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捷共中央举行全体会议
决定在明年六月召开第十次党代表大会
【新华社布拉格七日电】据“红色权利报”消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三日到五日在布拉格举行了全体会议。全体会议听取了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的题为“党的思想、群众、政治和组织工作的若干问题”的报告,和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西罗基的题为“人民委员会(按为国家政权的地方机关)的选举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的报告。
全体会议在听取了上述两个报告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发言的共有三十二人。最后由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杜兰斯基做了总结发言。
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批准上述两个报告为对党的工作的指示。会议还通过了捷共中央主席团关于在一九五四年六月十一日至十三日召开第十次党代表大会的建议。党代表大会的议程如下:一、关于捷共中央的工作和党的今后任务的报告;二、中央检查委员会的报告;三、关于制订一九五五年和一九五六—一九六○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的指示;四、选举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布拉格六日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威·西罗基,在三日到五日举行的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做了题为“人民委员会(按为国家政权的地方机关)的选举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的报告。
西罗基在报告中代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首先建议于一九五四年六月十一日至十三日召开第十次党代表大会,并提出了大会的议程。西罗基说:即将为迎接党代表大会而展开的活动,目的在于从本质上巩固党组织在政治上和组织上的团结一致,提高党组织的思想成熟性,使党能更加顺利地实现自己在领导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担当的主导任务,使全党始终不渝地贯彻党章。这个活动将在五年计划完成的时候开始。这个计划加强了共和国的经济力量和政治力量,并在我国奠定了牢固的社会主义基础。党由于依靠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成果,依靠与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合作,将更加迅速地向前迈进,实现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目的——最迅速地提高城乡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第十次党代表大会的任务就是:总结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所取得的经验,确定党今后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
西罗基接着谈到了人民委员会的选举问题。他说:捷克斯洛伐克各区和州的人民委员会的选举,将于明年五月举行。这次选举的筹备和进行对于加强党和劳动人民的密切联系有着重大的意义。为迎接人民委员会的选举而展开的活动,将有助于实现党的基本目的——巩固工人阶级、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的不可摧毁的联盟,巩固人民民主制度。由这次选举产生的国家政权的地方机关,将更成功地保证城市和乡村、区和州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
西罗基接着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最近几年中所取得的成就无可辩驳地证明:第九次党代表大会所决定的路线是正确的。它保证了我们祖国空前未有的经济繁荣和文化繁荣。为了保证共和国更进一步胜利地向社会主义前进,我们的党遵循着中央委员会九月全体会议所通过的指示,即:一、保证均衡地发展国民经济;二、大力提高社会主义成分和个体农民的农业生产;三、保证不倦地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特别是提高个人的消费。一九五三年的国家计划已根据这一指示的精神加以修改,一九五四年的国家计划也将根据它来制订。今年十月一日已降低了消费品零售价格,劳动人民一年中将因此而得到四十五亿克朗(捷币名)的好处;同时,许多农产品的收购价格已提高了,因而农民的收入几乎增加了十亿克朗;此外,还拨出十亿克朗对统一农业合作社和个体农民作财政上的帮助。西罗基还谈到了国民经济各部门、特别是在电力供应和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作以及群众政治工作中的缺点。他还指出了与资产阶级思想的残余和表现作最坚决的斗争的必要性。

苏共中央召开地方报纸编辑人员会议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召集各共和国、各边疆区和州的报纸负责农业报道的编辑人员,于十一月十九日到十二月二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议。苏共中央书记尼·谢·赫鲁晓夫、彼·纳·波斯伯洛夫都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并讨论了下列报告:苏共中央九月全会关于改进党在乡村中的政治工作的措施;报纸在推动执行苏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发展苏联农业的措施的决议”中的任务;执行苏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发展苏联饲畜业的决定的措施;进一步改进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作并加强其在发展集体农庄生产中的作用的任务;苏联植棉业的情况及其发展远景。
出席会议的各报编辑人员交流了他们在报道和宣传发展农业的主要任务的经验。赫鲁晓夫在会上致辞,论述了如何推动执行苏共中央决议的问题,并着重指出了苏联报纸在实现苏联共产党和政府关于进一步发展农业的措施中所起的重大作用。

苏联公布国家公债一九五四年抽签计划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四日莫斯科各报登载了苏联财政部国家储蓄银行和国家贷款总署署长普·德米特里切夫就公布国家公债一九五四年抽签计划而写的一篇文章。作者指出:苏联财政部已经批准了抽签计划。计划规定,居民认购的公债将举行十六次中奖抽签和四次还本抽签。储蓄银行能自由买卖的周息三厘的国家公债,将举行六次主要的抽签和一次补充抽签。
德米特里切夫说:苏联每年的预算都拨出大批款项来偿还国家公债。一九五一年,这笔款项为四十九亿卢布,一九五二年为六十八亿卢布,一九五三年将达九十八亿卢布。在一九五四年,居民得到国家偿还的公债本金,将比以上各年度还要多得多。
苏联政府正确地履行它对国家公债的义务:它按照政府每次发行公债时的决定举行中奖抽签和还本抽签。每次中奖抽签或还本抽签都公开举行,使公民能在抽签时予以协助。抽签的地点分布在苏联各城市,一般的是星期日在剧院、俱乐部和文化宫等大建筑物中举行,抽签时这些大建筑物总是挤满了人。为了抽签,还将成立一个由二十五人到三十个人组成的委员会,其中包括政府和公众团体代表,工业、运输业和农业代表。他们的工作是受到来看抽签的观众们的监督的。抽签时,由五六岁的小孩子从彩轮中取出一小卷一小卷纸来决定中奖债券的号数。因此,居民可以确知抽签的公平。

波兰举行中国治淮工程展览会
【新华社八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七日讯:中国治淮工程展览会于五日在华沙开幕。参加开幕典礼的有波兰外交部和文化艺术部的代表以及华沙劳动人民的代表。中国驻波兰大使曾涌泉和大使馆馆员也参加了开幕典礼。展览会展出了许多关于治淮工程的图表和照片。
同日,现代中国艺术家作品和敦煌壁画展览会也在华沙开幕。

印尼共产党三宝垄支部举行群众大会
艾地向十五万群众解释党的纲领和政策
【新华社七日讯】雅加达消息:印尼共产党三宝垄支部于十一月二十九日在三宝垄举行了大规模的群众大会,参加大会的约有十五万人,他们来自爪哇中部地区的各个地方。
印尼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艾地在群众大会上解释了印尼共产党的纲领和政策。
在这以前,印尼共产党三宝垄支部曾在十一月二十七日晚举行演讲会,出席者共有七千多人,印尼地方军政当局官员也参加了演讲会。艾地在会上发表演说,解释目前形势下印尼共产党的任务和奋斗目标。

巴基斯坦共产党决定参加明年东部的大选
【新华社新德里七日电】巴基斯坦共产党最近决定参加明年二月间在东巴基斯坦举行的大选,并决定为建立民主联合阵线而努力。
巴基斯坦共产党东孟加拉省委员会于十一月十日到十二日在达卡召开了各县代表会议。会议决定积极参加将要到来的大选,并通过竞选宣言。会上成立了一个委员会,负责采取步骤建立一个所有民主党派与个人的联合阵线,进行选举活动。
东巴基斯坦的其他反对党派,包括人民回教联盟、农工党和民主党,也举行了省的代表会议,决定成立联合阵线。

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我方代表断然拒绝美方提出的无理建议
【新华社开城八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关于政治会议问题双方会谈的代表团发表公报如下:
十二月八日,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举行第十九次会议。美方代表迪安今日提出了一个十七点的所谓全面建议,其中对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的中心问题依然坚持其一贯的无理立场,继续否认苏联为中立国,限制中立国在政治会议中的权限,反对我方提名的中立国名单,拒绝确定参加政治会议的中立国提名。由于美方的所谓全面建议毫无新的内容,我方当即断然加以拒绝。因此,今日会议又因美方的缺乏诚意而无进展。
我方代表奇石福先生作了严正的发言,拒绝对方的无理建议。奇石福先生指出苏联在朝鲜战争中始终如一地严格保持中立,因此苏联的中立性是不容争辩的事实,但对方在今天的建议中却仍然荒谬无理地硬把苏联作为交战双方的一方,混淆黑白,歪曲事实和真理,我方绝对不能同意。而且对方在其建议中一方面反对苏联以中立国身分参加政治会议,并对我方所提出其他四个亚洲中立国家亦始终未予同意,另一方面对中立国的权限加以层层无理的限制,因此在实质上对方仍然在顽固地拒绝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
奇石福先生并指出,对方今日的建议只是重新罗列了被我方所一再驳斥过的许多荒谬论点,一寸未进,一句未改,毫无新的内容。我方指出,对方今日提出建议的真正目的,仍然是为了拖延与欺骗,并不是认真想解决问题,因此我方断然拒绝这一建议。最后,奇石福先生严词斥责对方企图拖延政治会议的召开,完全是为了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破坏朝鲜停战,以便继续保持国际紧张局势;但对方这种罪恶政策是决不会成功的,全世界人民都会看穿对方这种罪恶的阴谋,而把拖延政治会议的召开及破坏和平事业的严重责任放在对方身上。因此,如果对方还有意使双方达成协议,就应该迅速改变目前这种无理的态度,放弃一味拖延的政策,郑重考虑我方合理的全面建议,在明天的会议上进行认真的讨论,使双方会谈迅速获得切实的结果。

美方指挥特务加紧准备劫持战俘
【新华社开城八日电】李承晚特务最近在东场里战俘营中把战俘强迫编成军事组织,加紧训练,准备劫持战俘越营“逃跑”。这显然是美方拖延政治会议召开、以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计划的一部分。
从三十八号营场爬铁丝网逃出于三日遣返归来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卫正番说:三十八号营场里的李承晚特务大队长金凤男最近常常公开对战俘说:“解释工作快完蛋了,要是过了十二月二十三日还不释放,就要集体游行示威,趁机暴动逃跑。”
李承晚特务为了准备暴动越营,已在各营场挑选出一批二十岁至三十岁的被俘人员,强迫编成“特攻队”,并强迫他们受军事训练。三十八号营场组织的“特攻队”有七十多个人,现在正被迫受军事训练。卫正番还曾隔着铁丝网看见四十号营场的“特攻队”用十几支木头制成的步枪,练习射击、刺杀。从四十九号营场爬铁丝网逃出于三日遣返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吴东叶就曾被迫参加“特攻队”,特务们曾诱骗他说:参加“特攻队”,到暴动的时候出一把力,将来到南朝鲜可以当宪兵。
归来人员说,李蒋特务这些非法活动不断得到美方的指挥。在十一月十三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决定“要求联合国军司令部采取紧急措施,来防止在六十四野战医院中服务的人员今后的任何非法活动”以后,“医院”中的美方特务的非法活动丝毫没有停止。归来人员吴东叶曾在十一月十三日和十七日两天的黄昏,亲眼看见四十九号营场内的特务李东默把信件绑在石头上隔着铁丝网扔给“医院”中的南朝鲜“护士”。十一月二十日黄昏,吴东叶又看见南朝鲜“护士”把一封信件扔给四十九号营场的特务分子。

美联社透露美巴最近就要缔结军事协定
印度公众和报纸反对美国制造紧张局势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纽约七日讯:美联社驻喀喇蚩记者报道,当美国副总统尼克松访问巴基斯坦的时候,正广泛地“谣传美国在最短期内将缔结根据共同安全计划给予巴基斯坦以巨大军事援助的协定。喀喇蚩的巴基斯坦和美国人士认为,缔结协定仅不过是时间的问题,并指出:筹备缔结协定的部分工作已经完成了。”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伦敦五日讯:“曼彻斯特卫报”发表社论,对于美国和巴基斯坦就军事基地问题进行谈判的消息表示忧虑。该报说:“有许多证据可以证明曾进行了军事合作的谈判。”
【新华社八日讯】十一月三十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发表的一篇文章,再一次暴露了美国把巴基斯坦变为侵略基地、把巴基斯坦拉进所谓 “中东第一线防御”的中东侵略集团的阴谋。和文章同时刊载的还有一幅美国的所谓“中东第一线防御”图。图上表明这一道“防御”线由已加入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土耳其以及伊朗和巴基斯坦组成。图中并有巴基斯坦基地和美英在中近东军事基地的标志。
文章在提到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的否认声明以后透露:“外交观察家认为,虽然美国和巴基斯坦之间还没有达成协议,但是冒这么大的烟,必定有火种。美国想把拥有军队和具有战略意义的空军基地的巴基斯坦拉进中东防御组织,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已经举行的谈判涉及可能给予巴基斯坦相当大的军事援助计划问题,这种援助类似给予土耳其的援助。”
文章接着援引“美国高级官员”的看法,承认目前要把阿拉伯国家拉进中东侵略集团,“如果不是不可能的话,也是很困难的”。因此,美国在这个地区的侵略计划,必须依靠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文章露骨地谈到巴基斯坦的军队,并且说:“在喀喇蚩附近有两个头等飞机场,一个是民用的,一个是军用的。两个都能够供喷气式飞机使用。这些飞机场将扩大目前的美英空军基地网。”文章接着说:因此,巴基斯坦能够“很快地”变为可以与土耳其相比拟的美国侵略基地。从而和土耳其构成所谓“中东第一线防御”的两个侧翼。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德里讯: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于十一月二十九日至十二月四日在印度活动期间,曾遭到印度公众和报界的强烈抗议。他们看出,尼克松这一次到亚洲来的用意,在于使亚洲大陆上的紧张局势加剧。这种看法由下面的事实得到进一步的证明:正如“印度快报”所说,印度除了在中国和朝鲜问题上和美国有分歧之外,现在又因传闻中的美巴军事协定的谈判,而发生新的猜疑。“政治家报”写道:美巴关于缔结军事协定的谈判,目的在于对印度施以间接的压力。
印度许多国会议员发表了一项声明指责尼克松是麦卡锡主义的热心拥护者,美国反对印度参加朝鲜政治会议并支持李承晚。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德里七日讯:据“印度时报”驻喀喇蚩记者报道,从印度到阿富汗活动两天后于六日抵达喀喇蚩的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已和巴基斯坦政府就缔结两国之间的军事同盟的可能性进行了讨论。
印度的“国家之骄傲报”在社论中提到美国外交政策中的反印度趋势,并追述说,反对印度参加朝鲜政治会议的就是美国;怂恿李承晚匪帮采取反印度行动的也是美国;对于在朝鲜由印度代表担任主席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滥加诬蔑的不是别人,也正是杜勒斯。该报说,以上只是美国当局所采取的反印度行动的荦荦大端而已。最近为缔结美巴军事条约而作的准备工作,是美国仇视印度的又一明证。

斥美军虐待战俘的罪行
内科教授 刘士豪
美军虐待我方被俘人员的罪行又一次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狰狞面貌。朝鲜停战以后,一部分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先后回国,他们在美军战俘营中所身受的暴行和因美军医疗上的不负责任及错误的处理而造成的严重后果,达到极其惊人的程度。为了解决归来的伤病被俘人员的医疗问题,中国红十字会曾聘请国内各科专家进行了检查。在一六○九名归国的伤病员的身体检查中,发现美军对待我方被俘人员惨无人道,违反日内瓦公约对待战俘的规定。这主要表现在战俘的营养缺乏、美军医疗上的不负责和对战俘的各种暴行。
各科专家还对归来的非伤病被俘人员进行了检查。这批非伤病员计有一○四五名,一般都是瘦弱,苍白,营养不良,体重普遍减轻。百分之八十以上人员在回国二十余日后,因为营养改善体重即有显著的增加,其余没有增加者都是因为原来患有严重的营养不良性水肿,虽然回国后营养改善,水肿消失,而体重仍没有增加。贫血也极普遍,血红蛋白平均为一○点三克,在十二克以下者占百分之八十多,在十一克以下者占百分之六十以上,在十克以下者占百分之四十以上。这些非伤病员也普遍地表现维生素缺乏症,尤以维生素甲及核黄素缺乏症为甚。甲种维生素缺乏症几达百分之九十之多,其中百分之五十二点二有夜盲症,百分之六十三点一有皮肤毛囊角化症,百分之四十九点九有干眼病或毕脱氏斑。核黄素缺乏症患者占非伤病员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九点七,其表现为唇角炎、口腔炎、舌炎、阴囊皮炎等。总之营养缺乏症极其严重和普遍。根据曾在战俘营中充当炊事员的归来人员的陈述,美军供给战俘的食物不但质量不够,数量也不够,蛋白质和脂肪都远不足营养最低的要求,各种维生素都很缺少,尤其是甲种维生素和核黄素只有正常需要量的十分之一。这种事实可以完全说明我们所目睹的极端严重和普遍的营养缺乏症。非伤病员吃这样的食物,伤病员也吃同样的食物,更妨碍病伤的痊愈。一九四九年八月十二日日内瓦公约二十六条规定:“每日基本口粮在量、质与种类上应足够保持战俘健康及防止体重之减轻或营养不足。”美军在食物供应上违反了日内瓦公约,造成了战俘的普遍严重的营养缺乏病,是应当负完全责任的。
在战俘的医疗上,美军所犯的罪行更属严重。在伤病员中有一一七二例外科病,五六七例内科病。在外科病例中,六三七例为骨和关节创伤,其中百分之六十六没有得到应有的治疗。很多的下肢开放性骨折在输送中没有夹板固定,以致痛苦和创伤加重,妨害以后的治疗。治疗股骨骨折时常不用牵引,以致病肢畸形短缩,造成残废。更严重的是不应当截肢的截了肢,或截肢的部位太高,以致无故而牺牲有用的肢体和关节。这些违反医疗原则的事实,证明美军对病伤战俘的医疗毫不负责。如冻伤在战俘营中不仅普遍(一三九例),而且大多数
(占百分之七十)以高部位的截肢为处理方法,完全违反了治疗冻伤应有的原则。由美军的不负责任和错误处理所造成的我方归来人员的痛苦和残废,应由美方完全负责。
美军对战俘施行各式各样的极端凶恶的暴行,完全违反了日内瓦公约对待战俘的公平合理的规定。美军对伤病的战俘也同样地横施以各种毒辣的暴行。例如在内科病例中,有二三○例为结核病。结核病如此普遍地发生和发展,是与战俘营中的营养缺乏及生活环境恶劣分不开的,更重要的是大多数的患者在被俘期间,在病前和病中曾受强迫劳役、毒气、鞭打、灌辣椒水、断水、断食及其他暴行。因此,在这些病例中,很多肺结核患者均发展为活动性的厉害的肺结核。如果美军遵照日内瓦公约关于对待战俘的最低要求,则绝大部分的肺结核不会发生。
由此可见,美军供应的缺乏造成战俘普遍的严重的营养缺乏病和美军医疗上的疏忽、错误、不负责而给战俘造成的不应有的痛苦和残废,以及美军的暴行促使战俘疾病的发生和发展,都说明了美军完全违反了日内瓦公约和它的惨无人道。这是全世界正义的人民所不能容忍的,这就是我们应当提出控诉的理由。

印尼情报部秘书长发表谈话
反对美国在东南亚建立基地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喀喇蚩五日讯:目前正在喀喇蚩的印度尼西亚情报部秘书长鲁斯兰·阿卜杜拉·加尼对记者说:印尼反对在东南亚建立军事基地。他谴责美国和新西兰、澳大利亚签订的军事协定。他说:“印尼参加任何军事联盟的事情,是根本谈不到的。”

印度各地报纸欢迎苏印贸易协定
【新华社七日讯】德里消息:印度各地方报纸继续对苏印贸易协定表示欢迎。
“印度教徒报”写道:“人们希望这个协定将扩大我国黄麻制品、茶叶、咖啡、烟草、兽皮和皮革的市场。这些商品中有几种商品已在传统的市场上遇到了困难。”
“孟买纪事报”写道:“印苏贸易协定具有‘大事件’的意义,这是与苏联签订的第一个真正的贸易协定。”该报在谈到苏联同意以卢比付款时说:“这种付款办法有很大的实际好处,这可减轻我国外汇的困难。”该报并指出:“在一切与印度通商的海运国家中,苏联是唯一能让印度船只有权最大量地装载输出和输入货物的一个国家。”
“论坛报”说:“印度现在没有理由不为它的出口货寻找新的市场,并从任何它能够迅速而经济地得到基本物资和其他物资的地方输入这些物资。思想不同并不影响国际间的贸易。”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消息:“新世纪”周报总编辑普·拉马穆蒂在马德拉斯省说道:“印苏贸易协定不仅在扩大印苏两国贸易方面是一个重要的步骤,就是在造成国际关系的正常气氛方面也会起有益的作用。”

美国官方代表在印度组织阴谋破坏活动
美驻印大使艾伦加紧组织反对派反对印度政府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喀喇蚩讯:巴基斯坦的“今天报”在十一月下旬登载了来自印度德里的一篇报道,揭露美国官方代表在印度的破坏活动。
据该报证实,美国驻印大使乔治·艾伦目前正在加紧在印度建立一个反对印度政府的有力的反对派,即由若干最反动的党派组成一个联合阵线。为此,乔治·艾伦本人和美国驻印大使馆其他官员正在德里和其他城市跟印度教大会主席查特吉及太平会、印度人民同盟的领袖,商谈未来的组织的政策纲领问题。这些党派的候选人在美国的资助下,已经在几次的议员补缺选举中击败了印度国大党的候选人。
作为美国情报机关在印度的分局的美国新闻处最近也加紧了反对印度的活动。美国新闻处除掉在德里有一个总处之外,另在孟买、加尔各答、马德拉斯和其他大城市都设有分处。美国国务院每年要拨出一亿二千余万卢比给这个情报中心以加强活动,仅美国新闻处加尔各答分处每年就得到二千万卢比。美国新闻处非正式地控制了几家报纸和杂志,并利用它们来影响舆论和政府。如在孟买出版的“印度报”、德里的“南方报”、马德拉斯的“苏坦塔尔报”、巴特那的“探照灯报”等这样一些报纸,它们经常发表美国新闻处供给的文章。在这些文章内,美国人竭力诋毁一切异己的印度社会人士和政界人士,包括尼赫鲁总理在内。美国新闻处不惜花费美元来建立颠覆组织,给它们加上各种各样的名称,如什么“基督教青年运动”、“保卫亚洲自由协会”等等。每年都有数以百计的“美国专家”、“旅行家”、“传教士”布满印度。他们可以在印度自由行动,无礼地干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进行挑衅活动。例如,有一批美国专家,他们名义上是来“扑灭疟疾”,而实际上是来绘制在翁巴拉地区的军用机场和军事基地分布图。

在百慕大会议上美英法三国有很大分歧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讯:美英法三国会议于四日在百慕大举行。据资产阶级通讯社与报刊报道,会议首先就答覆苏联照会问题以及“欧洲防务集团”问题进行了讨论。
据美联社驻百慕大记者报道,三国外长虽然初步准备接受苏联提出的在柏林召开四国外长会议的建议,但是他们之间对召开会议的时间发生了分歧。法新社和“星期晚报”从百慕大发出的消息,也证明在答覆苏联照会的问题上,百慕大会议的参加者之间存在着严重的分歧。法新社记者报道,美国代表要求为即将在柏林举行的四大国外长会议规定一个限期,但英国和法国的代表表示反对。法新社记者接着说:“西方国家在草拟复照的问题上,比预料中的困难还要大得多。复照是否能由百慕大发往莫斯科,美国代表对此表示怀疑。”“星期晚报”记者报道:三国会议“在答覆关于苏联建议在柏林召开四大国会议的问题上发生了分歧……在西方对苏联的复照问题上,据说英国和法国希望打开大门来讨论苏联关于召开五大国会议的建议,而美国的态度却是非常不可调和的。”
在“欧洲防务集团”问题上,美联社驻百慕大记者指出,美国反对“任何拖延”,企图竭力在目前情况下迫使法国加速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欧洲军)的计划。据美联社记者报道,艾森豪威尔、邱吉尔和皮杜尔在五日举行会议以后,发表公报如下:“各代表团团长在外长伴随之下,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会议。他们在讨论了对苏联照会的答覆后,开始就欧洲防务集团问题初步交换了意见。”但美联社记者接着指出,“各代表团团长”这一说法,实际上是不正确的;因为法国声明,拉尼埃并没有出席这次会议,而是由皮杜尔代替他出席的。拉尼埃总理的“缺席,引起了人们对他的注意”。记者写道:“会场以外盛传拉尼埃竭力想摆脱欧洲军问题的内部政治斗争,因为他希望当选为法国总统。”合众社驻百慕大记者猜测,拉尼埃的病可能是一种“外交手段”,并说:“许多人认为,因为总理对法国总统竞选很感兴趣,所以不得不小心翼翼,不敢以任何形式干预关于欧洲军问题的讨论。”
据美联社驻百慕大记者报道,官方代表对大会工作“完全保守秘密”。路透社驻纽约记者写道:
“纽约先驱论坛报”社论说,百慕大会议表现出可能引起激烈的分歧。每个国家都准备提出自己喜爱的方案。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纽约七日讯:据各通讯社记者自百慕大发出的消息:美、英、法政府首脑六日举行会议。和五日一样,法国总理拉尼埃没有出席这个会议。三国外长同时举行了会议。
会后,邱吉尔和艾森豪威尔发表公报如下:
“三国政府的首脑及其外交部长继续讨论了欧洲问题,明天将转而讨论远东问题。法国外交部长皮杜尔在政府首脑会议上就法国对欧洲防务集团问题的态度作了说明。”
合众社记者写道:“由于抱怨第一次会议后‘走漏’了消息,美、英、法三国代表曾作了‘保持缄默的约定’,在这之后他们就谨言慎行起来了。”
从新闻报道中可以看出:六日的会议上也讨论了远东问题,在会议过程中,会议参加者之间发生了分歧。例如,美联社记者指出:“在今天(即六日)的会议的议程上,另外一项是就亚洲地区的局势交换意见。在这个问题上,西方三国的分歧最大。……据权威人士说,邱吉尔告诉艾森豪威尔,英国认为,跟俄国和中国进行贸易,对于英国的利益是极端重要的。……今天会议情况是严格保密的,今天会议的另外一些议程是:考虑法国决心在可能的情况下自由地解决印度支那战争的问题,并对于与共方进行的关于召开朝鲜和平会议的谈判的僵局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