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斯大林时代的英雄们
——看苏联影片“宣誓”、“斯大林格勒大血战”和“攻克柏林”
陆彬
在斯大林同志永别了我们的今天,看了“宣誓”、“斯大林格勒大血战”和“攻克柏林”等苏联影片,我们受到伟大的教育。排山倒海的历史动力,奔腾澎湃的革命和建设的热潮,不朽的斯大林的创造性活动,都活现在银幕上,使我们深切地认识斯大林时代是怎样的时代,斯大林事业是怎样的事业,斯大林精神是怎样的精神。
“宣誓”描写斯大林同志从他在列宁灵前宣誓那
一天起,挑起列宁遗留下来的全部重担,指挥若定地领导全国人民扫清废墟上的瓦砾,建造起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殿堂,开创了历史的新纪元。“斯大林格勒大血战”是惊天动地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真实纪录。“攻克柏林”反映了伟大的苏联卫国战争的全部过程。在这些辉煌的历史画卷中,我们到处看到斯大林的革命天才的闪耀。斯大林的杰出的革命智慧、渊博的革命知识、燃烧的革命热情、英明的革命预见和非凡的革命毅力,都在这里获得了光辉的表现。
从宣誓到攻克柏林,斯大林同志经历了伟大而又艰辛的胜利途程。他继承了、发展了不朽的列宁的事业,改变了世界历史的面貌,创造了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斯大林事业的胜利泉源,在于革命领袖与广大劳动人民的血肉联系,而这种联系的牢不可破的基础,就是人民的自由幸福生活的创造。影片
“宣誓”所表现的斯大林与彼得洛夫一家人的亲密关系,是斯大林与苏联全体劳动人民的关系的概括。彼得洛夫在一九一八年与斯大林一起保卫过察里津,击退了凶恶的德国帝国主义的进攻。而在彼得洛夫被地主杀害之后,他的家人又把他临死时写给列宁的信交给正在列宁灵前宣誓的斯大林。这一家人和斯大林一起宣誓,一起建设,一起斗争,一起举杯庆祝胜利。自然,这种胜利不是轻易得到的,正如瓦尔瓦拉在抚摩被敌人放火烧死的女儿尸体时所说:“每前进一步,我们都要用血作代价。”尽管这样,斯大林时代的人民还是不断前进,从一个胜利到另一个更大的胜利。
斯大林时代的人民之所以不可战胜,因为他们是在列宁、斯大林党的教养下成长起来的。他们深刻地懂得爱和恨,懂得创造自由幸福的新生活的艰难,有不惜一切代价来保卫它、发展它的决心。这种新生活不仅属于他们自己,而且属于全人类,属于世世代代的子孙。他们懂得自己的责任。“宣誓”中瓦尔瓦拉的庄严形象,就是这种思想感情的体现者。她的丈夫被地主杀死了,她的女儿被反革命分子放火烧死了。她揩掉眼泪,挺起胸膛,继续参加斯大林格勒的建设工作。但当田野上出现了无数拖拉机,新建工厂的炼钢炉倾泻出钢水的时候,她又听到德国纳粹匪帮要来进攻苏联的消息。她在克里姆林宫参加了庆祝社会主义建设胜利的宴会之后,从斯大林同志口中知道战争不可避免时,这样对斯大林同志说:
“这样也好,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趁我们还能亲眼看见。我们——是千锤百炼的人民,惯会从困难中杀出路来。什么事情没有见识过?我们有的是结实的肩膀,就是骑在我们的脖子上也还是要打的。……”
这不但表现了苏维埃国家里的一个慈母的深刻悲痛,也表现了苏维埃战士的钢铁般的坚强。在斯大林格勒大血战中,她鼓励儿子勇敢杀敌,她在刚出厂的战车上写着“誓死抵抗”的口号,她在敌人面前拿起枪杆保卫自己的孙儿。斯大林格勒的男女英雄们就用这样的“誓死抵抗”,歼灭了三十三万德寇精粹,扭转了整个卫国战争的局势。当成群的德军俘虏被战士们押出工厂车间的时候,瓦尔瓦拉带着满眶的眼泪,看着这不屈的城市,说:“亲爱的,你到底守住了!”
苏联的卫国战争,是决定全人类命运的神圣战争,苏联人民在这一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是对于人类世代子孙的莫大贡献。斯大林同志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结束之后对瓦尔瓦拉说:“是的,我们履行了我们的誓言,这完全是因为你和其他千千万万苏维埃的母亲们抚养了那些杰出的儿子。我们人民所流的血,得到了伟大的收获。人类将永远不会忘记是我们人民使他们获得了自由。”
是的,苏维埃国家的母亲们和儿子们永远是人类的光辉榜样,“攻克柏林”中的炼钢工人伊凡诺夫,便是这些儿子的代表。他热爱祖国,热爱劳动,善于创造,勇于战斗。他的母亲对女教师娜塔莎的谈话,就是关于这个苏维埃青年的真实描写:
“……姑娘,可以说我们不是平凡的人……我们从不看轻自己。当然,阿略沙的技术超过了祖先,终于获得莫大的荣誉。有一次他对我说:‘我说,妈妈,我是斯大林时代的人呵!’不错,是斯大林时代的人,他毫不畏惧,在他面前,困难是不存在的。……”就是这些斯大林时代的人们在莫斯科保卫战中击溃了五十个德寇师团,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创造了历史的奇迹,维护了人类不可侵犯的尊严,于是跟踪追击,直捣柏林!
列宁逝世以来,斯大林同志在创造和保卫人类的自由、幸福与和平的崇高事业中,锻炼了千千万万像瓦尔瓦拉这样的母亲,培养了千千万万像伊凡诺夫这样的儿子,这是真正不朽的功勋。几十年的时间不算很长,但在斯大林事业的光辉的鼓舞下,世界起了多么深刻的变化!当斯大林同志站在列宁灵前宣誓的时候,年青的苏联还是资本主义海洋里的孤岛,而今天的苏联,则是包括八万万以上人口的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无敌阵营的伟大核心和领导者,一切殖民地和资本主义国家劳动人民所仰望的灯塔。斯大林时代的历史车轮转动得多么快!前进,前进,再前进吧,光荣的斯大林时代的人们!(附图片)
“斯大林格勒大血战”镜头之一。斯大林和华西列夫斯基在最高统帅大本营里
“宣誓”镜头之一。斯大林站在从前他和列宁曾经坐过的长椅前,凝神深思

部分地区不重视贯彻婚姻法运动
准备工作松懈自流应立即纠正
大规模宣传贯彻婚姻法运动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全国大部分省、市、县的领导机关,对这一运动都很重视,成立了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进行了典型试验工作,训练了或正在训练干部,并取得了成绩和经验。但是,仍有少数地区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对宣传贯彻婚姻法的政治意义认识不足,尚未开展工作或未能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这些地区的情况是:第一类,不布置工作,放任自流。如四川省新津、乐山、永川、隆昌等十二个县,至今尚未建立委员会或办公室。松江省有的市、县的党委宣传部长和妇联主任从省开会回去,仅作了传达,到现在还没有成立贯彻婚姻法运动的机构,各项准备工作也没有很好的进行。江西省南昌专署、地委有关部门中,除妇联会和人民法院外,只有地委宣传部发了一个指示,其他部门一直未动。该省石城县召开区长、区委书记联席会议时,什么工作都布置了,关于贯彻婚姻法的问题则一句未提。安徽省少数县、市至今没有成立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该省当涂县委在布置今年工作任务时,对宣传贯彻婚姻法也是一字未提。浙江省衢州专区、衢县、吴兴县等地领导机关一直没有研究过这一工作。绍兴县的某些领导干部,则认为没有成立贯彻婚姻法专门机构的必要。河北省望都县领导干部向区干部布置说:“你们回去把生产、整党、贯彻婚姻法这几个工作好好安排一下。”缺乏明确具体的交代。结果,区干部在分组讨论时,对运动的方针、政策都不懂。有的甚至认为,“政策,可能是男女不够年龄不能结婚”。而该县负责干部并没有发现这些问题。由于这些地区的领导机关任这一工作自流,所以工作中就发生了偏向。如陕西省延安县进行典型试验中,就曾采取了单纯惩罚的错误做法。
第二类是互相推诿,无人负责。如松江、安徽两省,有的县把贯彻婚姻法运动完全推给法院或妇联去作,有的县想解散办公室,到现在准备工作和重点试验工作都没做好。个别县则准备不做重点试验工作,也不准备训练干部。有些地区,各单位的互相配合很差,步调极为混乱。广东省粤西区妇联曾要求海康县派出三个干部参加廉江县那良乡的重点试验工作,海康县委会坚不同意。海康县妇联原想举办婚姻法宣传员和婚姻登记员训练班,因没有经费,只好作罢。
第三类是虚设机构,有名无实。湖北省黄冈专区有的县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成立后,至今没有开过一次会,办公室也无专人负责。河北省通县专区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成立后,既没召开过一次正式会议,也没认真研究过上级的指示,更未订出通盘计划。通县地委原确定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是十一个人,而实际上做工作的只有三、四人,且兼管原机关工作。因此,各县集训干部在去年年底开始后,到今年二月末,有的县已接近结束,但办公室还不了解全面情况。该专区各县的办公室也是有名无实,没有专人负责。专区要和各县联系,往往不知道找谁。西南各省市一级和大部专区级虽已成立机构,但很多专区级的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只有两三个干部应付日常工作。广东省粤西区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在去年十二月成立,今年一月中旬开第一次会议,十五个委员中,到会的只有四人。该委员会虽名义上有十五人,实际做工作的只是妇联的几个干部。安徽省芜湖专区和蚌埠市两地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成立半个多月还没有建立办公室,无一专职干部负责日常工作。芜湖市在去年底就成立了委员会,但到今年一月底才开第一次会议研究分工问题,其下应设的办公室至今仍未成立。浙江省有些地区虽也建立了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但干部尚未配备齐全,或配上不称职的干部,不能很好地开展工作。
产生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地区的领导干部错误地认为:“既然是宣传教育方针,又是长期工作,就慢慢来好了。”有的认为:“这不过是妇联的事,何必搞成大运动!”也有的借口“工作多,干部少”,说“婚姻法运动没法搞好”。这些情况如不立即纠正,势必形成严重的自流现象,并使运动发生偏向。因此,各地应抓紧时机、检查纠正,以保证贯彻婚姻法运动稳健地有力地开展起来。

辽东省凤城县在利民等村贯彻婚姻法典型试验中向群众进行深入宣传的经验
辽东省凤城县在利民、梨树等村进行贯彻婚姻法典型试验工作中,取得了向群众进行深入宣传的经验。
利民、梨树二村在进行贯彻婚姻法典型试验工作之前,婚姻关系的大体情况是:一方面不少青年男女获得了婚姻自由,夫妇感情十分恶劣的已离婚;另方面还有很多家庭关系不好,有的夫妇不和,有的婆媳不和。已婚夫妇,有半数以上男女处于不平等地位,有的妇女甚至经常挨打挨骂。
开展贯彻婚姻法运动的消息传到这两个村以后,群众产生了一些思想顾虑。主要表现是:一、认为贯彻婚姻法就是号召离婚。如梨树村的李德文说:“这回来宣传婚姻法,我老婆可要‘飞’啦!”二、未婚青年农民,多认为实行婚姻法以后,“庄稼人就不易找到媳妇”。三、不少人特别是老年人认为贯彻婚姻法与自己无关。四、有些人认为妇女“已经提得太高了,男人已不敢打不敢骂,不应再贯彻婚姻法了。”如利民村的何永昌说:“现在妇女已经提得够高了,再宣传婚姻法就更糟啦!”五、违反婚姻法的就惶惶不安。梨树村的徐盛模,过去打骂过老婆,他到处打听消息,问村干部过去打老婆的是不是要法办。
根据这种情况,工作组先在两个村集中了五十名干部进行学习,讲解婚姻法,纠正他们对婚姻法的各种不正确认识;然后向群众进行宣传。在宣传中,组织了各种宣传力量,采用了各种宣传方式。
为了解除群众的思想顾虑,首先向群众详细交代了政策。如姜福田在十多年前重婚,现在怕受处分,干部就找他谈话,具体交代政策。姜福田懂得政策后,打消了“怕蹲法院”的顾虑,全家四口人都参加开会,听讲婚姻法。在群众初步懂得这次运动的方针后,工作组又启发和组织群众学习婚姻法,使运动深入一步。为适应山区分散的情况和照顾群众的生产,一般都是以板(四、五十户)为单位组织学习。白天妇女学习,晚上男子学习。工作组根据婚姻法条文讲解以下五个问题:一、新旧婚姻制度有什么不同?二、什么叫婚姻自由?三、什么叫男女平等?四、父母子女之间的关系应该怎样才对?五、怎样处理离婚问题(包括离婚后财产的处理和对子女的抚养、教育等)。学习中,先由群众提出问题,组织讨论,最后做总结。这种从群众实际思想出发的办法,收效很大。通过这几个问题的讨论,把群众的思想认识逐步提高起来。如讲新旧婚姻制度有什么不同时,群众结合本村的事例,对比新旧婚姻制度,分析批判,初步分清了新旧婚姻制度的好坏界限。但这时群众在其他问题上仍有些错误看法。如在讨论什么叫男女平等时,开始群众认为:“是猫就捕鼠,是男人就做主”,男女根本不能平等;若讲平等,就得男的干什么,妇女也得能干什么。利民村杨老太太说:“女的就得靠男的养活,这是自古以来的事情。”于是采取算细账、查家务的办法,从炕上算到地下,如抚养孩子、一天做三顿饭、喂猪、推碾拉磨等,启发男人讨论这些家务事算不算劳动?男人在外面干活,没有妇女给做家务事行不行?经过算细账,大家都吃了一惊。有人说:“妇女的活真不轻呀!”有的说:“过去没想到妇女干的那些活也是劳动!”也有的说:“妇女的活就像肉埋在锅里,随饭吃下去了,谁也没看见。”利民村的王德礼过去经常毒打老婆,这次讨论完回家时已到半夜,他叫醒老婆,诚恳地向老婆检讨说:“过去什么事都是我一个人做主,也常打你,以后我要改过。”第二天他老婆在妇女代表会上,高兴地叙述丈夫的转变。从此以后,王德礼真正转变了,有事便和老婆商量,也经常帮助老婆做些零活。经过这次讨论,村里有不少男人对做丈夫的态度都有了转变。过去一向被认为帮助老婆干活是可耻的空气改变了。男尊女卑的思想第一次被扭转过来。讨论离婚问题时,各村都是就地取材;群众从具体事实的讨论中,对离婚有了正确的看法。如利民村的方玉升,从小和吴淑珍结婚,婚后两人感情很坏。婚姻法颁布后,经法院批准,两人离了婚。当时方玉升很不满意,说:“解放后分了二亩地,倒搭上个老婆!”一九五二年,方玉升自己找到对象,结婚后夫妇很和睦。在讨论中,他懂得了这道理,他说:“没有婚姻法,我不能有这样和睦的家庭。”在群众讨论中,也列举出事实,由群众具体地研究谁够离婚条件或谁不够离婚条件,使群众懂得了多数旧家庭可以改造成为新家庭的道理。群众学习之后,就有二十个人取消了过去包办子女婚姻的婚约。
利民村群众在学习婚姻法后,还开了一次全村典型报告大会。在会上,几个人分别报告了自己的旧家庭改变成新家庭,争取婚姻自由建立幸福家庭,自动停止干涉女儿婚事,以及因包办婚姻而倾家荡产的典型事例。梨树村也召开了一次典型报告大会,会后群众还进行了漫谈。这种以活生生的事实、新旧对比的教育方法,收到很好的效果。
利民、梨树二村群众学习婚姻法,大致都用了七天时间。在这期间,运动步步深入,群众自始至终情绪饱满。如姜水明说:“婚姻法太好啦!”到处都可以听见群众谈论婚姻法的事情。利民村学习婚姻法的,占全村十五岁以上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梨树村占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其他的群众,也因为积极分子采取了包干的办法,受到了一次婚姻法的教育。

应该重视对电影放映工作的领导
编者按:山东省电影队放映员李统绩等对山东省文化局领导干部不重视电影放映工作的批评是正确的,我们赞同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宣传部对这件事情的认真处理。电影是向人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的最有效的工具之一,忽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是很不应该的。我们希望山东省文化局切实改正对电影放映工作的领导,并望各地文化主管部门经常检查这一方面的领导工作,不断加以改进。
读者李统绩等的来信
编辑同志:山东省文化事业管理局对人民的电影工作是不够重视的。在这方面,不仅同志们提了不少意见,就是华东文化部也有过指示,但总未根本扭转文化局的领导思想。
山东老区的广大农民,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迫切要求着人民电影事业的发展和提高,但省文化局是不过问的。“剧改电影科”科长很少到过山东省电影队(该队现有二十二个队),对人民电影事业在山东省的发展,从未加以研究。影院的统一管理问题,局内虽早就接到政务院的指示,却把指示压起来,到前华东文化部召开了各省电影工作会议,指出了山东省对电影工作不重视的错误后,文化局才在形式上有了一些改变。“剧改电影科”改为“电影戏改科”,成立了三个人的“联合组织”,但成立后未具体的研究过工作,影院至今也未统一管理。
“中苏友好月”中,全省电影队二十二个小队全部出发,总队部的负责人也都下了乡,每天和十多万群众见面。但山东省文化局的领导干部事先既不作具体布置和指示,事后丁志刚副局长在总结省文化局各单位在“中苏友好月”中各项活动的成绩时,竟一字不提电影队的工作。
文化局由于对电影放映工作的不重视,对电影队工作人员急待解决的房舍问题也不及时地慎重处理,对放映员的身体健康毫不关心。电影队仅有六十间分散的房子,除去办公室、仓库、修理室、伙房等必要的办公室占去二十八间外,小队的寝室兼办公室只三十二间(行政人员亦住在内),一间小房内要住十三个人,以至在夏季有不少放映员患了传染病,影响了日常工作和学习;后由电影队工会以全体会员名义要求处理,结果“公文旅行”了一大圈,最后原文交回说:“自行解决!”最近出发各地的电影队回队进行工作总结,房舍更成问题,丁志刚副局长竟叫我们通知出发的同志不要回来,留在专署。这就是对同志们的关心吗?同志们在外面白天背着机器赶路,晚上放电影到夜半才休息,累成了病,脚都冻肿了,也没叫苦。等完成了任务,领导上却不让回来,这是为了什么呢?这种情况,应该迅速加以改变。
山东省电影队放映员 李统绩 秦玉瑞
张冠明 朱士鑫
张庆水 刘汉忠
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宣传部的答复人民日报文艺组:
你处转来读者来信一件,收到。我们当即派本部文化艺术处处长冯毅之同志前往调查处理。经过调查了解,所提意见大部分是确凿的而且是正确的。
我们认为省文化局的领导干部对电影放映工作,在思想上是存在着片面化、简单化的看法及官僚主义作风。山东分局宣传部也对这工作认识不足和缺乏领导。因之,有些问题未能及时得到解决。
我们为了更慎重地处理这个问题,曾找电影队负责干部个别地了解了情况,并同文化局一些领导同志交换了意见;于本月七日,由山东分局宣传部文艺处冯毅之处长,协同文化局王统照、丁志刚正副局长,召集了电影队中队以上干部的座谈会。会上充分发扬了民主,由丁志刚同志代表文化局作了检讨,并表示接受大家合理的建议。这个会议基本上沟通了上下间的关系。现在文化局正积极进行研究如何加强对全省电影工作的领导,准备充实电影管理工作的机构(单独成立电影科,并配备一定的干部),和努力设法解决电影队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
(如房子、待遇等问题)。
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宣传部

我衷心感到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
交通大学学生 薛承凤
一月十五日下午,我参加了华东交通专科学校的大会,听到华东局组织部副部长胡立教同志宣布中共中央华东局纪律检查委员会开除反党分子黄逸峰党籍的决定。当时我兴奋极了,从内心里喊出一句话:“党是多么伟大、光荣、正确啊!”
我原是福建省屏南县一个工人的孩子。解放前我和千千万万被压迫的人们一样地受着苦难,我的两个姐姐就是被迫卖给人家作童养媳的。解放后,我这个“穷小子”也有了升学的机会。我知道这种幸福都是共产党、毛主席带给我的。一九五一年秋,华东各大学在福建统一招生,我去投考,录取后被分配在华东交通专科学校机械科学习。我是多么高兴呀!进学校后,我发现学校的工作有很多缺点。因为我的家乡是革命老根据地,人民对党的信任与热爱是有着历史传统的;尤其解放前许多先烈为人民革命事业英勇牺牲、慷慨就义的斗争精神和英雄气概,更使人民对党无限敬仰。在解放前,我对党已经有了一些认识;解放以后,我亲身受到党的教育,就更信任党和爱戴党,也更关心党的利益。因此,我就写信给人民日报,对学校工作中的缺点提出批评。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三日人民日报登出了我的批评信后,黄逸峰非但不根据群众批评改进工作,相反地却对我进行了一系列的打击和迫害。他用各种卑鄙的办法逼令我作检讨,“发动群众”斗争我,还再三逼我写退学申请书,企图把我赶出学校的大门。他更无耻地扣留我的来往家信,并写信骗我家里,说我害了重病,要我父亲来把我带领回家,害得我全家震惊不安。
在受到黄逸峰长期的迫害过程中,我也曾经有过一些错误的想法。但是当我想到党对纪凯夫事件和张顺有事件的正确处理时,我又增强了斗争的勇气和信心。我曾连续写信向人民日报报告受报复的情况。之后,华东局纪律检查委员会派来检查组,对我进行了教育和鼓励,最后,并对黄逸峰压制批评事件作了正确的处理,把反党分子黄逸峰清除出党。这使我深刻地信任党是真正的忠于人民群众的利益的,是真正的大公无私的;党对于犯了严重错误的党员,决不会因为他的地位高和资格老而迁就姑息。同时我也更进一步地认识党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斗争是坚决的,对来自群众的健康的批评是全力支持的。我一定要更好地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投入反官僚主义的斗争,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为了不辜负党和毛主席以及人民政府对我的培养,我决心努力学习政治和技术,提高阶级觉悟,不断改正自己的缺点,进一步靠拢党,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团,作一个党的助手,为建设伟大的祖国而努力。

中共辽西省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闻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敬爱的领袖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我们感到十分哀痛。我们谨以极悲痛的心情,代表中国辽西省全体共产党员及全体人民向你们致以深切的哀悼。哥特瓦尔德同志是列宁、斯大林同志的忠实学生,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世界和平民主事业的卓越斗士,他对世界和平民主事业作了极大的贡献。他的逝世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整个世界和平民主阵营,都是无可弥补的损失。我们中国辽西省全体共产党员及全体人民,一定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共中央领导下,更进一步加强中捷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加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团结,加倍努力,提高警惕,为保卫世界和平民主事业而奋斗到底。
哥特瓦尔德同志永垂不朽!
中国共产党辽西省委员会

中共热河省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亲爱的朋友——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病逝,谨代表中国共产党热河省全体党员和全体人民,向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全体人民,致以沉痛的哀悼。
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不仅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极大的损失和不幸,而且是全世界和平民主事业、世界共产主义事业的极大损失和不幸。但我们相信: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全体人民,一定能继承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遗志,进一步加强团结,胜利地向社会主义迈进。我们中国热河省全体党员和全体人民,将以百倍的努力,在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永远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紧密地团结一致,巩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粉碎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诡计,为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中国共产党热河省委员会

中共陕西省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领袖和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逝世,我们怀着极悲痛的心情,致以深切的哀悼。我们坚决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更加紧密地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中,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委员会

中共甘肃省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委员会惊悉哥特瓦尔德同志病逝,极为悲痛。哥特瓦尔德同志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领袖,是世界和平民主事业的杰出战士,是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逝世,不仅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莫大损失,也是和平民主阵营的莫大损失。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委员会谨向你们表示深切的哀悼。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委员会

中共宁夏省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宁夏省委员会及各族人民,对国际工人运动的卓越战士哥特瓦尔德同志的不幸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我们全省共产党员和各族人民,在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决心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人民团结一致,更加巩固中捷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为保卫世界和平,为完成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到底!
中国共产党宁夏省委员会

中共松江省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获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哥特瓦尔德同志逝世的消息,我们非常悲痛。哥特瓦尔德同志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最敬爱的领袖,是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他不仅对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革命事业有卓越的贡献,而且是国际和平民主事业的杰出战士,他的逝世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不可补救的损失!为了纪念哥特瓦尔德同志,我们将更坚定地巩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加强中捷人民的友好团结,为保卫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事业而奋斗到底。
中国共产党松江省委员会

中共黑龙江省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我们正因斯大林同志逝世而感到无限悲痛之时,又惊闻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领袖、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哥特瓦尔德同志病逝,使我们感到深沉的悲痛。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全国人民过去在哥特瓦尔德同志领导下取得伟大斗争的胜利,并且建立了中捷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今后我们将更进一步地加强中捷两国人民的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中为保卫世界人民民主与持久和平而共同奋斗!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委员会

中共吉林省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中国吉林省全体共产党员和全省人民听到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的消息,感到非常悲痛。
哥特瓦尔德同志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杰出的领袖,他为捷克斯洛伐克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解放事业进行了不倦的斗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他领导着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法西斯德国进行了顽强的战斗;在战后,他领导着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进行了经济的恢复和建设,并领导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向社会主义前进。
哥特瓦尔德同志是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卓越的斗士。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逝世,不仅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人民的重大损失,而且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人民的不可弥补的损失。在这个悼念哥特瓦尔德同志的日子里,我们要加强中捷两国人民的团结友谊,为巩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而斗争。
中国共产党吉林省委员会

中共江苏省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我们谨以万分悲痛的心情,敬致深切的哀悼。在这斯大林同志逝世的悲痛的日子里,又增加了这一新的悲痛,我们江苏省地区全体共产党员和全体人民,誓在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化悲痛为力量,更加巩固与发展中捷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继续加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事业的胜利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

中共浙江省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闻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人民的领袖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病逝,我们中国浙江省全体共产党员和全省人民,谨致沉痛的哀悼。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逝世,不仅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无可补偿的损失,也是整个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重大损失。在这悲痛的日子里,我们誓以最大的坚定性,进一步加强中捷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为巩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而奋斗到底。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委员会

中共福建省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闻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我们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谨向你们致以最深切的哀悼。
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逝世,不但是捷克人民丧失了
一位伟大的领袖,同时是全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丧失了一位卓越的战士。
我们一定要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继续巩固和发展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进
一步巩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提高警惕,为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为共产主义事业而斗争到底。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委员会

中共鞍山市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共产党的伟大领袖、世界工人运动卓越的活动家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的消息,我们感到巨大的悲痛并表示深切的哀悼。我们鞍山市的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一定和全中国人民一样,在伟大的毛泽东同志领导下更坚决、更努力地来从事我们的国防和经济建设,稳步实现我们国家工业化。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会和伟大的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光荣的斯大林的名义下,在伟大的国际主义旗帜下更紧密地团结合作,更加增强中捷的友谊,不断地加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以保卫世界和平,以推进我们为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共同事业!
中国共产党鞍山市委员会

鞍山市人民政府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主席团: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伟大领袖、我们中国人民最敬爱的朋友,哥特瓦尔德同志逝世的消息,感到无限的悲痛。谨致沉痛的哀悼。
我们鞍山市全体人民决心把悲痛化为力量,在伟大的毛主席领导下,积极建设我们祖国重工业基地——鞍钢,稳步实现我们国家工业化。让我们共同团结在坚强的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粉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为保卫世界的持久和平而奋斗到底。
哥特瓦尔德同志永垂不朽!
中国鞍山市人民政府

抚顺市人民政府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主席团: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伟大领袖、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总统不幸逝世,我们怀着极悲痛的心情,向你们致以最深切的哀悼,哥特瓦尔德总统的光辉一生,完全贡献给了为工人阶级的解放,以及为世界和平、民主的伟大事业。他的逝世,不仅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重大损失,也是世界和平民主运动的重大损失。我们决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和全国人民一道,进一步加强中捷两国人民的亲密团结,和苏联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一致,提高警惕,为我们的共同事业奋斗到底。
中国抚顺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