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政府照会巴基斯坦政府
希望巴基斯坦政府说明美巴军事谈判问题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日电:苏联政府致巴基斯坦政府的照会。
今年十一月三十日,苏联驻巴基斯坦大使亚·格·斯捷琴科会见了巴基斯坦代理外交部长耶·阿·拉希姆,并交给他一份照会,内容如下:
“最近,许多国家的报纸包括美国报纸报道:巴基斯坦政府和美国政府正在商谈缔结一项关于允许美国在巴基斯坦境内设立空军基地的协定。
在这方面值得注意的是:某些美国政治家在谈到上述的巴基斯坦政府与美国政府的谈判时,也没有否认这种谈判正在举行。
同时有消息说:巴基斯坦政府与美国政府也在商谈巴基斯坦参加在中东成立侵略性军事集团的计划的问题。
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提醒巴基斯坦政府注意,苏联政府不能对关于上述谈判的消息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因为缔结规定美国在巴基斯坦境内——即靠近苏联边境的地区——建立空军基地的协定,以及巴基斯坦参加在中东成立上述集团的计划,都对苏联安全有直接影响。
苏联政府希望巴基斯坦政府就上述问题加以说明。”

联大开始讨论美国诬蔑朝中部队的所谓“暴行”问题
波兰代表痛斥美国的诽谤宣传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于十一月三十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开始讨论美国代表团提出的所谓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对“联合国军”战俘施行“暴行”的问题。
美国代表重复了美国陆军部关于所谓朝中部队施行“暴行”的报告中的诽谤谰言。洛奇的发言从头到尾都是对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敌意的攻击。最后,他代表美国代表团及英国、澳大利亚、土耳其、法国代表团提出一个提案,建议大会对于有关所谓暴行的 “报告与情报表示严重关注”,并“谴责任何政府或当局”对“被俘军事人员或平民进行的”种种
“暴行”。英国、土耳其、加拿大代表继洛奇后发言,要求各国代表支持这一提案。
波兰代表纳斯科夫斯基发言。他证明:美国代表团强使大会讨论“暴行”问题,是要想这样来使国际局势更加紧张,并毒化国际气氛。他请各国代表注意:美国所以要在“暴行”问题上又来一次诽谤宣传,显然是为了寻找新的藉口,来阻挠朝鲜政治会议的召开,甚至使这个会议开不成。他引用美国陆军部报告的原文,就证明了这个报告中的说法与“证词”的荒谬性质。
波兰代表着重指出,美国侵略者无论用什么诡计,想来转移世界公众对于朝鲜美国军方对和平居民和朝中战俘施行残酷暴行这一不容置辩的事实的注意,都是不会成功的。美国进行的敌视朝中人民的宣传,正反过来打了挑衅者自己。因为,他们对英勇的朝鲜人民的苦难和牺牲所应负的责任是太大了。纳斯科夫斯基说,为了和平合作,联合国必须谴责美国代表团疯狂捏造的对朝中人民的诬蔑。联合国大会必须打退美国想把联合国变成美国国务院的宣传机构的诡计。联合国不应使国际局势更加紧张,而应该促进和平与各国之间的和平合作。波兰代表团坚决反对美国代表团提出的诽谤性提案。

美国提出荒谬提案旨在保持世界紧张局势
妄图掩饰侵朝美军犯下的铁证如山的罪行
【新华社一日讯】美国政府在十一月三十日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一份捏造的诬蔑朝中部队对“联合国军”战俘和朝鲜平民施行“暴行”的报告,并且纠集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土耳其等四个仆从国家提出一项所谓要求“谴责”朝中方面的荒谬提案。美国政府的这种含血喷人的挑衅性行动,其目的显然是企图利用联合国大会的讲坛,掩饰其在朝鲜所犯下的种种罪证确凿的滔天罪行,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毒化国际气氛,继续保持远东和世界的紧张局势。
早在十月二十九日,美国政府就已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了一份诬蔑朝中部队对“联合国军”战俘施行“暴行”的荒谬报告,并且操纵其表决机器,强把这种诬告列入联合国大会的议程。美国政府捏造的这份“鬼话大全”式的报告的荒诞无稽是如此明显,因此根本就没有人愿意相信它。联合国大会主席潘迪特夫人在十一月一日在电视节目中就说,美国政府的这种诬告,“必须提出充分的证据”。据伦敦“泰晤士报”十一月二十八日刊载的发自堪培拉的报道,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凯西在众议院内公开说,“澳大利亚和美军当局所进行的调查已经证明一项在华盛顿公布的声明是不确实的,这个声明说,朝鲜境内共方暴行的受难者中有二十名是澳大利亚战俘。”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菲利普·麦克布莱德也对悉尼的一家晚报的记者说,他在报纸上看到美国的这个荒谬报告以前,根本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美国记者斯通在十一月七日出版的“伊·弗·斯通新闻周刊”中写道:“这个报告是一种胡乱捏造,而这种捏造的内容正是军事当局为了控制和毒害美国人民的心灵而在这次战争中不断散布的典型的材料。”
世界舆论已经一再指出:美国政府提出这个诬蔑报告的目的,在于企图阻挠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和在美国国内进行煽动,以便继续推行其扩军备战的政策。甚至美国“纽约时报”记者汉密尔顿发自联合国的报道也透露说:“美国在联合国的一个最忠实的朋友说,国防部最近发表关于虐待美国战俘的暴行的报告,其目的也许是在于阻碍朝鲜政治会议的召开。当然,大家都知道,国防部是不喜欢停战的。”美国记者斯通也在上述的文章中指出:
“关于暴行的无稽之谈就是这样以坚持要求增加军事预算而终结的”。美国陆军部长斯蒂文斯自己也证实了这种论断是完全正确的。他在发表这份诬蔑报告的同时,声明要求增加军事拨款。他吓唬美国人民说:这份捏造的报告表明:“我们不能放松我们在国防上的努力”。大家知道,美国政客和军人嘴里的“在国防上的努力”,就是扩军备战、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代名词。
事实上,在朝鲜违反国际公法,恣意屠杀和迫害平民和战俘,犯有种种严重罪行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国自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曾多次向联合国提出美李军队暴行的抗议书和调查报告书。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和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等也曾在朝鲜对美李军队的暴行进行了客观的调查,这些调查都证实了美李军队屠杀和迫害平民的严重罪行。美国政府对这些调查所得的事实,从来不敢加以否认,一向保持犯罪的沉默。美国一再重复其“死亡行军”之类的谰言,诬蔑朝中方面“虐待”战俘,但是这种陈旧的谎言早就被人识破了。许多美英战俘在他们刚被遣返的时候就都承认朝中方面严格执行宽待战俘的政策,所谓“死亡行军”并无其事。美国战俘凯克斯特拉在今年四月间被遣返以后,对美国记者叙述在被俘以后步行前往后方战俘营的情形说:“这次旅行花了将近一个月时间,但是沿路我们曾经休息了七天。”他说:“就我所知道的,他们在这次行军中对我们是非常好的。”他还说:押送他们的警卫人员在行军中常常请当地的朝鲜居民腾出房子来让战俘们休息。甚至驻朝鲜和日本的英联邦军总司令亨利·威尔斯中将也不相信所谓“死亡行军”之类的鬼话。他曾在四月二十五日说:“从我们和被遣返的战俘们谈话中看来,我们还不知道有任何死亡行军和任何相类似的虐待事件。”全世界知道得很清楚,迫害和屠杀战俘并不是朝中方面,正是美方自己。人们永远记得:震惊世界的巨济岛、济州岛和蜂岩岛的血腥大屠杀,美方战俘营内骇人听闻的酷刑、牢狱和苦役,以及美方用强迫刺字、写血书、参加反动组织和“甄别”的手段强迫扣留战俘的严重罪行。今天在朝鲜非军事区东场里战俘营中,美方指挥李、蒋特务虐待、谋杀战俘、不许战俘要求遣返,就是美方这种暴行的活生生的证据。
美国企图用这种偷天换日的无耻手段,反诬朝中方面,借以掩饰自己在朝鲜犯下的铁证如山的罪行是徒然的,因为杀人犯的一对血手终究掩盖不了天下人的耳目。可是,隐藏在这一行动背后的美国的反和平的巨大阴谋,是每一个愿望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缓和国际局势的人们必须特别警惕的。
【新华社广州三十日电】澳大利亚报纸“论坛报”十一月四日以“美国捏造所谓暴行的谰言来掩饰它自己的罪行”为题发表文章,指出美国政府诬蔑朝中方面在朝鲜犯有所谓“暴行”是蓄意捏造的谎话。该报指出,美国希望借散布这些谎言来转移舆论,使它不注意美国在朝鲜会谈中的破坏和平的活动。“论坛报”说,美国陆军部是在十月二十八日发表所谓暴行报告的。报告说,可能有二十个澳大利亚人在受酷刑之列。但是,“论坛报”认为,美国不能说出所谓被杀害的澳大利亚人的名字或确实数目,是很耐人寻味的。甚至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菲利普·麦克布莱德也对悉尼一家晚报的记者说,他在报纸上看到这些指责以前,根本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论坛报”说,美国的指责并不是新提出的,在八月份交换战俘的时候,美国的宣传机器就这样说过,但是从北朝鲜战俘营中出来的一群一群面色健康、受到良好照顾的战俘使得他们闭住了口。该报写道,美国否认细菌战指责,但是,美国否认供词,只是这一件最骇人听闻的罪行中的一件小事。该报强调说,一批负有国际声望的科学家曾在中国和北朝鲜研究细菌战指责和证据达数月之久,这个委员会在它的报告中说,关于这些指责有着不容置辩的证据。

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的法国代表发表谈话
法国人民赞成以协商方式结束越南战争
【新华社维也纳二日电】本社记者访问了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的法国代表、法兰西联邦大会议员雅克·密特朗。密特朗答复了本社记者所提出的问题。
问:你对于越南代表黎廷探先生在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上的发言有什么意见?
答:法国代表团曾委托奈尔教授在会议上发言,赞成黎廷探先生的建议。法国代表团对于越南代表的热情,深为感动。法国代表团感谢越南代表代表越南人民向法国人民所表达的友谊。法国代表团感谢越南人民这种忠于协商的精神。
我们法国人民坚信,以越南和平运动的名义所提出的关于协商的建议,必将受到法国的重视。在朝鲜能够做得到的事,在越南也必定有可能做到。
问:法国人民将如何促成越南的停战?
答:如果我们征询法国人民的意见目前是否有必要以协商方式结束越南战争的话,大多数法国人民定将作肯定的回答。这种对法国政府现行政策的不满,有着各种不同的原因。有些人认为民族自决的原则不允许法国继续作战。另外一些人认为法国不能再忍受人力和财力上的消耗。也有一些人认为法国不能在远东充当美国的雇佣军。还有一些人认为如果法国继续为越南战争所瘫痪,它将无法解决国内问题。
由于这种种原因,不同党派和不同哲学思想的人们聚集到一起,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在巴黎举行了争取与越南谈判全国会议,会议并通过决议,号召展开以协商方式停止越南战争的运动。

法国舆论非常重视胡志明主席的谈话
主张举行法越谈判和平解决越南问题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巴黎一日讯:巴黎所有报纸都评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胡志明主席对瑞典“快报”主编所提问题的答复,胡志明主席在答复中表示,如果法国愿意的话,他愿意经过谈判来获得停战。
法国民主人士在得知这项消息时,都感到非常满意。“解放报”说,法国政府必须立刻采取措施来保证谈判的举行,不能容许对这件事的任何外来的干涉。这个报纸说,“法—越战线上的停火和停战是交战双方的事,只牵涉到交战双方。谈判只能在交战双方之间举行,这就是法国和越南。假如让别人来干预这种谈判,那是难于想像的事。我们公开宣布,艾森豪威尔不能禁止法国政府与胡志明缔结停战协定。任何外来压力不但不合时宜,而且会受到法国舆论的愤怒指责。”
右翼的资产阶级报纸也承认必须举行和平谈判,它们并以下列事实说明这种必要性,就是事实证明,法国远征军并不能以军事行动来以对它有利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费加罗报”指出,胡志明的谈话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该报又说:“假如有举行诚恳的、公正的谈判以结束这场令人遗憾的印度支那战争的可能性的话,就应该立刻加以利用。”
该报继续说:“必须承认我们的军队已证明不能消灭敌军。为了结束这场已经成为消耗战的战争,和平解决是必要的。”可是,该报又立即提到所谓“法国对联邦成员国的义务”。
各报还刊载了某些政治领袖就胡志明的谈话发表的声明。最近自印度支那返国的负责印度支那联邦成员国关系事务的国务秘书马尔·雅盖宣称,胡志明的谈话具有“世界性的意义”。但内阁总理办公室立即就发表一项声明,宣称雅盖的声明“不能被认为是代表政府的态度”。
社会党议员儒勒·莫克说:“我们必须以轻松的心情来接受任何旨在结束战争的声明,即使这个声明不是按照外交惯例发表的。为了和平,为了裁减军备,我们一定要利用这种新趋势。”
“世界报”就胡志明的谈话发表了一篇社论,其中一节说:“如果法国政府要谈判的话,它将遇到一位怀有同样意愿的对方。看来,我们是在缓慢而稳步地接近谈判的可能性。”同时该报赞成所谓联邦成员国参加谈判(联邦成员国即印度支那的各个傀儡政权),并怀疑“这样的谈判是否会成功”。
“世界报”和“巴黎急进新闻”都刊载了胡志明的谈话在保大集团中引起恐慌的消息。

自由巴基斯坦党反对美巴缔结军事同盟
尼赫鲁再度对美巴军事谈判表示忧虑
【新华社二日讯】喀喇蚩消息:据拉合尔“今天报”报道,自由巴基斯坦党十一月十八日在拉合尔召开群众大会。会上通过决议,要求巴基斯坦政府不与美国缔结军事同盟,以防免战争的威胁。
“巴基斯坦时报”在十一月二十四日发表社论反对美国企图与巴基斯坦缔结军事同盟的阴谋说:巴基斯坦人民“将永远反对任何想削弱巴基斯坦的主权或利用其人力及领土以巩固或扩张西方帝国主义的企图”。社论在谈到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对于美巴军事谈判的否认声明时指出:“他们两人对这个问题的说法都是甚为闪烁其词的。”社论要求巴基斯坦总理“以明确的词句宣布巴基斯坦将不参加任何性质的军事集团”。社论说:“这样的声明将阻止西方国家企图把巴基斯坦拖进它们的战争计划中去的阴谋,并将消除我国人民的恐惧和疑虑。”
【新华社二日讯】据印度新闻处新德里讯:印度总理尼赫鲁十一月三十日在印度国会人民院再度对美巴军事谈判表示忧虑。
尼赫鲁在谈到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关于没有与巴基斯坦总督吴拉姆·穆罕默德“详细”地讨论美巴军事同盟的声明后指出,美国某些“有势力和负责的”报纸和期刊曾毫不掩饰地谈论美国以军事援助给予巴基斯坦以交换巴基斯坦基地的问题。尼赫鲁说:“这些各种各样的说法颇有一些矛盾的地方。这些说法表明这个问题在过去已在巴基斯坦政府与美国政府之间经过一些时候的讨论,虽然并没有得出决定。”
尼赫鲁重申印度对于美巴军事谈判的深切忧虑。他说:“印度政府曾明确地声明,它非常不安地注视着任何这样的事件。任何进一步的措施将取决于这种事件的可能的发展。”

如此“拒绝遣返”
裴国勋 姚善堂
美国侵略者为强迫扣留战俘,采取暴力迫使战俘不能真正表达他们愿回祖国的意志,而美国将军们却无耻地说这是战俘“拒绝遣返”!不久前,记者访问了已遣返回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他们以愤怒的心情,揭发了一年多以前美方在釜山第二战俘营,施用饥饿、屠杀等骇人听闻的手段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血腥罪行。这一不可辩驳的事实,完全揭穿了美方所谓“拒绝遣返”的无耻谎言。
一九五二年四月十五、十六两日,釜山美军战俘营管理当局,分别以口头、书面和播音器通知拘留在第一、二、三病伤战俘收容所的朝、中病伤被俘人员,谎称已获得板门店我方停战谈判代表的
“同意”,要在战俘中进行“甄别”。美方这一扣留战俘的阴谋,很快即为我方被俘人员所识破。他们提出:我们都要回祖国!并纷纷签名,拒绝接受非法“甄别”。三个病伤战俘收容所的我方被俘人员代表,分别把抗议书送给釜山美军战俘营总管。但美军战俘营总管,不仅未接受我方被俘人员的正当要求,反令美军宪兵搭起“甄别”帐篷,企图对战俘强行非法“甄别”。
我方被俘人员反对美方此种行为,曾数次拆毁所谓“甄别”帐篷,他们并为了表达坚持遣返的意志,想尽一切办法,利用美军遗弃的面袋、油布等,制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四月十五日,鲜艳壮丽的国旗,先后在第一、第二、第三病伤战俘收容所的营场中升起。万恶的美军战俘营管理当局,竟蛮横地以暴力摧残我方被俘人员,于四月十五日指使李承晚匪军开枪打伤了第一病伤战俘收容所的两个捍卫国旗的我方被俘人员;四月十六日,更派出大批武装部队和坦克,包围了病伤战俘收容所。一批全副武装的美军进入第三病伤战俘收容所内,打死我方被俘人员章士基,并抢走国旗。但美方所有这些残暴行为,都阻挡不了我方被俘人员坚持回祖国的决心。他们制好成百面红旗,在美军警备森严的营场内悬挂起来。
美军战俘营管理当局的欺骗和威吓的种种手段遭到可耻的失败后,开始以更残暴的手段迫害我方被俘人员。从四月十六日起,美方停止了对第一、二、三病伤战俘收容所的我方被俘病伤人员的治疗;五月十一日更下了最后“通牒”,说什么“如不接受‘甄别’,就断绝粮水供应!”穷凶极恶的敌人果然采取了这种扼杀我方被俘人员的手段。五月十一日起,美军断绝了对第一、第二、第三病伤战俘收容所的粮水供应。在此期间,很多病伤战俘的病伤情况更加严重,伤口化脓、溃烂、生蛆,惨不忍睹;再加上残酷的饥饿折磨,严重地损害了他们的健康。我方被俘人员在饥饿难熬的时候,就以营场内的草根、树叶,树皮来充饥,第一病伤战俘收容所的病伤人员甚至煮破皮鞋、破皮带充饥。他们饿得眼睛发黑、口鼻淌清水、心慌腿软、晕倒在地。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朴相务等两人,就这样被活活饿死!二所、三所的病伤人员,虽有邻近的第四、第六病伤战俘收容所的战俘忍饥节粮偷偷支援,但三所仍有五百多名战俘饿得不能动弹!即便这样,我方被俘人员坚持要求全部遣返的意志并没有丝毫动摇。反“甄别”的歌声、口号声,此起彼伏。双目失明的重伤战俘杨昌俊已饿倒在地,但他还用喑哑的声音喊道:“同志们,我如果死了,请把我的名字带回祖国去!”在病伤人员陷入可怕的饥饿状态中时,卑鄙无耻的美军战俘营管理当局,竟将煮好的饭抬到铁丝网外,引诱我方被俘人员,说:“谁接受‘甄别’,谁就有饭吃!”饿得奄奄一息的我方被俘人员,互相安慰,怒目睽视着敌人,压抑着饥饿的痛苦,他们向残暴的敌人喊道:“饥饿吓不倒我们!”
当美军战俘营管理当局的这些阴谋手段宣告破产后,就采取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五月二十一日早上七点多钟,第三病伤战俘收容所的我方被俘人员正在分食第六病伤战俘收容所我方被俘人员支援的饭食时,美军设置在营场外的广播器突然嘶叫起来,命令我方被俘人员在十五分钟内到门口集合,接受“甄别”,如不服从,就要武装“镇压”!同时,美军战俘营一个中校、两个少校,带领全副武装的美军两个连、李承晚匪军一个营,并开出八辆坦克、五辆装甲车,将战俘营包围,其中一部冲向第三病伤战俘收容所。美军军官们见无一个战俘到门口接受其非法“甄别”,即立即指挥一批美军冲入拘有一千三百多名我方被俘人员的第三病伤战俘收容所,施放毒气弹。我方被俘人员在毒气的侵袭下,流泪发呕,口吐黄水,虽用破布片、烂手巾蒙住口鼻,却仍然阻挡不住毒气的侵袭!此时,又有一批敌军冲进营场,竟向手无寸铁的战俘投掷手榴弹和开枪射击。我被俘人员忍无可忍,挥起拐杖、拣起石头来自卫。敌人的兵力愈来愈多,他们用六○炮、轻重机枪等武器猛烈射击。一刹时,毒气弥漫了整个第三病伤战俘收容所,枪炮声震动了整个釜山。我方被俘人员全部中毒,并有许多人被打死在血泊里。站在铁丝网外高处的釜山市区老百姓,也向着战俘营场掩面流泪。这一惨绝人寰的大屠杀,直至十时许始停止。我被俘人员杨廷华、喻绍泉等一百九十多人被打死打伤,另有二十人因中毒过重及伤重,抬入战俘医院后身死!紧接着第二天,万恶的敌人,又以大量的毒气弹投向第二病伤战俘收容所,一千八百多名我方被俘人员全部中毒。中毒重的有王少忠、陈云等二百七十多人,并有龙品良等三人当场死去。口口声声讲着“人道主义”和“尊重”战俘“个人自由”的美国将军们,就是用这种惨无人道的大屠杀,来逼迫战俘接受“甄别”的。
大屠杀结束后,全副武装的美军将三、二两所的我方被俘人员先后于二十一、二十二两日的下午押上汽车运往第十收容所。途中,鲜艳的国旗忽然出现在汽车上,汽车传出宏亮的歌声与“坚决要求全部遣返”的口号声。敌人虽施以种种威胁、殴打及一再停车“检查”,但都是白费。五月二十一、二十二两日的下午,美军军官先后对被押到第十收容所的第三、第二病伤战俘收容所的我方被俘人员,强行非法“甄别”。在“甄别”时,美军军官、台湾国民党残匪特务和李承晚匪军军官,用暴力强迫遭受百般折磨的我方被俘人员背门面向里站着,不准往后看,并宣布:你们背后有两条路,回大陆和北朝鲜的,出门向右转弯;到台湾和“大韩民国”的,向正中走……。他们企图以此骗我方被俘人员走上“台湾和南朝鲜之路”,同时还在路两旁布满了全副武装的美军和李伪军,百般恫吓和殴打我方被俘人员,来摧毁其坚决回国的意志。当我方被俘人员不顾美军的刺刀和特务们的棍棒,跑向回国的路时,美军军官和特务们,就无耻地用暴力将他们拖走。美军军官和特务们采用这种卑鄙的手段,扣留了被拘留在釜山战俘营各所的许多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被扣走的我方被俘人员,一面拚命挣脱,一面高喊着:“反对美帝扣留战俘!”“坚决回到祖国去!”残暴的美军军官竟将他们关了起来,却无耻地说是他们“拒绝遣返”!
上述我方归来人员所揭发的事实,可以看出,美国侵略者采用了毫无人性的饥饿、屠杀等手段,来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美国将军们所说的战俘
“拒绝遣返”,不过是漫天大谎而已。

中东和东南亚各国舆论反对美巴军事同盟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东国家的报纸对拟订中的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军事同盟发表评论,斥责美国威胁中东各国和平与安全的阴谋。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友谊报”指出:美巴军事同盟的签订,将威胁中东的安全。该报说:我们不需要大炮和来福枪。我们必须发展我们的农业和工业,开发我们的天然财富。我们需要和平与安全以达到这些目的。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消息报”评论说:“美国正在利用巴基斯坦的需要。”几个月前,美国答应了给予巴基斯坦以所谓小麦“援助”,“今天美国索取重大代价以偿付这次援助。”
巴格达的“人民之声报”在二十五日说:纵然巴基斯坦的高级当局试图否认巴美谈判,但是“中东各国还是不相信威胁着它们的根本生存的军事联盟并不在酝酿。”
东南亚的舆论也继续反对美巴军事同盟。锡兰首都科伦坡的泰米尔文“丁纳卡兰报”在二十三日说:“只要是关心这三国(印度、巴基斯坦和锡兰)的和平生活与发展的人,没有不因传闻中的美巴联盟而感到烦恼的。”
【新华社二日讯】东南亚和中东国家报纸在评论美巴军事同盟谈判时指出:这一军事同盟将破坏巴基斯坦的主权,并威胁东南亚和中东的和平与安全。
印度报纸继续反对美国的阴谋。孟买“闪电周报”刊载了该报驻伦敦记者的一篇通讯。记者说,在英国,美巴谈判被认为是“自巴基斯坦成立以后的旨在反对印度的最大的一次行动”。记者指出,拟议中的军事同盟有其深远的政治目的:很明显,武装巴基斯坦的行动将不可避免地把印度卷入军备竞赛,并将造成两国之间“武装冲突”的威胁。记者说,军备竞赛将给印度经济和威望以严重打击,并将损害印度的独立。记者着重指出,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的“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带有威胁性。
印尼雅加达的“观察报”在十一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要求巴基斯坦不要和美国签订军事同盟。该报写道:美国想和巴基斯坦订立军事同盟,是企图把亚洲国家拉进美国筹组的侵略集团,并分裂亚洲和非洲国家的团结,从而削弱亚洲各国。该报接着说:“由于这些原因,阿拉伯国家拒绝参加西方国家的防御体系。因此巴基斯坦也不应当和美国结成军事同盟。巴基斯坦政府应当认真考虑到这样一种做法会损害巴基斯坦和它的亚洲邻国的友好关系。因为如果巴基斯坦和美国缔结军事条约,这种友好关系就一定会丧失。我们建议巴基斯坦考虑一下这一在亚洲大陆引起了不安的浪潮的步骤的后果。”
在中东,阿富汗喀布尔的“友谊报”发表题为
“美国武装巴基斯坦威胁了中东的安全”的社论说:我们竭力反对武装巴基斯坦,因为我们认为这种措施是与维护亚洲和平的事业背道而驰的。社论并指出,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引起了中东各国人民对“美国政策的不信任”。
该报在另一篇文章中指出,美巴军事同盟的缔结和给予巴基斯坦以军事援助,将使中东这个地区的矛盾更加尖锐。美国对这种情况应负直接责任。

美方开始对不直接遣返的美方战俘进行解释
第一天听取解释的美方战俘没有一个要求遣返
【新华社开城二日电】经过长期的策划和布置之后,美方于二日开始对松谷里战俘营中不直接遣返的美方战俘进行解释。在美方第一天对之进行解释的全体三十名南朝鲜战俘中间,没有一个人要求遣返。
今天松谷里的解释情况与东场里战俘营中美方特务对朝中方面解释工作的阻挠与破坏形成鲜明的对比。没有鼓噪、谩骂、殴打和行凶,没有特务威胁下的恐惧和神经紧张,三十名服装整洁,精神愉快而健康的南朝鲜战俘在解释过程中表现了平静和尊严。所有战俘在听取解释时都随身携带了行李,以便在解释过后可以隔离看管。
解释在五个帐篷中同时进行,这些帐篷都高大、明亮,安装了取暖设备,帐篷由木板镶接搭成,帐篷间互不传音。朝中方面并修盖了隔离帐篷,也在里边装置了取暖设备。对于解释场所的合理安排表明朝中方面一贯遵守“职权范围”和“工作细则”的诚意。
上午九点钟,战俘们准时到达解释场所。第一个战俘在九点零五分听取解释。而在四十九天以前,当朝中方面第一次向东场里战俘营中的我方战俘进行解释时,由于美方指使特务阻止战俘听解释,使原定在上午八时开始的解释一直拖到下午四时二十五分才进行。
在解释工作开始后,李承晚集团的解释人员用下述的方法企图“说服”战俘回到南朝鲜去:一、宣读李匪国防部长诱惑性的“文告”,内容包括“补发薪金”,按期“升级”,表扬“功劳”,不追究被俘后的“过错”以及依照战俘的愿望及能力给予寻找职业的“优先权”及入学等。二、发给战俘印好的“文告”,让战俘翻阅宣传照片。三、每一个解释帐篷有一个录音机,播送唱片和已经遣返的战俘的“讲话”、他们和家人见面时的“实况”等等。
战俘们用极大的忍耐和坚定的态度来对待李承晚集团解释人员这一整套的诱骗伎俩。战俘们对这些李承晚人员进行了严正和尖锐的驳斥,但是没有采取任何干扰解释的暴力行动。他们甚至在极度悲愤的情况下也竭力控制住自己。在第二号解释帐篷,第一个听解释的是一个女战俘,当他听过李承晚解释人员的话以后,就安静地告诉他:“我早就选择好了,是我自己选择的,那是真理之路。我决定留下来,这既不是共和国强迫我这样作,也不是你们所能动摇的。”但那解释人员还缠着问她:“你的父母在盼望着你,你不想他们吗?”这个女战俘说:“我的父母早死了!他们就是美国飞机扔的炸弹炸死的!”难忘的悲痛使她的眼里噙着泪水,但她仍然保持着自己的尊严。另一名战俘在李承晚人员大说其南朝鲜的“自由”和放送录音,忙了一个半钟头之后,平静地反问道:“你这一套无聊花样完了没有?不管你继续搞多久,我是决不回到南朝鲜的奴役统治下的。”
战俘们对李承晚人员不断提出的正义的质问,使这些人员弄得张口结舌十分狼狈。在第一号解释帐篷,一个战俘问道:“是谁发动战争的?是谁把我抓出来当兵的?”在第二号帐篷,一个战俘问道:“我在李承晚伪军里,美国兵强奸朝鲜妇女时竟叫我替他们站岗,你说,这就是你所说的自由世界吗?”在这些质问面前,李承晚人员只能支吾其词。
今天松谷里的解释工作完全按照美方的计划进行,没有因任何事故而中断。每个帐篷中仅有一名朝中方面的代表,他们完全遵照“工作细则”和
“职权范围”的规定,安静地进行观察,直至一个战俘听完解释之后才提出自己的意见。
在今天战俘听取解释时,有很多战俘都说:
“朝中方面早就多次劝说我们回家,我们自己经过郑重考虑才决定留下来。”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