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悼念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逝世
贝鲁特和萨瓦茨基的唁电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十四日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和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萨瓦茨基,十四日分别致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安托宁·萨波托斯基,吊唁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的逝世。
贝鲁特代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拍给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中说: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全体人民怀着十分悲痛的心情,获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兄弟般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领袖、列宁和斯大林的忠实学生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逝世的不幸消息。在你们党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艰难时刻,我代表波兰统一工人党和全体波兰人民向你们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和兄弟般的团结一致,并向你们保证,我国劳动人民将永远记着这个为人民利益而斗争的崇高的大无畏的战士、人民民主的捷克斯洛伐克的缔造者、人民波兰的亲爱的朋友。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伟大的不可摧毁的苏联和苏联共产党周围的时候,我们将加强与亲爱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友谊和合作,我们将把我们的队伍更紧密地团结在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强大阵营里。
拉科西和道比的唁电
【新华社十六日讯】布达佩斯消息: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马加斯·拉科西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伊斯特万·道比沉痛哀悼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的不幸逝世。拉科西在给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主席团的唁电中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在和强大的苏联结成永远的联盟、在和包括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在内的人民民主国家建立友好的关系等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以匈牙利劳动人民的名义向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我们祝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光荣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下把在哥特瓦尔德同志领导下开始的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工作贯彻到底。
道比在给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安托宁·萨波托斯基的唁电中说:匈牙利人民将以尊敬的心情永远纪念着哥特瓦尔德同志,并将进一步加强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友谊团结,同为实现战无不胜的斯大林的思想而奋斗。
乔治乌—德治和格罗查的唁电
据新华社讯:乔治乌—德治代表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格罗查代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致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部长会议和捷克斯洛伐克民族阵线中央行动委员会,对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唁电中还表示:罗马尼亚人民将不断加强罗捷两国的友谊、团结和联盟,紧密地团结在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里。唁电中表示相信: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光荣的苏联共产党的经验的指导下,捷克斯洛伐克的劳动人民将沿着为光辉的列宁和斯大林学说所照亮的道路,走向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
保共中央、契尔文科夫的唁电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保加利亚通讯社索非亚十四日讯: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伏尔科·契尔文科夫分别致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安托宁·萨波托斯基,吊唁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的逝世。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中说:保加利亚劳动人民为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低头默哀;他把他美好的、英雄的一生献给了革命的工人运动,在四十年中,他是捷克斯洛伐克工人阶级的大无畏的保护者,他紧紧地掌握着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舵盘,并且把它驶到了光辉的历史性胜利。正在以英雄的劳动建设自己的社会主义祖国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共产党员和全体劳动人民,深感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逝世是他们自己的重大损失。然而他们知道,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今后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他们所热爱的共产党的周围,将把党的光荣的旗帜举得更高,将以更坚定的步伐在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所指出的光辉的道路——社会主义的道路、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的道路、对苏联共产党——伟大的列宁斯大林党无限忠诚的道路上前进。

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部长颁布命令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布拉格十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防部部长颁布命令如下:士兵、士官和尉官同志们!校官和将军同志们!在这沉痛的日子里,在当代最伟大的人物、苏联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天才领袖和导师、我国人民最好的朋友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离开了我们之后,我国人民和我国军队又遭到了新的沉重的悲痛,我们敬爱的、为全体人民所爱戴的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武装部队的最高统帅、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在一九五三年三月十四日上午十一时逝世了。哥特瓦尔德同志的劳动是伟大的。他一生遵循着战无不胜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学说,为劳动人民的权利进行了不调和的斗争。他创立而且锻炼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他使全体劳动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一致对资本主义剥削进行斗争,并领导他们进行了反对法西斯占领者的斗争。在苏军解放我们祖国之后,他带领我国各族人民跨进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大门。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是我们武装部队——我国人民军队的缔造者,他不倦地关心共和国的国防力量,关心我们武装部队的高度的战斗性、政治水平和道德水准。士兵、士官、尉官同志们!校官、将军同志们!我们要更紧密地团结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民族阵线政府的周围!我们在我们亲爱的导师、我们的父亲和我们的最高统帅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总统的灵前宣誓:我们要不倦地加强我们武装部队的力量、提高它的战斗准备和警惕性。我们要执行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遗教:和光荣的苏军肩并肩地、更加警觉地保卫世界和平。我们要消灭一切威胁我们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侵略者。
国防部部长、陆军大将
阿·契皮茨卡

威廉·皮克撰文纪念马克思逝世七十周年
苏联各地广泛纪念共产主义创始者马克思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讯:三月十四日——卡尔·马克思逝世七十周年纪念日——“真理报”刊载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主席威廉·皮克纪念这位全世界无产阶级伟大的导师和领袖的一篇文章。
皮克写道,马克思是伟大的科学家和革命家,他曾经积极地、热情地为国际工人阶级的解放事业而斗争。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直接影响下,“正义者同盟”在一八四七年的夏天变成了德国工人阶级的政治组织“共产主义者同盟”。按照“共产主义者同盟”的指示,马克思和恩格斯起草了这个同盟的政纲、也就是第一个科学社会主义的政纲“共产党宣言”。斯大林称这个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精华的精华”。
马克思发现了资本主义的经济法则,指出了资本主义社会灭亡的历史性的不可避免以及代之而起的新的社会制度——社会主义的必然产生。
皮克论述了列宁和斯大林对于马克思学说的天才的创造性的发展。他接着指出:被解放了的人民正在建设社会主义,他们从苏联共产党吸取了丰富的经验,向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学说的伟大维护者和继承人约·维·斯大林反复学习。对于还在帝国主义枷锁下被奴役的人民来说,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应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学说的辉煌榜样,是他们在争取从社会和民族压迫下解放出来的斗争中汲取无尽力量的源泉。
皮克指出马克思一向特别重视德国工人阶级的发展。他说,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曾宣布一九五三年为马克思纪念年。中央委员会的决定指出:马克思纪念年的目的在于“使德国人民了解德国民族最伟大的儿子的世界性的意义,并以争取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的不可调和的斗争的精神来教育劳动群众”。
皮克在结语中说,在和已经实现了马克思的学说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亲密友谊中,德国工人阶级今天也正在努力在德国——马克思的故乡——把社会主义变成现实。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讯:苏联各地广泛纪念共产主义的创始者卡尔·马克思逝世的七十周年。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明斯克、阿拉木图、第比利斯和其他各城市都为此举行了讲演会、报告会和展览会。莫斯科国立历史图书馆举办了一个关于这个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和导师的生平及其著作的展览会。在这个展览会上展出的有马克思著作的各种版本以及他的老友恩格斯和马克思事业的伟大继承者列宁及斯大林所写的关于他的文章。展览会并专门辟有名叫“列宁和斯大林对于马克思主义的进一步创造”的展览台。据里加的消息说,拉脱维亚国家出版局以列特文出版了一卷马克思、恩格斯和俄罗斯政治领袖们的来往信札。

日本工人示威反对吉田政府的法西斯法案
【新华社十六日讯】东京消息:三万多名日本工人在东京举行了一个大规模的示威运动,反对吉田政府和它所拟制的限制罢工法案等法西斯立法。
这次示威是由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主持的。在十四日刚过中午,大批的工人就涌入日比谷公园。在示威大会上,工人群众表示了他们反对吉田政府的法西斯法案,特别是十三日众院通过的限制罢工法案的决心。
大批的美国宪兵和日本警察在会场四周警戒。在大会结束后,群众手携着手,唱着歌,走出会场,在东京闹市中举行示威游行。他们举着“美国兵滚回去”的标语牌,并沿途散发传单,这些传单要求和平、反对重新武装和反对亲美的吉田政府。
约有五千名示威的群众包围了正在举行会议的国会大厦,高呼“打倒吉田政府”,并唱国际歌。他们向国会抗议吉田政府的重新武装政策,反对反劳工法案,要求增加工资。
在此以前,东京等地的日本教师数万人在十二日罢教,抗议剥夺他们的政治权利的所谓义务教育法案。东京一万五千名教师并在当天举行了示威游行。
【新华社讯】东京消息:日本人民反对吉田政府向国会提出的一系列剥夺人民权利的法西斯法案的斗争情绪,一天比一天激昂起来。
日本的教职员坚决反对所谓由国库负担国民义务教育费用的法案,这个法案的目的在于剥夺广大的日本教职员参加政治活动的权利。三月七日,日本教职员工会开始展开绝食斗争。参加这一斗争的有东京、北海道、秋田、福岛、静冈等全国三十个都、道、府、县的教职员工会的许多会员。在东京,日本教职员工会的中央执行委员四人在参议院边门前宣告实行无一定限期的绝食。
在人民强烈的反对情绪的影响下,东京、大阪、爱知等八个都、府、县的知事(地方长官)在二月十三日召开的会议中,也决定反对吉田政府的由国库负担义务教育费用法案和重新复活日本战前法西斯警察制度的修改警察法案。
同时,吉田政府的限制罢工法案,也引起日本工人阶级的无比愤怒和反对。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在三月二日发表声明,反对这个法案,并且强调指出,这个法案不仅企图阻挠和镇压工会运动、剥夺工会的罢工权利,而且将把日本人民推向战争的道路。这个法案的主要对象之一——日本煤矿工会——于二月二十七日起在静冈县伊东市举行了七天全国大会。大会决定为了反对限制罢工法案,要求所属工会作好一切准备,以便在三月十四日以后随时举行包括罢工在内的实力斗争。大会同时决定,如果资方在工人的斗争中采取解雇工会会员的措施,就以罢工的方式和资方进行斗争。
鉴于日本人民反对吉田政府的斗争愈来愈高涨,日本资产阶级在野党改进党、左派和右派社会党已经决定在工人的斗争达到高潮的三月十七日左右,在国会提出对吉田内阁不信任案。

日本反动统治愈来愈动荡
国会众院通过对吉田内阁不信任案
【新华社十六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国会众议院在十四日通过了对吉田内阁的不信任案。吉田政府已在同一天宣布解散国会众院,在四月十九日重新举行大选。这是最近半年以来,国会第二次被解散,它再次表明在日本人民斗争运动一天天高涨的情况下,日本反动统治势力已经愈来愈动荡不稳。
法新社东京十四日电报道:“促成这个危机(指众院通过不信任案)的根本原因是重新武装问题。”早在这次国会复会的时候,资产阶级反对党改进党、左派社会党和右派社会党,就立意要利用日本人民对吉田政府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政策的不满来搞垮吉田内阁。吉田政府向国会提出的扩军备战的预算草案、限制罢工和限制教职员参加政治活动等法西斯法案,激起了日本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的愤怒和声势浩大的反对。反对党抓住这样的机会,继众院通过惩罚吉田的议案之后,向国会提出了对吉田内阁的不信任案。
自由党内部的四分五裂,助成了不信任案的通过。鸠山集团的“民主化同盟”中以自由党总务会长三木武吉为首的二十二个自由党议员投票赞成不信任案,使它得以以二百二十九票对二百一十八票通过。
吉田政府在不信任案通过之后,拒不实行全体辞职,而蛮横地宣布解散国会重新举行大选,企图沿用去年十月大选的老一套手段来继续当政。在去年十月大选中,自由党靠着剥夺人民的选举权利、大规模贿选和欺骗等手段取得了众议院的过半数席次。目前,吉田政府的首脑们正在要求日本实业界的支持,要他们供给大批竞选资金来重演收买选票的拿手好戏。
日本人民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要求摆脱美国统治的情绪是这样强烈,美、日反动派要通过这次日本大选继续推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政策,将遭到愈来愈强烈的反抗。东京的“观察家”都在黯淡地预测,在四月的大选中将没有一个政党能在众议院中获得多数议席,日本将长期陷于政治不稳定的状态。

保大伪军大批向人民军投降
法国侵略者向澳政府乞求剩余军火
【新华社讯】在越南人民军节节胜利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保大伪军不愿意充当法国侵略者的炮灰,大批地向人民军投降。
据越南通讯社消息,继保大伪军四百人向人民军投降以后不久,一月二十二日又有伪军一个连携带全部武器投向人民军。这些驻扎在河内通往海防的第五号公路上的伪军,在反正以前把沿公路的十一座营房全部烧光,并毁坏了三座桥梁。他们带到解放区的武器包括迫击炮两门、机枪四挺和步枪七十一支。
【新华社十六日讯】在越南接连吃了败仗并把美国援助的武器输光的法国侵略者,在山穷水尽之际,不惜乞求澳大利亚给予剩余军事装备的援助。
为了乞求援助,法国联邦成员国关系部部长勒都尔诺在三月八日亲自跑到澳大利亚去。他在澳大利亚逗留的头三天中,和澳大利亚政府的总理、外长和陆海空军的部长们举行会议。会谈结果,据十一日发表的公报,澳大利亚政府决心干涉越南人民解放战争,决定提供飞机和军事物资给侵越法军使用,并准备给予印度支那的三个傀儡政府以经济援助。
虽然如此,澳大利亚所能给予法国的“援助”只是一些剩余军事装备。为了接收这些破烂的剩余装备,法国准备在四月里派一个军事代表团到澳大利亚去,“确定那些东西能用,那些东西不能用”。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麦克布莱德已经事先透露,他预料,法国认为合适的装备,为数将是“相当有限”。

美国掠夺政策在锡兰碰壁了
施迟
二月二十六日,锡兰驻美大使馆向美国国务院提交了锡兰政府的正式声明,随后又向报界公开发表。锡兰政府在声明中拒绝美国干涉锡兰对中国的贸易,表示“不能支持任何为了政治目的而牺牲经济利益的政策”;同时指责美国政府企图强迫锡兰用低价的橡胶换取高价的美国大米。这个声明又一次揭穿了美国掠夺经济落后国家的极端可耻的强盗行为。
锡兰政府与我国签订的买卖大米橡胶的贸易协定,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签订的,是完全符合锡兰人民的利益的。但美国统治集团却怀恨在心,横加破坏。当他们采取了“拒绝收购”、“停止美援”等卑劣手段,都不能阻挠锡兰和中国达成贸易谈判的协议时,杜鲁门政府的“共同安全署”署长哈里曼就叫嚷说:“如何拆散锡兰与共产党中国的新关系应该仍是美国最关心的问题。”美国政府即以控制航运,强迫缅甸停止卖米给锡兰,甚至禁止供应精炼硫磺(橡胶树的重要保养物品)给锡兰等新的手段,企图强迫锡兰政府违反自身的利益,撕毁中锡贸易协定。但这一连串的无耻伎俩,并未能够达到它的目的。锡兰政府的声明,给了美国政府的讹诈和威胁政策以有力的回答。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垄断资本大规模地侵入东南亚市场,进行残酷的掠夺,并排挤英国资本在这里的地位。美国发动侵朝战争后,更大量搜刮橡胶和其他战争原料,从而进一步操纵东南亚的经济命脉。接着,美国一方面用停止“美援”来要挟东南亚国家接受“禁运”政策,阻止它们对和平民主国家进行有利的贸易;一方面用减购、拒购、压价和增产人造胶的办法,迫使东南亚各国向美国低价输出原料。如橡胶价格在一九五一年六月是八角一分美元一磅,到一九五二年四月就跌到三角八分美元一磅。结果,美国老板是赚得更饱了,但害得东南亚各国生产萎缩、出口锐减、经济情况日益恶化。以出产橡胶的主要国家来说:马来亚在一九五二年输出橡胶比一九五一年少了二十多万吨,从一九五一年出超十二亿七千多万元叻币变为一九五二年入超三千二百万元叻币,仅新加坡一地,在十三家大橡胶厂中就有七家被迫停工。印尼在接受美国“禁运”政策后,至去年九月,橡胶的出口损失了一亿三千万美元以上,由一九五一年出超十三亿盾变为一九五二年入超十五亿盾以上。在銮披汶集团统治下的泰国,由于奉行美国“禁运”政策,而且还和美国签订了长期购胶协定,听任美国低价宰割,因而有百分之八十的胶园停割,胶厂大批停工,胶工百分之四十失业,去年对外贸易,在十月份以前,平均每月入超二亿?以上。
锡兰的情况更生动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掠夺经济落后国家的残酷性。橡胶是锡兰三项主要出口货之一(另两种是茶叶和椰子),年产约七万吨,锡价政府收入差不多有三分之一依靠橡胶输出。同时,锡兰是一个粮食不足的国家,每年要从外国购进占民食三分之二即四十万吨的大米。由此可见橡胶和大米在锡兰经济生活上的重要性。美国近年来利用它是锡兰橡胶最大买主的地位,强迫锡兰压低橡胶价格,否则就实行减购或拒购。于是,锡兰卖给美国的橡胶数量逐年猛降,如一九五○年十二月份是二千九百四十万卢比,一九五一年九月份减到二百五十万卢比,一九五二年全年只有六千二百万卢比。去年七月间美锡两国进行贸易谈判时,美国只是同意协助锡兰在美国公开市场用竞争价格去购买大米(过去锡兰购买美国劣等米的价钱比买缅甸米贵百分之二十),却拒绝以同样的原则购买锡兰橡胶。美国大老板的话是这样说的:你到美国市场上来照竞争价格买米,已经够“便宜”了,你想同样以竞争价格卖你的不值钱的橡胶却万万不行,因为这样就要违反美国的“公平交易”的原则了。美国政府在和锡兰谈判中所提出的美国大老板的这个“公平交易”原则,是艾森豪威尔在国情咨文中所标榜的“我们的外交政策将承认有利可图的公平的世界贸易政策”的有力注释。艾森豪威尔政府任何的花言巧语,也不能掩盖美国白书行劫的政策的真相。
但是,锡兰政府和中国签订的贸易协定,却完全是另外一种情况。按照这个协定,在今后五年内,锡兰可以根据合理的价格把橡胶卖给中国,并从中国输入大米,从而保证了锡兰橡胶业的复苏,使锡兰三十万橡胶工人解除失业的威胁,并解决了锡兰严重的粮荒问题。锡兰贸易部部长沈纳那亚克说:这个协定给锡兰橡胶提供了广大的市场,使锡兰在价格上每年获益六千八百万卢比。锡兰总理杜德莱·沈纳那亚克也说:“协定使锡兰得以避免灾难”,“我们过去是过一天算一天,但是现在政府有三个月的存米了……”锡兰人民和舆论界更是普遍表示欢迎。
正因为这样,美国政府阻挠和破坏锡兰与中国进行平等互利贸易的阴谋,就终于碰壁。它想继续施用压力,重新把锡兰拉回美国所摆布的“禁运”圈套中去,使锡兰听任宰割,重新陷入橡胶滞销大米匮乏的困境,这种公开的无耻的讹诈行径,只有引起锡兰人民更大的愤怒和反对。
锡兰在对外贸易中的这个经历,对于东南亚以及其他国家来说,应该都是有很大意义的。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日益缩小,帝国主义国家间特别是美英两国间争夺市场的斗争日益尖锐,资本主义总危机日益加深,因而帝国主义对经济落后国家的掠夺也愈来愈残酷。与此相反,在新的民主世界市场里,各国建立了经济上的合作和互助,不断发展着平等互利和繁荣的贸易,有力地促进着各国的和平经济和人民幸福。东南亚以及其他国家都可以在民主世界市场找到本国产品的广大销路,取得需要的粮食、机器和工业品。任何国家如能坚决地摆脱美国的掠夺政策,争取恢复国际间的自由贸易关系,就能改变它们被剥削被掠夺的地位,改善本国经济情况和人民的生活状况。

全世界人民悼念伟大导师斯大林
据新华社讯:世界各国人民以无限悲痛的和坚定的心情悼念全世界劳动人民伟大的领袖和导师约·维·斯大林的逝世。
陶里亚蒂撰文悼念斯大林同志
“真理报”登载了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帕尔米罗·陶里亚蒂的文章,题目是:“斯大林的事业永远长存,永远胜利”。
陶里亚蒂写道:像马克思和列宁一样,斯大林给人类历史留下了最深刻的痕迹。他是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导者。斯大林改造了世界,由于他的伟大的活动,现在世界和过去根本不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已经不再是梦想了。它们已经体现在强大的苏联身上。
陶里亚蒂说:列宁和斯大林的名字,是和这个世纪分不开的。在过去,工人阶级和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从来没有这样规模宏大,也从来没有这样困难和复杂。斯大林和列宁一道领导了这个斗争;在列宁逝世以后,他又在新的条件下发展了列宁的事业。他在最复杂的情况下,解决了最困难的问题。他的胜利成了全人类进步道路上有决定意义的里程碑。
当苏联国土遭到了背信弃义的进攻时,斯大林领导苏联各族人民,进行了反法西斯战争,并且取得了有史以来最辉煌的军事胜利。
帝国主义以战争威胁着各国人民。它们不顾人民的和平愿望,阴谋用一道铁栏把社会主义和民主国家包围起来。它们在各国间散播仇恨的种子,用谣言和诽谤来毒害世界。在这些日子里,斯大林的教导又帮助了各国人民。斯大林证明,和平是可以维护的。斯大林告诉世界各国人民:世界的前途系在他们身上,只要他们把保卫和平的工作担当起来,揭露并且孤立战争制造者,维护他们的独立和自由不受任何侵犯。斯大林对国际和平阵线的组成提供了决定性的贡献;现在,这个国际和平阵线已经成为强大的力量,它的威望在全世界越来越高。
陶里亚蒂指出:目前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关键时期。将来可以有新的战争,也可以有长期的和平合作。我们正在努力争取和平与合作。斯大林领导了我们为这个目的而斗争;他还要继续领导我们前进。
那些在腐化的帝国主义报章上大谈什么在斯大林逝世以后,他的教导与学说“可能”被背弃的人真是愚蠢与可怜的挑拨者。受到斯大林培养和指导的各国人民和各国的党,都坚定不移地相信自己的力量。他们一定沿着斯大林所指示的进步与和平的道路前进。
斯大林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坚毅的天才是不朽的。斯大林的事业永远长存,永远胜利。斯大林的事业将在全世界胜利。
印尼人民沉痛悼念斯大林
印尼人民沉痛悼念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
印尼共产党除拍发了唁电外,还发出公告,号召全体党员遵循斯大林同志的教导,保持党员的优秀品质,像保护自己的眼珠一样保持党内的团结,加强工农联盟作为统一战线的基础,尊重和忠诚地争取人民的民主权利和民族独立,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加强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团结。
印尼共产党还召开了追悼斯大林同志的大会,党的副书记苏蒂斯曼致悼词时号召全体党员努力提高自己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水平,把工作做得更好。
印尼觉醒妇女协会打电报给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对斯大林的逝世表示沉痛的悼念。
许多印尼进步报纸在报道斯大林逝世消息的同时,发表社论哀悼斯大林,在报纸第一版刊载斯大林遗像并加上黑边。雅加达“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说:在斯大林的领导下,苏联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最后击败了野蛮的纳粹军队,把世界人民从法西斯的危害中拯救出来,任何关心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历史的人,都必然承认斯大林在拯救世界和平的事业中的伟大功绩。斯大林的逝世,将使世界人民保卫世界持久和平的意志更加蓬勃,这就将使战争贩子们感到恐惧。
印尼的通讯社和许多属于不同党派的报纸都赞扬斯大林的伟大成就。安塔拉通讯社发表了一篇关于斯大林生平事迹的文章,这篇文章写道:斯大林生前已经把所有一切贡献给为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和幸福的事业;斯大林是世界的和平战士,他教导全世界人类要痛恶战争和爱好和平。棉兰“警惕报”说:为朋友所爱戴为敌人所敬畏的斯大林,的确是一个天才的领袖。“观察报”说:必须承认,斯大林在三十年间不仅已经使苏联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并且使他的思想影响了世界各国;事实证明了斯大林的高贵品质和伟大人格。
巴西共产党发表告巴西工人阶级和人民书
巴西“人民报”刊载了一篇巴西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就约·维·斯大林逝世事告巴西工人阶级和人民书。
这个公告书说:斯大林是和平和人类幸福的最伟大的保卫者。从来没有一个人像他那样得到人民的爱戴。全世界亿万人民都倾听他的声音,遵循他的英明指示。一提到他的名字就增加了胜利的信心。我们国家的工人和一切正直人们对于伟大的斯大林的逝世都感到无限悲痛。
巴西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号召人民高举和平、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旗帜并加强对战争贩子的斗争。全国委员会重申它始终不渝地忠实于苏联的不可动摇的决心。全国委员会现在再度宣誓:巴西人民将永远不和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战争。在争取美好前途的斗争中,人民是会胜利的。伟大的斯大林的旗帜是掌握在战无不胜的苏联共产党和它的中央委员会的手中。
法国人民悼念斯大林同志
好几千巴黎人民在十三日晚上参加了法苏协会追悼约·维·斯大林的集会。追悼会的主席团由马赛尔·加香、法苏协会副主席柏蒂将军和费南·格雷尼埃、法兰西妇女联盟副主席弗朗索瓦丝·勒克莱克及法国其他进步组织的代表和社会领袖组成。
柏蒂将军在会上致悼词,着重指出了法国人民对斯大林的逝世感到无限悲痛。他说:斯大林逝世了,但是他的事业永远长存。斯大林说过,如果各国人民将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并且把这一事业坚持到底,和平就能够保持和巩固。这些话永远都会留在世界各国人民的心中。
据“人道报”报道,当苏联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乘船从纽约到达法国哈佛尔港时,哈佛尔劳动人民派了一个代表团向他献花,吊唁斯大林的逝世。在挚花的缎带上写着:哈佛尔人民永远怀念斯大林。
“人道报”在十三日发表了皮埃尔·古达德的文章,颂扬苏联的和平政策。古达德说:由于斯大林和苏联人民,我们今天才没有成为希特勒帝国的奴隶。亿万人民对没有人剥削人的制度的赞美和对斯大林及苏联的感谢,是任何警察,任何威胁,任何恐怖所不能改变的。最近几天的动人事件,证明了苏维埃政权磐石般巩固,证明了全世界被压迫的劳动人民以及一切拥护和平的人和苏联友好团结的力量。
英国人民怀念斯大林
三月十一日伦敦“工人日报”说:它接到读者许多来信,信上表示“普通人民对斯大林逝世的纯朴而动人的悼念”。“工人日报”发表了这些来信的一部分。
肯特郡门登斯顿城的布莱特在他的信中写道:“我们纪念斯大林,就要作更多的努力使英国人民相信,迫使邱吉尔和艾森豪威尔与苏联人民的代表会谈,以便讨论世界和平问题,是绝顶重要的。
“让我们以缔造和平世纪这样一个不朽的功业,作为我们对一生奉献给工人阶级的斯大林的最好的纪念。”
北伦敦一位读者的信中写道:“在人类历史里面,有谁在他的一生中能像斯大林那样令人无可怀疑地证明工人能够建立社会主义国家呢?
“在我们纪念他的时候,让我们加强决心,加倍努力,把社会主义及和平带给全人类。”
伦敦东南的一个读者的信中写道:“也许在这个岛国里面,还有千百万人像我一样,没有忘记这一位曾那样英勇地对抗强敌、保卫斯大林格勒的人,他所抵御的敌人要是那时回过头来拿那样大的力量对付我们,我们说不定已被打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