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河北省财政厅严重违反财政制度
大量积压和挪用应该上缴中央的款项
河北省人民政府财政厅大量积压和挪用中央收入款项,并且不认真执行中央金库条例施行细则,严重地违犯了财政制度。河北省财政厅曾积压农业税款一千八百一十四亿余元,其中挪用的达九百一十亿元。一九五○年,该厅征收农业税(棉花变款)七百七十四亿余元,从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开始全部存入中国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并取得了两个月的全部利息。出售棉花时,该厅曾向中国花纱布公司河北省公司索取利息一百五十六亿余元(省花纱布公司购买这批棉花时陆续付款,因此需付利息),其中应上缴中央利息一百余亿元。该厅未向中央财政部报告,即作为地方财政收入。一九五一年夏征代金税款七十二余亿元,该厅积压与挪用七个多月。秋征代金税款九百六十八亿余元,其中有三百二十余亿元积压六至七个月,四百五十余亿元积压三个月,一百六十余亿元积压两个月,他们并以六十四亿余元存入银行生息。一九五二年一至十月份的工商税款,该厅在每月月初月末都要积压一部。根据去年十月份统计,月初积压工商税款一天至七天,月末积压十六天至五十天不等。中央于一九五一年五月间公布了修订中央金库条例施行细则,通令全国各地于七月一日开始执行。但河北省财政厅与分金库擅自确定:除工商税收入外,其余收入仍按该省一九五一年规定的临时报解办法执行,理由是“下级报财政厅税款名目杂乱,本厅要进行分类,这是对中央款负责”。其办法是:省财政厅、粮食局及专卖公司等系统收入的上解款,由分金库先以暂收款科目记账,待省级收入部门办理换解手续后始能上解。中央财政部曾于一九五一年十月十六日指示河北省财政厅,按修订的中央金库条例施行细则执行,中央总金库也于十月二十四日将中央财政部之指示转给河北省分金库,但河北省财政厅仍置之不理,一直拖到一九五二年八月份才执行。因此该省分金库收到的中央税款均不能自行上解,必须等待收入部门换据,但收入部门又不及时换据,因此造成严重的积压中央款的现象。修订中央金库条例施行细则第八条规定:“各级库之收款报告,均须于当日填送,上级库于收到当日,即行汇总报解,不得积压。”第九条又规定:“为及时集中库款,各支库应将所辖经收处及本身收入库款,当日信汇上级分库;各分库当日汇总汇解总金库。”很显然,河北省财政厅与分金库自行规定的临时报解办法,是违犯中央规定的。其所谓“对中央款负责”,实际上是积压与挪用中央税款的借口。
河北省财政厅违犯财政纪律的主要原因是:第一,河北省财政厅领导干部的思想上存在着严重的本位主义,缺乏整体观念。他们总想给地方上多收入一些,以便宽裕一些。他们对于中央应补助地方之款催得很紧,甚至不惜派负责干部在财政部催要。但对该厅应解中央之款则不但不能及时上解,反而挪入银行生息,从各方面占中央的便宜。第二,河北省财政厅与分金库存在着严重的无组织无纪律现象,没有把中央公布的中央金库条例施行细则看成国家法律,对中央财政部与中央总金库的指示不够尊重,存在着自以为是的情绪。河北省财政厅违犯财政纪律的行为是严重的。该省对这样严重的错误在“三反”运动中没有进行检查。中央财政部与华北行政委员会财政局派检查组去进行检查时,该厅开始在表面上说欢迎上级对他们的检查,并说上级检查的次数越多,对他们的帮助越大。但接触实际问题时,则表现了极不虚心,甚至有对抗情绪。这表现在:财政厅现任厅长马力、会计科长王荣青都说不了解情况,又以“三反”中的“老虎”、前任会计科副科长梁采臣的胡言乱语来与检查组胡搅,甚至对自己账本子上的材料都认为不如梁采臣说的话可靠。对于没有执行中央金库条例施行细则的问题,他们说是因为“一九五一年没有上解款的任务,故不一定要执行。”对检查组批评他们没有认真执行中央金库条例施行细则,则认为是“武断”;对挪用中央农业税款,说是“上级拨款”;对挪用中央款存入银行生息,说成“……丝毫没有挪用”。财政厅副厅长周政新说:“……不错,河北省是有地方主义本位主义的,但中央不及时拨款,也助长了地方上本位主义的产生,这一点,中央也应检查。……‘挪用’二字的意义我不清楚,河北省将中央款花了,开支了文教费或企业投资等可以叫‘挪用’,否则不是挪用……”财政厅办公室副主任牛云龙说:“中央财政部、华北财政局认为河北财政厅有两套账。可是我们现在账目乱,就证明只有一套账,如果有两套账,账目可能就不乱了。”总之,他们生方设法来掩饰他们的错误,以强调检查组了解的“材料有出入”“不符合实际情况”等方法来拖延时间。直到检查组重新对证材料,证明事实确凿以后,该省财政厅才承认了错误,进行了口头的与书面的检讨,提出了改进的意见,但河北省财政厅的检讨仍没有从思想上彻底揭发错误,特别他们对中央财政部与华北财政局联合检查组有对抗情绪的问题,仍没有检讨。河北省人民政府应敦促财政厅深入进行检查,真正从思想上认识这一严重的错误。中央财政部和华北财政局以及人民监察委员会应对河北省财政厅违犯财政纪律的事追查责任,予有关人员以适当处分。

各地邮电部门开始纠正业务经营中的偏向
全国各地邮电部门检查业务经营中的官僚主义和强迫命令等错误和偏向的运动已经开始。
中央邮电部发现了各地邮电部门在业务经营中的严重偏向后,曾于去年十一月下旬发出纠正偏向的指示。但各地邮电部门对这一指示一般仍不够重视。有些地方虽然召开了全省邮电局局长会议,专门布置了纠正偏向的工作,但进行得很不深入,没有从思想上彻底解决问题,以致偏向仍未纠正。有些地方仅把指示传达了一下,根本没有认真地进行检查。有些省市邮电部门的负责人还错误地认为偏向只是个别的,即使有也已经纠正了。这些错误的态度使得中央邮电部的指示没有真正贯彻下去。为此中央邮电部决定把纠正偏向作为今年第一季度的中心任务,并于一月中旬抽调了五十多个干部,组成七个工作组,分赴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各大行政区及河北、山西等省,协助各地进行纠正偏向的工作。目前邮电部门的纠正偏向工作已在省市一级逐渐开展起来,有些地方如河北、四川、江西、陕西等省已深入到县或更下层的机构中去,各地在检查中继续揭发了很多新的问题,已初步提高了广大职工的认识。东北邮电部门有些职工就说:“现在我们明白是非了,也知道劲儿应该向那里使了。”
很多地方的任务表明,纠正偏向这一工作能否顺利开展,主要决定于各级领导干部是否重视起来,并积极带头,发扬民主,认真检查和贯彻。但是,直到现在,还有些省、市的领导干部,特别是自认为过去完成任务比较好的邮电局(如天津)的负责干部,对偏向的严重性还缺乏足够的认识,还或多或少地存在着盲目自满的情绪,不认真发动群众开展检查。这种态度是不能容许者。 (马然)

对基本建设工人冬训中技术教育的几点意见
东北总工会基本建设工作委员会
基本建设工人冬季训练中技术教育的任务是:在很短的时间内,使工人至少掌握自己这一门的先进经验,晓得与自己工种有密切关连的责任制、质量标准、技术操作规程和技术安全规程。由于缺乏特殊工种和掌握机械化施工的工人,又必须特别注意培养这两方面的技术工人。这一切都是为了把工人的技术水平普遍提高一步,以壮大施工力量,适应基本建设工程的需要。因此技术教育做得好或坏,对完成今年施工任务有着极重要的作用。
怎样才能做好技术教育工作呢?我们认为:
一、必须做好准备工作
要想使技术教育收到预期的效果,必须在政治教育结束之前,制订出切合实际的教学计划,选择教员,总结先进操作方法,编写简明易懂的技术理论教材,准备好在教学和操作表演时所需要的材料和工具。这是保证搞好技术教育的主要条件。只有准备工作做好了,技术教育才能顺利进行。抚顺市第二工程处在制订技术教育计划时,根据今年机械化施工增加的情况,确定在钢筋混凝土工人学习先进经验时,首先学习预制安装。抚顺机械修理厂考虑到机电安装工程队的铆焊工人太少,并且都是四级以下的工人,在制订教学计划时,就特别注意了铆、焊工人的培养。这种以积极的自力更生的办法来培养技术工人,以满足国家建设工程需要的做法是正确的。辽西省建筑工人冬训骨干训练班在教材、教员、编班等方面,作了很细致的准备。譬如,事先了解技术人员情况,然后选择具有一定的技术理论知识,又能掌握先进经验的人作技术教员;请技术人员和先进生产者精心研究后,才编写教材;充分准备技术表演所需要的砖、灰、沙子和表演地点等等。但是,有的冬季训练班没有做好准备工作,等到技术教育开始后,才现用现抓,因而推延了技术教育时间。如鞍山长甸堡的冬季训练学校,只发了几张图纸,让工人自己研究。工人说:“给我们图纸看倒是件好事,可是给了瞎子了。咱们看到老还不是白瞪眼!”结果不得不延期上技术课,从头做准备工作。
二、必须继续加强思想领导
经验证明,加强思想领导是搞好学习的关键。但是目前有些冬训班的领导干部却认为:“现在上技术课了,政治工作可以松些啦。”还有的领导干部认为:“工人都愿意学技术,在技术教育中不做政治工作,没有思想领导也行了。”这些想法显然都是错误的。因为在工人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错误想法,阻碍着他们学习技术。主要的如:
一、自满情绪和保守思想。有的工人说:“双手挤浆法是一层窗户纸(意即看透了)。”“先进经验没有啥,我一看就懂了。”“实行流水作业法还不如单干快。”有这种思想的人不在少数。
二、小生产者个体劳动的思想。有些工人还不懂得在大规模经济建设当中,将逐步走向施工机械化和工厂化。因此,有的徒工看了谢万福木工流水作业法就说:“好是好,可是家里是让我来学木匠的。这样学法,不是要学成个打眼专家了吗?将来回家连个锅盖都不会做,还叫啥木匠呢?”有的说:“将来离开这里到别处去,人家还会为咱们开一个打眼工厂吗?”
三、轻视技术理论或轻视实际操作的思想。有的工人说:“工人学习技术理论没有用。理论是技术人员的事,咱们工人会干就行。”与此相反,有些老技术工人只愿学理论知识,而不愿学实际操作。他们不懂得:只有技术理论与操作经验相结合,技术才能更加提高,工程质量才有保证。
四、不从国家工程需要出发的学习思想。如有的工人不愿意学习瓦工而愿意学木工,觉得瓦工又脏又累,不如木工干净、轻便等等。
上述种种错误思想,妨碍着工人学习技术。必须毫不疲倦地向他们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多多向他们传播先进人物的先进思想,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和学习积极性,才能在短期内收到技术教育的预期效果。
三、注意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必须适合工人的思想、文化和技术水平。根据目前的初步经验,应该注意如下几点:
第一、少讲、多问、多讨论、多辅导。这是很受工人欢迎的一种教学方法。因为基本建设工人的文化、技术水平比较低,为使工人学一点能记住一点,采取简明易懂的讲课方法是十分必要的。鞍山长甸堡冬训学校管道班采用了这样的方法,收效很好。工人说:“这样教法,我们听课认真了,讨论也细致了。”
第二、边教边学、互教互学。这也是一种切合实际的、帮助学员学习的好方法。鞍山长甸堡冬训学校测量班讲完测量课程后,就领着学员到现场去实际操作,一边操作一边指导,帮助学员把理论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去。他们又组织文化水平高的学员教水平低的,技术高的教技术低的,不仅使原来跟不上的工人跟了上来,而且使进步快的工人通过帮助别人更深入地理解了课程。
第三、形象教育。在技术教育中,学员们最感困难的是看不懂图纸和图纸符号,听不懂名词术语,弄不清计算方法。因此,教员必须把技术上的许多道理,通过挂图和模型作通俗的说明,否则会使学员越听越糊涂。
第四、组织技术表演。有些工人现在还怀疑先进经验的优越性。要消除这种怀疑,组织先进工具与先进操作方法的表演,特别是组织新旧操作法对比表演,是最有效的一种方法。有的单位在组织新旧操作法对比表演以后,还组织工人评比,分析研究,技术人员再从理论上加以说明,收效更大。
此外,在技术教育中,还应该注意随时做好技术鉴定工作,以便给将来考工打下基础。

认真纠正官僚主义和强迫命令作风
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部长 朱学范
编者按:中央邮电部在一月三十一日召开了全体职工大会,动员全体工作人员深入检查邮电部门的经营思想与领导作风。本文是邮电部朱学范部长在会议上所作的报告。
邮电部门在业务经营上所发生的偏向和错误是十分严重、不可容忍的。最严重的偏向是强迫命令,有些甚至发展到了不择手段的程度。原察哈尔省山阴邮电局一个乡邮员为了推销“华北人民”,把当地住户分成三等,要有钱的订三份,中等人家订二份,最少的订一份。四川乐山县一个老太太收到她女儿汇来的一百万元,邮电局硬要她买了四万元的书刊。有的地方还开展了“投一、揽一、售一”运动,如不能“揽一”或“售一”,就不投信或不兑款。有的人甚至威胁群众说:“不装电话就是不响应政府的号召。”这种作法在群众中造成了极恶劣的影响。本来邮电业务方针是以信函、发行、电报、电话为主的。但有些邮电局竟以大部力量,盲目发展代购业务,大量兜揽商品包裹,强制推销邮简、邮票,发展回执、回贴,特别是劝人将平信改寄挂号信,单挂号改寄双挂号,将普通电报、电话改为加急电报、电话,以达到增加收入的目的。锦州县只有二十万人口,却计划每月发售四十万个邮简。齐齐哈尔邮电局竟将省府三十二份同文电报全部改为加急。其结果是使主要业务受到损害,并大大降低了工作质量。信函、报刊、电报、电话的差错,以及电信线路的障碍,在不少地方都增加了。电信的轻重缓急,本来是按军政、企业、私人依次划分的,现在有些地方竟尽先拍发、转接私人电报电话,而延误了军政电报电话,使工作受到重大损失。
许多邮电局给职工摊派生产任务,迫使职工放弃本身工作,或在假日和休息时间,出去发展特种业务。南昌邮电局规定每一个非营业人员每天至少要推销十个邮简、三份报纸。长春邮电局规定秘书科的十几个人要完成六、七十台电话的任务。在安徽、四川、贵州、青海、原平原等地都曾发生过职工完不成“任务”,就扣工资的事情。这就严重地影响了职工的工作、生活和健康。
虽然这只是邮电业务中的偏向和错误的一些事例,但也足以说明它是如何严重地违背法令,破坏政策,损害了群众的利益及党与政府的威信。
问题的性质是很严重的,教训是很沉痛的。为什么会产生这些偏向和错误?为什么这些偏向和错误会发展到这样严重的地步呢?我以为主要有下列两方面:
首先是我们领导干部存在着严重的单纯任务观点。这表现在我们在制订生产计划时带有一定程度的盲目性,只看见一九五○年和一九五一年两年中超额完成了任务,只看见社会的巨大潜在力量和职工的高度生产热情,因此在布置任务时曾片面强调保证完成计划,而忽视了交代政策,没有指示具体方法,也没有进行适时的检查。更严重的是我们有时候还把错误的方法当作好的经验,通过邮电公报、人民邮电月刊加以推广,这就更加助长了下面的偏向和错误的发展。这充分说明了由于我们领导干部有严重的单纯任务观点和脱离政治的倾向,把正确的爱国增产节约运动,把广大职工旺盛的生产热情,引导到错误的方向去了,这是我们领导干部要负重大责任的原因。
其次是我们领导方面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我们积年累月,辛辛苦苦,忙于事务,陷于公文中,很少深入下层了解情况,对于下面来的报告也很少研究讨论,不能及时答复和给予指示。对许多合理化建议和先进经验亦未很好重视、采纳与推广。对于本企业的特点认识不足,对于本企业的发展规律掌握不住。因此有些偏向虽然早在去年以前就已产生了,就被发现了,但对于其广度、深度及危害性认识不够,只以为是个别的、偶然的,或者错认为是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现象,因此就重视不够,纠正不力,甚或曲予优容。我们的自满情绪产生了麻痹思想。几年以来,邮电部门从接管到恢复,从生产到建设,都比较顺利,也有些成绩。我们被这种情况蒙蔽住了,看不见缺点,产生了太平观念,以致下面发生了这样普遍、这样严重的偏向和错误还不知道,中央和财委一再指示,还没有深刻理解。这就充分证明我们领导方面官僚主义的严重。
邮电部门在业务经营方面所发生的这些严重偏向,我本人要负主要责任。由于我的政治水平不高,政策掌握得不好,三年来对业务没有深入钻研,仍旧浮在水面上,没有钻下去,没有深入现场,靠签发公文来办事,结果便造成了这样严重的错误。这是很危险的很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我应该深刻检讨,彻底改正。
我们人民邮电企业是为国防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服务的;我们的任务是密切党、政府和人民,以及人民与人民之间的联系,我们的工作是时时刻刻都与人民发生直接接触,与国家人民利益息息相关的。因此,我们的责任是非常重大的,艰巨的。我们必需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主人翁思想,认真作到迅速、准确、方便、安全,把政治任务与经济任务统一起来。只有在贯彻政策的前提下来完成生产任务才是正确的。我们的增产节约、经济核算就是建筑在这个基础之上的,离开这个基础就必定会犯错误。
因此,我们应该集中全力,坚决肃清单纯任务观点和单纯营利思想,彻底纠正官僚主义与强迫摊派作风。现在全国邮电部门大多数单位及职工都轰轰烈烈地参加了这一运动,但有部分单位及领导干部,还认为他那里没有什么问题,或者问题并不严重。这是完全错误的。全国各级领导机构和全体职工应该一致起来,领导带头,充分发扬民主,进行自上而下的检查,展开自下而上的批评,从思想上分清是非,得出经验教训,使大家都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搞好邮电企业,迎接国家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

哈尔滨市建筑工人冬训全面转入技术教育
计划中有忽视培养特种工人的缺点应即改进
哈尔滨市两万多建筑工人冬季训练的第一阶段——政治教育已经结束,目前正全面转入技术教育阶段。预定技术教育阶段的时间为一个半月,自二月初开始至三月十五日结束。(除去春节假期,实际学习时间为一个月)
哈尔滨市为适应目前冬训工作转入技术教育的需要,进一步加强了冬训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是加强技术、业务的领导。前一阶段冬训的领导大部是由政治工作干部担任的,现在要他们领导技术学习就有了困难。因此哈尔滨市迅速抽调了二百多名技术、业务干部,参加到各级冬训领导机构中去。同时为了防止原有政治工作干部产生“换班”思想,如认为
“政治教育已结束了,可以回公司去了”、“学习技术是工人的迫切要求,没有政治领导一样可以学好”等等,及时指出,这样做不是“换班”,而是为了加强领导力量,技术教育阶段不但不能取消政治工作,而且要加强政治工作。
技术教育中主要的困难是要求高、时间短。因此教育内容不宜太多,要抓住重点,切合实际需要。哈尔滨市对此次技术教学的要求掌握了这一精神,首先要求各工种的工人学会本工种带有关键性的先进技术,再要求个别技工学会第二种工种的技术。在教学方法方面,该市确定以实地操作、讲课、讨论三者并重,而以实地操作为主,即首先组织先进工人进行操作演习,然后由技术人员讲解,逐步引伸到质量标准、操作规程与技术保安等理论上去。这样从实际出发,工人易于接受,同时解决了时间短的问题,学的东西也能在开工后立即应用。
目前技术人员都忙于设计与施工准备工作,能抽出来的教员为数不多。虽然有这些困难,但哈尔滨市仍在不影响施工准备工作的原则下,尽量抽调了较强的技术干部担任教员。此外,还准备采取几个公司联合互助和全市统一调配的办法,来解决教员不足的困难。该市并强调无论如何困难,必须保证教员的质量,以免使冬训工作受到严重影响。
冬训用的技术教学的教材,该市早已作了准备。该市曾抽调了三十多名技术人员编写教材,写好之后又和工人进行了研究。但是由于没有进一步采取先进工人与技术人员合作的办法,这些教材的内容还不能完全适合教学需要。
该市编班的原则,主要是按工种区分,而不是按技术等级划分。这样编班的好处是能与生产需要结合,既便于带徒弟,也便于将来施工。人数少的工种(如玻璃工、油漆工等),则采取按地区集中编班的办法。
为了在教学中有计划地提高现有固定工人的技术等级,该市在技术教育计划中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一、争取一般熟练徒工达到技工水平;二、五级工要提高到四级工;三、部分四级工提高到三级工;四、三级以上的技工要求普遍达到技术熟练的程度,个别的争取能提高一级。待学习结束后即行考工。这样既加强了领导的责任心,又鼓舞了工人的学习积极性。
目前哈尔滨市正以第一建筑工程公司为重点,组织省、市干部三十多人进行研究,以吸取教学中的先进经验,推动全市的冬训工作。
哈尔滨市对冬训技术教育阶段的准备工作做得是比较好的,但从整个计划与要求上来看只注意了一般工人(如木工、瓦工)的培养和基层干部的训练、技术人员的思想建设,对增长技术力量的重要一环——培养特种工人的问题则注意得很不够,这是应该迅速纠正的。

天津市冬训技术教育准备工作进展迟缓
天津市建筑工人冬季训练政治教育阶段接近结束,春节假期以后即将进入技术教育阶段,但目前技术教育的准备工作进展非常迟缓,许多具体准备工作尚未开始,甚至连技术教育的计划还没有订出。有些干部只原则地了解技术学习要求达到的目标,但如何达到这个目标,他们都认为“是个问题”。
目前负责冬训工作的干部、辅导员绝大部分是从其他工作岗位上调来的,对基本建设的技术和施工管理等业务不熟悉,很难领导技术教育工作,因此亟需吸收技术干部和先进的技术工人参加技术教育的研究和领导工作。但这一组织准备工作目前尚无眉目。上周初,冬训委员会曾初步确定由建筑工会副主席邵清华具体掌握下一阶段的技术教育,但直到二月一日,邵清华还不知道这件事。现在冬训委员会只有从工人建筑公司临时抽调的一个工程师在研究编写教材。
在技术教育阶段,根据做什么学什么的教学方针,除讲课外,还应组织各种操作表演和观摩,这就需要准备足够的各工种的工具、材料和表演操作的地点。这一繁重的准备工作天津市也还没有开始进行。有的干部认为只要有空场子就可以表演,把这一工作看得过于简单了。
为了使技术教育切合工人的实际需要,还应在准备期间吸收各工种的工人、特别是先进生产者和老技术工人共同研究,听取他们的意见。实际上,广大工人对学习技术的要求极为迫切,目前已有不少小组自动在课余时间进行技术学习,并初步创造了一些互教互学等学习的方法和经验。但至今关于技术学习问题还没有和工人研究过,甚至有些工人还不知道春节假期以后要进行技术学习。
技术教育的准备工作进展非常迟缓,是和各有关单位对整个冬训工作重视不够分不开的。冬训委员会成立时,各建筑公司经理曾同意由本单位抽调足够的干部,但随后即借口困难,不肯按计划抽调,以致冬训委员会原定编制五十五人,实际却只有二十多个干部,领导力量薄弱,陷于应付局面。由于工作不深入,工人政治学习中的不少问题不能及时解决,技术教育阶段的工作也不能及早进行准备。
在这样的情况下,冬训委员会及各分会并未积极设法加强领导,而是单纯等待。冬训委员会的干部认为目前对技术教育的问题很难具体研究,只好等着参加全国建筑业先进经验训练班的技术人员和工人毕业以后再说;各分会则单纯等待着冬训委员会统一布置,也没有主动采取必要的措施。互相等待的结果,就使技术教育的准备工作一拖再拖,至今没有开始积极进行。
此外,负责冬训工作的某些干部不了解技术教育工作的复杂性,竟认为所有的具体准备工作都可以在春节休假期间突击完成,事实上在短短的假期内要做好一系列的技术教育准备工作是不可能的。天津市冬训委员会必须重视这种情况,一方面继续加强政治教育,一方面采取必要的措施,迅速做好技术教育的一切准备工作。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大家都来揭发官僚主义
编者按:最近本报收到读者很多来信,揭发许多官僚主义分子的各种各样的罪恶行为。我们即将陆续发表这些读者来信,帮助各地开展反官僚主义、反命令主义、反违法乱纪的斗争,希望各地读者继续来信揭发,使这种恶劣作风能够在群众的监督下逐渐克服。
万县专署文教科朝令夕改教学训练班学员疲于奔命
编辑同志:四川万县专署文教科去年召集所属各县农民积极分子到专署速成识字教学训练班学习时,数次更改集中时间,使参加学习的农民徒劳往返,造成不良影响。
去年十月,万县专署文教科打长途电话给巫山县人民政府文教科,说参加速成识字教学训练班的学员必须在十月二十日到达万县。巫山县文教科马上从四乡把人集中,但专署又来电话,说是集中时间延迟了,让把已集中的人动员回家。不久,专署来电话通知,说十一月二十日必须集中到万县学习,巫山县文教科就按此通知各区。可是十一月三日专署又来电话,说是集中时间要提前,九日必须到达万县。巫山县文教科赶紧在十一月六日就把学员集中到县。可是七日又接专署电话,说又改为十一月二十日到万县集中,只好又把学员动员回乡。
十一月十八日,巫山县文教科第三次把学员集中,正准备出发,专署来电话,又改为二十三日到万县。巫山县文教科只好再动员学员们回去。
万县专署文教科这种乱下通知的行为,影响很不好。这不但使学员们浪费了不少路费和伙食费,并且还使学员们浪费许多时间,严重耽搁了生产。如官渡乡贺友明冒雨往返三次,走路三百六十里,耽误生产九天。离县城极远的龙溪乡农民谭顺昌来县两次,往返七百二十里,耽误生产十天。而更严重的是,这在群众中造成的影响是极其恶劣的。各乡群众对要到专署去学习的人抱着很大希望,他们每次走时群众都热烈欢送,嘱咐他们学会速成识字的教学后回来领导群众学习。而他们每次到县里后又莫名其妙地回去了,因此都很不满意。有的说:
“专署文教科说话不算数,人家放着地里的活还没干,可是他们光让人家跑路。”有的说:“回去后群众问我们速成识字法是怎么一回事,我们可没法答复!”各区对此也很有意见,有的区干部说:“专署文教科随便打一个电话,我们跑路送通知都送不过来。”巫山县文教科曾用电话向专署文教科提意见,专署文教科接电话的同志没等别人说完话,就把电话挂了。
曹 文 刘身修 谭家庆
中央铁道部人事局调动干部事先缺乏计划事后不负责任
编辑同志:铁道部人事局用官僚主义的态度来对待调动干部的工作,使被调动的干部奔走几千里,往返徒劳,并且途中无法动身,不能早日到达工作岗位。现在,我们将事实揭发如下:
中央铁道部人事局在去年让衡阳铁路局人事处把我们调部工作,限令十二月十五日报到。但是我们得到通知时已经是十二月二十日了,就马上从现场到衡阳集中,二十五日赶到北京。
到北京后,铁道部人事局说是已决定把我们改调到重庆铁路局了。我们就问:调重庆的干部都是从汉口直接去了,人事局为什么不早些告诉我们呢?人事局一个姓华的同志说:“想不到你们来得这样快。我打电话给衡阳时,听说你们已动身,所以只好等你们来到北京再说。”其实,铁路上的通讯联系是很方便的。由于人事局的官僚主义,我们多跑了二千四百公里路,在时间和经济上都有浪费。
因为我们带的旅费不够,于是就要求这位华同志打个电话给汉口转运站,通知该站解决我们到重庆去的费用问题。她拒绝了,说:“你们到了汉口,一切问题都有人给解决。”但是,我们到汉口后,汉口转运站的同志说:“西南工程局早在去年十二月十四日就撤销了。现在的汉口转运站是属于成都施工局的,不能代付重庆铁路局干部的旅费。”我们马上在十二月三十一日晚间给铁道部人事局打电话报告这个情况,今年一月三日又请汉口分局打电报再度请示。但直到一月七日,人事局连个回信都没有。我们眼看天天有去重庆的船,但因为没有路费,到一月七日还不能动身。
在北京时,华同志说新线非常缺人,希望我们不要耽搁,早日到达工作岗位。我们就不顾疲劳,迅速南下,想不到反而在汉口耽搁这么久。
我们认为:铁道部人事局对这种官僚主义作风应该好好检查一下。
蒋融汉 狄福荣 周亚平 吴剑敏 宋康仙 陆宝诚李盛源 程嘉宝
下乡干部吃饭睡觉晒太阳住了三天硬棚软棚分不清
编辑同志:最近浙江省农林厅派了罗英俊、邵掌根等四位同志到杭县瓶窑区大六、七贤两乡了解畜牧工作的情况。他们是如何工作的呢?
第一天,四位同志分往大六、七贤两乡。邵掌根等两位同志到了大六乡人民政府后,向乡干部说:“今天我们两人要画几张表格,不下去啦。”这样一天过去了。
第二天,到七贤乡工作的两位同志不知为什么也到大六乡来了。乡干部正忙着征粮工作。白天,他们四位同志就晒了一天太阳。晚上,他们总算下村工作了,四位同志分别到两个村去开会。到某村开会的两位同志不知有什么紧急事情,突然中途退会,还要村干部陪送他们回乡政府。这样,又是一天过去了。
第三天白天,这四位同志做了些什么事,谁也不知道。据大六乡农会主任反映:“反正来了三天,吃了三天,睡了三天觉。”到晚上,四位同志找乡干部们谈话了。他们说:“省人民政府要我们七日回去,明天我们要走,今晚和你们交换下意见。”
乡干部们都郑重地来听取这四位同志的意见。
于是,这四位同志发言了。先是开口“省府”、闭口“省府”,说了很久;最后,就提出意见了:“你们这里猪棚的泥和稻草要经常换,要注意清洁卫生,要常常挑些新的泥和稻草进去。”
乡干部们说:“同志,你们说的,我们不懂。”
“怎么!不懂?泥和稻草要经常换。”四位同志开始有些不高兴了。
乡干部说:“同志,我们这里的猪棚都是硬棚,是用石板搭的或者用石灰浇的,没有像你们所说的那种软棚。同志,乡政府隔壁就有一个猪棚,你们看了没有?”
这意外的回答可使这四位同志恼羞成怒了。他们俨然地说:“都是硬棚!……唔,你们对畜牧工作太不重视了!太不重视了!省府……”接着又对乡干部们作了一个大报告。乡干部也不服气了,说:“你们重视!在这里住了三天,连这里的猪棚是硬棚还是软棚都不知道!”
中共杭县县委宣传部 汤安中
临湘县人民银行干部邹常杰不经调查盲目发放水利贷款
编辑同志:湖南临湘县人民银行干部邹常杰同志最近在该县四区汤桥乡发放水利贷款时,既不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又不与当地干部联系,盲目乱发,应少贷的多贷给,不应贷的也贷给,结果使专款不能专用,国家贷款不能起应有的作用。如汤桥乡土墩村三组新建的金家冲塘所需全部器材只要一百二十万元,但邹常杰同志不算细账,只问了村代表李定安一下,就发贷款二百万元。李定安领到款后自己先留用四十万元,其余的钱就分别借给旁人了。又如邹常杰在发放该乡松林村董冲、新壁两座堰的贷款时,事先根本没有和乡长王仲魁等联系过,只听了该村李高胜、陈巨川两个人的假计划,就盲目地贷给一百五十万元。结果群众只拿出六万元买了一包洋灰,其它修堰器材都自行解决了;所余一百四十四万元贷款大家就分着用了。这样的事情还多,这里不能一一列举。
我认为:邹常杰这种官僚主义作风造成的影响是很不好的。这种做法看起来好像对当地群众是有利的,但实际上却是违反群众利益的。因为这不但使国家贷款不能合理地用到需要的地方,对广大群众的长远利益不利,而且也助长了当地群众单纯依赖政府、不积极用自己力量克服困难的思想。邹常杰这种和片面群众观点结合着的不深入工作的官僚主义作风是十分有害的。建议临湘县人民银行对他进行批评,并希望各地负责发放贷款工作的同志也防止这种做法。 蓝 波
一周读者来信主要情况
一月二十五日到二月一日,本报读者来信组共收到读者来信一千九百四十二件,各机关答复读者的信二百八十四件。
从不少来信中可以看出:群众性的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斗争,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正日益广泛地开展起来。八天中,读者揭发官僚主义作风和违法乱纪行为的来信数量不断增加。运动开展的范围也逐渐广泛,已开始遍及政法、财经、文教各系统。在政法系统中,读者揭发了一些县级以上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压制民主、打击批评者的恶劣行为和包庇、纵容下级干部违法乱纪行为的官僚主义作风;在财经系统中,读者揭发了一些国家企业机关漠视群众合理化建议、违反财政纪律和浪费国家资财的错误行为,以及某些财经干部的强迫命令作风;在文教系统中,读者揭发了一些教育行政机关和学校的领导干部漠视甚至压制群众意见以及地方报纸忽视群众工作的不良现象。本报最近连续揭发官僚主义和违法乱纪行为典型事件、支持群众正义斗争的做法,受到广大读者的拥护,也使广大读者受到了教育和鼓舞。此外,也有个别读者在来信中反映出他们在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提出批评时还有着一些思想顾虑;但随着运动的开展,这种来信的数量是愈来愈少了。
在大量有关基本建设问题的来信中,有一部分是对一月二十九日本报“读者来信专页”提出的“在基本建设工地里应不应该建立合作社”问题发表意见的。来信的建筑工人、合作社社员、大学合作系学生等一致认为:全国合作总社提出的不宜在工地发展合作社组织的看法是不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