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世界人民哀悼伟大斯大林逝世
据新华社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约·维·斯大林同志不幸逝世的消息,引起全世界各地人民的沉痛哀悼。
平壤各界九日下午六时(朝鲜时间)沉痛地举行斯大林大元帅逝世追悼会。参加追悼会的有以金日成、金枓奉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共和国内阁、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朝鲜人民军的首长、人民军战斗英雄、劳动英雄、各工厂、矿山、部队、机关、学校的代表和农民代表共千余人。追悼会在哀乐声中正式开始,到会的人全体起立五分钟静默志哀。接着,朝鲜劳动党的代表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朴昌玉、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代表洪命熹、人民军的代表民族保卫相崔庸健相继致悼词。致词者对斯大林大元帅的逝世一致表示极大的悲痛,对于斯大林解放朝鲜人民、真诚无私地关怀并帮助朝鲜人民,表示永远感念不忘。他们并一致表示朝鲜人民将继续在斯大林的旗帜下,进一步团结在金日成元帅、劳动党、共和国政府的周围,坚决战斗,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任何新的冒险进攻,争取祖国解放战争的早日胜利。最后,在苏联大使拉朱瓦耶夫致词以后,追悼会通过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和马林科夫同志的电报。电报说:斯大林的名字,将像长白山和鸭绿江
一样永远活在朝鲜人民万代子孙的心里。朝鲜人民决心实现斯大林大元帅的教导,坚决战斗,争取祖国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
为了永久纪念约·维·斯大林,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作出决定如下:
一、根据波兰统一工人党卡托维兹省委员会、卡托维兹省人民议会主席团、卡托维兹市人民议会主席团,以及全国阵线卡托维兹省委员会的建议,将卡托维兹市命名为斯大林诺格罗德市,卡托维兹省命名为斯大林诺格罗德省。
二、将苏联根据约·维·斯大林的建议送给波兰人民共和国的礼物——文化科学宫,命名为约瑟夫·斯大林文化科学宫。
三、在约瑟夫·斯大林文化科学宫前面的广场上建立约瑟夫·斯大林纪念碑。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说: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获知和平旗手、世界劳动人民伟大的领袖和导师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逝世,深感哀痛。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谨向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对斯大林同志的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斯大林同志是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生前一直深切关怀日本人民,深刻同情他们,从来没有拒绝给他们以援助和忠告。日本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在去年一月收到的斯大林同志衷心的新年贺词。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宣誓:他们要遵循斯大林同志的学说,为争取自由、和平、民主与民族独立的斗争的胜利而努力。
著名的日本和平人士、“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获得者大山郁夫六日发表谈话说:斯大林是和平的象征。虽然他现在逝世了,但是他期望和平的精神将永远活在群众的心里。大山郁夫强调说:我决不因斯大林的逝世而丧失对和平的信心。斯大林将永远照耀着我们受过和平洗礼的人民前进而不后退。大山郁夫认为他在获得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时因护照问题而失去亲自会见斯大林的机会,是他的终身的遗憾。
东京代代木区的日本共产党本部的红旗下半旗志哀。从六日开始,日本共产党在这里接连举行五天纪念会,追悼斯大林。日本共产党并决定在全国各地举行追悼会。
日本民主团体和工会的代表以及各阶层的人民,这几天纷纷前往苏联驻日代表团吊唁。吊唁者排成长长的行列依次走到斯大林遗像面前致哀,遗像的周围放置着无数的花圈和鲜花。日本劳动人民洋溢着对斯大林的尊崇的感情。一个吊唁的工人向斯大林的遗像献了一束花,并在留言册上写道:“作为
一个日本工人,我与斯大林生在同一时代感到骄傲。”日本人民热爱斯大林不朽著作的心情,在最近的悲痛的日子里充分地流露出来。日本的出版家最近骤然接到定购斯大林著作的无数订单,其中以订购日文版“斯大林全集”的人最多。单在去年一年内,日本就出版了斯大林的“列宁主义问题”、“论苏联伟大卫国战争”、“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等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在莫斯科出版两星期后,就在东京出版了。两天后东京所发行的第一版就售完了。日本各阶层人民对这本著作有很深的印象。在大学教室里、科学团体里和工人宿舍里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目前正访问苏联的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赛福丁·克其鲁六日离塔什干去莫斯科。他在行前发表谈话,对约·维·斯大林的逝世深感悲痛,他说:全体进步人类都因这一最大的损失而与苏联各族人民同感悲痛。
法国人民以沉痛的心情悼念斯大林的逝世。巴黎的工人和其他阶层的人民在得知斯大林逝世的消息后,立即成队地到苏联驻法国大使馆表示哀悼。整天不断的前去致哀的人民行列使得大使馆附近一带的交通为之阻塞。自从关于斯大林同志重病的第一个消息传到法国,苏联大使馆就不断收到成包成包的函电。全法国各地的人民通过这些函电对他们最敬爱的导师和友人的患病和逝世表示深切的关怀和沉痛。
罗马和意大利全国其他许多城市的工人九日在伟大的斯大林安葬时举行短时罢工,表示对这位世界工人阶级伟大的导师的悼念。罢工使城市的公共车辆暂时停驶。
美国共产党主席威廉·福斯特和美共全国委员会委员伊丽莎白·葛莱·弗林和佩蒂斯·佩里就斯大林同志逝世事联合发表声明,号召美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加倍努力,反对华尔街的战争政策,击破美帝国主义企图乘机散布诽谤宣传和加紧备战活动的阴谋。声明着重指出,斯大林同志的逝世是一个重大的损失,但是战无不胜的苏联共产党将毫不停留地前进。斯大林亲自培养起来的、为苏联人民所爱戴的、具有高度马克思—列宁主义修养的领导者,将继续坚定地领导着党前进。
英国“工人日报”六日在发表斯大林逝世的消息同时,刊载了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的一篇纪念文章,题目是:“我们向他保证:更努力地战斗——保卫和平!”
约·维·斯大林逝世的沉痛消息,在芬兰劳动人民的心中引起了深切的悲痛。芬兰共和国首都各政府机关都下半旗志哀。政府机关和各国外交使节纷纷前往访问苏联使团,表示对斯大林逝世的深切哀悼。
比利时人民在三月六日清晨得知约·维·斯大林逝世的悲痛的消息。比利时许多工厂举行了追悼会。三月六日一早就有无数的社会代表和私人前往苏联驻布鲁塞尔大使馆和领事馆吊慰约·维·斯大林同志的逝世。给苏联大使馆的电报和信件像雪片飞来,这些信电中表明,斯大林同志的逝世不仅是苏联人民的损失,而且是全体进步人类的损失。

各国共产党、工人党和劳动人民怀着无限热情
学习斯大林巨著“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六日讯: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党员,广大的劳动人民和进步的知识分子正怀着极大的兴趣研究约·维·斯大林的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真理报”今天写道,这本伟大著作在法国出版了几十万册。法国共产党的报纸和进步的报纸发表了几十篇文章,介绍约·维·斯大林的这部著作。法国共产党各省党委会收到了很多信件,对约·维·斯大林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表示极大兴趣。
“真理报”报道,现在法国共产党的各个党校,专门成立的小组,已经开始有系统地学习约·维·斯大林的这部著作,也有进行个人学习的。许多进步团体的领导机关和会员,许多社会党的工人和无党派的劳动人民也在学习这一著作。
在比利时,共产党人和许多进步分子去听关于斯大林这一伟大著作的讲演和报告,或是各自进行学习。
比利时共产党政治局通过了一项决议,组织比利时共产党全体党员学习约·维·斯大林的这本著作和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文件。为了执行这一决议,“红旗报”登载了帮助学习约·维·斯大林这一著作的材料。这些材料说明比利时的经济情况完全证实了斯大林对于现代资本主义状况的分析。
“真理报”报道,不久以前,在罗马举行了研究理论的会议,讨论了约·维·斯大林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意大利共产党的领导人、知识分子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意大利著名的社会领袖埃米略·塞伦尼在这次会上发表了关于约·维·斯大林“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的报告。塞伦尼强调这一著作对于进一步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对指导工人阶级政党的实际活动和斗争有巨大的历史意义。

沉痛的悼念,庄严的号召
——记莫斯科红场的斯大林追悼大会
九日早晨,莫斯科的天色与人们分担着哀痛。红场上庄严、肃穆,天空中飘着雪花。
莫斯科很早就在沉痛中醒来。从清晨起人们就从四面八方聚集到红场上来。到九点半左右,红场的观礼台上,站满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全体人员,朝鲜、蒙古、越南等亚洲国家的代表,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党和政府的代表,资本主义国家及殖民地附属国的劳动人民和政府的代表,以及苏联武装部队、工人、集体农民和知识分子中的英雄和模范人物。在红场陵墓对面,整齐而威武地排列着苏联军事学院和苏联陆海空军各军事学校学员的行列,他们带着光荣的百战百胜的苏军军旗,来向领导他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的斯大林致最后的敬礼。在他们后面,是莫斯科市各区劳动人民的代表,他们高举着用黑红两色锦缎镶边的斯大林的巨幅画像。
十时三十五分,红场上响起了抑扬的哀乐。会场
一片沉静。人们严肃地起立,注视着送殡的队伍缓缓地从奥霍特尼·里亚德—曼尼日广场进入红场。走在前面的是一长列抬着花圈的队伍。以布琼尼元帅为首的苏军高级将领们双手捧着红色天鹅绒垫子,上面放着苏联政府为了表扬伟大的斯大林的伟大功勋而授给他的耀眼的勋章和奖章。
在他们之后,由六匹黑马牵引的炮车载来了人类历史的巨人——斯大林同志的遗体。他的遗体安祥地躺在饰以红缎的水晶棺中。灵柩上放着苏联大元帅的军帽。紧接着遗体之后,是长列的送葬行列,为首的第一排是格·马·马林科夫、克·叶·伏罗希洛夫、周恩来、拉·巴·贝利亚、拉·莫·卡冈诺维奇、维·米·莫洛托夫、尼·亚·布尔加宁、尼·谢·赫鲁晓夫。跟着他们的是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人和各国共产党与工人党的领导同志,以及苏联人民优秀的代表和许多国家政府的代表。
过了十分钟,送葬的人在陵墓前止步。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在最伟大的统帅斯大林同志的领导下获得了不朽胜利的光荣的苏军的军旗都向前倾斜致敬。灵柩由炮架移到了一个覆着红黑两色旗子的高台上。
马林科夫、贝利亚、莫洛托夫等苏联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以及各国兄弟党的领导同志们,就在这时登上了墓台。
十点五十二分,斯大林治丧委员会主席尼·谢·赫鲁晓夫同志代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宣布追悼大会开始。
马林科夫同志、贝利亚同志和莫洛托夫同志,相继发表了演说。他们以沉痛的坚强的语调追述了伟大的斯大林在缔造强大的苏维埃国家,在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民族问题、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和其他重要问题上的不朽的贡献。他们庄严地号召全体苏联人民共同保证社会主义祖国进一步繁荣,继续加强伟大的共产党,并维护和巩固各国人民的最伟大的成果——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阵营,加强民主阵营各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
十一时五十四分,追悼会结束,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袖们,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领袖们从墓台上走下来。马林科夫、贝利亚、莫洛托夫、伏罗希洛夫、赫鲁晓夫、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和米高扬抬起灵柩缓步走入陵墓。陵墓入口处,刻着两个无限亲切与永垂不朽的名字:列宁 斯大林
红场上的礼炮齐鸣三十响,克里姆林宫斯巴斯基塔的钟敲了十二下。莫斯科和全苏联的所有工厂、机车和船只的汽笛不间断地响了三分钟。这时,苏联全国各地都在为人民的伟大的父亲和导师默哀。在一切地方,从波罗的海沿岸到千岛群岛,所有的工业企业都停工五分钟,火车、汽车和航行在海上的船只也都停下来……全国都为这巨大的丧失而深深哀悼。
参加葬礼的沉默的人们追忆着伟大的斯大林对全人类的伟大功绩,默念着马林科夫、贝利亚和莫洛托夫的号召。不一会,红场上哀乐停止了,乐队奏起了雄壮的苏联国歌。
接着,苏联党、政府的领袖和各兄弟国家党、政府的领导同志再度走上陵墓。庄严的阅兵式开始了。这支由斯大林教养的、百战百胜的部队以整齐的步伐走过陵墓、飞机排成整齐的队形在高空中飞翔,向伟大的领袖和统帅约·维·斯大林致敬。
红场上的葬礼结束了。它成了苏联人民与世界各国劳动人民的团结与力量的巨大示威。在这之后,苏联人民将化悲痛为力量,以更坚强的团结、更高涨的劳动热情,投身于列宁、斯大林的伟大事业——共产主义的伟大战斗之中。
(新华社莫斯科十日电)

芬兰等国政府电唁伟大斯大林逝世
据新华社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约·维·斯大林逝世后,苏联政府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收到许多外国政府的唁电。
芬兰共和国总统尤·库·巴锡基维的唁电说:“主席先生,请接受我以芬兰人民以及我本人的名义对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逝世的深切哀悼。真诚致力于巩固我们两国间的信任与友谊的、强大苏维埃国家的伟大的领袖与缔造者,将显明地留在芬兰人民的记忆之中。”
芬兰内阁总理吉科宁的唁电说:“由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大元帅的逝世,芬兰政府谨向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苏联人民的伟大领袖屡次对芬兰表示极大的善意,他的光辉形象深刻地留在我们的心里,鼓舞着我们继续为建立我们两国之间的互相友好的传统而奋斗,为巩固这些传统而奋斗。”
丹麦国王斐德烈的唁电说:“对于苏联人民因斯大林大元帅逝世而感到的悲痛,我怀着悲哀的心情谨向阁下表示深切的慰问。”
瑞士联邦政府主席菲利普·埃特的唁电说:“当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约瑟夫·斯大林大元帅逝世之际,谨代表联邦政务委员会向您表示哀悼,联邦政务委员会并对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悲痛表示同情。”
苏联政府还收到法国、意大利、英国、挪威、卢森堡、奥地利、伊朗、黎巴嫩、叙利亚、埃及、阿比西尼亚、阿根廷、危地马拉、美国等国政府的唁电。联合国第七届大会主席莱斯特·皮尔逊也致电苏联政府表示吊唁。

苏联各地人民沉痛追悼斯大林
誓为实现斯大林伟大理想而奋斗
据新华社讯:苏联各地人民沉痛追悼苏联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约·维·斯大林。
列宁格勒的街道和广场上空飘扬着镶有黑边的旗帜。哀乐在空气中荡漾。各工厂、机关和学校相继举行了追悼会。在拥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基洛夫工厂中举行的追悼会上,曾在一九一七年参加进攻冬宫之役的老工人马罗希尼科夫指出:基洛夫工厂的工人决心遵循斯大林的遗训,加倍努力建设共产主义。
乌克兰共和国首都基辅的红色掘凿机工厂、乌卡贝尔工厂和乌克兰其他企业中都举行了追悼会,并且发出了许多信和电报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表达他们对列宁斯大林党与苏联政府的热爱和忠诚。
格鲁吉亚共和国的劳动人民都沉浸在深深的悲痛之中。共和国首都第比利斯的斯大林铁道器材修理厂是格鲁吉亚历史最久的企业,工厂的院子里竖立着一块大理石碑,碑上刻着这样的金字:“苏联共产党和世界无产阶级的领袖、伟大的斯大林曾于一八九三—一九○一年在此领导过社会民主工党工人小组、领导工人们进行最初的几次罢工和政治示威。”在这个工厂举行的追悼会上,高速镟工伊·楚姆布里泽说:悲痛的消息撼动了我们的心,但是并没有撼动我们的队伍。我们将在苏维埃各族人民兄弟的家庭里更紧密地团结在自己的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的周围,更顽强地为实现在我国建设共产主义的斯大林计划而斗争。
在高尔基,“红色索尔莫沃”工厂、“红色耶特纳”工厂以及高尔基港和高尔基城的其他工厂和机关都举行了追悼大会。在莫洛托夫汽车厂的追悼会上,斯大林奖金得奖人、领班扎戈尔尼回忆五十多年以前斯大林在巴统工人的除夕大会上说的话——黎明已经到来!太阳马上就要升起了。太阳将为我们而照耀。扎戈尔尼说:斯大林的预言实现了。我国在斯大林领导下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就是我们的太阳。它正为劳动人民而照耀。
在库兹涅茨克基洛夫矿井的追悼会上、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的乌拉尔重型机械制造厂的追悼会上和在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厂的追悼会上、工人、工程师都保证努力实现斯大林同志的遗训,以双倍的努力从事共产主义建设,并警惕地保卫着党和人民的利益,使它不受国内外敌人的侵犯。
几天来,沉痛的气氛笼罩了各地的集体农庄。无数的集体农民举行了追悼会。在罗斯多夫州阿克萨伊斯克区斯大林集体农庄的追悼会上,女庄员舒宾娜说:依照我们亲爱的斯大林的愿望,顿河沿岸的土地已经变了样。河流已流经荒旱的草原,给集体农庄带来了富裕。斯大林集体农庄已根据斯大林的几个五年计划变成顿河地区最富有的集体农庄之一了。去年,它得到了约两百万卢布的收入,每一个哥萨克家庭都享受了幸福的、富裕的、有文化的生活。所有这些都是列宁—斯大林的党和斯大林给我们的。斯大林就是奉行列宁的遗训并引导我们国家走向社会主义胜利的人。斯大林已和我们永别了。人民的悲痛是巨大的,但人民的力量也是巨大的。哥萨克的集体农庄将和全体苏联人民一起坚决实行我们天才领袖斯大林的伟大计划。
所有俄罗斯正教教堂都为约·维·斯大林的去世举行了特别的祈祷。

“斯大林是从人民中升起的真理的太阳”
苏联各界人民撰文哀悼伟大斯大林的逝世
莫斯科各报连日以大量篇幅登载苏联各界人民痛悼约·维·斯大林逝世的来信和文章。
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指出斯大林对于苏联科学发展的伟大贡献,他说苏联科学家们经常受到导师和父亲斯大林的指导。我们的语言学、生物学、生理学、物理学以及其他科学的发展都应归功于斯大林。他最后强调说:苏联科学家们将不遗余力地执行斯大林的遗训,把全部知识和创造性的努力都贡献给人民,贡献给列宁和斯大林的事业,完成斯大林同志所要求的使苏联科学达到世界第一位的任务。
诗人尼古拉·吉洪诺夫写道:这个悲痛的消息撕裂了全国人的心,因为斯大林是从人民中升起的真理的太阳。这太阳照耀着每一个人,照耀着我们国家里共产主义工地上最先进的工人,照耀着殖民地森林中第一次起来反抗奴役者的黑人。这个从人民中升起的真理的太阳照亮了伟大的中国人民获得历史性胜利的道路,照亮了正在为他们国家的光荣和独立而战斗的英雄的朝鲜战士的道路。把欧洲各民族从法西斯奴役下解放出来的斯大林格勒保卫者高呼着亲爱的斯大林的名字击溃了敌军。苏维埃人民高呼着亲爱的斯大林的名字征服自然,改造自然,开凿运河,建造新的城市,建筑高楼大厦,在地下开发出新的资源。我们的全部生活充满了斯大林的名字的光辉,充满了他那能给人以生气的天才的力量和对人类的伟大的爱。
参加过一九三五年苏联第一次斯塔哈诺夫工作者会议的叶·维诺格拉多娃和玛·维诺格拉多娃写道:苏联人民失掉了他们亲爱的父亲、关切的朋友和最有智慧的劝导者。伟大的斯大林以天才的明断,在个别斯塔哈诺夫式工作者的工作里预见到了声势浩大的先进工人和生产革新者的运动。他是这个千百万劳动者的爱国运动的光辉的组织者和鼓舞者。现在,苏联已经有成千万的工农业革新者了。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周围的苏联人民,将为取得新的劳动成就而奋斗,将忠实地实现斯大林的建设共产主义的计划。乌克兰著名炼钢工人维·卡纳列伊金说:伟大的斯大林始终教导我们说,我们生产的钢铁愈多,我们的国家就愈是强大。在我写这几句话以前不久,我提前生产了一批用高速法炼成的钢。我们厂内的所有炼钢工人都得到了这样的成绩。
苏联著名镟工、高速切削法创造人比科夫写道:我到莫斯科进工厂的时候,是一个识字不多的农村青年。后来工厂教育了我。由于创造了高速切削法,我被政府授予崇高的称号——斯大林奖金得奖人。人民选我为苏联最高苏维埃的代表。所有这一切都应当归功于我们伟大的共产党、亲爱的政府、工人阶级敬爱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比科夫最后说:亲爱的斯大林离开我们了。我们一定更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的周围,一定不吝惜自己的力量,为祖国的福利,为共产主义的胜利而劳动。
阿尔泰边疆区的著名拖拉机手、社会主义劳动英雄谢·彼亚特尼察写道:斯大林同志像父亲一般地教导千百万农民建设新的生活。由于他,苏维埃农民才有了幸福的集体农庄,有了发展,有了生活方式的巨大转变。
三次荣获苏联英雄称号的著名空军英雄阔日杜布和苏联英雄萨姆索诺夫在文章中指出了斯大林领导苏军战胜德国法西斯的伟大勋绩,并叙述了他们对于伟大领袖的尊敬和爱戴。他们表示:苏联军队的战士们,一定忠于斯大林的遗训,不断地提高军事技艺,警惕地保卫和平与苏联人民的劳动。
三度荣获苏联英雄称号的亚·波克雷希金写道:苏军战士和全体人民一样感到无限悲痛。斯大林的名字是和我国武装部队的历史分不开的、是和我们光荣的陆海军的辉煌胜利分不开的。在这举国哀悼的日子里,苏军战士宣誓要更紧密地团结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不倦地加强苏军的战斗力量,警觉地保卫苏联的安全和国家利益。
著名的苏维埃科学家伊凡·彼得罗夫斯基院士和特罗菲姆·李森科院士把约·维·斯大林叫做科学巨匠。彼得罗夫斯基院士写道,由于斯大林的天才的领导,我们的科学才能取得这一切成就。他的英明的指示将永远是我们的创造性的工作的灯塔。
著名乌克兰作家亚·考涅楚克写道:在亲爱的父亲和导师斯大林同志的灵前,乌克兰在流泪。列宁和斯大林在革命的烈火中把长期受苦的乌克兰人民领上了光辉灿烂的自由大道。当乌克兰的命运处在紧急关头的时候,斯大林同志率领着红军,在顿尼兹草原的大风雪中进军,把干涉军及其走狗、白卫军和民族主义者赶下了黑海。乌克兰人民光荣地通过了卫国战争的一切艰苦的考验。俄罗斯人民和其他各族人民,高呼着斯大林的英名,从毁灭与奴役中拯救了乌克兰,并且在最短促的时期中帮助乌克兰把创伤治好了。斯大林同志所培养和教育的乌克兰已成为一个强大的苏维埃共和国,已使许多资本主义国家远远落在它的后面。
俄罗斯联邦卫生部部长玛·科夫里金娜写道:今年的国际妇女节是在苏联人民和全世界劳动人民遭受不可补偿的损失——伟大的斯大林逝世的时候来到的。约·维·斯大林完成了一件伟大的事业:他认真提出了并正确地解决了妇女问题,妇女地位问题,女工问题和劳动妇女及农妇在经济、社会和政治生活中重要作用的问题。
青年团莫斯科市委书记米·哈尔杰耶夫说:斯大林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而忘我奋斗的伟大榜样。他的光辉形象将永远印在苏联男女青年的心里。在向我们亲爱的父亲、导师和朋友告别的时候,莫斯科的青年团员和青年庄严地宣誓:要永远地、在一切事情上都作我们的共产党的忠实儿女,作社会主义祖国的赤诚的爱国者,按照斯大林的方式来生活、工作和学习。(新华社)

朝中部队三月头六天歼敌一千多名 【新华社朝鲜前线九日电】三月一日以后,朝鲜前线战斗频繁,到六日为止,朝中人民军队已与敌军作战三十多次,歼灭敌人一千多名。
一日夜十二时五分开始,东线我军经三十分钟战斗,攻下金城以东官岱里西南的一座山头,全歼守敌李伪军第六师两个排。三日黄昏,敌人派一个排前来侦察,被我军炮火击退。以后敌人又向这一高地反扑五次,都被我军守备部队和强大炮火击退。四日下午一时许,敌人向这一带山岭炮轰七千余发
(内有三十发毒气弹),并派出四架飞机反复扫射六次,投弹五十枚之后,以一营人分三路向这个高地连续攻击三次,都被击退。到五日深夜为止,我军在这个山岭上已与敌军激战三天,共歼敌四百六十多名。
敌人为了挽回官岱里西南山的惨败,于五日清晨再次向金化以北上甘岭村左边的一座山岭发动进攻。敌人使用了四个多连的兵力,进攻这个山岭上我军主要阵地东南的一个小高地。敌人从早晨到中午,连续攻击九次,都被击退。至下午一时许,敌人再度攻击,占去这个小高地前的一个小地方,但在当夜就为我军夺回。六日早晨,敌人疯狂炮轰这一带山岭,在一个多小时内即发炮八千多发,又由飞机投下大量烟幕弹掩护步兵进攻。爬上来的两个班遭到我军炮火杀伤大半。这一场激战持续了三十个小时,共计歼敌三百多名。
此外,在这六天中,我军在涟川以西和金城东南等地攻下三个敌军阵地,全歼守敌一个排又三个班,共计一百二十多名。一日夜,西线我军经十多分钟激战,攻下涟川以西高旺山前美军第二师一个加强排的阵地,计歼敌八十三名。
在这六天中,我军在伏击、阻击等战斗中亦歼敌一百八十多名。
自三月一日到六日,我军前线游动炮火击毙击伤敌军三百三十六名;前线高射炮火共击落敌机五架,击伤敌机十二架。

美方八天内又杀伤我方被俘人员八十多人
南日将军严重抗议美方屠杀战俘的罪行
【新华社开城十日电】美方又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大规模的屠杀。据美方宣布,从三月四日到七日四天之内,美方又打死打伤战俘达七十人之多。
三月七日,美方以战俘“暴动”为藉口,对龙草岛上的我方被俘人员进行血腥屠杀,打死战俘二十三人,打伤四十二人。可是连美方的公报也不能不承认,所谓战俘“暴动”,实际上是美方首先为了不可告人的原因打伤了一名战俘,并且用化学武器向战俘进攻。当战俘们用喊口号和唱歌来表示抗议的时候,野蛮的美方士兵就对赤手空拳的战俘疯狂地进行了屠杀。
在这以前两天,三月五日,美方在蜂岩岛上也以战俘“唱歌”为藉口打死战俘一名。
三月四日,蜂岩岛上另有两名战俘被打伤。
同一天,在济州岛上有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被美方谋害。
三月六日,在巨济岛上也有一名战俘被美方谋害。
从二月二十八日到三月七日,在美方战俘营中每天都发生打死打伤战俘的事件,而且事件的规模越来越大。仅仅根据美方自己透露的材料,在这短短的八天之内,被美方打死打伤的战俘已达八十五人之多。此间人士指出,这一连串的暴行表明:美方为了实现扩充李承晚伪军的阴谋,已经在他们的战俘营中更加紧了强迫战俘充当炮灰的活动。李承晚匪帮在二月二十四日承认他们正在强迫战俘在所谓
“请愿书”上用自己的血签名,硬要战俘“要求”参加“对共军作战”。他们还公然透露他们至少还要强迫扣留四万名战俘。美国专栏作家皮尔逊在二月五日“华盛顿邮报”上也透露,在美国的“远东军事时间表”上的一项行动,就是“把中国战俘从朝鲜转移到台湾去”。但是,无论美方采取任何残暴的手段,他们显然无法使坚决要求遣返祖国的我方被俘人员屈服。
【新华社开城八日电】二月二十八日至三月四日五天中,美方连续不断地杀害我方被俘人员。朝鲜停战谈判我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于三月七日向对方提出严重抗议,抗议全文如下: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利逊中将:
二月二十八日至三月四日五天中,你方连续不断地在巨济岛、蜂岩岛、龙草岛和济州岛战俘营杀害我方被俘人员,仅据你方公开报道即有我方被俘人员十八人被打死打伤。二月二十八日你方在巨济岛战俘营害死我方被俘人员一人;三月一日你方又在巨济岛战俘营打死我方被俘人员三人,打伤八人;三月二日你方在巨济岛和蜂岩岛战俘营重伤我方被俘人员二人;三月三日你方在龙草岛战俘营重伤我方被俘人员一人;三月四日你方又在蜂岩岛战俘营重伤我方被俘人员二人,在济州岛战俘营害死我方被俘人员一人。对你方这一系列新的血腥暴行,我向你提出严重抗议。你方决不能逃脱这一系列战争罪行的严重责任。
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
首席代表南日将军
一九五三年三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