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北京市家家户户都欢乐地度过了春节。这是北京市的一个普通家庭。他们正放着“太平花”。

关于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的报告
(一九五三年二月十二日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上的报告)
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部长 薄一波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今天向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报告一九五三年的国家预算,请予审查和批准。
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总收入二百三十三万四千九百九十一亿元,总支出二百三十三万四千九百九十一亿元,收支平衡。在收入项下,各项税收占百分之四九·一二,国营企业收入占百分之二九·九七,信贷保险收入占百分之四·四,其他收入和上年结余占百分之一六·五一。在支出项下,国民经济建设支出和社会文教建设支出共占总支出百分之五九·二四。国民经济建设支出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四一·六八,其中主要的是重工业和机械工业增加百分之四七·三一,燃料工业增加百分之八四·五六,地质勘测增加百分之六一一·四六,建筑工程增加百分之二○四·一四,铁路增加百分之八八·九三,农业增加百分之六一·四四,林业增加百分之一二八·三八。国防支出占总支出百分之二二·三八,行政费占百分之一○·一九,其他支出占百分之一·五六,总预备费占百分之六·六三。
由以上的数字可以看出,虽在抗美援朝的斗争中,第一,我们的财政状况是基础巩固和不断进步的;第二,我们的国家预算是生产的预算,建设的预算;第三,一九五三年的预算说明我国已经开始进入大规模的有计划的以发展工业首先是重工业为中心的经济建设的新阶段。工业化是全国人民百年来的梦想。毛泽东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一书中说:
“没有工业,便没有巩固的国防,便没有人民的福利,便没有国家的富强。”现在伟大的梦想已经开始要一步一步地变为现实了。
一九五三年开始的经济建设的新阶段是以过去三年恢复阶段中所获成绩为基础的。过去三年我国人民的艰苦奋斗和一致团结,使得我们解决了经济恢复这个严重问题。我们的国家已和国家初建时的那种残破不全的情况完全不同了,我们的工农业生产一般已经恢复到解放前的最高水平,其中多数项目已经超过了或大大超过了这一个水平。这样就给了我们以开始进行第一个五年经济建设计划的可能,就给第一个五年计划奠定了基础。
我们的国家财政状况所以日见巩固和进步,因为我们的国家预算的收入,是以生产的扩大和国民收入的增加为基础的。在各项收入的总和中,国营企业和合作社交纳的税款和利润所占比重年年增长,在一九五三年将增至百分之六○左右。而国家预算中支出的主要部分,又是反过来用以发展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我们的国防费用也是为着保卫我国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这个费用虽在我国积极防御美国侵略和我国人民努力加强抗美援朝斗争的条件下,在一九五三年只占总支出百分之二二强。我们用于经济文化建设的费用,加上也要用于经济文化建设方面的大部分总预备费,则达总支出的百分之六○以上。
我国财政的这种优点,有力地证明了我国人民民主的国家制度和经济制度的优越性。我们的国家制度、经济制度和财政状况,在目前虽然还赶不上已经实现社会主义并正在向共产主义前进的苏联,但是我们所走的道路,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一样,和苏联是相同的,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资本主义国家的预算与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预算完全相反,那是完全服从于资产阶级统治者的利益的,如马林科夫同志所说,是“亿万富翁掠夺人民的手段”。资本主义国家预算资金的主要来源,不是垄断资本家的骇人的庞大利润,而是广大贫苦劳动人民的日见下降的收入。预算差不多完全用于维持那个保证剥削者利益而镇压被剥削者反抗的反动的国家机器,用以服务于斯大林同志所揭露的现代资本主义基本经济法则的要求,即“用剥削本国大多数居民并使他们破产和贫困的办法,用奴役和不断掠夺其他国家人民、特别是落后国家人民的办法,以及用旨在保证最高利润的战争和国民经济军事化的办法,来保证最大限度的资本主义利润”。在美国的一九五二—一九五三会计年度的预算中,百分之四八·五的来源是个人直接税,而其支出中直接的军事费用就有五百八十二亿美元,占全部支出的百分之七四。美国统治阶级所给予人民的,就是战争,增税,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实际工资降低,贫困和失业。杜鲁门在今年一月七日的国情咨文中曾经勉强凑了一些数字,硬要证明帝国主义的豺狼们“仍有爱护人民的心思”。据说美国政府八年内在水利事业上支出了“将近”五百万美元,这是杜鲁门所举出的唯一的支出款项。事实上这只等于八年内美国政府总支出的十万分之一,还不及我国政府在一九五○年至一九五三年四年内水利费用的总和十二万七千一百六十六亿元
(按历年比值折合为五亿五千余万美元)的百分之一。可是这个美国总统居然毫不害羞地宣布:“我们用这种种方法表现出我们的民主制度并没有忘记使用政府的权力来促进人民的福利和安全”!
两个世界,两种国家制度和经济制度,就有两种绝对相反的财政。这难道还不明白吗?
(一)一九五二年国家预算执行的预计情况
为了便于解释一九五三年预算的编成情况,请让我先将一九五二年预算执行的预计情况作一个简要的说明。
现在已经可以肯定:一九五二年国家预算执行的情况基本上是良好的。收入超过了原预算,也超过了支出,预计可以有三十万亿元以上的盈余。
在收入方面:总收入一百八十九万二千七百八十一亿元,超过原预算百分之一九·一五。其中:各项税收九十六万二千一百八十二亿元,超过原预算百分之四·八六;国营企业收入四十六万五千七百八十八亿元,超过原预算百分之二五·九九;信贷保险收入二万五千一百亿元,完成原预算百分之五六·四九;其他收入四十三万九千七百一十一亿元,超过原预算百分之七一·二一。
在支出方面:总支出一百六十三万二千一百八十六亿元,超过原预算百分之二·七五。其中:国民经济建设支出七十三万零六百九十九亿元,超过原预算百分之二五·八五;社会文教建设支出二十二万三千三百二十五亿元,超过原预算百分之一○·六四;国防费支出四十二万七千七百七十亿元,为原预算百分之九六·三九;行政费支出一十九万三千三百六十九亿元,为原预算百分之八五·一七;其他支出五万七千零二十三亿元,为原预算百分之八三·三六。
一九五二年的国家预算,完全保证了经济建设和国防的需要,并保证了全国物价的继续稳定。根据国家商业机关统计: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份,上海、天津、沈阳、汉口、重庆、西安、广州七大城市的五十二种主要商品批发物价总指数,较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份下降了百分之六·四,其中:副食品下降了百分之一四·九,燃料下降了百分之一三·二,工业器材下降了百分之一二·五,纱布下降了百分之○·八,建筑材料下降了百分之九。商品粮食的价格因为过去太低了,所以提高了百分之一·九,使农民获得合理的利益。
一九五二年国家的总收入和总支出都有增加,这是我国工人农民积极劳动,使各种经济事业获得了新的发展,使工农业生产都大大地超过一九五一年水平的结果。
在工业生产方面:一九五二年的产量与一九五一年比较,生铁增加百分之三一·四五;钢增加百分之四一·○五;电解铜增加百分之二八·四三;纯碱增加百分之三三·八○;烧碱增加百分之三二·一一;水泥增加百分之一○·九五;原油增加百分之二四·九四;发电量增加百分之二九·五六;煤增加百分之一七·七九;棉纱增加百分之二九·八七;棉布增加百分之三六·六三;纸张增加百分之五○·八一;糖增加百分之二八·一七。
在农业生产方面:一九五二年的产量,粮食达到三千二百七十五亿斤;皮棉达到二千五百八十四万担;烤烟达到四百零四万担;茶叶达到一百六十五万担,各种水产达到一百七十一万吨。
以上各项,除铁、煤、糖、茶外,都已经超过了或大大超过了解放前最高年产量。
在水利建设方面:一九五二年继续提高了各河防御洪水的能力,完成了十亿余土方的巨大工程。淮河经过两年的治理,大部地区已可避免通常程度的洪水的威胁。荆江分洪工程已经完工,使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地区减少了长江水灾的威胁。在全国范围内增加了灌溉面积二千四百余万亩。与上述各项成就的同时,还进行了根治黄河和汉水的准备工作。
一九五二年新建了铁路线四百七十二公里。成都至重庆、天水至兰州两新线,已先后通车。此外,还修复铁路线六百零二公里,包括金岭寺至承德线
(锦承线的一段)、叶柏寿至赤峰线(热河境内)、杏树屯至城子疃线(辽东境内)和牛心台至田师傅线(辽东境内);完成哈尔滨至长春复线工程一百四十公里;开始了天水至成都、兰州至乌鞘岭(兰新线的一段)、丰台至沙城(河北境内)等三条新线的工程以及库图尔至图里河(内蒙古境内)森林铁路线工程;继续改建宝鸡至天水线。
一九五二年全国铁路运输货物发送总吨数一亿三千一百万吨,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一八·四六;货运五百九十四亿六千一百万吨公里,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一五·四。国营汽车货运总吨数四百零三万吨,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一四○·四;货运二亿五千五百万吨公里,比一九五一年增加百分之八九·五。国营沿海和内河货运总吨数五百三十一万二千吨,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四九·六;货运三十九亿六千零九十万吨公里,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四·六。
随着各项经济事业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有了新的改善。一九五二年全国职工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普遍地增加了一次工资。根据国家统计局初步统计材料,国营企业员工一九五二年所得的工资比一九五一年一般增加了百分之一一到三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工资,也较一九五一年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一五到三一。这是就货币工资来说的。若按工人的实际收入来看,那就增加得更多。例如,一九五二年国家用在劳动保险方面的经费达一万六千余亿元,用在建造工人宿舍方面的经费二万八千六百余亿元,共建宿舍二十一万七千五百五十间,能容纳约一百万人居住。此外,职工的医疗卫生、文化娱乐和其他生活条件,也有了重要的改进。这些都是工人职员的实际收入。
农民的收入,由于农作物的丰产,也大大增加了。
在农民和其他劳动人民发展生产和增加收入方面,合作事业起了重要的作用。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农民在劳动互助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起来的新形式,在一九五二年已发展到约四千个。在同一时期,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也已成立了二千六百多个。供销合作社到一九五二年底已有三万四千多个,包括社员一亿四千一百多万人。
工人农民收入的增加造成了他们的购买力的显著提高,这可以从人民日用消费商品的销售额的增加得到证明。根据国家商业和税收机关的初步统计,一九五二年国营商业商品销售总额达九十一万五千一百八十亿元,约比一九五一年增加百分之六○·九三,其中几项主要商品的销售额如下:棉布六千九百二十一万六千一百零七匹,增加百分之四一·四二,纸张一十五万七千九百九十八吨,增加百分之四七·四六,糖一十八万七千七百二十二吨,增加百分之五五·○五,火柴四百三十五万四千八百三十一件,增加百分之七三·三五,煤二千四百二十八万七千七百吨,增加百分之二九·六三,煤油一十四万五千一百五十八吨,增加百分之一四六·八二,食油二十一万二千五百零九吨,增加百分之一○三·三五,食盐三千二百二十九万担,增加百分之二四。一九五二年合作社零售总额四十九万二千七百四十九亿元,比一九五一年增加百分之一六○。全国国营企业、合作社和私营工商业营业总额比一九五一年增加百分之三九·七三。
人民的文化生活也随着人民物质生活的改善而逐步提高。小学生的总数达到五千万人,较一九五一年增加百分之一五·九;中等学校学生的总数达到三百零九万人,增加百分之五四·二;高等学校学生的总数达到二十万二千人,增加百分之一五·三;全国医院病床数达到一十四万二千张,增加百分之三八·五;电影观众达到六亿五千万人次,增加百分之六五。
综上所述,财政收入超过支出,经济恢复并有发展,物价大部下降,人民物质文化生活上升,表示了国家的财政经济状况已经根本好转。这个伟大的成就,是在历年来的抗美援朝运动、土地改革运动、镇压反革命运动、调整工商业工作特别是一九五二年的“三反”“五反”运动和增产节约运动取得伟大胜利的基础上得来的,是依靠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得来的。这个成绩,同时也说明了一九五二年的财政工作,在基本上是正确的。
但是应当指出,在一九五二年的财政工作中,严重的缺点和错误还是存在的,在一九五三年的工作中必须努力加以克服和改正。
在收入方面的缺点,首先是对于工商税、农业税、国营企业的利润估计过低。税收的估计过低,是由于对工商业和农业的发展估计不足,以及对一部分工商业户偷税漏税的可能估计不足。国营企业利润的估计过低,是由于许多国营企业对自己的资产、设备能力、各种定额和市场情况没有摸清楚,对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估计不足,因而在规定生产任务时,不采取平均先进定额,而采取落后的定额,而财政机关和经济机关也没有加以纠正。
收入方面的另一个缺点是征收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作风还没有消灭,这种作风常使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不能贯彻甚至受到破坏。征收农业税的工作虽然每年都有进步,但有些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的解决。首先,在查田定产问题上,中央主管机关没有及时地检查和总结各地查田定产的经验,并分别各地不同情况发出新的具体的指示,大多数地区在执行中又不是有步骤有计划地依靠经过训练的、懂技术懂政策的工作队和农民群众相结合去详细地勘测和丈量田亩,以便按照田亩质量的不同区分产量的等级,而是采用首先查定一定地段的标准亩和标准产量,然后推定周围田亩的产量的办法,或者采用抽查、抽丈的办法,因而发生了对于耕地面积和产量计算偏高偏低的现象。其次,有些地方没有准确地执行依法避免的政策,或者该减的未减,该免的未免;或者不该减的也减了,不该免的也免了。在征收和运粮入库的工作上,有些地方,由于不关心群众利益,仍有人畜伤亡的事件发生;有些地方在公粮征收后迟迟没有送入仓库,造成了粮食的损失;也有些地方单纯地争取“速度”,以致粮食未干,即行入库,而入库以后,又未注意保护,也造成了粮食的损失。征收工商税的工作,一九五二年是有很大进步的,但在某些地区、行业以及区与区之间还有计税不当,偏高偏低的现象;在民主评议中,还有选择典型户偏肥偏瘦而未采取多等多级的办法,以致发生了一些畸重畸轻的偏向。此外,在“五反”运动以后,还有不少工商业户偷税漏税,有些人甚至屡戒不改,有些国营企业也有偷税漏税的事,而对于这种现象,有些财政机关没有在事前严密防止,也没有在事后严格究办。
在开支方面,最大的缺点,是没有严格地审查和控制预算,以致许多单位的开支预算缺乏应有的计划,或者计划不准确不适当,或者虽有计划而并未遵守。计划不完备不准确,临时追加的预算就过多。在那些临时追加的预算中,有一些开支是由于经验不足,事先难于计算到,因而是必须的,合理的;但也有许多是根本不应该开支或者应该少开支、迟开支的。还有一些计划,也是根本不应该提出和批准的,但是由于盲目的积极性,或不负责任,或为着“照顾”,随便地提出了,批准了,以后就不得不继续投资。
上述各方面所犯的错误,是与领导上的官僚主义分不开的。今后必须从严厉地批判官僚主义和惩办典型的官僚主义分子入手,去坚决地克服这些错误。
(二)一九五三年的国家预算
一九五三年是我国开始执行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一年。为着达到工业化的总目的,我们一面要着重发展重工业,积极进行基本建设,一面更要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潜在能力,努力增产节约,以便积累工业化所必需的资金。一九五三年的国家预算,是适应着国家的这个情况和需要的,是以一九五三年国家计划的各项指标为根据的。保证正确地实现一九五三年的国家预算,是我国全体人民、全国各企业、各机关的重大的战斗任务。
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总收入二百三十三万四千九百九十一亿元,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二三·三六;总支出二百三十三万四千九百九十一亿元,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四三·○六。
一九五三年的国家预算收入分为四类:(一)各项税收一百一十四万六千八百五十二亿元,占总收入百分之四九·一二。其中工商各税占百分之三七·四六,农业税占百分之一○·九九,其他税收占百分之○·六七。(二)国营企业和地方国营企业的利润和折旧的收入六十九万九千八百五十二亿元,占总收入百分之二九·九七。其中国营企业占百分之二六·三六,地方国营企业占百分之三·六一。(三)信贷保险收入一十万二千八百亿元,占总收入百分之四·四。(四)其他收入和上年结余三十八万五千四百八十七亿元,占总收入百分之一六·五一。一九五三年的各项收入预算和一九五二年的预计收入比较如下:各项税收增加百分之一九·一九;国营企业收入增加百分之五○·二九;信贷保险收入增加百分之三○九·五六;其他收入减少百分之一二·三三。
一九五三年的国家预算支出分为五类:(一)国家建设费一百三十八万三千三百五十一亿元,占总支出百分之五九·二四。其中国民经济建设支出一百零三万五千二百七十六亿元,占百分之四四·三四,社会文教建设支出三十四万八千零七十五亿元,占百分之一四·九。在国民经济建设支出中,工业比重最大,占总支出百分之二○·四;农林水利占百分之五·○四;铁路交通邮电占百分之六·三六;贸易和银行占百分之一·九二;其他建设占百分之一○·六二。(二)国防费五十二万二千五百三十七亿元,占总支出百分之二二·三八。(三)行政费二十三万七千七百九十六亿元,占总支出百分之一○·一九。(四)其他支出三万六千四百七十亿元,占总支出百分之一·五六。(五)总预备费一十五万四千八百三十七亿元,占总支出百分之六·六三。一九五三年支出预算和一九五二年预计支出比较如下:国民经济建设费增加百分之四一·六八;社会文教建设费增加百分之五五·八六;国防费增加百分之二二·一五;行政费增加百分之二二·九八。
为了便于了解一九五○年以来我国历年财政收支发展状况,请看下表(表中一九五○年、一九五一年是实际收支数,一九五二年是预计收支数,都是收大于支,一九五三年是预算数,收支相等,所以一九五三年对一九五○年的百分比总收入低于总支出):
一九五○年 一九五一年 一九五二年 一九五三年(甲)总收入 100  二0四·六三 二七一·六0 三三六·二九各项税收 100 一六五·六四 一九六·四五 二三四·一四
其中:工商各税  100 一九五·七二 二三0·八八 二九二·七五农 业 税 100 一一三·五八 一三四·0一 一三四·三二国营企业收入 100 三五一·二0 五三五·七一 八0四·九二信贷保险收入 100 一七三·四三 七六·六一 三一三·七八其他收入 100 二九一·五五 五一八·二一 四五四·三一(乙)总支出 100 一七四·八二 二三九·七四 三四二·九七国民经济建设费 100 二0二·二九 四二一·0一 五九六·四九社会文教建设费 100 一七七·九一 二九五·七0 四六0·八九国防费 100 一七八·九九 一五一·三0 一八四·八一行政费 100 一三二·九三 一四七·二五 一八一·0八其他支出 100 一三六·五五 三二二·六四 二0六·三五
由上表可以看出,一九五三年的国家总收入已增至一九五○年的三·三六倍,总支出已增至三·四三倍。为什么我们的预算能够如此迅速地逐年增长呢?如前所说,这是由于我们的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度的优越性,是由于我们的以社会主义经济为国民经济的领导力量的经济制度的优越性。这种国家制度和经济制度,使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能够不断发展自己的生产积极性,创造愈来愈多的财富。我们的国家机关直接管理着国营企业,保证不断提高它们的生产量,大力地领导农民群众发展生产,同时也领导资产阶级正当地经营有益于国计民生的私营工商业。
在我们的财政收入的来源中最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国营企业和合作社交纳的税款和利润所占的比重正在迅速地逐年提高。下表就是一个说明:
国营企业和 农民交纳 私营工商
合作社交纳 税款占国 业交纳税
税款和利润 家收入的 款占国家
占国家收入 % 收入的%
的%一九五○年 三四·0八  二九·六三 三二·九二一九五一年 四九·三五 一八·一七 二八·六六一九五二年 五六·三三 一七·0八  二四·0六一九五三年 五九·七九 一四·五六 二二·三六
应当指出,私营工商业所交纳的税款,除所得税外,实际上仍然是由消费群众首先是工人农民群众负担的,而私营工商业的一切所得,也仍然是工人和农民所创造的。因此,保护和发展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的生产积极性,应当是我国一切经济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基本出发点。但是同时也应当指出,一切有益于国计民生的私营工商业在我国目前经济生活中仍有其重要性,私营工商业者对国家财政也是有贡献的,正确地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仍然应当是国家的一项重要的政策。
一九五三年财政预算的巨大增加,如上所说,首先是表示我国工业基本建设和工业生产将有显著的发展。
在钢铁工业和有色金属工业、化学工业方面,一九五三年将继续大力改建和扩大十三个原有的较大型的工厂,新建八个较大型的工厂。一九五三年的生铁产量将增加百分之一四,钢锭将增加百分之二三,铜将增加百分之三九,铅将增加百分之四九,锌将增加百分之五四。在机械工业方面,一九五三年将新建九个较大型的工厂,改建和扩大十五个原有的较大型的工厂,包括机械厂、重型机械厂、电工厂、汽车厂、船舶厂等。在一九五三年内,工具机将增加百分之三四,工矿机械将增加百分之一五三。
在燃料工业方面,一九五三年将在东北煤矿中继续建设竖井十四对,关内煤矿中改建竖井和斜井二十六对。一九五三年将新建和扩建火力发电厂九个,扩建水电站三个,火电站十二个。在一九五三年内,发电量将增加百分之二七,原油将增加百分之四二。
为了工业发展的需要,一九五三年将大量发展地质勘探和建筑工业。水泥的生产将增加百分之一七,木材将增加百分之三八。
轻工业的生产在一九五三年内也将有适当的发展。棉纱将增加百分之九,棉布将增加百分之一六,纸张将增加百分之六,糖将增加百分之二三。
一九五三年内将新建兰州至嘉峪关、天水至成都等十一条铁路,可通车六百余公里。铁路货运增加百分之七·四,达到六百三十八亿吨公里。公路、航运、邮电也将有新的发展。
一九五三年的农业将继续有巨大的发展。粮食将增加百分之九,达到三千五百亿斤左右;棉花增加百分之一六,达到三千万担左右;烤烟将增加百分之四七;茶将增加百分之一六。
一九五三年内将继续淮河、永定河的治本工程,完成洞庭湖的局部整理工程,开始辽河的根治工程,准备开始汉水的根治工程,作出根治黄河的初步方案,并继续扩大灌溉面积。
与经济建设相适应的文化建设,一九五三年也将有很大的发展。除小学教育将在五千万小学生的大致的限度内着重质量的提高外,其余各级学校与一九五二年相比,初级中学学生增加百分之九·三,达到二百三十四万人,高级中学学生增加百分之四八·四,达到三十七万人;工农速成中学学生增加百分之六二,达到三万四千人;中等技术学校学生增加百分之一二·九,达到三十三万七千人;中等师范学校学生增加百分之七·四,达到三十六万人;高等学校学生增加百分之八·九,达到二十二万人。城市病床增加百分之一○,达到九万四千张;慢性病床增加百分之六八·七七,达到四万五千张。电影放映队增加二千队,达到四千零四十队;幻灯机增加二万架,达到四万架。
在一九五三年内将继续各项提高各民族人民生活水平的措施。
一九五三年的国防费五十二万二千五百三十七亿元,这是为着保护我们祖国的独立和人民的幸福而用以加强我们的国防措施的。我们的国防力量的任务是服务于我国人民的经济文化利益,服务于我国的和平外交政策。我国人民素来是热爱和平的,我们愿意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主张和平解决朝鲜和其他远东问题。但是坚持侵略政策的美帝国主义者还没有从在中国和朝鲜的失败得到教训,他们还坚持用强迫扣留战俘和中断停战谈判的办法来阻止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积极准备扩大朝鲜战争,并且命令他们的走狗蒋介石匪帮对我进行骚扰。因此,我国人民不能不继续加强国防力量,不能不继续加强抗美援朝的斗争,并且必须充分地提高警惕,准备随时粉碎敌人的任何进攻和袭击。毛泽东主席在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闭幕词中说:“由于美帝国主义坚持扣留中朝战俘,破坏停战谈判,并且妄图扩大侵朝战争,所以,抗美援朝的斗争必须继续加强。我们是要和平的,但是,只要美帝国主义一天不放弃它那种横蛮无理的要求和扩大侵略的阴谋,中国人民的决心就是只有同朝鲜人民一起,一直战斗下去。这不是因为我们好战,我们愿意立即停战,剩下的问题待将来去解决。但美帝国主义不愿意这样做,那么好吧,就打下去,美帝国主义愿意打多少年,我们也就准备跟它打多少年,一直打到美帝国主义愿意罢手的时候为止,一直打到中朝人民完全胜利的时候为止。”
上述的一切,说明我们一九五三年的任务是巨大的。按照现在提出的预算,我们的收入和支出是平衡的。但是估计到我们刚刚开始第一个五年计划,我们还缺少经验,必会有一些事先没有预料但是必要的开支需要追加。因此,为了保证维持这一预算的平衡,为了保证到年底还可以有盈余,我们全国人民必须作极大的努力。
在预算的收入项下有一项公债,将在适当时机发行,由全国职员、工人、农民和工商业者按照自愿原则认购。公债一方面是人民的储蓄,一方面又是人民对国家关心的一种表现,它是爱国主义的。涓涓之水,流为江河,小额的金钱只要聚集起来,就可以对国家建设发生积极的作用。
保证今年预算的平衡并争取盈余的基本道路,是在增加生产的基础上增加国家的收入,并节减一切可以节减的财政开支。究竟我们的收入是不是还能再增加,我们的开支是不是还能再节减呢?我们的答复是可能的。为了把这个可能变为现实,就必须展开斗争,来反对建设工作中的盲目性,反对生产中的保守主义,反对企业和行政机关的浪费。这就是说:
第一,必须加强国家建设工作的计划性,反对盲目性。我们的国营经济的发展必须是有计划的,其他的经济成分,也必须在国营经济的领导下一步一步地增加计划性。如果没有全国统一的经济发展计划,那么,工农业生产和其他事业的按比例的发展,就是不可能的。适应着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一九五三年的预算,将国家的支出用在最有决定意义的工业基本建设上,同时使其他各方面的建设逐步按比例地前进。为了保证这一建设计划的实现,就必须反对各项与国家统一计划相脱节的计划。国家的各项建设工作,首先必须与国家的需要和国内市场的需要相适应,同时必须顾及到国家资源勘测和其他技术条件,而在国家统一计划的指导下,并根据国家财政力量的可能性去进行。如果不必要地或过早地兴办某些与国家计划和财政能力相脱节的事业,不顾及到兴办这些事业所必须具备的条件,就会破坏国家计划,积压和浪费国家资财,就有把国家财政能力分散使用于既与发展工业无关又与推进整个国民经济无关的开支的危险。因此,凡属不必要的和限于条件实际上不可能使用的支出,必须坚决地削除。斯大林同志曾经指出:“善于合理地、节省地使用资金——这是一种极重要的艺术,并非一下子就能成功的。”我们必须学习这种极重要的艺术。
第二,必须积极地增加生产,增加积累,充分发挥现有的潜在能力,反对生产中的保守主义。增加国家收入的主要方法是增加生产,增加积累。从国家财政收支预算上可以看出,国家工业建设资金,大部要依靠现有企业的积累来解决。新建工程的装备,除一部国外订货外,大部也要依靠现有工业企业的生产。因此,合理地调整和改建现有的工厂,合理地利用现有的工业设备,充分发挥其潜在力量,是十分重要的。为了完成这一严重的任务,就必须进一步地改进现有各企业的生产管理工作,反对任何供给制的残余,彻底实行经济核算制;就必须充分地提高现有机器设备利用率,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所有国营企业都应当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有计划地查定各项定额,建立专责制,充分利用呆滞材料,减少积压材料,减少管理费用的开支。商业部门应该认真地调查研究社会的购买力和居民的需要,扩大社会商品流通,减少供销失调和商品积压现象。加速资金周转,减低商品的流转费用。交通运输部门则应加强装运货物的计划性,克服相向运输,加速车辆船舶的周转,节约国家开支。在一切国营企业中,生产定额都必须是经过努力才能够实现的平均先进定额,而不允许是那种不花多大气力就能完成或超过的落后的定额。凡是不努力发挥工人阶级的积极性创造性、不努力挖掘企业的潜在能力的保守主义倾向,都必须坚决克服;而那些留后手、打埋伏的做法,则是犯法的行为,必须加以批判和惩处。只要在一切国营企业中,同时也在全国农村中和有益于国计民生的私营企业中,都能够按照需要和可能,积极地增加生产,增加营业,降低成本,那么,我们的国家收入就一定能够继续增长。
第三,必须加强财政监督,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了从财政上保证国家建设计划的节约的和正确的执行,财政机关在今后必须认真建立和加强财政监督工作,首先是对企业机构实行财政监督。对企业机构实行财政监督的中心环节是加强基层的企业财务管理。各企业单位必须按照规定,及时地作出企业财务收支计划并加以准确的执行。而为此目的,首先就必须健全企业机构的财务组织和独立会计制度,因为没有这两个条件,就不可能从财务计算上和会计结算上实际核算生产和经营成本,所谓计划和财务相结合,就会完全落空。无论企业机构、事业机构或国家行政机构,它们的开支都必须对国家的财政制度和财政纪律负责。财政机关在任何拨款之前,都必须详细地审查其用途是否适当,不允许笼统拨出。在拨款之后,必须有系统地了解各单位是否严格遵守财政纪律,是否按照规定用途开支,有无积压浪费,是否在生产中和基本建设中按周按月地完成国家计划所规定的数量和质量的指标,并必须负责地督促他们准确地执行计划,增加生产,降低成本,消灭浪费和厉行节约,不允许一拨出就算了事。为了最大限度地缩小管理费用的开支,财政机关还应当注意审查各企业、事业和国家机构中人员编制和管理费用是否符合于精简、效能和节约的原则。目前有不少的企业、事业和国家机构层次太多,手续太繁,办事太慢,冗员过多,这是很大的浪费。还在一九四二年,毛泽东主席在要求各解放区实行精兵简政时就说过:“在这次精兵简政中,必须达到精简、统一、效能、节约和反对官僚主义五项目的。这五项,对于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关系极大。精简之后,减少了消费性的支出,增加了生产的收入,不但直接给予财政以好影响,而且可以减少人民的负担,影响人民的经济。经济和财政工作机构中的不统一、闹独立性、各自为政等恶劣现象,必须克服,而建立统一的、指挥如意的、使政策和制度能贯彻到底的工作系统。这种统一的系统建立后,工作效能就可以增加。节约是一切工作机关都要注意的,经济和财政工作机关尤其要注意。实行节约的结果,可以节省一大批不必要的和浪费性的支出。从事经济和财政业务的工作人员,还必须克服存在着的有些还是很严重的官僚主义,例如贪污现象,摆空架子,无益的正规化,文牍主义等等。”毛主席这段话拿来批评我们今天的许多国家财政经济机构和其他行政机构,还是适当的。因此,必须对企业、事业和国家机构的管理机关的编制和开支,进行严格的审查和监督,实行定员、定额,减少层次,简化办事手续。必须反对那些只坐在办公室发指示、发命令而不检查工作执行情况的官僚主义;一定要将行政管理机关的一部分人员腾出来充实基层厂矿。不但各个企业机构,而且各个事业机构和国家行政机构,都应当订出自己的经常的节约计划,认真执行,并且要按期检查和报告执行状况。
为了完成计划,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完成一九五三年的光荣任务,我们必需充分地动员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的力量。斯大林同志曾经指出:“向前推进我国工业,提高工业生产率,造就新的工业建设干部,正确进行社会主义积累,把积累合理地使用于工业需要,建立极严格的节约制度,整顿国家机关,使国家机关精简廉洁,清洗国家机关在我国建设时期所沾染的恶习和污秽,与盗窃和浪费国家财产的现象进行不断的斗争——所有这些任务,如果没有工人阶级千百万群众直接和经常的支持,任何政党都是不能够解决的。因此,任务就在于吸引千百万非党工人群众来参加我国的全部建设工作。”我们今天的任务,也在于此。我们必须发动广大群众,认真学习苏联建设的先进经验,推广一切先进的工作方法,开展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和节约运动,完成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所规定的各项指标数字。
三年以前,当新中国建国之初,我们的财政经济情况还很困难,国家预算还有赤字,我们的敌人曾经算定我们虽然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军事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而在经济上离开了他们是不行的,是一定要失败的。但是事实证明,失败的却是他们自己。三年来,我们的生产一般已经恢复或超过解放以前的最高水平,我们国家的整个财政经济状况获得了根本好转;现在,我们又在继续抗美援朝的条件下开始了国家建设的五年计划。在今后几个五年计划中,我们将建立起许多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规模巨大的现代化的工厂和矿山,从而根本改变我国的面貌。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是无往而不胜利的。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完成一九五三年国家计划和国家预算所规定的各项任务,为第一个五年计划造成良好的开端。

专栏:社论

加强干部业余文化教育的领导
反动统治遗留给中国人民的沉重负担之一,就是教育不普及。广大工农群众在旧社会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大多数人至今还是不识字的文盲。数量众多的出身工农的革命干部也因多年参加激烈的革命斗争没有充分机会提高文化,许多人虽识了字,文化程度仍然很低。
当前干部文化水平的情况可以用西北区的统计来做一个例证。西北全区干部文化程度在初小以下的即有四万余名,其中区级干部占两千余名。其它地区干部文化水平的情况,和西北区相差也不会很远。这种情况妨碍了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政治水平的提高,因而是和我们国家建设事业发展的客观形势不相称的。特别是到了今天,大规模的有计划的国家建设已经开始,国家需要大量不但政治锻炼强而且文化水平高的干部,要求这些干部具备从事建设事业所需要的完备的知识,包括科学和技术的知识。而实际情况告诉我们,许多文化程度较低的干部,特别是许多经过较长期斗争而无机会提高文化的工农干部,在新的工作任务面前,普遍有不能胜任的苦恼。就这些干部的绝大多数来说,他们是不甘心落后的,他们愿意赶上时代的要求,希望自己的工作收到最好的效果,并努力要使自己在政治上和文化上有发展而成为能够担任复杂的建设任务的人材。因此,在加强干部的政治教育的同时,加强干部的文化教育,提高干部的文化程度,就成为当前干部政策上的重要课题。这个课题不解决,这些干部就不能应付工作的需要,并由于不能胜任新的工作而影响他们的积极性和上进心,其结果必将给国家建设事业带来巨大的损失。
由于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关怀,各级党政机关中的干部文化教育工作已获得很大成绩。除了有不少工农干部被抽调到工农速成中学、工农文化补习学校学习以外,干部业余文化学校(也有称做机关文化补习学校的)也得到广泛的发展。但是,为了顺利进行大规模的国家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对干部文化教育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改善当前干部文化教育工作的状况,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若干困难问题,就是完全必要的了。
在数量众多的需要补习文化的干部中间,首先应该着重把区级或相当于区级以上的干部文化水平,迅速地提高到初中毕业的程度。这是因为这些干部已经负担着基层组织的领导责任,正是他们,对于政策的能否贯彻,工作的能否做好,特别是对基层组织与基层政权工作的好坏,有着极重要的关系。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各地区领导方面必须下定决心,制订调训的计划,在两年之内分期把这些干部调到党校(文化班)或其它干部学校中学习文化。今天本报发表的中共中央西北局关于提高区级以上工农干部文化水平的指示(见第三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例。西北局决定把全区两千余名文化水平只达到初小水平的区级干部,分期调训,争取在两年内把他们提高到初中毕业程度。第一期调训八百名,分别在西北党校、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各省党校、干部学校学习,并规定文化课在课程比重上应占四分之三。这一措施是完全正确的,必要的。经验证明,这些领导干部虽也可以一面工作,一面学习文化,但往往因为任务重,工作忙,学习的困难很多。特别是由于在职干部文化学习多已采用干部业余文化学校的方式,这些领导干部常常因为工作耽误,缺席多,赶不上进度。所以,只有把他们调到学校中去,才能真正保证他们的文化学习获得确实的成效。这对当前工作虽有暂时的妨碍,但从长远的利益着眼,却是完全必要的。各中央局应该参照西北局的作法,调查全区在初中毕业程度以下的区级以上干部的人数,并提出分期调训的计划。这一问题的解决不应该再延缓了。
至于需要提高文化水平的区级以下的干部,由于人数众多,不可能都离职学习,对于他们,一面工作一面学习仍是最主要的方式。近年的经验证明,在职干部文化教育,最好以干部业余文化学校的方式进行。由于这种学校有专人负责,有专任教员和兼任教员按时上课,有交作业和测验、考勤、编班、升级等正规制度,就使得教学效果大为提高,克服了在职干部学习中容易滋生的散漫自流现象。今天本报刊载的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唐山市和其它地区的干部业余文化学校的报道(都见第三版),充分说明了这种学校的优点,并提供了许多可重视的经验。为了照顾县区机关干部的文化学习不致因为下乡而中断,唐山市郊八区建立干部文化学习站的经验,也是值得学习的。
目前许多地区中,干部业余文化学校已比较普遍地建立起来并已成为提高干部文化水平的重要的杠杆之一了。有些干部业余文化学校由于领导方面的重视和帮助,办得较好。但也有很多干部业余文化学校,由于领导方面的重视不够和帮助不够,还存在着许多困难。为了使各地干部业余文化学校办好并起更大的作用,应该解决以下这些问题:第一,在领导问题上应克服目前某些无人负责现象。各单位的行政领导方面应有专人负起干部业余文化学校的领导责任,党的基层组织的宣传委员除应负责管理干部政治、理论教育工作外,应对文化教育也负起管理的责任。各地政府文教部门应指定一定部门管理这
一工作并进行业务指导(有些地区已经这样做了)。各地党委宣传部门也应有人研究与指导这一工作的业务。只有党委与行政有关部门共同负责并互相配合,才能把这一工作做好。第二,教员问题上应适当配备专职教员。因为兼职教员对备课、改作业、补课(有些干部易因工作流动而耽误学习,所以补课制是必要的)等都较难做好,所以必须配备足够的专职教员。对干部业余文化学校的教员的政治、物质待遇,应该和一般学校一致,不应偏低。应该对学员进行适当的教育说服,纠正对教员要求过高和某些不尊重教员的现象。第三,在经费问题上,应给以进行工作必要的保证。应该解决必要的房屋的困难。最后,有些机关还应认真保证学员的学习时间,在规定的文化学习时间内尽量不要布置工作。这些机关的领导人员并应认真负起督促和检查干部文化学习的责任,帮助解决学员在学习上的各种困难。
自然,干部业余文化学校工作中还有其它许多问题,例如,教员缺少而且教学质量不高;又如现在还缺少适合机关干部使用的中学教科书;还有已经学完初中课程的干部如何提高与建立高级中学班次这些问题,都尚待研究。各地党委宣教部门应该适时地研究这些问题,并适时地总结干部业余文化学校的经验。在一九五三年,我们应该做到在全国范围内和在全体规模上把在职干部的业余文化教育事业办起来,并要把它办好。我们要努力争取在不要很长的时间内,把全体文化水平在中学以下的干部,有系统地提高到初中毕业的水平上来。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说:“世界上所有的一切有价值的东西,其中最有价值的并且最有用的,是人——干部”,
“我们应该殷勤地和细心地培植人,像园丁培植一棵心爱的果树一样。”现在,广大干部迫切需要提高文化水平,我们正是要在这方面显示出重视干部并在培养干部上有像园丁一样殷勤和细心的态度。

金日成元帅电复彭德怀将军
感谢对朝鲜人民军建军五周年的祝贺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七日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在二月十六日复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感谢他对朝鲜人民军创建五周年纪念的祝贺。电文如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
对于您在朝鲜人民军建军五周年纪念节的祝贺,我代表朝鲜人民军全体将士谨向您和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衷心表示感谢。
两年多以来,朝鲜人民军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者的正义斗争中,由于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协助我们并肩作战给敌人以歼灭性的打击,已获得辉煌的胜利。这不仅保卫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民主基地,奠定了最后胜利的基础,并且鼓舞了东方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在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事业中有了巨大的贡献。我相信今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将继续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加强中朝人民部队间的战斗的团结友谊,一定能粉碎敌人的任何新的军事冒险,在反对侵略保卫和平事业中争取更伟大的胜利!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
 二月十六日

中共中央电唁麦赫利斯逝世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哀悼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麦赫利斯同志的逝世。文如下: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闻苏联共产党卓越的活动家、苏维埃的政治家,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列夫·扎哈罗维奇·麦赫利斯同志不幸逝世,谨致哀悼。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二月十七日

春节各地热烈进行拥军优属活动
据新华社讯:全国各地人民在春节期间热烈进行拥军优属活动。
许多省、市在春节前夕举行了盛大的军、政、民联欢会。沈阳市内八个区的居民和市郊区的农民,在十三日晚都分别和当地驻军举行了联欢会,十四日晚,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政治部、沈阳市人民政府还联合举行了盛大的联欢晚会,会上,军、政、民代表互相献旗致敬。武汉市在十二日也举行了一千八百人参加的军、政、民联欢晚会。在北京、西安、广州等市,军民联欢活动深入到街道居民中。
各地人民组成的慰问团、慰问队,在春节前后,向当地解放军驻军、解放军或志愿军的休养员和革命荣誉军人广泛进行慰问。中共中央中南局、中南行政委员会和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联合组成的中南慰问团在春节前即到武昌、汀泗桥等地慰问部队伤病员,并将分组前往江西、湖南等省进行慰问。华东和上海市各机关、团体组成的五个慰问分团分别慰问了在上海休养的志愿军和解放军的伤病员。此外,山西、青海、湖南、安徽、江苏、浙江等省和沈阳、天津、武汉、西安等市都组织了慰问队慰问当地驻军和伤病员。
各地在春节期间,对解放军、志愿军的家属和革命烈士家属也进行了慰问活动。北京市的街道上,连日来不断走过由各界人民组成的慰问队,抬着装满礼品的抬盒,敲锣打鼓,到烈属、军属家中去慰问。绥远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组成了两个慰问队,分别向米仓县奈子地村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刘光子的家属和锡林郭勒、察哈尔两盟的烈属、军属进行慰问。热河省各县、区和吉林市在慰问军属时,还专门为志愿军英雄、功臣的家属召开了庆功贺喜大会。新疆省拥军优属委员会在十五日晚举行拥军优属晚会,曾向十七位志愿军家属献花致敬。
各地人民政府拨出大批慰问金和粮食发给少数生活较困难的烈属、军属作为欢度春节的补助费用。江苏省和上海、南昌、太原三市人民政府所拨发的慰问金共达四十六亿九千多万元,其中上海市春节发放的慰问金就比去年增加了两倍;长沙市人民政府发放了十五万斤粮食,并送给全市每户烈属、军属两斤猪肉。各地人民群众和机关干部也自动捐献出大批慰问烈属、军属的礼品和款项。上海、保定和太原人民共献出了十二亿七千多万元的慰问金。
在春节拥军优属活动中,东北区、山西省和上海、广州、长沙、迪化、南京、合肥、福州等市的群众展开了人人为烈属、军属做一件事的运动。沈阳市采取“划区分工负责”的办法,贯彻为军属做好一件事的号召;全市小学生利用寒假期间,组织优抚小队,以“包干”的办法给烈属、军属做好零活;迪化市各族男女市民帮助烈属、军属把房顶上和院内的积雪打扫得干干净净;广州市第一工农子弟学校陈泳文小组的十六个小朋友,在放寒假的第二天,就集体去帮助志愿军战士吴万发的母亲修理房子,刷洗家具;南京市五老村的妇女们邀请附近的一百多个军属,到她们在爱国卫生运动中创办的妇女浴室洗澡;太原市很多居民还给军属送了许多蔬菜;上海、长沙、合肥和沈阳等市的妇女都纷纷参加为烈属、军属打扫房屋,洗晒衣服的工作。
各地人民群众在寄慰问信给志愿军的同时,还寄去了不少心爱的礼物。迪化市的工人、农民、青年和市民在写慰问信的同时,赶制了许多慰问袋一并寄往朝鲜前线。慰问袋里装有新疆省的特产葡萄干、杏干等,有些慰问袋还装着绒裤、纸烟、笔记本和钢笔等;广州市一中烟厂的工人们送给志愿军的慰问品中,有最近再版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籍一百二十本和许多乐器、日用品。被志愿军称为“祖国的花朵”的广州市广雅中学初三丙班的全体同学,春节期间又给志愿军写了二十四封信,随信寄去许多纪念册和生活照片。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欢宴朝鲜铁道艺术团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在十七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李青求团长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华铁道艺术团全体人员。出席作陪的有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陈叔通、张奚若、罗隆基、许宝驹、许德珩、刘贯一、吴茂荪、崔月犁等人。应邀作陪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周扬、铁道部副部长赵健民、军委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何英及文化艺术界人士老舍、艾青、曹禺、赵沨、徐肖冰等人。朝鲜驻我国大使权五稷和使馆人员也应邀出席。
在宴会上,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陈叔通首先致欢迎词,李青求团长和权五稷大使也相继讲了话。席间宾主频频为中朝两国人民抗击美国侵略军的伟大胜利和中朝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而干杯。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拉萨市春节景象
西藏拉萨市的藏族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驻拉萨部队的战士们,一起欢度了一九五三年的藏历春节。
除夕,拉萨市的大街小巷打扫得干干净净,每家门前都用白石灰撒上了象征吉祥的各种图案。从大昭寺到八角街一带,新装置的路灯大放光明;安装在大昭寺门前公主柳树上的电灯,放射着节日的光彩。大昭寺内的万盏酥油铜灯,已经上满了新油。布达拉宫在除夕照例举行了盛大的跳神会。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将军、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政治委员谭冠三将军到布达拉宫向达赖喇嘛祝贺春节。
春节黎明前,市民们纷纷到拉萨河里去背水(这些水象征一年的吉祥)。清晨,各寺庙僧众齐诵佛号。西藏地方政府官员,骑马到布达拉宫向达赖喇嘛拜年。从西康、青海和藏北羌塘到拉萨来朝佛的人们在大昭寺内点灯朝拜。
当太阳开始照耀着拉萨平原的时候,欢度春节的一切活动开始了。成群结队的藏族人民拉着孩子,穿着颜色鲜艳的唐代装饰,唱着藏曲和藏戏,摇着铜铃,在大街上逛游。西藏军区部队和各机关的秧歌队在街头出现时,更增加了节日的欢乐景象。市民们争看贴在街头的大幅年画和墙报。
中午,在布达拉宫前面的广场上举行春节军民联欢大会,西藏军区各文艺工作团用藏语向市民们表演了歌舞和短剧。在联欢大会上还用扩音器转播了参加维也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西藏代表泽仁卓玛从内地寄来的通讯,这篇通讯叙述了她参加大会的经过和大会的重要意义。另外还转播了西藏致敬团团长柳霞·土登塔巴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西藏人民的广播全文。
这天,西藏军区机关部队的干部、战士们和藏族人民互相拜年,见面时互祝“扎喜得勒”(春节吉利的意思),藏族人民用他们最好的节日食品招待解放军战士。西藏军区干部学校的全体藏族教员集体向张经武将军、谭冠三将军和军区首长拜年。
入夜,市区楼房里辉煌的灯火照亮了大街,穿着新衣的孩子们在街头跳青年舞,广场上放映着电影,许多院落里热烈地举行年节晚会,远处的林卡里传来阵阵的藏曲歌声。
(新华社拉萨十七日电)

我国空军和高射炮部队
击落侵入我国东北领空美机五架
【新华社沈阳十七日电】保卫祖国神圣领空的我人民空军和防空部队,在十五日击落了侵入我国东北上空的美国军用飞机五架。
十五日十二时五十一分到十四时零九分,侵朝美国军用飞机,共有七批四十八架侵入我国辽东省的大孤山、九连城、长甸河口、永甸河口、拉古哨、大桦树、老古沟等地上空进行扫射轰炸,投下炸弹二十多枚。守卫在国境线上的我国空军和高射炮部队当即与入侵美机展开战斗,予入侵者以痛击。击落的五架美机中,三架是F八十四雷电式战斗机,二架是F八十六佩刀式战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