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联合国亚洲暨远东经济委员会的工业与贸易委员会上
苏联代表揭露殖民国家掠夺政策
苏联准备用工业设备等帮助亚洲各国发展经济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万隆讯:一月三十日,联合国亚洲暨远东经济委员会的工业与贸易委员会已经把两项议程讨论完毕,这两项议程是:运送工业设备、原料和半制成品的问题,和秘书处关于努力促进贸易的报告书。讨论经过表明了亚洲和远东各国对这些问题非常重视。那些国家的代表们谈到他们的国家需要得到工业设备以发展他们的民族工业,但是,发言的代表们指出,他们的国家不能这么办,因为他们输入的工业设备价格很高,而他们输出的原料价格很低。
苏联代表涅姆钦纳就讨论中的第一项议程发言。他指出:几十年来殖民国家始终阻挠亚洲和远东各国民族工业的发展,使那些国家永远是原料产地和殖民国家推销货物的市场。殖民国家和它的垄断资本集团榨取亚洲和远东各国的国家资源,利用他们的对外贸易发财,而损害那些国家各族人民的切身利益。
涅姆钦纳举出具体例子,说明许多亚洲及远东国家在一九五一—五二年的对外贸易的恶化、入超的增加和货币准备金的减少。一九五一年头六个月中,那些国家的贸易入超估计约为六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由于用高价向美国购买制成品、并用低价向美国卖出原料的结果,亚洲和远东各国一九五二年头六个月的对美贸易入超达二亿三千五百万美元。同期对英贸易入超达一亿三千二百万美元。
苏联代表说:美国为了自私自利的帝国主义目的,用非法实行禁运和封锁的方法,妨碍和民主世界各国贸易的发展,这也使亚洲和远东各国的对外贸易受到极有害的影响。美国强制亚洲和远东各国激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从而破坏传统的贸易关系。美国使那些国家的经济和对外贸易解体,使它们特别容易受到世界市场上的种种投机倒把和行情波动的打击。
苏联代表唤起大家注意这个事实:亚洲暨远东经济委员会还没有表示反对美国和其他殖民国家实施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封锁,而经济委员会的任务正是在于支持并加强亚洲和远东各国与世界其他各国之间的经济关系。
涅姆钦纳进一步指出:美英过去没有供给亚洲和远东各国以他们发展民族工业所需要的机器,现在并在减少对那些国家的机器输出。
苏联代表最后说:美国和其他宗主国用减少运送基本设备给亚洲和远东各国的方法,企图使那些国家永远成为推销它们的货物的市场。苏联认为:和亚洲及远东各国的经济关系和贸易,应该用可以促进那些国家的民族工业和农业发展的态度来加以安排。根据平等权利、尊重主权和互惠的原则,扩大相互间以及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商务关系,这是顺利发展和那些国家贸易的一个最重要的条件。苏联准备和亚洲及远东各国扩大贸易,准备把工业设备、机器以及发展工业、运输业和农业所需要的其他货物运到那些国家,以交换那些国家一向输出的货物,从而促进那些国家的经济发展。
印尼报纸以许多篇幅报道了委员会的工作,特别是苏联代表的发言。印尼“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说:“苏联代表的声明对印尼人民具有极大重要性,因为那是符合印尼人民的要求的。印尼人民已体验过苏联代表所说的一切……印尼人民已感到,在他们的国家资源被外国资本集团所控制和独占的时候,要建立健全的国民经济是多么困难。”

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加深
【新华社三日讯】在加紧扩军备战政策下,一九五二年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已进一步加深。
美国所发动的侵略朝鲜战争,在资本主义世界里曾引起一个短期的“繁荣”景象。但是由于国民经济军事化所造成的通货膨胀,物价飞涨,赋税增加,工资下降等恶果,已使资本主义国家人民大众更加贫困,生产与消费之间的矛盾更加尖锐,结果是贸易重新趋于低落,生产过剩的危机再次显露。
通货膨胀已使资本主义国家劳动人民收入普遍降低。在美国,连杜鲁门在他向国会提出的最后一个经济咨文中也承认,有四分之一的家庭甚至连维持最低限度生活所需要的一半的收入都赚不到,有三分之一的家庭欠债。英国工人在一九五二年内的实际工资比大战前下降百分之二十,而且还在下降。法国和意大利在一九五二年内的实际工资不及战前水平的一半。即使如此,这些国家的人民还要负担沉重的赋税,其中特别是美国人民。一九五三年美国人民的联邦捐税负担比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七十以上。其中直接从个人收入抽取的数额更是增加了约百分之八十,比大战前增加了十二倍。人民更加贫困了,他们的购买力也就急剧地跌落,这使得资本主义国家内商品销售的市场大大缩小。在美国,存货的数量已大量增加,据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中旬的估计,批发和零售业中积压的制造品的价值比一九五一年同时期增加了十亿美元。赊帐生意的显著增加是美国人民手头拮据的另一表现,一九五二年年底,赊帐总额比一九五一年年底多二十六亿美元。赊帐数额对国民收入的比例已超过一九二九年大恐慌前夕。在英国,国内市场萎缩的情形也大致相同。一九五二年上半年,英国非食品零售商店因生意清淡而倒闭的数字比一九五一年同时期多了百分之四十四,造成战后的最高纪录。至于食品,在英国仍然维持着战时的配给制,而且配给量有减无增。
资本主义国家人民的贫困不仅缩小了这些国家国内的销货市场,而且也缩小了资本主义世界的世界市场。各国垄断资本集团之间对相互入口的保护性或报复性的限制,使这种情形更加恶化。整个资本主义世界,一九五二年的贸易是走着下坡路的,第二季对外贸易总值比第一季减少了百分之五,第三季比第二季又减少了百分之七。美国的情形更其如此,第一季非战争物资的出口为四十亿美元,第二季降为三十五亿美元,第三季再降至二十七亿五千万美元。靠对外贸易为生的英国,虽然想尽办法增加输出,但一九五二年的出口货值差不多仍逐月减少。十二月份与一月比较,出口货值减少了四千六百多万镑,跌落了大约百分之十八。法国的情况也是一样,一九五二年头十一个月出口货值比一九五
一年同时期减少了百分之十一强。各资本主义国家间争夺商品市场的斗争正日趋激烈。
国内外贸易的衰退,超过了军备开支所能抵补的程度,结果是,尽管军备生产有了巨大增加,资本主义世界工业总的生产却开始了萎缩。在美国,一九五二年头九个月工业总生产量比一九五一年同时期减少了百分之三,据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刊载,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份美国制造商手头的定货数额已经连续两月减少,新收到的定货的数目也比十月份下降了百分之二。一九五二年第三季英国工业总生产量比一九五一年同时期减少了百分之七。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估计,一九五二年全年英国总生产量比一九五一年的水平下降百分之三。法国的工业生产也在缩减,一九五二年第四季比第一季低约百分之三点三。玻璃、纺织、纸张等工业下降得特别多。生产缩减造成了工业开工不足和企业倒闭的严重现象,同时使失业人数急剧增加。以英国为例,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份失业人数,据官方统计,比一九五一年每月平均数增加了约十七万人。目前,仅在美国、英国、西德、意大利和日本,失业和半失业的就有三千二百万人。
工业生产缩减的一个重要反应就是原料过剩与跌价。英国基本工业原料平均价格在一九五二年十月份比一九五一年同时期下降了百分之十六,比一九五一年三月、朝鲜战争爆发后最高峰下跌了百分之三十。其中在赚取美元外汇中占主要地位的马来亚橡胶,由于美国停止囤购,价格跌了百分之六十以上,锡价的跌落也类此。
美国也发生原料跌价的现象。根据一九五二年十月下旬材料,美国二十八种原料价格与朝鲜战争爆发后的高峰相比,平均下跌了百分之二十八。但今天美国经济危机最尖锐的表现还是在农产品的过剩与跌价上。截至一九五二年七月为止,美国销不掉的小麦达二亿五千四百万蒲式耳,超过一九二九年到一九三三年经济危机时期的最高水平,据估计今年积存量还要大大增加。棉花积压的情况也很严重。随着农产品存货的增多,价格急剧跌落。一九五二年一年,农产品的价格跌落了百分之十二,一九五二年美国农民的收入因此减少了百分之八。这大大地降低了农民的生活水平,同时进一步减低了农民对于工业品的购买力,势必促进工业中已经显露端倪的生产过剩的危机。

民主世界市场贸易总额五年增加两倍多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一日讯:最近一期“新闻”杂志刊载了尤里·布罗夫评论新世界市场情况的文章。布罗夫说:新世界市场各国间的关系是建立在平等、合作和尊重民族独立的基础上的崭新关系。它们之间根本没有你死我活的竞争和关税战。相反的,这个新市场上充满了合作、互信和互助的气氛。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可以充分满足这个市场上各国的日益繁荣的经济的需要。扩大对外贸易是新世界市场中每个国家的特点,这个市场的对外贸易总额在一九四八年到一九五二年间增加了两倍多。
在一九五二年,苏联对外贸易中有百分之八十是与人民民主国家进行的。保加利亚一九五一年对苏联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占全部对外贸易的百分之九十二;罗马尼亚占百分之七十九;匈牙利占百分之六十七;捷克斯洛伐克占百分之六十;阿尔巴尼亚占百分之一百。一九五二年苏联对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总额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
在中国一九五○年的对外贸易额中,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额占百分之二十六。一九五一年中占百分之六十一,去年占百分之七十左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贸易关系也同样扩大了。
布罗夫接着指出:苏联的贷款是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合作的一种重要方式,特别是为购买苏联制造的工业设备和机器给予的长期贷款。这些物品在这些国家的工业化计划中所起的作用是不小的。以罗马尼亚为例,尽管罗马尼亚有着丰富的天然富源,然而它从前只能生产它所需要的机器的百分之一,余下的百分之九十九都必须由国外输入。而今天,罗马尼亚正在发展它自己的机器制造工业。在一九五一年底,生产资料的生产已占全国工业生产的百分之五十四点四了。这个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苏联大量的技术援助才能达到的。
布罗夫又说:科学和技术方面的互助也是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合作的一种重要方式。苏联准许人民民主国家免费利用苏联的专利权、特许证和生产技术、蓝图等等,帮助它们开始制造最新型的机器和设备。例如,波兰就利用了苏联采煤联合机、货车和汽车模型的技术;罗马尼亚利用了苏联钻探设备、收割联合机以及其他农业机器的技术;捷克斯洛伐克利用了苏联巨大的动力装置、效力特别强大的压型机的技术等等。
布罗夫最后说:将“西方”市场和“东方”市场人为地隔绝起来,对新的世界市场毫无损害可言。相反地,它对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却有着相反的效果。为了西方经济的利益,必须恢复正常的、多方面的贸易和经济联系,特别是与民主阵营国家的贸易和经济联系。

越南人民军粉碎法军进攻
法国“人道报”呼吁结束侵越战争 【新华社三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日讯:越南人民军在北越平原加紧作战,粉碎法军的一切“扫荡”。在南定省,人民军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与进攻嘉庄和武赛村的法军作战。经过九小时的战斗,人民军击退了这支由七十五辆摩托车辆和十五架飞机支援的约二千名法军的进攻。歼灭法军二百八十人。一月九日到十五日,人民军又在交水县南部粉碎敌军的几次“扫荡”,打死法军一百三十五人,打伤十四人。
在太平省,人民军在一月十七日拔除了琼瑰的法军据点,毙俘法军一百八十人,缴获全部武器。 【新华社布拉格讯】法国“人道报”一月二十六日发表了塞纳省彼埃尔菲特市市政委员拉贝写给该市市长、共产党人卢歇·弗里维的信,呼吁反对侵略越南的战争。拉贝夫妇因为他们的儿子最近在越南战场上牺牲,非常悲痛。
“人道报”发表社论说:再也没有什么比这件事情更能说明问题了。对越南作战,全国人民认为是罪恶,全国人民都在谴责这个战争。社论指出,法国人民反对这个非正义的殖民战争的情绪已日益高涨,这个战争已促使法国资产阶级当局迫害像亨利·马丁、阿兰·勒里普、居伊杜科朗这样卓越的和平战士和他们的战友们。当局为了力图叫人民拥护这个不得人心的战争才采取了这些违反宪法的措施。但是这正好向法国人民证实了这件事实,即法国政府因为进行了这样的一个战争,才感到有“肃清”它的后方的必要。这样的一个国外战争培植了国内的法西斯主义。
“人道报”最后号召法国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加强行动,迫使资产阶级结束这个战争。

热爱朝鲜人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
黎明
中国人民志愿军发扬了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各部队的指挥员、战斗员在紧张频繁的战斗环境中,节约粮食救济朝鲜人民;帮助朝鲜人民生产、治病、兴修水利、植树护林,深受到朝鲜人民热忱的爱戴与衷心的感激。
去年,当朝鲜的冰雪还没有完全融化,春耕季节即将到来以前,志愿军政治部为了使深受美国侵略军摧残、破坏,人力物力缺乏的朝鲜人民不误农时,便指示全军积极地帮助朝鲜人民进行春耕;号召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节衣缩食,帮助朝鲜人民军军属、烈士家属和受灾难民度过春荒。
各部队的中国共产党委员会和政治机关、各连队党的支部委员会都认真地研究讨论了志愿军政治部的指示,调查了驻地的情况,制订了帮助朝鲜人民春耕和救济灾民的计划。他们提出:“天下劳动人民是一家;朝鲜人民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帮助朝鲜人民就和帮助祖国人民一样。”“不让驻地有一个朝鲜人民挨饿。”“争取驻地减少荒田和没有荒田”等口号。许多单位还提出:“在不妨碍健康的情况下,每人每日节约一两粮食。”据不完全统计,全军到去年十月底就发放了救济粮二百四十五万零七百一十五斤。二十五万七千多朝鲜人民军军属、烈属和受灾难民得到了救济。
在救灾的同时,志愿军又在全军展开了大规模的帮助朝鲜人民春耕工作。守卫在前沿阵地的部队,一面不断地打退敌人的进攻,一面又特别把对耕种有丰富经验的战士们组成春耕突击队,冒着敌人的飞机、大炮的射击和轰炸,奋力帮助朝鲜人民抢耕抢种。有的部队组织了防空哨,监视敌机活动进行耕种。机关工作干部白天工作,便趁早晚时间帮助朝鲜人民开荒和耕种。在牲畜缺少的地区,他们就用人拉犁。他们还帮助朝鲜人民把粪一担一担地挑到地里去。某部通讯连在半个月中即帮助朝鲜人民耕地四十八亩、播种五十亩、送粪四万二千八百斤,浇地十亩。到去年五月中旬,全军共帮助朝鲜人民耕地十三万一千多亩、播种一万二千八百多亩,开荒一千一百多亩,施肥三千多亩,送粪四十五万一千多担。在全军一致努力下,使驻区广大的朝鲜人民都按照季节完成了耕种任务。
志愿军的指挥员、战斗员们在帮助朝鲜人民春耕的同时,就密切注意了朝鲜雨季山洪多的情形。他们大力为朝鲜人民挖防水沟、筑堤坝、修复和兴建水利工程。某部在江东郡修了一条长二千四百公尺、宽六公尺、深六公尺,河底铺上了石板的大水沟。这一条水沟解决了整个江东地区的灌溉问题。战士们在修筑这条水沟时说:“我们要以毛主席
‘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决心来完成这个工程。”某部以一万四千个工的巨大力量,修成了一条三千公尺长的水坝。这条水坝保证了三千亩肥沃的土地灌溉的便利和不受水害,可以增加产粮九百二十八担。仅去年春夏两季,志愿军就为朝鲜人民修筑了水沟一百零九公里长,可灌溉二万一千多亩地。
美国侵略军的空中强盗,不仅对朝鲜的和平城市和乡村滥施轰炸,并且把大量的汽油弹投掷在茂密的朝鲜山林中,他们妄想把美丽的朝鲜山林也都变成灰烬。中国人民志愿军除了不断地给美国侵略军的空中强盗严重的打击之外,又展开了植树护林的工作。仅去年春季,全军就为朝鲜人民新栽下五百一十九万棵树苗。去年五月十六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刚移至新驻地时,该地正于十五日遭受敌机的轰炸,数十处山林引起漫天的大火,眼看着这些碧绿的森林,就要化为灰烬。该部虽然经过连续行军,但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却不顾一切疲劳,立即投入了扑灭山火,挽救森林的战斗。战士们冒着浓烟烈火反复抢救了三天,终于将火扑灭,使四万一千二百五十余棵巨大的树木免予被烧。
志愿军的指挥员、战斗员们,在战斗的空隙中还帮助朝鲜人民挖防空洞、修盖被敌人炸毁了的房子,给朝鲜人民讲解时事、卫生常识,注射防疫针、治病、理发……。某部医院在去年四月一个月中,就给二万六千五百三十七位朝鲜人民注射了防疫针和种了牛痘,大大减少了传染病的发生。志愿军战士们,不断以不朽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的忘我精神抢救危难中的朝鲜人民。去年二月二十四日,志愿军某部驻地遭受敌机轰炸,朝鲜人民吴炳俊不幸负重伤,流血过多,性命危险。该部司药张福成、护士班长刘兰根二同志主动输出自己鲜血共五百西西,吴炳俊在志愿军战士鲜血的援助下转危为安。去年三月二十五日,朝鲜居民阎吉华的房子被敌机轰炸起火,阎吉华的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被倒塌的房子和烈火阻止在屋里没有逃出来。敌机仍继续进行着疯狂的轰炸,情况万分危急。这时,志愿军某部通讯连副排长郭志远、副班长袁殿斌、战士何明为三人,不顾敌机的轰炸和烈火烧身的危险,钻进倒塌的房子里,挖开倒塌的泥土,救出了这两个朝鲜儿童。
朝鲜秋季风雨甚多,寒霜降得很早,庄稼成熟后需要快收、快打。针对这种情况,志愿军政治部于去年九月十日,向全军又发出了帮助朝鲜人民及时完成秋收的指示。志愿军的指挥员、战斗员们,一面坚决地粉碎了敌人的所谓“秋季反击作战”的窜扰,保护朝鲜人民秋收;一面又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积极地投入了帮助朝鲜人民秋收的工作。某部在秋收中帮助朝鲜人民收割庄稼一万零二百四十一亩,搬运庄稼二千零九十七亩。
在帮助朝鲜人民劳动中,志愿军的指挥员、战斗员们,严格地执行了上级“爱护朝鲜人民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指示。他们像对待自己的耕种和收获一样,耕种时,深耕细作,不损坏农具;平时,不踏一棵青苗;收割时,不随便漏掉一粒粮食。他们不取任何报酬,严格遵守政策纪律和朝鲜人民的风俗习惯,并尽量使用自己的工具帮助朝鲜人民生产劳动。
中国人民志愿军对朝鲜人民的无比热爱和关怀,受到朝鲜人民衷心的爱戴和尊敬。他们称中国人民志愿军是:“天底下少有的好队伍”。他们想尽一切办法来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爱护中国人民志愿军。他们争先恐后地送自己的子女参加人民军和志愿军并肩作战。朝鲜妇女还在平时自动组织起来去给战士们洗、补衣服,给部队生豆芽、作豆腐、挖野菜……,帮助部队改善生活。战斗中,朝鲜人民又自动地冒着性命危险,忍受着很大艰苦,战胜许多困难,帮助志愿军运送弹药,转运和服侍伤员。战斗激烈的时候,许多健壮的朝鲜青年妇女,冒着敌机的轰炸扫射,在路上设立茶水站,慰问志愿军伤员,有的并组成输血队,到志愿军的医院里去给伤员输血。她们的鲜血,挽救了许多志愿军伤员的性命。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就这样地心紧连着心,手携着手,为着反对美国侵略者,为着自己祖国的安全和远东及世界的和平而共同奋斗。
(新华社)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活
在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建筑工地上
冬季的日子是很短的,夜幕很早就降落到什古列夫斯基山上。这时候,在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建筑工地上,在伏尔加河两岸上,便有数十万盏电灯照耀着,把辽阔的建筑工程工地照得通明。不管是白天或是黑夜,在这个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程的现场上,是一刻也不停止活动的。
在莫古多瓦山的近旁,掘土机手们正在未来的水电站建筑物下面的基坑内进行掘土工作。基坑是如此的巨大,甚至把十层大楼放在里边也会连房顶都隐没不见。在现已达到预定深度的基坑底里,正在进行着混凝土的浇灌工作。
在下水闸的基坑内进行的掘土工作即将完成。现在这里有许多铁筋工人和水泥工人在工作着。水力机械工人们借电气吸土机之助,已完成了冲积第三个横堤的工程。这个横堤的土壁长达八公里,它防堵着伏尔加河的水,不让它侵入正在进行掘土工作基坑。
现在,当古比雪夫水电站建筑工地上的两个巨大基坑的准备工作业已完成的时候,排水工人的工作便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了。他们要和那些竭力向基坑内倾注的河水和由地底下渗出来的水进行斗争。担任排水工作的人员们——工程师、技师和工人们正在地下水道路上设立许多深入地层的抽水机,有的抽水机深入到离地面四十公尺以下的地方。
在伏尔加河—顿河运河的建筑工程中,曾有许多克服巨大困难的革新者的建议被采用了。但是这些经验在建设古比雪夫水电站的条件下就显得不够了;更快的建设速度,更加宏大的规模和不同的地质条件,都要求有更多新的、创造性的发明与改进。例如,在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建设工程中曾改进了排水凿孔法。因而要凿通像粘土这样结实的土层也就更加容易了。这种方法已把凿孔的速度提高了二、三倍。
工程师菲多尔·安格尔说:“我很难说出究竟谁是给我们带来这样巨大功效的新凿孔法的创造者。我认为,如果说创造者是集体,那是很合适的。从一个普通的活塞工人起直到总工程师,都参加了生产会议。在这个会议上我们讨论了改进我们工作的方法。新的凿孔法就是如此产生的。”
安格尔说:“我们都感到极大的自豪,由于迅速地设立了深入地下的抽水机,我们得以在短短的期限内准备好了在各个基坑内浇灌混凝土的工作。”
所有的建设工作人员们都有和菲多尔·安格尔同样的看法。对于他们说来,限期完成政府所规定的任务就是最重要的事情。
今年,古比雪夫水电站建设工程的挖土量要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二千万立方公尺。这些工作大部分已水力机械化,因为用水力运送从壕内挖掘出来的大量泥土比用汽车运送要迅速而经济得多。这种水力机械化的运土方法是根据水力机械化工作人员谢·盖沃伦斯基的建议而实行的。这种方法就是:在基坑内筑成一个简单的堆土所,再用水力把堆土所里的大块泥土冲成泥浆,然后由输送管把它们运出基坑之外。
工人们的高度的劳动热情,以及他们和工程师、技术人员密切合作下所创造的合理化建议与先进的工作方法,大大地促进了古比雪夫水电站建筑工程的速度,并为国家节省了数百万卢布。在他们的努力之下,古比雪夫水电站——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的建设工程,正在一天比一天地接近完工的日期。(附图片)
古比雪夫水电站建筑工地附近的自动化混凝土工厂

朝鲜各界人民展开群众性反特务斗争
【新华社平壤三日电】朝鲜各界人民展开的群众性反特务斗争,正在有力地粉碎着美李匪帮派遣特务潜入朝鲜北部进行罪恶活动的阴谋。据不完全统计,朝鲜北部各地在去年下半年捕获的美李匪帮各种特务有二百多人。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是武装特务,大多数特务是美机空投下来的,小部分从海上潜入。
朝鲜北部各地人民和人民自卫队在反特务斗争中发挥了奋不顾身的精神和高度的智慧,因而获得了很大成绩。黄海道新溪郡多美面中山里的自卫队员在去年十月的一天深夜,发现美国轰炸机在上空低飞盘旋很久,便立即召集全村居民在山边布哨,坚持到天亮,终于捉住了空降的十个武装特务。十二月二日晚上,某学校的教员朴泰洙等六人和学生五人在敌机扫射一阵之后,看见空中飘下白色的降落伞,就一口气爬过两个山头,用石块当手榴弹,英勇地捉住了两个打枪抵抗的空降特务。平安北道铁山郡在海岸线上的某里的人民自卫队队长金正洙有一天上山打柴,发现山上有九个可疑的人在低声议论着什么船只的问题,过一会儿便不见了。当天晚上,金正洙借了一条木船放在海边,自己和队员们埋伏在周围一带加以监视。到第三天夜间,那九个人从山上匆匆下来向木船奔去。正在这时,这批企图回南朝鲜的空降特务遭到了自卫队的突然袭击,因措手不及便全部落网了。新解放区南延白郡农民金玉顺发现冒充朝鲜人民军的八个特务以后,机智地把他们安顿在自己家中,然后报告政府,把他们全部逮捕。平安南道大同郡的小女孩英子发现村外山沟里有一个行迹可疑的人,立即叫她姊姊报告自卫队,结果在山沟里的一个山洞里抓住了六个特务。
同时,各地并出现了不少家属检举和逮捕做特务的动人事例。
在群众性的反特务斗争中,朝鲜北部各地都涌现了大批英勇机智的模范人物。他们都受到了政府的表扬。到去年年底为止,仅黄海道一地的人民自卫队员就有二十五人因反特务和剿匪有功而荣获国旗勋章,有七百人荣获军功章。

吉田政府要向国会提出许多反动法案
企图加速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国会已在三十日复会。在艾森豪威尔政府加速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政策下,吉田政府企图在这次国会会议中通过庞大的重整军备预算,并制定一系列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法案。
吉田政府准备在这次国会会议中讨论和通过的一九五三会计年度预算草案,是打破战后历年预算纪录的。在它准备向国会提出的二百多项法案中,大部分是为了要扫除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法律障碍。例如修改反垄断法,以便为日本旧财阀的公开复活扫清道路,并加强日本的军事生产;修改警察法,以加强对人民的警察统治;制定控制政治示威的法西斯法律,以镇压日本人民对反动统治的反抗;制定限制重要工业部门罢工的法律,以便使吉田政府能毫无顾虑地进行军事生产。
在三十日的国会会议上,首相吉田茂、外相冈崎胜男、藏相向井忠晴和通商产业相小笠原三九郎分别发表了施政、外交、财政和经济演说。吉田在演说中对艾森豪威尔的上台表示兴高采烈。他露骨地宣布,他的政府要使日本更密切地投靠美国,在侵略战争中充当美国的马前卒。为此,他并表示要制定一系列新的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法律。冈崎也在他的外交政策演说中,对艾森豪威尔集团的扩大对亚洲侵略的政策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公然宣称要更加紧发展日本的武装力量,增加军事预算。
吉田政府这种十分露骨的反动的战争政策,必然会引起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因此,国会的一些反对党对吉田政府这种过于露骨的反人民政策表示担忧和不满。所以,吉田内阁虽然在艾森豪威尔政府指使之下,准备利用国会来实现他们的狂妄的卖国计划,但是他们仍将遇到巨大的困难。据共同社透露:众议院的反对党已准备提出对预算草案的修正案或全部推翻要求另行编制。共同社说:反对党“打算抓住适当的时机提出对外相冈崎的不信任案,并在国会会期末尾时提出对吉田内阁的不信任案”。刚刚在国会复会前夕因自由党干事长人选问题而扩大了的自由党内部派系的内讧,使吉田内阁的危机更形加深。自由党内反对吉田的鸠山派、广川派和中立派曾在二十七日开会,策划了向吉田争权夺利的拆台办法。共同社预料吉田内阁在这种内外夹击之下,要“渡过这次国会是极其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