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人民反对美国扩大战争
锡兰工联斥责美国的侵略政策
威胁锡兰的粮食供应和橡胶市场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科伦坡消息:锡兰“特莱茵周报”最近刊载了锡兰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的声明。声明斥责艾森豪威尔所宣布的政策是美国统治阶级的侵略好战政策的一个新阶段。声明特别斥责艾森豪威尔的要对中国进行挑衅的叫嚣。
声明说:艾森豪威尔的政策是对亚洲国家的公开进攻,是对全世界和亚洲和平的严重威胁。这种政策特别威胁了锡兰的粮食供应和橡胶市场;要保持这种供应和市场,锡兰必须为保卫和平、反对美国的战争政策而斗争。
声明号召锡兰贸易界和全国人民反对艾森豪威尔的政策,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
“美国妇女和平委员会”等团体
敦促联大各国代表停止朝鲜战争
据新华社讯:“美国妇女和平委员会”说,它的代表团和其他许多组织的代表团不久以前曾经访问过许多联合国成员国的代表们,并且和他们讨论了尽快结束朝鲜战争的问题。美国代表团没有接待妇女和平委员会的代表们。
据纽约“工人日报”十七日登载波士顿讯,七位著名的公民在马萨诸塞州州议会提出一项议案,要求艾森豪威尔政府立即缔结停战协定,并继续和平谈判交换战俘问题。议案中指出:“除了交换战俘一项外,停战谈判已在所有的条件上达成完全的协议”,为了这唯一问题而继续进行的战事,使美国伤亡人数不断增加,并且使战争随时都有扩大的危险。议案要求:“立即签署停战协定,实行已经取得协议的停战条件……并继续就交换战俘问题进行和平谈判。”
提出这议案的人更要求美国公民与团体支持这个议案。提出这议案的七位著名人士是:伊丽莎白·伯·波依顿夫人、艾伯特·斯·迪芬班奇博士、约瑟夫·夫·弗莱彻牧师、罗伯特·戈尔茨坦博士、伊斯尔·帕·穆尔斯夫人、伊丽莎白·斯·雷蒙德夫人与纳山尼尔·赖特牧师。
英国许多地方工会组织和学生
反对美政府扩大侵朝战争政策
据新华社讯:伦敦“工人日报”十八日列举了二十个发表了反对美国扩大侵朝战争的宣言、决议案和抗议书的组织,其中之一是一百名利物浦码头工人打电报给邱吉尔,要求政府行动起来,防止英国在中国海上的航运受到干涉,并且要求把英国军队从朝鲜撤退。 “工人日报”十六日报道:工党议员德斯蒙德·唐纳利最近在阿伯克雷夫(布里康郡)的一个会上说,英国“必须警告美国,假使它在远东扩大战争的话,它必得单独干”。
布伦特伍德工会理事会也要求英国职工大会通知政府,英国有组织的工人决不参加任何封锁、轰炸或扩大朝鲜战争的行动。
兰开夏和柴郡工会理事会于二月二十一日举行年会,年会代表五十多万工会会员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在八十七位代表中,只有八个代表投票反对这个提案。
全国铁路工人工会曼彻斯特区域理事会于二月二十二日举行的每月例会上,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工党举行特别会议,讨论美国的远东政策威胁和平的问题。
英国二十八个学院和大学的学生二十一日、二十二日两天在伦敦举行会议,讨论争取和平的斗争问题。大会一致决议建立一个学生和平理事会。会上通过一个宣言,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并建议举行五大国会议,以解决一切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
大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英国政府坚决抗议任何企图封锁中国海岸的行动。
加劳工进步党总书记发表声明
号召制止美政府扩大侵略战争
据新华社讯:“加拿大论坛报”二月二十三日报道:加拿大劳工进步党总书记蒂姆·布克发表声明,号召加拿大人民帮助制止艾森豪威尔扩大在亚洲的侵略战争。声明指出:美国的战争运动和美国托辣斯掠夺加拿大富饶的石油、铁、镍和铀矿的行为,是密切相关的。加拿大拉布拉达地方大部分土地的新主人是艾森豪威尔的财政部长、美国铁矿大王汉弗莱;艾森豪威尔的国务卿杜勒斯就是取得加拿大镍矿和铜矿所有利润的华尔街垄断资本家的头目。加拿大人民对于艾森豪威尔的战争行为深深震惊不安,他们不要看到在朝鲜进行的不义战争扩大为对中国、苏联以及整个社会主义地区的战争,因为这样做要使加拿大毁灭。声明指出:在渥太华,人们现在已渐渐感觉到加拿大人民反对战争计划的情绪了。例如最近加拿大合作联盟的发言人就在议会里反对美国企图扩大在亚洲的侵略战争。声明最后号召加拿大各阶层的人民要求议员反对艾森豪威尔的战争措施,要求立即在朝鲜停火,并且使加拿大断绝与艾森豪威尔战争政策的联系。声明还号召加拿大人民团结起来,击败政府在美国唆使下企图通过法案阻止工人活动、压制民主自由以及扼杀加拿大人民和平愿望的阴谋。

在联大通过关于朝鲜问题的非法决议支持下
美方制造了一连串破坏协议的挑衅事件
【新华社开城二十八日电】联合国第七届大会关于朝鲜问题的非法决议案支持了美方在战俘问题上的无理立场,这就使美方更加肆无忌惮地破坏停战谈判。从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到今年二月二十二日为止,美方有计划地制造了一连串破坏协议的挑衅事件。
去年十二月十三日,美方飞机袭击设有双方协议的明显标志的我方代表团供应车辆,打伤代表团工作人员五人。对于我方就这次事件提出的抗议,美方一直不作答复,并且反而变本加厉,竟在今年一月十五日片面撕毁关于代表团车辆不受袭击的协议,通知我方从一月二十五日起,代表团车辆每星期只有星期日一天不受攻击。在这以后不到一个星期,一月二十一日,美方又用飞机扫射我方代表团车辆,打伤代表团工作人员三名。在我方提供的充分的人证物证面前,美方还企图拒绝承认这种背信弃义、破坏协议的责任。
与此同时,美方进一步撕毁了关于双方武装力量不得在会场区和中立区进行敌对行动的协议。在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十七日、十八日、二十四日、二十六日,美方飞机不断侵入会场区。由于证据确凿,不容抵赖,美方不得不承认了其中的几次,并且照例保证以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但是到了今年一月二日,美方竟然横蛮地拒绝承担美机侵越会场区的责任,荒谬地声称“这种飞越并不违反联络官之间现存的谅解精神”。在此以后,一月四日、七日、二十四日,二月四日、十六日、二十二日,美机继续侵越会场区。对于这些违反协议事件,美方不是装聋作瞎,假作不知,就是拒绝承担责任。实际上,美方已经把板门店当作他们空军的观测所。美国飞机经常利用会场区的中立性逃避我军的高射炮火,飞越会场区去侦察和轰炸附近的我军阵地。当美机飞过会场区袭击我军阵地时,美方空军军官就在板门店的帐篷前摊开地图进行研究。
不仅如此,美方还用飞机在会场区散发诬蔑性的传单,并且在去年十二月二十日和今年一月二十三日两次炮击会场区。对于这两次炮击事件,由于证据俱在,美方在拖延很久以后,终于不得不加以承认。
美方不但用飞机从空中侵犯会场区,而且派遣武装人员侵入会场区进行挑衅。二月十日,美方派遣武装人员侵入会场区,纵火焚烧民房一所。二月十二日,美方武装人员又侵入会场区,开枪打伤我方军事警察一名。
美方这一切越来越蛮横的挑衅行为,证明在联合国大会关于朝鲜问题的非法决议案鼓励之下,美方为了使谈判无法恢复,已经进一步采取了直接撕毁作为谈判基础的各项残存协议的手段,企图取消会场区和中立区的存在,从而使已被美方片面中断的停战谈判最后完全破裂。

庆祝越南劳动党、越联战线和越南高棉寮国联合战线成立两周年
越南劳动党和越联战线发布庆祝口号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越南通讯社讯: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发布庆祝越南劳动党、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和越南、高棉、寮国三国联合民族统一战线成立两周年口号如下:
一、完全信任胡志明主席和劳动党的领导!
二、全力发动群众,彻底执行减租减息政策!
三、全国人民团结起来,积极参加杀敌立功和增产节约竞赛运动!
四、越南劳动党万岁!
五、越南国民联合战线万岁!
六、寮国民族统一战线万岁!
七、高棉民族统一战线万岁!
八、越南、高棉、寮国三国联合民族统一战线万岁!
九、越南、高棉、寮国三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消灭法、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傀儡!
十、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万岁!
十一、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和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决议!
十二、胡志明主席万岁!
十三、苏发努冯主席万岁!
十四、山玉明主席万岁!
十五、毛泽东主席万岁!
十六、斯大林主席万岁!

艾森豪威尔在国会提出狂妄议案
图谋撕毁苏美间的国际协定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华盛顿消息:艾森豪威尔二十日向美国国会提出了一项议案,要求美国国会与美国总统共同宣布:美国将不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美国和苏联共同参预签订的国际协定的约束,艾森豪威尔妄想用这种办法来撕毁国际条约和协定并在人民已经得到解放的国家恢复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统治。
艾森豪威尔在议案里完全颠倒黑白地诽谤苏联“违反了”上述国际协定。他硬说八亿人民已得到解放的这种“情况”是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一切自由人民的安全”的“威胁”,美国“决不能够默认”。接着艾森豪威尔就要求国会与总统联合声明两点:第一是美国“拒绝”承认一切确认上述“情况”的国际协定。第二是美国“保证”要在上述各国“恢复”旧有的统治。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二十六日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为艾森豪威尔的议案作证时,对这个议案的含意作了露骨的解释。
他列举了美帝国主义要在那里“恢复”反动统治的国家的具体名单包括: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蒙古,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等等。
他说明,艾森豪威尔议案有两个目的,第一是替世界反动势力打气,特别是“重新燃起”已获解放的国家的残余反动势力的“希望”。因为,他说,在这些残余势力中间,已经产生了“一种绝望和一切都无济于事的感觉”,这种感觉已经产生“瘫痪”的作用。不仅如此,而且“在自由世界内部也有一些人”倾向于承认无可挽回的历史事实。
第二个目的就是替美国今后公开践踏美国政府自己签了字的雅尔塔和波茨坦等协定的希特勒式的行为作准备。杜勒斯十分露骨地说:“这个议案还使我们可以自由地按照情况的需要而在将来遵循其他的途径与采取其他的步骤。”

美国指使侵越法军扩充伪军
许温到日本和南朝鲜去接受指示
据新华社讯:在美国政府的指示下,法国元帅、北大西洋侵略集团“中欧区陆军司令”许温正在进行“视察远东战场”的“旅行”。许温远东之行的任务是:实地研究法国在美国扩大侵略战争政策中的可能作为,特别是扩充保大伪军,以实行艾森豪威尔所倡导的“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计划。
美国对法国扩充保大伪军进展缓慢早已表示不满。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最近更是一再斥责法国“缺乏主动性”,“没有像美国在南朝鲜所做的一样,在印度支那建立一支强大的土著军队”。杜勒斯直率地要求法国让美国来训练保大伪军军官,做为美国增加侵越法军“援助”的条件。为了使法国能够实地“学习”美国扩充李承晚伪军的“经验”和交换对于扩大远东侵略战争的意见,克拉克向许温发出了邀请,要求他到南朝鲜去“旅行”。
许温在十五日首先到了西贡,接着到了东京,自十九日起开始与美军司令部举行一系列的会议,二十二日,许温从日本飞到南朝鲜。在此以前,合众社就已透露:“许温可能渴望仔细看一下南朝鲜的军队,想运用美国建立南朝鲜军的方法在印度支那进行类似的计划。”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侵越法军当局在美国的督促下,正在加紧实行“用越南人打越南人”的计划。在法国军事总监许温到远东进行扩充保大伪军活动的时候,法国侵越当局二十四日在大叻和保大傀儡集团举行了“高级军事委员会”会议,决定在一九五三年扩充保大伪军五十四个营。保大傀儡集团首相阮文心在会后透露,为了凑足这五十四个营伪军,保大将加紧抓丁,并准备设法将一些宗教部队并到伪军里去。他们还准备“研究财政的改革”,以便加紧搜括越南人民作为维持这些伪军的经费。保大在一九五三年将负担军费五百亿法郎,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二百亿法郎。
为了便于掩饰保大伪军的傀儡性质,法国同意在表面上给予保大更多的“权利”。法国答应保大伪军总部参加作战计划,由保大伪军官全部领导那些准备建立的新伪军,并“迅速完成由保大军队单独担负保卫国土安全的计划”。但是,西贡法军方面很快就暗示:军事指挥权的移交将是“逐渐进行”的;新伪军的成立“也不影响印度支那战争的单一指挥”。美国给予越南的“援助”也依然由法国掌握分配。
法国殖民者在实行美国要求的搜罗炮灰的计划时,十分担心美国会通过“援助”攫取法国对越南的控制权。法国资产阶级报纸“战斗报”最近在评论“用越南人打越南人”的计划时说:“成立纯粹由越南人组成的部队”,必须乞助于美元和美国装备,“因此,印度支那战争的控制权似乎将从巴黎转到华盛顿”。该报承认,“美国决定优先向越南输送军火并训练越南军队等事,似乎是最坏不过的国际化。”

北越平原地区越南人民军地方部队
发展游击战争大量杀伤法军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七日讯:越南人民军地方部队继续在北越平原和中越北部地区发展游击战,大量杀伤法军。
在红河左岸地区,人民军地方部队在截至一月十日为止的四十天作战中,共打死打伤法军一千三百人以上,缴获迫击炮两门、机枪一百一十六挺、步枪五百三十一支。
在红河右岸,人民军地方部队一月七日击退法军一个团对河南省丰村的几次进攻,打死法军一百七十人,击毁、击伤法国军车十三辆。
在中越北部作战的人民军地方部队也加紧袭击法军的运输队和巡逻队。仅在承天北部一地,人民军地方部队在十天中就打死打伤法军二百五十人,击毁法军坦克和卡车七辆。

美国的“欧洲军”计划引起新纠纷
罗马会议上法与西德争吵激烈 法国政府的“附加议定书”破产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法国政府为了便利在议会通过“欧洲军”计划,曾对“欧洲防务集团”协定提出一件所谓“附加议定书”。法国、西德、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六国外长最近在罗马开会,讨论了这个“附加议定书”。“附加议定书”的提出以及各方面的反应和罗马会议的情形说明:美国的“欧洲军”计划的危机并没有因杜勒斯最近欧洲之行而消除,而是增加了新的纠纷。
法国政府提出“附加议定书”,是因为出卖法国民族的“欧洲防务集团”协定在国内遭到广泛阶层的反对,甚至包括一部分右翼的资产阶级分子。这种情形,使得议会的批准成为不可能。
“附加议定书”的内容迄今保守秘密,但据透露,法国在“附加议定书”里要求:保留对法国军队和军火生产的部分控制权,以维持对法国海外殖民地的统治。“附加议定书”还规定英国和“防务集团”的“联系”,为法国在集团内对抗西德势力撑腰。
迈耶政府希望用这样一个“附加议定书”来迷惑一下舆论,同时平息一下资产阶级内部许多方面的抨击。但是,“附加议定书”的提出并没有收到迈耶政府所预期的效果。不仅法国人民根本反对“欧洲防务集团”协定,就在资产阶级内部,争吵也是日益尖锐。以独立共和党议员皮埃尔·安德烈为首,百来个右翼政党的国会议员发表了一个联合宣言,要求“保卫法国统一”,他们承认“欧洲军”协定是和宪法相抵触的。法国军队中的高级军官发表文件,批驳“欧洲军”协定的内容。连戴高乐也发表声明,承认所谓“欧洲军”“在政治上是掩饰放弃国家主权,在军事上是为了要某些国家为美国的战略计划提供军队”。
虽然皮杜尔曾经表明,“附加议定书”只是“解释与补充性质”的,但它在其他有关国家仍然引起了许多不满。西德统治集团特别叫嚷得凶。波恩总理兼外交部长阿登纳说,法国的建议在目前形式下绝不能接受。“法兰克福环球报”说,“欧洲军”计划到了它“历史上最黑暗的阶段”。“欧洲军”计划的其他参与国也表示不感兴趣。合众社消息说,法国官方发言人在十八日承认,这些国家“态度冷淡”。至于英国,它的官方的英国新闻处特地发播了“每日电讯报”的一篇评论,叫法国不要存着把英国也拉下水的“幻想”。
“欧洲防务集团”六国外交部长于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在罗马举行会议。会前,这个集团的临时委员会还在巴黎举行了两天的秘密预备会议。据合众社透露,出席巴黎会议的西德代表埋怨法国的“附加议定书”会使得“欧洲军”协定在西德议会更难通过,而法国人却认为西德故意与法国为难。路透社引法国评论家们的意见说:“法、德双方的意见从来没有像这样难于协调。”
据美联社透露,在罗马会议上,法国和西德继续在“欧洲军”的控制权问题上激烈争执。法国坚持它有权从“欧洲军”中抽调法军,可是还要保持它在“欧洲军”机构里的全部表决权;西德说:表决权的大小应取决于各国提供军队的多寡,如果西德提供的师团比法国多,它就应该得到额外的表决权。最后,法国外交部长皮杜尔宣告退却,“修正”了法国提出的条件。六国外交部长于是达成
“协议”,责成“欧洲防务集团”临时委员会重新起草“附加议定书”。迈耶政府的所谓“附加议定书”的把戏因此彻底破产。
法国的大多数资产阶级报纸都认为罗马会议并无结果。“巴黎新闻”二十六日评论说:“会议是避免了破裂,但是问题丝毫没有解决。”“世界报”指出批准“欧洲军”协定的事情在法国正遇到“愈来愈大的反对”,它阴沉地说:“预定的目标似乎难于达到。”

专栏:朝鲜通讯

巩固的后方,警觉的人民
新华社记者 戴煌
这是东海岸上临近前线的一个地方。在一片空旷的原野上的一个交叉路口的树荫下,站着一位持枪的年轻的朝鲜姑娘。她头上包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送给她的白毛巾,身上穿着丝质的粉红短袄和齐胸遮膝的绿裙子。她一面听着南面战线上传来的隆隆炮声和前面十几里外海边上我们的海岸大炮和敌舰作战的轰鸣声;一面紧握着手中的枪,警惕地注视着四方。她要在这里站到黄昏,也许要到深夜;以后,就有一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或者是一个少妇来代替她。在这战线后方的交叉路口上,日日夜夜都有人在警惕地守卫着、检查着每一个来往的行人。
我很习惯地将我的证件交给她检查。这样的事情对我并不生疏。美国侵略者一直在企图扩大侵略行动,他们不断地派遣许多特务进入朝中人民部队的后方来扰乱治安,刺探军情。但是,朝中人民部队的后方是巩固的、严密的。不但各地的政府、驻军和公安部队有着极其坚强、严密的反间谍组织,北朝鲜广大人民也组织起自卫队伍,使那些从美国飞机上空降下来的、由美国登陆艇送到海岸上来的和敌人从北朝鲜逃跑时有计划地埋伏下来的特务匪徒们无路可逃。
东海岸人民的自卫队伍好像一面紧密的大网。在很多旷野中、村庄边和山头上,你都能遇到左臂上套着臂章、手中握着枪的青年男女,或者手执锋锐的大刀长矛的少年或老人。这些有着高度警惕性的英勇的人们在巩固后方治安的斗争中起了显著的作用。
高原郡有一个二十七岁的农民韩国范,就是一个捉特务的能手。一九五一年春天,他在前线负伤以后,就从朝鲜人民军中复员回家,在家乡带领群众积极生产,捐献武器支援前线。后来,敌机常常在他村庄周围的深山的上空降下特务,他就动员全村的群众配合政府和军队去肃清他们。一九五一年九月的一天他独自上山侦察,发现山上有一个地方非常可疑,好像隐藏着特务。第二天,他又领着三个化装成樵夫的自卫队员再去侦察,一连侦察了十五天,肯定地认为这是特务们的巢穴。他就和自卫队员们带着刀枪大队上山活捉了三个特务。
有一天晚上,一架敌机在韩国范的村庄的上空盘旋了很久。韩国范已经有了丰富的斗争经验,第二天一早他就派人报告附近的国家公安部队和社会治安人员,并和他们一齐上山搜索。他们只打了几枪,就活捉了一个带着自动武器和信号枪的特务,并在一个石缝中搜出了一顶很大的草绿色的降落伞。
高原郡另一个村的自卫队长张熙洙是一九五零年越出敌人的监狱而死里逃生的人。他深刻地体会到隐蔽的特务比在战壕中开枪抵抗的敌人更要凶恶和危险。当志愿军和人民军解放了他的家乡以后,他就积极地训练青年男女,保卫后方的安全。一九五一年七月的一天夜间,敌机在他们村子上空投下了一批武装特务。这些特务很狡猾,解下降落伞后就都躲藏到很远的大山里去了。张熙洙带着自卫队员们侦察清楚特务隐藏的山洞,就勇敢地冲进山洞,捉住了一个特务。后来并把这批空降特务全部消灭了。
在这些特务中,有一些人是在美国侵略者恶毒的欺骗和威胁之下、背叛了祖国和人民的。他们不了解政府的政策,不敢向政府自首。对于这样的人,东海岸上的各地方政权机关和人民执行了对于胁从分子只要投诚自新,就对他们宽大处理的政策,获得很大成绩。高原郡的贫农杨炳焕,在一九五零年秋天人民军北撤后,被李承晚匪军抓去强迫参加了
“大韩民国青年团”。当朝中人民部队收复了这个地方后,他又受了特务们的恐吓,不敢向政府自首,勉强跟着隐蔽下来的特务东躲西藏地在大山中跑了一年多。后来他偷偷地下山回家,他的妻子就流着泪劝他自首,并且告诉他政府对自首的人可以宽大处理。杨炳焕听着也哭了起来,痛述了一年多来无衣无食心惊胆战的苦楚,立刻和妻子到政府去自首悔过,并领着公安部队去搜捕那些拒不投诚的特务。
在这条紧张的、战斗的海岸线上,几乎每一个人都有着高度的警惕性。人们告诉我:就是这里的小孩子也积极参加肃清特务的斗争。去年五月十七日,兴南市第一人民学校五年级的女学生赵福顺在兴南市郊的一条路上碰到了五个穿人民军战士服装的人。他们向她打听人民军部队的驻地。他们的行动引起了赵福顺的怀疑,因此,她没有告诉他们部队的驻地,并且监视着这几个人的行动。这时,迎面来了两个带着手枪的人民军军官。赵福顺迅速走去向他们报告。军官们立即掏出手枪命令这五个人站住。后来查清,原来这五个人是化装成人民军的战士来刺探军情的特务。
高原郡上谷面第五人民学校少年团第一分团的孩子们从一九五一年九月到去年八月就配合公安部队捉住了十二名特务。一九五一年十一月的一个傍晚,分团的委员长——一个十四岁的五年级学生赵昌成和十一岁的妹妹在家里正准备吃饭,忽然有两个人推门进来,向他们要饭吃。这天天气很好,然而这两个人却全身都湿透了,而且面色苍白,头发很长,说话战战抖抖的。机警的赵昌成知道这两个家伙不是好人,于是他假装殷勤,叫妹妹端饭给他们吃,他自己一边和他们聊天,一边在火盆旁边给他们烤衣服。当那两个家伙正像饿狗似地吃饭的时候,他就向妹妹丢个眼色,示意她出去报告公安部队,机警的小妹妹就假装出去放牛去报告了公安部队。一会,四个持枪的公安战士进来就把两个特务捉住了。

斯大林格勒水电站建筑工地上的冬天
在斯大林格勒一带,一九五二年年末和一九五三年年初的冬天的气候是变化无常的。在一九五二年秋季连绵的阴雨以后,严寒就在席卷大地的风雪中突然袭来,而当斯大林格勒城内的居民们在家里装饰起火树银花庆贺新年的时候,却又下起雨来,使冰雪解冻,坚硬的伏尔加河上的冰层变得松软而不结实了。原来在“冰面大道”上运送的建设斯大林格勒水电站的器材,只能用破冰船和渡船来运载了。但是,过不了几天,寒冷又卷土重来,于是冻结得硬硬的伏尔加河,重又成了交通大道。现在,在这条宽广的大道上正行驶着一长列一长列的运货汽车。
从伏尔加河的大道上,人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别斯恰纳依岛,水电站建设者们的主力正集中在这个岛上。在岛的中心,正在水电站建筑物下面进行基坑的挖掘与修筑工作,吸土机的管子正在排送出砂土和水混合在一起的泥浆,并把它们冲积在横堤上。在冬季,吸土机的工作是很困难的。厚厚的冰层覆盖着输送管。吸土机的工作人员们正在和自然进行英勇的斗争。他们不顾严寒的条件,日日夜夜地进行工作。吸土机从基坑内掘出并冲积在横堤上的泥土已有几百万立方公尺。这些吸土机是强有力的。在斯大林格勒造船厂制造的一种吸土机,每小时能够吸土六千立方公尺。
离吸土机不远的地方,伸展着一条堵水的堤坝。它的任务是要防止日后春汛期间伏尔加河河水的侵入,因此建设者们特别注意它的坚固性。他们在这里修筑了基坑的钢铁屏障。在面临伏尔加河的地方,堤坝被一连串的钢墙防护着。这种墙壁是由宽约半公尺的连锁钢板组成的。把这种钢板钉入坚硬的土内,需要费很大的力气。但是由苏联工程师所设计制造的一种电力振动机器,却大大地简化了与加速了这一工作。钢板借电力振动机之助,很轻快地就插入土内,就好像人们在进餐时用刀子切牛油一样,只需二、三分钟,钢板就插入离地十公尺的土内。建筑这种钢墙铁壁的工作是十分紧急的,必须在伏尔加河解冻与春汛期以前把它们完成,不然的话,洪水就会冲坏由吸土机所冲积起来的堤坝,流入基坑。现在工地上的建筑者们正在展开竞赛,争取超额完成任务。
除了这种钢铁屏障以外,水电站建筑物下面的基坑还要用防水带围绕起来。这种防水带将由六百个唧筒和带有数千个针状滤过器的七十八个防水设备组成。到三月间,防水带将开始动用,把基坑内的水清除出去,使基坑干燥起来,以便浇灌与铺设混凝土。现在在工地上已开始建设第一个混凝土工厂。为了大量生产混凝土,需要大量的石子和砂土。这些原料要由伏尔加河的右岸运到左岸去。因此,要在河上建筑一条长达一公里以上的吊桥。现在,高度为一百三十二公尺的许多巨大钢柱正在右岸和别斯恰纳依岛上制造着。这座吊桥将在今年使用。
在斯大林格勒水电站附近的伏尔加河的草原上,巨大的建设工程也正在进行。伏尔加河与乌拉尔河之间正在开凿一条长达六百公里的大运河,这条运河将对半沙漠地带的数百万公顷的干旱土地进行灌溉。现在许多强大有力的掘土机正在工作,其中有“乌拉尔人”掘土机,巨大的走动掘土机和载重二十五吨的自卸卡车。有一种掘土机的槽斗一次就可以掘出十八立方公尺的泥土。
伏尔加河左岸的水电站建设工地附近,已出现了一个小城镇。去年,在这里又修盖了六十所楼房。现在这座小城已有了十条大街。许多新的商店、食堂都已开张。两所小学已经盖好。许多新的住宅也在兴建中。一到晚上,建设工人们有的到俱乐部与电影院去,有的到图书馆去阅览书报,有的到技术宫去听演讲,或在讲习班、夜校和业余艺术小组去学习。不久以前,这座小城镇里举办了一次艺术展览会。在会上,建设者们和他们的家属们把自己的精心作品——雕刻、刺绣等展览出来。
在斯大林格勒水电站的建筑工地上,不管是黑夜还是白天,是炎热的夏天,还是酷寒的冬季,人们的劳动始终是紧张的,生活始终是愉快的。(附图片)
这是在伏尔加河—乌拉尔河运河工地上的“乌拉尔人”掘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