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今年冬季治淮工程已陆续开工。淮河中游佛子岭水库工地,正在加紧进行冬季浇筑混凝土的准备工作,连拱坝西半部的垛墙已全部浇筑到顶。这是连拱坝工地的一角。工人们正在讨论如何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争取在明年汛期前基本完成水库的工程。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关于开展冬季农业生产工作的指示
(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十七日政务院第一百九十八次政务会议通过)
一、冬季生产工作是明年农业生产的极重要的准备步骤。在南方某些地区,冬季也还是重要的生产季节。一九五三年冬农村中工作任务虽然繁多,但仍须以农业生产工作作为在农村中压倒一切的中心,一切工作均须服务于发展生产的要求。例如在紧张的征收公粮和收购粮食的任务中,也必须严格地贯彻中央所规定的政策。认真地运用说服教育的工作方法,并注意及时地安排群众冬季生产,必须做到既完成国家的粮食任务,又使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得到鼓舞,做好一九五四年农业生产的各项准备,为一九五四年的增产打下基础。其他各项工作,也应以服务于农业生产为中心,不能例外。当然这并不是说,在农村中除农业生产外,取消其他各项工作。一切必要的可行的经济工作和政治工作仍应积极进行,不过这一切工作的内容及其进行的步骤和方法以及在时间的安排上均应服从于农业生产,而不能妨害农业生产。凡足以妨害农民进行冬季生产者,均须在步骤方法和时间上考虑改变,以至停止进行。
二、几年来农业生产是不断增长的,今后仍须保证粮食、棉花、油类作物等主要农产品,在几年增产的基础上继续增加。各地已按照国家计划委员会所定的一九五四年增产指标控制数字,拟出本地区的一九五四年增产计划,因此必须从今冬起,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保证这一增产计划的完成。只有完成这一计划,才能保证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平衡发展,满足城乡人民正在增长中的生活需要,巩固市场和物价的稳定。在几年来从多方面所创造的有利条件下,完成农业增产的指标数字,是完全可能的,有些暂时性的困难还存在着,但也是可以克服的。为使农业增产的指标数字在一九五四年成为现实,首先就必须将一九五三年的冬季生产当作一个重要环节,多加一把力,发动群众做好它。县区乡人民政府和有条件的省人民政府及其农业部门,应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之下,领导群众,通过互助合作代表会和劳动模范会议等方式,对一九五三年的农业生产进行一次评比总结,因地制宜地提出一九五四年增产的要求和措施,宣传推广当地行之有效的增产经验,并计划好今冬即应着手进行的工作,即时行动起来。国营农场和农业技术推广站应根据当地农民的需要,从技术上积极帮助农民做好冬季生产工作。
三、冬季生产工作中的首要工作就是发展农业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互助合作运动,是对小农经济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必经之路,是巩固农村中各项民主改革的已得的胜利并引导农民继续前进的道路,是广大农民克服困难、进一步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的主要依靠。也只有互助合作,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才能实现国家的大量增产粮食和其他农产品的要求,以适应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需要,适应人民生活不断提高的需要,对现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必须在今年冬季抓紧时间进行总结,加以整顿和提高,并进一步地巩固成绩,克服缺点,巩固组、社内部成员之间的和组、社与周围农民群众之间的良好团结,迎接一九五四年的增产任务。所有在乡村工作的人员,均须依据中央关于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指示,以妥善亲切的方式向农民进行社会主义的前途教育,鼓励农民参加互助合作运动,一步一步地向着共同劳动、大家富裕的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前进。办好现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也就是对农民的一种最有力的说服教育。经过教育说服工作,根据农民的觉悟程度,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进一步地大量发展互助组。一般说来,办好互助组是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基础;同时,在新区普遍地由县试办、老区由区试办农业生产合作社,办好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可以带动互助组大发展的。各地应有计划地做好训练干部和其他一切准备工作,争取在一九五四年春耕以前,完成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在今年冬季的发展计划,不要耽误春耕生产。为在今冬的紧张工作中防止互助合作发展计划落空,各地领导机关的负责人均须亲自动手,统一安排时间,适当组织力量,责成专人负责,如期完成计划。不论是现有的和新发展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均须将提高生产增加收入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力求在耕作技术、经营管理和分配制度、或换工找价制度等方面获得逐步的改善,使参加组织的农民人人得到应得的利益,以吸引个体农民日益增多地自愿参加互助合作组织。
四、在冬季生产的具体措施方面,主要的几项工作是:
第一、在种植过冬作物的地区,必须经营好冬麦、小春作物及其他过冬作物,增加明年的春收和夏收。在尚能冬耕的地区,应继续大力组织冬耕,以保墒、除虫,培养地力。在一般地区应号召群众检查翻晒已留种籽,利用冬闲做好室内选种工作。并应注意解决棉农的棉种和灾区农民缺少种籽的困难。
第二、普遍发动群众积肥造肥。耕地施肥面积和施肥数量,年来均有增加,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对农村的商品肥料供应额也逐年扩大,但商品肥料供不应求的现象,业已发生,且难于迅速改变。必须大量增加自然肥料,才能渡过目前商品肥源不足的困难。各级政府必须向群众讲明这种情况,并指出增施自然肥料对培养地力有很多好处,领导群众,因地制宜地开展群众性的冬季积肥造肥工作,保证一九五四年在商品肥料不足的条件下耕地施肥数量仍有增加。
第三、兴办和整修农田水利,预防水旱灾害,保证大量耕地的高产稳收。一般的讲:在南方,主要是修整塘坝圩堰,在收益较大而投资不多并有一定技术指导的条件下兴修小型水库。并注意检查已有的农田水利工程,提高效用,保证安全,以增加蓄水能力,防止山洪灾害。在北方,主要是修井,整渠,并普遍地实行修整土地,蓄水保墒,预防春旱。在农田水利工作中,必须吸取过去成功的经验和某些地区的强迫命令形式主义的失败教训,必须依据当地需要与可能的条件和群众的经济负担能力,经有关群众讨论通过后始得进行。在农田水利工作中,尤须注意与互助合作运动相结合,充分应用组织起来而节省出的劳动力来兴修农田水利,又以农田水利之兴修来帮助巩固和提高互助合作。
第四、保养牲畜。一九五三年有的地区,曾发生牲畜病疫,成批死亡,这一损失必须迅速补救,冬季尤须积极预防畜疫发生。保护牲畜过冬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在畜牧区尤其重要,这须从多方面着手。群众方面应注意储备饲料,设置圈棚,保护牲畜健康;政府方面,应注意组织兽医帮助农户医治病畜。发展畜牧业,发展农业地区的畜牧副业,对增加自然肥料,增加农牧民的收入,保证肉食供应之日益增长的需要,都有好处,应积极提倡;但应很好解决饲料问题,防止发生因饲料而大量浪费粮食的现象。灾区牲畜的饲料供应问题,当地政府应设法帮助解决。此外,并应规定更恰当的牛皮收购价格,防止偏高,把禁止屠宰耕畜办法中某些过分机械的规定加以改变,提倡地区间的耕畜交流,以及端正某些互助合作组织中畜力报酬不合理的现象,以促进耕畜的繁殖。
第五、帮助农民增置和修补农具。供销合作社和国营商业应根据各地的生产条件和当地群众的需要,并与农业部门的技术指导相结合,积极稳步地推广新式农具。过去在推广新式农具方面一般是有成绩的,也存在着部分的缺点和毛病,主要的表现是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和只管推销不管修理,不积极指导农民如何使用,这种现象今春以来有了很大的改善,今后在推广新式农具工作中,仍须注意纠正和防止这种毛病。同时,供销合作社和国营商业必须有计划地供应制造旧式农具的手工业者以生铁和木材,解决他们的原料不足的困难;并通过供销业务组织手工业者按当地农民所需要的质量与样式来制造农具。各地政府须注意适时组织若干手工业者下乡,对需要修补的农具就地予以补修。在沿海地区还须注意帮助渔民添置和修补船网,发展渔业生产。
第六、组织冬季副业生产,以增加农民的收入,增加农民对农业生产的投资。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应指导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农民和个体农民,根据当地需要与可能条件利用自己的农闲的和家庭剩余劳力去增殖财富,发展在本地区有原料有销路的副业生产,但须切实避免盲目投资,盲目发展。山区农民的副业生产和林农的冬季生产,尤须积极注意组织和发展。
第七、做好今冬农业贷款的发放与收回的工作。为大力开展冬季生产,对一部分确实需要贷款的贫困农民应适当贷给必要数目的贷款。而另一方面又必须配合着今冬农产品收购任务较大、农民手中现款较多的特点,做好到期贷款的收回工作。也只有做好今冬到期贷款的收回工作,才能更有力地支援农民一九五四年生产季节中的贷款需要。
五、由于今冬国家商业机关对农产品的收购量较往年增加,也比较集中,农民换得的货币,亟需买进他们所需要的生产和生活资料,因此,按着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需要,有计划地供应农民以必需的工业产品和手工业产品,尤其是生产资料,就成为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的一项重大而紧急的任务。这项巨大的物资供应工作能否做好与一九五四年的农业生产的好坏有最直接的关系。一方面所有在农村工作的人员,必须注意教育农民,使他们懂得爱护自己的劳动果实,将进款用于添制生产资料和必须添置的生活必需品方面,如市场上不可能一下子备齐农民合用的现货,农民就应该把暂时不用的钱储蓄于人民银行和信用合作组织、或用以向供销合作社定购自己所需要的生产资料,以备来春使用,万不可胡花浪费,引来明年的困难,如有可能,更应拿出一部分现款或储蓄,用于购买公债,以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另一方面国营商业和合作社,也必须调查农民的需要,尽可能地组织货品下乡,特别应注意扶助那些产品适合当地农民需要的手工业,制成物美价廉的产品,以满足农民的要求,帮助完成国家的收购任务。各地还可根据本地经济条件举办一些小范围的物资交流会,借以发展县与县间和区与区间的商品交流,满足供销双方的需要。在举办物资交流会时,既不应盲目追求勉强规定的交换数字,更不应讲求形式上的铺张,造成群众性的浪费。
六、必须特别注意加强灾区的生产救灾工作,迅速地使灾区全体居民渡过困难,恢复生产力,完成一切应该完成的生产准备工作。一九五三年非灾区的农业都是增产的,但因部分地区发生水旱灾情,而使全国的农业增产计划未能实现。如不积极努力把受灾地区的生产力迅速恢复起来,一九五四年的农业增产也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在这些地区必须抓紧时机利用一切物力、财力和人力,组织生产自救,进行副业生产,解决灾民生活上的困难,弥补生产资料的损失,排除积水,整修土地,医治病人、病畜,要使全部生产力量和全部耕地在
一九五四年的生产运动中照旧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以一九五四年的增产来弥补一九五三年因灾害而未完成增产计划的损失。
七、在少数民族地区,无论是农业区、畜牧区或农牧交错区,冬季生产工作都是应该抓紧的。但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条件不同于一般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彼此之间经济条件也不尽相同,各少数民族区的人民政府应根据当地的具体条件,根据这一指示的精神,布置当地的冬季生产工作。同样,要在冬季生产工作中,争取一九五四年更进一步地增加生产,增殖人民的财富,提高人民的生活。
以上各项工作,望各级人民政府参照当地情况认真执行,务期努力做好今冬的生产工作,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的今年冬季的发展计划,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四年的农业增产计划,使农业生产适应着工业发展的速度,逐步地取得相应的平衡发展,使国家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与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得以配合前进。
总理周恩来
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就召开四国外长会议问题
苏联政府照会法英美三国政府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十二月八日,苏联外交部接到了法、英、美三国政府的内容相同的照会,对苏联政府十一月二十六日关于召开外长会议的照会作了答复。
十二月二十六日,苏联外交部把苏联政府的复照送交法、英、美三国驻莫斯科大使馆。
法国政府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八日的照会和苏联政府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的照会全文如下。
法国政府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八日的照会:
法国大使馆谨向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部致意并提出照会如下:
法国政府从苏联政府十一月二十六日的照会中欣悉苏联现在准备参加法国、联合王国、美国和苏联四国外长会议。法国政府希望这个会议使德国有可能在自由的条件下获得统一并使对奥和约有可能缔结。
法国政府相信,在解决特别迫切的德国和奥国问题方面的真正的进展将有助于其他重要国际问题——包括欧洲安全问题的解决。为此,法国政府重申,大西洋联盟自由国家的自愿组合以及某些欧洲国家为促进繁荣和保证共同安全而采取的行动是纯粹防御性的,并且是对和平的集体贡献。
苏联政府已表示希望讨论举行五大国会议的可能性。在即将举行的四国外长会议上,任何与会国政府都可以陈述它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法国政府与德意志联邦政府和柏林德国当局磋商后,特建议四国外长会议于一九五四年一月四日在柏林盟国管制委员会原址举行。苏联政府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的照会:苏联政府已经收到法国政府十二月八日对苏联政府今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的照会的复文。苏联政府考虑到,法国政府已经同意在柏林召开法、苏、英、美四国外长会议。苏联政府重申它前已说明的、关于召开外长会议问题的观点,苏联政府是根据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可能性——只要所有与会者都有这样的愿望——以及保证欧洲安全和消除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威胁的必要性来看待这次会议的意义的。苏联政府特别注意到法国政府同意讨论召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五大国会议的问题,因为五大国外长会议自然会在极大的程度上促进迫切的国际问题的解决。考虑到为外长会议进行相应的准备工作的必要性以及为各与会国政府提供适当条件的重要性,苏联政府认为,举行这样的会议的最适宜的日期是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五日或其后的任何日期。至于举行上述会议的地址问题,似乎宜于由四国驻柏林高级专员的代表协议解决。苏联政府已把内容相同的照会送交英国和美国政府。

民主德国艺术歌舞团举行表演会
朱德、刘少奇、周恩来观看前接见歌舞团长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艺术歌舞团二十七日晚在北京怀仁堂举行歌舞表演晚会,主持晚会的是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
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出席了晚会,并在节目开始前接见了艺术歌舞团团长汉斯·皮什纳教授,文化政治代表乌斯科雷特,艺术总指导汉斯·缪勒,乐队指挥罗尔夫·吉列克,舞蹈队队长蒂阿·马斯夫人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柯尼希参加了这一接见。
在座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
出席晚会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李济深,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黄炎培、邓小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和首都著名作家、戏剧家、音乐家、舞蹈家、美术家、演员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艺术歌舞团在晚会上演出了许多富有民族色彩和民间风格的歌咏舞蹈。这些节目表现了德国人民的优秀的艺术传统,和他们争取祖国统一与世界和平的坚强意志,在演出时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周总理设宴招待德艺术歌舞团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二十七日晚举行酒会,招待应邀来我国访问演出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艺术歌舞团全体人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柯尼希和大使馆外交人员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出席酒会作陪的有习仲勋、沈雁冰、钱俊瑞、章汉夫、周扬、刘芝明、吴晗、范长江、洪深,以及文学、电影、戏剧、音乐、舞蹈、美术、曲艺界的著名人士等百余人。宴会上,周恩来总理和艺术歌舞团团长皮什纳曾相继致词。会上宾主并举杯为中德两国的友谊、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为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为以马林科夫为首的苏联党政领袖们的健康干杯。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西南区各地小春作物生长非常茂盛
据新华社讯:西南区各地小春作物长得很茂盛,农民们正加强田间管理,争取明年增产。
西南各地农民今秋积肥很多,大部分麦田和油菜田的底肥充足,有些农民还采用了小麦条播密植,因而保证了小春作物生长良好。四川省各地农民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的带动下,按照国家需要扩大了小麦和油菜的种植面积。该省遂宁专区在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各互助组的带动下,小麦播种面积约比去年扩大百分之五。川西平原的小麦苗一般已达七八寸,油菜已长到五六寸高。云南省思茅、普洱、墨江、景谷等县秋种时天气适宜,各类小春作物都按节令下种,现在长得很好。现川西平原和西康省雅安、西昌等专区的农民,正积极展开小春作物杀虫、间苗、耘草、施追肥等活动。四川省金堂县酆纪发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在学习总路线后,全社卖了一万六千多斤余粮给国家,跟着就买了七百挑水粪。中江县王礼达互助组卖粮后买了油饼、硫酸錏等肥料一千二百多斤,用作小春作物的追肥。西康省荥经县富林、水池等村的小麦、油菜已将薅完,很多农民都提早上了一道追肥。

各地农民积极归还到期的农业贷款
据新华社讯:全国有不少地区的农民在出售余粮后,纷纷到银行营业所、流动小组归还已经到期的贷款。根据目前不完全的统计,全国各地归还的农贷平均已达到期贷款的三分之二左右。西南区今年大部地区粮食丰收,农民在把余粮卖给国家后,积极归还到期的贷款。四川省个别县区到期贷款归还数已达百分之八十以上。云南省宣威县花椒乡的农民还提前归还了今年年底和明春才到期的贷款。湖南省洞庭湖滨南县的农民在十天中就踊跃出售余粮归还了全县农业贷款总数百分之八十以上。
各地人民银行为便利农民归还贷款,采取了很多简便办法。有些地方采取轮流值班,随到随收的办法。陕西省咸阳、兴平、醴泉、凤翔等县还组织巡回小组深入农村办理农民归还贷款的手续。各地人民银行对确实无力归还贷款的农民,以及还贷后生产、生活将发生困难的农民,都分别给予部分或全部缓期,或分期还款的照顾。

专栏:社论

认真领导农民做好冬季生产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公布了关于开展冬季农业生产工作的指示,确定了冬季生产在当前全部工作中的地位,明确指出了必须立即执行的具体任务,和完成任务的方法。这是提到农业生产战线上的一个战斗布置,各级人民政府和全体农村工作同志,必须十分地重视这一指示,切实执行这一指示。
过去,人们往往认为冬季是农村中一切农事停止的季节。其实,我国有些地方,例如江南亚热带区,农民在冬季本来就是不闲的;另有些地方,例如在我国的北部,大多数农民在冬季确实有点闲空,不过这也只可以说是过去的事实。在封建势力统治着农村的时代,那时农民处于被压迫地位,靠租种地主土地和借债过日子,除了交租交税和还债以外,余粮余钱不足糊口,劳动对于他们成为一种纯粹的奴役,他们对经营土地的兴趣是很低的。在那种状况下,生产的进行,至多也只能维持简单的再生产,农民很少可能利用冬季来改善他们的生产条件。因此,他们虽然明知冬季不应该闲起来,也只好闲起来。但是,随着人民革命的胜利,土地改革的完成,这种状况就已经改变了。农民已经成为土地的主人,劳动已经变成为生活幸福的泉源,土地收获物,除向国家缴纳百分之十几的国税外,全部归自己所得,再不要向不劳而食的地主缴纳收获物百分之五十至七十的租子,大多数农户家中有了或多或少的积累,用一部收入去增加生产投资,改善生产条件就成为可能了。加上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生产方式的逐步改变,给农民开辟了一条扩大生产增加收入的广阔道路;国家对农民各项财政援助又逐年增加,有利于农民发展生产的新的城乡物品交换关系已初步形成,所有这些变化,就把农业生产推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农民群众为了提高生产,增加收入,就要利用冬季来进行组织起来的准备工作,进行兴办小型农田水利、积肥造肥、改良土壤、预防虫害、修补农具、组织副业生产等等活动,这样,就把原来的冬闲变成了冬忙。冬季生产工作,再也不是过去那样只是一种零零星星的农事活动,它已经逐渐成为一个群众性的冬季生产运动了。
既然农民群众对于冬季生产有了新的要求,那么,党和人民政府的责任就在于抓住这一要求,切实加以领导,使今年的冬季生产和国家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总任务联结起来进行,为一九五四年的农业增产打好基础。如果认为冬季生产既已成为群众的自发要求,群众自己的事终归会由自己去办,不必党政领导机关再去过问,这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冬季生产运动和其他任何一种工作一样,都是在当前农村经济、政治条件影响下进行的,当前的农村经济、政治条件,对于这一运动有其有利的方面也有其不利的方面。农村中的绝大多数翻身农民生活上升,生产条件有了初步的改善;几年来,互助合作组织有了发展,给提高农业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这是有利的因素。另一方面,农村中小农经济还占优势,从这种经济基础上产生的小农的分散性、保守性和向资本主义发展的自发趋势,使农业生产的发展受到了很大限制;由于小农经济落后,抗灾能力薄弱,每年总有一些地区遭受天灾袭击,形成全国丰产中的减产区;还有大约百分之十的翻身农民,由于旧日家底太薄,翻身之后,遭遇一些意外事故,在势孤力单的条件下,依然有不少困难,无力发展生产;由于我们过去工作发展的不平衡,还有大约百分之十的乡村的工作处于落后状态,居住在这种地区的农民,经济上发展很慢,生产积极性不高。这些都是不利的条件。有利的条件必须加以扶植巩固,使之更加发展;不利的条件必须积极加以改变克服,否则它还会继续阻碍有利条件的发挥,从而更加引起新的不利和困难。要达到这个目的,指望农民依靠自己自发的活动去完成是不可能的,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是办不到的。如果党和人民政府加强了对农民的领导和帮助,使有利的条件得到扶持和发展,使困难的因素得到克服,冬季生产运动就会获得正常的发展。如果任其自流下去,使有利条件减少和消失,冬季生产运动就不能正常发展,将会给明年的农业生产造成很大的困难。
政务院针对这种情况,及时发出了开展冬季生产工作的指示。在指示中提出必须首先注意指导农民巩固和发展互助合作组织。这是一个带基本性质的任务,是农村工作中的基本环节,即不仅仅是为了组织今年的冬季生产,而且它是国家实现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一个必经步骤。发展了互助合作,才可以使农民找到新的发展生产的依靠,逐步摆脱小农经济加给自己的一些限制,以组织起来的集体力量,改良技术,加强对自然灾害作斗争的力量,在相互合作关系中,在工人阶级的帮助和领导下,逐步过渡到大家富裕的社会主义社会。党在农村的一切工作,必须以发展互助合作运动为中心,指导冬季生产当然也应如此。过去几年内建立的互助合作组织,在发展生产上已取得重大成就,并以这种成就向农民做了实际的说服教育,给今后进一步地发展互助合作组织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有了这个条件,今年冬季不只应大量地发展低级形式的互助组,而且需要较普遍地由县区试办较高形式的生产合作社,借以推动整个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要办好更多的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就要有计划地做好训练干部和其他一切必要的准备工作,并向农民深入地进行宣传教育。
在我国这样多的农民人口中积极地努力发展互助合作运动,在最近时期内仍然不可能一举完成对小农经济的全盘改造。因此,党和人民政府,还不能不大力注意到另一方面的任务,即指导整个农民去进行生产,充分地利用小农经济的潜在力,保证明年粮食及工业原料作物在全国范围的全面增产。由于冬季正是农民准备下年生产的重要季节,政务院指示的几种工作,如冬耕、积肥、兴修农田水利、副业生产等等,以及另外一些因地制宜的措施,都必须在这个时候先后完成。而这些工作,仅由农民各不相顾、势孤力单地去进行,就必然要受很大限制。因此,党必须注意使这一运动尽可能组织化,所谓组织化,绝不是指主观地拟制生硬难行的计划去强迫群众都来接受执行,而是指加强动员说服工作,克服群众思想顾虑,总结当地群众的经验,就地推广,吸引群众中的多数加入运动,以集体的活动力量,解决那些为个人活动所不能解决的问题,和靠个人可以解决但不会解决得好的问题。此外,冬季生产对于灾区,对于若干困难户,对于那些工作落后乡的群众讲来,还有他们的一些特殊困难,党与人民政府必须在财政上、物质上、政治上给他们以特殊帮助。要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恢复灾区人民的生产力和生产水平,要做好发放农贷工作,帮助困难户渡过困难,要加强党在落后乡的工作,改造基层组织,培养积极分子,活跃民主生活,发展互助合作,消灭落后现象。
当强调加强党的领导责任时,大家一定会记忆起今年春天所批判过的过多干涉农民,形成所谓“五多”现象的错误。记取这种教训是必要的。“五多”是工作中的命令主义和主观主义的具体表现,这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是不能允许其发生,都是必须加以反对的。不克服“五多”,党就会脱离群众,就会把好事办成坏事。但反对“五多”,绝不应发生另一种错误,即放松领导的自流倾向和取消主义的错误。因为自流倾向和取消主义,是放弃对群众的领导,也是一种主观主义,也同样会脱离群众的。可惜,这种错误已经在某些地方,某些同志的工作中发生了。必须指出:如果放松或削弱了党对农民的领导,结果必然造成农村组织的涣散,自发资本主义趋势的增长,农业生产发展的迟滞现象。国家所需要的,是粮食和工业原料作物按比例的逐年增长,是合作化经济比重的日益发展,是工农联盟巩固程度日益提高,因为没有这些条件,就会动摇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基础,这是万分危险的。放任自流和取消倾向,是和党照顾小农经济特点而又积极稳步地进行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作方针不相容的,是背道而驰的。
今年冬季,乡村中有许多其他新的经济和政治任务,其中最主要就是收购粮食和实行普选两项。这两项工作是合乎当前人民需要的,对于发展农业生产是有利的。因此,在安排工作时,既不应该只做这两项工作,丢掉了组织冬季生产的工作,也不能够只抓生产,放松了这两项工作。只能围绕着生产这一中心工作,在有利于生产的目标下进行收购粮食和普选等工作,同时又不失时效地组织群众生产活动,以求得在群众热情的拥护下把几项工作同时做好。这并不是不可能的事,因为党在拟制购粮和普选工作的政策时,都是以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为主要依据,因此也自然是以发挥农民生产积极性和政治积极性为它的主要依据的。只要认真地以明白易懂的道理向农民宣传总路线,严肃、完整地执行中央所规定的各项具体政策,就不会阻碍了生产,而将会给农业生产以有力推动。而且就农民来说,他们只是用冬季极短的功夫去进行卖粮、交粮和选举,大部时间仍然是用于生产的。工作能否摆得开,将取决于当地领导机关对积极分子和干部工作时间和力量运用上的妥善安排。按工作的时间去区别主次,按干部的力量去区别主管和兼顾,就能把几项主要工作同时做完而又做好。许多地方在部署工作时,提出从生产入手用生产结尾的口号,这是正确的,必要的,可以在各地推行的。有些同志,可能用其他工作很忙为藉口,对农业生产采取自流主义态度,这必须预先防止。因为这种倾向不仅会直接地影响生产工作,且可能使他所忙的其他工作也因离开了发展生产争取农民的基本要求而陷于失败,从而脱离了农民,给今后一切工作制造下困难。这一点必须提请各地同志给予严重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