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重工业的中心之一——鞍山,正在迅速地发展着。这是鞍山市的早晨,工人们正以兴奋的心情走向工厂,开始一天的工作。

购粮工作和总路线宣传工作密切结合进行
东北中南农民踊跃售粮
【本报讯】东北区各级中共党委和政府部门,配合购粮工作,大张旗鼓地向农民展开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宣传教育以后,各地农民踊跃把余粮卖给国家,支援国家经济建设。
东北各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农业劳动模范、农村干部、共产党员、青年团员,都把出售余粮给国家作为拥护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实际行动,他们积极带头出卖大宗粮食。如沈阳市郊的高坎、兴隆、八家子这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决定把八十一万斤余粮全部卖给国家,全体社员并写信向毛主席报告了他们卖粮的计划,还表示要加倍努力,把他们的合作社办得更好。辽东省辉南县中史堡村新胜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共收稻谷四百石,计划卖给国家二百五十石。辽西省双辽县朱家村共产党员费连发是互助组长,他动员全组十四户农民出售了全部余粮。吉林省蛟河县大西屯村模范军属、人民代表王思惠把二千五百斤余粮全部卖出以后,带动了全村农民踊跃售粮。其中仅十四户就比原计划卖粮数量多出八千六百三十斤。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区农民,踊跃把粮食卖给国家,全区农民已卖给国家的粮食达五千零九十九吨。辽东省凤城县四台子村的农民,受到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宣传教育以后,五天内有一百二十一户出售余粮一万八千斤,比一九五一年、一九五二年全村卖给国家的粮食都多三、四倍。宽甸县农民穆长礼从
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二年的四年中,积存余粮一万多斤,等待高价出售。这次他在受了国家总路线的教育后,就把积存的一万多斤粮食全部卖给国家。
由于农民踊跃出售余粮,东北区国营粮食部门和合作社收购粮食的数量,从十月下半月以来不断增加。十月份全区收购粮食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九点二,十月下旬收购数量占全月收购总量的一半以上。十一月上旬收购数量比十月下旬增加百分之六十三,中旬前五日每日收购量比上旬每日收购量增加百分之三十一点五,后五日又比前五日增加百分之五十七点八,下旬收购量又有增加。
据新华社讯:中南区收购粮食工作和向农民大张旗鼓地宣传总路线结合进行,农民受了政治教育后出售余粮支援工业建设的热情高涨。
十一月份以来,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广东等省相继召开省一级的干部会议后,又连续召开县、区、乡三级联合的干部会议。这些会议都曾深入讨论了加强国家收购粮食的工作。为了做好向农民宣传总路线,完成购粮工作,中南区和各省党和政府机关都抽调大批干部下乡,深入基层加强领导。仅中南区一级机关就抽调了一千一百多个干部下乡工作。各地人民政府的文教宣传部门也已动员起来。湖北应城、孝感、蒲圻等县人民文化馆都举办了图片实物展览会。湖南桂东县有近三百名宣传员,向区乡干部和广大农民宣传社会主义前途和收购粮食的意义。
广大区乡干部在学习总路线时,认识了社会主义的美好前途,都感到心明眼亮;他们用回忆、对比、算细账的办法,认识到土地改革、人民政府的扶助和国家工业化对农民的好处。以湖北省孝感县为例,该县农民自一九五二年第三季度到现在,曾受到人民政府发放的种籽、药械、副业等十一种贷款,总数等于全县农民向国家缴纳农业税额的十分之三。目前,开完县、区、乡干部会议的地区,向农民宣传总路线,教育农民出售余粮的工作已广泛展开。农村中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农民,在售粮中表现了极大的热情。河南省成皋县十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长或副社长向毛主席报告了出售余粮的计划。新乡四区“建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姜艺林出售余粮一千三百多斤后,又动员十七户农民出售余粮五千七百多斤。
中南区各地和展开大规模农村政治工作的同时,经济工作也加强了。中南区和湖北等省财经部门都成立了物资供应办公室,组织农村物资供应工作。湖南、江西两省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在十一月份调运下乡和十二月计划调运下乡的物资,有一百四、五十万吨。河南省供销合作社在省内外订购了大批农具。广西省财经部门最近在主要产粮区的十五个重点地区举行了工业品展览会,大力开展农村供应工作。

芬兰新任驻我国公使孙士敦向毛泽东主席呈递国书
【新华社二日讯】芬兰共和国新任驻我国特命全权公使孙士敦在二日下午五时偕商务参赞马狄拉、二等秘书勃朗斯坦特和档案秘书耶拉,向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呈递国书。在场者有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中央人民政府典礼局局长余心清,外交部西欧非洲司司长宦乡、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孙士敦公使呈递国书时向毛泽东主席致颂词,毛泽东主席致答词。
孙士敦公使颂词主席先生:
我荣幸地向您呈递芬兰共和国总统任命我为芬兰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公使之国书。并请允许我向您转递前任公使克诺林先生之辞任国书。
同时我很荣幸地向您,主席先生,转达芬兰共和国总统的庆贺及对您本人的幸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人民获得成就的愿望。
我深感满意地认为:在中国成立人民共和国后不久,芬兰即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在这个较短的时期里,已经获得了不少显著的成果。为发展我们两国之间贸易关系的巩固基础业已奠定。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亲切协助,芬兰文化代表团才有可能了解中国古代文化的遗产,并对这个受多年战争损害的伟大中国所进行的包罗万象的富有目的性的建设有所认识。我希望:在这样建立起来的基础之上,我将能促使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主席先生,请允许我向您保证:我将尽我一切力量来执行我所担负的这个重要而光荣的任务。在这方面我希望能获得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好意的支持。
毛主席答词公使先生:
我很高兴地接受贵公使呈递的芬兰共和国总统的国书,并对贵公使所转达的芬兰共和国总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人民及我个人的祝贺表示感谢。
三年多来中芬两国间的经济与文化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显著的发展。我相信:今后在贵公使的努力下,贵我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将在现有的基础上日益密切。这种友好关系的增进不仅将使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更加巩固,且将对全世界人民所努力争取的世界和平有所贡献。
我热烈地欢迎阁下出任芬兰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命全权公使,在贵公使为加强中芬两国友好合作的工作中,将得到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协助。
我谨祝贵公使在工作中获得成功。
芬兰公使孙士敦简历
孙士敦生于一九○二年七月一日。一九三三年,牙科医学士;一九三四—四一年和一九四四—四五年,任赫尔辛基市参议会议员;一九三四—三六年,任赫尔辛基市政府委员;一九三六—四一年和一九四五年,任议会议员;一九四五年起,任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特命全权公使;一九四九年起,任驻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公使;一九四六年,出席巴黎和平会议的芬兰代表团顾问。

朝鲜内阁决定将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
提交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批准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二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在听了金日成首相关于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代表团的工作报告之后,在十二月一日通过了有关的决定如下:从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十四日起到二十二日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进行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之间的谈判,讨论了有关朝中两国人民利益的重要的政治及经济问题,在这个谈判中,双方就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朝中两国人民之间传统的友谊关系,从而保障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并保卫亚洲及全世界的持久和平,达成了充分的谅解;就将要召开的政治会议问题也充分交换了意见;同时为了在朝中两国的经济及文化方面建立长期的合作基础起见,已缔结了有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经济及文化合作的协定。
谈判决定,为了迅速恢复建设我国遭受战争破坏的人民经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将在战争期间援助朝鲜的一切物资和用费,无偿地赠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时决定无偿地赠送我国人民币八万亿元,给了新的巨大的援助。我们确信:此次两国政府之间谈判的结果,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成为我们在恢复建设战后人民经济斗争中的强有力的物质力量;对于和平统一我们祖国及巩固和保障亚洲及全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事业有着巨大的贡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完全支持和欢迎这个谈判的结果;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了我国今后的复兴和发展而给予的援助,要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表示深深的感谢。
兹特决定将此次所缔结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提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批准。

沈阳市有四十八个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
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国家生产计划
【新华社沈阳二日电】沈阳市已有四十八个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的国家生产计划。十一月三十日下午五时半,沈阳市工会联合会、沈阳人民广播电台和沈阳日报社联合举办了广播大会。会上,冶炼、水泵、变压器、线材、毛织、矿山机械等二十六个国营工厂和木器、油毡纸、印染、玻璃仪器等二十二个地方国营工厂的代表,以胜利的愉快心情和争取更大成就的决心,把他们提前一个月到两个月完成全年国家计划的情况向毛主席报捷。
沈阳市各厂职工在中共沈阳市委的领导下,认识了国家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重大意义,认识了完成国家计划的重要性,从而推动了计划管理工作,提高了生产均衡率。各厂不但劳动生产率比去年有很大提高,上缴利润计划也完成得比较好。全市国营工厂到十一月底,上缴利润平均已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八点四。今年各厂试制成功的新产品已有数百种之多,产品规格大部合乎苏联标准,其中有一万五千千伏安和二万千伏安大型变压器、自动化圆锥式破碎机和六十四片叶扇气机等。这些产品的试制成功,显示了我国机械制造工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工厂在贯彻执行苏联专家建议和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方面,也有了新的成绩,并出现了很多先进生产单位和先进人物。如沈阳水泵厂铸造车间韩述文小组运用翻砂漏模的先进经验,到十一月底已完成了到明年四月份的工时定额。沈阳第一机床厂第三车间的青年车工陈华文,运用科列索夫新车刀法、希洛夫钻法和贯彻执行了工艺规程,到十一月十五日也完成了到一九五五年二月份的工时定额。
今年沈阳市基本建设计划完成的情况,也比去年有了显著改善。全市今年基本建设的建筑面积共一百二十三万七千多平方公尺,到十一月二十日止,总进度已达到百分之九十五点七;到十一月底,今年先后开工的大小工程已基本上全部竣工(只有部分工程还没有验收),而且基本上达到了“好、快、省和安全”的要求。
但目前沈阳市仍有一些工厂没有全面完成一到十一月份的生产计划。为此,中共沈阳市委员会书记黄欧东在广播大会上号召这些工厂急起直追,深入开展竞赛,推广先进经验,加强薄弱环节,争取完成今年富有历史意义的全年国家计划;已经完成国家计划的工厂要防止自满情绪,再接再厉地为国家增产节约更多的财富。

西南钢铁公司制定明年生产计划
钢的产量将增加一倍,铁的产量将提高百分之二十一点二
【新华社重庆一日电】西南钢铁公司已编制出一九五四年计划。这个计划在编制时,充分地考虑了西南各钢铁厂和全国钢铁厂的分工合作,并积极发挥现有设备能力,为国家经济建设生产需要的产品。根据全国在修建船舶、桥梁、工厂厂房等方面需要大量大型钢板的情况,西南钢铁公司将改建和扩建原有的钢板场,来生产大型钢板。一零一厂明年钢板的计划产量将比今年增加十倍以上。大量生产重轨主要配件垫板的一零四钢铁厂,明年垫板的计划产量也将比今年计划产量提高百分之六十八点六五,以配合鞍山钢铁公司的重轨生产,来满足全国铁路建设的需要。为了供应全国许多林业、矿山等铺设铁路的需要,一零一钢铁厂明年轻轨的计划产量也将提高五倍。
西南钢铁公司在制定计划时,考虑到了西南各钢铁厂冶炼能力小和轧制能力大的不平衡问题。为了提高炼钢能力,西南钢铁公司除设法争取一零一钢铁厂新建两座平炉在明年提早开工外,还拟订了改建另一座平炉和缩短平炉、电炉冶炼时间等十三项措施。明年钢的计划产量将比今年增加一倍。高炉炼铁方面,也已着手制订各项发挥潜力的技术措施,明年铁的计划产量也将提高百分之二十一点二。这样,就可以基本上满足轧制各种主要钢材的需要。围绕着产品计划,西南钢铁公司还着重从本区解决主要原材料的供应问题。如炼铁需要的铁矿砂原料,除继续加强綦江铁矿的开采工作外,又增加了一个铁矿区,以保证明年铁矿砂的供应无缺。
为了改善工人劳动条件和提高现有生产水平,西南钢铁公司各钢铁厂还认真制订了技术组织措施和安全措施计划,决定在轧钢车间中展开机械化、自动化运动。明年各轧钢车间将安装运送红钢胚自动接受轧制的地辊和反、正围盘等设备,以逐步减少轧制过程中的人力操作。对某些不易实现机械化、自动化的高温车间,各厂也订出了增设运料机和添设喷务器和通风设备等措施。

政协全国委员会民族事务组邀请来京各民族参观团座谈
【新华社二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民族事务组,在十二月二日邀请甘青新边境各民族参观团和西南各民族参观团一百四十多人举行座谈会。
会上,政协全国委员会民族事务组组长朱早观讲话,他对共同纲领中的民族政策,作了详尽的说明,并介绍了四年来各少数民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发展农、牧业生产以及文化教育事业的情况。
在会上讲话的有甘青新边境各民族参观团团长穆华希(哈萨克族),西南各民族参观团团长孔萨益多(藏族)、副团长聂旺索纳(藏族)等。他们在讲话中,对各少数民族四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都很兴奋,并介绍了本民族地区的各项建设情况,和这次在各地参观中的收获。他们还一致表示,今后要继续努力,发展本民族地区的农、牧业生产,共同建设伟大的祖国。

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举行第十五次会议
我方要求美方认真讨论我方的全面建议
【新华社开城二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关于政治会议问题双方会谈的代表团发表公报如下:
十二月二日,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举行第十五次会议。
美国代表迪安在休会一天之后,竟仍藉口来不及获得对方十七个国家的指示,避免对我方所提出的全面建议进行认真讨论,却故意对我方建议加以种种曲解,以便引起争论,以达到其阻挠双方会谈的进展从而拖延政治会议召开的目的。美国代表在长达一小时半的发言中,对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的中心问题竟避而不谈,对苏联的中立地位则老调重弹,企图加以否认。我方代表黄华先生当即严词质问:为什么对方对于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的中心问题避而不谈?停战协定对中立国的定义已明白规定为未有战斗部队参加在朝鲜的敌对行为的国家,如果对方还承认停战协定有效,如何能否认苏联的中立国地位?美方代表仍避不作答。我方代表奇石福先生继起发言指出:苏联完全符合于停战协定第三十七款中关于中立国的定义,其中立国的地位是无法否认的。对方既已同意政治会议采取双方对等会议的形式而不采取圆桌会议的形式,却又无理地反对苏联作为中立国参加,那么对方把苏联放在什么地位?对方对中立国的参加政治会议,企图加以种种无理的限制,使中立国不能在政治会议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实质上等于拒绝中立国参加。对方继续坚持这种无理主张,显然是为了使双方会谈不能迅速达成协议,从而拖延政治会议的召开。奇石福先生最后指出:我方已经对五项议程提出了一个公平合理的全面建议,对方如果还有诚意解决问题,就应对我方建议进行认真严肃的讨论,而放弃其拖延逃避的手段。为了双方会谈的迅速进展及政治会议的顺利召开,我方郑重劝告对方应重新考虑其立场。

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已经彻底败露
【新华社开城二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吴敏报道: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在一日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提出的强硬抗议,清楚地说明了营场内的李承晚和国民党残匪的特务如何在营场外美国人的指示下严重地破坏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并且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工作完全陷于瘫痪。军事停战委员会的美方委员一再漠视朝中方面就特务阻止战俘遣返的非法活动所提出的强硬抗议,甚至否认放在他们面前的证据。然而,这一次,美方首席委员拉西却不敢否认李承晚和他的宪兵总司令官给安置在看管营中的特务的一封指示信中所提供的证据了。
这封信指示特务阻挠解释工作并且杀死要求遣返的战俘。从这封信里,可以清楚地看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面临严重困难的原因。印度看管部队截获的这封详尽的指示信,提供了铁一般的证据,证明营场内的特务是由汉城和国民党匪帮驻釜山的所谓“大使馆”用预先约定的密码,通过无线电来指挥的。这些指示命令特务加强他们的特务组织,并且指定特务头子破坏解释工作,并谋杀希望遣返的战俘。这个确凿的罪证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以前的声明中就已得到证实,声明证明在营场中有对战俘进行暴行的非法组织存在,并且要求美方停止它的“非法活动”,不再运无线电机给营场内的特务,不再用美军第六十四医院来作为各营场的特务间的联络中心。
李相朝中将昨天向拉西指出美方“继续不断、肆无忌惮地撕毁‘职权范围’破坏停战协定的严重罪行”,接着并向他提出了两个直截了当的问题:
“你方是否承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依照‘职权范围’的规定为恢复和行使其制裁特务和控制营场的合法权力而使用必要的武力?或者你方仍将继续你方指挥特务所进行的各种罪恶活动,从而承当破坏朝鲜停战协定之实施的严重责任。”拉西对这两个问题两次拒绝答复。当这个问题第三次提出的时候,拉西仍规避答复,只是说,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与印度看管部队能够采取“合理的”“适当的”行动,想这样来把责任推在它们身上。
所有这些不能否认的证据,揭穿了美国想扣留朝中战俘的灭绝人性的反遣返阴谋,戳破了美国宣传家一直在得意洋洋地吹嘘的“心理战的胜利”。已经遣返归来的朝中被俘人员以及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所提供的证据,确实地证明了一个罪恶的事实,就是受外界指挥的李承晚与国民党残匪的特务所使用的武力以及武力胁迫,正在阻挠看管营中二万多名朝中被俘人员的遣返。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与印度看管部队没有能够履行“职权范围”所规定的主要责任与义务,这一点进一步证明美方所指挥的特务完全控制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除非他们宁可被印度军队击毙或是被拉回去惨死在特务手里,冒险爬过铁丝网,他们就没有机会表示他们要求遣返的愿望。
但是,已有两百名朝中被俘人员采取了这种不经过解释就逃回来的危险办法,而使美国的“心理战的胜利”现了原形。全世界现在都已看到,美国发言人所说的“宁死也不愿遣返”的战俘,原来是必须用谋杀、割肉、刺字、剜心以及其他威吓和恐怖的野蛮手段来阻止他们要求遣返的。当巨济岛、济州岛和南朝鲜大陆上实行着严密的新闻封锁时,会议桌上的美国代表和艾森豪威尔曾厚颜无耻地告诉全世界说,“这些战俘必须用刺刀逼着才会遣返。”自从战俘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以后,美国政府大吹大擂地宣传了一年多的“战俘宁愿自杀也不愿遣返”这种美国造的谎言,就成了美国宣传家手中的一个烫手的山药蛋。印度看管部队的公报也报告了营场中的战俘因为特务阻止他们申请遣返而企图自杀的案件,这也揭穿了美方的这一谎言。
美国发言人和“心理战”专家不敢回答下面这个问题:如果不直接遣返的战俘像所说的那样是
“激烈反对遣返”的话,那么为什么要在他们的手臂、胸膛、背部、腹部、臀部甚至腿部刺上国民党匪帮通讯社称为“政治死亡证”的反动标语呢?为什么美方要在营场中安插特务来谋杀战俘呢?即将审讯的参与谋杀第二十八号营场战俘张子龙的七个特务的案件,向全世界提供了答复——给战俘们刺字并杀害他们,是为了阻止他们的遣返。
用来使停战谈判陷于僵局达一年多之久的美国的欺骗伎俩已经破产了。拉西和华盛顿把没有履行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责任转嫁到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身上的一切努力,都将是徒劳的。朝中方面已经掌握了大量的铁证,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也证明美方正通过特务来阻挠停战协定的履行,并强迫扣留两万多名朝中被俘人员,从而使“职权范围”成为一张废纸。

专栏:社论

组织高小毕业生参加农业劳动
实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积极发展农业生产,是我国过渡时期总路线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全体劳动农民走向富裕的唯一正确道路。在这一伟大的改造事业中,我国的农业将摆脱历史上的落后状态,逐步地变为先进的社会主义的农业。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作很多工作,其中的重要一项,就是用新的技术和新的经营管理方法,代替旧的技术和旧的经营管理方法,这就需要文化。苏联的许多集体农庄,都有自己的农学家和农业技术人员,就是这个道理。我国的农业虽然距离苏联的水平还很远,但是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得好的地区,已经提出了文化的问题。所以组织农村高小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在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乃是一项重要任务。
农村许多高小毕业生要求升学,他们的家长也要求他们升学,这是容易理解的,这反映了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文化要求的日益高涨,人民政府也在努力适当满足人民的这种要求,这不仅可以从几年来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得到证明,而且可以从今年暑期各地为了尽可能地解决高小毕业生的升学问题所采取的许多重要措施得到证明;但是由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由于我国目前必须首先集中力量发展重工业,还不能用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发展初级中学,所以,这种要求在目前还不可能完全满足。因此,引导农村高小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乃是解决他们的出路问题的基本办法。
今天本报发表的山东蓬莱县潮水乡关于组织高小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的文章(见第三版)告诉我们,只要进行耐心的说服教育,农村高小毕业生是能够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并且可以成为推动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一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的;同时,高小毕业生在生产过程中可以不断丰富自己的生产知识,成为生产能手,并且可以成为各方面的积极分子,给国家作许多重要的事情,他们的前途同样是无限广阔的。潮水乡的这些经验,可以说服一般高小毕业生和他们的家长,使他们改变轻视农业生产、认为参加农业生产没有出息、没有前途的思想,更有效地解决农村高小毕业生的出路问题,培养一批农业生产战线上的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积极分子。
潮水乡的经验说明,由于高小毕业生具有基础教育的水平,具有一定的政治觉悟,由于他们年纪轻,思想进步,学习积极,勇于接受新鲜事物,所以他们在参加农业生产之后,就能够在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他们可以自己带头并说服自己的家长参加互助合作运动;他们可以说服自己的家长并鼓动大家使用新的农具和运用新的耕作方法进行生产,帮助党和人民政府克服存在于一部分农民中的保守思想。在这些方面,潮水乡参加农业生产的高小毕业生,已经作出了不少成绩,相信他们只要继续努力,一定会作出更多的成绩。这对于逐步地把劳动农民联合起来,用新的农具和耕作方法进行大规模的农业生产这一伟大事业,无疑地会发生很大作用的。有些同志曾经错误地认为,农村高小毕业生因为年龄太小,不能也不需要他们参加农业生产,即令参加农业生产,也只能白白地浪费时间,不会发生什么作用。这些同志没有看到,农村高小毕业生不仅因为一般年龄较大,可以参加农业生产,而且因为他们已经受过基础教育,可以发挥一部分农民所不能发挥的作用,农业生产战线上是十分需要这样的新生力量的。潮水乡的事实就是明证。
已经参加农业生产的高小毕业生,以他们的勇敢、智慧和创造性的劳动,雄辩地证明了:参加农业生产的高小毕业生,有着无限广阔的前途。他们倚靠原有的文化基础,在劳动过程中,在业余自学过程中,不断吸收科学的农业生产知识以及其他方面的知识,不断吸收老农的生产经验,这不仅已经使他们成效卓著地改进了农业生产,而且提高了文化水平。像山东掖县过西区后吕村年仅十八岁的高小毕业生徐廷春,已经成为全省知名的劳动模范,光荣地被选为青年团山东省工作委员会的候补委员。潮水乡参加农业生产的高小毕业生,许多人已经锻炼成为生产能手,有的女生则成为全村妇女生产的榜样,有的则被选为区干部和人民代表。因此他们受到了广大劳动农民的尊重和赞扬。另外,在山东省荣成县海崖乡,参加农业生产的高小毕业生,则热情地从事着业余的政治、农业生产技术和文化学习,不断提高着自己的文化水平。这些成绩,对于他们来说,当然只是初步的。他们很年轻,他们参加农业生产的时间还很短,只要他们继续努力,相信随着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随着农村文化工作的开展,他们的生产经验和组织生产的经验一定会更加丰富,他们的文化水平一定会更加提高,他们会逐渐成为具有丰富经验、掌握农业合作化事业的能手,因此,他们就有可能为我们的国家创造更大的成绩。用不着说,他们的事业是最有出息的一种事业,他们的前途是无限远大的。有些人看不清这种前途,这是因为他们受了剥削阶级的影响,轻视体力劳动。我们只要想一想苏联无数的斯大哈诺夫工作者,无数的先进的集体农庄庄员,我国无数的工业和农业劳动模范,想一想他们所表现的卓越才能和对人民的卓越贡献,我们就不会不了解这个问题,就不能不无限地热爱体力劳动。
高小毕业生的主要部分在农村,因此,正确地解决农村高小毕业生的出路问题,组织他们参加农业劳动,是党和人民政府的重要任务,也是广大劳动农民的迫切要求。现在,山东蓬莱县潮水乡已经给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若干重要的切实可行的办法,另外一些地方也有这样的经验。我们应该总结这些经验,推广这些经验,用生动的事例,向目前还不愿意参加农业生产的高小毕业生和阻挠他们参加农业生产的家长进行教育,向支持这种思想因而往往制造这种社会舆论的所有农民进行教育。这种教育应该和大张旗鼓地宣传过渡时期的国家总路线联系起来,宣传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宣传从事农业合作化这一伟大事业的光荣,以便形成积极支持农村高小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的社会舆论,推动更多的高小毕业生投入农业生产。从长远处看,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还必须教育小学教师,让他们懂得:旧的学校使人轻视体力劳动,加深着体力劳动和智力劳动之间的矛盾;新的教育则使人尊重和热爱体力劳动,以便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步地消灭体力劳动和智力劳动之间的对立性,并进而消灭它们之间的本质差别。我们的小学教师必须用劳动光荣这一新的社会思想去教育学生,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宝贵品质,以便学生在离开学校以后能够积极参加生产,成为生产战线上具有科学知识的模范人物。
实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发展农业生产,是我国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的主要内容之一;在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建成以后,农业仍然是整个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参加农业生产的高小毕业生应该树立长期从事农业生产的思想,辛勤劳动,埋头钻研,把自己锻炼成为掌握合作化农业的能手。农村中的党组织和青年团组织则应该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教育,并采用各种方式,组织他们从事业余的文化学习,不断提高他们的觉悟程度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使他们成为农村工作中的重要助手,并组织更多的高小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促进农业合作化事业的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