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国第一个新型的纺织机械制造厂
这个纺织机械制造厂的机器设备全部都是高度现代化的。将来建成开始生产后,现代化的机械设备就可以减轻或代替了工人们的体力劳动。这是已经安装好的锭子车床,工人们正在试车。这台车床是完全自动化的,操纵的工人除按电钮和加原料外,是不必进行其他体力劳动的。
经纬纺织机械制造厂是我国新建的第一个新型巨大的纺织机械制造工厂。两年多来,经过全体职工的努力和苏联及各兄弟国家的帮助,在晋中平原的荒地上,已经出现了宏大的厂房和高耸云霄的烟囱,这个工厂的建设工程,将在今年年内全部完成。这是该工厂工具机车间的排车工人在进行苏联制造的铣床试车工作时的情形。
为了车间取暖的需要,该厂建造了巨大的煤气设备。这是正在建造中的巨型煤气罐。
重型机车间的工人们在安装四轴龙门铣床。利用这种机械设备来进行机件的切削工作,可以提高生产率。(中国工人画刊 刘耀华摄)
工具制造车间的实习女工、青年团团员凌曼丽,是个初中学生,由于技工们的积极帮助和她自己的努力,经过短短一年的学习就已经掌握了厂里最精密的机器——钻模镗床的操作技术。这部镗床的工作准确度是万分之一英寸,等于一根头发的三十分之一。
铸工车间的工程师和工人们在一起研究工场的布置图。
新建的办公大楼。
为了培养大批优秀的技术工人,经纬纺织机械制造厂还附设有技术学校,六百多从各地来的青年正在这里学习。这是技术学校的学生们下厂实习时的情形。
经纬纺织机械制造厂在建设过程中,还培植了许多农民出身的新工人。农民李家福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就创造了新的工作方法。这是李家福(右)等在工作时的情形。
大批新式的工人宿舍正在建设中。
新建中的工人医院,有最完善的医疗设备。这个医院有八十张左右的病床。
(本期画刊照片除署名者外均为人民画报丁一摄)
为了解决工人子弟的学习问题,崭新的小学校舍已经建筑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