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祖国
在哀悼斯大林同志逝世的时候,我国钢铁工人表示了坚强的毅力和决心。石景山钢铁厂的模范车间小组——第一高炉李友枝小组正在这里宣誓。他们坚决保证为完成一九五三年的生产计划而奋斗。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
马林科夫在莫斯科举行的斯大林追悼会上的讲话亲爱的同胞们、同志们、朋友们!亲爱的外国兄弟们!
我们的党、苏联人民和全人类遭到了最沉重的不可挽回的损失。我们的导师和领袖、人类最伟大的天才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走完了自己光荣的生命的道路。
在这些沉痛的日子里,全体先进的和进步的人类都和苏联人民一样感到深切的悲痛。斯大林的名字对于苏联人民、对于全世界各地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是无限亲切的。斯大林同志的生平活动对于苏联人民、对于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是无限伟大并且具有无限意义的。斯大林的事业将永垂不朽,后代也将和我们一样,怀着感激的心情歌颂斯大林的名字。斯大林同志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了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从剥削者的压迫和奴役下解放出来的事业,贡献给了解救人类免受战争的蹂躏的事业,贡献给了为劳动人民建立自由幸福生活的事业。
斯大林同志是当代的伟大思想家,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斯大林的名字与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名字并列而无愧。
我们的党遵循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这个学说给予了我们的党和人民以不可战胜的力量,使我们能够开辟历史上的新道路。
列宁和斯大林为了把俄国各族人民从专制制度的枷锁下,从地主和资本家的压迫下解放出来,在艰难的地下工作环境中进行了多年的斗争。苏联人民在列宁和斯大林的领导下,在人类的历史上实现了最伟大的转变,结束了我国的资本主义制度,走上了新的道路,即社会主义的道路。
斯大林同志继承了列宁的事业,不断地发展照耀着党和苏维埃国家前进道路的列宁学说。他领导我们的国家获得了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社会主义胜利,从而保证人类社会数千年来第一次消灭了人对人的剥削。
列宁和斯大林缔造了世界上第一个工农国家,我们的苏维埃国家。斯大林同志不倦地为巩固苏维埃国家而努力。我们国家的巩固和威力,是在我国胜利地建设共产主义的最重要的条件。
我们的神圣的责任就是:今后也要不倦地从各方面巩固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平与各国人民安全的堡垒。
社会发展史上最复杂的问题之一——民族问题的解决是和斯大林同志的名字分不开的。斯大林同志是民族问题的最伟大的理论家,他在历史上第一次在一个多民族的大国范围内消灭了世世代代的民族的纷争。
我们的党在斯大林同志领导下,克服了过去各被压迫民族经济上和文化上的落后状态,把苏联所有的民族团结成一个兄弟友爱的大家庭,并建立了各民族的友谊。
我们的神圣责任就是:保证进一步巩固苏维埃国家各民族的团结和友谊,巩固多民族的苏维埃国家。在我国各民族友好的情况下,我们不怕国内外的任何敌人。
苏联军队是在斯大林同志的直接领导下建立、成长、强大起来的。斯大林同志经常关怀的就是我国防御力量的巩固和苏联武装部队的加强。苏联军队在自己伟大的统帅斯大林大元帅率领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获得了历史性的胜利,并把欧洲和亚洲人民从法西斯奴役的威胁下拯救了出来。
我们的神圣责任就是:用一切方法加强强大的苏联武装部队。我们要使苏联武装部队保持着战斗准备,以便给任何敌人的任何进攻以毁灭性的反击。
由于斯大林同志不倦努力的结果,我们的党遵照他所拟定的计划,把一个从前落后的国家变为强大的工业化的、农业集体化的国家,建立了没有危机和失业的新的经济制度。
我们神圣的责任就是:保证社会主义祖国进一步繁荣。我们应当用一切办法发展社会主义工业,这是使我国强大和坚固的支柱。我们应当用一切办法巩固集体农庄制度,使得苏维埃国家的一切集体农庄进一步壮大和繁荣,巩固工人阶级和集体农民的联盟。在国内政策方面,我们主要关心的就是不断地更加增进工人、集体农民、知识分子和苏联全体人民的物质福利。必须不懈地关心人民的福利、关心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的物质和文化要求,这就是我们党和政府的规律。
列宁和斯大林缔造并锻炼了我们的党,使它成为伟大的改造社会的力量。斯大林同志一生都教导我们说,没有什么再比共产党员的称号更崇高的了。在和敌人作顽强的斗争中,斯大林同志维护了我们党的队伍的统一、一致和团结。
我们神圣的责任就是:今后继续加强伟大的共产党。我们党的力量和不可战胜性在于它的队伍的团结一致,意志和行动的一致,在于党员善于把自己的意志和党的意志及愿望融合在一起。我们党的力量和不可战胜性在于和人民群众有着不可分的联系。党和人民团结的基础是党始终不渝地为人民的利益服务。我们应该像保护眼珠一样地保护党的团结,更加巩固党和人民的不可分的联系,以高度政治警惕性的精神、以对内外敌人作斗争时不调和和坚决的精神教育共产党员和全体劳动人民。
在伟大斯大林的指导下,建立起来了强大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在这个阵营里,伟大的中国人民,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兄弟人民,与苏联人民一起,在亲密的兄弟团结中,向前迈进。英勇的朝鲜人民正在进行顽强的战斗,保卫自己祖国的独立。越南人民正在英勇地为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斗争。
我们神圣的责任就是:维护和巩固各国人民的最伟大的成果——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阵营,加强民主阵营各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我们应当用一切办法加强苏联与伟大的中国人民,与所有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的永久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
全世界人民都把斯大林同志看成伟大的和平旗手。斯大林同志曾把他最大的天才的努力用在保卫世界人民的和平事业上。苏联的外交政策,国际和平与友好的政策,是阻止发动新战争的决定性的因素,同时,是符合各国人民切身利益的。苏联过去和现在始终
一贯地维护着和平事业,因为它的利益是和世界和平事业分不开的。苏联过去和现在始终一贯地奉行维护与巩固和平的政策,奉行反对准备和发动新战争的政策,奉行国际合作以及和所有国家发展事务关系的政策,这个政策是以列宁、斯大林关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种不同制度有可能长期共处与和平竞赛的原则为依据的。
伟大的斯大林用无限忠诚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教育我们。我们是人民的忠实的勤务员,人民希望和平,痛恨战争。因此,人民的愿望——不让千百万人流血,保证和平地建设幸福的生活——对我们大家说来是神圣的。
在外交政策方面,我们主要关心的是防止新战争,和一切国家和平相处。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认为,最正确、必要和公正的外交政策,就是以事实为根据,并为事实所证实了的、有效的、以互相信任为基础的国际和平的政策。所有的政府都应该忠诚地为自己的人民服务,而人民是渴望和平和诅咒战争的。凡是企图欺骗人民、违反人民维护和平和制止新的大屠杀这一神圣愿望的政府,都是犯罪的。共产党和苏联政府认为,国际和平的政策是唯一正确的、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切身利益的政策。
同志们,我们的领袖和导师伟大的斯大林的逝世,给了我们全体苏维埃人民一个责任,这就是加倍努力实现苏联人民面前的伟大的任务:为建设共产主义社会、加强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威力和防御力量的共同事业作更大的贡献。
苏联劳动人民看到而且知道:我们强大的祖国正走向新的成就。我们有建设成完全的共产主义社会的一切必要条件。苏联人民怀着对自己无穷尽的力量和潜力的坚决信心,实现着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苏维埃社会向共产主义前进。
永别了,我们的导师和领袖、我们亲爱的朋友、敬爱的斯大林同志!
沿着使列宁—斯大林的伟大事业获得完全胜利的道路前进!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九日电)

我国代表团曾到斯大林灵前献花圈并守灵
【新华社莫斯科九日电】参加斯大林同志丧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八日晚八时率领全体团员,前往工会大厦圆柱大厅,在斯大林同志灵前敬献花圈,并瞻仰斯大林同志遗容。陪同前往的有斯大林治丧委员会委员雅斯诺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苏联外交部第一远东司司长费德林和我国驻苏大使馆参赞戈宝权、武官吉合等人。周恩来团长在率领全体团员进入庄严肃穆的圆柱大厅后,首先在斯大林同志灵前敬献花圈,并率领全体团员向斯大林同志遗体行三鞠躬礼。以周恩来团长为首的代表团全体团员和我国驻苏大使馆人员,接着就分为六队,每队四人,分别肃立在斯大林同志遗体的两旁,参加守灵。守灵礼毕后,斯大林治丧委员会委员雅斯诺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尤金等,接待了周恩来团长及全体团员。在接待时,周恩来团长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央人民政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全中国人民和毛泽东主席,对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中国人民最敬爱的导师和朋友、伟大的斯大林同志的逝世,致以最深切的哀悼。

莫斯科举行斯大林追悼会和葬礼
苏联人民和各国代表最后送别伟大领袖和导师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九日,苏联人民最后送别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苏联大元帅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
上午,在工会大厦圆柱大厅,人们和斯大林作了最后的告别。党和政府的领袖、治丧委员会的委员们,把斯大林的灵柩抬到大厅的出口处。花圈和安置着斯大林生前所得到的勋章与奖章的红色天鹅绒垫子,也先后移出了工会大厦。
斯大林的灵柩安放在炮车上。送殡的行列经过这座古城中心的街道,慢慢地向红场前进。斯大林的天才改造了这座古城,它的名字由于斯大林的明智的政策已经成了全世界人民和平与幸福的象征。
莫斯科人民——列宁和斯大林所创立的伟大社会主义国家的儿女,在他们的敬爱的领袖灵前俯首致哀。红场上聚集着莫斯科的工人、职员、知识分子的代表,苏联各加盟共和国、自治共和国、边疆区和各州的代表团。在红场上,还有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和代表及各国驻苏外交使团人员。
莫斯科的卫戍部队肃静地排列着。
送殡的行列来到了红场的中心。灵柩安放在台架上。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袖走到列宁墓台上。接着,斯大林的追悼大会就开始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马林科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贝利亚和莫洛托夫相继在会上讲话。(贝利亚和莫洛托夫的讲话载第四版)
讲话后,葬礼开始。克里姆林宫斯巴斯基塔上大钟的时针渐渐走近十二时。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袖们走到台架前面,把斯大林的灵柩抬到陵墓中去,放在列宁的水晶棺的旁边。
这时,礼炮齐鸣,苏联全国千千万万人民都默默地肃立着,送别他们亲爱的导师、朋友和领袖。全国的火车、汽车和在海上航行的船只都停下来。工厂里的机器、建筑工地的起重机都停止了运转。只有礼炮声和工厂、火车、轮船的汽笛声划破这沉痛的静寂。
接着,奏起了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国歌,这个国家的一切成就都是和斯大林的名字分不开的。每一个苏联人民都像宣誓一样地默念着国歌的辞句:斯大林教导我们要忠实于人民,他鼓舞我们劳动去建立功勋。
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袖再走到台上。苏军的元帅和将军们也一起走到台上。
参加葬礼的莫斯科卫戍部队开始向斯大林告别。飞机编队在红场上空飞过。由斯大林大元帅所缔造、锻炼、并领导着走向胜利的苏联军队的战士们列队在陵墓前走过。他们向历代的各国人民的最伟大的统帅致最后的军礼。在哀乐声中,送葬的人民在陵墓前走过,向斯大林告别。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八日,无穷无尽的人走进工会大厦,向伟大的斯大林告别。
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和各州的代表团纷纷乘火车和飞机赶到莫斯科。西伯利亚的矿工代表团、白俄罗斯的劳动人民代表团、克拉斯诺达边疆区的工人和农民代表团,一清早就来到了灵前。英雄城市斯大林格勒的代表团中有一位是老发报员彼·萨哈罗夫,他曾在一九一八年国内战争期间,把斯大林给列宁的电报从察里津(即现在的斯大林格勒)发到莫斯科。波罗的海海岸拉脱维亚共和国来了将近一百个代表。接着是格鲁吉亚和土库曼共和国的代表、阿塞拜疆的石油工人、莫斯科煤区的矿工、吉尔吉斯的集体农民、伊凡诺佛的纺织女工、米丘林斯克的园艺学家等。
列宁格勒的代表们送来了一个大花圈,由一位曾参加一九一七年十月战斗的老革命者拿来。从伟大领袖的诞生地——格鲁吉亚的哥里城来的一个代表团,献了一个用玫瑰、木莲和红石竹扎成的大花圈。
花圈放满了圆柱大厅和与大厅相邻的房间,一直摆到工会大厦附近的街道上和广场上。
傍晚,无尽的人流继续向圆柱大厅走来。
外国代表走过约·维·斯大林的灵前。其中有与伟大的苏维埃人民有着巩固的、牢不可破的友谊的伟大中国人民的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外交使团,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土耳其、伊朗、希腊、印度、奥地利、叙利亚、黎巴嫩、印度尼西亚、马来亚、巴基斯坦、乌拉圭、哥伦比亚、日本、芬兰的共产党的代表。
世界和平理事会和世界工会联合会的花圈也放到了灵前。
其他国家的驻苏外交使团、缅甸联邦、芬兰总理都送来了花圈。
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政府首长、代表团人员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与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们,和苏联劳动人民一同守灵。
守灵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克·哥特瓦尔德,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波·贝鲁特,波兰元帅罗科索夫斯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乔治乌—德治,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伏·契尔文科夫,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马·拉科西,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瓦·乌布利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格罗提渥,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还有意大利人民领袖帕·陶里亚蒂,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多·伊巴露丽,英国共产党总书记哈·波立特,奥地利共产党主席柯普勒尼希,芬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维利·培西,意大利社会党书记彼·南尼。
芬兰、奥地利的政府代表团,若干其他国家的大使走过了约·维·斯大林的灵前。
午夜,人们继续不断地走进圆柱大厅,在约·维·斯大林的灵前献花圈。
苏联政府首长、人民团体负责人、苏维埃著名人士和伟大领袖的亲友轮流守灵。
在清晨二时,最后守灵的有:马林科夫、贝利亚、莫洛托夫、伏罗希洛夫、赫鲁晓夫、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米高扬、萨布罗夫、别尔乌辛、什维尔尼克、苏斯洛夫、波诺马连科、米哈伊洛夫、安德烈耶夫、华西列夫斯基和朱可夫。
二时三十分,圆柱大厅大门关闭,永垂不朽的斯大林同志的灵柩将要移到红场。

悼念伟大革命导师斯大林同志
首都各界举行追悼大会
据新华社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各界人民追悼伟大革命导师斯大林同志大会,九日下午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参加大会的六十多万人,怀着最沉痛的心情,悼念中国人民最敬爱的朋友和导师约·维·斯大林。
天安门广场一片肃穆。大会主席台设在天安门前。在主席台正中天安门的红墙上,悬挂着巨大的斯大林同志的遗像,四周环以红黑色纱带和松枝,两侧挂着中苏两国国旗,国旗顶端缝着黑色飘带。天安门上,横立着黑底银字的巨幛,上面写着:“斯大林同志永垂不朽”。在主席台两侧的两个长台上,放满了各界人民敬献的近万个花圈。
参加追悼大会的,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及中共中央各部门负责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及各院、委、署、部、会、行负责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高级将领,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华北区和北京市党、政、军各领导机关负责干部,以及西藏致敬团人员等。
参加追悼大会的,还有在北京协助我国进行建设工作的苏联专家们。
参加追悼大会的,还有北京各工厂矿山企业的工人,郊区农民,各少数民族,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各机关团体的工作干部,各学校的教师、学生和工商界,以及北京市其他各界人民。他们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远在几十里以外的门头沟、长辛店、琉璃河、石景山、丰台、九龙山等地和郊区的工人、农民和学生,一早就整队出发。中午十二时起,源源而来的人的巨流——臂带黑纱的群众队伍,开始默默地走向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广场以及由这里向东西延伸出去的六里多长的宽敞的东西长安街上,在两三个小时之内,就密密地站满了前来追悼斯大林同志的队伍。
参加追悼大会的,还有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潘友新和大使馆人员,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表茹克福。
参加追悼大会的,还有各国驻华外交使节和使馆人员,现在北京的各国商务代表团。此外,还有现在北京的日本、美国、新西兰、墨西哥和英国的和平人士。
追悼大会主席团由毛泽东、朱德、朱学范、李济深、李四光、吴玉章、何香凝、沈雁冰、林伯渠、胡耀邦、柳霞·土登塔巴、高岗、乌兰夫、马叙伦、陈云、陈叔通、张澜、张奚若、许广平、许德珩、习仲勋、黄炎培、彭真、彭泽民、董必武、叶剑英、刘少奇、刘格平、邓小平、邓子恢、赖若愚、鲍尔汉、薄一波、饶漱石等三十四人组成。
下午四时五十分,毛泽东主席和主席团全体人员登上主席台。
追悼大会由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员会书记、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主持。下午四时五十四分,彭真宣布追悼大会开始。彭真说:全世界劳动人民伟大导师斯大林同志,在三月五日晚九时五十分逝世了。全中国人民感到无限的悲痛。为着对于我们的伟大导师和最敬爱的朋友——斯大林同志表示沉痛的哀悼,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央人民政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及北京市人民,今天在这里举行追悼大会。
接着,乐队奏哀乐。五时正——这是莫斯科举行斯大林同志葬仪的时刻,全场默哀五分钟。同时,鸣礼炮二十八响志哀;北京全市工厂和火车汽笛齐鸣,市内正在行进的车马,都停止活动。行人都自动肃立志哀。全市沉浸在深切的哀痛中。场内十分肃静,人们想起斯大林对中国人民的关心和对中国革命的援助时,都掉下泪来,到处是低低的饮泣声。在这个时刻,斯大林同志葬仪正在莫斯科举行,我们的伟大导师、最敬爱的朋友和我们永别了。在这个时刻,全中国两千多个城市和无数乡村,都在举行追悼大会。在这个时刻,中苏两国七亿人民同样怀着无限的哀痛,向斯大林告别。在两国人民的心中,莫斯科—北京是没有距离的。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是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分离的。
五时零五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人民政府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向斯大林遗像敬献花圈。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致悼词(全文载第二版)。
接着致悼词的,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中国民主同盟主席张澜、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中华全国总工会秘书长赖若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胡耀邦、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悼词载第二版)
最后由潘友新大使致词(全文载第二版)。
追悼大会在奏国际歌之后,于下午六时三十分宣告礼成。
参加追悼大会的六十多万人怀着沉痛而坚定的心情,缓缓地离开会场。他们立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周围,和苏联人民一起,更加坚定地支持和信任以马林科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遵循着不朽的斯大林的指示的方向,胜利前进。(附图片)
首都各界人民追悼伟大的革命导师斯大林同志大会会场。本报记者 朱波摄

悼念斯大林同志新闻影片今天起在北京各影院放映
【新华社九日讯】从十日起,北京各电影院将放映“痛悼我们最敬爱的导师伟大的斯大林同志”新闻影片特辑。该片由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内容包括:毛泽东主席等赴苏联驻我国大使馆哀悼、首都各界人民代表赴苏联驻我国大使馆哀悼、参加斯大林主席葬仪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出国以及首都千百万人民沉痛哀悼斯大林主席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