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英共总书记波立特号召英国人民行动起来
反对艾森豪威尔的战争政策
英国工会地方组织纷纷要求立刻停止侵朝战争 【新华社布拉格九日电】据伦敦“工人日报”报道,英国共产党总书记哈里·波立特六日发表声明,号召各方面强大的人民力量都行动起来,防止新的战争。
波立特说:应该在全英国发动一次强大的群众运动,使每个爱好和平的英国公民都能立即行动起来,反对艾森豪威尔的战争政策。必须用这样的办法使英美帝国主义知道,在任何情况下,决不能把英国人民拖入与人民中国的战争中。
波立特指出:在下议院关于艾森豪威尔对人民中国的战争政策的辩论中,邱吉尔保持了懦弱的沉默,这是对每个英国公民的一个警告。不论他的助手艾登说得如何天花乱坠来蒙蔽英国人民,但是邱吉尔过去的整个经历证明他是反对一切具有进步与社会主义内容的东西的,因此,他一定会在最后支持美国反动派采取的任何侵略行动。
波立特提到工党议员们所发表的一些演说,强调:光靠议会中的演说是不能制止艾森豪威尔、杜勒斯、邱吉尔、艾登之流的行径的。必须用人民群众的行动来使他们相信,人民决不会让他们的战争计划收到效果。
波立特继续说:与艾森豪威尔及杜勒斯的好战的声明和行动刚好相反,人民中国的周恩来总理再度要求在朝鲜立即停火。
波立特号召英国人民派出代表团访问所有议会议员,要求他们支持下列各项建议:
一、立即撤销英国驻台湾的领事馆,并召开联合国特别会议,会上应谴责美国为侵略国家。
二、必须让人民中国取得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中的合法地位。
三、必须立即从朝鲜撤出英国军队,并同意立即停火。
四、无条件反对杜勒斯在访问伦敦时提出的要求。
波立特着重指出:现在,展开最大的联合运动来制止艾森豪威尔战争计划的实现的机会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大。 【新华社布拉格九日电】伦敦三日航讯:英国工人对于工党总书记摩根·菲利普斯的通告已经提出了断然的答复,这个通告要求工党和工会组织致函苏联大使馆,支持印度在联合国提出的关于朝鲜问题的提案。
混合机器工会在设菲尔德的六个分会已经拒绝或是修改了菲利普斯的通告,要求在朝鲜立刻停火。混合机器工会设菲尔德第八分会要求混合机器工会设菲尔德区委员会召集特别会议来讨论这个问题。区委员会本身也要求首先在朝鲜立刻停火,然后根据日内瓦公约成立一个遣俘委员会。它同时同意召开一个关于解决朝鲜问题的会议。
混合机器工会罗塞翰的两个分会要求在朝鲜立刻停火。混合机器工会里子第十六分会也拒绝了菲利普斯的通告。混合机器工会的艾克尔斯菲尔德分会对于要想利用工会组织作为橡皮图章来支持印度提案的企图表示厌恶。它要求混合机器工会执行委员会力促立即停火。
建筑工人工会联合会沙姆罗克分会(巴丁顿)修改了在该工会联合会领导方面散发的要求苏联接受印度提案的决议草案,加进了这样的话:“朝鲜和平的唯一办法是立刻停火,并遣返所有战俘。”
钢铁工会联合会荷尔姆斯工厂分会、送货工人联合会、在设菲尔德私营企业中的分会以及在赫尔和里子的两个分会,都已经拒绝了菲利普斯的通告,并要求在朝鲜立刻停火。
设菲尔德大炼钢工厂弗斯布朗和夏德罗斯两厂的车间代表都要求在朝鲜停火,并根据日内瓦公约的规定遣返战俘。
威塞恩西的工党支部和布兰因柯顿的工党区分部都拒绝了菲利普斯的通告。
此外,英苏友好协会印发了十万份传单,揭露菲利普斯的通告的企图。英苏友好协会把传单分发给工党各地支部、职工大会代表、工会执行委员会和其它组织。

美国统治集团一部分人
承认蒋介石匪帮自身难保 【新华社九日讯】艾森豪威尔企图拿国民党匪帮充当进攻中国人民的工具,不仅已经激起了全世界的反对,就是美国统治集团中的一部分人也认为如果美国这样作不但对中国无损,并将使蒋介石再度变成中国的运输大队长。
在艾森豪威尔将要起用国民党匪帮的消息传出以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认为国民党匪帮是否能在“最近将来”进攻大陆,“尚属疑问”。在此以前,布莱德雷曾经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作证说,国民党匪帮“不但缺少喷气机、兵舰与坦克,而且还缺少像鞋子之类的基本必需品”。他承认国民党匪帮非但没有能力进攻中国大陆,而且显然还保不住台湾岛。据合众社报道,美国的“军事专家”们也发出警告说,对国民党匪帮不要“抱太多的希望”。他们说,“蒋介石对中共进行全面的进攻还是很遥远的事,我们充其量只能够期望他们进行一些打了就跑的袭击。”美国的“华盛顿邮报”更以“蒋介石—运输大队长”为题发表评论说,“如果我们计划给蒋更多供应品,让他袭击中国大陆,那么,他便可能变成共产党的运输队。他在过去和共产党作战时,就起过这种作用,因此,共产党把他叫做是他们的运输大队长。”
英国工党议员比万也有同感。他在四日在伦敦发表意见,认为如果蒋介石匪帮向中国大陆发动“冒险”,将意味着美国继续以大量武器供应给它。他说,“当然,共产党将得到这些东西的。”印度的“德里快报”说,“如果说蒋介石有军事实力向中国大陆发动攻势,那是荒谬可笑的”。英国的“泰晤士报”指出,美国起用国民党匪帮,只会使中国人民更加紧密团结起来。该报说:“蒋介石在中国被认为是反动的流亡势力,而一切成功的革命经过都说明:没有比流亡者在其它国家的支持下进行干涉的威胁,更能够使人民密切地团结在革命领袖的周围了。”
就是国民党匪帮也不相信自己承当得起艾森豪威尔的命令。据法新社报道,在日本东京的国民党匪帮中有人透露,国民党匪帮“并不希望这样快就作出这个决定”,因为“国民党军队连小规模进攻中国大陆的准备工作也没有完成”。但是,正如“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所说的,美国决定“把蒋介石看作他们自己政策的有用工具,而不是把美国的军事力量看作蒋的政策的工具”。艾森豪威尔决定首先拿这个工具来吓唬中国人民,可是他不仅丝毫吓不着中国人民,反到吓着了美国统治集团自己和他们的走狗国民党匪帮。

朝鲜人民军驻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代表
朴一禹撰文纪念朝鲜人民军建军五周年
【新华社朝鲜前线九日电】朝鲜人民军驻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代表朴一禹将军以“强大的朝鲜人民军”为题,撰文纪念朝鲜人民军建军五周年。
朴一禹写道:朝鲜人民军是为争取祖国的完全独立,为保卫人民的自由幸福和人民民主制度而建立起来的,并且光荣地执行了这一崇高的任务。
朴一禹接着略述朝鲜人民军建军以来的辉煌成就说: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已成为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它在反抗美、英武装侵略者及其走狗李承晚、争取祖国解放的正义战争中,已经发挥了无比的英雄主义和不屈不挠的坚强性,显示了必胜不败的战斗威力。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已经给敌人以严重的打击,奠定了最后胜利的基础,使敌人陷于日暮途穷之境。在长期作战中,朝鲜人民军的经验丰富了,战术技术提高了,装备也加强了。
朴一禹进一步分析了朝鲜人民军在战斗中取得辉煌胜利和愈战愈强的原因。
第一,是由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人民掌握了政权,国家的一切改革和措施与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这是全体朝鲜人民英勇反抗侵略的斗争的基础,也是朝鲜人民军顽强战斗、争取胜利的基础。
第二,朝鲜人民军继承了千万爱国先烈的崇高遗志和发扬了金日成元帅抗日游击战的光荣传统,并且以抗日爱国勇士为骨干,以工人、农民、劳动人民的优秀儿女和先进知识分子组成的队伍。人民军指挥官和战斗员之间有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在为人民服务的同一目的下团结一致。朝鲜人民军指挥官、战斗员不断研究苏联先进军事科学,并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了自己的头脑。
第三,朝鲜人民军指挥官、战斗员有高度的爱国主义思想,在战斗中发挥了刚毅的战斗精神,出现了成千成百的舍身堵塞敌人碉堡枪眼的英雄金昌杰、金玉根、朴石峰、李守福等。朝鲜人民军全体指挥官、战斗员已经清楚地认识到我们所进行的正义战争不仅为了我国的独立和自由,也是为世界的持久和平。朝鲜人民军以国际主义思想,以自我牺牲精神,站在反侵略战争的前哨,执行伟大的战斗任务。我们为此而骄傲,并引为无尚光荣。
第四,朝鲜劳动党是朝鲜人民的领导力量和组织力量。朝鲜人民军在劳动党的政治思想教育下,加强了军事一元制,确立了钢铁般的军事纪律和秩序,使人民军锻炼成为一支具有崇高的道德、政治素质的革命武装队伍。朝鲜劳动党员不论在任何残酷的战斗中,都能负责地站在决定性的位置上以自我牺牲的精神,勇敢地带领全体军人展开胜利的斗争。以共和国双重英雄方虎山、李学文、白士淳、金基禹等为代表的许多英雄模范都是劳动党员。劳动党的威信正日益提高。非党群众都认为参加劳动党是最大的光荣,在战斗最激烈的时候,常有非党指挥官、战斗员宣誓争取立功,争取入党。
第五,朝鲜人民军的发展壮大,是与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的英明领导分不开的。金日成元帅的名字不论在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时期,在进行共和国各种民主建设时期,和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自卫战争中,总是和朝鲜人民的一切胜利紧密地连结在一起。在战争处于艰苦的环境中,朝鲜人民军指挥官、战斗员,由于有金日成元帅的正确领导而充满信心。
第六,朝鲜人民军之所以不可战胜,是由于有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同情和支援。这种国际主义的团结和支援,是鼓舞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最后战胜美、英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有力保障。
朴一禹指出:美帝国主义现在正阴谋进行新的军事冒险,但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时刻都在严阵以待,敌人的任何新的冒险行动必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世界青联理事会开会
据新华社讯:据塔斯社布拉格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例会于五日在布拉格开幕。
会议的议程包括以下各项:召开第三届世界青年代表大会,举行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成就与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任务。
世界民主青联总书记雅克·德尼就“召开第三届世界青年代表大会”问题作了报告。他说:在争取和平、争取民族独立与青年权利的斗争中,青年越来越活跃了。青年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争取和平,他们要求禁止原子武器,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他们参加了维也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准备工作等等。
德尼强调说:世界民主青联已与各种青年组织建立更密切的联系,来共同争取和平与争取青年权利。在一九四五年,世界民主青联在六十三个国家中有三千万会员,今天,已在八十七个国家中有七千五百万会员。由于世界民主青联在青年与民主青年组织中的影响日益增长,由于世界民主青联的目的是要使整个年青一代参加它的队伍,为了详细研究世界民主青联的活动与确定青年运动的任务与发展前途,世界民主青联书记处建议于一九五三年八月六日在布加勒斯特召开第三届世界青年代表大会。大会的议程如下:
一、第二届世界青年代表大会以来世界民主青联的活动及青年在争取和平与争取青年权利的斗争中的任务。二、审查委员会的报告。三、选举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与审查委员会。德尼最后说,他深信这次大会将是世界青年对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与美好前途的斗争的又一贡献。

抗议杜勒斯到波恩
全德人民加紧反对波恩和巴黎战争条约
据新华社讯:由于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五日访问波恩,全德人民已更加提高警惕,加紧反对西德联邦议院批准波恩和巴黎战争条约的斗争。
德国统一社会党大柏林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德国首都复兴建设工作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延德里茨基三日向工人发表演说,揭露杜勒斯到波恩来的目的是与阿登纳讨论如何可以使西德联邦议院最快地通过波恩与巴黎战争条约,他指出,德国人民将阻止他们把在朝鲜所犯的罪行带到德国来!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四日向所有西德人民发出了号召,要求他们“在杜勒斯的脚一踏上德国国土时,就用强有力的抗议行动来迎接他”。声明指出:杜勒斯是奉艾森豪威尔战争政府之命,来强迫西欧各国通过波恩和巴黎战争条约的,这是违反意大利、法国、英国和德国人民的意志的。声明说:德国人民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响亮地发出呼声,要求缔结和约,反对波恩与巴黎战争条约,要求推翻阿登纳政府。杜勒斯的来访只会更加激怒德国人民,特别是德国工人阶级。
在杜勒斯到达波恩的前夕,西德人民进一步加强了他们反对联邦议院三读讨论波恩与巴黎条约的斗争。各种企业、组织和人民团体的代表团不断到波恩联邦议院请求会见议员们,要求他们反对批准波恩与巴黎条约。联邦议院每天都收到无数反对波恩与巴黎条约的信件与电报。
西德工人阶级在反对波恩与巴黎战争条约的斗争中已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最近在西德的施万多夫和奥格斯堡,许多地区和许多企业中的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基督教的及无党派工人代表都曾在一起举行会议,通过了决议,表示将为反对阿登纳战争政策、反对波恩与巴黎条约而采取一致行动。 【新华社七日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和“共同安全署”署长史塔生于五日到达波恩,继续其挽救濒于瓦解的“西欧统一”计划的活动。
杜勒斯抵达波恩以后就和西德傀儡总理阿登纳、西德社会民主党首脑奥伦豪尔分别举行会谈,采取种种威胁利诱手段,要他们设法强使议会通过由于全德人民的反对而迟迟未能批准的“欧洲军”条约,以便迅速重建西德国防军。
根据法新社报道阿登纳六日发表的谈话,杜勒斯已向他表明:美国政府决定按照艾森豪威尔最近宣布的撕毁美国所签定的国际协定的原则,否认波茨坦协定所规定的德波和平边界,同意将来由德国占有奥德河—尼斯河一线以东的土地,以满足波恩统治集团的军国主义愿望。杜勒斯同时命令阿登纳必须遵照美国的意旨,在他所规定的四月一日的限期以前使“欧洲军”条约获得通过。
但是,杜勒斯所得到的答复证明他在波恩的活动和他的伦敦、巴黎之行一样并不如意。在五日杜勒斯和阿登纳会谈的当天,合众社从波恩发出的电讯说:在西德何时批准“欧洲军”条约和波恩条约以及西德军队今年能否建立这些“决定性”问题上,杜勒斯都“得不到确切的答复”。合众社推断,阿登纳所能告诉杜勒斯的只不过是“他将在他权力范围内尽量设法”通过“欧洲军”条约。同时,阿登纳在六日谈话中表明,他还向杜勒斯讨价还价地表示:“德国重整军备必须美国在财政上大量援助”。
杜勒斯所面对的事实是:在德国人民反对巴黎和波恩卖国条约的运动日益高涨的情况下,阿登纳要在议会中通过这两项条约注定要继续遭遇重大的困难。一千五百万西德人民已投票反对这两项战争条约,在广大人民压力之下,西德社会民主党方面已经在和杜勒斯的会谈中明白表示不敢公开支持波恩和巴黎条约。
使杜勒斯的“使命”黯然失色的是:他在波恩仅仅一天的停留中,德国人民发出了愤怒的抗议的呼声。在杜勒斯经过的波恩街道上,到处都是“杜勒斯滚回去!”的标语,德国爱国者散发传单,上面写着:“杜勒斯的政策就是战争!”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广大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到处举行集会,同声抗议杜勒斯的到达波恩。

缅中友好周胜利闭幕
【新华社九日讯】仰光消息:从一月二十五日开始的缅中友好周已经在一月三十一日胜利闭幕。在缅中友好周期间,缅中友好协会在仰光举行了五次座谈会和报告会、八次电影晚会,并在市内五个地区举行了新中国文物图片展览会。缅甸各界人士热烈地参加了缅中友好周的活动。参观展览会的市民群众有两万多人。在各个座谈会上,文化、学术、艺术、妇女和青年各界知名人士都表示要为增进缅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曾经访问过新中国的八十多岁的名作家德钦哥都迈亲自参加了各个座谈会,并在会上生动地介绍了新中国的情况。他说:“为了缅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了人类的和平,我愿意贡献我的全部精力。”
缅中友好协会主席信波博士说:“大家这样热烈地参加缅中友好周,是因为他们认为:加强中缅两国文化的交流和巩固中缅两国的友谊是目前迫切需要的。解放了的中国人民走上了幸福的道路;新中国是值得我们研究和学习的。新中国在建设方面的光辉成就,加强了亚洲人民为和平事业而斗争的信心。”

西欧各国已因扩军而引起严重经济危机
美国新上任的国务卿杜勒斯正在“巡视”西欧各国首都,听取这些国家扩张军备情况的报告。无论在罗马、巴黎、伦敦或其他地方,杜勒斯都碰到同样一种冷酷的现实:扩张军备已经破坏了西欧各国的经济,西欧各国严重的经济危机已经使它们无力再加快扩军的速度。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美国在一九四八年起即用“马歇尔计划”、北大西洋公约等一连串的枷锁套在西欧各国身上,强迫它们走上扩张军备的道路。特别是美国在一九五○年发动朝鲜战争以后,更对西欧各国增加压力,迫使它们大规模地进行扩军,并把它们的经济愈来愈全面地转上战争轨道。西欧各国政府为了使垄断资本获取最大的利润,都拨出巨大的款项,来扩充军事生产,维持及增加军队,建设军事基地。北大西洋集团西欧成员国在一九五二年至一九五三年会计年度的预算中,军事费用共达一百六十亿美元左右,这个数目比它们在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五○年会计年度中的军事费用增加二倍半以上。在一九五二年,英法等西欧国家的军事费用在国家预算中已占到百分之三十至五十。英国及法国的军事开支已占全国实际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以上。
美国强迫西欧各国把这样大量的金钱和资源投入非生产性的军事消费的结果,虽然满足了一部分垄断资本集团的欲望,但是,它却严重地危害了西欧的国民经济。西欧经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就处于生产力停滞不前的衰落状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西欧各国经济更遭到严重的破坏。大战后在战争创伤还远未医治好的经济基础上就进行扩张军备,因此这种扩军在经济上的灾难性影响从一开始起就很明显。目前,西欧经济在生产、对外贸易及财政等各方面都呈现出十分严重的危机。
经济军事化的结果就是军事生产的片面发展。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二年,西欧国家军事生产增加了四倍。而在另一方面,由于军事生产吞去了民用工业的投资、装备和原料,由于国内外市场的缩小,西欧各国民用工业不断减产。纺织、鞋及食品等消费品工业的危机尤其显著。在一九五二年,英国和意大利都发生大批纺织厂倒闭的现象,法国纺织生产也急剧下降。危机不仅限于轻工业。西欧若干重工业部门也处于危机中。英国及其他西欧国家的煤产量仍低于战前。意大利机车及车厢制造工业开工率仅百分之十三,造船工业开工率仅百分之三十三,母机制造工业开工率仅百分之五十,法国造船工业的生产力也仅使用了三分之二。这种消费品工业及若干重工业的缩减程度已不是军事生产的膨胀所能抵销,西欧工业生产总指数在一九五二年已趋下降。英国工业生产在一九五二年一年中几乎下降了百分之六。
在扩张军备下的西欧对外贸易的情况是:一方面要大量输入供扩军用的原料和物资,因此使西欧各国的输入正逐年增加。另一方面由于国内民用工业的萎缩而使其输出潜力不断减弱,由于西欧商品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遭到美国、西德及日本的排挤,由于美国禁止西欧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贸易,西欧各国的输出都在下降。法国在一九五二年的输出仅及一九五一年的一半,英国一九五二年的出口贸易总额比一九五一年减少了三千万英镑。这样,西欧各国在贸易上都产生了严重的入超现象,英国在一九五二年贸易入超达七亿八千八百万英镑,法国在一九五二年上半年中的贸易入超达二千九百八十六亿法郎,意大利在一九五二年上半年中贸易入超达三千零十亿里拉。由于贸易上的巨额入超,加上美国大量向西欧倾销货物而又不准西欧货物输入美国市场,西欧各国在国际支付上都闹着严重的美元荒。英国的英镑区黄金美元储备额自一九五二年以来已经常处于所谓危险水平之下。
西欧各国的财政情况也极其紊乱。为了筹措庞大的扩军费用,西欧各国政府都大量增税和滥发纸币。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英国税收增加为二倍,法国二点六倍,意大利一点五倍。通货膨胀的规模更为惊人。意大利的里拉的流通额在一九五二年三月达一万一千七百九十亿的天文数字,为一九三七年底时流通额的六十七点三倍,法国的法郎流通额在一九五二年十二月达二万一千二百三十五亿多的天文数字,为一九三七年底时流通额的二十二点五倍多。英国的英镑流通额在一九五二年上半年达十七亿,为一九三七年底时流通额的三点七倍。滥发纸币就使通货贬值,即使根据官方显然缩小了的数字,里拉在一九五一年的购买力已跌到不及一九三九年时价值的百分之二,法郎在同一时期中下跌到只为一九三九年价值的百分之三点八,英镑跌到百分之三十二。而且,尽管这样增税及滥发纸币,西欧各国财政赤字依然十分巨大,意大利在一九五二年至一九五三年会计年度的头几个月中赤字已达五千多亿里拉,法国在一九五二年中赤字达四千亿法郎,英国在一九五二年至一九五三年会计年度头九个月中总赤字达九亿多英镑。西欧各国政府都债务累累,到一九五一年底为止,法国国债达四万亿法郎,意大利国债达二万八千亿里拉,英国国债达三百亿英镑。甚至西欧各国政府官员也一再承认:西欧财政已濒于破产。
所有这些经济危机的重担都压在西欧劳动人民的身上。通货膨胀,物价飞涨,已使英国工人在一九五二年中的实际工资比大战前下降了百分之二十,法国和意大利工人在一九五二年中的实际工资尚不及战前水平的一半。而且,工资收入中还有相当一部分要用来交纳捐税,西欧各国捐税总额在一九五二年中吞没了每一人口平均全年所得的百分之四十七至六十。由于生产的萎缩,西欧还有很多工人失业,仅意大利、法国和英国三国就共有九百万失业及半失业的大军。物价飞涨、捐税、失业从三方面压低着西欧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法国三分之二的工人的收入不够维持最低限度的生活水平。西欧人民穿的和吃的都大大减少了。一九五二年英国人所吃的奶油数量比战前少一半以上。甚至饲马料也已日益成为西欧工人的主要食物之一。人民的贫困,就使他们的购买力急剧降落,使资本主义国家商品销售市场大大缩小,而造成新的更大的经济危机到来的条件。西欧资产阶级报纸目前已在忧心忡忡地谈论着这种“更大的危机”的问题了。
美国不顾西欧的这样严重的经济危机,现在仍在使用各种压力要求西欧国家加速扩军。杜勒斯到西欧去就是为了这个目的。美国垄断资本是把强迫西欧扩张军备,作为奴役西欧人民、控制西欧各国、削弱西欧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与美国竞争的力量的一种手段。西欧因为扩军而引起的经济困难越严重,美国就愈能利用这种情况来操纵西欧各国的经济命脉和政治生活,美国就愈容易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排挤西欧国家,首先是英国的势力。
但是,美国这种阴险毒辣的盘算已经遇到越来越大的障碍了。身负扩军重担的西欧各国广泛阶层的人民正在日益坚决地要求停止扩军,根本废弃扩军政策。西欧各国政府虽然仍然坚持要把扩军维持在目前的巨大规模的水平上,然而它们已经不敢再完全执行美国要求加速扩军的命令了,它们害怕再增加扩军的速度就要使它们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完全破产。这就是西欧各国资产阶级报纸正在纷纷谈论着的西欧反美情绪日益普遍和强烈的一个原因。
(新华社)

巴基斯坦各阶层人民反对参加中东侵略集团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喀喇蚩讯:巴基斯坦各阶层人民对美帝国主义想把巴基斯坦拉进中东侵略集团的阴谋表示极大愤慨。
巴基斯坦报纸不断揭露美国的侵略企图。“今天报”在二月一日评论美国东大西洋及地中海海军司令赖特最近在喀喇蚩发表的谈话时写道:据赖特说,美国政府加给巴基斯坦的义务共有下列几点:一、包括孟加拉湾在内的一切地区,由他管辖;二、这个地区的交通,由他控制;三、既然美国军队在一旦发生“非常事件”时,将在这里采取行动,那么归他管辖的海军目前就要研究这个地区的气候和其他条件;四、因为巴基斯坦是在赖特的管辖范围之内,所以他希望依照情况的需要,再到这地区视察一次或几次。
全巴基斯坦和平委员会主席毕尔·曼基·沙里夫和副主席马茂德·阿里·卡苏里最近对报界发表联合声明,斥责正在拼凑所谓“中东防御组织”的西方帝国主义国家的政治阴谋。他们说,美英帝国主义者组织这样一个侵略集团,是想把东方作为第三次世界大战中的一个跳板。
这个声明说明了巴基斯坦和平战士的态度,并且指出,巴基斯坦人民迫切希望和平,不愿意参加侵略性的“中东集团”而被“卷入世界战争”。
全巴基斯坦基督教联盟主席哈尔萨博士在给“巴基斯坦时报”的编辑写的信中说:关于巴基斯坦被邀请参加“中东司令部”的消息以及美国赖特海军中将最近到巴基斯坦访问,使得这个国家爱好民主的人民大为震惊。他接着说道,谁都知道,西方帝国主义国家总想把爱好和平的人民拉入他们的侵略计划,并且利用他们的物资和人力。巴基斯坦人民不愿为了外国人的利益而牺牲他们的财富。

美英帝国主义在东南亚地区的矛盾加深
美国增加在印度的投资
据新华社讯:巴基斯坦“今天报”驻德里记者报道,据接近美国在印度的“杜鲁门第四点计划”办事处的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美国正在想尽办法加强它在印度的经济和政治地位。该记者指出:新德里美国大使馆已设立了一个特别机构,管理分配美国给印度的所谓“援助”的工作。
在一九五一年和一九五二年的上半年,美国大大地增加了它在印度主要经济部门的投资。美国的新泽西—纽约美孚油公司和得克萨斯石油公司几乎已得到在印度开采石油和建造炼油厂的专有权利。印度的工业中已有好几个美国和印度合营的公司。这些公司进行建造工厂、开掘矿山,以采炼运往美国的战略物资。有几个美国公司拥有那些美印合营公司的股份的百分之五十一。
美国政府正在贷款给塔塔钢铁公司和印度的其他大公司,希望借此控制印度的冶金业。
“今天报”记者又说,美国对印度的政策的目标是驱除英国在印度的势力。
美国加紧夺取英国的原料基地
据新华社讯:在缩小了的世界市场上,英国正在拚命抵抗它的垂涎的美国“朋友”,保持和维护它在它的殖民帝国中的地位。东南亚的属地对于英国垄断资本家具有极大的意义,因为他们从那里输出锡和橡胶这些极有价值的原料而获得庞大的利润。
美国垄断企业想利用英国经济财政方面的困难来夺取英国原料基地的企图,已使英国垄断企业的这些高额利润受到了威胁。
英国“世界新闻与评论”周刊最近发表一篇讨论马来亚的经济危机和美国压力的论文,文中引用了许多有关英美争夺东南亚的原料与市场的事实。
这个周刊指出,远在一九四七年,美国垄断资本家就曾利用英国缺乏美元的情况,要求英国以马来亚和它的其他殖民地的某些重要原料供给美国。
美国是一个主要的橡胶买主,它利用许多措施,例如限制美国工业对天然橡胶的消耗和发展人造橡胶的生产等办法,来左右全世界的橡胶价格,在橡胶市场上给英、荷集团以致命的打击。
锡是马来亚输出的另一种最重要的原料,并且对于美国具有极大的价值。美国在一九四八年争取到较低的出口税,于是便开始拚命囤积锡。到一九五○年为止,它所收购的锡占马来亚锡的全部输出量的百分之七十八,而所付的价钱却比世界市场上一般的价格低得多。
后来,美国垄断企业又利用恶名昭著的马歇尔计划作为武器,对一切原料市场发动了攻势。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曾公开要求美国应有同等权利向接受马歇尔计划“援助”的国家的殖民地投资,这些殖民地应根据优惠条件将原料供给美国。
美国扩张的次一阶段便是借口实施杜鲁门第四点计划侵入英国属地。美国政府“援助”落后地区是有条件的,那就是美国投资家应享有参与管理这些地区各种经济部门的权利。
这个周刊指出:自一九五○年以约翰·麦尔比为首的美国代表团到达马来亚以后,美国对马来亚的侵入愈益加强起来。同时,美国的私营公司对于马来亚的橡胶园和锡矿也开始越来越“发生兴趣”。
美国人同时还利用日本工业和财政方面的力量,来加强他们在马来亚和东南亚其他国家的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