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们祖国的最南方——海南岛,全年都可以生长农作物。稻米常年可以两熟,如果雨水均匀就能收获三次。在这里,现在正是第一次插秧的时候。

华北行政委员会机关改进领导工作
进行民主检查反对官僚主义
【本报讯】为了改进领导方法与领导作风,达到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华北行政委员会机关曾普遍地进行了一次群众性的民主检查工作和反对官僚主
义的运动。
运动开始时,华北行政委员会主席刘澜涛作了关于“调整组织机构,改进领导作风”的报告,强调提出:各部门要根据一九五二年工作中的经验,把机关编制订得合乎实际,同时为了完成一九五三年的各项艰巨的工作任务,必须加强政治思想领导,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文牍主义。各单位都发动群众讨论了这一报告,并按精简机构、重点配备的原则提出新的编制方案后,即自下而上地展开了工作检查。由于各单位领导上反复表明决心,为提意见的人撑腰,消除了部分工作人员怕“报复”和担心“意见提出解决不了问题”的顾虑,使群众的积极性、自觉性得到发挥,大部问题能“谈深、谈透”。过去有些不能听到的意见和不曾知道的问题提出了,使领导干部的头脑大为清醒。
检查的结果,大家对领导方法、领导作风、民主生活、干部政策、学习及生活等方面,提出以下意见:一、工作中存在严重的文牍主义现象。不但发文多,而且内部层次多,手续多,造成许多拖延积压现象。如工业局部分文件出入局门要经十九道手续,登记九次;贸易局处理急件,有的费时九天。还有些单位处理文件不分职责,层层下推;也有在发文时发生错误,如农林局把中央农业部调查林牧矛盾问题的指示照发天津市。二、检查工作带有盲目性。派人下去检查工作和要材料,缺乏统一的组织和计划,使下级穷于应付。有些单位检查工作或要来材料后,领导干部不重视研究,甚至材料长期积压在下乡干部的笔记本上;有的则把用急件催来的表报存入档案,失去调查的作用。三、有些单位中心工作不明确,缺乏通盘计划,零星布置多,系统检查少,同时开会多,时间长,有些会议还不能解决问题。四、民主制度不健全,缺乏充分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自下而上的批评。也有些领导干部态度生硬,对下级批评多,鼓励少,使领导与群众关系发生隔阂,下情不能及时上达。五、干部工作方面,单纯使用多,具体帮助少,教育少。老干部有少数使用不当,该提拔未提拔;有些大学生
“学用不一致”;个别技术干部未安排到能发挥其技术的岗位上。六、行政管理方面,对干部的生活问题,如住房、吃饭拥挤、文化娱乐及疾病治疗等未能妥善解决。有的虽限于客观条件困难,但亦未主动进行解释工作。
经过广泛深入检查和揭发缺点后,多数领导干部就大家提出的意见,进行了深入的检讨。这种充分发挥群众展开批评的监督作用,不仅使领导工作得到改进,而且使群众的积极性有了提高。目前,各单位领导干部都注意了经常倾听群众意见,加强了工作上的计划性与组织性,使忙闲不均的现象基本上得到克服,上下通气,更加团结。为了巩固民主检查工作的成果,全机关并就工作方法、会议制度、报告制度等方面,提出如下的改进方法,并已初步见到效果。第一、在工作方法上,为了彻底克服官僚主义和文牍主义,首先,加强检查工作。检查方法包括领导干部亲自下去,派人下去,今年每个局长、主任都应定期下乡、下厂,各单位并应抽出一定数量的干部经常作检查工作。为了克服检查工作当中的盲目性,各委负责人应根据检查工作计划,将各单位检查工作的力量,尽量加以必要的组织。同时,各单位采取了集体“碰头”办公的制度。每天上午九时各处、室将需要向领导方面请示的问题,到各委、院、厅、局、会首长处当面提出,首长有任务亦直接交代。每次时间至多不超过一小时。各委则两三日举行一次。这样,领导和被领导都感到工作主动,初步纠正了乱飞纸条和层层关口辗转积压文件的现象。此外,各处、科除秘书部门外,一律取消收发。第二、在作息时间上,一般干部都按时作息,集中精力在办公时间内把事情办好,尽量避免加班加点。第三、在会议方面,行政会议和专业会议均须作好周密的组织工作,充分准备,事先印发文件,报告人和发言人预先得准备好,按时开会,按时散会。防止会议讨论无中心,拖延时间,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

各地人民群众踊跃报矿
为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提供了丰富资料
【本报讯】全国各地人民群众热烈关怀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纷纷向人民政府报告他们发现的国家地下的宝藏。中央人民政府地质部从去年九月成立以来,到今年二月底为止,已接到各地人民群众报矿信件四百零七件。报矿的包括工人、农民、学生、战士和干部。报告的矿苗的种类有铁、煤、铜、石油、锰、铬、铅、锌、银、金、钨、锡、锑、白金、铝、钴、钡、萤石、宝石、石英、水晶、云母、石绵、磷、砷、硫、石墨、金刚砂等三十九种。报告的矿藏分布在二十七个省份,共有八百零九处。
人民群众踊跃报矿,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提供了丰富的资料。中央人民政府地质部初步研究了人民群众报矿的信件,并化验鉴定了若干附送的标本,发现了许多重要的线索。如山西省广灵县人民政府干部张全报告他的故乡河北省怀安县大红山有铁矿。中央地质部根据他的来信,向怀安县人民政府索取大红山铁矿标本,初步鉴定与河北省龙烟铁矿的矿石相似,并又进一步发现了附近几个县都有类似的矿石露头。这就为扩大龙烟铁矿的矿区提供了重要的资料。浙江省鄞县章水区密岩乡农民庄生卿,一九四七年在家乡发洪水时拣着一块从山上冲下来的亮晶晶的小石头。去年,他怀疑这石头是一种矿石,又想到有几次在大皎乡黄泥岗和龙山两处山上无意中捣碎一块石头,石头的断面呈黑色,可能也是矿石,于是就拣了一块这种石头,和自己保存的亮晶晶的小石头一齐寄到中央地质部。中央地质部初步研究了庄生卿寄来的标本,判断其中亮晶晶的小石头是质量很好的赤铁矿。安徽省宿城市民工一九五二年五月在市北挖河,挖至五公尺多深时,发现了许多矿石。用这种矿石夜间在墙上写字,字迹闪闪发绿光长久不散,而且这种矿石从水中取出时,遇到空气就自动燃烧。宿城市人民政府干部张天敏写信给中央地质部报告这种情况,中央地质部鉴定这种矿石是自然黄磷。随后,徐州铁路分局公安员侯桂彬也写信给中央地质部报告在徐州附近发现的磷石。
人民群众踊跃报矿,流露了他们对国家开始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兴奋心情。许多人不厌其烦地把自己回忆所及的矿藏线索报告人民政府,有些人甚至爬山涉水,自动为国家实地调查矿藏。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战士金冠扬等四人每次飞过某山地上空时,发现磁罗盘有很大的差误。他们怀疑地下有较大的磁铁矿,就将这个情况向中央地质部报告了。福建省南平县峡阳镇合作社转业军人张学敏特地利用星期日爬山找矿,已先后两次向中央地质部报告他所发现的云母等矿石。徐州干部疗养院四个休养员读了报纸刊载的全国地质会议的新闻后,当时就将他们所知道的九处矿产向中央地质部报告了。另外,还有的群众献出了自己保存的地质矿产图和矿藏资料;有的对如何开展群众报矿工作提出建议。
人民群众报矿工作虽已取得很大成绩,但是除东北地区外,各地人民群众报矿工作还是处于自流的状态,还缺乏必要的领导和组织。中央地质部虽然在地质司内设立了普查组,指定专人负责处理群众报矿的来信,也仍然缺少一套组织群众报矿的办法,以致使群众报矿工作不能有领导有组织地广泛开展。从许多群众报矿的来信中可以看到,有些人在报矿和采集矿石标本时,曾受到打击和讽刺,使他们产生了顾虑;有些人缺乏识别矿图的常识,增加了报矿的困难。因此,必须加强宣传群众报矿工作。在宣传工作中,一方面要解除群众的顾虑,一方面应介绍一些一般的矿产常识。为了认真处理群众报矿,使国家及时了解和利用地下资源,地质部门应组织一定的力量对群众报告的矿藏进行重点调查,或者责成有关地区的野外队进行调查,免得使群众报告的矿藏,停留在纸面的材料上。此外,分别群众报矿的价值,给以一定的奖励,并适当解决群众报矿时投寄矿石标本缺乏邮资的困难,也都是开展群众报矿工作的必要措施。

捷国民议会选萨波托斯基为总统
西罗基被任命为总理并已宣誓就职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二十一日在布拉格举行会议,选举共和国总统。
会议由国民议会主席奥德里赫·约翰博士主持开幕。接着,议员威廉·西罗基在会上发言,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民族阵线中央行动委员会建议选举安托宁·萨波托斯基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西罗基指出:萨波托斯基是工人阶级事业的忠诚战士,是克·哥特瓦尔德的忠实战友。
国民议会议员们根据宪法一致选举萨波托斯基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
当国民议会主席宣布萨波托斯基当选时,议员和来宾们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安托宁·萨波托斯基二十一日任命威廉·西罗基为总理。威廉·西罗基总理已宣誓就职。

第一机械工业部在华北和东北的建设单位
要赶快改进设备订货和管理工作
【本报讯】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最近检查了所属华北和东北地区的基本建设单位的物资技术供应工作,发现各单位在订货工作中所表现的盲目性和在设备管理工作中所表现的混乱现象十分严重,浪费了国家资金,也影响了国家建设的进度。
很多基本建设单位唯恐订不到设备,在还不知道自己大体需要哪些设备以及设备的规格和用途时,就主观地、草率地提出订购项目,并常常发生重复提出订货的现象。例如东北机械十厂需要十二台磨床,因为怕设备供应落空,在国内订了,又向国外订,使设备投资积压了两年多。东北电工局派到国外订货的代表,既不请示,也不报告,便擅自订购了一百二十六台土木建筑设备。该局不了解这个情况,又在国内申请订购同样的设备。风动工具厂没有经过调查研究,便盲目地向国外订购吹风机,等到知道国内也能制造时,又要求退货。订货时忘记订购附件的现象也很多。像滚珠轴承厂订购砂轮机时,遗漏了备用的橡胶砂轮;东北机械五厂、十一厂和电工六厂向国外订购锅炉时,有的遗漏了回水泵,有的遗漏了电动机。结果,设备运到后,不能安装,不能及时投入生产。
有些单位对设备的检验和保管很不负责任。由于没有检验,不知道设备是否到达了。如东北机械十四厂直到安装机器时,才发现订购的龙门刨有七箱在齐齐哈尔,两箱在哈尔滨,还有一箱不知下落。由于不重视设备的保管所造成的损失十分惊人。很多单位把精密机器放在露天,任凭风吹雨淋,以致机器生锈,精确度降低,甚至零件也散失不全。如东北机械五厂在检查时,发现有十五台螺旋铣床已有两年未擦油;东北机械七厂装精密车床的箱子已埋入泥土中一尺左右,四台电器设备已有三台生了锈;电工十四厂的吊车因为没有垫好而变形,钢板脱焊,轴承已经拔出。
好些单位在设备管理工作中所表现的官僚主义作风是很严重的。东北机械十厂进口的熔接炉,去年七月份已全部到货,由于内部联系不够,在编制第三季度安装计划时,还以为没有到货而未编入计划。电工七厂接到大批设备订货时,不开箱检查就主观地认为图纸未到,不能安装,把全部已到设备搁置起来,并因此削减了安装计划;其实图纸就在箱内。电工五厂的工具磨床早已安装好了,但编制计划时以为尚未到货而“削减”了。太原重型机器厂没有人知道仓库里已到了多少台机器,也没有专人负责管理。东北机械七厂只有三个人负责保管设备,他们顾了东就顾不了西。大批机器到厂时,保管员向厂长请示保管办法,厂长说:“你们想办法装进仓库里去吧!”结果,他们就把大大小小的机器塞满了三个仓库,以致安装时不知哪台机器放在哪一个仓库里。
第一机械工业部根据检查的结果,总结出改进技术供应工作的几点办法:
(一)健全组织机构。技术供应的组织机构必须从中央主管部一直到建设单位及其所属仓库,成为一个有机性的系统。在业务上要实现统一的、集中的领导。在编制上要配备坚强的干部和一定数量的、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人员,负责解决订货中有关技术性的问题。在分工上要明确具体,实行专人专责制。凡技术资料、统计报表、订货合同等都要有专人负责掌握和处理,以消灭职责不清、无人负责的现象。
(二)加强设备订货的组织性与计划性。设备订货的提出,在目前的情况下,应尽量根据投资计划和技术设计资料。每一个单位提出订货单时,必须了解国内外生产条件,查清现有设备的利用与库存情况,并结合着过去设备订货与到货的实际情况,制定技术供应计划。只有这样,才会符合实际的要求。订货单的提出,还必须按照政府所规定的期限,按照领导系统,逐级审查。在审查时,设计、财务、基本建设各有关部门应共同参加。订货合同一经签订,企业单位便应及时编制提货付款的财务计划,并根据设备可能到达日期,制定安装计划。
(三)做好接货的准备工作,这是保证设备订货及时安装的关键之一。当国外设备运到后,首先要会同进口公司、商品检验局以及外国商务代表,进行必要的检查并制成纪录,如认为合格,便按照设备目录填入卡片。机器设备的保管,应根据安装工程顺序,有计划地存放;入库的机器设备,一定要按照统一目录加注标签,并正式登记入账。在安装时,对起重运输等问题也要周密考虑。此外,还应制定设备管理技术规程(包括设备搬运的准备工作及其注意事项),开箱检查、精密度检验及试车检验的纪录,防潮、防锈、防火、通风、照明等保管规则和技术资料的保存方法等。只有做好一切准备工作,才能使设备迅速投入生产,才能避免或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和浪费。

北京大规模宣传婚姻法运动开始
相继举行贯彻婚姻法运动广播大会和游园大会
据新华社讯:北京市大规模宣传婚姻法的运动已经开始。
从二月二十六日起,北京市就开始训练干部。全市直接参加贯彻婚姻法工作的干部、报告员、宣传员、积极分子共二万五千多人,都经过了或正在进行着充分的训练。参加训练的干部和积极分子经过听报告、阅读文件、小组讨论,一般都已经划清了新旧婚姻制度的界限,明确了运动的方针政策及作法,扭转了参加学习以前的急躁情绪。在和训练干部同时,各区都先后做了关于婚姻法执行情况的检查。在宣传材料方面,北京市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也作了充分的准备,已经编印、翻印和购买的宣传材料共二十种、二十五万八千五百份,已分发给干部、宣传员、宣传队员、居民积极分子、文化馆和群众剧团。北京人民美术工作室人员在重点试验期间,画了许多有关贯彻婚姻法的宣传画和招贴画,现在正赶印中,准备发给各街道、农村、工厂广为张贴。北京市各职业剧团和群众剧团,正加紧排演有关婚姻法的节目,有的并已开始上演;此外,还有二十个电影队准备到郊区巡回放映。
北京市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在二十一日下午举行贯彻婚姻法运动广播大会,全市组织收听广播的在十五万人以上。在广播大会上,北京市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主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宣布全市大规模宣传婚姻法的运动正式开始。接着是北京市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张晓梅讲话,她扼要地讲解了婚姻法的基本精神。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刘莱夫、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书记张大中相继讲话,号召全市职工和青年积极参加贯彻婚姻法运动的宣传工作。随后作典型报告,报告人有北京被服厂工人张广海、徐静媛、西郊海淀区黑塔村农民王堂、中国人民志愿军模范军属杨淑琴、中央戏剧学院附属歌舞剧团干部荣福刚等五人。他们有的报告自己争取婚姻自主的经过,有的介绍改造旧式家庭、建立新型的和睦家庭的经验。广播大会上的讲话和典型报告,给予听众以深刻的教育。
北京市二十二日举行了盛大的“宣传贯彻婚姻法游园大会”。参加游园大会的共有十万多人。在宽阔的劳动人民文化宫里,自早到晚都挤满了参加游园的人群。经过北京市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和北京市总工会精心的布置,整个游园大会变成了一个非常生动的宣传婚姻法的场所。在这里,有解释婚姻法的露天图片展览,有用曲艺演唱婚姻法的临时剧场,有摆满了有关婚姻问题书刊的临时图书阅览站,有出售婚姻法书报图片的临时图书供应站,还有专门为游园群众解答疑难问题的婚姻法解答站。此外,大会还给游园群众放映了“赵小兰”、“儿女亲事”等影片。游园大会充满着欢乐的气息。扩音器自早到晚不停地播着各种集体舞曲。在露天图片展览的地方排着长长的行列。游园的群众很有秩序地在看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图解。这些人中间,有许多是受了工会小组或者邻居们的委托来的,他们一张都不漏地、细心地看着,以便回去向大家传达。在临时图书阅览站里,一排排的小凳子上都坐满了人。所有的男、女、老、少都聚精汇神地在这里阅读着各种有关婚姻法的书刊。在不远的地方,是婚姻法解答站,北京市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在忙着解答人们提出的有关贯彻婚姻法中的各种疑难问题。参加游园的群众为了进一步提高对婚姻法的认识,许多人都到会场里的临时图书供应站去购买有关婚姻法的书籍。

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贯彻婚姻法运动月工作的补充指示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秘书长 章蕴
中共中央关于贯彻婚姻法运动月工作的补充指示,曾一再指出这一运动之所以必须坚持教育的方针的意义,并明确指出了坚持教育方针的具体作法。中共中央发布补充指示的目的在于:一方面一定要使干部和群众受到教育,懂得婚姻法的真实意义和贯彻婚姻法的好处,从而在自觉的基础上正确地去执行和遵守婚姻法的规定,不再违犯婚姻法;另一方面,一定要使干部了解运动月的目的、要求和具体作法,以保证运动能够正确而有力地开展。
自中共中央补充指示发布后,各地干部对这次贯彻婚姻法运动的性质、方针、政策和具体作法,一般地都提高了认识,能按中央补充指示的精神去安排工作,基本上克服了一度相当普遍的急躁情绪,个别地区的运动并呈现出健康而蓬勃发展的趋势。
但是,还有一部分干部,由于没有认真地领会中央补充指示的精神,因而在某些方面又产生了一种对运动“松劲”的情绪。这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有些人不了解贯彻婚姻法为什么要坚持教育的方针,为什么要强调不普遍检查,不涉及一般的家庭关系和男女关系。他们认为:“仅仅进行宣传,就一定打不中目前存在婚姻问题的要害”,“不能使犯错误的人在运动中好好地被整一整”,因此,他们看了中央的补充指示以后,就错误地产生了“松劲”情绪。而这种情绪实质上仍是急躁情绪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有这种情绪的人,只看到目前存在的不合理的婚姻问题严重性的一面,而没有看到这些问题的产生是几千年来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恶果。全国解放仅仅三年多时间,很多干部和群众在思想上还划不清封建婚姻制度和新民主主义婚姻制度的界限。如果普遍检查,追究往事,不仅会把力量和时间陷在一些具体的事务的纠纷中,而且必然会引起社会上的混乱,影响当前更重要的中心工作。因此,中央提出的坚持教育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只有从积极方面进行宣传教育,使大家在自觉的基础上,能够正确地处理自己的婚姻问题或正确地为别人解决婚姻问题,今后的坏事才不会继续发生或少发生。所以,这些同志对中共中央补充指示所规定的方针只作片面的认识,不领会它的精神,因而产生“松劲”情绪是不对的。
另一种情况是,有些人根本没有决心开展贯彻婚姻法运动,认为宣传贯彻婚姻法,一定会把社会搞乱,会妨碍中心工作。中央补充指示发布后,他们更有了“理由”,认为运动不必费力气大搞了,只
“宣传”一下就行了。于是有的地方对于贯彻婚姻法运动月的工作,企图潦草了事;有的地方将派去进行贯彻婚姻法工作的干部也抽调回去;甚至个别地区在贯彻婚姻法运动中发生了若干偏差,也不采取积极办法进行纠正,而准备以消极地停止运动的办法来收场。上述情况虽然是为数不多,但他们的想法和作法都是不对的。许多掌握了正确的工作方针和工作方法,把宣传贯彻婚姻法运动与生产密切结合的重点试验地区已有不少事例证明:贯彻婚姻法运动不但没有引起混乱或妨碍生产及其他中心工作,相反地起了改善家庭关系、推动生产的作用。因此,那种怕开展宣传婚姻法运动会引起“天下大乱”的消极保守思想也是错误的。
目前,对宣传贯彻婚姻法运动采取对抗态度的虽然很少,但这种现象仍然是存在的。有些存在有封建残余思想的人,对提倡男女平等这一点表示不服气。他们认为男女应该是不平等的,丈夫打老婆是天经地义的事,不算犯法。因此,有些干部甚至同情群众中某些虐待妇女的封建“夫权”思想。甚至有个别的比较负责的干部在学习婚姻法时,还说:贯彻婚姻法是“抬高了妇女”,并坚持这种意见,认为有这种思想“没有什么大不了”。为了正确宣传贯彻婚姻法,并能获得预期的效果,必须首先端正干部的思想,使干部在思想认识上求得一致。因此,我们必须认真地执行中央补充指示所规定的,组织县、区、乡三级干部认真学习婚姻法和婚姻政策的工作。使他们领会政策的精神,正确地去领导这个运动。
也还有一部分人,对宣传贯彻婚姻法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他们认为自己“既没有结婚问题,也没有离婚问题,宣传贯彻婚姻法与我无关”,这种态度同样是不对的。作为一个国家工作人员,人人有责任向群众宣传国家的政策法令,帮助别人懂得婚姻法,使别人今后处理婚姻问题时再不会犯错误。总之,上面谈到的几种不正确的思想和态度,都是和中共中央补充指示的精神不相符的。针对这种现象,加以纠正,是目前贯彻婚姻法运动中最重要的问题,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并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贯彻婚姻法运动月工作的补充指示,把宣传贯彻婚姻法运动圆满地进行到底。

中国科学院访苏代表团在莫斯科进行访问活动
据新华社讯:中国科学院访苏代表团在莫斯科进行访问活动。代表们受到苏联科学家最亲切的接待。苏联科学院主席团秘书亚历山大·托普切夫院士向他们介绍了苏联科学院成立以来的发展情况。托普切夫说,苏联科学院和它的研究所的一切努力,现在都集中于完成伟大的斯大林给苏联科学家确定的任务——争取在全世界的科学上占第一位。苏联科学院生产力研究委员会主席瓦西里·涅姆钦诺夫院士向中国科学家讲述了这个委员会的工作情况。苏联科学家维克托·科夫达教授作了关于苏联科学家协助伟大共产主义建设工程的谈话。在访问过程中,中国科学家所提出的许多问题,苏联科学家都给予详细的解答。中国科学家们游览了莫斯科城,参观了“莫斯科历史与重建博物馆”和“斯大林七十寿辰礼品展览馆”。
十七日,中国科学院访苏代表团的代表们访晤了苏联科学院院长亚历山大·涅斯米扬诺夫院士和该院各部门的著名科学家。涅斯米扬诺夫向中国科学家们介绍了苏联科学的计划制度,提到现在苏联科学院及其分院的科学工作计划,约包括五百个不同的问题。涅斯米扬诺夫着重指出:苏联科学研究机关的整个活动,都是和国民经济计划的任务相配合的。他详细地说明了苏联科学家在发现各种矿物方面的工作,和帮助建设伟大共产主义工程的工作。涅斯米扬诺夫最后指出:约·维·斯大林的天才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和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替苏联科学家开辟了为他们祖国的利益、为共产主义建设从事巨大有效的工作的新前景。代表们十八日参观了斯大林汽车工厂。工厂经理康士坦丁·弗拉索夫向代表们介绍了根据列宁和斯大林的指示建立的这个工厂的历史。代表们看到工人们正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制造订货。
苏联医药科学院二十一日举行招待会,招待中国科学院访苏代表团。苏联医药科学院院长尼·纳·阿尼奇科夫在会上致欢迎词。他接着谈到了医药科学院的工作。中国代表们在会上提出了许多有关苏联医药科学的组织和计划工作的问题,当由医药科学院秘书安纳托利·涅斯捷罗夫院士详细加以答复。
中国代表团已考察了苏联科学院的活动及其机构的情形,在今后几天中将访问莫斯科的医药研究机关。

第三年度治淮工程冬季施工胜利结束
【新华社讯】第三年度治淮工程冬季施工结束,共完成土方工程三千七百多万公方,混凝土工程十七万公方,石方工程三十五万公方。淮河上游的陈族湾分洪工程和下游的苏北灌溉总渠以北的排水渠等工程,都按预定计划先后完工。目前除了规模宏大的南湾水库、薄山水库、佛子岭水库、三河闸等工程继续施工外,其他各项工程都已停工。散布在漫长治淮线上的一百二十万民工,有百分之七十已回乡生产。
第三年度治淮工程冬季施工中,工地上的广大民工和干部曾广泛而热烈地展开增产节约运动。各工地出现了许多新的工作法和新创造。南湾水库技术干部制造的“电流串连爆破箱”,使开凿水库输水洞的爆破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九十以上。漴河和潼河疏浚工程中,民工杨振喜分队创造的“斜角挖稀淤法”,克服了在三公尺深的稀淤泥中取土的困难,使工作效率从每人每日平均做零点五一公方,提高到零点七公方以上。此外,佛子岭水库技工顾永林、史桂发等创造的“钢料热处理指示器”,也有很大效用。
由于去年冬季寒流来得特别早,雨雪很多,任务又紧,因而治淮工程施工异常困难。但是,工人、民工们以忘我的劳动热情,克服了各种困难。南湾水库第一期河槽清基工程,为了争取在春汛前完成,工人、民工们奋不顾身地在雪里雨里继续做工。开挖龙沟时,工地上便有一千个青年民工报名参加了突击队,他们英勇地向工地指挥部呈送“志愿书”,在雪夜里继续开挖河槽。因此,虽然南湾水库工地春汛前晴朗的工作日较工程实际需要的工作日少了十五天,但开挖河槽工作却提前五天完成。各工地都涌现大批劳动模范,受到工程指挥部的奖励。

石景山发电厂职工积极参加讨论生产计划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石景山发电厂职工积极参加讨论和制定一九五三年生产计划。目前全厂职工已掀起找窍门的热潮,据汽机、锅炉、电气等三个车间的统计,职工们所提出改进操作方法、合理调整劳动组织等合理化建议就有一千五百六十件,为制定平均先进定额和生产计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全厂职工能够积极地参加讨论生产计划,首先是由于工厂领导方面抓紧了思想教育工作。在讨论生产计划之前,中共石景山发电厂总支委员会曾进行一次比较深入的思想情况调查,同时结合本厂的生产任务,组织车间以上的党、行政、工会和青年团的干部进行有关文件的学习,举办了生产小组长和积极分子训练班,并且组织群众听报告和开讨论会。通过这些教育,一般干部和群众都树立了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观念,批判了去年由于片面注意成本计划,以致不能完成煤耗、厂用电和发电量等三个指标的缺点。职工们对行政方面原来编制的一九五三年生产计划表示不满,认为是落后和保守的。在这方面大家揭发了许多事实,例如计划中规定今年大修的工数和料数,都是按照去年的计划抄下来的,甚至连返工活也计算在内。例如有些行政单位为了得奖,编制计划的时候故意打埋伏。电气车间修理第三运煤器只需要五十个工,却计划了八十个工,修理运煤器的三角铁只需八十公斤,却计划了五百二十公斤。经过检查,职工群众要求在平均先进定额的基础上重新讨论和制定今年的生产计划。
在讨论生产计划时,工厂领导方面为了使职工明确挖潜力的方向,特地提出各个车间的关键问题。这些关键问题的解决,对于达到增加发电量、降低成本、减少煤耗和节约厂用电四大指标关系极大。就拿锅炉车间来说,如能把烟气中的可燃物从百分之十七点七减低到百分之五,一年就可以替国家节省五百三十六吨煤,如果烟气出口温度再降低二十度,一年又可以替国家节省二千五百九十二吨煤。提出关键问题,是鼓舞和组织职工群众找窍门最有效的方法。
发挥老工人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对于制定先进的生产计划有决定的意义。例如老工人林端各,以往很少参加各种活动,这次经过动员后,积极地参加了生产计划的编制工作,他和组里其他工友先后共提出八十几件合理化建议。例如技术工人安万泉认识了讨论计划的重要性后,就积极地寻求解决安全门漏气的办法,自动画了两张图交给技术研究会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