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开始进行地方苏维埃选举城乡劳动人民迎接选举展开社会主义竞赛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莫斯科消息:苏联俄罗斯联邦等七个加盟共和国的地方苏维埃选举将在二十二日举行。苏联十六个加盟共和国八万二千多个边疆区、州、专区、区、市镇、乡村和居住区等地方苏维埃的选举筹备工作已经相继结束或即将结束。自从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下旬这些加盟共和国最高苏维埃颁布选举决定以来约两个月当中,苏联人民进行了成立选区、选民登记、苏维埃代表候选人提名、候选人登记、候选人与选民见面、候选人的经历功绩的宣传、以及有关选举的宣传鼓动工作和为选举展开的社会主义竞赛活动。
在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程之一——古比雪夫水力发电站建设工地,装璜华美的“古比雪夫水力工程水力机械管理处”大厦正面挂着大幅红色标语:
“水力工程建设者们,二月二十二日大家去参加地方苏维埃选举!”住宅区苏维埃的办公处这些天来非常繁忙,选民们和代表候选人们不断地进进出出。住宅区苏维埃主席克利莫希金说:“选举运动替我们已经很紧张的生活带来了更大的生气。”工地建设者们的工作队为迎接选举,纷纷超额完成计划。地方苏维埃代表候选人汽车司机洛马金、开路机手加里宁、工作队长沙洛夫和伏尔科娃、掘土机手奈加耶夫更是出类拔萃,他们都达到了特别高的劳动生产率,充分表现了苏维埃优秀儿女的精神。每当暮色降临到这个工地的时候,伏尔加河左岸形成了一片电灯的光海,宣传员们在各处紧张地活动着。在鼓动站,灯光把房子照得通亮。许许多多的选民聚集在这里,听有关选举的讲演。宣传员们像苏联其他各地一样向听众讲解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斯大林同志的经典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苏联选举法、苏联和平劳动的成就和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因为有许多选民不可能到鼓动站来,宣传员便到他们的住处去,和他们个别交谈。选民们对于这些热情的宣传员总是给以亲切的欢迎。宣传员们和选民们在谈话中时常把过去和现在作对比。两年前举行地方苏维埃选举的时候,在那目前正在建筑未来日古里海的新港的地方,还是一个只有五十家集体农户的村庄。如今,这里一个水力建设者的新城“青年团城”正在成长起来。这里居民已是数以万计了,而且城区还在不断扩大。斯大林大街的两边排列着漂亮的房子。再过不久,鹰架拆去后,博物馆、银行、邮局、电报局等等大厦就会突现在人们的眼前。在靠近日古里海岸的地方,在少先队大街,将建设起一个文化休息公园,宣传员和选民还谈到将要选出的苏维埃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城市煤气化、商店的工作、公共食堂、澡堂、理发和其他公用事业的问题。此外宣传员们还组织苏维埃代表候选人和选民见面会谈。例如不久前,州苏维埃代表候选人、著名的司机洛马金和区苏维埃代表候选人、著名的掘土机手多沙耶夫就在这里的俱乐部和选民们见了面,到会的有五百多人。
在矿场,在乌克兰高尔罗夫卡的“民托夫卡”四—五号矿场,从新年一开始,矿工们就为了选举不断超额完成计划。矿工们并已决定在二月二十二日完成二月份计划,以此迎接选举。这一个矿场有两百个宣传员天天向选民进行宣传工作。宣传员常常结合本地区的生动实例向选民进行宣传。宣传员鲍尔夏柯夫向选民说:“两年前,在我和大家现在住的地方,一共只有两三座房子。从那时起,十八座多间住房以及文化宫、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商店、药房一个个建立起来了。”别的宣传员说:一九五一年这个矿场出现了第一架急倾斜煤层用的采煤联合机,从那时起,许多矿工都变成了机器操使者了。过去一年,全矿场为国家超计划多生产了四万二千吨优质煤。由于工资的增加,矿工们在过去两年中,买了二十六辆汽车、一百辆摩托车,差不多有五十个矿工建造了私人住宅。
在乡间,在古比雪夫州彼得罗夫斯基村,争取在选举日前做好全部春耕准备工作的社会主义竞赛蓬勃地进行着。宣传员经常在座谈会上向这些选民报告竞赛情况和进行鼓动。入夜以后,劳动日结束了,家家户户的窗眼里都射出明亮的电灯光。村无线电站向居民们广播说:文化宫中将要举行选民会议,会后将上演戏剧;图书馆将举行讲演。三百五十多个宣传员们在鼓动站以及其他各处,结合该村的具体情况向选民进行宣传。该村已建立起广泛的教育网,现在共有十八个普通学校和十二个专门学校以及许多集体农民训练班。去年此地全部三个集体农庄每公顷的谷物收获量是一百多普特。将来用库班—卡拉乌斯河灌溉系统的水灌溉这里的干旱土地以后,产量必将进一步提高,此地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也必将随着进一步提高。
在极边远的地方,在远东的堪察加半岛,选举准备工作也在紧张地进行着。由于许多居民区离中心地区很远,所以这里的特色之一是大量使用通讯工具。州邮局将大批选举文件和关于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材料用邮包送往边远地点。在柯里亚斯基民族专区还组织了特别的滑雪队和鹿狗车运输队,把有关选举的材料送往边远的居民区。另一个特色是,宣传员们到边远地方进行滑雪巡回宣传,就地方苏维埃选举的各方面和选民进行谈话。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讯:莫斯科的地方苏维埃选举二十二日就要举行了。各个投票处大厦都已布置得十分漂亮,大门前都已装上灯彩。莫斯科斯大林选区,布置得特别富丽堂皇,苏维埃国家的伟大领袖斯大林同志将在这里受选。各个鼓动站显得十分活跃。宣传员向选民讲述苏联人民的伟大成就,讲述英明的列宁—斯大林的内政外交政策,讲述为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友谊的斗争。莫斯科的市民们兴致勃勃地参加各种讲演会和座谈会,大家谈论着莫斯科的改建和首都在过去几个斯大林五年计划里所发生的巨大改变。莫斯科各选区已有七千多莫斯科州、市、区苏维埃代表候选人登了记。其中有许多著名的生产革新者、科学家、教师、文化工作者,他们都以诚实的劳动和积极的社会政治活动而获得了选民们的信任。

我全国总工会发表声明抗议美国政府蓄意杀害罗森堡夫妇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二十一日发表声明,抗议艾森豪威尔政府蓄意杀害美国善良公民罗森堡夫妇,声明全文如下:艾森豪威尔不顾美国人民和世界各国正直人民的抗议,竟于二月十一日悍然拒绝撤销对罗森堡夫妇的电刑处死的无理判决。美国统治集团这种以莫须有的罪名陷害美国主张和平与自由的善良人民,又一次暴露了美国政府镇压国内人民、破坏世界和平的罪行,更加引起美国和世界各国正直人民的坚决反对。中国工人对于艾森豪威尔及其政府这种违反人类正义、扼杀民主自由、蹂躏基本人权的野蛮暴行感到无比的愤怒。中国工人特向美国当局提出严重抗议,并完全支持美国人民向美国最高法院提出的撤销原判、重新审判的正义要求。

罗森堡夫妇在狱中写的信件和声明
编者按:美国政府蓄意杀害罗森堡夫妇的罪行,已经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强烈抗议。这里摘要发表了几封罗森堡夫妇在狱中所写的信。我们从这些信里可以看出他们为和平事业进行斗争的坚强意志,同时,也进一步看到了美帝国主义扼杀自由、民主的法西斯面目。
罗森堡夫人被判死刑后给她丈夫写的第一封信
“我的人,我挚爱的丈夫,我从没有过这样多的痛苦要告诉你。……我迫切需要把所有压在我心灵上的东西分给别人,将我们的离情别恨倾泄净尽。……
我的亲爱的,像你所看到的,我已步入了我们历史途程的新阶段。我觉得我更坚强了。在我的大而寂静的监房中有许多书,有彩色图片(有着你祝贺我生日的题词),这是我在监房中收集起来的;我用来装饰着我的桌子,……孩子们的像片镶在一个硬纸框里,每逢我想看时,就可以看到他们在向我温柔地笑着,……我自己找到了我所需要的勇气、信心和期望。依靠这些勇气、信心和期望来度过许许多多的白昼和黑夜;在这些白昼和黑夜中,充满了莫测的恐怖,充满了我没有权力推开的痛苦呼声和我应该缄默的热情希望。朱利叶斯,亲爱的,你知不知道我是如何地等待着这旅途的终了和胜利地重获我们的宝贵生命,那现代的魔鬼们要从我们手中夺走的宝贵生命。……”
罗森堡先生给她妻子的回信
“亲爱的,今天午后我接到了你的宝贵的来信,……这不仅是你所具有的人类无限崇高品质的铁证,而且也是勇敢、信心和光明远景的铁证,它帮助你走过我们现在所生活着的——怎么叫呢?——地狱。我的妻子,在你身旁我是自愧不如的,我因你而骄傲,你是我灵感的源泉。
事情的真象是瞒不过人民的,它早晚会被全世界的人民所知晓。现在已经有许多人把他们的同情和援助的意愿告诉了我们的辩护人和家人。放心吧!要知道,我们不是孤立的,打击我们的那个奇怪的判决,如果在开始时引起了普遍的惊奇,那么将来就要因掀起抗议的巨浪而终止;这抗议的巨浪将涌入到我们反对审判预谋的斗争中来,保证着我们的自由。
亲爱的,我这并不是试图缩小你所面临的困难。相信我,我很清楚你所受的磨难,你的困难与痛苦。我的心也在为你难受,我如此地希望能保护你、卫护你,在你需要我的这些日子中,和你在一起,拥抱着你。同时我确信你一定会像我所知道的那样,永远坚持在岗位上。我肯定我们有一天会相见,像你所说的那样,我们重获我们的宝贵生命,回到我们美满的家中。……”
罗森堡先生给他妻子的信
“伊斯尔,我获知威利·马克吉被处决,我昏乱了。我的心悲痛万分,眼中充满了泪水。作出这种可恨的判决的刽子手是可耻的!这些没有说一个字、没有做一点动作去制止刽子手的血手的人也是千万倍的可耻的!我相信联邦法院是承受了南方反动的可恶的中古陋俗:对待黑人的私刑,竭力施之于政治犯,像我们现在的这样情形。……
最主要的是:我们要剥去他们的伪装,以证据和事实回答他们仇恨的狂吠。只有组织起来,行动起来的自由的人们才能挽救祖国的和平,保卫祖国的自由。我也确信,最后人们终于会明白我们斗争的意义并且和我们结合在一起追求真理。……”
罗森堡先生给他妻子的信
“亲爱的,我如此地需要你,我很惦念你身体的安适和精神的宁静。跟辩护人谈话的整个期间,我不能自制地注视着你,表示着我对你的温柔、深厚的爱情。我的宝贝,只有经受过磨难的人才能忍受这种囚禁的巨大精神压力。伊斯尔,我请你,继续高昂着头,这样是会使我们信心更加强的。
亲爱的,我确信我们将要获得胜利。由于正义的裁判,我们将要脱离黑暗,恢复自由,重获我们最美好的生命。夜安,我的妻子。”
罗森堡夫人给她丈夫的回信
“在一起生活后,我们曾共同为一个复杂而残酷的社会所呈现给我们的一切看来是不可解的神秘寻求答复。……就因为我们毫不犹豫地高声提出了这些答复,就因为我们毫不间断、毫不妥协地把信心化为行动,今天我们坐在新新监狱灰色的高墙后面,等待着我们还不知道是什么样的痛苦与刑罚。
就是为了忠实于这些答复,忠实于美国的民主,忠实于正义与友爱;就是为了和平与面包,为了玫瑰与孩子们无邪的笑,我们被关在这里,高贵而骄傲,深深自觉到我们在上帝与人们面前的无辜,直到真理照亮了一切善良的人们的眼睛,并完全打开这个杀人场的一切门扉。
曾经有一个贤人,我不记得他的名字了,他惊叹于‘人性的不可摧毁’。亲爱的,我们将要证明他是有理由的;无疑的,还有其他的人们相信他们自己的不可摧毁性,并将有愈来愈多的人奋起而保卫我们,也是保卫他们自己。因为一切有足够的勇气、善良和明智来声援罗森堡进行争取自由的斗争的人们,也是帮助自己保证他们自己最后的解放。……”
罗森堡先生给他姐姐的信
“我们确信一件事:我们绝不是叛逆,而是政治阴谋的牺牲者。被污蔑而且在忍受着精神痛苦的我们,需要得到我们所能获得的帮助,使我们走出这可怕的坟墓。你们的热心和继续支持,鼓舞着我们的勇气,尤其是你们对我们孩子的关心和疼爱。你们要知道,在反抗巨大的磨难中,伊斯尔和我,我们是坚强的,我们将继续高昂着头,但是,现在我再向我所有的亲友重复一句:‘请你们快快行动起来,帮助我们,我们信赖你们,你们也可以信赖我们。……’”
在宣判前夕罗森堡夫妇发表的公开声明
“我们的上诉书被诉讼规则限制住了,但是在群众舆论的前面我们要再度明确地肯定我们的无罪。
不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有一点是绝对明白的。我们决定继续揭露政治挑拨的阴谋,我们做了这些人的牺牲品,这些人依赖阴谋的诬告,想以死来压下我们对他们阴谋的反抗,而这阴谋是要给世界安排战争,给我国人民安排一个警察政体。
我们不愿意死,我们还年青,我们需要长而且有益的生命。但是如果拿放弃人类的自尊,放弃为民主、为理想的道德的斗争所买到的生命来代替死亡,那是我们一点也没看到我们的将来,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留给我们的孩子与继承我们的人们。
没有活的权利,那生命有什么意义呢?死亡好像并不比放弃一切社会责任和放弃坚定不移的勇敢的碌碌一生更可怕些。
我们相信同胞们会有同感的。我们相信他们会从阴谋中解救我们,并解救自己,这阴谋是以使得无辜的美国人民遭受死亡为目的的。”
美国高等法院宣布对罗森堡夫妇执行死刑的判
决的当天,罗森堡先生给他的辩护人艾马
吕·布罗先生的信
“亲爱的,今天是庆祝哥伦布的日子,祝贺我们大陆的发现的日子,同时也是所有美国人民应该羞耻的低下头的日子,因为在今天,高等法院丢弃了公理的假面具,拒绝审查我们的案件,它说:快点吧,快点铲除了罗森堡夫妇,因为他们现在的情况所引起的问题灼热得使人不能摸了。我们这些人应当像你们一样尽我一生来继续揭发这叛乱的政治阴谋,而且我们所有的朋友们都应当同样地作。在反对最后的宣判上,我确信美国人民是不会容许这
‘拒绝裁判’实现的。
我的母亲今天来这里了,当我不能同她一起回去时,我并没告知她我的上诉已经被法院驳回了。她是孤独的,她需要朋友和安慰。我希望家人和朋友们能以她所需要的关切来照顾她。…………
我应当忍耐到下星期三与伊斯尔见面的时候,那时我们俩可以彼此吸取些新的力量,好走那条等待着我们的困难道路。我确信,由于爱护和仁慈,我的亲友们会想尽方法在残酷的危险中保护着我的孩子,而这残酷的危险是会使我们的孩子们堕入到孤儿的地步的。…………
显然,我整个思想都在伊斯尔和孩子们的身上,而我也要坦率地说,就是由于他们,由于他们对我所表示的一切,才使得我有信心、有勇气、有远见,才使得我正视着我的将来。
愿听到人民的回答!”
罗森堡夫人写给她的孩子们的信
“我最最亲爱的孩子,……爸爸在星期三曾来看我,还是像过去那样快乐的微笑着的爸爸,他见到我的品德和他一样,他非常满意。我们没有浪费一分钟的宝贵时间,你们很可以确信这一点,现在我们立刻就去准备下一次的斗争。……
你们的妈妈是有斗争性的(我想你们读到以前的信已经感觉到她了)。完全知道你们会流泪,但是我仍喜欢能够感觉到你们从我这里承受了,也许是很微少的信心,并且我还给了我的孩子们一些安慰与勇气。因为我不缺乏信心,你们相信我,我的信心是出奇地坚强和真实。
有一件事在苦恼着我,就是我永远找不到可以告诉你们我是如何热爱着你们的字句。爸爸也感到这种困难。
再重复一句,你们不要被任何东西所打倒;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要重新卷起袖子来干!
爱你们的妈妈伊斯尔·罗森堡”
(杭承艮节译自一九五二年十二月法兰
西“文学”报刊)
(原载一九五三年第四期“新观察”)

反对美国扩大战争的运动高涨
美国人民反战情绪日益增长
东部农民要求停止侵朝战争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讯:“真理报”刊载了克拉米诺夫的一篇纽约通讯,评论美国国内日益高涨的反战情绪。
克拉米诺夫写道:密执安州政府于上月中旬逮捕了罗伯特·华尔希,把他关在狱里。逮捕的原因是因为他没有向征兵站报到。当他被警察抓去的时候,他坚决拒绝宣誓效忠美国和他的武装部队。华尔希宁愿进监狱也不肯去当兵。这件案子生动地证明了美国人民对非正义的、无益的朝鲜战争日益高涨的不满情绪。
克拉米诺夫继续写道:在总统竞选运动中为了朝鲜的和平而投票的人民现在已开始认识到他们受了恶毒的欺骗。这就是为什么要求结束朝鲜战争的呼声日高的原因。美国劳工党在纽约州发动了一个为反对新战争计划的抗议书征集签名的运动。东部各州的农民曾在新泽西州特伦顿地方举行会议,要求立即停止朝鲜的战争和实现朝鲜的和平。美国青年正进行沉默而顽强的抵抗,反对军事或民政当局征召他们入伍。开小差的情形越来越多。
克拉米诺夫说:从一切事实中可以看出,人民失望的情绪正在日益增长,逐渐变为对美国政府继续和加强侵略政策的强烈不满。全锡兰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
锡兰人民绝不对中国作战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日电】科伦坡消息:全锡兰和平委员会十二日在科伦坡发表声明,反对美国政府准备扩大朝鲜战争。
声明说:锡兰人民必须明白表示,他们希望过和平生活,他们不愿让这个国家卷入战争,替美国战争贩子效劳。锡兰人民反对美国政府准备扩大朝鲜战争。
声明在谈到最近访问锡兰的美国海军中将赖特指挥的美国第六舰队时强调指出:美国政府希望在印度洋得到尽可能多的基地,但是锡兰人民不许任何外国在它的土地上保有或使用基地。
声明最后说:决不能让锡兰充当对中国作战的小卒。我们要对艾森豪威尔说:亚洲人是不会打亚洲人的。亚洲是希望和平的。巴西各地人民纷纷举行集会
坚决反对派遣军队去朝鲜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蒙得维的亚消息:巴西人民坚决反对巴西统治集团准备派遣军队参加侵略朝鲜战争的阴谋。巴西反动派鼓动曾在二次大战期间在意大利作战的巴西远征军退伍军人参战的活动已告失败。
巴西各地纷纷举行集会,抗议在“自愿”的伪装下派军队去朝鲜替美国作战。在普鲁登特总统城的后备兵宣誓大会上,一个后备兵发言说,假如政府要派军队到朝鲜去的话,他宁愿作一个逃兵,也不愿到国外去作战。他的话博得全场的掌声。
巴西退伍军人协会圣保罗州分会发表声明,坚决反对退伍军人协会和任何派遣巴西军队赴朝鲜的事情发生关系。
抗议运动包括巴西各界人民。圣保罗市政委员会委员亚曼多·西米拉、远征军退伍军人安伯多·达瓦列斯·费雷拉、议员罗伯托·摩伦纳以及其他许多人都表示抗议在所谓“自愿”的伪装下派遣军队参加侵略朝鲜的企图。
巴西“人民报”在评论中说:人民反对派遣军队到朝鲜去的怒潮正在高涨。有正义感的人绝对不会愿意为美国战争贩子的利益到朝鲜战场上去送死。澳维多利亚省和平组织
要求立即停止侵朝战争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悉尼十八日讯:据墨尔本“世纪报”报道,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省和平理事会已号召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要求立即在朝鲜停火。

我方所获人证再度证明美方强迫大批战俘充当李伪军炮灰
【新华社开城二十一日电】最近又有一批被美方强迫参加李承晚伪军的战俘落在我方手中,他们证明美方在去年十月间有计划中断停战谈判的同时,把一万一千名战俘以“释放”为名秘密移交给了李承晚匪帮,强迫他们充当炮灰。如果加上去年七月间美方移交给李匪帮的战俘二万七千名,则被美方强迫充当炮灰的战俘,总数至少已达三万八千名。
从被迫参加李伪军的李学秀、金亨植两人的经历,就可以看出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全部阴谋。李学秀和金亨植都是汉城人。他们在一九五零年八月间参加朝鲜人民军,同年十月间被俘,分别被拘禁在美方巨济岛战俘营第八十四号营场和第七十一号营场。他们的拘留号码是三九六八零和七一六九四。
据李学秀说:去年二月间,美李特务大规模地用暴力“甄别”第八十四号营场的战俘。他们对战俘强迫进行“个别询问”。当战俘坚决要求遣返祖国时,美李特务就在交给战俘的表格上写上一个英文字“GO”(去)。这实际上是一个命令特务进行毒打的记号。当战俘走出门口的时候,事先布置好的李匪特务就一拥而上,用木棍皮鞭毒打战俘。许多战俘还遭到电刑。战俘被打伤后,战俘医院还拒绝收容他们。许多战俘因伤重死亡。到五月底,美方就把战俘迁移到朝鲜大陆上的马山战俘营中去,准备把他们移交给李匪帮。在马山战俘营,战俘被分散拘禁在许多小营场内,便于美方施行恐怖统治。美李匪军订立了许多违反日内瓦公约的规定,如“不准唱歌”、“不准三人以上在一起说话”之类,并且藉口战俘违反规定,任意把他们打死打伤。李匪特务警备队经常突然搜查战俘住处,任意逮捕战俘,施以酷刑。忠诚于祖国的战俘不断地被李匪特务谋杀。为了掩盖这些恐怖的事实,当时范佛里特曾下令禁止记者访问包括马山战俘营在内的朝鲜大陆上的战俘营。
从去年十月六日起,马山战俘营的一万一千名战俘,就被分成七批“释放”。李学秀、金亨植都是在十月二十五日第六批被“释放”的。李学秀说:在“释放”之前,美李特务强迫战俘参加反动组织
“灭共同志会”,并且强迫他们宣誓参加李伪军。在他们被押送到永登浦后,有一个美军少将对他们讲话,公开用判处徒刑威胁他们参加李伪军。然后,他们就被移交给汉城警察局,被迫进行登记和领取“第二国民兵登记证”。他们“回家”不久,警察局就强迫他们去检查体格。李匪特务警察接连不断地威胁他们当兵,并且告诉他们说,去年七月间美方同样以“释放”为名移交给李匪帮的二万七千名战俘,都已被征入李伪军。李学秀眼看除了当兵以外,无路可走,但为了避免当战斗兵,就到美军“劳务处”去登记。但是这个机关名为“征募杂役工人”,实际上是美军搜罗炮灰的特务机关。李学秀被“劳务处”送到李伪军陆军本部所属的特务机关“HID”受短期训练后,就被补充到了李伪军中去。
金亨植也同样被“劳务处”押送到美国海军陆战第一师所属的特务机关“TLO”充当特务。但是他被强迫当兵的方式和李学秀不同。因为金亨植已经超过李承晚匪帮公开征兵的年龄,李匪特务就藉口他没有职业,威胁要逮捕他。而事实上,警察局早已不准各行业雇用和收留战俘。金亨植走头无路,只好同样落在“劳务处”的圈套里。李学秀、金亨植都说:在他们受训期间,美李特务经常恐吓他们,不准他们暴露战俘身份。
这些事实又一次证明:美方所以坚持荒谬的“自愿遣返”原则来破坏停战谈判,其目的之一是他们决心要把战俘移交给李承晚匪帮充当炮灰,以实现其“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罪恶阴谋。

将我方抗议搁置三个月后美方仍抵赖轰炸战俘营罪行
【新华社开城二十一日电】美方曾经在去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轰炸我方顺川第九号战俘营,炸伤战俘三名。对于我方就这一事件向美方提出的抗议,美方谈判首席代表哈利逊直到今年二月十九日才答复,还说这是一种“宣传”。从这里又可以看出这位美方首席代表是如何忽视战俘的生命。在板门店采取“无限期休会”手段因而中断了停战谈判的哈利逊,把南日将军的抗议搁置了差不多三个月以后,现在却以毫不负责的态度,一再拒绝处理战俘营屡次遭受轰炸的事件。
哈利逊在他拖延到二月十九日才交来的复文中,用毫无根据的话来“拒绝”南日将军就美方轰炸战俘营事件所提出的抗议,他说什么“现已肯定,在所说的时间内,并无任何飞机在顺川附近使用任何武器”。而事实上,他自己方面的战俘就有好几百人都亲眼看到这次轰炸。美方飞机先在有显著标志的战俘营上空投下了照明弹,然后一次又一次地对战俘营投弹。被炸伤的三个人里面,有两个人伤势很重。在哈利逊的答复中,没有一个字提到如何防止这种不分皂白地轰炸战俘营事件的重演。
此间认为,在搁置了近三个月才交来的哈利逊的横蛮的答复,意味着美方打算依照华盛顿扩大战争的计划,继续轰炸战俘营。过去美方索取了战俘营的地址材料,跟着就来轰炸这些战俘营。单在去年,美方飞机就有九次轰炸或扫射在北朝鲜的战俘营,使他们自己方面的战俘死伤二百多人。

菲律宾解放军出击获胜
【新华社讯】美联社马尼拉消息透露:菲律宾人民解放军十四日在蜂牙丝兰省网牙沓林城附近三描礼示山脚打败了一支季里诺傀儡军部队。季里诺傀儡军的公报承认:解放军打伤了季里诺军十人。

带着嫁妆的新娘
苏联 杰米道夫
英国报纸的交际花絮栏登载了一则行将到来的重大事件:陶格拉斯—哈米尔顿公爵将娶美国富豪小姐蓓恩为妻。这种结合,也许是以爱情为基础的,但是很显然,这有外交上的打算。
陶格拉斯—哈米尔顿公爵之所以著名,是因为他是制定鼓励美国投资苏格兰的计划草拟人之一。他的经济纲领是和现行的政策相吻合的。他的结婚是美英企业的结婚。新郎对这个事业的投资是他本人显赫的声名,新娘的投资是——资本和美元。婚礼的进行将完全按照英国教堂的仪式和美国马歇尔计划的条款。
但是美国新娘从大洋彼岸带来的嫁妆不止是美元而已;她的嫁妆中还带来了:替英国筹划好了的“反对共产主义的”法西斯组织,名称叫做“共同事业”。它的分支机构到现在为止已在意大利、法国、西德和荷兰建立起来了。可是在英国却没有分支机构。这怎么行,但现在这个疏忽可以弥补了:蓓恩小姐把分支机构作为给未婚夫的礼物带来了。
“雷诺新闻”写道:“蓓恩小姐是好战的反共的‘共同事业’组织的老板娘,在美国是专门致力于迫害进步人士的。蓓恩这次到英国,是想藉助国会保守党议员、陶格拉斯—哈米尔顿公爵之力建立同样的组织,如此她才准备出嫁的。”我们可以看见,法西斯主义从美国输出是如此多种多样:甚至连古时的保护媒人和媒婆的希缪米神(希腊神话中专司婚姻之神——编者注),也被用来充当美国反动派的特务了!
美国的千金小姐收买英国的公爵和绅士——这不是英美商品流通的新辟的一个部门。决不能把美国富豪在英国的这种绝顶反动的政治活动说成是真正的新闻。未来的哈米尔顿夫人是效法阿斯脱夫人的。
美国著名财阀百万家产的继承者阿斯脱夫人,曾购置了古老的克兰夫琴城堡,这个城堡附有广阔的花园、大片的土地和服务设备,附有马厩以及丈夫。阿斯脱夫人同样热心政治,并且极端保守。因而克兰夫琴城堡成了政治社交厅,而阿斯脱夫人的常客、政治信徒和同盟者,便得到了克兰夫琴集团的绰号。在城堡的客厅里制订了极端野蛮的、冒险的侵略计划。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这里就成为希特勒的走狗的窠穴,在战争期间,克兰夫琴集团的一些常客被作为卖国贼和叛徒而揭露出来了。
克兰夫琴集团是身败名裂了。阿斯脱夫人不得不停止了她的活动。她本人也已入垂暮之年了。但作为美帝国主义青年的化身的蓓恩小姐却紧跟着她的后尘。阿斯脱夫人是依靠英国的反动人物建立她的集团的。而未来的哈米尔顿夫人、蓓恩小姐却亲身带来了现成的美国—法西斯组织。她的侵略气焰更高,甚至在未降临英国土地之前,她就觉得自己是全权主人。原来她不是孤零零来的。和她在一起的有那些从海外来到的当代的侵略者德皇威廉——美国在不列颠的空军基地的建造人、美国驻军的官长们和美国垄断资本的代理人。
法西斯主义是哈米尔顿家族经常为之服务的事业。一九四一年飞到英国用降落伞跳下来准备与英国议和的赫斯,就是由这位公爵的兄长接待的。想当时法西斯主义是从德国输入英国的。但现在它从美国输入了。我们可以肯定地预言,与此同时,它将在更大的程度上助长反美的情绪。普通的英国人讨厌美国的飞机场、美国的驻军和美国的无赖之徒。对待这些讨厌的美国人,老百姓有一条通用的公式:美国佬,滚回去!
(胡思升译自一月十日苏联“真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