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全国支援共产主义建设工程
各高等教育机关为建设工程造就大批专家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消息:苏联全国各地积极支援伟大的苏联共产主义建设工程。无数完善的机器、设备、建筑材料和其他物资源源不绝地运到各建设工地。随着工地上工作规模的扩大,供应的数量也不断增加。去年单为古比雪夫水电站制造定货的企业就有五百多个,一年内从全国各地运到这个工地上的机器、设备、建筑材料和其他物品有四万节车皮。今年这一数字还将增加。在斯大林格勒水电站工地,建筑工人也正在用各地运来的效力强大的机器装备起来。在南乌克兰运河和北克里米亚运河工地上,每天都有各种机器、设备和建筑材料运来,从莫斯科运来了摩托车、电气设备和工作母机,从布利安斯克运来了效力强大的开路机,从克里门楚格运来了掘沟机,从斯维德洛夫斯克运来了由拖拉机推进的装石机。在一月份,拖拉数十节车皮的列车把乌拉尔重型机械制造厂所制造的第二部有十四公方吊斗的自动移动挖掘机的部件运到工地上来。此外,斯塔夫罗波尔、第乌门、埃里温、第比利斯等城市运往工地的第一批材料和设备也已在最近到达。运到卡霍夫卡水电站工地上的物资,最近也大大增加了。运到工地的物资过去平均每月为五百到七百卡车。而一九五三年一月份头十天中运来的物资就有七百一十二卡车。在土库曼大运河工地,敷设在卡拉·库姆大沙漠上的铁路不断地转运着从莫斯科、列宁格勒、斯维德洛夫斯克、敖德萨、西伯利亚和白俄罗斯运来的机器、设备和供应品。在年轻的塔赫亚·塔什城里,每天都有新的企业开工。
苏联全国各地的工业企业都在加紧生产各伟大共产主义建设工程的定货。在莫斯科,莫斯科变压器工厂今年第一季将为古比雪夫水电站和斯大林格勒水电站制造一百多个变压器。狄纳莫工厂为斯大林格勒、卡霍夫卡等水电站设计的电气设备,将保证水闸及其他机械装置的自动化和远距离操纵。在列宁格勒、斯大林五金工厂正在制造古比雪夫水电站的第一座巨型透平。它的翻砂间正在铸造透平转子叶瓣的铸模。今年基洛夫“电力”电工器材厂将为古比雪夫水电站制造第一部发电机,其发电能力将超过十万瓩。这个经常试验最新高压设备的实验室闻名全国的工厂,去年已提前把几千部仪器运往伏尔加、第聂伯和土库曼各地的伟大建设工程工地上。在乌拉尔,乌拉尔重型机械制造厂是经常承制共产主义建设工程定货的。该厂工人在制造定货过程中还接受工地机械操使者的批评意见,改进工作。例如最近运到南乌克兰运河工地去的著名的自动移动挖掘机,由于接受了这种意见,提高了机器的生产率,并缩短了制造所需的时间。这部新挖掘机有七十五公尺长的吊杆,比前一批机器的吊杆长十公尺。车里雅宾斯克机器制造厂正在为古比雪夫水电站制造一个输送混凝土的支架。乌克兰的工厂也在为伟大的工程制造各种机器。许多五吨自动起重机已从敖德萨运到了古比雪夫水电站工地。在二十四小时中,每架这种起重机可以代替四百个人工作。在顿尼兹,工人们为古比雪夫水电站制造了一条巨型电缆,运输这条电缆需要用一百多节车皮。在白俄罗斯,共产主义建设工程的定货任务也在加紧完成着。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消息:苏联各地专为共产主义建设工程造就干部的高等教育机关,已有大批水电站、灌溉系统建设工程专家和土地开垦专家毕业。莫斯科建筑工程师研究所最近毕业的水利工程师几乎相当于一九五一年的两倍。其中许多人自愿参加古比雪夫水电站和斯大林格勒水电站的建设工作。古比雪夫水利工程研究所的第一批学生已经毕业。他们的毕业论文都与伟大建设工程急需解决的问题有密切关系。如“伏尔加河上的大水电站”、“卡马河上水利工程计划”等等。塔什干农业灌溉与机械化研究所最近毕业的一批青年专家,有许多都已在土库曼大运河工地上工作了。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发表谈话
痛斥美国滥炸平壤和平居民的卑怯罪行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据塔斯社平壤讯:“劳动新闻”报最近刊载了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成学对该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他在谈话中斥责美国空军滥炸北朝鲜和平壤市的和平居民的罪行。
金成学说:美国空军继续不分昼夜地对北朝鲜和平居民地区进行野蛮的空袭。美国侵略者在前线上吃了败仗以后,企图用毁灭平壤和平壤居民的办法来泄愤。在去年,美国的战斗机、喷气式战斗机和轰炸机在平壤及近郊投了各种炸弹五万二千三百八十枚,其中有凝固汽油弹和细菌弹等。
金成学指出:美国空军去年对平壤进行的空袭有这些特点:(一)对那些已被炸毁的地区有计划地一炸再炸。(二)不仅大量使用飞行堡垒,而且还大量使用战斗机以毁灭防空洞和其他掩蔽所。
(三)进行夜袭,为了屠杀尽可能多的妇孺,美国飞机趁着人民熟睡的时候,投下炸弹。
刽子手克拉克和他的喽囉们企图使人相信:美国飞机在朝鲜所炸的只是军事目标。然而事实驳斥了那些杀人犯的谎言。在战争期间,美国飞机在平壤炸毁了四十二所医院、一所大学、七所教育机关、七十五所学校以及无数住屋。仅在七月十一日这一天,美国的战斗机和轰炸机就炸毁了第十、第三十八、第四十人民学校以及其他许多学校。好几个医院和医疗所、剧院和平壤历史博物馆以及两所儿童之家也在这一天被炸毁。在过去两年中,美国空中强盗曾在白天对市内的市场区进行过六次野蛮的空袭。这就是五角大楼认为必须炸毁的平壤“军事目标”。
金成学指出:不管刽子手及其喽囉们怎样的猖獗,他们是不能摧毁朝鲜人民抵抗侵略者的意志的。英勇的平壤市民们坚信:那些在朝鲜境内指使和进行滔天罪行的人们,一定逃不脱人民的正义审判。

波兰判处一批间谍破坏分子
据新华社讯:华沙消息:波兰克拉科夫区军事法庭一月二十一到二十七日经过详细审讯,把在天主教外衣下充当美帝国主义间谍破坏分子的七名罪犯分别处以死刑和徒刑。这些罪犯接受西德慕尼黑附近波兰反动流亡分子间谍组织的使用,而这个组织又是在美国间谍控制之下的。这些罪犯以克拉科夫大主教院作为他们的掩蔽所和活动基地,进行破坏人民波兰的种种活动。两个首犯——克拉科夫大主教区神甫约·列里克和天主教青年联合会会员米·哥瓦里克利用他们在天主教区中的地位和关系,搜集国家情报。列里克给慕尼黑的波兰流亡分子间谍组织送过十个关于国家机密的情报,哥瓦里克送过四十个关于经济政治和军事的情报。这些罪犯勾结其他暗藏在克拉科夫天主教区上层中的反动分子,如主教长萨佩哈等,破坏波兰政府和主教团签订的协议,煽动青年工人怠工,禁止所属教区内天主教徒在关于禁止原子武器的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上签名,禁止天主教徒和全国阵线委员会合作进行议会选举运动。他们还在克拉科夫大主教院院址内暗藏武器,并且通过主教长萨佩哈和梵蒂冈及其他外国代表的联系,盼望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发动新的战争来摧毁波兰的人民民主制度。
波兰人民对于这批美国间谍破坏分子的罪行极表愤怒。华沙人民论坛报发表社论说:人民的政权再度显示了:每一个谋图危害我国的主权、安全和独立的人都要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克拉科夫大主教院对波兰人民的敌对与仇恨是从阶级仇恨产生的。他们对波兰人民采取这种敌对与仇视态度,同时也是因为他们是指望帝国主义战争势力,指望美国帝国主义者和它的侵略政策的。波兰人民憎恨帝国主义敌人和他们的各式各样的走狗,包括穿着宗教外衣从事罪恶活动的人,另一方面,波兰人民尊敬那些能将宗教职务和爱国行为结合起来并与全国人民一起从事建设强大和繁荣的波兰的教士。

欧洲人民民主国家一九五二年经济建设的伟大成就
陈有为
欧洲人民民主国家在一九五二年的和平建设中又获得了新的巨大的成就。
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领导力量——共产党和工人党,遵循着列宁、斯大林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指示,学习着苏联的先进经验,把发展工业生产放在经济建设的首要地位。这些国家经济建设中的特点,就是重工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大批巨型钢铁厂、水电站与其他各种重要工厂企业的兴建和开工,以及新的工业生产部门的建立和新的工业产品的大量出产。
波兰在一九五二年的钢产量已经增加到三百三十万吨,超过解放前产量最高年份的百分之一百三十左右。在资本主义统治时期的二十年内,波兰没有兴建过一个炼钢厂,而在人民政权的八年内,却已经新建和重建了十一座鼓风炉、二十五座炼钢炉。捷克斯洛伐克一九五二年的工业生产量已接近于战前的两倍,比一九五一年提高了百分之十七点八,其中机械工业的产量增加近百分之四十,钢产量增加近百分之二十七。现在捷克斯洛伐克的钢产量已达三百七十万吨,发电量达一百一十亿瓩时。匈牙利在燃料、钢与电力生产方面也获得了很显著的成就。现在匈牙利全国平均每人所得的煤量已较战前增加了两倍。保加利亚于去年提前一年完成了五年计划,它的工业产量现在已较战前增加四倍以上。原来工业比较落后的罗马尼亚已经在去年把它的钢与电力产量迅速地增加到战前的两倍半;它生产生产资料的工业,现在已占整个工业的一半以上——百分之五十五点八。它的年轻的机器工业产量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三十倍左右。阿尔巴尼亚一九五二年的工业总生产量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一倍,而等于战前的七倍半。
在重工业迅速发展的同时,这些国家工业的社会主义成分也在不断扩大。现在阿尔巴尼亚工业中的社会主义成分已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九。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社会主义经济成分,在工业总产量中亦已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五至九十九以上。罗马尼亚现在的国民收入有百分之五十二以上来自工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现在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工业产品是由社会主义性质的工业所生产的。
欧洲人民民主国家工业生产的增长和社会主义经济的迅速扩展,大大地加强了工人阶级及其政党对国家的领导,并巩固了工人阶级与劳动农民的联盟。
在农业生产方面,虽然有些国家遭受到气候的不利影响,但仍然获得了显著的进展。许多国家扩大了耕地面积和提高了单位面积的产量。阿尔巴尼亚的播种面积在一九五二年比一九三八年扩大了一半以上。尽管去年的气候不利于农业,但阿尔巴尼亚的小麦收获量还是比战前增加了一倍以上,棉花产量增加到战前的七十倍。波兰一九五二年在每一公顷的土地上平均多收获了一生丁纳的谷物。捷克斯洛伐克的牲畜头数有了很大的增加。与一九四八年相比较,食用牛的头数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母牛增加了百分之二十,食用猪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四,绵羊增加了百分之十三。民主德国的粮食与农产品的供应已有改善,在一九五二年比战前多收获了近六十万吨谷物和一百一十万吨甜菜。
欧洲人民民主国家工业生产的迅速发展,为这些国家的农业生产的增加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成千成万架的拖拉机、收割机与各种新式的农业机器,从工厂运往农村,减轻了农民的劳动,提高了农业的产量。保加利亚人民政府在一九五二年一年内供给农民以八百架拖拉机,八百五十架收割机和许多别的农业机器。仅仅在去年秋季里,在保加利亚的农田中操作的就有一万二千架拖拉机和一千三百架收割机。波兰的农业机器工业在一九五二年以大批新式的与第一次制造的机器供给农业使用。各国的农业机械化程度正在不断地提高。
农业集体化的优越性,吸引着与教育着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千百万劳动农民,使更多的人参加了集体农场与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一九五二年,罗马尼亚已有一千六百个以上的集体农场。保加利亚全国五分之三的耕地已由农业合作社来耕种,全国百分之五十三的农户参加了农业合作社。匈牙利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与国营农场现在耕种着全国百分之三十七以上的耕地。各国农业中的社会主义成分所起的作用愈来愈大,它们生产的工业原料和粮食以及各种农产品的数量正在不断增加着。
国民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欧洲人民民主国家发展国民经济的目的,不是为了利润,而是为了不断地满足劳动人民在物质与文化生活上的日益增长的需要。这些国家的共产党、工人党和人民政府,经常地关怀着人民生活福利的提高,并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实现这一目的。在一九五二年内,许多国家实行了币制改革,降低了物价,废除了配给制,因而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的物质生活。保加利亚在去年一年内两次降低了物价。阿尔巴尼亚的工业为全国人民生产了为战前两倍的衣着鞋袜和六倍的食品。波兰的医疗机构数目在一九五二年增加到战前的十一倍多。在今年年初又降低了物价,废除了配给制,和提高了工资。
与此同时,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的文化生活水平也有显著的提高。捷克斯洛伐克去年出版的书籍已达九千万册,平均每人每年可得七、八册,这个数字比战前增加了近三倍。罗马尼亚现在有二百四十万学生分别在各级学校中学习。阿尔巴尼亚在一九五一—一九五二的学年内消灭了文盲的百分之八十二。匈牙利现在全国人口中每一万人就有五十四个高等学校的学生,比法国多一倍半,比瑞典多两倍半。
欧洲人民民主国家之所以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其主要原因之一,是苏联对它们的大公无私的帮助。斯大林同志在他的天才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中曾经指出:“没有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能像苏联那样给予各人民民主国家以真正的帮助和技术精湛的帮助。问题不仅在于这种帮助是极度便宜的,技术上是头等的。问题首先在于这种合作的基础,是互相帮助和求得共同经济高涨的真诚愿望。结果,在这些国家中便有了高速度的工业发展。”苏联在一九五二年向人民民主国家输出的最新式的机器和设备,已增加到一九四八年的十倍。苏联对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援助是多方面的,不仅以最精良的机器、装备和原料供给这些国家,而且还在建设工程的设计,工厂企业的设备的装置方面,提供了技术上的与人力上的帮助。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许多钢铁厂、水电站与其他巨大的建设工程,都是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与帮助之下设计、兴工和建成的。
欧洲人民民主国家一九五二年经济建设的这些光辉成就,是人民民主与社会主义制度较之资本主义制度无比优越的明证。当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在扩军备战的重压之下裹足不前或者日渐衰落的时候,当那些国家里的民用工业凋蔽、工人大批失业、赋税增加与物价高涨的时候,在欧洲人民民主国家里却到处呈现着欣欣向荣的气象。现在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正在满怀信心地向着社会主义社会前进,每过一年,他们也就更进一步地接近了这个崇高美好的目标。(附图片)
注:图中“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系指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与阿尔巴尼亚;“西欧资本主义国家”系指法国、比利时、奥地利、荷兰、希腊与卢森堡。

在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授奖典礼上
苏联著名作家伊利亚·爱伦堡的答词
“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委员会的委员们授给我这个崇高的奖品,与其说是表彰我对和平的微小贡献,毋宁说是表彰所有苏联男女的劳动、功绩和诚意,表彰我们先进的、带有深刻人道色彩的文化以及我国人民的忘我斗争的作用。
世界上没有一国人民比我国人民更加珍视和平。我国人民经历过战争的深重灾难,为了争取人类的自由,他们不惜流血。在这个对我说来是如此重要的时刻,我想到了那些逝去了的同志和朋友们,那些为了拯救他们的祖国以及所有正直男女的和平与人类尊严的权利而牺牲了生命的人们。
苏联人民献身和平不仅是因为他们知道战争的恐怖。他们相信他们的理想的正义性与力量。苏维埃共和国刚一成立就宣布了“世界和平”的政策,在我们国内没有一个人会受到主张盲目仇恨、称颂炸弹和细菌以及号召毁灭和屠杀的声音的诱惑。
我国人民献身和平,并不是因为他们害怕战争,而是由于他们憎恨战争。我们经过了各种考验,我们是不怕恫吓的。我们还记得我们被一支被认为而当时也确实是最强大的军队进攻的那些日子。那支军队许多年来就在世界上全体强盗们的庇护和帮助下准备着进攻。我们匹马单枪地和它作战,我们终于胜利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斯大林格勒战役到今天不过十年。美国统治者或许已经忘记了这件事。可是我们没有忘记,我们不怕他们的威胁。我们站起来保卫和平,是因为我们的理想、我们的愿望的胜利与和平的胜利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美国统治者为了阻止历史前进,正准备摧毁一切。我们要保卫所有的儿童——无论他们住在什么地方——我们知道,我们除了千百万的朋友外,另外还有一个盟友,那就是:人类的未来。
一个苏维埃人,不论他是哪一个民族,首先他是一个热爱祖国的人,是一个真正的国际主义者,是种族歧视或民族歧视的敌人,是一个积极主张友爱的人,是一个勇敢的和平保卫者。
当一个苏维埃人伸出他的手来的时候,他并不是发号施令,也不是乞求援助。这是愿意帮助人的手,是友谊的手。各国代表在各种和平会议上倾听苏联代表的讲话,就是因为这些话有着一个伟大国家人民的劳动、镇静和力量做后盾。
每一个苏联公民都可以尽情地说:他是拥护和平事业的。我们的许多外国朋友的命运却不是这样。我感到骄傲的是,我的名字现在和我们的朋友、我的朋友的名字排在一起。他们是: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彼特罗·南尼、保罗·罗伯逊、伊夫·法奇、豪尔赫·亚马多和其他目前正在最困难的环境中为维护他们同胞的幸福和各国人民的兄弟友谊而进行斗争的光荣战士们。在克里姆林宫白色大厅内所举行的这个欢乐的集会上,我想起了那些被反动势力所利诱、迫害、折磨、杀害的和平拥护者。我要谈到监狱中的黑夜、讯问、审判、流血——谈到许许多多的这些人们的勇敢。我知道:谈到这些,我就表达了所有苏维埃男女的思想和感情。
不久以前,和平拥护者还只包括我们这个时代的进步人士。今天,在维也纳大会以后,我们有权利说,各国人民都变成了和平拥护者。是的,各国人民已经成熟了,并且变得更加坚强了。他们保卫着他们自己的家,荣誉、民族文化、独立和安全。但是没有和平就没有独立,没有和平就没有安全——无论是家庭的安全还是国家的安全。
美国的统治者不愿意听理智的声音。今天,他们的恶毒的诅咒响得更厉害了。他们的邪恶的行动变得更加明显了。他们无恶不作。他们的神经错乱了,因为他们已经失去了希望。和平已在展开攻势,和平将要得到胜利。
我得到能够把这个经常在所有苏联人民心中和我们这一代所有爱好和平的男女心中有着鲜明印象的人的肖像佩带在我胸前的权利,对我说来是极大的光荣。当我讲到这个伟大的、有远见的和正直的人时,我就想到了我们的人民:这两者是不能分开的。同时我们的人民与世界其他各国人民也是不能分开的。我能够成为和平大军中的一名兵士,这是很大的幸福。只要我的心还在跳动,我决心要和大家一起为各国人民的友好,为文化,为将来,与黑暗、邪恶和战争斗争到底(暴风雨般的掌声)。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二十八日电)

美国指使日本军国主义分子
加紧重建日本侵略军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美国正在加紧重建日本的侵略军队。
恶名昭彰的日本军部的胚胎已在重新形成,这就是一九五二年八月间成立的所谓“保安厅”。美、日反动派为了加速重建这一日本的新军部,已将“保安厅”的经费急剧增加。在一九五二会计年度是五百九十一亿多日元,而在一九五三会计年度中决定拨给“保安厅”的经费已增加到八百三十亿日元。
目前“保安厅”的主要部队是由“警察后备队”改编的“保安队”。它拥有十一万人,编为五个师——四个“管区队”和一个“方面队”。由于顾虑日本人民的反对和征募兵员的困难,美、日反动派现在还没有能够实现它们的将“保安队”增加到十八万人以至三十万人的计划。它们目前正在集中力量充实“保安队”,特别是其中新成立的“方面队”的装备,这一“方面队”已经建立了坦克营、榴弹炮营、重迫击炮营和机关枪营,并配备有高射炮。美国武器还在源源运到日本。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美国最近已交给日本二百辆坦克和二百十门榴弹炮,并打算再给日本二百辆坦克和一百五十门大炮。
“保安厅”属下的海军部队就是所谓“海上警备队”,它目前拥有兵员七千五百多人和八十八艘舰艇。
根据“美、日船舶租借协定”,美国已开始分批将它的十八艘护航快舰和五十艘登陆艇移交给日本,预料将在四月间移交完毕。为了运用这些舰艇,“海上警备队”计划增加兵额三千人。“海上警备队”准备以这样的实力首先成立一个由三支舰队组成的联合舰队。不仅如此,据“朝日新闻”透露:吉田政府正在与美国进行谈判,准备在一九五三年再向美国租借若干艘四千吨级的驱逐舰。同时,吉田政府也准备拨款一百三十亿日元为“海上警备队”建造舰艇。
对于重建空军的工作,愈来愈受到吉田政府的重视。“保安厅”长官木村笃太郎最近在大阪公开表示,重建空军是日本“今后国防的重心”。“保安厅”在一九五三会计年度中将以二十三亿日元向外国购置一百架轻型飞机和二十四架直升飞机。同时,日本的飞机工业也在美国的扶植下复活中。它除了承包修理美国空军飞机的工程以外,已在开始制造飞机。最近日本的飞机制造业正在向政府请愿,要求承造“保安厅”准备向外国订购的一百架轻型飞机。
和加速重建日本侵略武装的同时,军国主义黩武精神正在为日本当局公开倡导。木村笃太郎就公然鼓吹说:“恢复战前按照明治天皇发布的诏令的路线而实施的道德法规,以为新的日本军队寻求主导的精神”是“适当的”。事情很明显,在美国扶植下的日本军国主义残余分子所念念不忘的正是东山再起,重新为祸远东。

柯林斯与泰勒、克拉克等在东京举行秘密军事会议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美国陆军参谋长柯林斯在朝鲜进行了三天阴谋活动以后,于二十九日回到东京,并立即和在同一天由美国到达东京的新任美军第八军军长泰勒以及美军远东总司令克拉克举行秘密军事会议。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柯林斯在朝鲜会见了南朝鲜傀儡总统李承晚,听取了已被撤销第八军军长职务的范佛里特的汇报,并在范佛里特陪同下巡视了战线上的李伪军部队和李伪军的训练中心。柯林斯进行这一系列活动,显然是为了执行艾森豪威尔的“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计划,督促加速武装李伪军,以便用李伪军来代替前线上的美国军队,使美国军队得以抽出来从事新的军事冒险。国际新闻社汉城二十七日电就报道说,“柯林斯来朝鲜是执行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计划:在朝鲜战争中进行更有力的努力”,而李承晚伪军“将在这种计划中起主要作用”。
在东京举行的秘密会议中,据国际新闻社透露,柯林斯等将决定继续和扩大侵略朝鲜战争的具体步骤。美联社也报道说,东京方面猜测:“战争很快就要有新的发展——不是联军要进行大规模的攻势,就是联军要对共产党的中国大陆加以更大的直接压力。”柯林斯在会后并将前往日本的北海道北部去“巡视”,然后返回美国。据国际新闻社透露,柯林斯返国后将和艾森豪威尔就扩大侵朝战争“进行最后的商谈”。

战贩杜勒斯去欧洲活动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华盛顿消息:艾森豪威尔政府国务卿杜勒斯三十日和“共同安全署”署长史塔生一起乘飞机离此赴欧洲。据美国新闻处宣布,他们将在欧洲逗留十天,依次到罗马、巴黎、伦敦、波恩、海牙、布鲁塞尔和卢森堡。
杜勒斯在临行前发表正式声明,说他这次要走访所谓“欧洲防务集团”计划的六个国家以及“与这个计划有密切关系的”英国,是为了听取这些国家政府“关于欧洲防务的最新发展”的报告。他还重申他在二十七日广播演说中提出的意见:美国只要别国按它的意志办事,却不准备承担任何义务。
在那次广播演说里,杜勒斯对于美国要把西欧国家“统一”在一个“欧洲防御集团”里边以供美国驱使的“好主意”,因为英、法、西德等等各有自己的打算而迟迟未能实现的事实大发牢骚。他说他将去欧洲“亲自调查一下”所谓“统一的趋势是在上升,还是在下降”。显然这种“趋势”确定地是在“下降”,所以杜勒斯忍不住粗暴地对西欧国家施行压力。他说:为了美国这个“统一”事业,美国战后在西欧已下了“庞大的资本”,因此,“假如看来没有达到有效的统一的希望,特别是假如法国、德国和英国竟然各走各的路,美国自然必须稍微重新考虑一下它自己对西欧的外交政策了”。
合众社的一则消息指出,杜勒斯刚上任,就急急忙忙赶到欧洲去,是因为美国感到“军事的、经济的和其他的统一的计划岌岌可危”;他去的目的是“鼓起对于停滞不前的统一运动的热情”。合众社在另一则发自伦敦的消息中还说,这个“统一运动”之所以“分崩离析”,是因为:法国害怕会被重新武装起来的西德所压倒;西德要求美国保证认真的金钱和实力的支持;英国不愿交出它的军队。
杜勒斯想用粗暴的压力来解决西欧的所谓“统一”问题,但是,合众社的消息承认,杜勒斯的话已在西欧“促起更多的愤懑,而不是赞同。”“纽约时报”记者二十九日承认:杜勒斯的演说“在法国已经产生了不快的印象”。若干法国资产阶级报纸纷纷抨击杜勒斯,“世界报”在社论中把杜勒斯演说的这种态度称作“残暴的态度”,它认为这种态度是否能达成他所希望的“团结欧洲”的效果,很成问题。特别有意义的是,英国外相艾登在杜勒斯责备英国拆“统一运动”的台的第二天,二十八日,在英国下院宣布英国“不准备加入任何政治联盟”。英国统治集团这样就有礼貌地回答了它的骄横的美国“大伙计”的威吓。
在这种情况下,连合众社也替杜勒斯这次赴欧的使命发出了不吉利的预告:“他们(杜勒斯和史塔生)将不会有容易的答案,来回答如何使欧洲现在统一起来”。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英国房荒情况严重
据最近公布的英国官方统计数字,去年初伦敦登记等候住宅的计有十七万一千五百六十七个家庭。别处的情况也不见好。英国“星期画报”举出一个例子,该报说:在斯塔福德郡佩尔萨尔地方,自从一九四九年以来就在等待住所的一个五口之家,现仍住在只能放一张床的地方。
去年英国主要食品价格剧烈上涨
英国工党议员路易斯一月二十二日在下院向粮食大臣提出质询,请他注意一九五二年许多食品价格已经上涨的事实。据路易斯说,面粉涨了百分之五十三到五十六、罐头肉涨了百分之三十以上、茶叶涨了百分之三十三、奶油涨了百分之二十、干酪涨了百分之八十六、面包涨了百分之二十五、鲜肉涨了百分之二十一、牛奶涨了百分之十九。
英国扩军备战造成庞大财政赤字
英国在到一九五三年三月三十一日为止的一九五二—一九五三年财政年度中,英国政府的支出超过收入将达三亿英镑。这个财政赤字主要是由扩军费用造成的,这笔费用是在一九五二年三月宣布预算中的军费概算后又加上去的。超过预算概算的军费是以“补充概算”白皮书的形式提交议会的。一月二十一日提交议会的最近一次补充概算要求再增加一亿六千四百万英镑的用款。据英国“工人日报”估计,其中有一亿三千三百万英镑作为备战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