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争取粮食战线上的新胜利
张莹

解放前,由于国民党的长期反动统治,使中国过去的粮食情况处于极不合理的状态。一方面,地主、买办阶级垄断搜刮和囤积大批粮食作为穷奢极欲和滚利盘剥的工具,它与反动统治的恶性通货膨胀一结合,就在市场上兴风作浪,成为物价波动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在产地,农民由于遭受苛重的剥削和掠夺,虽然生产了粮食,但自己还是饿着肚皮,处于饥饿与半饥饿的状态。在销地,由于粮价逐日看涨,人民群众特别是工人阶级,中下层公教人员的薪金工资与实物的比率逐日下降,人们终日为粮食及其他的生活必需资料而焦虑;灾区人民更得不到救济。再加上长期封建割据,在粮食管理上全国粮食不能统筹调度和相互周济,促使中国粮食生产与消费不平衡的形势更加恶化。使中国本是一个粮食出产国家变为一个输入大量粮食的国家,因而加深了中国经济的殖民地性质。另一方面,反动统治者不重视水利建设,甚至大量地破坏水利设备;不重视农业技术科学的推广,对农业生产采取了摧残与破坏的政策;对农村采取了横征暴敛,掠夺搜刮,扩大工农业产品剪刀差的政策,因此,各种灾害连年扩大,生产每况愈下,生产力受到严重破坏,(到解放这一年,粮食生产只及解放前最高年产量的百分之七十四点六。)加上农村各种畜牧副业的破坏,农村经济处于一种破产状态。这样,作为中国人民经济生活中的关键问题之一的粮食问题,在解放前一直未获得解决。
解放以来,由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农民进行了伟大的土地改革,执行和贯彻了正确的农业生产、水利建设、农业贷款、农业税征收和粮食经营的政策。在短短三四年期间,就基本改变了中国历史上长期存在的不合理的粮食状况:一、粮食生产恢复并超过了解放前最高年产量的水平。一九五二年产量比一九四九年提高了百分之四十五,比解放前最高年产量超过了百分之十七左右;二、统筹了全国粮食调度。由于政府大力的经常的进行调运工作,不能调度的商品粮(所谓“难运粮”“死角粮”)已逐年减少;三、国家通过农业税征收和市场收购,掌握社会商品粮约占总产量的百分之八十五左右,从而加强了国家在财政、金融和市场上的物质基础。因而,保证了市场和国防的供应,支持了抗美朝援的斗争和国家的建设;打击了投机,稳定了粮价和物价;发展了社会主义商业的阵地;配合了农村的生产救灾,逐步改善了人民的生活。并停止了我国长期以来粮食输入的不利形势,并在统一调度和增产的基础上有了一定数量的必要输出,在粮食战线上我国人民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然而必须指出,如果我们认为改变了和改善了解放前不合理的粮食状况,粮食产量恢复并超过了战前水平,因此就可以满足于这种状况,满足于这个水平,认为我国粮食问题已经完全地最后地解决了,那是一种严重的错误。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充分熟悉粮食范围内的事务,弄清粮食问题和国家建设等方面的关系,摸清粮食经济的现有状况,掌握其发展动向,通过一系列的斗争和努力,在粮食战线上从恢复时期的胜利,推向建设时期的胜利。

三四年来,我国粮食产销情况发生了很多变化。首先,是由于广大农民生活已得到初步改善,消费的粮食有显著增加,不少农民生产的粮食因不急于出卖而储存数量增加了。从有些地区的典型调查及统计数字看,大约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农民已改变了过去糠菜半年粮的生活,已可维持在吃饱的水平上。大约有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农民不但可以吃饱,而且开始要求吃得好一点,(例如有些农民面粉细粮吃得很多了,杂粮吃得少了。)并有相当数量的余粮储存。有些地方余粮户占百分之四十以上。另外大约还有百分之十以上的农民生活虽比解放前改善,但目前每年还要缺几个月粮食。但是另一方面,由于今天农业生产基本上还是在分散的个体的使用旧农具的基础上进行,再加上我国幅员广大,交通运输不发达,土地贫富不均匀,因此粮食生产增长的速度,特别是商品粮食增长的速度,还赶不上消费增长的速度;生产和消费上还存在不平衡状况。
其次,随着我国工业建设的发展,城市人口、工业人口逐渐增加,工业原料作物、畜牧、酿造、食品、油脂等事业也随之逐渐发展,这些都直接间接地增加了商品粮食的需要。而我们耕地面积的扩展和商品粮食产量的增长速度较慢,还赶不上需要。虽然现有粮食产销是平衡的而且有一定积余,但这种发展速度不适应的情况,在实现农业集体化以前,将会越来越明显。
根据中央农业部的统计,如果以一九五○年至一九五一年的粮食总产量,薯类折粮食总产量各为一百的话,一九五一年至一九五二年粮食产量为一○九点三七,薯类折粮食产量为一一九点四七,一九五二年至一九五三年粮食产量为一三○点五,薯类折粮食产量为百分之一七二点一。这说明粮食的总产量是逐年增加。但是,商品粮的情况如何呢?几年来商品粮的绝对数字也在不断增加,例如今年这个粮食年度的商品粮食比上一个年度增加约为百分之七点九三,可是需要量却增长了百分之二五点一九,其速度显然快于商品粮产量增长的速度。
这些情况集中地说明了我国几年来粮食的变化情况,说明了我国农业经济与工业经济发展底根本关系问题。斯大林同志在一九二八年十一月“论国家工业化与联共(布)党内的右倾”一文关于五谷问题一节内指出:“只有在农村经济比工业之平常的落后变为农村经济发展的过度落后的时候,农村经济的问题,特别是五谷问题,才在舞台上出现。”显然我国现时农村经济特别是粮食经济的状况,还未到达这种“过度落后”的地步,然而从现在的情况看,这种现象也将在我国出现,我们的任务就在于接受苏联的经验,预见到这一层,及早提出防止与克服的积极办法,尽可能地使粮食经济的发展逐步赶上工业经济的发展。斯大林同志又说:“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的任务,并不是把工业发展的速度减低到五谷经济发展的速度之水平线(这便是颠倒是非且会使发展向后退),而是使五谷经济赶上工业发展的速度,并且把五谷经济发展的速度提高到保证国民经济、工业与农业迅速向前发展之水平线。我们若解决了这个任务,那么五谷问题也就因此而解决,我们不解决这个任务,那么社会主义的城市与小农的乡村中间就不免要发生破裂……五谷问题的实质便是如此。”在这里,斯大林同志把五谷问题提高到保证国民经济、工业与农业发展的水平,指出五谷问题的实质就是城乡关系问题,也就是工农联盟问题。因此巩固粮食战线上的胜利,有预见地稳重妥善地逐步地安排与解决粮食问题,便在全党面前作为一个政治任务被提出来了。

那么,为了使国家工业化顺利进行,我们应该如何解决我国的粮食问题呢?
最根本的办法是增产粮食,这是农业生产战线上的首要任务。斯大林同志“在联共(布)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与结论”中说:“在我们面前就摆着下列的农业问题:(一)巩固技术作物的地位底问题,其方法就是在那些区域保证有足量的贱价的粮食生产品。(二)提高牧畜业和解决肉类问题,其方法就是保证那些区内有充分的谷物产品和饲料。(三)彻底解决谷物问题,这是现在农业中的主要问题。这样看来谷物问题是农业中的基本问题,是解决一切其它问题的钥匙”。为了改善农民生活和提高农民的购买力,为了保证满足国家对于粮食和工业原料的需要,都必须大大增加农业生产。工业原料作物,如棉花、大豆、甘蔗、烟叶等,固然要随着工业的发展而逐渐按比例地增加生产,但最重要的是粮食增产。所以说农村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发展农业生产,而增产粮食应该摆在农业生产的第一位。如果我们能够十分重视粮食的增产,使年产量到达每人平均一千斤左右的时候,我国的粮食就从根本上得到了初步解决。列宁在十月革命后,对苏联的粮食产量曾提出年产八十亿普特(约合我国二千六百亿斤)的奋斗目标,就是说要求达到平均每人每年消费一千二百多斤。我们希望我国经过两个五年计划或者更多一点时间,争取达到年产五千五百亿至六千亿斤原粮的生产水平。
对我国工业建设中解决粮食问题的长期性认识不足,以及对今后粮食问题麻痹松弛、高枕无忧,坐待其成的思想情绪和作法都是极端有害的。它容易发展一种自流论的倾向,足以损害我们的前途,使我们在政治上犯严重的错误。但同时应该指出:对我国粮食问题,抱任何消极叫唤的态度也是错误的。因为这是不了解我国现有的粮食状况是够吃够用,而且有一定积余,它奠定了逐渐根本解决粮食问题的物质基础。因为这是忽视了我国农业生产、粮食生产的发展可以逐渐稳步地跟随工业生产的发展,因而也就可以逐步解决两者之间发展底不适应情况的客观可能性。因为这是不懂得在现时国家可以通过农业机关和合作社从选种上、农业科学技术上、贷款上、奖励模范上来扶助与发展农业,通过这种扶助换取他们对国家的支持,向国家提供更多的商品粮食,并在这种扶助的基础上发展互助合作运动,以至将来过渡到集体化机械化。最重要的是,凭着党与人民群众长期以来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力量和经验,凭着党在粮食战线上丰富的斗争经验,凭着党底英明正确的领导,凭着人民觉悟程度、组织程度的不断提高,以及凭着苏联建国的先进经验,我们相信经过艰巨的努力以后,我国的粮食问题必然可以获得解决。

既然最终解决粮食问题是长期的,因而在逐步增产粮食的同时,加强与改善商品粮食的采购工作就有了特别重要的意义。
保证粮食的充分收购,这是我们掌握粮食的主要手段。在购粮季节必须保证以足量的、价格合适的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充分供应农村(在这里手工业品占着重要的地位),以便尽量地把余粮换取过来(对其它工业原料作物的收购也应如此)。在工业原料作物区农民会因为不能购得足量的工业品,而更多的购买粮食,助长了投机囤粮的心理。米高扬同志一九二七年十二月在联共(布)十五次代表大会上关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发言中曾经指出:“收购粮食要采取断然的措施,为了取得农民的粮食,必须把城里的商品调到农村中去,甚至临时使城市的市场完全缺货,亦所必要”。这就足以说明充分供应农业所需工业品对收购粮食的意义。
与此同时,应加强粮食市场的管理,取缔不正当私商的投机活动,保证粮食收购正常进行,使国家收购足够的商品粮食。
在收购粮食、供应农村工业品等措施方面,合作社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国营(粮食)商业必须依靠合作社与农民建立密切的供销关系。各级合作社应把购粮当作一项政治任务,通过供应肥料、供应农具、供给日用必需品,与农民订立各种供销、预购、存实的结合合同。
各级党政机关应该加强对粮食采购工作的领导,统一部署,对农民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总路线的教育,通过农村党的组织,动员党员带头号召农民把余粮卖给国家,从最近一个时期农民踊跃卖粮给国家的事例看,完成粮食采购任务是有充分信心的。
为使采购的粮食能够保证市场的需要,必须十分重视组织正确的供应调运和储备工作。应有计划地有控制地有重点地组织供应,保证城市、工矿、经济作物区和灾区的粮食需要,为此,应加强调运工作的计划性,设法改进过去粮食调运被迫集中在几个月内,而且常常集中在需要粮食的季节进行调运的缺点。死角粮、难运粮应尽一切可能调运出来,使物尽其用。对过去严重影响粮食调运的小仓库制度必须坚决改变。此外必须妥善地组织运输、押运和交接等项工作,并改善它们相互的联系和衔接。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调运制度。
为了保证国家建设的顺利进行和应付意外事件,必须增加粮食储备的数字,规定五年的储备目标,分布在国家指定的储备线上。
此外必须运用正确的价格政策,指导消费,平衡品种,奖励多种高产量作物,节约粮食,减少不必要的浪费,适当限制酿造、肥料、饲养的消耗,提倡对其他用品的利用。
粮食是一个关系我国人民生活利益的商品,是工农联盟重要的物质基础之一。粮食问题与国家经济建设直接关联着,必须及早使全党和全体干部深切明了粮食问题的发展趋势,摸清粮食情况,弄清粮食工作的基本任务和基本政策。领导全国人民为改善今后的粮食状况,为争取粮食战线上新的胜利而斗争。

中共中央蒙绥分局指示各级党委
加强党在农村中的宣传工作
中共中央蒙绥分局最近指示各级党委,加强农村中的政治工作,大张旗鼓地向农民宣传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
蒙绥分局指出:在过渡时期内,党在农村的基本任务乃是完成对农业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也就是逐步实现把分散的小农经济纳入国家计划建设的轨道之内,引导农民走互助合作的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党在农村的宣传工作任务也必须从这一基本任务出发。因此必须从农民的切身利益和实际经验出发,向全体农民群众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使个个农民都懂得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懂得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小农经济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必要;教育农民积极地、稳步地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发展互助合作运动;教育农民增产节约、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更多地生产粮食及国家所需要的工业原料,并号召农民把余粮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工业建设,巩固工农联盟。
关于农村宣传工作的领导,蒙绥分局在指示中作了具体规定:第一,各级党委必须重视党在农村中的政治工作,认真指导党在农村中的宣传工作。第二,加强对农村中各种群众性的宣传组织,特别是党的宣传网的领导;根据目前农村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宣传网的工作任务,改变组织形式、活动方法以及领导方法。第三,各地在宣传中应把总路线宣传与购粮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各级党委并须派人下乡协助工作;在工作中要注意发挥当地各种宣传组织的力量,注意培养当地党的宣传干部。第四,适当扩充党的宣传机构,并有计划地提高旗、县以下宣传工作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最后,蒙绥分局着重指出:部分县、区由于反“五多”,把党在农村中必要的政治工作、宣传网组织活动也当作“五多”,无形加以取消,这是错误的做法。有些干部片面地强调农民的眼前利益,迁就农民的资本主义自发倾向,不引导农民走社会主义的道路,也是错误的。

青年团各地组织认真学习和积极宣传总路线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全国各地组织,都在认真地学习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部分地区还向青年群众开展了宣传教育工作。
青年团北京、沈阳、上海、重庆、石家庄等市一级组织和河南、湖南、云南、辽东等省一级组织,先后召开了各种会议,讨论了如何在青年团员和广大青年群众中开展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教育工作。会上都强调指出:团的组织必须做好总路线的宣传教育工作,要着重讲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工业化、什么是社会主义改造,同时要进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对比;在农村中,要结合总路线大力宣传组织起来发展生产,并协助党做好购粮工作。不少青年团省委和市委,在会议上根据总路线的精神,检查了青年团的工作。青年团云南省委在检查中认为:云南团的组织过去对农村青年进行社会主义远景和组织起来的宣传教育做得很不够,今后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会议之后,许多省、市的青年团组织,都根据自己制订的具体计划行动起来。青年团北京市委组织了全市十万青年团员在中共北京市各级党委领导下,开展了总路线的学习。青年团沈阳市委正在组织两万多团的干部,分批集中训练,以便向青年团员和广大青年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上海、重庆也分别集中了团的干部进行训练和召开了团的干部动员大会。有些县的青年团组织,已开始向基层组织和青年团员开展了宣传教育。辽西省昌北、新民、绥中等十个县一级青年团组织,已经组织了各青年团区工作委员会、支部进行学习,县一级的负责人并深入支部,检查学习情况,有些县还召开了团员代表大会,讨论如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贯彻执行总路线。
在组织学习和宣传总路线时,许多省、市一级的青年团组织非常注意运用团报、团刊,不少团的组织和负责人,在团报和团刊上发表了指示、计划和撰写的文章。青年团河北省和浙江省负责同志,都在自己地区的团的报刊上分别发表了号召青年学习和宣传国家总路线的文章;青年团吉林省委在“吉林青年报”上发表了给全省农村男女青年的一封信,号召全省农村青年积极学习总路线,并踊跃地把余粮卖给国家。许多地区的青年团报刊,还以各种生动的事例连续进行总路线的宣传。 (新华社)

中央地质部、商业部党组织
认真领导学习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
中央地质部干部的总路线学习,已逐步深入。在刘杰副部长向全体干部作了关于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的传达报告之后,总学习委员会即召集各分学习委员会主任,讨论了学习的领导问题,决定把这次学习分两步进行:在第一阶段中,广泛地进行宣传,使全体人员都了解总路线的基本内容;第二阶段中,要求全体干部根据总路线的精神检查工作,以达到提高思想、改进工作的目的。
根据二十多天来的学习情况看来,有些同志对总路线仍不够了解,对中国现在社会性质缺乏明确的认识;部分工作人员在学习中发生了许多困难。总学习委员会根据这种情况,准备组织几次专题报告,由领导干部解答某些同志所提出的疑难问题;组织座谈,指定干部报告学习心得,以启发大家。
中央地质部党总支为了使干部们学好总路线,决定在十二月七日请刘杰副部长结合问题解答,向全体同志再作一次报告。青年团总支书记也通过团员大会号召全体团员认真学习。
现在,中央地质部总学习委员会正计划根据同志们所提出的问题,组织大家进行讨论,为第二阶段的学习(结合文件检查工作)打下基础。
(王作九)
又讯:中央商业部干部,从十一月中旬开始学习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和总任务。
学习开始前,商业部党委根据上级党委的指示,布置了学习,要求参加理论学习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明确认识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划清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思想界限,从而在执行任务、布置和检查工作时有所依据。并要求各部门负责干部认真领导这次学习。学习正式开始后,商业部姚依林副部长曾向全体干部作了关于学习总路线的动员报告,提高了同志们的学习情绪。
绝大部分单位的党、行政负责同志认真地领导了学习。但有少数单位的党支部没有认真地研究和讨论学习计划,只把部的计划原样向下传;有些行政负责干部还没有参加领导;有些科长级以上的党员干部甚至还没有认真阅读文件。
中央商业部党委针对上述情况,曾在最近召开了第三次支部书记联席会,讨论了进一步加强对学习的领导问题,决定把重点放在对科长以上的党员干部学习的领导上;在组织上统一党、青年团、工会的步调,把领导学习总路线作为这一时期的中心任务;并建立必要的检查、汇报制度。

关于“人力积压”
丁三
人力的解放是新中国的鲜明标志之一。许多在旧社会里没有工作做的人,现在有工作做了;许多解放前不想做工作的人,现在想做工作了;许多解放前在工作岗位上浪费着生命的人,现在成为发明创造者了;许多在解放前只图温饱的人,现在要求发展和提高了。透过这种充满光和热的新气象,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的路。
但就目前的情况说,我国还有某种“人力积压”的现象。当然,这种“积压”跟旧中国的人力无用武之地根本不同。
十一月二十四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摘要”告诉我们:一个地质学院电工教研室“积压”了一倍人力;一个工学院的一个俄文教师只教三个学生;一个中学高中部七个物理教员每周教六十二节课,平均每人每周教不到九节课。若到全国各学校、各机关、各团体好好作一次调查,一定可以发现许多类似的情况。
有些单位,表面上是看不出“人力积压”的现象的。每天有那么多工作,就是这几个人干,大家都忙得满头大汗,“积压”在哪里?但如深入地检查一下工作,就可能发现问题。如果工作机构不合理,工作制度不健全,工作方法不科学,那么你即使日夜忙得团团转,也收不到应有的实际效果,做不到“人尽其用”。这是无形的“人力积压”。
无形的“积压”可能比有形的“积压”更普遍、更严重,因为广大干部还缺乏掌握工作规律和领导艺术的经验。
然而不是每个同志都深切地认识了这一点。
有些领导同志对上级说:我们人是多了些,但质量太差呀。你调给我几个强的干部,便可以精简。其实,这不是“精简”,而是交换人力。如果不从工作制度、工作方法等着眼,那么,即使由于人力的交换,减少了人数,消除了有形的“积压”,无形的“积压”依然存在。
看不见“积压”的是官僚主义;不愿消除“积压”的是本位主义;被“积压”而采取“无所谓”态度的是自由主义。这就是产生“人力积压”现象的根源。拔掉这个根,便能认真总结工作经验,逐步改进工作机构、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
人是多么宝贵呀!人力的“积压”是多么不应该呀!看看一个人做好几个人工作的郝建秀,一年完成三年任务的王崇伦吧!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四十六、四十七期内容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一九五三年第四十六、四十七期已先后出版。
第四十六期是庆祝十月革命三十六周年专号。这一期刊载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十一月六日在莫斯科十月革命节庆祝会上的报告全文,发表了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的“争取社会主义,争取社会正义,争取和平”,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汪戴尔的“十月革命给德国人民的伟大教训”等文章。
第四十七期以“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群众的福利不断增进”为题发表社论。社论指出: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认为关怀人民的福利,关怀全面满足人民经常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是自己的首要职责和重要的义务。苏联共产党和政府最近在保证重工业进一步发展的同时,通过了进一步发展农业、轻工业、食品工业和苏维埃贸易的决议。人民民主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在继续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最近也采取了一些极重要的措施,来全面地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这些国家增加了对农业、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的投资,以保证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正确的、按比例的发展。这些措施进一步巩固了人民民主制度及其基础——工农联盟,帮助了国民经济计划的胜利完成。社论说: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所获得的成就,它们的团结和牢不可破的统一,它们人民的福利的不断增进——这一切都证明它们是真诚地、一贯地希望和平的。它们越来越强烈地吸引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心,越来越明显地成为他们所效法的榜样。
第四十七期还发表了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波·贝鲁特在党中央第九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摘要“争取迅速提高劳动群众的生活水平”,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马·拉科西今年十月间在党中央全体会议上的报告摘要“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当前的社会主义建设任务”。
贝鲁特的报告首先谈到了波兰人民过去几年来在社会主义工业化方面的巨大成就。他接着指出:更迅速地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将促使国民经济各部门取得更大的成就,也将成为发挥群众的力量、提高群众主动创造性的强有力的新的原动力,但在这条道路上的障碍是农业的落后,另一种障碍是国民经济某些方面和某些部门发展的不平衡。因此,今后仍然要加倍努力使我国工业化,进一步加强人民国家的国防力量,进一步扩大技术基础,不断发展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生产力和生产潜力;同时并集中更多力量来发展国民经济中对于直接满足群众需要具有特别重大意义和影响,但由于种种原因还是一直落后于先进部门的那些部门。
拉科西的报告首先指出: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六月全体会议所通过的关于改进党的领导和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的决议,是完全正确的。根据党和政府的决议,已采取了措施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因而得到了劳动人民的衷心拥护。拉科西说:匈牙利工人阶级的政权掌握着国民经济的命脉——工业、运输业、银行、国营农场以及大部分的贸易,它在国民经济中占着决定的、领导和指导的地位。但是小商品生产目前依然在农业中占很大比重,因此今后全部发展的主要问题就是发展农业。党所面临的任务就是巩固国民经济中已有的成就,并在这个基础上使农业和粮食生产获得迅速高涨。 (新华社)

“伟大的祖国”特种邮票第四组已发行
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在今年十二月一日发行“伟大的祖国”特种邮票的第四组邮票。这组邮票的图案画的都是我国古代的发明,共有四种:灰色的一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指南针——司南,这是用天然磁石雕琢成匙勺样的磁针,放在光滑如镜的周围刻着方位的铜盘上,勺柄指向南方。绿色的一种是我国东汉时张衡发明的世界上最早的记录地震用的仪器——地动仪。这种仪器上铸着八条头朝下的铜龙,分志着八个方向,龙口里都衔有铜球,每条龙的下面放着一个铜蛙。哪里发生地震,那个方向的龙口里所衔的铜球就吐落在下面的铜蛙口里。靛绿色的一种是我国汉代(约三世纪时)创制的世界上最早的里程计——记里鼓车。这种车子每行驶一里,车上的前后两个小木人就同时击鼓一次。棕色的一种是我国元代郭守敬创造的天文仪器——浑仪。这种仪器用四条铜龙举着刻有精密度数的各个铜环,标志着地平圈、赤道、黄道和子午圈,可以用来测定各个星球的地平经纬度。上述图案的左边都印着和那种仪器同一时代的边饰花纹。邮票的面值都是八百元。此外,第五组(新中国妇女组)美术明信片也已在各地邮局发行。 (新华社)

巩固民间美术工艺的成就
庞薰?
全国民间美术工艺展览会在北京正式展出了。它对民间美术工艺作了比较全面性的搜集与介绍。当然这些展品也还只是民间美术工艺品中间的一部分,一定还有很多东西是遗漏掉了,同时也有些东西还缺乏充分的代表性。但是即使如此,这个展览会的内容已经相当丰富。
二十几个省,二十多个民族有展品参加。展品的种类中包括了陶瓷器、染织刺绣品、雕塑品、金属工艺品、漆器、编织物、年画剪纸及其它各种美术工艺品等。
在陶瓷器中有江西、福建、广东、河北、山东、陕西、浙江、河南、山西等省的瓷器,和江苏、广东、四川、湖南、安徽、云南等省及藏族、傣族、高山族的陶器。在这些陶瓷器中有实用陶瓷与装饰陶瓷。用不同的瓷土与陶土,用不同的釉料,用不同的装饰方法来制成各种不同的器物。
在染织刺绣品中,包括了蓝印花布、彩印花布、丝织、棉织、毛织、刺绣、挑补花、抽纱、缂丝等等。单单蓝印花布就有浙江、江苏、湖南、湖北、陕西、江西、河北、山西、安徽、广西、辽西等省的产品。虽然同样是蓝印花布,但是在图案的风格上,各地不尽相同。同时图案的变化很多。
在雕塑品中包括了木雕、石雕、玉雕、砖雕、竹刻、牙雕、骨刻、泥塑、面塑等等。单单木雕就有浙江、江苏、广东、福建、河北、江西、安徽、河南等省及高山族的展品。在木雕的技术方面,有木刻、圆雕、浮雕、多层次的高浮雕、镂空浮雕等等。
在金属工艺品中包括了景泰蓝、烧瓷、银器、花丝、铜器、锡器、铁花及藏、傣、苗、瑶、彝等族的各种长短刀等等。
在漆器中有福建、四川、山东、河北、山西、浙江、贵州、安徽等省及彝族的产品。有的用木胎,有的用金属作胎,有的用皮革作胎,而福建福州的漆器,有些是用脱胎的方法来制造的。在漆器的装饰方法上也有种种不同的方法,如描金、漆画、堆漆、雕漆、深刻、浅刻、镶嵌等等。
在编织物中,包括了用草、竹、棕、麻、藤编成的器物,有山东、广东、浙江、福建、湖南、安徽、陕西、云南、青海、广西、辽西等省及少数民族的展品。
从这些展品中,不但可以看出民间美术工艺的丰富,而且很清楚的可以看出它和人民生活的关系。无论衣着服饰方面,饮食用具方面,房屋家具方面,车船行装方面都是与民间美术工艺有关系的,很多东西一方面是实用的,同时有它的艺术性。
即使是看起来很微小的一只碗,一块布,一件木器或竹器,它们在生活中间随时随地的鼓励了人民对生活的热爱,提高了人民对劳动的热情。这些民间美术工艺的创制就因为人民在物质上有这需要、在精神上也同样有这需要。四千多年来,点点滴滴的累积起来,成为祖国文化中光辉灿烂的一部分。
这些展品,非常明显地表现了中国劳动人民高度的智慧,无论任何材料,甚至于废料果壳,一到中国劳动人民的手里,都能利用它来制成精美绝伦的器物。同时无论任何工具,一到中国劳动人民的手里,都能随心所欲,发挥它的效用与性能,由此创造了各种不同的表现方法与表现形式。
同样这些展品也告诉我们,民间美术工艺不仅仅是有它的文化艺术的价值,更重要的它还有经济的价值。所以民间美术工艺不只是艺术创作问题,而是与几百万人民有关的一种生产事业。这些民间美术工艺的生产,在历史上曾经成为国家经济收入的一个重要部分。远在汉代就向西域输出丝织品等工艺品,去交换人民所需要的物资。
从这些展品种类的繁多和生产地区的遍及各地等等方面去看,也就可以知道民间美术工艺至今还是相当重要的一种生产事业。它拥有大量工人。如陶瓷器与染织品等的主要产地,往往就有上千成万专业工人,和上千成万的人依靠这些生产作为副业。
这些民间美术工艺,从古以来就是农村中的一种很重要的副业,它不仅增加了农民们的经济收入,而且这种利用了农闲时间来进行的创作活动,培养了农民们的智慧,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如陶器、木雕、石雕、泥塑、编织,一般说来都是农村中的副业生产。山东掖县的一个村庄,二百户人家中有一百五十户能雕刻滑石。福建福州市郊的象园、雁塔等村落,能雕木雕的现在还有六百人左右。在山东掖南、平度、昌邑三县的交界地区约有五百个村庄的全部农村妇女都能编织草帽辫。
也依靠了农民们的创造,使得美术工艺始终还保存着朴实的风格。而这种风格与城市中受了帝国主义殖民地文化影响的低级趣味成了强烈的对照。今天就要承继民间美术工艺中朴实的风格,来坚决肃清殖民地文化的影响。
这些民间美术工艺,也是适合于广大妇女的一种生产,例如在上海郊区,江苏的常熟、无锡,浙江的绍兴、萧山、余姚,山东的烟台及鲁南,以花边抽绣作为副业生产的,约有十余万妇女。在苏州市内及市郊农村中,以刺绣作为副业生产的就有二万人左右。在广东的潮州、汕头,从事刺绣抽纱等工作的,竟有数十万人之多。
所以民间美术工艺是与几百万人民有关的一种生产事业。虽然在这些民间美术工艺中间,有些确实已经不适合于今天人民的需要,但是即使如此,也不能把它一笔抹煞,因为这些技术是承继了几千年来的经验与传统,我们仍然可以利用这些技术并加以发展。美术工艺是生活中间所不能缺少的,在生活的各方面都需要它,这一点是肯定的。几千年来中国人民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光辉的成就,今天我们就有义务去巩固这成就,去承继这成就,根据人民需要的发展去稳步发展它。
目前在民间美术工艺生产中,存在着不少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销路问题。
民间美术工艺生产的维持、改造和发展,首先决定于它的销路。近几十年来一方面受到帝国主义国家有计划的经济侵略的影响,一方面受到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的苛捐杂税的压迫,民间美术工艺生产一天一天地走着下坡路。尤其在解放前几年中,美帝国主义的物资完全吞没了市场,那个时候,民间美术工艺生产已经到了奄奄一息的地步,不少民间美术工艺停止了生产,无数优秀的民间艺人在这个时期中失业与改业。那时眼看几千年积累下来的经验与传统将要绝传。幸而全国得到了解放,民间美术工艺总算绝处逢生,这几年来在逐渐恢复。有些地区得到了人民政府和人民对它的关怀和支持,成立了生产合作社,进行了贷款、组织生产和推销等等,使某些工艺生产得到了发展。但是还有不少种类的工艺,仍旧处在停顿或半停顿的状态中。根据全国人民的需要量来看,民间美术工艺的产量并不是供过于求,主要的在生产上和销售上,没有很好地组织起来,尤其在思想上没有很好地去领导它。民间美术工艺的生产原来是落后的、分散的、盲目的,今天社会的本质已经完全改变,而民间美术工艺生产的性质却没有改变,它现在所走的路还是旧社会中所走的一条老路。于是有些产品就发生了滞销,这是必然的结果。
今天各地有关领导方面应该对于各地的民间美术工艺,加以认真研究,分别找出它们销售的对象来,确定这些产品,那一些主要是内销的,那一些主要是外销的,那一些应面向人民大众的日常生活,那一些应更提高它的艺术性,使它成为独立的艺术品。在这样的工作中间,对于既有的各种工艺,应该尽量避免采取完全否定的态度。一种民间美术工艺能成为一种生产事业,能长时期的流传下来,一定有它的特点,也一定有它的优点。所以不能用一笔抹煞的粗暴态度来对待它。总之,对民间美术工艺进行任何改革,必须顾到它原有的基础。
各地有关领导应该重视这些民间美术工艺,因为它反映了各地各族人民的智慧与创造,有责任扶植这些地方民间美术工艺与设法承继发扬它的传统。对于全国人民日常生活中所最需要的工艺应研究如何加以改造,使得它能符合于总路线的精神,来加强它的价廉物美。对于可以外销来换取建设工作中所需物资的工艺也应研究如何改进,使它能适合于兄弟国家人民的需要,和保证这些生产品的质量。对于可以作为对外文化交流中的展品与礼品的工艺又应研究如何去决定它的标准与组织创作,因为它代表了中国人民在文化上与艺术上的造就,对于这些对外展品,我们应该采取严肃的态度和有计划的来准备。
假若这样,多少可以解决民间美术工艺生产的销路。同时也可以在日常用品上,肃清殖民地文化的影响,来发扬民族形式,逐步做到价廉物美。在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中,也可以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地来进行介绍我国人民在美术工艺方面的创造与成就。
主要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其他如民间艺人的问题,设计领导的问题,干部培养的问题等等也都可以一步一步地得到解决。对于民间艺人,他们多数是五十岁以上的老人,这些艺人有的已经改业,有的还失业,各地有关领导方面对他们也很重视,这几年来对他们不断的给予救济,但是救济不是一个根本解决办法,要组织他们生产,让他们继续做自己擅长的工作,让他们尽量发挥熟练的技术和自己的智慧。
在设计领导和干部培养的问题上,要组织专业美术工作者,深入到工艺生产工作中间去,熟悉人民的需要,熟悉制造的条件,熟悉民间美术工艺的传统,在现有的基础上与艺人一起从事稳步的改革工作。在实际生产工作中来进行设计的领导与干部的培养,为将来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准备条件。
我国的民间美术工艺,有数千年悠久的历史,它丰富了人民的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它具有文化艺术的价值与经济的价值。同时它有着非常辉煌的成就。今天我们有责任来巩固它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