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兄弟国家支援朝鲜恢复建设
苏联地质学家在朝鲜
苏联派到朝鲜的优秀的地质专家们,正在积极协助朝鲜进行各地矿山地质的勘探工作。他们在帮助朝鲜开发地下资源的工作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帮助不少矿山测定了矿藏的储藏量,例如:在四、五年前采矿量就已感不足的检德和成川两个矿山,由于苏联地质专家们大力帮助勘探的结果,现在都已正确地测定了矿藏的储藏量,并已开始了长期性的采矿工作。同时,苏联地质专家们以苏联给朝鲜的新式电钻和其他机器、设备,在各矿山教授先进的钻探方法,使朝鲜的地质勘探工作者的钻探作业效率比过去提高了一倍以上。苏联地质学家们并为朝鲜培养了大批的地质勘探工作者,这些新的勘探工作者已被先后派往各地去参加地质勘探工作。
在哥特瓦尔德工厂里
在朝鲜某地有一个巨大的地下工厂,就是哥特瓦尔德工厂。在这个工厂的宽敞的工作车间里,几百盏电灯放射出耀眼的光芒。这里整齐地排列着几百架车床穿孔机和削铁机,巨大的起重机挟着沉重的铁块在转动着……工厂的墙壁上贴着一幅动人的标语:“光荣属于哥特瓦尔德同志!”这是因为这里的机器都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送来的。
兄弟国家人民的深厚友谊,鼓舞着朝鲜人民的劳动热情。工人们超额完成每天的工作计划。工厂里到处沸腾着增产的热潮。
两年前,当这些机器从布拉格运到这里的时候,工人们中间还找不到几个能够操作这些机器的技术人员。当时他们还是第一次看到十几公尺宽的特殊车床、能做千分之一公厘的精细工作的穿孔机、四公尺高的削铁机等许多新式机器。工厂里的党组织就集合先进工人组织机器研究会,并且组织刚从苏联学习回来的工程师把操作机器的技术教给工人们;同时又开办了专门学校和技术养成所,积极培养技术人材。这样,到一九五二年底,已经培养出一千二百名技术人员了。
为了配合国家恢复和建设的需要,这个工厂决定从明年起,就正式生产“A二六”型车床;而且今年年底以前,他们将制出这个车床的各种零件。现在,这个车床所需要的一千多种零件,已有二百多种生产出来了。
波兰农民的深情厚意
朝鲜停战后不久,今年八月间,波兰的一位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弗朗齐歇克·齐奥罗什,把他一万五千兹罗提(波币)的储金捐给朝鲜人民,帮助他们重建家园。
齐奥罗什在写给波兹南区塔尔诺地方农民报的信中说:他储蓄这笔钱,原是为了购买一辆汽车。但是,当他听到朝鲜停战的胜利消息而万分高兴的时候,他不禁想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初期,华沙和波兰城乡遭受希特勒匪徒劫掠和破坏的悲惨情形,饥寒交迫的人们坐在废墟上……当时,苏联不仅向波兰人民伸出援助之手,而且还告诉他们要经常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现在朝鲜人民也正是需要帮助的人。
齐奥罗什最后在他的信中这样写道:“我怀着万分高兴的心情把钱捐出来,用这些钱帮助一个孤儿受到教育,或是帮助一位寡妇,虽然我们相隔非常遥远,但是互助的义务把我们连接起来了。我们能用这种方法取得胜利。”
匈牙利工程师们的新工作
在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期间,匈牙利人民曾给朝鲜人民许多援助,收养朝鲜战争孤儿,捐助各种物资,派遣医疗队。朝鲜停战后,匈牙利人民就着手援助朝鲜人民的恢复和建设。从八月份起,布达佩斯设计局的工作人员们开始进行一种新的工作:为朝鲜人民绘制各种建筑物的技术图样。一些工程师们已设计了一座文化宫的标准图样,另一些工程师们也正设计着乡村诊所、工人和学生宿舍、教育机关、幼儿园的标准图样。他们决心帮助朝鲜人民在废墟上重新建设新生活。
蒙古工人们增产援朝
当一九五一年朝鲜人民处在战争的艰难阶段的时候,蒙古人民共和国人民曾赠给朝鲜人民七千匹马和大批的皮衣、棉衣。一九五二年继续赠送了七万头牲畜以及肉类、衣皮等其他物品。今年一月间又赠送了一千吨粮食、七百吨肉类,还有毛皮和各种衣物。
今年二月间,在拿拉伊煤矿工人巴志卡的建议下,蒙古人民又曾展开了一个捐献援朝基金运动。工人们纷纷捐献自己的工资,农民们纷纷捐献自己饲养的牲畜。达尔汉铁路工人突山达尔扎决心在一年内捐献三百五十泰雷克(蒙币),他的妻子布美卢也决心每月捐献六天的工资。农民苏门除了捐献三百泰雷克现款之外,还捐献了三十匹马,四头牛和一百八十只羊。当他捐献他最喜爱的六匹马的时候,他说:“我将尽我一切的力量支援朝鲜弟兄们。我亲自饲养的马将为朝鲜前后方的英雄们忠实服务,这点是我引为自豪的。”
朝鲜停战以后,蒙古人民又立刻掀起了支援朝鲜建设的热潮。在乌兰巴托第二木工组合员工大会上,工人泽智夫表示决心,保证超额完成每天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五十,来支援朝鲜的建设;中央羊乳公司的员工们也举行了集会,决心提前超额完成羊乳生产和生毛计划,给战后朝鲜人民经济的恢复建设增添一份力量。

平壤—北京
高汾、金凤
一、公报的消息传来
“妈妈,这是多么值得感激的事啊!毛主席在战时派了自己最优秀的儿女来帮助咱,今天又给咱们这么大的援助,真是把朝鲜人民的事情看作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啦!”年轻的军属朴玉姬和她的婆婆刚从工厂办好上工的手续回来,走过布告牌,看到了刚刚出来的中朝两国谈判公报的号外,怀着无限喜悦的心情,她一边跟她妈妈说着,一边带着轻快的步伐走回家去。
公报的消息像春风一样吹遍了从废墟中生长着的平壤,无论街头、厂房、学校、地洞里到处都在传播着这个喜讯。立刻,每个人仿佛觉得增加了无限的力量。紧张的建设进行得更迅速了。平壤纺织厂的工人们提前了十天全面开工,铁道工人保证超额完成一九五三年计划。郊区美岩里的农民在加强明年农业增产的准备,平壤市第三女子中学的教师们要以更大的努力来教育孩子。孩子们互相叮咛说:“加一把劲学习呀!学好了可以去中国!”
二、传统的友谊
平壤和北京是这样息息相通,休戚相关。在平壤处处可以看到朝中人民传统的友谊的痕迹。
望着建筑形式仿佛像前门城楼一样的大同门和牡丹峰上的乙密台,使人们自然地想到了过去。三百多年以前,朝鲜人民曾经在乙密台上望到了日本侵略者燃起的烽火,同时也看到了古代中国的援兵就从大同门开了进来。而今天,紧挨着牡丹峰下新开辟了一条路,诗人许进溪这样歌唱着:
就是这条街,
像伸出一只友谊的手,
伸向遥远的北方;
就是这条街,
被人们尊敬着,称呼着:
“毛泽东街”!
中国战友们
曾经像闪电一样,
打这条街
开进了平壤。
传统的友谊发展了。和北京一样,一千年前就已建筑起来的古城——平壤正从废墟中站起来。英雄城平壤过去以她的战斗,今天以她的恢复和建设吸引着全世界人民的注视和尊敬,从各方面伸出友谊的手。
不久前从中国来了七百七十多名志愿援助朝鲜建设的技术工人。对着一片废墟的平壤,他们宣誓似地说:“朝鲜人民的苦难就是我们的苦难,我们一定要把平壤建设得和北京一样。”
三、建设平壤的志愿军工兵们
“我们建设英雄的平壤,就如建设北京一样。”停战后马上开到平壤协助建设的志愿军某工兵部队的战士也都这样说。停战前他们刚参加了金城以南反击战。大雨浇着,炸弹炸着,同志牺牲了,炸伤了,血滴在朝鲜的土地上,他们修着从金化通到金城的公路,架起清川江桥,架起临津江桥。今天,他们又来到大同江上来架起大同江桥。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两百多战士修起全长五一八公尺的大同江便桥。战士谭发信抬石头奠桥基,身上三十多处被石头碰伤,头上到脚上都是水,不觉得苦。打工具的王明理铁工组日夜赶打铁,手肿得连锤把也拿不住,不觉得累。赶了三个夜工锯木头的彭树清,他的手已经抬不起来了,他不知不觉要打瞌睡,一听到班长读人民日报读到“为了平壤更美丽”是讲他们工兵部队参加修建平壤的事,心里乐开了,兴奋地嚷着:“毛主席看到报纸,知道咱们在修建平壤,他老人家也会高兴啦。”
“咱们建设平壤就是给北京多添一分保障。”指导员的话又在鼓舞着他们。大桥提前二十天完工。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贺龙总团长坐着第一趟车过桥。
四、息息相通,脉脉相连
平壤和北京,是这样息息相通,脉脉相连。在平壤,处处可以接触到从亲密邻邦伸过来的友谊的手,处处可以感觉到新中国的呼吸。
建筑工厂的水泥盖着启新水泥厂的戳记,耀华玻璃厂的玻璃在平壤的日光下闪耀,大同江新修便桥的木材散发着白山黑水的气息。英雄的朝鲜司机驾驶着来自中国的机车,从新义州、元山、清津……日夜不断地运输着建筑器材来支援共和国心脏的建设。从鞍钢,从上海棉纺织厂实习回来的技师们,正在平壤的炼钢炉前和纺织机前应用着从中国带回的生产技术经验。郝建秀工作法正在平壤纺织厂普遍推广。模范女工金福实学习了郝建秀工作法,提前一百零两天完成一九五三年的计划。
朝鲜人民热爱着中国的艺术作品,在战时十二分艰难的条件下,中国影片“白毛女”、“钢铁战士”在这里上演受到热烈的欢迎。丁玲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等都在十分困难的印刷条件下被介绍到了朝鲜。
平壤的人民向往着北京。国立艺术剧场正在上演以志愿军与朝鲜人民血肉相连的友谊为题材的歌剧“美丽的友谊”;国立剧场结合共和国当前的建设上演“在新事物面前”;平壤纺织厂的劳动模范金福实在给郝建秀的信中,充满了对于中国人民和工人的感激和热爱;第一女子高级中学的学生们正在赶制着绣花手帕、枕头,准备托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带给北京的第一女子中学的同学作纪念。第三女子中学的孩子们编了优美的歌曲献给毛主席,诗人们用着慰问团赠送的笔,第一次写的是歌颂毛泽东的诗篇。平壤电影制片厂正在日夜赶制着反映三年来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斗争的纪录片作为给毛主席的献礼。在印刷机上正赶印着朝鲜文的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上集。第一卷上下集发行了七万册,第二卷上集又印了五万册。
建设平壤的英雄的人民,他们日日夜夜在与废墟,与严寒的搏斗中前进。他们遥望着北京,满怀信心歌唱着:
毛泽东主席啊,
你虽住在遥远的北京,
但我们深信你会清楚地听到
我们正在唱着的建设的歌声。
平壤—北京,正在并肩前进!(附图片)
平壤市民正在阅读关于中朝谈判的号外

访问朝鲜
日本 龟田东伍
以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获奖人大山郁夫教授为团长的日本人民祝贺朝鲜停战和平友好代表团的四位先遣代表,在日本人民的热望和支持以及中国人民的援助之下,访问了朝鲜。这次访问是应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的邀请。
举世皆知,从一九一○年至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朝鲜在苏联红军援助下获得解放为止的长时期间,日本帝国主义曾以残暴无比的殖民地政策统治过朝鲜。过去,只是日本帝国主义的统治者访问过殖民地的朝鲜。而这一次,则是日本人民的和平友好使节访问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这在两国人民历史上是头一次。这是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朝鲜停战谈判胜利和日本人民反帝、反法西斯斗争等等力量,以及以苏联为首的全世界和平力量的支持才获得的结果。
轰炸的痕迹
从安东到新义州,有两座横跨着鸭绿江的大铁桥。其中之一已经修复好了,但是另一座的被炸断的桥栏仍深深地插在水中。新义州车站的房屋只剩下了钢骨水泥的墙壁,月台连顶棚和柱子都没有了。十一月的寒风猛烈地从鸭绿江上吹过来。
新义州到平壤之间的每一座城市,每一个车站都被炸毁了,并且被烧成了一片焦土。炸坏了的生了红锈的铁桥桥身,半截埋在河水或泥沙中。在新义州到平壤间的铁道两侧,可以连续地看到炸弹的弹坑。据说投下的炸弹数量有枕木那么多。
平壤也完全被破坏了。国立剧场、国立歌剧院、大众电影院的钢骨水泥的建筑物,从屋顶、墙壁一直到地基都被炸毁。学校也被烧毁了。我看见中学生们站在刮着风的院子里听先生讲课。
虽然从战争的性质上看,是完全相反的,不可同日而语的,但是,我们日本人对于轰炸的苦痛也是体会得够深了,我不禁回忆起了日本战败前后东京或横滨的那一片焦土旷野的情景。然而就被轰炸的程度来说,平壤似乎要厉害得多。据说美帝国主义在平壤投下了四十二万至四十六万颗炸弹。这就是说,对平壤的每一个市民投下了一颗乃至三颗炸弹。
过去我听过不少关于美帝国主义的惨无人道的暴行,但是直到在现场亲自目睹以前,还是没有想到有这样残酷的。美帝国主义是要想把人的尸首都炸得粉碎,把房屋炸得片瓦不留,而下雨一样地把炸弹倾注下来。
战斗和复兴
可是,虽然这样地轰炸也并未能使朝鲜人民屈服。朝鲜人民在英明的金日成元帅的领导下紧紧地团结在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周围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地英勇作战。以苏联为首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不惜一切地衷心支持着他们。
美帝国主义自夸丰富的物质力量,在英勇的朝鲜人民面前显得无力了。当失败的象征愈来愈显露的时候,他们炸弹的效力也就随着减低了。炸弹只不过是把地底下的土翻上来,轰炸仅仅成了一种物质力量的浪费而已。恐怖得发抖的不是朝鲜人民,而正是那些不轰炸就一刻也不能心定神安的美帝国主义者。
我们到处接触到眼中闪着光辉、红光满面、朝气勃勃的朝鲜人民。他们充满了新的光荣和信心,特别从他们的目光中表现出来。这也就是胜利地坚持了三年的战斗,在战斗中锻炼和成长起来的不屈不挠的朝鲜人民的形象。
朝鲜在停战的同时就开始了复兴的工作。新义州和平壤间的铁路在停战后八小时就通车了。我在宣川的车站上看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修复铁路。到处是排着队的妇女们在运土修路。在高高的小山上的一所崭新的校舍前,一群小学生们正在做游戏。看到那种情景,真是使人心头感到一种说不出的温暖。在平壤,妇女们涂着口红,淡妆着,这也给被破坏的城市添了润色。
平壤的市长给我们说明了复兴新平壤的二十年计划,要把停战后二十四万人口的平壤发展成为一百万人的近代化和平都市。
平壤市的景色非常秀丽,大小山岗起伏,山麓下流着蓝色的大同江。在这样的名胜地方,要从轰炸的废墟中建设一座崭新的都市,这对于朝鲜人民来说,将是一件令人多么欢欣的事啊!这对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来说,也真是一件使人兴奋愉悦的消息。恢复、建设和祖国的统一,是今天朝鲜人民的中心口号。这和美国战争贩子们阴谋破坏政治会议、扩大战争、征服朝鲜的疯狂姿态形成了一个鲜明对照。
现在平壤正在致力建设住宅、学校、医院、工厂和剧院。在西平壤地区,一片新建的市民住宅的屋顶,已经掩盖着大地了。牡丹峰近旁的山岗上,工兵队们正在建筑剧院。平壤车站的新站房的砖墙已经砌了一公尺多高。十三万妇女正从事着土木建筑的复兴工作。新平壤的恢复情景正代表了全朝鲜的恢复情况。
据说预定三年内把破坏的工厂与市街,大体恢复起来。这里面包含着一定可以保卫和平到底的坚决信心。这一复兴祖国的斗争,必将带来和战争胜利不相上下的伟大胜利。
然而,大家都能一目了然的,因为破坏的太厉害了,所以不论是恢复、是建设,都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朝鲜的复兴必须从建设工厂着手,建设工厂又必须从输入和生产建设工厂的器材开始。
我感到,必需的建设器材自然不用说了,就是一块玻璃也好,瓷器也好,文具也好,什么都该送到朝鲜去。当然,我们日本人民对朝鲜人民应该做的最大的援助和最大的义务,是把美国军队赶出日本去。正因为如此,我感到同时要冲破美日反动派的阻挠,打通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自由平等互惠的文化经济交流的道路,这对于朝鲜的复兴建设以及日本的和平独立都是必要的。
朝鲜人民的友情
十一月九日那天,我们见到了朝鲜人民最敬爱的金日成元帅。虽然他非常忙,第二天早晨就要起程去访问中国,但他仍然特地抽出时间来接见了我们。
元帅以一种诚恳可亲的态度和我们交谈。从元帅谈话的字句中都可以感到他对于日本人民的斗争寄与着无限的信赖和期待。今天,任何人都清楚地看到,帝国主义长期以来企图离间日本和朝鲜两民族的阴谋是以失败告终了。
在这之前,我们在一个座谈会上见到了朝鲜的战斗英雄们。我们告诉他们说:“日本人民感到不能完全阻止美国轰炸机从日本起飞来侵略朝鲜,是一件非常对不起朝鲜人民的事。”并且问他们:“朝鲜人民对日本人民抱着什么样的情感?”一个军官回答说:“朝鲜人民一贯信赖日本人民并期待和支持着日本人民为了争取自由、独立、和平而与美帝国主义所进行的斗争。”
全体朝鲜人民都如同兄弟般地信赖日本人民并支持日本人民的斗争。我们到处都受到一切人们热情的欢迎。他们全身表现出迎接我们的喜悦。真可以说是没有一个人例外。在朝鲜处处充满了美好的国际主义精神。
我们访问朝鲜的最大收获是,亲身感到和亲眼见到了朝鲜人民在衷心地信赖日本人民,期待并支持着日本人民的斗争。
我们访问朝鲜是代表日本人民传达对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和伟大胜利的感谢和祝贺,及向朝鲜人民表示为打击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共同斗争的决心。我们受到刚刚停战的朝鲜人民的难以用文字形容的热情款待,同时也使我们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我们胜利地完成了访问朝鲜的使命,打通了美日反动派封锁的道路。唯有在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阵营的支持下,和以中国、朝鲜人民为首的亚洲各国人民坚强团结在一起,日本人民才能争取得独立、自由与和平,这在今后将愈来愈成为全体日本人民的坚决信念了。 (郑颖达译)(附图片)
龟田东伍在工作中

我看到了祖国美好的未来
北京大学外国留学生
中国语文专修班朝鲜学生
金基雄
我读了中朝谈判公报和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以后,我真感动。我想:三年以前,朝鲜人民处在危急关头的时候,中国人民志愿军来了,帮助我们打败了敌人的侵略;现在,当我们又处在被战争破坏的艰苦的时期,中国人民又给了这样巨大的款项,来帮助我们恢复建设。这种国际主义精神真是太伟大了,这种兄弟般的友谊真是太深厚了。这使我更清晰地看到祖国美好幸福的未来,也更鼓舞了我完成学习任务的信心。
我本是金日成大学历史系的一个学生,自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万恶的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李承晚匪帮发动了侵朝战争以后,我的平静的学习生活被破坏了。和祖国无数的同学们一样,我参加了人民军。我永远不会忘记一九五○年十月间的那些日子,当时人民军正处在艰苦的暂时后退的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兄弟们来了,那是多么一幅令人鼓舞的情景呵,当我们同志愿军同志见面时,那种激动和兴奋的场面,一直到今天还深刻地留在我的脑子里。虽然我们彼此言语不通,风俗习惯不同,但是我们的心,我们的思想感情,却通过我们的眼睛、我们紧紧握着的手,互相融合在一起了。
记得在第二次战役的第一时期,我们人民军迫近长津湖的时候,我们曾在一个村庄里救活了一位被美帝国主义炸伤了的正在火海中挣扎的志愿军同志,当时这个中国同志说:“参加朝鲜战争以来,我有两次在生命危险的关头,都被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救活了,我永远忘不掉朝鲜人民对我们的爱护和支援,为了中朝两国人民的安全与幸福,不打退敌人,我誓不回国。”这些话曾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
一九五二年,我按照上级的决定,离开了一生中印象最深的部队生活。担负着祖国人民给予的光荣的学习任务,怀着远大的理想,我到中国来了。当我一走进这和平的国土,一切使我感到惊奇与新颖。这里到处都在进行着和平建设,到处都可以看出中国人民为了美好未来而坚苦奋斗的精神。这一切使我再一次下定决心要努力地完成我的学习任务,将来要像中国人民那样去建设自己的祖国。
在北京大学的先生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的学习已有很大的进步,特别是一位中国同学马顺安同志,他每天要化一小时的时间来帮助我发音、阅读,过去我连中国注音字母勹攵冖匚都不知道,现在我已经能够同中国同学谈话、读中国报纸,而且也能够用中国文字写这样的文章了。
我想到我能在毛泽东主席工作的地方—北京—学习,我更有信心来胜利地完成党和领袖交给我的光荣的任务。像党和领袖所要求我们的一样,成为一个优秀的国家的干部,诚心诚意地为人民服务,加强朝中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来报答中国人民和毛主席对我们的关怀和照顾。

从一件秘密“指令”看美国的特务政策
白云
最近印度看管部队截获了美方特务企图带入战俘营的一件重要的秘密指令。这件被截获的“指令”铁一样地证明:战俘营中的特务是美方派进去的,是由美国高级走狗李承晚、元容德等特务头子亲自指挥的;特务们的一切活动,都是按照美方的计划和指示进行的。“指令”里所暴露的许多事实,还向人们提供了认识整个的美国特务政策的若干线索。
这件秘密“指令”要特务们“重新编制”营场中的特务组织,加紧对战俘的“掌握”,并且“必须杀掉愿回北部的家伙”,“为反对解释而斗争到底”,而且对特务们公开地说,要依靠他们来“维持民主国家(指美国侵略集团)的体面。”这等于说,美国自己承认,它在朝鲜战争中,不论军事上和道义上都已彻底失败,唯一掩盖失败和“维持体面”的办法,就全仗东场里的特务们去完成美国强迫扣留战俘的计划。可是,实际上,美国所要“维持”的这种“体面”,早已随着“不愿遣返”神话的破产而完蛋了。美国这种“维持体面”的手段,只能使人们进一步认识美国反动集团的卑鄙、凶恶、下流和无耻。
人们看到,美国不仅在东场里企图依靠特务来维持它的“体面”,就是在整个对外对内的政策中,都离不开特务。利用特务,已经成了美国对外实行掠夺,对内实行压迫的一个重要方式,特务政策已经成了美国国家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国家政策的策划者之一,历任美国“国防研究会主席”、“科学研究发展处长”等职的范纳德·布希在一九五○年出版的一本名为“现在武器与自由人”的书中,公开主张美国以特务进行所谓“黑战”。布希说:“黑战”的方式有多种,“第一便是扩大冷战的方式——例如在政治、经济和心理方面用阴谋活动在可能的敌人内部造成种种的骚扰,甚至暗杀或毒害其领袖或其人民,私运入病剂而伤害其牲畜与禾稼,或在自来水中投入使人衰弱的毒剂,或更用其他方法使敌人内部发生动摇,皆属于这一类。”
为了实行这种“黑战”,美国国会曾经通过成亿元的专门拨款,作为国际特务活动的经费,杜勒斯之流公开宣布要向别的国家进行特务破坏和挑衅活动,美国“中央情报局”等特务机关,豢养着十万名以上的人类渣滓,分布在全球各地充当美国的特务。连接近美国国务院的报纸“华盛顿邮报”也承认,美国特务们干的是挑衅的“肮脏的工作”,该报还举出美国特务活动的一些例子:如“以经费供给西德新的纳粹组织”、“在危地马拉搞政变”、“唆使溃败的蒋介石国民党的残余从缅甸边境进攻中国大陆”等等。几年来,苏联、我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破获了无数的美国特务间谍案件。一九五○年我国破获的美国政府特务间谍李安东等企图炮轰天安门的毒恶阴谋,今年六月美国特务们在柏林制造了空前大规模的挑衅事件,就是最显著的例子。
在美国国内,特务更是横行霸道,无孔不入。美国特务机构的名目多得惊人,例如政府中有“联邦调查局”、“颠覆活动管制委员会”以及各机关的“忠诚调查委员会”等特务组织,国会中有麦卡锡的“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众议院的“非美活动调查小组委员会”等特务组织,另外还有“退伍军人团”、“女民兵协会”等法西斯组织。他们与宪兵、警察联成一气,构成了遍布全国的特务网,到处迫害人民,使得人人自危,企图用这种手段,巩固华尔街的统治。美国前总统候选人史蒂文森最近周游半个世界后回去承认说:“到处的人民”都“认识到了美国的麦卡锡主义”,认识到了充满美国的“调查、清洗、焚书、压迫和恐惧”(合众社九月十五日电)。美国名记者阿尔培·康恩在“反人民的阴谋”一书中说:“美国生活没有一方面没有(“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的密探渗入。在工会、政党、报馆、大学、私营公司、兄弟会、地方执法机关、政府机构和军队里,密布了胡佛的侦探、侦缉员和雇用的告密者。”
而对于企图反抗的美国公民,特务们除了使他们失业,受讯,监禁和拷打他们而外,最后是采取残杀的办法。酷刑暗杀不用说了;他们甚至和东场里战俘营中的特务一样,公开采取杀人“示众”的手段。康恩的书里举过这样一个例子:美国查尔士登的一个名叫赛利乌的特务,公然先打电话告知当地警察局,说他要“教训”一下一个名叫纽罗勃的进步青年海员,要“结束”纽罗勃的“赤匪宣传”和“亲黑奴主义”。然后,他就用屠刀在海员工会里把纽罗勃砍死了。事后这个杀人的特务在监狱里受到了狱长的“殷切的照顾”,审判时法官只是责备他“行动不智”。根据这种美国式的“先例”,李蒋特务已经干出了杀害张子龙、张六泰等人那样的惨不忍闻的案件,他们还在营场中公开扬言:杀了人“大不了捉几个人去坐几天禁闭”。而美方则在通过特务头子的秘密“指令”中,向杀人的特务“不知道用什么形容词来表示敬意”。
人们看看吧:这就是美国的“文明”和“人道主义”,这就是美国的特务政策。从美方特务头子的一件秘密“指令”里,就更清楚地照出了美国反动集团的禽兽脸孔。

美国在南朝鲜
变相抢劫人民财富
据美国国际新闻社汉城十一月十二日电讯报道,现在美国政府正准备和南朝鲜签订所谓经济协定。根据这项协定,将使南朝鲜的伪币“圜”大大贬值。目前是六十圜兑换一元美元,将来要贬到一百八十圜才能兑换一元美元。
据国际新闻社说,美国军队每月要从南朝鲜采购价值五十万美元左右的物品。这样一来,单单就美军采购这一项来说,南朝鲜人民每月至少要被美国强盗白白地掠走六千万圜的财富。
勒索煤矿工人
据汉城伪“东洋通讯社”报道,美国在南朝鲜的煤业垄断公司——“大韩煤炭公司”,乘着冬天的到来,把十月份的煤价提高百分之四十二到六十三,同时又在它属下的三陟、和顺、宁越、丹阳、闻庆和庆州等六个煤矿中,扣发工人八月到十月三个月的工资。
南朝鲜的工人,在物价飞涨的情况下,生活已苦不堪言,再加上美帝国主义残酷地勒索,生活更陷入绝境。
偷盗古代文物
据苏联“新闻”杂志第十四期波列伯里津的文章记载:美国军队在南朝鲜曾掠夺了大批古代文物。现在汉城南山的博物馆已被美国大兵洗劫一空,连图书馆所储存的古代手抄孤本也片纸不存了。另外,还有三百多件精美的古代瓷器、一个黄金王冠和海军大将李舜臣的亲笔信,都被美国强盗从汉城中央博物馆偷去了。现在南朝鲜的文物宝藏,不是被盗窃就是被破坏,而美国军官呢?却个个都是“腰缠万贯”。

原形毕露
方成、钟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