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旅大区铁路工厂的工人们,为了配合东北森林铁路的修筑,制造了许多适合于林区使用的机车。这是新制成的机车,它很快就将行驶在广阔的林区中,运输木材,供应国家建设的需要。

朝鲜调查美李匪军暴行委员会发表报告
彻底揭露美军的残暴罪行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平壤二十二日讯: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召开了第二十五次会议。出席的有:祖国统一战线议长团,朝鲜劳动党和各人民团体的代表,以及调查美国武装侵略者与李承晚匪帮暴行委员会委员。
会议通过了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告侨居在日本的全体朝鲜同胞书,并批准了调查美国武装侵略者与李承晚匪帮暴行委员会关于调查和确定美国侵略者和李承晚匪帮所造成的损失和所犯的罪行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平壤二十四日讯: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调查美国武装侵略者与李承晚匪帮暴行委员会发表了关于美、李军暴行的第五号调查报告。
报告首先说:美国武装干涉者破坏国际法的一切准则,粗暴地蹂躏人类道德的基本原则,在朝鲜国土上犯了空前未有的暴行。他们大规模地使用凝固汽油弹、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等大批屠杀人民的残忍武器。侵略者对被俘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官兵犯了难以形容的暴行。设在巨济岛、蜂岩岛、济州岛以及釜山等地的战俘营,已变成了折磨和谋杀战俘的刑房。进犯朝鲜的美国侵略者天天扩大他们穷凶极恶的犯罪规模。报告接着分作四章详述了经过长期调查后证实的美国侵略军的种种暴行。
第一章题为:“破坏北朝鲜城乡、大批屠杀平民”,其中列举事实,说明美国空军有计划地轰炸毫无军事目标的北朝鲜和平居民区的罪行,例如美机在一九五一年一月到三月有计划地轰炸咸镜南道各地,一九五二年一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七日轰炸和扫射慈江道各郡以及在一九五二年十月十五日美机几乎炸遍了咸镜北道和咸镜南道全部郡、面的中心;同时,美舰炮轰这两个道的沿海地带。
第二章题为:“使用大规模屠杀的武器”,其中指出:美国侵略者从一九五一年以来,就在大规模使用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从一九五二年二月七日到四月九日,美国干涉者使用了三十三次毒气弹。美国侵略者并对共和国北部各地使用了无数次细菌武器。
第三章题为:“破坏文化与公共机关”,其中举出许多事例,说明美国空军一再轰炸朝鲜文化、公共机关,如学校、医院、剧院、休养所、俱乐部等。
第四章题为:“破坏朝鲜物质文化纪念物”,其中指出美国空军滥炸古代庙宇、陵墓、亭台、城门,破坏朝鲜文化遗物的罪行。
报告最后说:调查委员会把调查证实了的和本报告所引用的事实公诸世界各国人民,并且确信世界各国爱好自由的人民一定同意:这些恶毒暴行的组织者和执行者——美国侵略者和李承晚匪帮,对于这些罪行应负完全责任并且应受最严厉的惩罚。罪犯必须受人民法庭的审判,这是朝鲜人民的一致要求。我们确信朝鲜人民的这个正当要求一定会得到全世界一切善良男女的全力支持。

揭露美军暴行的文件
——苏联“真理报”社论
揭露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朝鲜所犯的罪行的两个新文件已在报上发表了。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成立的调查美国侵略者与李承晚匪帮暴行及估计他们造成的损害的委员会所发表的调查报告,列举了在进行长期和彻底的调查后所确定的惊人事实。被俘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空军联队参谋长上校许威布尔所作的供词,更说明了干涉者进行细菌战的目的和方法。这些文件再一次揭露了美国侵略者犯下的滔天罪行。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的调查委员会的报告说,美国干涉者破坏国际法的一切准则,粗暴地蹂躏人类道德的基本原则,在朝鲜国土上犯下了空前未有的暴行。他们大规模使用凝固汽油弹、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等大批屠杀人民的残忍武器。侵略者对被俘的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官兵犯了难以形容的暴行。设在巨济岛、蜂岩岛和济州岛上以及釜山等地的战俘营已变成了折磨和谋杀战俘的刑房。进犯朝鲜的美国侵略者天天扩大他们穷凶极恶的犯罪规模。
最近,美军加紧对朝鲜的和平城市和乡村进行野蛮轰炸。虽然这些轰炸并未获得预期的战略结果,正像美国将领不只一次地招认过的那样,但大规模的空袭仍在继续进行。美军妄图用进行系统轰炸的方法来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城市和乡村夷为平地。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的调查委员会列举了关于干涉者进行的恐怖空袭的具体材料。值得指出的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飞机对任何一个德国法西斯军队的集中地或对任何一个德国垄断资本的军需企业,都未曾像现在在朝鲜那样野蛮地轰炸和扫射过。在一九五二年,美国飞机对平壤和它的近郊投下了五万二千多枚各种大小型炸弹,平均对市区的每一平方公里投下一千枚炸弹。
美国侵略者不只野蛮地轰炸朝鲜的城市和乡村。自从一九五一年以来,他们还一直在广泛地使用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自从一九五二年一月二十八日以来,美国干涉者一直在有系统地用飞机对北朝鲜全境投掷带有斑疹伤寒、鼠疫、霍乱和其他传染病细菌的昆虫。
被俘的美国上校许威布尔供出了关于细菌战的可怕事实。他并不是一个普通士兵,而是美国武装部队的一个特别受信任的熟悉情况的军官。他供认美国在朝鲜的细菌战的总计划是由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在一九五一年十月发下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发下的指示,命令在朝鲜开始细菌战,还规定了经过最初一个短的试验性阶段后,要渐渐扩大细菌战。
许威布尔上校供出了进行细菌战的轰炸方法、人物和时间。这个供词,和直接参加用飞机投掷细菌弹的美国被俘军官奥尼尔、伊纳克、奎恩和克尼斯在前些时候所作的供词,证实了国际科学委员会所得出的结论,就是说,朝鲜和中国的人民,确已成为美国军队不断进行细菌战的攻击目标,美国军队使用了许多不同的撒布细菌的方法,其中有一些方法看起来是把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所使用的方法加以发展而成的。美国侵略者正企图利用朝鲜作为试验用细菌杀人的效力的场所。从一九五二年一月二十八日到三月二十五日,美军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北部领土使用细菌武器达四百多次。鼠疫、霍乱、斑疹伤寒和其他传染病细菌被有系统地投到朝鲜和中国东北的城市和乡村。
最值得注意的是:许威布尔上校供认,美军司令部采取了各种特别的保密措施,不让他们自己的人员和盟国知道细菌战的秘密。他们命令:细菌弹必须和普通炸弹及凝固汽油弹在一起投掷,因为这样就使人看来是一种普通的轰炸。为了加强保密起见,飞机在朝鲜领土上空飞行时,飞行人员在没有投掷细菌弹之前,必须留有一枚凝固汽油弹在飞机上,这样,如果飞机坠毁,它就必然会燃烧起来,焚毁证据。这就是欺瞒美国民众和所有国家的民众的美国统治集团的真面目。这证明美国将军们的懦怯和他们在愤怒的人类面前的恐惧。
在联合国大会会议上,美国代表们曾无耻地企图否认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事实,但是在事实的面前他们是不能逃脱的。美国政府拒绝批准禁止使用细菌武器的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这并不是没有用意的;显然它想随意地继续使用这些武器。美国的官方代表们,例如美国陆军部化学战争处处长阿尔登·赫·韦特,都称赞细菌武器是具有巨大潜力的有效的战争手段。韦特说,美国不能忽视这种武器,特别是因为它既便宜又简单。美国陆军部化学兵团研究与发展处处长克利西将军说过,能赢得战争的不是将军而是细菌。
美国军事当局在朝鲜所犯的这种罪行并不是偶然的。这些罪行是美国统治集团对朝鲜问题所实行的政策的直接结果。这种政策的目的在于继续进行对朝鲜人民的掠夺战争并扩大对朝鲜和中国的侵略。美国驻联合国的代表团在讨论朝鲜问题时又用它的行动表明,美国统治集团不要停止流血,而要扩大流血。
中国“人民日报”说:“我们呼吁一切爱好和平的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立即动员起来,采取行动,制止美帝国主义灭绝人性的细菌战。一切有正义感的科学家们和有远见的政治家们,一切不愿看见瘟疫在世界上猖獗泛滥的人们都有责任站出来说话,反对美国瘟疫制造者和传播者们企图使五百年前黑死病流行于欧洲的景象重新出现的疯狂计划。……联合国大会应该立即采取措施要求各国政府批准并遵守一九二五年日内瓦‘关于禁用窒息性、有毒的或其他瓦斯以及细菌武器的议定书’,以保证威胁人类的细菌战不再出现。”
美帝国主义者在他们为反对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斗争中是不惜使用最凶恶的手段的。在历史上那些失败了的帝国主义者所采取过的肮脏和血腥的手段,都成了美帝国主义者的政策的基础。
从朝鲜战争的整个过程可以看出,一个坚决维护自身自由和独立的民族是不可被战胜的。在进行正义的解放战争中得到了勇敢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支援的英雄的朝鲜人民,正使侵略者遭受重大的失败。
已经走上了希特勒独裁道路的美帝国主义者的罪行,已深深地激起了一切正直人民的愤慨。美国侵略者的滔天罪行引起了普遍的仇恨和鄙视。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站在朝鲜人民方面。苏联男女,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一起,向英勇捍卫祖国的荣誉、自由和独立的朝鲜人民,表示兄弟般的声援。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已对帝国主义战争制造者的阴谋提高警惕。
必须制止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所犯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

赴朝慰问团胜利完成作传达报告的任务
大大鼓舞了各地人民加强抗美援朝的决心
据新华社讯: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已胜利完成向全国各地人民作传达报告的任务。
慰问团自去年十一月从朝鲜前线回国以后,经过了一个时期的准备工作,于去年十二月份以分团和小组为单位,先后分赴全国各大行政区、主要城市和铁道沿线向全国人民进行传达报告。各分团所属文工队也配合着代表们的报告,表演了许多从朝鲜前线带回来的精彩的文艺节目。据不完全统计,慰问团各分团已在全国各地向各族各界人民作了三千三百多次传达报告,直接听到报告的听众达七百二十多万人。
在赴各地作传达报告时,第二分团的代表曾深入到甘肃省藏族聚居区天祝、卓尼自治区和夏河县,以及宁夏省蒙族聚居区阿拉善旗等地;第三分团的代表到了康藏高原上的昌都和云南边境上的腾冲以及大凉山彝族自治区。直接和四十多个兄弟民族的人民见了面。第四分团的代表在上海、南京、济南、杭州、福州、厦门等地,通过人民广播电台向广大人民作传达报告,仅据浙江省统计,收听广播的群众即达四十九万多人。第五分团到达了荆江分洪区和广州及中南各大中城市。第六分团代表在河北、山西、蒙绥等地报告了一个月。第七分团除在东北各大、中城市进行传达报告外,还到达了许多著名的厂矿,向广大职工报告朝中人民部队的英雄事迹。
慰问团代表的传达报告,大大鼓舞了各地人民继续加强抗美援朝斗争与积极参加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决心。西北玉门油矿职工在听了报告和看了慰问团文工队的演出后,都认真地修订了爱国公约,纷纷提出改进生产的计划;铁道部第一工程局许多工人表示要学习志愿军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自动报名到朝鲜前线工作和参加艰巨的兰新铁路的修建工程。国营上海第十九棉纺织厂细纱间陆金弟小组的工人听了他们的代表陆金弟从朝鲜前线回来的报告后,马上修订了爱国公约和向郝建秀小组应战的条件,决心进一步增产节约,支援最可爱的人。国营一零二钢铁厂工人座谈了慰问团代表的报告,将本年第一、二季度生产计划提高了百分之十八点五,耗煤率由定额零点八六八公斤降低到零点八四公斤。云南铁工厂的工人听了该厂工人、工业劳动模范、慰问团代表牛汝森的报告后,在一天的技术测定中就提出了两件合理化建议,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财富。
各地农民在听了报告后,纷纷提出多打粮食支援最可爱的人。陕西王蟒村全体农民,写信给志愿军,表示努力生产,继续加强抗美援朝的力量。河北昌黎县杨封台村村长徐彦章说:“我听了报告后,觉得在工作上有一点疏忽和漏洞也对不起志愿军,我一定要作好优属代耕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平定县农民听完报告当场向慰问团代表说:“请转告彭司令员和志愿军全体同志,我们有人有粮,我们要抗美援朝到底。”宁夏省阿拉善旗蒙族自治区牧民们表示要以发展畜牧业的实际行动支援志愿军抗美援朝的斗争。新疆吐鲁番盆地的维吾尔族农民正积极修理坎井、拉土、上粪,争取一九五三年的大丰收。
在慰问团代表分赴各地作传达报告的前后,各地人民纷纷给志愿军写慰问信或献赠慰问品。浙江省抗美援朝分会在很短时间内即收到慰问信一万一千七百多封、慰问品八千六百多件。杭州第二绸厂工人虞延焕、沈桂招、于理君在听了报告后,把自己劳动竞赛中所获得的奖品——三支钢笔和劳动竞赛纪念册献给志愿军作纪念。

保人民援朝医疗队由朝抵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保加利亚人民援朝医疗队一行十六人在二十六日上午由朝鲜抵京,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副秘书长吴茂荪、办公厅主任曾昭生、组织部部长许宝驹、组织部副部长谭惕吾、莫艺昌、联络部副部长唐明照,中华医学会秘书长方石珊。保加利亚和朝鲜驻我国大使馆人员也到站欢迎。

罗马尼亚两著名画家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名画家马科威·里霞(女)及塔鲁·尤金于二十六日乘机抵达北京。他们是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本年度合作计划由罗马尼亚造型艺术联合会派来我国进行访问的。马科威·里霞是该联合会的书记。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叶浅予、秘书长郁风、画家吴作人教授及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艺术事业管理局代表等。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安定及一等秘书孟天努等亦前往欢迎。

香港英国当局勾结美蒋匪徒劫夺我渔船
广东省人民政府叶剑英主席发表抗议声明
【新华社广州十九日电】广东省人民政府叶剑英主席就香港英国当局公然直接劫夺我国留在香港的渔船“渔琼”号事件,发表抗议声明如下:
广东省人民政府水产局所有的留在香港的渔船共有五艘,其中“渔晋”、“渔扬”、“渔连”、“渔浦”四艘,已于一九五○年六月十二日及一九五二年六月十三日先后被香港英国当局串通美蒋匪徒以暴力劫走;一九五三年一月三十一日,最后一艘“渔琼”号渔船又被香港英国当局以暴力明目张胆地强行劫去。当日,香港英国海事处以满载武装人员的拖轮及快艇驶泊我“渔琼”号船侧,继有香港英国法院法警长奥路梯及麦参等,率领水手八名,强登我船,无理宣称奉英国法院命令将该渔船拖走,胁迫我方人员离船。我“渔琼”号船长黄壮武当即严正声明,“渔琼”号系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财产,香港英国当局绝对无权干涉,并拒绝离船。但奥路梯等横蛮凶暴,竟以暴力扯下我船上国旗,斩断我船的锚链,以武力迫使我船长及船员共三人全部离船,并用拖船将“渔琼”号强行非法劫走。
关于五渔船事件,本人曾于一九五一年四月五日发表声明,指斥香港英国当局公然庇护美蒋匪徒劫夺我国渔船的行为是非法的、无理的,并指出香港英国当局应对此事及其后果负全部责任。但香港英国当局仍然继续勾结美蒋匪徒,终于将我国留在香港的五艘渔船全部劫走。对于香港英国当局这种卑鄙无耻地串通美蒋匪徒,公然直接以暴力劫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财产的一系列蛮横行为,中国人民不能不深感愤怒。为此,本人特向香港英国当局再次提出强硬抗议,并声明:香港英国当局所有这一系列的公然劫夺我国家财产的行为是非法的、无理的,由此引起的全部责任和后果必须由英国政府承担。 【新华社广州十九日电】香港英国当局勾结美蒋匪徒,于一九五○年及一九五二年两次劫夺了我广东省人民政府所属的留港五渔船的四艘之后,复于今年一月三十一日又以武力劫走了我留港的最后一艘渔船“渔琼”号。
一月三十一日香港英国法院秘密宣判,将冻结达二年多的我渔船“渔琼”号启封。同日十二时半,香港英国海事处以满载武装人员之拖轮及该处第二十三号快艇驶泊我“渔琼”号旁侧,继有香港英国法院法警长奥路梯及麦参等,率领水手八名,强登“渔琼”号轮,无理宣称奉香港英国法院命令将该渔船拖走,胁迫我方人员离船。我“渔琼”号船长黄壮武即出示广东省人民政府之委任令,并严正声明对方无权过问,更不能任意侵犯我国船舶。岂知对方即以暴力扯下我船上国旗,并强迫我方人员离船。我船长黄壮武当即向奥路梯等提出抗议,声明“渔琼”号系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财产,香港英国政府应对其公开劫夺行为负完全责任。但奥路梯等横蛮凶暴,在武装人员监视下,指使其水手八名斩断我船锚链,并用拖船拖动我渔船。在此情况下,我船长、船员共三人即被全部被迫离船,“渔琼”号遂被香港英国当局强行劫去。
我广东省人民政府水产局所有的留港五艘渔船,其中“渔晋”“渔扬”“渔连”三船在一九五○年六月十二日突被以阿诺、宋亨豫为首的美蒋匪徒三十余人劫走;其时在该处停泊的英国水警轮竟将我报警船员以“报假案”罪名扣押,并以机枪禁止我其他船员前往援救,掩护了匪徒劫船出海。此后,香港英国当局不惟阻挠我劫余的“渔浦”、“渔琼”号结关开回,反而蓄意为美蒋匪徒洗刷罪名,判劫船的匪徒无罪。为此,广东省人民政府叶剑英主席曾于一九五一年四月五日发表郑重声明,指斥英国政府这种公然庇护美蒋匪徒劫夺我国家财产的行为是非法的、无理的,香港英国政府应对此事及其后果负全部责任。但香港英国当局又继续进行其劫夺我留港五渔船的无耻阴谋,竟于一九五二年六月十三日,由香港英国法院勾结美蒋匪徒将“渔浦”号秘密启封,并乘暴风雨之际,突由美蒋匪徒以暴力劫走。继此之后,又于今年一月三十一日明目张胆地直接劫夺我国留港五渔船中的最后一艘“渔琼”号。

专栏:社论

不能容许有假的劳动模范
本报今天发表的福建省闽侯县虚报水稻丰产模范的产量的事实,以及日前发表的河南省鲁山县假造丰产模范单位的事实,是极端恶劣的,是决不能容许的。闽侯县和鲁山县领导机关不顾我们的党和人民政府的威信,违反奖励劳动模范的政策,歪曲事实真象,做出了欺骗人民的违法行为,必须受到应有的处分。
这样的事情在全国说来虽然不是很普遍的,但也决不是个别的。例如去年受到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一九五一年度丰产奖的四川省的水稻丰产模范向长顺、湖南省的水稻丰产模范高佑贤、湖北省的棉花丰产模范孙少清的丰产成绩就都是假的。在去年夏季和秋季的丰产评比运动中,许多县区领导机关报告的丰产数字,经过深入调查后,有一些也是不真实的。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呢?这首先是和这些地区直接领导生产的干部的锦标主义、本位主义思想分不开的。他们把培养和奖励劳动模范这样一个严肃的政治任务,看成是表现个人工作成绩、向上级邀功的机会;他们认为在他们所在的工作地区出现了一个有名的劳动模范,那就是他们个人的功劳,应该记在他们个人的账上。但是他们并没有作出真正的成绩,培养出真正的劳动模范,于是,他们就不惜为了可耻的个人目的,不择手段地捏造假的丰产成绩和假的劳动模范。有的农民不愿意这样作,不愿意当假的劳动模范,他们甚至还采用威胁手段,强迫这些农民同意做假。他们在锦标主义思想支持之下,公然不管别人经过科学调查的事实,而利用上级领导机关对他们的政治信任,以达到他们可耻的“弄假成真”的目的。
还有一些干部虽然不大同意这种作法,但是他们却说:“错就错吧,反正是全区的荣誉。”“管它呢,只要不要叫外乡把模范争去,本乡随便谁争去都是本乡的光荣。”有的人认为本地没有劳动模范太
“不好看”;“有了一个劳动模范,虽然在本地没有威信,在外地有威信,也不算坏事。”他们不了解这样做丝毫不是光荣,反而是最大的羞耻。
劳动模范必须真正由群众民主选举,必须有真正的丰产成绩。可是,有些干部对培养劳动模范的政治意义认识不足,平时根本不注意培养劳动模范,只是等到上级要评奖劳动模范时,才临时到乡下去调查,甚至于不经群众评选,而由干部指派。即便评选了,也不过像群众说的“走走形式”罢了。
但是,所有假的劳动模范所以没有及时被发现反而得到奖励,原因还在于领导机关有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许多上级领导机关平时只知发号施令,不做工作检查;有时即使派人到农村跑一趟,也是走马观花,不能深入群众,不能发现问题。他们对培养劳动模范的工作既很少检查,到评选劳动模范时,就不能不盲目地信任下级的假报告。河南省人民政府盲目听信鲁山县领导机关的所谓“绝对保证”,就奖励文香兰农业生产合作社为模范丰产单位的事实,以及福建省闽侯县领导机关、中共闽侯地委、中共福建省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农林厅、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根据下级的层层假报告而把林求姆评为全国双季间作水稻最高丰产模范的事实,都证明了这种官僚主义为害的严重。
几年来,我们在执行奖励劳动模范政策、树立先进生产旗帜方面是有很大成绩的。我们奖励了在农业生产战线上涌现出来的成千成万的劳动模范。他们在发展、巩固和提高农村互助合作运动,开展爱国丰产运动,改革农业生产技术,打破保守思想,创造丰产新纪录等各个方面,给广大农民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起了带头作用和骨干作用,他们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农民群众的桥梁。但是由于在执行奖励劳动模范政策的过程中,出现了个别假的丰产成绩和假的劳动模范,因而就使这一政策遭受了严重损害。必须了解,目前在农民群众中间“增产到顶”的保守思想仍然普遍存在。他们对待丰产模范的丰产成绩,本来就抱着某种程度的怀疑。在评奖的许多丰产模范中,如果有一个丰产模范的事迹不合事实,就会引起农民群众对其他丰产模范的不信任,他们的保守思想也就会因此而重新抬头,党和人民政府的威信就会因此而受到严重损害,给今后农村工作带来许多困难。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我们认为,对于已经发现的假劳动模范,当地领导机关,直到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应当采取适当措施,宣布取消他们的劳动模范称号,撤销对他们的奖励。对于那些虽然合乎奖励标准但多报了产量的劳动模范,当地领导机关,直到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应公开更正其产量数字。对于应负责的干部,应分别不同情况,给以批评和处分,并要他们严肃地公开地进行检讨,切实改正错误。不要害怕揭露了假劳动模范会使工作受到损失,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只有揭露了假劳动模范,才能使人民群众信任真的劳动模范,也才能使我们克服在执行奖励劳动模范政策中的缺点,使我们认真地去进行培养劳动模范的工作。

广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征用英国在广州的太古轮船公司码头仓库及楼房等全部财产
【新华社广州二十六日电】为了我国公众的利益,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在二十四日下令征用英国在广州市的太古轮船股份有限公司码头仓库(营业处所除外)及西堤第十六号楼房的全部财产。广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外事处处长曹若茗代表广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在二十四日上午十时召见上述财产负责人,向他们宣读了命令。命令说:为了中国的公众利益,兹决定征用英国在本市的太古轮船股份有限公司码头仓库(营业处所除外)及西堤楼房的全部财产。上述被征用的该公司负责人应将其全部财产造具清册帐目,听候本会所派军事代表处理。该负责人应切实负责保护并移交一切财产。不得有任何偷窃、破坏、转移、隐匿等不法情事,否则定予严惩。以上命令于公布之日起施行。
接着,又宣布广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委任沙夫为军事代表。
当军事代表到达太古轮船股份有限公司码头仓库执行命令时,受到该码头仓库全体职工及其他搬运工人热烈欢迎。

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造成恶劣影响
林求姆的丰产成绩原来是假的
【本报讯】本报特约记者刘岳峰报道:去年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公布的福建省闽侯县农民林求姆创造的一九五一年全国双季间作稻最高产量新纪录,是不确实的。这个错误在去年夏季即已发现,但一直没有得到纠正。
林求姆是福建省闽侯县十四区泮洋乡的水稻丰产户。一九五二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农林厅把他的一九五一年的双季间作稻产量报成每亩平均一千七百九十斤,使林求姆获得了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的奖励。这个数字是一九五一年全国双季间作稻产量的最高数字,林求姆因此被评为一九五一年全国双季间作稻丰产模范。可是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林求姆的丰产田的面积原报为三亩六分,在一九五二年夏收后,经过实地丈量,却是四亩七分一厘,以这个亩数来平均产量,每亩只有一千三百七十二斤。
从林求姆丰产数字呈报失实的这一事件中,暴露了福建省农业领导机关在执行丰产奖励政策和培养劳动模范工作中的许多严重缺点。
第一,对执行丰产奖励政策缺乏严肃认真的精神,表现了层层假报、不负责任的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一九五二年二月间,闽侯县中共第四区区委会首先发现了林求姆的丰产事实,他们没有调查林求姆丰产田的面积,就草率地把它报到中共闽侯县委会和县人民政府。县领导机关接到报告后,也没有经过调查研究,就一面上报到中共闽侯地委会和中共福建省委农村工作委员会、省人民政府农林厅等机关,一面向全县发出“林求姆丰产情况”的通报。省人民政府农林厅接到报告后,曾经派干部到闽侯县作过调查。但这些干部都很不负责任,他们到了林求姆的田里,只用绳子草率地量了一下,又简单地开了一个所谓“农民代表会”,“通过”了林求姆的产量数字,拿回一纸林求姆丰产经验,就算“百事大吉”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就根据这个报告,把林求姆的丰产成绩呈报到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这就造成了区骗县,县骗省,省骗中央的层层假报告,损害了党和人民政府的威信。直到一九五二年夏收时,福建省的农业领导机关才发现林求姆的产量呈报失实。夏收中,林求姆的丰产田的稻谷实行单打单晒,同时还组织了许多群众来观摩和验收。群众纷纷反映:林求姆的丰产田面积不只那么大。经过七次丈量,证实丰产田面积比原报数字大了一亩一分一厘。这时福建省领导机关才吃了一惊,但不及时上报,纠正错误。
第二,对丰产模范缺乏培养教育,用形式主义和命令主义的作法树立丰产旗帜。林求姆所住的泮洋乡,离县级领导机关所在地只有一里多路,离区政府也不远;但是从去年三月起到六月中旬止,县和区一直没有对他加强领导教育。一九五二年春耕时,区干部到泮洋乡发动林求姆参加增产竞赛,不但没有对他进行细致的动员教育,帮助他制订切实可行的增产计划,反而强迫命令说:“不增产不行,一定要增产二成。”区干部替他订出了脱离实际的增产计划,要求他一九五二年创造每亩产量二千零五十四斤的丰产纪录。计划中有些地方是莫名其妙的。计划规定每亩要用四十九担牛粪,林求姆说:“没有这回事,我每亩田只下十九担牛粪就够了。”计划规定锄七次草,林求姆说:“我当时只讲五次。”林求姆在一九五二年四月间组织了一个互助组
(共十七户),名义上是由县领导机关直接领导,但成立以后,实际是无人领导,组内没有订增产计划,互助不经常,换工不等价。林求姆对互助组的领导束手无策,他说:“我不晓得怎么‘互助’法,叫我领导什么?”直到去年六月间,省农村生产工作会议才指出闽侯县领导机关应对林求姆加强具体领导和培养。后来中共福建省委农村工作委员会派了一个工作组到该乡工作,但县、区领导机关依赖工作组,工作组又认为县区要负主要教育培养的责任。因为对林求姆缺少政治教育,他就发生了脱离群众和不问政治的倾向。他对本乡群众不大传授生产技术,对前来参观丰产田的各乡劳动模范和农民,表现自高自大。林求姆对新的技术学习也不虚心,满足于他的老经验,去年春耕播种时仍是按旧规矩做了八尺秧畦,而没有做合式秧田(四尺畦)去年他还用草木灰铺垫牛栏,结果使牛粪里的氮素和草木灰起化学作用,损失了肥效。这些播种、积肥的方法都不合理,也都没有得到应有的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