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军事部和海军部分别举行大会庆祝苏联陆海军建军三十五周年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讯:苏联军事部二十一日会同苏联首都党组织、苏维埃和群众团体的代表,在莫斯科举行了苏联陆海军建军三十五周年庆祝大会。中央苏军剧院为这个节日盛装起来。在主席台上,在红旗和花丛间挂着苏联武装部队的缔造者列宁和斯大林的肖像。步兵、海员、炮兵、飞行员、坦克手和骑兵在军旗下肃立,作仪仗队。到会的人中有:尉官、校官、将军,莫斯科企业的斯塔哈诺夫式工作者,党和苏维埃工作者,科学和文化界人士。庆祝大会由苏联元帅维·德·索科洛夫斯基主持开幕。大会选举以斯大林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为名誉主席团。苏联军事部部长、苏联元帅阿·麦·华西列夫斯基作了关于苏联陆海军建军三十五周年的报告。参加庆祝大会的人以极大的热情通过了致斯大林同志的贺电。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讯:苏联海军部二十一日在莫斯科举行了苏联陆海军建军三十五周年庆祝大会。在披上了节日盛装的工会大厦圆柱大厅里,海军的尉官、校官和将军们以及苏联首都的党组织、苏维埃和群众团体的代表们齐集一堂。大会由苏联海军部长、海军中将纳·格·库兹湼佐夫主持开幕。大会选举以苏联人民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天才的舵手斯大林同志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为大会的名誉主席团。海军中将纳·伊·维诺格拉多夫作了关于苏联陆海军建军三十五周年的报告。当维诺格拉多夫为英勇的苏联人民和他们的武装部队、为伟大的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自己的苏维埃政府、为敬爱的领袖和天才的舵手斯大林同志而欢呼的时候,大厅里响起了暴风雨般长时间的掌声。在高涨的伟大爱国热情中,参加节日盛会的人通过了向斯大林同志致敬的电报。

朝鲜人民军夜袭东线敌军阵地获得胜利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二日电】本社东线记者李犁报道:朝鲜人民军的一支夜袭队,在二月二日深夜袭击东部前线长承里以南八一一点七高地上的敌军,杀伤李伪军二百多名,炸毁敌军坦克四辆、汽车五辆,并烧毁满装粮食弹药的敌军仓库五所。这是最近东线一次比较出色的战斗。
二月二日深夜,月光很明亮,敌人的探照灯幌来幌去地照着他们的前沿。朝鲜人民军夜袭队在雪地里向敌人阵地前进,敌人一点都没有发觉他们。
我军的炮火在两三分钟内就摧毁了敌人的铁丝网和地雷区。不容敌人喘息,夜袭队跟着炮弹冲上了敌军阵地。敌人阵地前沿有一片梅花形的地堡群,前面三个地堡已被我军炮火摧毁,夜袭队便分头冲到后面两个地堡附近,用手雷把敌人消灭在地堡里。
以后,夜袭队便分兵三路乘胜插入敌军阵地的纵深。二十分钟后,中间一路占领了八一一点七高地的主峰,消灭了敌军一个连部。左边一路由连长李豪庆带领,冲入敌人阵地纵深七百多公尺,包围了敌人的坦克阵地。当时,敌人的坦克已经发动了马达,扭转屁股,打算逃跑。李豪庆首先截住了前头一辆,用手雷把它炸毁。后面坦克里的敌人见逃不脱,便掀开炮塔的盖子跳出来想跑,副组长赵钟铉的机枪“哒哒哒”一阵扫射便送掉了他们的性命。于是,李豪庆等便把剩下的三辆坦克、四辆大汽车、一辆吉普车全部烧毁,并炸毁了敌人一部电台。右边俞丙国带领的一路,消灭了敌人一个排的指挥所,还烧毁了敌人五所囤积粮弹的仓库,大火照红了半边天,弹药爆炸了半夜。
在战斗中,夜袭队的勇士们也注意向敌人喊话,给敌军士兵指出生路。战士李?豪堵住一个大地堡大声喊道:“南朝鲜的士兵们,不要为美国侵略者和李承晚卖国贼卖命,只要你们交枪投降,一定得到朝中人民军队的宽待。”没有被打死的李伪军士兵听了喊话,便举着手走出来投降。
消灭了阵地上的敌人以后,夜袭队还打退了敌人数次反扑,杀伤敌人四十多名。
夜袭队插入敌人纵深,战斗了将近四个小时,到天色微明时,他们在自己炮火掩护下,押着俘虏,带着胜利品,回到了自己的阵地。

我国各界人民团体继续抗议美国政府执意谋害罗森堡夫妇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我国各界人民团体继续就美国政府执意谋害罗森堡夫妇的事件表示抗议。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发表声明说:全中国的科学工作者对于艾森豪威尔不顾各国人民的抗议,拒绝撤销对罗森堡夫妇的无理判决,感到极大愤怒。美国政府这种谋杀善良的科学工作者的罪恶行为,说明了美国统治者是扼杀正义、扼杀科学文化的罪魁。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也发表声明,抗议艾森豪威尔决定处死罗森堡夫妇。声明说:艾森豪威尔一上台,竟不顾美国及世界各国人民正义的抗议,悍然拒绝罗森堡夫妇要求撤销无理判决的请求。这个决定显然是完全违反人类正义和良心的。这暴露出艾森豪威尔与其所代表的美国一小撮反动集团越来越走上法西斯的血腥统治的道路,它必将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严正的谴责。

专栏:朝鲜通讯

英雄王如山和他的重机枪班
宫洁民
在志愿军某部二级战斗英雄刘根全所在的某连里,有一个重机枪班,在坚守北汉江以东五七二·四高地时,这个班在炮兵和友邻小组配合下,打死李伪军第三师二百多人。战士们把自己的机枪叫做“打不烂的宝贝枪”。
去年九月二十九日晚上,我军全部占领这个高地后,敌人就疯狂地连续进行反扑。副排长刘志敏接到命令,上级让他们把这挺重机枪架在三号和四号阵地之间的洼部,这里是敌人进攻的重点,可以直接封锁敌人。班长王如山知道这个任务非常重要,就把全班分成两个小组:副班长赵明忠带一组,利用敌人丢下的麻袋抢修工事;王如山带一组,守住机枪。王如山虽然只二十二岁,但做事却非常老练,指挥也非常细心,不许有人在战斗动作上疏忽大意。每逢打退敌人的一次进攻,他们就在战壕里评射击,并且保证每颗子弹都能命中敌人。
敌人连续六次反扑都被打退以后,前沿上沉寂起来了。射手周得可说:“班长,敌人准是叫咱们揍草鸡了。”王如山听了摇摇头说:“可不能这么估计,敌人不是傻子,麻痹一点也会吃亏的。”王如山判断得非常正确。敌人打了一阵炮后,又开始反扑了。他看到两股敌人正顺着五号阵地左右两侧的山腿往上爬,立刻命令周得可:“敌人又攻主峰了,打!扫了左面扫右面,支援咱们的友邻组,把敌人打下去!”周得可一连打了几梭子子弹,眼看快把敌人打退时,他的机枪却打不响了。王如山一检查,子弹卡了壳,于是他就迅速地把机枪修好,并且自己接过机枪对敌侧扫射起来。猛烈的火力终于把前进的敌人阻住了。
王如山班及时地支援了兄弟部队,兄弟部队纷纷给他们请功,并告诉连、营指挥所,都说王如山班是他们的“好邻居”。
接着,他们又打退了敌人由一个班增到两个多营兵力的反扑。
但是王如山想:高地是伪三师最靠前的阵地,敌人丢了阵地又折兵,他会甘心吗?不,绝对不会的。他刚想到这里,敌人的冷炮突然打过来,射手周得可负伤了。王如山来不及和副班长联系,先把周得可抱回隐蔽部,又忙着去抱回机枪。他想这挺机枪替我们出力可不小,无论如何不能让它被炸坏。可是等他返回去抱枪架时,“啸”的一声敌人打过来一颗炮弹在空中爆炸开来,他的头部被炸伤了,他立时倒在枪架旁边;副班长带着另一个射手江平高跑来一看,王如山的脸色黄了,他们连忙给他扎伤口。这时,王如山有好多话,但是却说不出来,他望望赵明忠,同时用手指指枪架。赵明忠明白他的意思,他一边叫江平高扛回枪架,一边自己把班长抱回隐蔽部,并马上派人守住机枪,监视敌人。这时,副排长刘志敏带着两壶开水走过来,握着王如山的手说:“你们打的很好,师首长要嘉奖你们呢。”战士们望着班长的伤口,看到他呼吸非常困难。“下去吧,班长。”大家担心地劝他。王如山望着战友们,用非常微弱的声音回答:“不,我在这里看着你们。”战士们谁都了解班长的心思。江平高一边给他收拾绷带,一边说:“班长,你教会了我们打敌人的技术,你又用身子保护了机枪,下去吧!我们会打好的。”王如山的呼吸越来越困难,半天才勉强说出这样一句话:“再跟你们作一会儿伴。”副班长听了非常激动,站起来对他说:“班长,不用担心,你是个共产党员,我也是个共产党员,你把咱这个班带的很好,我保证不把这个班带坏。”赵明忠的话刚说完,王如山就闭上了眼睛,安静地躺着不动了。战士们谁也不愿班长永远离开他们,他们有的爬在班长身上听听他的心脏是否还在跳动,有的摸摸他的前胸是否还热,可是,一切希望都没有了,最后,他们才打开水壶的温水,用新毛巾蘸着给班长擦净脸上的灰尘,然后盖上一块雨布,默默地对空打了一枪,向班长作最后的告别。
接着,他们马上又准备迎接战斗。副排长刘志敏指定副班长赵明忠为代理班长,副班长的职务暂时由射手江平高代理。原来的压弹手胡百云也成为射手了。赵明忠接受了新的职务后,马上带着战士们进入射击位置,他带着悼念战友的心情,向战士们重复着班长生前讲过的话:“后天就是十月一日,我们一定要用胜利给祖国国庆节献礼,给毛主席争光。”并且鼓励江平高和胡百云说:“小伙子们,好好地打,给咱们的班长报仇。”
经过半点多钟的沉寂,敌人两个连的兵力又开始向三号阵地运动。
敌人越来越近,江平高一见敌人从三面扑上来,马上对班长说:“打吧,班长。”“不,再等他几秒钟。”胡百云也着急地催促着:“敌人上来了,班长!活像一群疯狗,打吧。”赵明忠一见时机到了,这才下命令:“江平高先打,对准洼部前边那个十字梁。”江平高开始有些着慌,打的不准,敌人倒下去的不多,急的他满头大汗,心里不断抱怨自己。胡百云一见打不下敌人的邪劲,心里也着急了:“该我打了,班长!让我打吧。”“好,江平高打了两下了,胡百云试一试。”江平高那肯放手呢,又生自己的气,又着急,几乎要哭了出来,他好像在宣誓:“我再浪费子弹,就不配是王如山班的战士。”“有这样决心,下回保险会打好的,休息一会再打吧。”江平高只好听从命令,在一边看着胡百云打。胡百云打的准,敌人倒下了一大片。江平高一看着了急,马上嚷起来:“班长,又该我的了。”这个小伙子早憋足了劲,接过胡百云的机枪,咬着牙,瞪着眼,左扫了又右扫,友邻小组侧射,他就直射,他只嫌打倒的敌人少。后来,江平高的耳朵被炮震聋了,赵明忠就拍着他的肩膀指挥他。江平高动作慢了几秒钟,一颗炮弹落在洼部的前边,机枪架子又炸坏了。赵明忠抱起光板的枪身说:“架子坏了没关系,咱这枪身还好着呢。”他拍拍江平高的肩膀说:“快把雨布拿出来。”等敌人炮火一延伸,他们叠起两块雨布,垫在光板的枪身上,机枪又稳稳当当地叫了起来。不到十分钟,枪管又被炸坏了,赵明忠说:“叫他炸吧。这就好比人的手脚碰破一层皮,离心还远着呢。”江平高又气又火,接过机枪,扫射着小股反扑的敌人,小伙子打的高兴了,就把棉衣一抛,穿着衬衣干了起来。赵明忠和胡百云在一旁叫好:“打的好哇,敌人死尸上边又落上死尸了。”胡百云要换他,江平高边打边说:“不,不用换,我非叫他凑上二百个敌人不行。”他一气打了十几排子子弹,机枪没发生一点故障。
他们连续打退敌人的二十九次反扑以后,前沿阵地上又长时间地沉寂起来。战士们低着头擦着光板的枪身,一个个的都非常沉默,他们在回忆王如山班长的生前事迹。有一次为着向连部请求任务,他们曾这样和他说过:“班长,再要求不下任务来,俺们就不要你这个班长了。”当时江平高还急躁地发脾气:“上级再不给任务,咱们就全去抬担架。”王如山听了这些话并不生气,他笑眯眯地对大家说:“大伙全琢磨琢磨,上级为什么不给咱们重要的任务呢?”这句话可把战士们问愣了。王如山又说:“光着急顶什么用呢?上级不是对我们不放心,是我们的技术还不够熟练。营长不是讲了吗,现在是近代化战争,全世界人民都看着我们呢。你们说说,各种武器全都掌握了吗?排除故障会了吗?联络信号熟悉了吗?”他这次可把战士们说得心服口服了。从此以后,全班开始了苦练。为了使战士们的射击技术快些提高,王如山选择了二百公尺距离的一个山头,上面作好假碉堡,里面放上一盏油灯,每天一到黄昏,战士们就轮番地练习瞄准。开始时,每个射手打点放,只能从射孔打进去,但总不能把灯火打灭。战士们急的直跺脚,王如山就慢慢地解释:“别心急,只要加油练,功到自然成。”在班长的鼓舞之下,战士们经过长时间的演习,每个射手终于能用点放把灯火打灭了。
战士们正在默默地回忆着,突然前沿阵地上的扩音器响了起来:
“在五七二·四这个英雄的山岗上,
有个舍身护枪的王如山班长,
他是祖国的忠实的儿子,
他带领全班给祖国争了光……”

全印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关于“保卫印度安全和主权”等决议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全印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二月十四日和十五日在新德里举行会议,通过了关于“保卫印度安全和主权”的决议。决议说:为了使印度能在保卫世界和平方面起积极的和建设性的作用,并维护它自己的独立,必须保证不让印度的资源和人力、它的领土、它的港口、机场、转运基地和领海以及其他设施被用来进行战争。
决议说:全印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号召一切希望不让印度被卷入战争的印度人,设法使印度确定地为和平而行动,保卫印度的安全和主权,要求印度政府采取下列紧急措施:
一、下令立刻封闭廓尔喀军营,宣布不再给予英军在印度的过境便利。
二、不准外国船只和飞机使用印度港口和机场载运人员和战略物资用来对付马来亚和越南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
三、保证把法国和葡萄牙所占有的印度领土并入印度共和国,以消除利用外国在印度的殖民地作为军事基地和转运中心的可能性。
全印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在关于“中东防御组织”的决议中指出,印度各阶层人民一致反对美帝国主义正在进行的想把巴基斯坦拉进中东侵略集团的阴谋。决议并指出,巴基斯坦和平运动对这个阴谋曾提出强硬抗议,并号召开展一个强有力的宣传运动,表明巴基斯坦人民反对参加这个侵略集团的决心。
决议说:“中东防御组织是美国和英国政府的战争计划的一部分,它已遭受到整个中东地区人民的坚决反对。巴基斯坦加入这个组织后,将使外国的军事基地在我们邻国的领土上建立起来,这样就会把战争带到印度的大门口,威胁印度自己的安全。
毫无疑问,有人将设法利用巴基斯坦加入中东集团后所造成的局势来恫吓印度,要它也缔结同样的军事协定,从而把我们赶进备战的中心。
因此,全印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号召以最高度的警惕来应付我们的安全和主权所受到的威胁,并指示秘书处和巴基斯坦的和平运动保持密切联系,以便采取一致行动,来对付想把两国人民拖进战争去的恶毒阴谋。”

柏林“美国政府细菌战罪行展览会”闭幕
美国在西德进行细菌战研究引起西德斑疹伤寒的流行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德意志通讯社柏林讯:“美国政府细菌战罪行展览会”已于二月二十日晚在柏林闭幕。从一月二十四日起到二月二十日为止,共有十四万两千两百人参观了这个展览会,创柏林举行的这一类展览会参观人数的纪录。参观者包括来自柏林各区、民主共和国各地及西德的人民,其中有医生、科学家、建筑工人、工程师、家庭主妇和学生。许多工厂的工人曾集体参观展览会参观后并进行了讨论。
展览会在德国人民中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西柏林的参观者在意见簿上写道:“我原来不十分相信有细菌战这样的事,因为我认为进行这种反对人类的罪行是不可能的。(展览会上)这些科学的证据使我完全信服了,因此我要加倍努力争取和平,并把威胁着我们的危险告诉每一个人。”
在展览会展出期间,中国代表团并曾到柏林及民主德国各地的医院与工厂中去作有关美国政府在朝鲜和中国东北进行细菌战罪行的报告。柏林路德维希·霍夫曼医院听过报告的医生、护士及工作人员一致通过决议,其中说:“作为向死亡和疾病进行斗争的战士,我们带着强烈的憎恶反对美国反人道的战争,并保证用我们的全力反对细菌战,恢复世界和平。”“瓦尔特·乌布利希”洛埃纳工厂和耶拿制药厂的工人们向中国代表团提出保证:表示决心加强与中国及朝鲜人民的团结,以支持保卫和平的斗争。
美国政府细菌战罪行展览会将自二月二十七日起在来比锡继续举行,以后并将在民主德国其他城市中展出。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柏林消息:美国政府在西德进行细菌战的罪恶研究已经引起西德斑疹伤寒的流行。
据德意志通讯社消息:在斑疹伤寒开始流行的斯图加特,医院还在本月初就已收容了三百五十多名斑疹伤寒病人。最近,斑疹伤寒并已从巴登—瓦登堡州逐渐蔓延到黑森州。
维也纳“晚报”曾刊载斯图加特消息,引斯图加特卫生局职员所提供的材料说:斑疹伤寒最初发生在驻扎在斯图加特郊外的、负担着特种任务的美国部队中。疫病发生原因是一个细菌试验室中的工作不慎。在斯图加特地区一个美国这种特种机关工作的一个德国人证实:这个机关的主要工作是研究在欧洲发动细菌战的有效方法。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在西德南部,目前有许多这种从事细菌研究的美国实验所。最值得注意的是:美军坦克第二师的从事化学战研究和化学及细菌战准备工作的特别部。
艾森豪威尔上台后任命哈佛大学校长康南特博士继董尼利为美国驻西德的高级专员一事,具有特殊的意义。康南特是美国所谓化学细菌战争的“专家”。
美国占领军当局对于美军在西德从事细菌战研究和准备工作的消息的泄露显然感到惊慌,赶紧想加以封锁。据“晚报”说,美国军事当局曾勒令斯图加特行政当局没收卫生局有关斑疹伤寒流行病的病源的一切调查材料。曾经透露过美国准备细菌战争的德国人已被美国宪兵逮捕。

我国医师代表团到巴基斯坦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应邀参加二月十九日开幕的全巴基斯坦第二届医学会议的中国医师代表团团长宫乃泉,团员钟惠澜、吴朝仁、张铁民等一行四人,在十八日到达拉合尔。
代表团在十七日到达喀喇蚩,到飞机场欢迎的有:巴基斯坦医学协会主席杰拉·夏、副主席马奴瓦·阿里及苏联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文化秘书洛吉诺夫等。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参赞郑为之也到机场迎接。

李承晚匪帮面临经济总崩溃
妄图用改换币制办法苟延残喘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由于恶性的通货膨胀已不可收拾,李承晚伪政权在十五日宣布了改换币制的骗局,企图以敲骨吸髓的公开掠夺办法,来维持它的残暴统治。所谓币改的办法是以新伪币“圜”代替旧伪币“圆”,兑换率是每一百圆换一圜。但在兑换期间,每人只能兑换五百圜,其余的钱由政府出给“收据”,暂缓兑付。而五百圜合旧币五万圆,在南朝鲜只能买到一小斗米的三分之一。在财政上早已山穷水尽的李承晚匪帮实行的这种疯狂的掠夺办法,势将使千百万南朝鲜人在短期内遭受巨大的损失和破产的痛苦。
李匪帮的改换币制,在南朝鲜立即引起了混乱。美国通讯社许多消息透露:各大城市的商店家家关门,物价上涨到原来价格的二倍到五倍。在汉城,伪警察四出巡行,强迫商店开门。
李承晚在十六日发表声明。他在声明中竭力掩盖南朝鲜崩溃的经济状态,但是他不得不承认,南朝鲜通货流通额已膨胀到一九五零年美李匪帮发动侵朝战争前的十八倍。他埋怨他的美国主子说:美国军政府和经济合作总署管辖期间所发生的“混乱情况”,是造成目前通货膨胀的一种原因。美国与“韩国”所同意的每天发约十五亿圆通货的协议,是造成目前状态的直接原因。大家知道,美国侵略者在朝鲜进行战争,每月要李承晚匪帮供应数百亿圆的巨款,这笔钱的主要来源之一就是发行通货。据李承晚匪帮的统计,这笔垫付的款项累计已达八千七百万美元。关于这笔款项的偿还问题,美李匪帮曾经长期讨价还价争论不休。虽然李承晚匪帮在这次改换币制时希望美国能够以美元十足偿付这笔垫款,作为新伪币的“安定剂”,但是,据国际新闻社透露,“美国人士表示美国还没有同意十足以美元偿付韩国政府”。
李承晚匪帮的所谓改换币制,显然不能挽救它面临总崩溃的经济危机。原有的造成通货膨胀的因素依然存在,而新的因素又在产生,仅将在四月间开始实施的新预算,赤字就将近正常岁收的一倍那么大。由此可见,所谓改换币制只是另一次恶性循环的通货膨胀的开始,它将和军事危机一起,更快地把李承晚匪帮送进坟墓。

在美日反动派重新军国主义化政策的破坏下日本人民遭受日益严重的粮食恐慌威胁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东京消息:在重新军国主义化政策的破坏之下,粮食恐慌每年都在威胁着日本人民的生活。
战后以来,日本对国外粮食的依赖性一天天在增长。据大藏省的调查,战前(一九三五年)日本输入谷类六十多万吨,到一九四七年增加到一百三十多万吨,到一九五一年又激增到三百四十多万吨。根据农林省的计划,日本在一九五三会计年度还准备输入外国粮食三百三十多万吨,其中大米约一百万吨。外国粮食,特别是美国剩余粮食的大量进口,不但加深了日本的农业危机,并且加重了日本的财政负担。以大米来说,外国大米的价格是日本征粮价格的两倍。日本政府为了调整国内外粮价的差额,每年支出巨额的“补助费”,在一九五三会计年度这项费用将达三百二十亿日元。不仅如此,美国甚至强迫日本接受不堪食用的腐朽的粮食。
造成日本粮食恐慌的主要原因是:在美国占领者的包庇之下,日本的封建势力仍然存在。虽然美国占领者曾在日本实行所谓“土地改革”,但是,贫农、雇农和中农都没有得到任何真正的利益。封建地主依然保留着他们对土地的统治,特别是大片的荒地。甚至农林省的统计都承认,用目前日本农业技术能改为耕地的土地,仅本州和北海道两地就有五百五十万町步(一町步约合十五市亩),超过日本目前耕地的总面积。这样大量的土地如果能够分给无地和少地的农民耕种,最低限度能够增产粮食四百万吨以上。
美、日反动派对农村的苛征暴敛也大大摧残了农业生产。日本农民的赋税负担重达他们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强制征粮制度到现在还在实行,虽然征粮价格最近提高到一日石七千五百日元,但是还不到农民生产成本的四分之三。当农民实在无法为生的时候,他们只能离乡背井,另谋生路。因此每年都有成万起的放弃耕地事件。
大量美国军事基地的出现,更是造成日本粮荒的一个重要原因。根据日本农林省显然缩小了的统计,仅仅美军占用的面积达三万六千多町步的陆上演习场和飞机场以及日本“保安队”所占用的将近六百町步耕地,就影响日本粮食减产二万七千多日石。农林省承认,这个统计并没有包括美军所占用的另外约十万町步耕地和“保安队”所占用的另外八千八百多町步耕地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除此以外,美国还强制日本将大量的粮食运往南朝鲜。
吉田政府已经制订了一个所谓“粮食增产五年计划”,据说要在从一九五三年起的十年中,达到日本粮食“自给自足”的目的。日本的进步舆论指出,这个计划并不是为了解除人民的粮食恐慌,而是东条时代企图存储作战粮食的“报国增产计划”的再版,并将进一步压榨劳动农民。

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承认日本人民厌恶美国占领军
【新华社讯】塔斯社纽约十四日电:“华盛顿邮报”刊载了该报记者斐迪南·库恩所写的关于日本情况的连载报道。
库恩指出,美国军队驻扎在日本,引起了“政治、经济、尤其是心理上的问题”。
据库恩说,日本人是很讨厌美国占领军驻扎在日本的。他写道,“谁也不喜欢外国军队驻在他的祖国领土上,不管在西欧……,或者在日本……。今天日本人最恨的是行政协定,根据这个协定,凡是犯罪的美国人被日本人逮捕后,得转交给美国当局,由美国法庭审理”。库恩说:“总有一天——很近而不是很远——这个协定得加以废除。毫无疑问,老百姓很讨厌美军的‘友好’的守卫任务。这种情况继续存在下去,将会在日本人中间产生更深的反美主义和中立主义的毒素。”
关于日本人民反对军国主义化的情绪,库恩承认:“日本人民不想重新武装”。他写道,“重新武装”这几个字是遭人痛恨的。库恩警告美国政府说:“除非美国认识到日本人根深蒂固地厌恶重新武装,不然在今后的几年中会犯惨痛的错误。”
库恩在详细谈到日本的经济困难情况时,强调日本经济依赖美国为供应朝鲜战争所作的军事订货,同时说:“假如朝鲜战争明天结束,日本经济就会垮台。”库恩着重指出:“自从失掉中国市场以后,日本的经济前途自然是空前地黑暗。”

英法两国会谈无协议再次证明美国与西欧的矛盾加深
据新华社讯:为了摆脱目前政治、经济方面的窘境,法国总理迈耶和外交部长、经济部长在十二日前往伦敦,和英国首相邱吉尔以及外交大臣、国防大臣、财政大臣、贸易大臣等,举行了为期两天的会谈。
会谈结束后所发表的公报以及各国通讯社关于会谈的消息表明:英、法两国除了全表示不同意美国冒险的远东政策外,在其他一切问题上,都没有能够取得协议。公报表明:在“欧洲军”这个主要问题上,英国政府只不过答应“考虑”法国政府的意见,和愿意“进一步交换意见”。在两国贸易问题上,英国只答应“在考虑法国将来的入口计划与其他有关问题时将对法国的情况予以同情的考虑。”至于印度支那问题,据美联社说,英国也“没有立即答应”法国以“金钱和物资援助它”进行殖民战争的要求。
伦敦会谈的毫无结果使得法国统治集团感到失望。据合众社报道,巴黎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迈耶在伦敦会谈中几乎一无所获”,法国政治评论家们也都指出:法国在伦敦会谈的主要议程上“很少获得具体成就”。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讯:“真理报”发表该报驻伦敦记者马耶夫斯基的一篇文章,评论法国与英国政府代表最近在伦敦举行的谈判。
马耶夫斯基指出:“欧洲军”是谈判的主要内容。迈耶和皮杜尔力图说服邱吉尔和艾登:为了使法国议会批准“欧洲军”条约,英国必须给以一臂之助。他们认为英国必须加入“欧洲军条约”,假使这是不可能的话,也应该向法国提出某些“保证”,以消除由于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而在法国人民中引起的日益增长的恐惧情绪。
但是从各方面来判断,这个要求没有获得伦敦的支持。英国统治集团觉得这件事以不管为妙。有势力的英国报纸向法国代表们解释说:现在还谈不到新的“保证”。
马耶夫斯基写道:害怕德国国防军复活的恐惧,在英国资产阶级中间正在日益增长;英国舆论愈来愈清楚地认识到:“欧洲军”将使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步调加速。
马耶夫斯基又说:谈判中也讨论了有关贸易与财政的经济问题。法国去年对英国的输出由于英国政府的入口限制而减少了百分之四十,这个事实使法国统治集团颇为烦恼。但在同时西德对英国的输出却比一九五一年大大增加。
法国政府的代表这次曾想在伦敦商定较为有利的对英贸易的条件。但英国报纸对这次谈判的经济方面的评论非常之少,这使人有理由推断这些问题完全没有得到解决。
马耶夫斯基提到英法会谈的总的结果时写道:美国使用更大的压力,还是没有使得西欧“统一起来”,相反地却使美国与西欧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加剧了。这一点从伦敦英法会谈中再次得到了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