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不许乱拉教师参加社会活动
乱拉中学和小学教师参加社会活动,是各地普遍存在着的严重现象。这种现象,在小城市和广大乡村更加突出。在那里,许多教师时常停课参加校外的中心工作和突击性的工作以及其他的社会活动,甚至被拉到机关里去“帮忙”,长时间不能回校,影响了教学计划的完成,影响了教师的政治学习和业务进修以及教学质量的提高,给国家培养人材的长远事业造成损失。
要克服这种不健康的现象,必须向干部——主要是县区干部进行教育,澄清他们在教育工作方面的混乱思想。有些人认为教育工作是可有可无的,说什么“只要把中心工作做好,学校垮了台也不要紧”。这些同志不了解教育工作和整个国家建设事业的正确关系,也不了解群众在文化教育方面日益迫切的要求。他们常常引用“中心工作压倒一切”的提法,来掩饰自己轻视教育工作的错误观点。“中心工作压倒一切”的提法是什么意思呢?这是要我们正确地安排各项工作(当然也包括教育工作),加强工作的计划性,以便分别轻重缓急,集中力量把最中心的工作做好;但同时必须坚决反对“单打一”的作风,反对把中心工作孤立起来进行而不管或者放弃其他工作。我们在一定时间内只能有一个最中心的工作,在最中心的工作以外,势必还有第二位、第三位的工作。我们要将各项工作摆在适当的地位。因为各项工作是密切关联的,没有各项工作的紧密配合,要想真正做好中心工作也是不可能的。
现在,我们的中心工作之一,是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为了完成这项任务,必须造就大量的建设人材。斯大林同志在“论苏联经济形势与党的政策”一文中说:“任何一个任务,特别是像我们国家工业化这样的巨大任务,没有生气勃勃的人,没有新的人,没有新的建设干部,是不可能实行的。”要培养大量的建设人材,就必须把学校办好,首先把高等学校办好,其次把中小学办好,因为中小学教育是人民教育事业的基础。有人说,培养工业建设人材是高等学校的事情,和中小学无关,特别是和小学无关。这种看法是不对的。我们不仅要培养高级的工业建设人材,而且要培养中级的工业建设人材。这样,就必须把中等技术学校办好。至于办好普通中学的意义,也是很显然的;因为它要源源不断地输送学生到高等学校。若干中等学校教学质量的下降,已经给高等学校的教学造成困难,这种教训是再也不能重复的了。说到小学教育,它和培养建设人材的关系表面上似乎不是那么直接的;但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人材是一种长远的事业,而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如果我们不能把小学教育办好,在几年以后就会看到它的后果,所以我们必须朝远处看。而且小学教育和群众的关系最为密切,在学校混乱现象发展得严重的地方,学生家长已经表示不满,个别的甚至对党和人民政府的文化教育政策发生疑虑。我们的干部必须警惕到在这个问题上脱离群众的危险,坚决纠正轻视教育工作的错误观点,把教育事业办好。
有些同志藉口“教育和政治结合、和实际结合”,乱拉教师和学生参加社会活动。这是完全错误的。教师和学生参加社会活动的目的,应该是为了配合教学。联共中央在“关于取消学生过重的社会工作及其他非学习性质工作的过重负担的办法”中指出:“学生校外工作底正确布置,应该是服从于学校的教学任务,帮助学生胜利地进行学习,帮助学校培养全面发展的、积极的共产主义社会底建设者。”因为教学工作是学校的基本任务,教师的主要责任是做好教学工作,学校教育的基本方式是课堂讲授。所以决不能把教师和学生当作所谓“机动干部”或工作队来使用,以致妨碍教学,或者妨碍他们的健康和必要的休息。而组织教师和学生参加社会活动,也只能由教育部门、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和教育工会或教师联合会以及学生联合会统一负责,其他任何机关和团体则不能直接动员教师和学生参加社会活动。
有人问,学校教育又要和实际结合,又不能妨碍教学和师生健康,这分寸究竟应该怎样掌握呢?这里在时间上须要有严格的限制,即教师参加社会活动的时间,学期当中每月不能超过十二小时,寒暑假不能超过整个假期的六分之一。至于学生参加社会活动的时间,一九五一年八月六日政务院在“关于改善各级学校学生健康状况的决定”中早就规定:高等学校和高级中等学校的学生每人每周不得超过三小时;初级中等学校学生每人每周不得超过二小时;小学学生每人每周不得超过一小时半。这些规定,各地必须严格执行,不得违反。为了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教学时间内不允许动员教师和学生参加社会活动,如有特殊需要,须经市人民政府或专署批准。这就是界限,超越了这个界限,就是错误的。
当然,我们在纠正随便动员教师和学生参加社会活动的过程中,也决不能让教师和学生对“教育必须和实际结合”的原则有任何模糊的认识,以致发生轻视政治、脱离实际、关门教书、关门读书的现象。列宁在“青年团底任务”一文中教导说:“如果学习、教育和训练只局限于学校以内,而与蓬勃的实际生活脱离,这样的教育方式我们是不会相信的。”“只有把校内活动的每一步骤,把教育、训练和学习的每一步骤,与全体劳动者反对剥削者的斗争密切联系起来,才能学习这些东西。”过去有些地方对这些原则了解不够,在纠正乱拉教师参加社会活动的现象时,做了片面的宣传,以致使一部分教师和学生的认识模糊起来,这种教训此次必须避免。
要彻底纠正随便动员教师参加社会活动的现象,还必须克服某些党、政机关对待上级指示的阳奉阴违的态度。一九五一年间,若干大行政区领导机关曾发布有关指示,但是有些机关没有据以认真布置工作,更没有及时检查执行情况。例如,有的省人民政府在一九五二年一月初发了指示,说学校的混乱现象普遍存在,必须纠正;隔了将近一年,在一九五二年十二月末,又发了指示,还是说学校的混乱现象普遍存在,必须纠正。这就说明,那里的省人民政府没有负责地去解决问题,所以那里的情况也就没有改变。至于某些县级干部的错误就更严重,他们公然明知故犯,甚至在他们的错误行为受到报纸的批评以后,仍然抗拒批评,坚持错误,说什么“报上只管批评,该拉教师搞突击工作,还得照样拉”。这种严重的无组织无纪律现象,显然是和某些省级领导机关对待上级指示的不严肃的态度分不开的。因此,纠正这种态度是极为必要的。各地党政机关必须充分估计这一工作的重要意义,一定把它做好。

为保持党的共产主义的纯洁性而斗争
中共上海市委第四书记 陈丕显
中共中央华东局宣布关于开除反党分子黄逸峰党籍的决定,至今已经一个多月了。华东局这一正确的决定,是中央号召全党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斗争中的一个极大的胜利;同时给上海党的组织带来了一个活的战斗的榜样,直接地加强了我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力量。我们就在这一精神的指导下,召开了全市第一次党代表会议,认真地审查了我们的工作和党的状况,进一步发扬了党内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全党对思想工作获得了新的认识。
我们从检查上海党的状况中,更深切地体验到:
“中国共产党应该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经常检讨自己工作中的错误与缺点,来教育自己的党员和干部,并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中国共产党反对那种自高自大、害怕承认自己的错误、害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绪。”(中国共产党党章总纲规定)这是我们党的事业前进的力量。我们共产党和每一个共产党员在革命斗争过程中,要保证把工作办好,使革命事业前进,而不因犯错误使工作遭受损失,就依靠我们经常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揭露在工作和思想中的各种缺点和错误,及时地予以纠正。这是我们工人阶级的共产主义的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帜之一。它表明我们党对于人民和革命事业的严肃的负责的态度。
反党分子黄逸峰,完全违反党的这一根本原则,把自己放在反党反人民的地位,直接成为党的死敌。这就是党把黄逸峰清除出去的根本原因。党只有坚决地毫不妥协地把这种坏分子开除出党,才能更好地纯洁党的组织并使党日益巩固与强大起来。但是正如解放日报社论所指出:“黄逸峰那样的骗子在我们党内虽然没有合法地位,并已被驱逐出党,但是,类似黄逸峰那样的坏分子,类似黄逸峰那样的欺上压下的坏作风,并不是就此肃清了。”即以上海党的状况来说,仅仅在第一次党代表会议前后所揭发出来的各种大小坏事,已属惊人。其中最突出的如前江宁区委书记苏博,在任职期间,一贯对抗组织、闹独立性。他自以为对革命有功,而党没有给他更重要的职位,经常散布不满情绪,抗拒执行上级党的指示和决定。在区委会内部,实施家长式的领导,独断独行,任意决定或撤销工作部署,擅自委任干部,目无组织,为所欲为。闸北区委书记苏峰,政治思想蜕化,一贯以官僚主义态度对待自己所主持的工作,在党内实行家长式的领导。他的各项错误在党代表会议上被闸北区委代表揭发后,竟恼羞成怒地以要求退党向党威胁,甚至厚颜无耻地提出要党为他保守秘密,“不伤感情”。这种堕落蜕化分子的反党本质,在严肃的党的原则面前,就完全暴露无余。他们这种行为和反党分子黄逸峰的共同特点,就是“把自己所领导的单位当做独立王国而为所欲为、反抗党的领导和分裂党的极端危险的倾向。”他们正是有那种荒谬设想的人,“他们以为党终于要向他们妥协和屈服,而和他们成立谅解,不再去惹他们生气,因为他们是有地位有历史的党员,不能不另眼相看。”
(人民日报社论)他们不理解党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党的利益是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的。任何企图利用党达到他们个人利益的自私自利分子,就必然要堕落到反党的地步,最后终于要像黄逸峰一样被清除出党。当然,苏峰、苏博这种坏分子,同黄逸峰一样在党内是没有合法地位的,也是极坏的典型,但类似这种危险的倾向,在我们上海党组织内不是个别的,正如陈毅同志所指出的,“而是有一批”。在某些单位担负领导工作的党员,也常有把个人利益放在党的利益之上,并使党的利益遭受了很大的损失。此外,在若干中、下层组织中也同样存在这种危险的倾向。少数坏分子篡夺领导职位,借假党和人民政府的名义,敲诈勒索,为非作歹,骑在人民头上,破坏党与人民的关系。这是值得我们上海全党和我们领导干部特别重视的。这些事件警告我们,经过“三反”、整党、和反官僚主义斗争,苏峰、苏博这类坏分子仍然能够僭居党的领导地位,未能及时地揭穿其堕落蜕化的本质,这也就同时暴露了我们党内的民主生活是不正常的。虽然对他们那种错误的行为,也曾作过一些批评和教育,甚至采取了组织的措施,如在“三反”期间把苏博调离原有的工作岗位,进行教育。如在“五反”期间苏峰向党作过检讨。但由于没有提到高度的纪律原则水平,“对于那些在当前工作中犯有严重罪恶,以及在历史上屡犯错误而屡教不改的不可救药的分子,党一定要坚决地把他们清除出去,以保持党的共产主义的纯洁性。”(人民日报社论)以致让这些坏分子利用党的“治病救人”的方针,作为他们掩盖错误欺骗组织的护身符。从这里,我们就更深刻地认识到改善党内和党外的民主的生活,改善党内的开展批评的教育和严守纪律的教育,改善党的思想工作和干部工作,在我们上海党内就成为迫切的任务了。
最近全市党的第一次代表会议,根据中央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指示和华东局关于黄逸峰事件的决定,以及人民日报一月二十三日的社论“压制批评的人是党的死敌”所指示的精神,结合总结一九五二年的工作,充分发扬党内的民主,严肃地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各级领导和各个部门以及某些党员干部犯有各种不同程度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违法乱纪的倾向,普遍地得到揭发,特别是揭发和批判了苏峰、苏博等等反党分子的错误,并展开了严肃的斗争。由于这一斗争的初步胜利,使我们全党对于改善党内民主生活,改善党内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斗争,获得了一个新的良好的开端。但我们必须进一步指出:要使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斗争获得深入的开展与彻底的胜利,其主要关键,就在首先反掉各级领导上所存在的各种不同形式的官僚主义,才有可能使斗争贯彻到底。上海党的组织必须通过这一斗争,来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改善党的领导作风与工作方法,消除党内的消极的和不健康的现象,保持党的共产主义的纯洁性。
应当指出: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与反对违法乱纪的斗争,不能采取只求轰轰烈烈一阵的作法,而必须有领导有重点地同时由上而下地逐步深入展开,并在斗争达到一定目的之后迅即转入经常化。因此,上海党的组织必须根据市委的统一布置,密切结合各项工作,在各项工作中贯彻这一斗争。首先传达第一次党代表会议的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有关文件,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觉悟与思想水平,克服对坏人坏事采取调和姑息的自由主义态度;打破各种思想障碍,正确地掌握方针政策;其次根据不同情况,从处理已经暴露的问题,从有重点地检查与总结工作,或从检查处理人民来信入手,深入展开这一斗争。这一斗争应首先从市区两级机关团体开展起来,然后再有计划地逐步贯彻到基层单位中去;并且在贯彻这一斗争中,必须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执行,反对任何粗枝大叶的官僚主义做法。只有这样,才可以使这一斗争更加深入、持久、彻底;才能肃清旧社会所遗留的恶劣的官僚主义和国民党作风,才能更好地巩固党与人民的联系,才能更有效地保证国家计划的胜利完成。
我们深信:在毛主席和我们党中央以及华东局的领导之下,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同志们!团结起来,为保持党的共产主义的纯洁性而斗争。

各地中小学校混乱现象仍未纠正
目前,各地中小学校依旧存在着严重的混乱现象,亟须迅速纠正。在西安市,去年下学期直接向学校布置工作的单位有二十几个。这些单位不知道爱护学校,毫不珍惜教师的精力和时间,强调自己布置的任何工作都是“中心工作”,都是“压倒一切”的工作。他们甚至把宣传保险、推销书报、义务劳动统通说成是“中心工作”,要学校“大力配合”。工作完了,还要向学校要总结,要报告。北京西单区修建小学校舍时,区人民政府文教科把广宁伯街小学校长薛迪武调去担任购买木料和木材检尺加工等工作,前后两次共五十六天,这就严重地影响了他的学校领导工作。河南武陟县某些机关抽调教师帮助机关工作,已成习惯。该县地方法院去年六月抽调中心学校校长穆老萍、教员袁世轩去帮助工作,一直到九月才调回去。结果,他们两人有两个月多没有做学校工作。十二月二十三日,武陟县地方法院又抽调城关完全小学教员孙小侠写了两天材料。某些政府干部到农村小学里随便拉教师工作的现象更是严重。如秋征、夏征、举行人民代表会议、物资交流大会等一切工作,都要任意将小学教师抽调使用。广东开平县第十、十一两区政府在去年秋征期间,把全区四十多个学校的小学教师,各抽调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集中到区政府“帮助”工作,共工作了二十五天。教师回校后,大部分乡又把他们集中到乡政府工作了几天。各校一个多月未能上课。浙江崇德县农村总结评比运动时,全县各校教师都被抽调若干人,到各村“包干”总结评比工作。灵安完全小学校长叶忠孝被选为乡总评比委员会副主任,他白天听汇报,晚上包做一个村的工作,整个运动期间,不得不完全放弃学校领导工作。该县石门镇政府还曾叫石门完全小学学生到商家去催税款。福建闽侯新州小学有三百六十个学生,分七班,只六名教师,本学期因有两个教师升学去了,学校花了很大力量,才动员了两名义务教员,但不久,这两名义务教员就被区政府调去参加修堤工作。学校因人手过少,请求区政府不要调走这两名教员,区政府经过“一再研究”,认为“防洪重于教育”,还是调去了。有些地方把扫除文盲工作的任务也任意加到小学教师身上去。山西阳泉市命令:有三个教员的村庄,要包教一个速成识字班。甘肃海原县李旺回民小学,原有七名教师,区里抽了一名去“清理群众公产”,二名去学习速成识字法,现在四名教员教七个班的学生。
过多的社会活动、教职员兼职太多以及校内校外会议太多也是造成学校混乱现象的重要原因。山西安邑第二中学在去年国庆节前后五十天内,全体师生停课八天参加社会活动。江西景德镇市第二女子中学学生王鸾蛟等在去年“八一”节前后,在第五公安派出所演戏竟连续一月之久。上饶中学学生杨杜康等六人,长期被上饶市有线广播站和电影院聘去担任报告节目、时事讲话、电影说明等工作。兼职太多的现象在城市较为突出,西安市教师本身教学业务所需时间,平均要在十三小时到十五小时,许多教师在外兼职兼课,就更忙碌不堪了。省女子中学校长石玉琴身兼八职,北关小学校长樊希民兼十一职,干耳垛小学校长每周校外工作至少需三十五小时。兼职既多,校外会议便多,因此有些校长和教职员对校内情况很少了解,甚至和学生很少见面。河南安阳中心小学校长骈自英,自去年九月底起至十一月上旬,约四十天内,外出参加会议共二十一天。南京郊区的小学教师一致为区里召集会议太多而感到不堪负担。许多会议只要召集代表就可以解决问题,也要集中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不仅多,而且开得长。郊区学校和区政府之间,学校和学校之间距离远,最远的来回三、四十里,开一次会光走路就要三四个钟头,开完会常要摸黑路回家。
此外,在农村里,区、村政府任意占用学校校舍的情况也相当普遍。广东顺德县八区马齐完全小学因地区适中,常被借用来开会。两年来,全区性的大会如区农民代表大会、区人民代表会议、公审大会等,都在这里召开。仅仅去年下学期就有四、五次了,前后累计停课约有一个月。福建漳州市有些小学被政府办的训练班占用,还有的被政府机关占去做了仓库。山西、河南、湖南有些县、区开物资交流大会,也任意占用学校,把学校变成了市场。山西应县小石村的村干部,常叫剧团在学校演戏,有一次来了个耍猴子的,也领到学校的空场去表演。河南汤阴县五里村学区,九处学校中有四处学校和村公所、民校合在一起办公,秩序很乱。学校变成了区、村干部的会议室、住室、群众的开会场合。县里的干部一到村里,村干部就带到学校住,教员变成了招待员。村干部每逢到学校开会,就随便拿去教师的灯,占去教员的桌子,有时掀倒墨水瓶,有时蹬坏火炉子,甚至撕坏学生的作业本子或在本子上乱画东西。山西平定县寇庄村也是村政府和学校合在一起办公的,每逢开会,总是非到半夜不散,教师不能备课、改作业,不能学习,也无法休息。有一晚,一家夫妻为打了一个碗,引起纠纷,村公所在学校调解了一夜,教师只好拖着疲劳了一天的身体陪伴了一夜。
这些混乱现象,已经严重地妨碍了学校的正常学习,影响了师生的健康;可是目前还有些干部不仅不设法纠正这种现象,反而错误地认为“学校停几点钟课没啥关系”,甚至说:“只要把中心工作做好,学校垮了也不要紧。”学校当局提出意见,就被批评为“不服从领导”。为了有效地纠正学校混乱现象,必须首先对这种极端恶劣的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

中央铁道部检查高级干部的理论学习
中共中央铁道部党组,为了扭转过去高级干部学习中的散漫自流现象,加强机关内部的思想工作和理论学习,自一月下旬起,曾召开过几次学习会、学习组长会,具体检查学习问题,使高级干部的理论学习面貌为之一新。
在二月份已有六个小组交了学习计划,四十个同志交了个人学习计划。在这些计划中,不少同志检查了过去的学习态度。如机车车辆制造局局长牟焕奎同志说:“最近我自己检查了五、六年来工作中所发生的缺点和错误,大半是由于思想、政策水平不高所致,今后必须坚持学习”。铁道部政治部出版审查部部长陈迪威同志说:“严重的缺点是文件钻研不深,联系实际不够。”政治部组织指导部部长高墨华同志也检查了过去“总是认为工作忙乱无时间,工作不做不行,学习可以推迟敷衍”的错误态度。由于这些同志深刻地检查了过去对学习的错误态度,所以他们的学习计划都做得比较好。许多同志在计划中都表示:要决心端正学习态度,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坚持学习时间,并经常进行自我检查,以培养学习习惯,巩固自学基础。车辆局副局长蔺子安决心出差也不忘掉学习。铁道部人民监察室主任喻楚杰同志说:“如出差不能不耽误,也要利用时间补课,保证不缺”。有的同志还决定就文件中的某一专门问题,结合自己的岗位工作加以深入钻研。如陈迪威同志“决定就提高铁路劳动生产率问题加以系统地研究,并用书面写出,以作为个人三年多来参加铁路工作的检查”。有些同志在计划中提出要继续把马林科夫报告“党”的部分精读三遍到五遍,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陈春森同志规定每周抽出两三天早上帮助宣传部全体干部及铁道部机关干部学习。总之,通过制订计划提高了大家学习的情绪,坚定了学习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各组都在认真精读文件,为了搞好下一步的讨论,并有效地联系实际,牟焕奎小组特分工业、节约及价值法则等三个部分进行准备,并指定中心发言人,以便深入讨论。
为了使这次学习能继续深入,并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今后党组及政治部宣传部还将再开学习会议进行具体检查。

福建省农林厅不应任意调动学生
福州农业技术学校通讯组组长 丁佑
今年一月间,福建省农林厅的领导同志,曾任意抽调我们福州农业技术学校的大批学生参加校外工作,严重影响了教学。事实经过是这样的:我校原定二月五日到八日举行考试,二月十日放假。毕业班考试和放假日期也是这样。去年十二月底,校方突然接到上级通知说,因为本省农业展览会缺乏人手,要把毕业班的考试提前在一月九日到十二日举行,以便调学生去参加工作。学校遵照这个指示,就将毕业班的考试提前了约一个月。一月十三日,省农林厅副厅长兼我校校长石林写信给学校,说因为展览会说明员太少,要调学生去补充,于是将二年级下学期到三年级下学期(毕业班)共七个班的二百四十多个同学竟全部调去。过了几天,因为展览会还缺六十多个干部,省农林厅厅长江一真又到学校抽调去了二年级上学期的畜牧兽医科、森林科共六十八个同学。前后共抽调同学三百多人。此外,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农业展览会还在布置的时候,该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蔡经葛就曾到学校动员一百多位同学去布置展览会会场。
这次大批抽调学生的结果,使我们的大部分班、级没有能够完成教学计划。毕业班的学习时间既突然缩短了约一个月,自然就根本不能完成学习计划;其他各班同学,从展览会回来就要赶大考,教师、同学都忙于准备考试,也无法好好补课;回校较早的两个班,也只能用三天的工夫来补三个星期的课。这样,这学期的功课便草草结束了。三百多个同学在三个星期内缺课的时数是很多的,在学业上的损失是很大的。事情发生后,师生议论纷纷,都表示不满。大家去找代校长郑北銮,郑回答说:“石林校长来了信,他的意见我应该执行。”又说:“江厅长说这比我们在学校里学一年半年要好得多。”又说:“农业展览会不是年年有,怎么能等我们毕业后再开呢?”有的老师向他指出,这是违反华东军政委员会的指示的,郑回答说:“华东的规定,普通中学应该百分之百地执行,技术学校可就要有点伸缩。”郑代校长的这些错误意见引起了学校内部的思想混乱,以致有一部分同学认为学生荒废功课随便被调去参加社会工作是可以的,有些留校同学甚至思想波动起来,不愿上课,希望到展览会去工作。
这一事件,说明了农林厅的领导同志有严重的官僚主义和轻视教育工作的思想。农业展览会是全省的大事情,为什么农林厅事先没有周密的计划,以致到将要开幕(一月十七日开幕)时,说明员及其他工作人员还差三百多人?是谁给了农林厅和农业展览会的筹备机构以权利,让他们任意到学校大批地抽调学生呢?
事情发生后,教师黄明福等一再去信福建日报提出批评。但是这一批评没有得到有力支持。福建日报读者来信组收到批评信后,曾开会讨论,也肯定农林厅的做法是不对的,并曾派干部到学校收集材料,把情况反映给了教育厅和农林厅的领导方面。教育厅知道了这个情况后,本来已派人到学校制止这一行动,要学校负责人把学生调回。以后不知什么原因终于未见纠正这种错误,福建日报也不再坚持批评,问题就拖下来了。但是我认为福建省人民政府农林厅任意地、大量地抽调学生长期参加校外工作的做法是错误的,厅的领导同志以及其他有关同志应当进行深刻的检讨。

中国内河航运工会工作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转捷克斯洛伐克运输工会:
痛悉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领袖哥特瓦尔德不幸逝世,中国内河航运工会全体职工万分悲痛,谨致深切的哀悼。
中国内河航运工会工作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国店员工会全国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逝世,使中国全体店员职工感到万分悲痛,谨向你们致以沉痛的哀悼。
我们决心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团结一致,为进一步增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事业,争取人类美好的将来而奋斗。
中国店员工会全国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国搬运工会全国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转捷克斯洛伐克运输工会:
惊悉中国人民亲爱的朋友、捷克劳动人民伟大的领袖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的消息,谨致万分沉痛的哀悼。我们全中国的搬运工人和全中国的人民,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更加紧密地与伟大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永远地团结在一起,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中国搬运工会全国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国医务工会工作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
惊闻哥特瓦尔德同志逝世的消息,中国医务工作者谨以万分沉痛的心情,致以哀悼。我们将与捷克斯洛伐克的医务工作者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为保卫世界和平民主事业而奋斗。
中国医务工会工作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国金融工会工作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转捷克斯洛伐克金融职工工会:
惊悉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的消息,我们怀着悲痛的心情,谨代表中国金融职工,向你们致以深切的哀悼。
为了悼念我们亲密的朋友哥特瓦尔德同志,中国全体金融职工,将更进一步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紧密地团结一致,共同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中国金融工会工作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教育工会: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哥特瓦尔德同志的不幸逝世,中国教育工作者感到无限的悲痛,谨向您们和捷克斯洛伐克全体教育工作者致以衷心的哀悼。我们决心与捷克斯洛伐克教育工作者一道,更紧密地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的旗帜下,为我们的共同事业奋斗到底!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国新闻出版印刷工会筹备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转捷克斯洛伐克新闻工作者协会: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中国新闻出版印刷业全体职工,以无限沉痛心情致以深切哀悼。
中国新闻出版印刷业职工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决心与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为保卫和平与民主的事业而奋斗!
中国新闻出版印刷工会筹备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华全国戏剧工作者协会的唁电亲爱的捷克斯洛伐克戏剧家同志们:
惊闻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领袖、国际工人运动的杰出战士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全中国戏剧家谨向你们表示最深切的哀悼!亲爱的同志们,中捷两国人民、两国的艺术家必将更加亲密地团结起来,为共同的神圣事业奋斗到底!
中华全国戏剧工作者协会主席 田 汉
三月十五日于北京

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的唁电布拉格捷克斯洛伐克作曲家联盟:
哥特瓦尔德同志逝世的噩耗传来,我们深感悲痛,谨代表中国音乐工作者向你们致以深切的哀悼。我们深信:中捷两国音乐工作者将更紧密团结在一起,为我们的共同事业奋斗到底。
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主席 吕 骥
三月十五日于北京

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美术家协会:
惊闻哥特瓦尔德同志突然逝世,谨代表全中国美术工作者致最沉痛的哀悼。我们相信: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人民,一定更加团结,加倍努力,提高警惕,为争取和平民主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而奋斗。
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于北京

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哥特瓦尔德总统逝世,我们全中国科学工作者怀着极悲痛的心情向你们致以深切的哀悼。在这悲痛的日子里,我们决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捷克斯洛伐克的科学工作者更紧密地团结一致,提高警惕,为巩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为我们保卫世界持久和平的共同事业而奋斗到底。
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
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北京

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妇女联合会:
惊悉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我们谨致沉痛的哀悼。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逝世,对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于整个世界保卫和平,保卫儿童的运动,都是巨大的损失。我们深信中捷两国人民必将更加紧密团结,为我们的保卫和平,保卫儿童的共同事业而奋斗。
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筹备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政治法律工作者同志们:
惊悉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世界和平民主事业的杰出战士哥特瓦尔德同志不幸逝世,我们以极悲痛的心情,特向您们致以最沉痛的哀悼。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法律工作者,怀着对哥特瓦尔德同志的真诚悼念,将与捷克斯洛伐克的政治法律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一致,提高警惕,为保卫世界和平民主事业而奋斗到底。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筹备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北京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主席团:
惊闻哥特瓦尔德总统不幸逝世,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全体会员感觉无限沉痛,谨诚挚地致以深切的哀悼。我们中捷两国人民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的亲密友谊,并与苏联人民更加团结一致,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东北总工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
正当我们以无限悲痛的心情哀悼全世界劳动人民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逝世的日子里,又惊闻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最敬爱的领袖和工人运动的杰出战士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与世长辞的噩耗,使我们倍增悲痛。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逝世,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世界和平民主阵营都是重大的损失。我们谨向捷克斯洛伐克全体工人弟兄致以深切的哀悼。我们深愿中捷两国工人阶级更加亲密团结,更紧密地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周围,提高警惕,粉碎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坚决保卫世界和平。
中国东北总工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

北京市总工会的唁电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
我们以非常悲痛的心情,获悉捷克斯洛伐克工人运动的卓越领导者、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哥特瓦尔德同志逝世的消息。我们谨代表北京市的工人同志们,向您们,并通过您们向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人兄弟们和全体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哥特瓦尔德同志是国际工人运动的杰出战士。他献出了他整个的一生,为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人运动以及国际工人运动进行了功绩卓著的活动。哥特瓦尔德同志的逝世不仅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极大的损失,而且是全世界工人阶级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无可弥补的损失。
北京市的工人将与全中国工人一道与捷克斯洛伐克工人兄弟更加紧密地和苏联人民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团结一致,百倍地提高警惕,加强为争取和平与社会主义的事业而奋斗。
北京市总工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