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国各大城市人民沉痛追悼斯大林同志
上海
【新华社上海九日电】华东和上海市各界人民近八十万人在九日下午以无限沉痛的心情举行了追悼伟大革命导师斯大林同志大会。
大会以上海市人民广场为中心,全市还有三十多处分会场也同时举行哀悼仪式。参加中心会场上追悼大会的有华东和上海各单位负责人陈毅、谭震林、张鼎丞、舒同、陈丕显、潘汉年、郭化若、盛丕华、胡厥文等,各民主党派华东和上海市组织负责人,华东和上海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劳动模范、工人、学生、妇女、机关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挥员、战斗员等二十万人。现在上海的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宋庆龄也参加了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苏联驻上海总领事和捷克斯洛伐克、印度等国驻上海外交人员,以及朝鲜访华铁道艺术团全体人员和上海市苏联侨民。
在中心会场四周,悬挂着缝着黑色飘带的国旗,会场正中悬挂着围绕红纱黑纱的斯大林巨幅遗像,在遗像两边插有中苏两国国旗;遗像下放满了各界人民送来的花圈。
追悼大会由华东行政委员会副主席谭震林宣布开始。这时,全市沉浸在从中心会场发出的低沉的哀乐声中。下午五时正,当斯大林同志遗体在莫斯科开始入墓时,全市人民开始为这位伟大的革命导师默哀致敬。所有的工厂、轮船、火车汽笛长鸣,全市交通停止,行人停住了脚步,一齐肃立致哀,正在进行生产的工厂也停车了,整个城市屏息住了呼吸,全体市民都在默念着斯大林同志对中国人民无私的援助,默念着中苏两国人民深厚的友情。
默哀后,宋庆龄向斯大林遗像献上了她亲手做成的花圈。在张鼎丞代表大会向斯大林遗像敬献花圈后,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二书记、中共上海市委员会第一书记陈毅致悼词,他代表华东及上海市的共产党员和人民,对伟大的革命导师斯大林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他说:“今天我们对千古长存的伟大革命导师宣誓:我们决心把无穷的悲痛化为坚强无比的力量,奋不顾身地为实现斯大林同志的遗志而斗争。我们在沉痛哀悼斯大林同志逝世的时候,更加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与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之间的血肉的不可分离的联系。”
接着,上海市协商委员会副主席胡厥文、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代表盛丕华、华东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舒同、上海总工会副主席钟民、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东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施平、上海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方令孺等致悼词。他们在追念斯大林对世界革命的伟大贡献和对中国人民伟大援助后,一致表示:要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最大的坚定性,更进一步巩固中苏两大国的友谊,巩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保卫世界和平。
苏联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施捷利在会上最后致词,他表示:苏维埃国家的全体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苏联共产党和斯大林的忠实战友们的周围,加强和发展与伟大的中国人民及所有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加强和发展与正在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而斗争的资本主义和殖民地国家的劳动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
六时十分,大会在高奏国际歌声后结束。
天津
【新华社天津九日电】天津市人民怀着沉痛而坚定的心情,向伟大的斯大林同志告别。九日下午四时五十四分,四万多工人、学生、机关干部、少数民族和街道市民,在民园广场举行了天津市各界人民追悼伟大革命导师斯大林同志大会。苏联驻天津总领事馆总领事马铁夫、副总领事巴思曼、苏联驻华商务代表处天津分处代表巴尔敏诺夫以及在天津的苏联专家、苏联侨民六百五十人,也参加了追悼大会。在大会进行中,全市收听大会实况广播的市民共七十万人。
从下午一时起,通往民园广场的所有街道上,成群结队的人们怀着万分哀痛的心情抬着花圈前进。会场正中悬挂着以红黑两色纱带围绕着的斯大林主席遗像,两旁悬挂着垂有黑带的中苏两国国旗,周围堆满了各界人民敬献的花圈。下午五时,斯大林主席遗体殡葬的庄严的时刻,在哀乐声中,全场群众脱帽肃立默哀,不少人在低低地饮泣。
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德宣布大会开始后,中共天津市委员会代理书记黄火青致悼词。他首先报告斯大林同志的生平,接着号召全市人民把无穷的悲恸化成坚强无敌的力量,更好地学习苏联,更加紧密地和苏联人民团结一致,为实现伟大的斯大林同志的全部遗训而奋斗。
天津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李烛尘、天津市总工会副主席谷小波、天津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罗云、青年团天津市委员会书记楚云等相继讲话,对斯大林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苏联驻津总领事马铁夫致词,他说:“斯大林的名字,对苏联共产党,对苏联人民,对全世界劳动人民,是无限亲切的。斯大林同志逝世了,他的名字像太阳似的照耀着全世界,他的光辉使每一个渴望自由和和平的人都感到温暖。斯大林不朽的名字,将永远活在苏联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的心里。”
会场外,街道上的行人在下午四时许就逐渐减少,他们满怀悲痛,走向各个广场、院落的扩音器前,等待收听追悼大会的实况广播。五时正,当全市各工厂、车站和码头上汽笛齐声长鸣时,马路上的各种车辆都就地停止。人们停止了一切活动,肃立默哀五分钟。天津市港口的海员工人们齐集在轮船上,追悼斯大林同志。他们在斯大林同志的遗像前庄严地宣誓:我们一定遵循你指示的方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建设好我们的祖国。
沈阳
【新华社沈阳九日电】东北区和沈阳市各界人民在九日下午怀着沉痛的心情,举行追悼伟大革命导师斯大林同志大会。参加大会的有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一副书记、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林枫,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二副书记张秀山,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李卓然,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副司令员贺晋年、副政治委员周桓,各民主党派东北区和沈阳市组织代表高崇民,中共沈阳市委书记黄欧东,沈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焦若愚,以及各界人民十二万人。苏联驻沈阳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华西列夫,朝鲜驻华大使馆驻沈阳联络所代表金贵南也参加了大会。
在大会礼台中央,悬挂着斯大林同志的巨幅遗像,遗像的四周绕着黑纱和红绸。沈阳市各机关、团体和各界人民赠献的数百个花圈,分列在礼台四周。所有到会的人都臂缠黑纱,肃立在礼台前的广场上。会场中充溢着肃穆和哀痛的气氛。
下午五时,和莫斯科人民举行伟大革命导师斯大林同志葬仪的同时,东北及沈阳市各界人民追悼伟大革命导师斯大林同志大会在哀乐声中开始,全市汽笛齐鸣,在这一时刻,全市各工厂、机关、学校和街道上的人们,一齐为这位全世界劳动人民伟大领袖的逝世静默志哀。
东北区和沈阳市各机关、团体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相继向斯大林遗像敬献花圈,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一副书记,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林枫致悼词,他对斯大林同志的逝世,表示无比的哀痛。他代表东北区全体共产党员和全体人民宣誓说:我们永远珍贵斯大林同志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我们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一定和苏联人民紧密地团结一致,担当起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各民主党派东北区和沈阳市地方组织代表高崇民、东北总工会主席张维桢、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沈阳市委员会书记申之澜、沈阳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任侯志相继致悼词,苏联驻沈阳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华西列夫也在会上致词。大会在高奏国际歌声中结束。
武汉
【本报讯】九日下午五时,武汉市二十万人民分别在汉口、武昌、汉阳三地举行了追悼伟大革命导师斯大林同志大会。有组织收听广播的群众达三十五万人。另有在汉口的苏联友人多人参加。大会分别由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二副书记、中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李雪峰,中共湖北省委第二书记、湖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子厚等担任大会主席,由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副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暨中南军区第三政治委员谭政,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三副书记、湖北省委书记李先念,中共武汉市委第二书记张平化等同志报告斯大林同志生平事业,由中南区、武汉市和湖北省各机关最高负责人敬献花圈。
这天各界人民从上午十一时起就怀着无限悲痛的心情袖着黑纱由各地向会场进发。下午五时正,全市的工厂、火车与轮船的汽笛齐鸣,汹涌东流的长江巨浪中的大小船只,市内的车辆行人,立即就地肃立默哀。漫长而雄壮的汽笛声倾诉着人们的悲痛,也宣布着人们要继承斯大林事业永远前进的决心。谭政、李先念与张平化等同志在会上号召中南、湖北、武汉各界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周围,提高警惕,努力工作,学习苏联,巩固我们的国防,推进我们的国家建设。
著名工业劳动模范陈国生坚决表示,一定要在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更加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完成国家建设计划,和苏联人民一道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湖北省农业劳动模范徐定学则从土地改革后农民得到翻身和荆江分洪工程的迅速修建的经历,谈到斯大林同志对中国的巨大帮助,保证要把农业生产搞好,支持我们国家工业化。会上,致悼词的还有各民主党派代表和各人民团体的代表陈铭枢、孔祥桢、赵敏等。(记者站)
广州
【新华社广州九日电】九日下午,广州市各界人民在越秀山人民体育场举行追悼伟大革命导师斯大林同志大会。同时,市内和市郊各五个区以及一个水上居民区也分别举行了追悼会。参加追悼会的全市市民共有四十六万多人。其中有中共中央华南分局、中国各民主党派华南地方组织、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广州市人民政府等机关负责人,有守卫在祖国南海岸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部队,有工人、郊区农民、学生和机关干部,有归国华侨和珠江上的水上居民和回族人民。参加大会的还有苏联驻广州市总领事馆总领事贾布侯夫妇,现在广州市举办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展览会的筹备人埃尔哈特和凯克,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广州联络处工作人员。
追悼大会在下午四时五十分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何伟宣布开始。大会实况由广播电台向全市人民广播。全市人民在哀乐声和长鸣的汽笛声中,一齐停止活动,静默志哀。各个会场上的人们在这个悲痛的时刻中,都抑制不住悲痛的心情,在低声地啜泣。中心会场上的四万七千多名群众,从会议开始到结束时,都长久地肃立着。这时,珠江上的六千多名水上居民,也都在船上哀悼。
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第四书记陶铸在大会上致悼词,他号召华南地区的全体共产党员,要更好地学习斯大林同志所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学习苏联建设的成功经验,把我们的思想更好地武装起来,提高我们的战斗意志,站在国防前线,和一切破坏我们事业的敌人作坚决的斗争。接着致词的有中国各民主党派的华南和广州市的地方组织代表李章达,广州市总工会主席黄民伟和苏联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贾布侯。会议在下午六时十分结束。
西安
【本报讯】西安市各族各界三十万人在革命公园和全市一一八个收音站集会,沉痛追悼斯大林同志。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三书记马明方同志,在大会上以极端沉痛的心情,历述了斯大林同志生前对全世界劳动人民解放事业不可估量的伟大功绩后,随即号召西北共产党员和全西北人民,要将悲痛化为战斗的力量,永远团结在光荣的斯大林旗帜之下,进一步加强和苏联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团结,粉碎美帝国主义任何挑拨离间和扩大战争的阴谋。西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在大会讲话中沉痛地说:斯大林主席逝世了,但他的精神将永远活在我们心里。他的理论学说,永远是中国革命的指针,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将永远和苏联人民团结在一起,以争取更大胜利来纪念斯大林主席。西北民盟支部、西北总工会、西北妇联、西北青联等代表,都在大会讲话中,向斯大林同志宣誓:将永远遵循着斯大林所指示的道路前进,并以加强向苏联学习,争取祖国建设和抗美援朝胜利,来纪念斯大林同志。最后苏联代表米罗什尼克也讲了话,表示了最沉痛的哀悼。在极悲哀和肃穆的会场里,很多人流下了眼泪,六十六岁的道人乔心清,他已很衰老,也靠住一棵大树坐着,流着眼泪对靠近他的人们说:“没有斯大林,中国那有今天呀!有良心的中国人,今天没有不难过的。”自斯大林病后,他每天几次的领导八仙庵全寺道士祈祷。他又说:“斯大林是保卫和平的人民领袖,我们道教将永远以保卫和平来纪念斯大林。”
(焕文)
重庆
据新华社讯:重庆市各界人民九日举行追悼伟大革命导师斯大林同志大会。重庆山城整日弥漫着深切的悲痛的气氛。在街道上缓缓地行进的广播车,向全市人民播送出低沉的哀乐。长江和嘉陵江两岸的建筑物和江中的船只都下着半旗,全市居民住宅门前都悬挂着系黑纱的国旗。
在大田湾人民广场举行的全市追悼大会在下午四时四十五分开始。参加的市民达五万多人。西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贺龙,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副书记宋任穷,第二副书记张际春,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副司令员李达,中共重庆市委员会书记、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曹荻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川康临时工作委员会召集人熊克武以及各少数民族代表和苏联专家代表等人都出席了这次大会。全市市内各区、街、工厂、学校的追悼会也在同时举行。
大会由西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贺龙首先致悼词。接着由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副书记宋任穷报告了斯大林同志的生平和对全人类的功绩。中共重庆市委员会书记、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曹荻秋、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副司令员李达,以及各界人民的代表、各民主党派的代表都相继致悼词。他们一致感激斯大林同志对中国人民深挚的关怀和无私的援助。苏联专家代表敏什果夫致词说:“像珍贵的斯大林的名字一样,为斯大林所关怀的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
在追悼大会进行中,全市的每个角落都收听了大会实况的广播。
大会在致悼词完毕后,乐队奏起了国际歌。直到夜幕降临,参加大会的人们才静穆地最后离开了广场。
旅大
据新华社讯:旅大市各界人民二十万人,九日分别在大连、旅顺和金县等八个地区同时举行追悼伟大的革命导师斯大林同志大会。
参加大连地区追悼会的,有中国共产党旅大市委员会书记、旅大市人民政府市长欧阳钦,旅大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中国民主同盟旅大市支部主任委员乔传珏,旅大市总工会主席沈涛,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旅大市委员会书记丁哲民和旅大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工人、机关干部和街道居民等。
苏联驻旅大市总领事莫罗佐夫和驻旅顺口地区的苏军代表也参加了追悼大会。
大连地区追悼大会于下午四时五十分开始。主席台上奏播的哀乐,增添了与会者沉痛的哀思,人们浸沉在沉痛的寂静中。五时正,全市各工厂和停泊在大连港口的我国和苏联等国的商船以及火车机车上的汽笛长鸣,与会者默哀致悼。接着,旅大市党、政机关和各人民团体的代表向斯大林同志遗像敬献花圈。
欧阳钦、乔传珏、沈涛、丁哲民及旅大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代理主席荣敏芝等相继致悼词。欧阳钦的悼词,在讲到斯大林同志对中国人民的帮助和关怀时说,斯大林同志不仅派遣苏军解放了旅大,而且又帮助中国人民巩固旅顺口海军根据地。旅大人民现在能够过着和平幸福的生活,是与斯大林同志分不开的。旅大市人民将世世代代怀念伟大的斯大林同志。欧阳钦最后说:旅大市人民一定学习斯大林同志不朽的遗著,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来建设我们的祖国。旅大人民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永远地信任和支持苏联,并以全力协同苏军巩固旅顺口海军根据地,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与安全,以完成斯大林同志遗留给我们的伟业。
苏联驻旅大市总领事莫罗佐夫也在追悼会上致词。
哈尔滨
【新华社哈尔滨九日电】哈尔滨市各界人民追悼伟大革命导师斯大林同志大会,九日下午五时在本市烈士公园沉痛举行。市郊三个区也同时分别举行了追悼会。
参加追悼大会的有中共松江省委员会书记李常青、松江省人民政府主席强晓初、副主席李延禄、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市长吕其恩、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哈尔滨市委员会书记吴限及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当地部队、工人、机关工作者、学生、居民等共约四十万人。
苏联驻哈尔滨市总领事多巴申,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哈尔滨代表日尔金以及帮助我国建设的苏联专家多人也参加了追悼大会。
大会主席强晓初宣布开会后,哀乐低奏,全场静默致哀。全市工厂与火车同时鸣汽笛;街道上的行人及在工厂内的工人都自动停止行动和工作,肃立致哀。松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延禄和哈尔滨市市长吕其恩代表松江省及哈尔滨市各界人民向斯大林同志遗像献花圈。接着,中共松江省委员会书记李常青致悼词。他在悼词中号召大家为继续完成伟大革命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的志愿而努力,团结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周围,积极工作,加紧学习苏联,对敌人的侵略阴谋提高警惕,以百倍的努力来纪念斯大林同志。
苏联驻哈尔滨市总领事多巴申曾在会上致词。
迪化
【新华社迪化九日电】新疆省迪化市各族各界人民十万多人在九日下午沉痛地举行追悼伟大革命导师斯大林同志的大会。参加追悼大会的有新疆省、迪化市各机关负责人、干部、工矿企业的全体职工、人民解放军驻迪化部队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各人民团体的工作人员、各族人民和刚由内地参观回来的新疆牧区代表参观团。苏联驻迪化总领事馆代表和苏联专家也参加了追悼会。全市市民都收听了大会的实况广播。
新疆省人民政府副主席高锦纯宣布追悼大会开始,在哀乐奏过后,会场上的群众和全市人民为伟大斯大林默哀五分钟。接着,中共中央新疆分局书记王恩茂、新疆省人民政府副主席高锦纯、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曾涤和各族各界人民代表向斯大林主席遗像献花圈。
王恩茂在致悼词中号召全省共产党员和全省人民努力学习斯大林同志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特别要学习斯大林同志关于民族问题的理论,做好民族工作,使新疆各民族进一步团结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家庭中。在会上致悼词的还有工人代表高述先、青年和妇女代表拉西达(维吾尔族)、新疆省各族各界人民协商委员会、新疆人民民主同盟代表扎克洛夫(维吾尔族),他们对斯大林同志的逝世都表示无限的哀痛。
满洲里
据新华社讯:中苏边境上的满洲里市各机关、团体、企业人员和各族各界人民代表共一千五百人,在三月九日下午五时举行追悼伟大革命导师斯大林同志大会。会场礼台正中安放着用红、黑纱镶边的斯大林同志遗像,在遗像两边悬挂着中苏两国国旗。追悼会由市人民政府市长苏林宣布开始,奏完哀乐后,全场默哀。市内各工厂的汽笛齐鸣五分钟,以示哀悼。接着,各单位负责人向斯大林同志遗像敬献花圈。中共满洲里市委员会书记许光庭在致悼词中报告了斯大林同志的生平事略,他说:“我们一定要实行斯大林同志的伟大遗训,永远和苏联人民团结一致,使中苏两国的伟大友谊更加巩固!”苏联驻满洲里市领事馆领事马列耶夫也致了词。
齐齐哈尔
【本报讯】斯大林同志逝世的消息传来以后,悲痛的气氛立刻笼罩了黑龙江全省的人民。九日下午五时全省四十二个市、县分别举行了庄严的追悼大会,悼念解救自己的恩人——派苏联红军解放东北的斯大林同志。
中共黑龙江省委和省人民政府所在地齐齐哈尔市也在九日下午五时,举行了省市联合的追悼伟大革命导师斯大林同志的广播大会(原拟开群众大会,因为受气候和场所的限制改为广播大会),总计到会和有组织收听的群众共十二万一千四百九十人。到会的行列整齐、肃静,会场肃穆庄严。在会场的布幔上,悬挂着斯大林同志的画像,会场的周围摆满花圈。
省人民政府陈雷副主席宣布开会后,首先奏哀乐,五时正宣布默哀时,全市所有工厂和火车的汽笛,同时发出悲痛的长鸣,悼念不朽的巨人斯大林同志。就在这一瞬间,全市人民都停止了活动,行进中的车马也就地肃立表示哀悼。
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赵德尊同志首先在会上报告了斯大林同志的生平。赵德尊同志叙述了斯大林同志对世界革命的伟大贡献,介绍了斯大林同志一生的光辉业绩,并着重说明斯大林同志对中国革命的关怀、指导和支持,最后表示黑龙江全省的党员和人民将和全国人民一道,一定要和苏联共产党、苏联人民团结在一起,共同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为人类的最终解放事业而奋斗到底。省政治协商委员会、工会、青年团和民主妇联的代表相继讲话。最后由在黑龙江省的苏联专家代表伊万诺夫同志讲话后,追悼会在国际歌乐声中宣布闭会。
(方青)

化悲痛为力量
本报湖南记者站
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不幸的消息传来,湖南省的工人阶级的悲痛是不能够用言语来形容的。
沉重的悲切的汽笛声萦绕在湖南的上空,矿工、铁路工人、电机工人,带上黑纱,默默地在斯大林同志的遗像前举行哀悼。他们的心里承受着深沉的不能移去的悲痛;但是他们立即懂得要用斯大林同志曾经向列宁同志宣誓的同样精神,化悲痛为力量,向斯大林同志庄严宣誓。
三月六日黄昏,斯大林同志逝世的恶耗传到长沙汽车配件厂的时候,工人们都已下班了,他们立刻从球场上、从宿舍里纷纷跑向工厂党支部书记朱韵华的办公室,探问斯大林同志的病究竟怎样了。
“我们敬爱的斯大林同志逝世了!”支部书记沉痛地回答了大家。
工人们立时低下了头,每个人的眼睛都凝视着地板,喉咙哽咽着,谁都不能再说出一句话来。
“同志们,我们悲痛,我们难过,但是我们只有加倍地努力来实现斯大林同志的遗训。”支部书记压制着自己的感情说。
老钎工王瑞清才从街上散步回来,突然感到厂子里像死一样地沉寂,只见青年工人彭少华的脸上沾满了眼泪。王瑞清已感到出了不幸的事情。
“怎么啦?”他问。
“斯大林同志逝世了!”
这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太沉重了,以致王瑞清连哭都哭不出来。他低着头回身就冲出了工厂的大门,“斯大林,亲爱的斯大林!”想着想着,他的眼泪就流下来了。他走过李老师父的家,他是惯常到李师父家去坐一坐的,一进门,李师父的老婆看他精神不太好,就问他:“王师父,怎么啦?”他把不幸的消息告诉了李大嫂。李大嫂和李师父老俩口子在解放后生活过得安安贴贴,他们常惦念着毛主席和斯大林。老大嫂悲叹着说:
“像斯大林这样的好人,要活一百五十岁才对呢!”
“可不是?活两百岁才应该呢!”
王师父和李大嫂相对无言,沉默地坐了一会。
夜晚九时,王师父回到宿舍,这是新建筑的工人宿舍,他走进自己的房间,倒在床上,蒙上被子悲痛地思索着许多事情。这一天是他的夜班,但是他睡不着,他想到解放后工人阶级的翻身;想到他在参加荆江分洪工程时风里来雨里去的苏联专家布可夫同志;想到伟大祖国的建设;又想到毛主席和斯大林……,这样,老工人王瑞清度着他的悲痛的时辰。
突然他的小徒弟闯进门来。
“王师父,机器坏了。”
王瑞清从床上坐起来,套上鞋就往工厂里跑。
一架磨床停止了转动。这是制造汽车活塞环的第二部生产过程,别的机器都等着磨床转动。这一夜王师父在磨床旁边紧张地劳动着,好像斯大林在旁边看着他修理机器一样,他从当夜十二点一直工作到第二天下午五点钟,他说:“不,我不能休息,为了悼念斯大林,我要完成任务。”直到机器恢复了转动的时候。
三月八日清晨,全厂职工一百多人,聚集在工厂大礼堂举行追悼会,国际歌震荡着每个工人的心。党支部书记在追悼会上说:“为纪念斯大林同志的逝世,我们要保证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这是对斯大林同志的誓言。这个工厂在推广了苏联先进经验后,在生产上有了显著的提高,高速度切削法把车床由每分钟三百转提高到一千转,多刀多刃使机器从一把刀增加到八把刀。全厂工人在追悼会后,决心把悲痛变为力量,每一个工人,每一个生产小组,都展开了对三月份生产计划的讨论,他们要争取比二月份增加一倍的产品。
这是对斯大林同志的庄严的誓言。青年工人朱振国说:“斯大林同志逝世了,但是斯大林同志的精神还活着,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斯大林,他一生都为我们劳动人民的利益而辛苦。我要牢牢地记住斯大林。只要想起了斯大林,我就会有勇气去克服一切困难。”
老钎工王瑞清向斯大林同志保证:“我们保证及时供应全厂各生产小组的工具,同时修理好机器,消灭故障,支援各生产小组,完成三月份生产任务!”他说:“我要加紧工作,努力学习,提高觉悟,争取参加中国共产党。”
三月八日下午四时,王瑞清参加了共产党支部举办的党课学习。
全厂工人好像都在同声地说:亲爱的斯大林同志,我们向你宣誓,我们一定努力增加生产,加强抗美援朝,建设自己的祖国,并和苏联老大哥团结一心,打击侵略者,保卫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