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行政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委员会议
讨论贯彻毛主席和周总理指示
刘澜涛报告华北区今年几项主要工作任务
【新华社十三日讯】华北行政委员会已于二月九日正式宣布成立,并于九、十两日举行了第一次委员会议。出席委员二十六人,列席的有:华北行政委员会各局正、副局长,华北各省市人民政府及华北级各人民团体负责人。
会议由李烛尘副主席宣布开会后,刘澜涛主席根据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号召,和周副主席政治报告中提出的三大任务,结合华北区的具体情况,作了关于华北区一九五三年几项主要工作任务的报告。首先指出:在美帝国主义阴谋扩大侵略朝鲜战争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抗美援朝斗争,争取更大胜利。为此,必须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防止与纠正麻痹松懈,并从人力物力上加强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认真做好拥军、优属、代耕和对志愿军伤病员的治疗与慰问工作。报告中对华北区工业建设方面,在说明我们国家的建设是以工业建设特别是重工业建设为重心之后,着重指出华北区的主要任务是保证与监督国营厂矿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这就需要加强计划管理,提高质量,加强技术管理,降低成本,加强成本与财务管理,力求各主要厂矿切实做好经济核算工作,并把加强基本建设,积累基本建设经验的任务,提高到首要地位。华北区农业生产,必须进一步发展互助合作运动和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大力推广先进经验和科学技术,普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以增产粮食、工业原料及外销物资,并应根据不同条件,有计划地发展林业、牧业和渔业。刘澜涛主席在报告中进一步强调提出为了充分发挥群众抗美援朝的积极性,并有效地领导与保障国家建设的顺利进行,今年华北区人民民主政权建设的中心工作,应根据中央制定的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召开普选的乡、县、省(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各地在乡选前,在便于行政领导、群众生产与照顾自然条件的原则下,五月底前要完成划乡工作。刘澜涛接着就财政、贸易及文教、卫生、民族等工作详加阐述后,指出华北区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是光荣的,又是艰巨的。为了完成上述任务,就必须改进我们的领导方法与领导作风,特别注意加强思想政治领导,加强各级领导机关的民主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自下而上的批评,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严厉制裁一切违法乱纪分子。同时为了保证各项政策的正确执行,各级各部门的负责干部,必须有计划地、有目的地深入下层检查与帮助工作。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要用尽一切办法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关心群众疾苦,特别要注意正确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在全体干部中要树立全局观点,贯彻集中统一的领导思想,服从国家计划,克服本位主义。加强干部的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提高思想政策水平,精通自己的业务,以适应国家大规模建设的需要。
到会各委员听取了刘澜涛主席的报告后,认为完全符合毛主席、周总理的指示,也完全适合华北区的实际情况;一致表示拥护。在讨论中,周叔弢委员说,工业生产中,学习苏联先进经验非常重要,应开展成一个群众性的运动。邓初民委员强调经济建设中,国营经济成分的领导作用,同时加强对私营企业的指导,帮助其改善技术和经营管理。董其武委员根据农村所见,认为应积极加强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张国藩委员说,领导与群众结合才能做好工作,一方面要加强领导,一方面要加强民主生活;充分发扬民主正是为了加强领导。王从吾委员发言中指出,必须继续开展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和反对违法乱纪的斗争;充分运用报纸和其它宣传工具大力揭发批判,并加强人民监察工作,严格国家纪律,坚决地为消除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违法乱纪现象而进行积极的工作和斗争。此外,张友渔、舒舍予、王葆真、王芸生、李顺达、傅华亭等委员,就加强抗美援朝斗争、工农业生产、文教、卫生、民族工作及改进领导等方面,发表了许多宝贵意见,并表示有信心完成华北区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最后由刘澜涛主席作了总结。他说明反对美帝国主义是长期性的任务,必须进一步加强抗美援朝的工作;强调指出增加生产、厉行节约,是一个带根本性质的问题,必须在华北全区一切工作人员和群众中广泛进行宣传教育,动员与组织各界各族人民共同为胜利完成一九五三年的伟大任务而努力。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
我国各地纷纷集会响应学习苏联的号召
据新华社讯:沈阳、旅大、归绥、西安、迪化、广州、南京、杭州等地各界人民纷纷集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
东北和沈阳市各界人民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大会,十三日下午在沈阳举行。东北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卓然和苏联驻沈阳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华西列夫都在会上讲话。李卓然号召东北人民进一步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掀起一个学习苏联的高潮,以便胜利地完成我国的国家建设计划,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而奋斗。
旅大市在十三日举行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大会。苏联驻大连总领事莫罗卓夫及驻旅顺口的苏军军官、士兵等四百多人也应邀出席。中共旅大市委第二书记陈伯村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号召旅大人民在大规模经济建设中,更好地向苏联学习,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苏友谊。
内蒙古自治区、绥远省、归绥市各族各界代表十三日在归绥市举行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大会。内蒙古自治区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胡昭衡在会上讲话,他号召大家贯彻执行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指示,更好地向苏联学习,以便做好大规模的建设工作。
西安各界代表在十三日集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参加庆祝会的还有苏联友人多人。西北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李敷仁在会上讲话,他号召全西北中苏友好协会会员,在各项工作中掀起学习苏联的高潮,贯彻毛主席的伟大号召。
新疆省暨迪化市各族各界代表十四日在迪化市天山大厦举行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大会。迪化市人民政府市长饶正锡致开会词后由新疆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高锦纯和新疆省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达夏甫(蒙族)讲话,他们在讲话中一致指出:中苏友好同盟是我们和平建设的保障,是反对新战争威胁、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三年来,苏联政府和人民帮助中国人民在新疆创办了金属公司、石油公司、航空公司。这些公司的创办,是中国人民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雄厚力量。苏联驻迪化总领事馆代总领事巴兰诺夫也应邀在会上讲了话。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民代表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纪念大会十四日在广州举行。广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何伟、广州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朱光在讲话中号召全市人民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苏联先进科学技术,建设新广州。苏联驻广州领事馆领事贾布侯也应邀在会上讲了话。
江苏省及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在十四日举行庆祝会。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管文蔚在会上讲话。他指出:三年来苏联给予我国许多无私的援助,我们必须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认真地、有系统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和先进科学技术,在各种建设事业中掀起一个学习苏联的高潮。
浙江省及杭州市各界人民代表在十三日下午集会庆祝,会上浙江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林乎加号召机关干部和各界代表掀起学习苏联的热潮,积极提高政治理论和科学技术水平,担负起祖国所交给的大规模经济建设的任务。
中苏友好协会与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互致贺电
【新华社十五日讯】中苏友好协会总干事钱俊瑞十二日电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主席杰尼索夫,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在十四日复电表示谢意。双方电文如下: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主席杰尼索夫同志:
值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之际,我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向你并通过你向苏联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敬祝伟大的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和伟大的斯大林同志的领导下,在建设共产主义的事业中获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中苏友好协会总干事钱俊瑞
一九五三年二月十二日钱俊瑞总干事:
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委员会衷心感谢你对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的友谊的祝贺。
祝中苏友好协会在巩固我们两国间的有利于各国人民和平与安全的兄弟般的友谊和文化合作中得到进一步的成就。
雅科夫列夫代表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委员会
二月十四日 莫斯科
苏联人民欢庆我国三年来的伟大成就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讯:苏联人民庆祝意义重大的日子——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二月十三日,在苏联政治及科学知识普及协会中央讲堂举行了规模很大的讲演会,讲演的题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成就”。
过去三年中,中苏两国伟大人民的文化联系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的选集俄文版第一卷,受到苏联劳动人民极热烈的欢迎。毛泽东选集第二、三卷正在准备出版中。苏联读者非常熟悉中国文学大师鲁迅以及斯大林奖金获得者丁玲、周立波和其他等人的创作,他们的许多著作都已在苏联用许多种语文出版了。国家纯文学出版局最近把鲁迅短篇小说选集、现代中国作家小说选、茅盾的长篇小说“子夜”等又出了一版。“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的获得者郭沫若的文集正在准备出版中。
苏联剧院上演中国的戏剧很成功。莫斯科瓦赫坦戈夫剧院上演的“白毛女”极受观众欢迎。莫斯科讽刺剧院上演的歌剧“西厢记”也受到了热烈欢迎。各处正在举行中国作曲家作品的音乐会。成百万的苏联人都看过了中国的记录片和故事片。
中苏两国伟大人民的友谊是艺术家们表现的主题之一。三年来已出现许多表现这个主题的油画、雕刻和其他绘画。莫斯科东方文化博物馆中常设的中国艺术展览室陈列着从古代到现代的中国文化和艺术品,很受苏联人的欢迎。许多劳动人民在留言簿上表示了他们对中国艺术的赞美,并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的新生活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讯:苏联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举行特别会议,纪念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
会议由东方学研究所中国部主任维亚切斯拉夫·马斯连尼科夫教授致开会辞。他着重指出两国伟大人民之间的友谊对于巩固全世界和平、进步与民主的历史意义。
著名的苏联汉学家们在会上宣读了论文。这些论文详述了中苏两国人民关系的历史,并透彻地分析了自由中国在苏联各族人民的兄弟般的援助之下获得的显赫的经济成就。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在十四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纪念日,真理报、消息报、劳动报以及莫斯科其他各报都在首页刊载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及外交部部长维辛斯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及外交部周恩来部长为祝贺这个节日互相拍发的贺电。各报都特为这个节日发表社论。真理报并刊载了中国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的关于中苏两国伟大人民的友谊的文章。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讯:莫斯科所有各报都刊载中国北京各界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大会的消息。

为了各国人民和平与安全的事业
——二月十四日苏联真理报社论
今天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还有全体进步人类跟他们一道,怀着满意的心情庆祝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
约·维·斯大林同志的贺电和毛泽东同志的贺电今天发表了。
约·维·斯大林同志给毛泽东同志的贺电说:
“值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之际,主席同志,请接受我衷心的祝贺,并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间为着各国人民和平及安全事业的友好同盟获得更进一步的巩固。”
毛泽东同志给约·维·斯大林同志的贺电说:
“值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之际,我代表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个人名义谨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苏联政府和您表示衷心的感谢与热烈的祝贺。
三年来中苏两大盟国之间的亲密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极大的巩固和发展。苏联政府和人民给予新中国的真诚无私的援助,不仅加速了中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而且对中国大规模国家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施,更有其重大的意义。
祝中苏两国伟大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新侵略阴谋、保卫远东及全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日益巩固与发展。”
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生效以来,每年都昭著地显示了苏联外交政策的列宁—斯大林原则所具有的伟大的生命力。这个条约巩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联系,保证了苏中两大国人民深厚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同盟得到进一步发展;这个同盟,就它对国际局势的影响来说,在人类历史上是无与伦比的。苏中条约反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国际局势中发生的根本变化。为自己的解放而斗争的中国人民大众把诞生于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苏维埃国家看作是自己的忠实朋友、自己的希望和榜样。由于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击溃了德国法西斯主义和日本帝国主义,中国人民长期艰苦的斗争最后获得了胜利。
腐败透顶的国民党反动政权被推翻了,中国人民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压迫。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的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是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它的杰出领袖毛泽东的领导下获得的。
中国革命的胜利意味着帝国主义锁链中发生了新的最严重的缺口,增加了民主与社会主义的力量,使东方更加革命化了,并促进了受帝国主义压迫的各国人民解放斗争的高涨。
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中国和其他欧洲人民民主国家脱离了资本主义体系,与苏联一道成立了与资本主义阵营对立的、统一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
苏联与中国的同盟和友谊是一种完全新的、从来没有过的而且在资本主义世界不可能有的国际关系的范例。这种关系的基础是列宁—斯大林国际主义原则,是权利平等的原则,是密切的合作与互助,是维护和平与阻止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愿望。
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据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的条约与协定相互承担的义务被双方准确地履行着。
这几年来苏联供给了中国数以百万卢布计的宝贵工业设备、机器、重要原料与物资,来恢复和发展中国工业。在双方完全平等的基础上,各苏中联合公司越来越顺利地发展着自己的工作。中国人民有效地利用着苏联的科学和技术经验,得到苏联专家的帮助。两国的文化和经济联系一天天成长和扩大。
中国跟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的互利贸易关系迅速发展着。在三年当中中国对这些国家的贸易额在它的对外贸易总额中从百分之二十六增加到了百分之七十二。中国是新的民主世界市场最大的成员国之一。在这个市场里,它的成员国找到它们所必需的一切。
新的民主市场各国间经济合作的经验说明:没有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可以提供像苏联给予人民民主国家的那种援助。斯大林同志在他的天才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里指出:“问题不仅在于这种帮助是极度便宜的,技术上是头等的。问题首先在于这种合作的基础,是互相帮助和求得共同经济高涨的真诚愿望。”
最近苏联政府把中国长春铁路无偿地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这在巩固和发展苏中两国兄弟合作的事业上是一个新的重大贡献。这一行动再一次表现了苏联高度尊重中国人民的国家主权、权利和利益。
中国人民依靠苏联的友好帮助,依靠跟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日益增长的互利贸易关系,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改造自己的国家、完成经济和文化的重要任务、巩固国家的防御能力方面获得巨大的成就。
中国空前未有的全国统一已经完成。除了中国的台湾岛还被美国军队和国民党匪帮窃据外,全国都团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旗帜下。
在建设新生活的过程中,中国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了,千百万劳动者的积极性和觉悟无比地提高了,中国人民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更加巩固了,中国工人阶级和共产党的带头和领导的作用加强了。
经济恢复工作的完成,土地改革的顺利实现,人民民主政权的巩固,人民的爱国团结,为转向大规模的有计划的国家建设、转向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毛泽东在规定中国人民的迫切任务时指出:“我们要进行伟大的国家建设,我们面前的工作是艰苦的,我们的经验是不够的,因此,要认真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后的三年十分明显地说明了它是完全符合苏中两国人民的根本切身利益的,说明了它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
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完全没有任何侵略意图。苏联和中国人民一贯执行为和平与普遍安全而斗争的政策。
全世界都知道:苏联跟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一切人民民主国家在过去和现在一直致力于巩固和平与普遍安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是完全符合这一和平政策的。条约的主要任务就是不容许日本或其他直接间接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的任何国家之重新侵略。条约的这种崇高的目的是符合全体进步人类和一切渴望和平与国际合作的爱好和平人民的利益的。
由于美国帝国主义加紧准备新世界大战,中苏条约的巨大意义在国际局势日趋尖锐的情况下特别明显地显示出来。美国及其同盟者正在疯狂地扩充军备。美国帝国主义者与日本反动派缔结单独条约。他们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并把日本变成他们的军事基地。在朝鲜,美国侵略者中断和平谈判之后,继续着战争,进行扩大战争的活动。美国飞机愈益频繁地侵入中国领空。美国军队一再对朝鲜和中国和平居民使用细菌武器。兽性的美国军队不断地残酷镇压战俘。所有这一切以及许多其他侵略行为都揭穿美国帝国主义者是新世界大战的挑拨者,是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恶毒敌人。
美国帝国主义者一次又一次地企图阻挠中国的发展,阻挠它的和平建设。但是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亲密同盟,统一与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日益壮大的力量像一块沉重的拦路石,拦阻着新战争挑拨者的道路,帝国主义者的一切侵略计划和阴谋碰上这块拦路石无不粉碎。自由中国的最凶恶的敌人美国帝国主义者不论怎样暴跳如雷,不论玩弄怎样的阴谋和进行怎样的侵略冒险,都阻止不了中国人民走向灿烂新生活的、强大的、所向披靡的运动。
中国人民为了维护和平、保卫自己祖国的安全、支持朝鲜人民反对进攻他们的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爱国运动。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与朝鲜人民军并肩英勇战斗,抗击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
毛泽东同志表示全中国人民的心情说:
“我们是要和平的,但是,只要美帝国主义一天不放弃它那种横蛮无理的要求和扩大侵略的阴谋,中国人民的决心就是只有同朝鲜人民一起,一直战斗下去。这不是因为我们好战,我们愿意立即停战,剩下的问题待将来去解决。但美帝国主义不愿意这样做,那么好罢,就打下去,美帝国主义愿意打多少年,我们也就准备跟他打多少年,一直打到美帝国主义愿意罢手的时候为止,一直打到中朝人民完全胜利的时候为止。”
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看到社会主义阵营自由国家的成就一天天大起来,气得丧心病狂,便越来越拼命挣扎,妄图阻挠这些国家过和平的生活。帝国主义者百般离间自由国家的友谊,进行毁谤和散布谣言进行吓诈,组织反革命阴谋和挑衅,向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派遣间谍、颠覆分子、暗杀者。
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人民忙于伟大的和平建设,同时也不断提高自己的革命警惕性,警惕美国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巩固着自己的国防,更加紧密地与苏联和全世界和平民主力量团结起来。
苏联与中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同盟是全体进步的与爱好和平的人类的宝贵财产和伟大希望,在进一步巩固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的事业中要起有力的作用。
为了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永久的、伟大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不断巩固与不断增长!

本报编辑部召开医务卫生工作者座谈会
研究解决建筑工人的医疗卫生问题
本报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读者来信”栏和今年一月十四日的“读者来信专页”先后刊载了觉民、兰秀二同志和秋南行同志反映北京、天津等地建筑工人迫切要求解决医疗问题的来信后,北京市的许多医务工作者和各种医务工作者组织,先后对此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初步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解决办法。
为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本报编辑部在二月六日下午,曾邀请中央和北京市属各大医院和医务工作者的各级组织,中央卫生部和北京市公共卫生局,以及建筑工程部门的行政和工会组织等二十五个单位的三十多位同志,来本报座谈上述问题。
会上,大家都强调贯彻以预防为主的方针,并提出今后应加强工地的安全卫生条件和对工人进行安全卫生教育。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当大规模的基本建设开始的时候,医务工作和其他许多工作一样,应该积极配合和支援基本建设。
会上提出的意见大体可归纳如下:
一、帮助建筑工程部门训练大批脱离生产和不脱离生产的初级医务人员——保健员(冬训期间即应配合进行)。保健员在工地中负责医治轻伤,进行重伤消毒,向工人们进行基础的卫生教育,协助和监督工地行政方面作好环境卫生工作。如果这些工作作得好,工人的伤病率必会大大减少。参加座谈会的大多数医务部门的同志都说:只要建筑部门根据自己的需要作出计划,作好准备工作(如学员、训练班的行政人员、房子等),征得卫生行政机关的同意并经卫生行政机关提出号召,医务部门即可立刻抽出一部分力量来担任这项工作。
二、进一步发挥现有医疗机构的医疗能力,面向基本建设。有的同志讲得很动人。他说:假若我们能像支援“抗美援朝”前线一样地来支援基本建设,并吸取解决治淮和荆江分洪工程工人医疗问题的经验,事情就会好办得多。同时,各医疗单位的同志还提出了许多可行的具体办法,并且热情地表示本单位可以抽出一些人力。中央直属机关第一医院、市立第三医院等单位的同志提出的第一个办法是大量组织流动医疗队、医疗车。北京市第三医院翟凤魁大夫说:他们根据去年在爱国卫生运动中的经验,估计完全可以包下几个工地或工区来。他们可以利用工地或工区已有的医疗机构,定期派一些由中级医疗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前去医治较重的伤病;治不了的负责介绍到本医院来。同时,医疗队还可以负责向这些工地的工人进行卫生教育,训练保健员并督促工地作好环境卫生工作。第二医院的同志认为可以抽出一部分人力,同其他规模较小的医院联合组成流动医疗组织。代表北京全部开业医师的医联医师会的同志,也表示愿意发动所有的医师组织医疗站,以减轻公立医院的负担。为了更好地实施这个办法,中央直属机关第一医院的同志还建议北京市的建筑主管部门和卫生行政机关研究出一个统一的解决办法,把所有的工地划成一定数量的卫生区,由就近的医院分别负责一个区或几个区。会上提出的第二个办法是:尽量利用散布在四郊的中医联合诊疗所。现在,北京市郊共有三十三个联合诊所,其中大都有针灸、正骨和内科医师,而且有不少医师是受过科学训练的。一些较轻的外伤,他们也能用科学方法医治。过去有些诊所也同工地建立过关系,为工人解决一些医疗上的困难。因此,北京中医学会的同志认为可以推广这种作法。
三、建议设立一个统一解决建筑工人伤病问题的医院。北京市的建筑任务多,而工期又长,所以,设立这样的医院更有必要。这种医院可由卫生行政机关设立,也可由各建筑单位联合设立。医院的医生可以从别的岗位抽调,也可以由各医院的医生轮流前往就诊。
四、各机关应该协助医院加速病床周转率。现在各医院病床的周转率,普遍的情况都是比从前降低了。以北大医院为例:他们过去一张病床平均每十五天可以周转一次,但最近周转一次竟达三十多天,有时要四十多天。这就是说:现在必须有两三个北大医院才能抵得上过去的一个北大医院。产生这个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某些机关的负责人怕负责任,不愿及时接出本单位已不需要住院医治的病人;部分享受减免费待遇的病人(如贫苦减免费、公费医疗以及车祸等法律诉讼问题)故意拖延出院时间。假若所有的病人都能按照医生的意见及时出院,病床周转率就会提高,建筑工人的重伤、重病无处收容的现象,也就可能避免了。因此大家希望各机关主动协助医院把不需要继续住院的病人及时接出去,病人亦应按医院规定按时出院。为长远计,大家还希望政府能够发动各单位自设或联合设立疗养所,供已出院的病人进行疗养,以加速医院病床的周转。
五、应该迅速从初级医务人员中培养出一批中级医生。建筑部门可以选送一部分初级医务人员参加北京市医士学校学习,也可以到大医院中去实习。到会的一些高级医务人员,都表示愿意带徒弟。
座谈会上,个别同志对有的问题尚有不同意见。如有一位行政机关的代表对医院自愿组织流动医疗队的办法,表示不同意。我们认为:来自下面的任何一个积极行动,只要能够减轻建筑工人伤病人员的痛苦,减轻卫生行政机关在解决这个问题上的困难,就应该欢迎和重视,并加以积极的领导。
会议最后建议中央卫生部和北京市公共卫生局尽快地邀请有关单位及本报根据大家所提出的意见,作进一步的研究,商定实施办法,向各医疗单位提出号召,以便在春季普遍动工前作好准备工作。

北京春节宣传美术展览会开幕
首都一九五三年春节文艺宣传工作委员会美工组筹备的北京春节宣传美术展览会筹委会,征集了近三年来有关抗美援朝、祖国建设和贯彻婚姻法运动的年画,连环画及其他美术作品共百余件,这些作品都是北京美术工作者近年来较为精致的创作原稿。此外并有业余的美术工作者的作品。由二月十四日至二月二十八日(夏历正月初一至十五日)在北海漪澜堂、道宁斋公开展览。
又该会同时精选了新年画七十余种交劳动人民文化宫展览。

捷苏友好协会电贺中苏友好协会
【新华社十五日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收到捷苏友好协会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的贺电。贺电说:谨代表本会全体会员向你们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中国人民由于苏联兄弟般无私的援助而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在争取和平的事业中获得越来越大的成就。中国人民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