁着目前正在布置代耕工作的时机,迅速进行检查。对不能认真贯彻代耕政策的干部要给予批评和教育,甚至处分;对已发现的问题要彻底处理和纠正。这样,才能在适当照顾群众劳力负担的情况下,使代耕真正能解决贫苦烈、军属无力生产的困难。<br/> 其次,要检查代耕工作的组织情况,包括帮助烈、军属找好代耕对象,订立代耕合同,发动承担代耕的人或组(代耕组或互助组)做好全年的代耕计划等等。这一系列的组织工作如果做不好,不但使享受代耕的烈、军属目前的春耕、播种不能很好进行,而且也势必影响到全年代耕工作的有计划的安排。因此,还没有做的应马上着手做,不能再拖延;虽然做了但没有做好的应赶快补充、修正,使臻于完善。在帮助烈、军属选择代耕对象的时候,为了适应农村生产发展的方向,凡已经成立农业互助、合作组织的地方,应该尽量发动与组织农业互助、合作组织承种烈、军属的代耕土地,并动员他们把代耕计划列到他们整个生产计划以内,以便保证代耕土地能适时耕种,并同样达到丰产或增产。另外,要切实帮助烈、军属准备好足够的肥料。因为这是提高土地单位面积产量的重要条件,各地合作社在赊售肥料和举办肥料贷款时,要给予他们优先照顾。对无力积肥购肥的孤、寡、老、弱烈、军属,应想出切实帮助他们解决肥料问题的办法,如过去有些地方曾发动群众开展捐助“一筐粪”运动,为他们建立公共厕所,动员有羊户给他们卧地等,均曾收到很好的效果,各地可参照采用。<br/> 最后,要检查帮助与组织烈、军属参加生产的情况。事实证明,帮助烈、军属积极地参加生产,建立家务,是解决和提高他们生活的根本办法。同时事实也证明,虽然有些烈、军属在生产中确实存在着许多困难,但是,只要对他们进行很好的教育,帮助他们解决了困难,他们是能够发扬革命传统,积极地参加生产劳动的。特别是随着农业互助、合作组织的发展,更加给他们创造了积极参加生产的有利条件。因此,各地应该在检查代耕工作的同时,也要对帮助烈、军属参加生产的情况进行深入检查。对有些农业互助、合作组织不愿吸收烈、军属参加的现象要进行说服教育,对有些烈、军属存在的生产、生活资料等困难,特别是在贫瘠山区和有春荒的地区,应结合发放救灾粮和实物补助款、贷粮、贷款等工作给予切实解决,并帮助与组织他们做好春耕和耙地保墒等防旱抗旱工作。这样,一方面鼓舞他们的生产情绪,一方面加强代耕工作,就会使今年烈、军属的生产和生活大大提高一步。

英雄们的好妻子

第6版()<br/>专栏:<br/><br/> 英雄们的好妻子<br/> 李岳鹏、刘万祥<br/> 在松江省林口县的龙山村里,干部和农民都高兴地和我们讲三位模范军属王素梅、卢凤英和于桂贞的故事。农民于振江说得很生动。有一次,一个大风雪的冬天,于振江在路上碰到了一挂牛车。风刮的呼噜呼噜直响,车子顶着风跑。赶车的戴着大皮帽子,帽子上挂满了白霜,赶车赶得挺熟练,挺带劲。于振江不禁自言自语地赞叹:“这小伙子真能干啊!”谁知到跟前一看,那里是小伙子,原来赶车的就是于桂贞。她赶着车子到离家四十五里地的梨树镇去卖粮食。这样的事情,在她们已经是很习惯了。<br/> 她们不仅自己积极劳动,而且是全村妇女参加农业劳动的带头者和组织者。林口县人民政府的农林科长告诉我们:“她们已成为全村妇女前进的旗帜。”村长李升说:“这三个妇女是村中的大梁。有她们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br/> 三个模范军属妇女中间,王素梅是最年轻的一个,也是顶能干的一个。丈夫参军后,她一个人侍弄四垧土地,从来没有让群众代耕过。她曾几次当选为县的劳动模范和军属模范。她培养和团结了卢凤英、于桂贞和村里其他妇女积极分子,发动大家参加生产,使全村妇女都认识了劳动光荣。卢凤英过去虽然自己积极劳动,但在带动别人方面差一点,王素梅就经常去和她谈。谈过去自己受苦的情景,谈现在的幸福生活和光荣地位,谈自己丈夫和战士们英勇作战的事迹。她说:“他们在前方保卫着咱们,要是咱们不好好干,怎对得起他们呢?”经过王素梅的不断教育,卢凤英也积极起来了,一九五一年当选了区的模范宣传员。王素梅和卢凤英、于桂贞经常在一块,商量着怎样带动大家。例如积肥时,有些妇女怕脏,她们就用志愿军在前方吃苦的故事来鼓舞大家。铲地时,有的人怕妇女不会铲地,她们就发动妇女努力学习耕作技术;后来村里人都争抢着请妇女们铲地了。现在,全村不但青年妇女都参加了农业劳动,而且有五个年岁在五十七岁到六十二岁的老大娘也参加了夏锄和秋收。在去年秋季积肥的时候,三十多个妇女和男人一样做积肥工作。这些年轻的姑娘、媳妇们,一个个赤脚卷袖,吆喝着牛车、马车往五尺多高的粪堆上拉。大家这样积极努力的结果,全村积肥达两千七百多车,被评为全县的一等积肥模范村;秋后,这个村又被评为全县的一等丰产模范村。<br/> 王素梅在学习方面也很努力,她从前一字不识,现在已识到一千多个字了。由于她领导群众参加生产获得显著成绩,她在一九五○年被接收入了党,一九五二年当选为青年团支部书记。去年十一月,她被提升为区妇女联合会主任了。<br/> 她们把家庭生活都安排得满好的。拿于桂贞家来说吧,丈夫刚参军的时候,家里的情况还是很困难的。五口人只有一床被,穿的戴的都不齐全,吃菜都不敢多搁油。但是,于桂贞常常以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家属的光荣称号来勉励自己,鞭策自己。“幸福生活不是大风刮来的,是靠两只手挣来的呀!”“丈夫参军去了,自己受点累,这是为了国家,为了往后的幸福日子啊。”这样的信念支持着她,使她克服了一切困难。她把全家内内外外的活计统统担负起来。无论在冰天雪地或暑日炎天里,她总是不停地奔忙。种地、铲地、赶集、上店,样样都能做。回到家里,就把家务管得挺好,服侍婆母,拉扯着儿子,使全家都过得安安适适的。辛勤劳动的结果,她的家庭变样了。现在有了车,有了大小五头牛,每人做了几套衣服,三天两头吃一顿细粮。婆母对她也比以前更亲热了。她当选了劳动模范。谈到她的丈夫的时候,她愉快地说:“他在家的时候,我们还过着贫苦日子;如今我和婆母领着孩子过的是幸福的日子,我算对得起他,也没有辜负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br/> 她们的模范行为,大大地鼓舞在前方作战的亲人。当我们到卢凤英家拜访的时候,一进屋,最引人注意的就是那张挂在墙上的她和她的英俊的丈夫抱着孩子合照的相片。她指着照片,用骄傲兴奋的心情告诉我们:“他先后给我寄回了两次立功喜报啦!”<br/> 她向我们讲述了去年她和丈夫李成奎一次会见时的谈话。她说:“他问我:‘你入党没有?’我说:‘还没有呢!’他就鼓励我一顿,叫我争取早日入党。他又讲了他入党时的情形。我看他变的多了,变的有学问了,更有感情了。他问我‘你盼我回来不?’我说:‘盼是盼,可不盼你现在回来。国家需要你呀。谁还没个亲人,如果人人都把亲人盼回家了,那国家没人保住,咱们的好日子也保不住啦!’他听我说着老是点头笑。我看他变的更坚强了。临了我向他保证:‘一九五二年准给你个喜讯。’”<br/> 卢凤英的保证实现了。一九五二年十二月,这个先进的青年团员光荣地参加了共产党。她又被选为村妇女联合会主任和新成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副主任,领导农民向集体化前进。当时,她兴奋得什么似的,甚至夜里做梦也在给丈夫写信。<br/> “亲爱的成奎同志:我实现了你的嘱咐,现在是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了。咱村的生产搞得热火朝天,成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我当选了副主任。咱家的生活也比以前更好了。不过这还只是个开头,更幸福的日子还在后头。将来你胜利回来的时候,也许咱村已经变成了集体农庄,我不断地进步,说不定会是集体农庄主席哩。那时候有电灯,有机器种地,再也不使老牛犁地了。”<br/> 卢凤英说,这段信稿是她在梦里想着要写的。后来写信时又加了一段:“自从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后,村里变得更可爱了。门前的小河,春、夏、秋三季饮牲口像自来水一样方便。东南两山间的一百多垧地,今年就连成一片了,将来好用拖拉机种地呀!”她说,她还在信末这么写着:“你回来的时候,我远远地去接你,我希望接回来的人是战斗英雄。”<br/> 当我们访问这几位模范军属的时候,在谈话中,我们笑着问她们:“你们想不想他呀?”“又不是木头疙瘩,谁对自己的爱人还能不想呢?”这是王素梅同志的回答,她接着说:“可是要革命啊。不能为了想他,就不革命。正是想他、爱他,盼他早点胜利回来,我们就工作得更起劲呢!早一天把国家建设得更富强了,帝国主义威胁不了咱们的时候,他就会回来的。你说是不是?”卢凤英同志谈到了自己心情的变化。她说:“想是想,特别是遇到困难的时候,便想起他。在他刚走时,一到了年节,看人家老少团聚,我就觉得很空捞,心里有些屈闷。有时候,找几个妇女,大家到一起唱唱玩玩,心里就畅亮了。过后一寻思,自己还不够坚强。近来就很少有这样的情绪了。前些日子看了苏联影片‘金星英雄’,对我又有很大帮助。我一心盼他在部队里成为战斗英雄,将来回家时,像金星英雄谢拉杰那样,帮我们建设好集体农庄。”<br/> 讲这些话的时候,她们都充满了坚强、真诚和天真的感情。这些话里,充满了她们对祖国、对自己的丈夫的热爱,更充满了对自己的理想——建设未来的更幸福的社会的热爱。这种崇高伟大的爱情鼓舞着她们的英雄丈夫在前线更英勇地杀敌,也鼓舞着祖国人民更积极地投入抗美援朝斗争和大规模的建设事业。

守卫在和平民主阵营的最前哨

第6版()<br/>专栏:<br/><br/> 守卫在和平民主阵营的最前哨<br/> 杨端<br/> 黄昏,我通过敌人一道又一道的火力封锁,到前沿阵地上去。敌人的探照灯光射到了我们的阵地上。我们的阵地上光亮亮的,从探照灯光中看去,它和沙漠中的沙山差不多。<br/> 我们的阵地不但远看像沙山,近看也是沙山。敌人的炮火把这里打得满山都是沙石了,现在还在不停地打。可是,就在这沙石中间,依然有着我们的打不烂的野战工事,我们的哨兵镇静地伏在工事旁边,监视着敌人。哨兵身边摆着整箱的揭开盖子的手榴弹。我走到哨兵身边,十分敬佩地向他们说:“你们守卫在和平民主阵营的最前哨呵!”他们用微笑来回答我,是那样的谦虚而又骄傲。<br/> 带哨的班长领着我看看阵地。他一边走一边指点敌人的阵地给我看,又给我讲述了一月十二日晚上战斗的情形:<br/> “……敌人已经摸到了这里,可是叫我们打回去了,留下两个死尸躺在这里……你看,那边是我们缴获的武器。”我向他指的方向看去,只见一大堆破铜烂铁,有的是一根枪的一截,有的是一根枪的半边。<br/> 班长笑着说:“敌人还想用什么避弹衣呢,铁打的都不行!”<br/> 忽然,“通!通!”两声,天空里挂起两颗照明弹。班长又笑了一声说:“这些胆小的家伙,四盏探照灯还不够,还要打照明弹呢!”<br/> 我们走进了“地下长城”。<br/> 坑道里叠着一箱箱的手榴弹、子弹和炮弹。在暗淡的灯光下,三个同志聚在一起,其中一个在朗读着什么。<br/> “你们辛苦啦!”我说。<br/> “没什么,不辛苦。”正在朗读的那个同志抬起头来说:“干事同志,我们正在读‘无畏的人’呢,大家特别爱听英雄故事。”<br/> “看得清吗?”<br/> “看得清!”那个同志很快地回答:“我们这里每天从早到晚二十四小时都是白天——毛主席、斯大林大元帅和金日成将军的光辉照着我们,比太阳还亮!”<br/> 他们继续读完了,马上又拿起工具到里面去打坑道去了。班长对我说:“我们准备把这条坑道和那边的一条打通,这样,出击就更便利了。艾森豪威尔叫嚣要发动什么‘新攻势’,准给它一个迎头痛击。”<br/> 我们走到里面,看到几个同志正在打坑道。刚才那个朗读的同志问我:“干事同志,你今天来到这里有什么事吗?”<br/> “奉命慰劳你们,并了解一下你们在这里的情况。”我回答说。<br/> “请你告诉首长吧,我们都认识任务的重要,如果艾森豪威尔敢发动什么‘新攻势’,我们一定能粉碎它。这里是和平民主阵营的最前哨,全世界人民都望着我们。我们坚决守住阵地。”<br/> “干事同志,给你一样东西看!”另一个同志从衣袋里掏出一个破旧的笔记本子给我。我翻开封面一看名字,知道是已牺牲了的副班长的。前三页贴着毛主席、斯大林大元帅和金日成将军的照片。毛主席肖像是祖国人民慰劳团赠的,其余两张是从报纸上剪下来的。第四页和第五页抄着“斯大林颂”和“金日成将军之歌”。接下去是用中国文字记的朝鲜话,并且写着班里同志们的功绩。最后一页的笔迹不同了,写着“血债要用血来还!”我把本子还给那位同志,脑子里立刻出现了一位年轻的战友的形象。<br/> “我在追悼会上表示了态度,要坚决报仇!”那位同志说。<br/> “我看,敌人一上来,我们就用冲锋枪扫!”一位新同志说。<br/> “不对,”那个同志说:“先用手榴弹打,等他们向后逃时,再用冲锋枪打!”停了一下,他又说:“还是按照我们的老办法打:敌人上来……”<br/> “我看,还是要抓活的。”<br/> 大家讨论开了:<br/> “狗东西死也不走怎么办呢?”<br/> “拖呀,用两个力气大的拖呀!”<br/> “得讲句美国话才行啊!”<br/> 接着他们又复习“英语喊话”了。<br/> 他们谈着笑着没个完。我一面听着,一面看他们睡觉的地方放着许多的书报。人民日报,志愿军部队里的报纸,还有苏联画报。班长的枕头(背包)旁边还放着一本“中国共产党党章教材”。<br/> “喝了开水再干吧!”这时,一个同志端着两茶缸开水走过来。打坑道的同志把工具放下来,揩掉额上的汗,痛快地喝水。<br/> 坑道里寂静下来了,可以听到敌人的广播器放送的声音。<br/> “放你的狗屁!”一个同志立刻轻蔑地回答了它。<br/> “又叫了。”另一个同志说:“那个晚上被我们打得连滚带爬逃回去以后,好几天都没叫了。现在又叫起来了,总有一天连它这喇叭筒也给缴过来!”“那当然罗!莫说它这个喇叭筒,连它的什么‘攻势’也要给它打垮!”刚才那个给我本子看的同志睁大眼睛这样说。我看到他的发亮的眼睛里闪耀着勇敢的光芒。(附图片)<br/> 志愿军某部工兵正在开凿一个地下仓库<br/> (解放军画报社稿)

当“喜报”到了朝鲜前线的时候——志愿军战士任忠昌被未婚妻丁宝兰的模范事迹感动了

第6版()<br/>专栏:<br/><br/> 当“喜报”到了朝鲜前线的时候<br/> ——志愿军战士任忠昌被未婚妻丁宝兰的模范事迹感动了<br/> 刘戬东<br/> 正是志愿军在朝鲜欢度第三个春节的时候,副班长任忠昌他们住的房子里挤满了人。有的在打扑克,有的在下象棋,下军棋;还有人正在练习演出的节目,准备在晚间开军民联欢会。这时文化教员一步跨进了门坎,笑着说:“同志们,春节你们好啊!”大家异口同声地说:“我们好。教员你好啊!”<br/> 还没等教员出声,小张一眼就看见了教员手里还拿着报纸。<br/> “过年还来给我们读报纸啦?”<br/> “当然。今天的报不同往常,还是个喜报哪!”<br/> 屋里立刻变得鸦雀无声,大家围住了文化教员。<br/> “咱们又打胜仗了吧?”有人放下扑克从炕头上像皮球似地蹦起来问。<br/> “那还不是平常事,”教员说,他摇动手里的报纸,“这喜报来的远呢!”大家直愣愣地望着文化教员,催促他把“喜报”赶快说出来。孩子气的小张伸手就夺文化教员手里的报纸。<br/> “慢着,还是让教员给咱们读吧!”副班长任忠昌拉小张一下说。<br/> 远处传来一阵高射炮声,震得窗户纸沙沙地响。文化教员在小张的身旁坐下。看了看副班长任忠昌胸前的抗美援朝纪念章笑道:“好女配好男,英雄配模范。”教员特意把声音放大些,像小喇叭似地念道:“宝兰上老任家来了!”<br/> 听到“宝兰”两个字,任忠昌的脸马上红了,不好意思地说:“教员你怎么和我开玩笑呢!”<br/> 小张一把把报纸夺过去,蹦哒蹦哒地送到副班长眼前:“班副,你看,你看。”接着他念着报上的标题:“宝兰上老任家来了记志愿军战士任忠昌的未婚妻丁宝兰”。玩皮的小张把“宝兰”两字念得声音特别高,副班长任忠昌低下头红着脸不作声。这时大家哄成一团。“班副的未婚妻上报纸了,真不简单。”“新社会的妇女真打破了封建了。”……谁也没有顾得读报纸。胡俊伯忽然蹦起身来说:“还是让教员给咱们读一下,大家仔细听听吧!”<br/> “这是二月四号人民日报抗美援朝专刊。标题是……。”教员介绍着,又一字一字地读下去。<br/> 当他读到“我还参加了县的劳动模范会……。今年是丰收年,平均一垧地打七石粮呢,全组完成生产计划啦。咱家不仅把过去的欠账还了,还买了五十多尺布,十多斤棉花,我们都穿上新棉衣啦。剩下的粮食准备明年卖了买个马,再把房子修理修理。”的时候,任忠昌情不自禁地说:“的确真能干,赶上男子了。就是我在家,也不一定干得这样好。”<br/> 当天晚上,大雪在纷纷地下,大风在呼呼地刮,时钟已经敲过了十二点了,副班长任忠昌还是翻来覆去睡不着。总是在想:“我如何来感谢她呢?”最后,他想到:我是祖国的一个最可爱的人,是和平的捍卫者,我只有在火线上多多杀美国鬼子,争取在朝鲜立功,把喜报寄到家中来感谢她。<br/> 第二天清晨,副班长任忠昌脸没顾得洗,牙也没顾得刷,就写了封回信:“你真不愧是一个新社会的妇女。自你到我家来,把我家的生活搞的那样好。这不仅鼓舞了我在前方杀敌的决心,也鼓舞了我们志愿军的千千万万同志们。我不惦念家中的一切,我向你保证:我一定要学习你的生产精神去杀敌,更进一步地努力工作,努力学习。我希望你在家中更加努力生产,多多支援前线,我们一齐努力,早日打垮美帝国主义侵略军。”

一个民主和睦的志愿军军属家庭

第6版()<br/>专栏:<br/><br/> 一个民主和睦的志愿军军属家庭<br/> 松林、王恩贵、任雪松、杨惠君<br/> 在吉林省蛟河县第八区志愿军战士张佐国的家庭是全区有名的民主和睦的家庭。佐国住在苏子沟村。父亲六十六岁啦,母亲已经是六十五岁。媳妇吴凤芝顶个小伙子。她参加了互助组,内内外外都是好手,还当了村里的卫生委员、妇女会委员,又是党的宣传员。张老大爷侍弄着三亩园子地,喂好了两条牛、两只驴,头年还卖出了一条亲手喂大的小牛。老太太把三口猪喂得肥肥的。一口猪在春节前杀了过节,另一口卖了六十五万元。家里一垧四亩地,去年闹了个大丰收,打了二十五石玉米(每石四百斤)。全家三个人都做了新棉被。日子过得火红红的。特别是一家子那股和睦劲,乡亲们看了都羡慕。在全区评选军属模范大会上,凤芝家当选了一等模范军属家庭。人们说:“神仙出在一洞,佐国家真是好样的。”<br/> 说起佐国的家庭,原先并不是这样好的。佐国刚参军的时候,家庭刚翻身不久,底子薄,日子还有些困难。佐国一走,张老大爷和儿媳妇都要下地做活,屋里的事交给了老太太。那时候,老太太还有些旧思想,心里怪不舒服的。她想:“自己一把子年纪,好容易熬成个婆婆,娶了个儿媳妇,自己该说啥就是啥。可是媳妇老是往地里跑,回家还没落脚就要出去开会,这还成个话!”还有一桩事是她更耽心的:“儿子参军去了,儿媳妇老在外面开会,疯疯癫癫的,要提出离婚怎办?”由于有这些错误想法,每逢凤芝开会回来,老太太就骂骂吵吵:“你开会能当饭吃吗!”有时候,看到凤芝就不顺心,爱嘀咕几句。凤芝也有个小性子,时常和婆婆打嘴仗。张老大爷直着急,想不出解决办法。有心劝说几句,但不知该怎么说,只好在一边生气。他常常唉声叹气地说:“要是佐国在家多好!那有这些事啊!”因为家庭不和,闹得凤芝的工作也有些松劲。<br/> 一天,佐国的姐姐张素清回娘家了。她是个共产党员,有意来帮娘家解决家庭问题。她和妈妈唠喀了半天,跟她讲了婚姻法,讲了旧社会里妇女受压迫的苦处,还告诉她,早年头婆婆待媳妇的那一套可不行啦。素清又和凤芝谈了话,委婉地劝她:“妈年岁大了,她对新的东西接受得慢。咱们不能着急,得慢慢向老年人解释才行。”<br/> 素清帮助娘家开了个家庭会议,由张老大爷做主席。在这个会上,素清宣传了婚姻法,鼓励爸妈和兄弟媳妇建立民主和睦的家庭。她说:“看咱家多好!我兄弟在前方打美国鬼子,咱家是光荣军属。佐国他们在前方,成千上万的同志都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所以一股劲打胜仗。咱家只有三口人,还合不来,这叫人多笑话。婆婆和媳妇,有事要商量着办。谁有缺点,谁也得克服。咱们要把家里搞得好好的,不叫佐国在前方操心。”会开得很好,吴凤芝检讨了自己性子不够好。她对婆婆说:“妈,以前都怪我年青不懂啥,才惹得你老人家生气。以后我有个不周到处,妈你顺便告诉我,我都能改。”老太太的思想也通了。她回答媳妇说:“孩子,早头都怪我思想旧,还拿早头那个派头。这回我听你姐姐一说,那太不对了。当婆婆的应当帮助儿媳妇才对啦。”婆婆媳妇中间的疙瘩解开了,乐坏了张老大爷:“这回么,咱们家的日子有过头啦!”<br/> 从这以后,家里遇到事情,就开个家庭会解决。去年春天,婆媳又吵了几句嘴,但当天晚上,老太太就提议开家庭会议,自己作了检讨。夏锄中间的一次家庭会议上,全家商量好了分工。张老大爷负责喂牛和种园子;凤芝负责地里的活;老太太负责家里的活。从这以后,家庭再也不为这些事吵架了。婆媳关系也好起来了。凤芝除了做地里活之外,还时常帮婆婆喂猪、喂驴。有一次,凤芝要到区上开会,婆婆鼓励她说:“孩子,你放心去开会吧!家里活你不用操心。”张老大爷也时常勉励凤芝好好工作。<br/> 张老大爷把家里和睦的情况不断地写信告诉儿子,张佐国接了信喜欢的了不得。他回信说:“你们在家都这样地好好干,我希望咱们家庭能当上模范家庭。”佐国的回信还经常报告他在部队的生活情况。部队打了胜仗啦,开了运动会啦,慰问团到了前线啦,收到了祖国人民送的慰问品啦,都是他写信鼓励家庭进步的材料。佐国曾经得到过一面学习模范的锦旗。他告诉家里,他决心争取当战斗英雄。<br/> 因为佐国的鼓励,因为建立了民主和睦的生活,一家人进步更快了。过去,张老大爷因为年纪大,村里开会干部们都不找他参加。现在,他成了村里各种政治活动中的积极分子。去年春天,村上决定要给他家包耕,开始他们还不接受。最后只接受了一半地的代耕。吴凤芝做村里的工作也很积极。有一次,佐国在给她的信里表示,他希望能够接到她亲笔写的一封信。这一下把她难住了。这几年来凤芝工作劳动都好,只是学习差一点,虽然进了民校,可是一直没学好。这次,她下定决心学好文化,积极工作,争取入团。她参加了村里的速成识字班学习。她把自己的决心回信告诉了佐国,并且提出以争取当劳动模范、学习模范,照顾好父母身体等为条件,向佐国挑战。去年十月,她的决心实现了,她参加了青年团,又当了团的小组长。凤芝入了团,老太太也挺高兴的。她笑着对张老大爷说:“你看咱家多好,佐国是党员,凤芝是团员;就是咱老俩口子落后了。”但是,老俩口子也没落后,一家子成了全区的一等模范军属家庭。<br/> 今年过年以后,全家又开了家庭会议,根据凤芝的提议,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把全家土地牲口都入了股,凤芝在合作社劳动。佐国知道了这些消息,写回来信说:“听到家里当了模范军属,又参加了生产合作社,我真高兴极了。希望你们保持这个光荣称号;还要带头在合作社好好工作,带动群众,一步一步往社会主义前进。我在朝鲜一定更加努力杀敌,保卫你们和全国人民好好建设咱们的国家。”

这是大家最大的心愿

第6版()<br/>专栏:<br/><br/> 这是大家最大的心愿<br/> 高剑萍<br/> 二月间的一天,天还没有亮,九江市的街道上就到处响起了锣鼓。这是全市人民以崇高的敬意和无比的热情来迎接从朝鲜归来的志愿军伤病员到九江休养的热烈情景。<br/> 街窗飘满了红旗,街上挤满了群众。江滨更是热闹,汽车队、人力车队、担架队、秧歌队、献花队、茶水队,一队接着一队。男的、女的、老的、少的,人们自动地组成了万人以上的欢迎队伍。全市人口的五分之一都出动了。<br/> 载运伤病员的船靠拢了码头。人们哄动起来了。伤病员们刚刚接受了由市首长亲自率领的各界代表的慰问,就被人们簇拥着、抱着、背着、抬着,抬上了汽车、人力车和担架,一个个手抱鲜花,在鼓声、锣声、歌声、鞭炮声、欢呼声中,从江滨经过大街涌到休养地。<br/> 自从听说有一批志愿军伤病员要来九江休养,九江市早就展开了宣传工作。人们讨论着要怎样继续加强抗美援朝的工作,要怎样来迎接最可爱的人。<br/> 九江市居民抬担架还是破天荒第一次,但各街组都抢着要抬。第一区原定要担架四十付,但是认抬的有六十付。原定抬担架的都是男的居民,但女的也争着要抬。年青人说,我们力气好,抬得动;年纪大些的却提出:我们步子稳,保证不让最可爱的人受颠簸。好容易才确定了担架队的名册。<br/> 担架到那儿去找呢?居民们举起手来说:“我们自己负责。”于是藤椅、竹椅、帆布椅、棕床、竹床、钢丝床,不到一个下午,都绑扎齐全了。大家又想起了一个问题:担架硬梆梆的,伤病员躺在上面不难受吗?于是,人们就回家去抱来了被子、褥子、毯子。有的人拿来了自己珍爱的丝棉被,有的人把结婚的被褥也拿出来了。<br/> 一切都预备好了,大家都像盼望亲人一样盼望着。<br/> 盼望的好消息终于来到了,街政府一传达,居民组马上就热闹起来。伤病员们到达的前一个夜晚,居民们,彼此关照要早点起来。很多人高兴得睡不着,不等天亮就喊起来了。你喊我,我喊你,连平常爱睡懒觉的今天也起早了。烧水,做饭,铺被子,试担架,忙进忙出,大家好像办喜事一样。<br/> 毛毛雨下开了,大家都说:“最可爱的人在战场上吃了苦,现在还能叫他再淋到雨吗?”于是拿伞的,拿油布的,拿雨衣的都来了。有的人从自己身上把雨衣脱下来盖到担架上。<br/> 很多青年晚上守了冬防,人家让他们休息,他们都说:“志愿军在前线战斗时,常常是几天几夜不吃不睡,我仅仅熬了一夜算什么?”十八岁的回族小伙子陶凤祥,守了一夜冬防,早上抬担架,晚上还赶上夜校,大家问他累不累。陶凤祥说:“我一想到这是个光荣的任务,就不累了。”<br/> 千万人都有一个共同要求:和最可爱的人见见面,给最可爱的人做一点事,这是大家最大的心愿。

寻找革命军人名单

第6版()<br/>专栏:<br/><br/> 寻找革命军人名单<br/> 编者按:请下列军人写信与家属联系姓名籍 贯河北省赵怀安 迁西六区下寺村张秀元 宁津二区杨家庄王善义 滦南县人民政府转张耀棋 滦南三区张家泡村张万选 滦南二区周夏庄胡连山 怀柔三区大水峪村李玉忠 青县五区杨家口村祁福柱大城三区小青州村李宗满 迁西六区救驾岭村纪佑民 迁西五区纪庄汤金桥 景县三区北王童村王兴义 景县五区谦场村张克勤 邢台镇府前东街傅 智 邢台镇羊市街杨世秀 邢台一区景家屯村李庆海 宁晋七区果村张进芳 宁晋三区孟庄桥村朱树堂 大名一区元寨村麻景周 临城二区丰镇沟村孙小六 临城一区北盘石村王之屏 临城一区乔家庄刘德明 武清三区苏庄任冬至 献县二区史家庄程 谦 成安四区杜村铺毛金堂 成安县辛寨村王根祥 柏乡一区赵村赵喜山 柏乡一区赵村张德谦 柏乡二区八里庄王书生 柏乡一区赵村李有泰 磁县二区李兵庄成善曦 磁县二区东陆开村蓝玉民 无极五区东宋村房文玉 交河三区北疃村刘福来 交河县八里庄陆文光 玉田三区河东村李志春 平谷四区关上村李树生 平谷四区关上村刘化亭 平谷二区石佛寺村龚庆芳 平谷四区辛庄子村张春熙 黄骅县三区大郭村徐凤阳 威县五区徐家庄程洪泽 威县三区南小城村王青海 威县一区宋家庄王明林 唐县二区曹家庄李三立 唐县三区马家峪村高狗儿 唐县三区史家佐村齐银海 唐县三区北齐家佐<br/> 村王润田 饶阳善铺区王庄王 傲 饶阳县围子村王万昌 饶阳县北京堂村王 月 饶阳县北京堂村王济舟 饶阳三区大官亭村郑 发 怀柔二区漷海所城<br/> 内<br/> 绥远省吕玉长集宁三区刘二沟村程宝亮 托克托四区杜家壕<br/> 村周随和 归绥二区太平庄<br/> 山西省贾成祥 洪洞县峪头村张天龙 洪洞二区陀窑村王拴劳 平顺四区东洪村杨自来 平顺六区李家河村程续生 平顺五区东禅村袁 国 灵邱县冉庄陈恩义 临县十一区寨子坪村侯万本临县七区神峪沟村李胜明 临县三区小神墕村左长生 平遥七区南良庄韩六喜 河津三区韩家院村张德玉 交城县杨家巷八号牛书瑞 交城八区义望村田学良 交城八区阳渠村谢晋翰 芮城县东关街李怀孔 翼城三区上甘泉村赵发兴 陵川二区牛皮掌村陈有福 陵川一区上郊村陶丙子 太谷县北洗村于志高 屯留二区原村程新锁 平顺五区东禅村王考吕 昔阳一区王家山村<br/> 内蒙古自治区吴景龙 突泉县巨合村西屯王连成 林西县哈什吐村<br/> 河南省王兴龙 清丰四区许家村杨中喜 密县方沟村张天一 荥阳县山张村李书亭 镇平县小马庄郑 亮 禹县五区郑湾村李德恭 孟县一区富村潘宇丰 孟县城内北街崔恭仁 孟县三区张屯连村都心福 辉县二区石门郊村李文贵 辉县二区岭西村靳 同 焦作矿区王封村司德胜 博爱三区石碑村郭绍禄 博爱二区许良人村安天祥 温县三区西马村郭延生 濮阳二区铁炉村何柱田 濮阳二区赵村孟庆敬 濮阳八区后柏桃村张永言 内黄县太平村王书田 内黄六区温邢固村姓名籍 贯牛长安 沁阳县义庄曹海洲 修武一区大梁庄曹保生邺县二区辛店集村顾光明 邺县六区葛庄毛文炳 邺县二区辛店集村程书林 安阳水冶镇南街郝文祥 武陟四区交斜铺村张保印 巩县米和区苇园乡徐新来 通许二区五寨村郭 津 孟县东里村李维和 汝南四区庙东村武年辈 偃师六区高龙村卢长友 邓县十二区岗寨村李金光 新安二区李村张英立 商城二区大药坡村杜天申 洛阳四区浅井头村许荣甲 洛阳三区夏园沟村李中藩 内乡城关区菜园乡李亚明 光山九区马洼村李耀东 ?县曹李王村宋好勤 中牟八区西春岗村<br/> 湖南省尹康民 祁东六区尹贺乡欧阳济 宁远八区库里村曹小占 岳阳县花果园村王兆贤 桂东县大坪村李泽略 永兴四区马申墟村刘华俗 茶陵一区撑溪乡陈世旋 宁乡十二区三礼公<br/> 村伍述明 湘潭五区伍家湾高天仙 永明二区高家村<br/> 湖北省王崇志 光化三区王楼乡张崇贤 襄阳欧庙区陈营乡徐世勤 应山京桥区草店乡李裕炎 江陵郝穴镇胜利街<br/> 江西省彭宗安 萍乡三区天柱岗村黄子兴 铅山县五都乡新六<br/> 村祝文新 上饶沙溪镇胜利街彭来鹤 南城七区骆家坪村<br/> 山东省袁初明 荣成五区城厢一村李鸿勋 沾化一区烽台李村贾长亭 沾化一区三里东庄李方真 掖南海郑区河堐村王玉珂 掖县石坡区冷家村周子明 掖县西障区诸流村王树林 濮县四区吉庄刘国军 招远县古宅村褚朋居 临朐县大田庄褚继富 临朐县大田庄黄兴崎 平原县一区毛庄史大同 乳山汤泉区官庄高清盛 乳山汤泉区官庄秦福才 德县四区林庄周法庚 堂邑一区周庄孙江萍 昆仑十区林北村李功成 堂邑二区李大庄程树清 泰宁九区山阳南村梁庆善 福山县上许家村刘 棋 福山八区刘家埠村赵文近 临沭沂东区李家庄尚庆平 莱芜七区涝洼村常惠斌 淄川九区黄崖庄杨继元 堂邑一区大杨庄<br/> 江苏省孟广志 徐州八区桃源乡孙志龙 射阳潭南区三邱村李佐成 建湖岗西区张村郁光银 沭阳县顺河乡陈振邦 新安磘湾区土楼村周桂松 射阳步凤区安龙乡陈寿松 射阳南洋区新陵村李洪祥 兴化合塔区开泰村刘 成 射阳新洋区花川乡李庆宝 兴化海河区祝家村张文元 涟水官荡区楼庄刘相高 涟水秉同区唐巷乡孙益林 灌云新安区张店乡戴玉华 灌云仲集区老戴庄叶 青 灌云县新民镇徐立光 泗阳庄圩区汪徐村张扣纲 泰兴宣堡区陈家庄吴邦正 如皋马湖区集家埭陈同宣 淮阴渔沟区小吴集柳庆淮 淮阴盱宝区泗河乡陈宝华 泰县白米区新建乡季 臣 南通县三余镇杨保安 建湖高作区汤硬乡顾有田 仪征新民区从营村孙一鹏 无锡县石塘湾镇许 良 金坛县下新河村蔡金如 射阳步凤区西?村马益祥 建湖高作区黄家庄孙亚兴 滨海黄圩区大沟乡顾立岐 滨海临海区运粮乡曹志明 射阳陈洋区新条乡刘 政 射阳方强区正皆乡吴长发 盐城伍佑区沙头村华小三 淮安林集区吉庆乡<br/> 浙江省郭仁生 云和县城关区五街俞炳坤 建德大洋区荷俞村邵逸之 建德城内府前街李愉品 寿昌县李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