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祖国工业化而艰苦奋斗的人们
奋不顾身抢救巷道事故
阜新新邱煤矿五坑水矿充填班工人张杰,在九月中旬的一天夜里三点钟,顺着巷道检查设备的安全情形。他走不多远,猛听到脚下哗喇哗喇的流水声,就急忙顺着水流去找。他走到贮水坑前,发现一股碗口粗的水突破仓堤冲出来了,水势很猛。这时,他两手空空,附近也没有人,只好把衣服脱下来堵到水口上。张杰在两脚紧紧踏牢那堵在洞口上的衣服时,才想到衣袋里还装着刚发下来的六十多万元工资。这时水口已扩大成半尺宽两尺长的大洞了,水也从他的膝盖涨到了腰部。他想:这个巷道的深部就是全志田掘进队的送道,为了增产节约,他们已经提高了掘进效率,如果我一抬脚取钱,不光他们的送道被淹没,很多工人的命也保不住了。想到这些,他更加牢牢地站定。当时已经是秋末的气候,水很凉。张杰光着身子在水里站了一个钟头,冻得浑身发抖,有好几次差一点昏倒。过了不久,巷道顶板缝里也哗喇哗喇地流下水来,浇到张杰头上。张杰知道:只要这样流上两、三个钟头,顶板一定会塌落,性命就危险了。这时他想到朝鲜前线的英雄,就下定决心:我死了不要紧,只要保全了巷道和别的工人的性命就行。
两个钟头以后,在巷道深度工作的工人们发觉出了事故以后赶来了。这时,张杰差不多已经完全失去了知觉,工人们把他从水里扶出,一致感激和赞扬他这种舍己为公的行为。张杰挣扎着说:“算不了什么,我是共产党员,应该这样做!” (据新华社讯)
给我们后代打基础
在鞍钢大型轧钢厂建设工程中,工人们非常重视质量,就是在回填土工程中也把质量放到了第一位。工人安廷喜说:“编筐织篓,全在收口;结尾工程质量更重要。”孙万义小组作地坪回填土,按质量要求是一步三夯或一步一半夯,可是他们小组来回打了四遍。青年团员陈俊杰和李在富看到土里有木片,一边往外拣一边鼓励大家说:“这是给我们子孙后代打基础,不能让这些东西影响基础寿命。”经过检查站同志检查,大家认为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优等质量。第二工区在回填土工程中实行了“挨步夯”,抬的高、打的紧,保证不下沉。比过去的一步三夯和一步一夯半的质量大大前进一步。 (杨述汤)
“大型不竣工,决不回家去结婚!”
鞍钢大型轧钢厂工地有一个二十岁的青年挖土工辛有太,在春节回家的时候,和爱人约定在中秋节结婚。中秋节前他爱人接连来过几封信,在信里说:“你要买些东西,中秋节无论如何回家结婚;如果任务实在忙,结完婚赶快回去。”辛有太总是舍不得离开工地,他想:“全国人民看着鞍钢,我们应发挥一切力量来回答全国人民对我们的希望。大型厂是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工程啊!”于是他在小组里提出挑战:“大型不竣工,决不回家去结婚!”在他这种爱国行动影响之下,全小组全面完成了任务。(杨述汤)
苦心搜集废料安装镟床
长春三○三工厂设备简单,各种轴和大的铁活不能做,必须到外边铁工厂加工。有些铁工厂嫌活零碎不愿做,往往一拖就是几个月,价格也高,使该厂生产常受影响。李宗海是三○三厂保全车间的工人,把这事常常挂在心里,他想:“祖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了,我如果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不是对国家的一个贡献吗!”于是他下了一个决心:用废料安装一个镟床,自己做大铁活。
从今年四月开始,李宗海早来晚去,利用休息时间搜集了不少旧材料。但是他不懂得安装的技术,别了好几天也没办法。有一天下班后,他一边走路一边想,忽然灵机一动,到书店花了八万三千元买了两本机械方面的书。李宗海回家顾不得吃饭,一边看书一边画图。他的爱人说:“没看你多挣几个钱,为啥总比别人忙?”李宗海说:“镟床安装成功,能给国家增产节约;国家富了,咱们的生活就更好了!”经过几个月的工夫,他终于把镟床安装成功了。有了这台镟床,李宗海小组到年底能给国家增产节约五千万元。(张文范)
不辞艰苦为祖国寻找石油
在祖国大西北,今年有五十多个地质工作队为祖国找寻石油。有一次一个普查队要进入一个四十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去工作。这个区域里没有水源,大家不能全部都迁入到里面去,后来便决定分头进去活动。技术员刘人瑞和他的同伴只带了一块油布、一件皮大衣、四个水壶和一些冷馒头就出发了。他们的任务是要做出这个区域的地质路线图。他们俩看好方向,一直地取道前进,一路都在峰峦削壁之间上下翻腾。这地区的气候很奇怪,在深谷里,太阳晒得直淌汗;可是一爬上山巅,又冻得手痛。他们就这样走一会,停下来工作一会。当天走了三十五公里,不能再回到帐篷去了,他们只得在湿漉漉的草地上铺上油布,盖上皮大衣,枕一块石头睡觉。夜半,他们被一阵骤雨惊醒,天空已是乌云密布,他们连忙把油布顶在头上,用皮大衣围着身子,眼巴巴等候天明。天亮了,东方升起火红的太阳来,他们互相鼓励说:“快吧,赶着天晴多做些工作。”于是拿昨天剩下的冷馍冷水充充饥,又开始了另一天的工作。(据新华社讯)
顾金水冒险抢救同志
陕西一○五工程队某工地,在九月二十九日搭大楼西段脚手架时,一根二丈多长的大圆木从二层架子上滑掉下来,眼看就要砸到下边正在砌墙的两个瓦工身上。在这非常紧急的情况下,瓦工顾金水很快跑到架子下面,用身子把圆木挡倒一边,保住那两个工人的安全,可是他自己却把腰闪痛了。同志们劝他休息一下,他不肯,说:“这点小病就停工作,怎能完成建设任务、对得起国家和人民呢?”
(于忠民)
一枝香烟
今年十月间,西南一○一厂职工收到了从朝鲜寄来的一条中华牌香烟。这条香烟原是赴朝慰问团赠给志愿军邱少云连队的。但当战士们听了慰问团的报告,为祖国伟大建设而欢欣鼓舞,又把它转赠给在祖国建设事业中的英雄模范。
香烟分到一○一厂各车间。炼钢场劳动模范吴三元也得了一枝,他几次擦燃了火柴,但都没有点着它。他想:“现在还不到抽这枝香烟的时候哩!等完成十月份任务再抽。”经过艰苦的努力,十月份任务完成了,他几次打开烟盒,但几次都想到:志愿军那样艰苦,我怎能把他们送来的烟轻易抽掉呢?于是他决定再打一次胜仗才抽它。
十一月十一日,突然响起了噹噹的钟声,人们喊着:包子漏啦,抢救钢水呀!只见从人丛中跑出来一个连风镜都没来得及配戴的人。他手里拿着氧气枪,直往包子漏口冲去。钢花在飞溅,钢水在不住地流着。他勇猛地冲向盛钢桶,端着氧气枪,对准漏口就“烧”。人们都屏住气息看着他的英勇的动作。数分钟后,钢水不漏啦!吴三元穿着汗淋淋的衣服,端着氧气枪安然地向大家走来了。全场响起了欢呼声,工人们都围上去向他慰问。有人问他当时在想些什么?吴三元答复得很简单,他说:
“只摸了摸我的烟盒,看了看漏出来的钢水,于是就跑上去了。”
这一天在学习室里,吴三元擦燃了火柴,点着了这枝远从朝鲜寄来的“中华”牌的香烟。 (张大权)

广西省灌阳县第一区吸取秋征成功经验
运用展览会动员农民卖粮给国家
广西省灌阳县第一区十一月上旬召开区乡干部会议布置购粮工作时,运用展览会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效果很好。中共广西省灌阳县第一区区委会决定在全区购粮工作中,广泛运用展览会的方式,对农民进行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和爱国主义的教育,动员农民把余粮卖给国家。
灌阳县第一区在农业税秋征工作中曾运用展览会的方式,广泛对农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全区十八个乡都举行了展览会,先后展出三十次,看过展览的在一万人以上。经过展览会的教育,广大农民认清了缴纳公粮是为了支持国家建设,是为了广大人民目前和长远的利益,大家踊跃交纳公粮。全区秋征公粮,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基本上缴纳入库。
十一月上旬,灌阳县第一区在召开区乡干部会议布置购粮工作时,又根据秋征工作中的经验,举办了一个动员卖粮的展览会。
展览会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国家为什么要收购粮食?”这一部分分四个项目。第一项是
“支援工业建设”。在这里,用实物、图片、表格等,具体说明几年来布匹、食盐、火柴等工业品价格逐渐下降的情况,说明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一百四十一项工程将来建成后的伟大作用,使参观者认识国家发展工业的重要性和对农民的好处;同时说明鞍山、上海等地工人需要粮食的数量,使参观者认识必须积极把余粮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工业建设。第二个项目是“保证抗美援朝和巩固国防的需要”。在这里,用图表等说明:由于旧中国反动统治政权的腐败无能,日本帝国主义侵入我国,使得全国人民和当地群众遭受惨重损失;新中国成立后,由于三年来抗美援朝斗争的伟大胜利,保证了国家的安全,人民才能安居乐业,使参观者认识到巩固国防的必要性,认识到为了保卫祖国和家乡,必须积极把余粮卖给国家。第三个项目是“稳定物价”。在这里,用图表等项揭露解放前奸商、地主在“青黄不接”时抬高粮价和在新粮上市后杀价收购的罪恶活动,以及今年奸商在粮食市场上进行投机破坏的行为,对比地说明人民政府以合理价格收购粮食,有计划地调拨和供应粮食的情况,使参观者认识必须使国家掌握足够的粮食,才能保证人民需要和物价稳定。第四个项目是“为了创造我们幸福的将来”。在这里,放映“中国农民访苏代表团看到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幻灯片,使参观者认识应该走苏联农民集体化的道路,应该把余粮卖给国家,支持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
展览会的第二部分是“增产节约,把更多的粮食卖给国家”。在这一部分,用图表等介绍了各地工人增产节约的成绩,提出了农民增产节约的办法。同时还请飞熊乡乡长熊义清在这里报告了他的增产节约和卖粮的计划。
展览会的第三部分是“卖粮得到的钱用到那里去?”在这一部分,挂着用新式步犁和旧犁耕作结果的对比图表,摆出化学肥料、士林布、球鞋、水笔等物品,使参观者认识卖粮扩大生产比存粮的好处大,并教育参观者正当地使用卖粮得到的钱。
参加这次区乡干部会议的干部,参观了展览会以后,进一步认识了国家收购粮食的意义,认清了工业和农业、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到会的九十五个乡干部,大部分人都订出了增产节约和卖粮的计划。据统计,干部们计划卖给国家稻谷二万二千多斤。同时,大家都提高了工作信心,决心积极发动农民群众增产节约,把余粮卖给国家。
现在,中共灌阳县第一区区委会已印发了“运用展览会对农民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参考资料”,区人民政府也制就图表、说明两套,准备在各乡、各村结合当地特点巡回展出。(中共灌阳县第一区委会)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关于冬季防治病虫害的通知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在十一月二十八日发出“关于冬季防治病虫害的通知”如下:
过去各地进行防治病虫害工作,一般多注意春、夏、秋三个季节;对于冬季防治病虫害工作,还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几年来经验证明:凡冬季防治病虫害做得彻底,即可减少来年病虫害的发生,并可节省许多人力和物力。为了作好今冬防治病虫害工作,特提出以下几点,希各地参考执行:
一、在飞蝗原产地区和今年有残余秋蝗的地方,应由治蝗机构进行查卵工作,做出标志,并记载蝗卵分布和密度,正确估计有卵面积,制订或修正治蝗计划。今冬没有完成查卵工作的地方,来春大地解冻时,应补查清楚。
二、冬季毁灭稻根是治螟的有效办法。由于稻区情况不同,必须根据具体条件,决定切实可行的处理稻根办法。去年有些地区对耕起、掘起的稻根没有处理,影响了治螟效果。今年各地应注意稻根处理工作,如用以沤粪、堆肥、烧毁等等。
三、在果树园地,应清除残枝、落叶、落果、聚集烧毁,和采用刮老树皮、封闭树洞等办法,以防治梨星毛虫、小食心虫及苹果腐烂病等。在有习惯的地区可进行翻耕果园,对防治柑蛆、枣步曲等害虫也有作用。
四、清洁田地,如拔除棉秸,刨烧谷茬,清除田间藁秆、落叶、落铃以及田间地旁杂草,以消灭过冬害虫,如二化螟、谷子钻心虫、棉蚜、红铃虫、盲椿象等,减轻明年虫害的发生。
五、冬耕不但会增加土壤肥沃性和保持土壤水分,又可减少来年病虫害的发生。在目前可行冬耕地区,应及时组织人力和畜力进行冬耕。
六、充分准备药械。今年冬季除清理现存药械外,应根据群众实际需要,做出明年计划,及早准备,并组织对喷粉器、喷雾器的修配工作。
七、过去防治病虫害,由于未能确实掌握技术,以致发生了不少偏差,特别在使用剧毒性农药上,曾发生不少事故。为了做好明年防治病虫害工作,应针对各地运用各种方式,进行干部训练,提高防治技术为明年药械推广和使用准备条件。

四川省乐山、璧山、蓬安等县
结合购粮工作向妇女进行社会主义的教育
四川省乐山、璧山、蓬安、青川等县,结合购粮工作,对妇女进行社会主义道路的教育,效果良好。
在购粮工作开始时,四川某些地区由于对妇女的教育工作做得较差,曾发生少数妇女阻挡自己的丈夫和儿子卖粮的现象。如南部县新华村农民积极分子徐天宝要卖粮,可是他的妻子徐李氏却把存粮的柜子锁起来;他的母亲也说:“你要卖粮食你自己去卖,我这个家不用你管!”
当地政府和妇联组织发现这种情况以后,便采取各种办法加强对妇女的宣传教育。乐山县牟子乡首先对妇女干部进行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教育;在召开干部会议时,吸收乡妇女代表主任参加,并请各村的妇女组长和妇女积极分子列席。当她们了解了卖粮和国家建设的重大关系以后,就成为卖粮和购粮工作的积极宣传者和组织者。璧山县青杠乡石安村妇女代表王素梅卖给了国家八百斤谷子,并利用晚间、中午和赶场的机会对互助组员进行宣传。妇女主任杨华富卖出自己的余粮后,还动员农民黄吉昌卖了七百斤余粮。许多妇女积极分子还深入到妇女群众中去,召开座谈会和家庭会议,动员妇女把余粮卖给国家。在璧山县石安村召开的妇女座谈会上,妇女纷纷表示要把余粮卖给国家,并当场登记自己的卖粮数;有些妇女表示回去要开家庭会议,动员家庭出卖余粮,支援国家建设。蓬安县周口乡互助村汪洪贵的妻子,经过座谈以后,了解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前途和卖粮的意义,消除了思想顾虑,积极支持丈夫把家中的一千多斤余粮卖给国家。

经过宣传教育认清社会主义道路
沁县农民纷纷卖余粮扩大生产
山西省沁县各地中共党组织和政府干部,在购粮中大力向农民进行社会主义道路的教育,组织农民扩大生产,推动农民把大批余粮卖给了国家。
沁县今秋开始收购粮食时,一部分农民存在着看涨惜售等思想,不肯积极出卖余粮。沁县各地干部,针对上述情况,着重进行了以下两项工作:第一、组织强大的宣传力量,向农民普遍进行社会主义道路的教育,宣传国家收购粮食的意义和对农民的好处;第二、用介绍农业生产合作社增产经验等办法,启发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并具体组织和帮助农民扩大生产。
经过宣传动员,各地农民纷纷把余粮卖给国家,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并将卖粮得到的钱,购买各种生产资料,扩大生产。如南里乡农民曹春梅听了干部的宣传后说:“共产党领导咱们打日本,进行土地改革,抗美援朝,互助生产,没有一件不是为咱们打算;现在政府号召咱们卖余粮支援国家建设,这还能有错吗?咱把粮食放在家里一粒也不能多出来,要是卖给国家,把死财变成活财,既支持了国家工业建设,保证了物价稳定,又可以投资扩大生产,都是对咱们有好处。”他回家召开了个家庭会议,决定把七百五十斤小麦和三百斤秋粮卖给国家。上官村宣传了李富云农业生产合作社每亩地产粮三石和杨满富五亩玉米地产粮四十石的丰产经验后,张水明老汉说:“咱的牲口不好,肥料也少,因此每亩地只打一石多粮。咱也换个好牲口,多买些肥料,争取明年多打粮食。”在乡干部具体帮助下,他卖出余粮换了一个好牲口,买了三百斤豆饼。南里乡宣传了农业合作化的方向和石火农业生产合作社增产的经验后,温明秀、温彦林等互助组为了给明年办农业生产合作社打基础,都订了卖粮扩大生产的计划。温明秀、温彦林两个互助组计划卖七十多石余粮,买一头牛、两头骡子、四辆大车、二十只猪。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的带动下,这个乡已卖出一万五千多斤余粮,买了九百多万元的生产资料。南底水乡已卖出余粮二万多斤,该乡李庆水农业生产合作社卖出余粮四千七百斤,大部用来投资扩大生产。许多农民高兴地说:“政府号召卖余粮,有利又光荣,换回农具和牲口,明年增产有保证。”(张毓英)

中共天水地委制订明年水土保持工作计划
并举办干部训练班传授水土保持技术
中国共产党天水地方委员会为争取明年山地增产,制订了一九五四年水土保持工作计划。并要求各级党委根据计划进行各种准备工作,给明年全面开展水土保持工作打下基础。
天水专区的耕地百分之八十八以上都是山地,作好水土保持工作,逐步做到“水不下塬,土不出坡,泥不出沟,沙不漫地”,是提高山地粮食产量的主要关键,也是领导农业生产的一项主要任务。
一九五四年计划要在全区培地埂八十五万亩,推广草木樨和苜蓿十二万亩,栽植果木二十一万株,育苗四千多亩等。
解放前,天水地区,由于土地长期被封建地主统治,森林草原遭到严重破坏,百分之八十以上雨水集中在夏秋两季,又多急雨冰雹,土壤结构被冲刷破坏,水分大部流失。该区葫芦河每年冲去的肥土量即等于武山县全部耕地面积的耕作层土壤量。严重的水土流失,使地形逐渐支离破碎,土地生产力逐渐减低,山区人民生活长期贫困。解放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开始重视了水土保持工作。召开全区水土保持座谈会,派遣水土保持干部深入农村了解群众中的水土保持工作,发放水土保持贷款等。全区水土保持工作已获得了初步成绩,据不完全统计,解放后,全区已培地埂十万多亩,推广草木樨二万多亩,植树九百七十三万多株,造林五万六千六百多亩,垅作区田、沟壑造林等都作了重点示范,去年部分地区,还发动群众挖涝池和修堤坝。但是总的说来,水土保持工作还存在着严重缺点,主要是干部对水土保持工作、对山区生产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群众中原有的可行的水土保持经验没有很好地总结推广,林业政策贯彻不够,乱垦乱伐现象还程度不同的存在,水土流失现象还很严重。
为有计划地逐步地改善山区农业生产,作好水土保持工作,中共天水地委又举办了一次以县、区干部为主的水土保持干部训练班。参加训练班的学员,有县、区级干部一百四十三名,银行财经部门干部二十名,劳动模范二十四名。
学习内容主要是水土保持常识、山田耕作法、田间工程、林业技术和草田轮栽等。教员由水土保持工作推广站、农业工作站和林业局等单位技术干部充任。
经过近一个月的学习,学员们对上述水土流失的严重性和水土保持的重要性已有进一步的认识。特别是经过好坏对比和实地参观对大家的教育很大。天水县十六区没有修梯田的地方,在今年五月下了场暴雨后,几千亩坡地表土被冲,产量遭到严重的损失;武山县农民邓兆成因连年培地坎、修梯田、不但避免了水灾、收成也比邻近未修梯田的增加百分之三十。通过这些对比和参观,学员们批判了对水土保持的错误看法。
在学习中采取了以讨论实习为主、讲课为辅,互教互学、边教边学的方针,因而使理论和实际、总结当地经验和传授科学技术进一步地结合,提高了教学效果。在实习当中,事先选择十二块坡度、土质、阳光及周围环境各不相同的地块,由教员介绍情况后,大家就分组实习讨论,想出当前具体可行和永久性的办法。实习后,劳动模范们反映:
“这样实习才有用处,光靠课堂听讲,讲得再好也不能全记下。”干部也反映:“这才是给地看了病”、
“遍地是黄金,看你寻不寻”。
学员们在学习中,批判了过去水土保持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和强迫命令作风。如在护林工作中发生乱没收现象。同时,经过学习农村政策,学员们明确地认识了农村工作方向,认识到要作好水土保持工作,必须和互助合作运动与爱国增产运动密切配合,逐步实行对小农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有计划地推行水土保持技术,稳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改善山区人民生活。(白槐)

新疆吐鲁番葡萄干上市
新疆省吐鲁番葡萄干已上市。吐鲁番、鄯善等县,是新疆省著名的葡萄干产区,近年来所产葡萄干畅销全国。今年除大量供应国内各地外,还将加工一百吨上等无核绿色葡萄干,供给在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加工一百五十吨出口到捷克斯洛伐克。这些葡萄干现正陆续外运。(新华社)

支援国家建设,咱组卖出两万多斤余粮
陕西长安县翁家庄互助组组长 翁振祥 口述
我们互助组今年的收成真好,多少年来都没有见过。这样的年成,要不是共产党、人民政府领导咱们组织起来,贷放水车、农具,教给技术,要想有这样的丰收,那真是难得很。现在国家正在大建设,需要大批的粮食,号召我们出卖余粮。可是我们组里一些组员,光看到个人鼻子底下那点利益,自己打了小算盘。有的说:“麦子先放放吧,以后看涨哩。”有的说:“打下这么多麦,吃不了,用不了,要是放点账,不是多落几个钱!”我说这号想法不对,“抓了芝麻,丢了西瓜”,他们也不听。他们说:“粮食是咱用汗浇出来的,怎能多得钱就怎办!”我们组里翁正英是个青年团员,又是全乡的团支部书记,我就跟他商量,研究到要让组员看远点,一定要每个人弄清跟国家的关系。
这天,我们开了个会,让大家谈谈好日子是怎样来的,怎样才能过更好的日子。翁振刚说:“我从来就没收过像今年这样好的庄稼,前年我那八亩七分地收了十石多粮食,去年就收到十四、五石,今年收了二十石。从前我没牲口,连个犁也没有。现在我有了一头牛、犁也置下了,我这日子就跟上梯子一样,一磴比一磴高。”接着他又说:“没有共产党、人民政府给咱分土地,帮助组织起来,发展生产,怎么也过不成这样的日子。生产上缺啥,政府给贷款帮助;有了灾荒,政府发粮救济;看咱兰花麦种打头轻,给咱换了碧蚂一号麦种;旧技术不行,又教给合理密植、合理施肥。大家说说吧,要不是这样,咱能打这么多粮?”翁振刚一口气说下去,把大家提醒了,国家这些好处怎能忘掉!翁振芳说:“说实话,要没共产党、人民政府,咱们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日子。”
大家谈着谈着,想起这几年的工业品,也是一年比一年便宜了。翁仁杰说:“旧社会里,没有给咱庄稼人服务的工厂。那时候,做庄稼用的东西花大价都难买;咱们地里出的东西可贱透了,……”翁振英紧跟着说:“那时候我记得一个包耙用烂了,买了好久买不到,碰上一个还贵得不行。现在包耙可多了,价也公道了。”
大家说到这里,我也想起我缝衣服的事。刚解放的那年,一尺青雁塔布得六千三百元。缝一身衣服,得九万四千五百元,合九十多斤麦子。今年秋里,我再买雁塔布,就便宜了一半,一尺三千一百五十元,缝一身四万七千二百五十元,只合麦子四十五斤,物价这么一便宜,一身衣服省下了四十多斤麦子。你看对庄稼人有多大好处!这么一说,大家又懂了一个道理,就是工业发达了,咱用的东西就便宜,一个钱就能顶几个钱用。
翁振芳说:“说起物价,过去物价一起一落,庄稼人不知吃了多少亏。旧社会就不说它了。刚解放那年,奸商还在捣乱市场,物价一个月得变动几次。先一天卖一斗麦能换四斤盐,物价一波动,第二天只能买二斤多盐了。”翁振威还说:“合作社的菜油老是五千八百元,一直稳定着哩,麦收后,合作社一时没来得及进货,奸商钻空子,一下把油价提到六千四百元,把咱剥削了。合作社要是进来货,咱保险吃不了亏。”翁俊杰原来也是打算麦子涨价再卖,后来想通了道理,便卖给国家了。他说:“物价稳定对咱庄稼人有这么大的好处,咱们就得把余粮卖给国家。国家有了足够的粮食和别的东西,物价就能稳定。”
翁仁杰说:“把粮食存在家里,影响了国家建设,还耽误了自己扩大生产,怎么也不合算。”他还给自己算了个账,他说:“我把余下的两千多斤小麦卖掉,换回一辆水车,能把旱地变成水地,每亩能从八斗的产量,打到三石。就是一般收成,除了本,一共还能多收入八、九千斤粮哩!你们看,这样自己多打了粮,还支援了国家建设,真是一个钱办了两个钱的事!”
我们组里这样一讨论,道理搞通了,劲头也大了。全组十一户,今年一共打了五万斤粮,这一回,就把两万多斤余粮卖给了国家。一共买回来两头牲口、两辆水车,还有镢头、锨、包耙五十多件,另外还有买别的日用品的。 (董墅记)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第二次公布
全国人民慰问金捐款情况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第二次公布全国人民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捐款(慰问金)数字统计。自一九五零年十一月起至一九五二年一月二十一日止收到的慰问金捐款,已在一九五二年二月二十三日作过第一次公布(详见当日本报)。公布后,全国人民继续热烈地捐款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自一九五二年一月二十二日起至本年八月三十一日止,抗美援朝总会共收到慰问金捐款二千一百三十亿二千四百八十八万零一百三十八元(包括书报代金),其中由各地人民银行代收汇解总会的捐款共计二千零一十五亿零五百一十八万一千一百二十七元,总会直接经收的捐款共计一百一十五亿一千九百六十九万九千零十一元。总会特将上项慰问金收款情况按地区分类统计公布。
全国人民慰问金捐款,自一九五零年十一月起截至本年八月底共收三千九百六十亿一千零十四万六千八百八十二元。今后慰问金捐款仍由各地人民银行代收。自今年九月一日起所收慰问金捐款账目,俟后再行公布。
全国人民慰问金捐款数字统计表
本会于一九五二年二月二十三日公布全国人民武器捐款与慰问金捐款情况后,又陆续收到各界人民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大批捐款。由一九五二年一月二十二日至本年八月三十一日,共计收到捐款二千一百三十亿二千四百八十八万零一百三十八元。兹将慰问金捐款数字按各大行政区与各省、市分别统计公布于后。(见附表)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三日(附图表)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收到全国人民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捐款(慰问金)统计表(按各大区与省、市统计)
注:表中“其他”项内包括华侨、我国驻外使馆及地址不明者等之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