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苏联人民粉碎贝利亚叛国集团的重大胜利
苏联最高法院特别法庭根据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刑法,判处了革命叛徒和帝国主义间谍贝利亚及其同谋者麦尔库洛夫等罪犯以死刑,并立即执行了这个判决。这是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在粉碎帝国主义反苏阴谋、保卫苏维埃社会主义制度的斗争中的一个重大的胜利。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类完全支持苏联政府这一果断的措施,认为这是一切和平人类的重大胜利,因为苏联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最强大的堡垒。
叛徒贝利亚反革命集团的阴谋在今年六月间被彻底揭露以后,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决定撤销贝利亚所担任的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职务和苏联内务部部长职务,并将这个叛国集团的阴谋案件提交法院审理。苏联最高苏维埃于八月八日批准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这个决议。苏联最高检察署对叛徒贝利亚案件进行了长期和详尽的侦讯。苏联最高法院特别法庭在十二月十八日到二十三日进行了秘密审判。侦讯和审判的结果,完全证实了贝利亚及其同谋者麦尔库洛夫等是毫无心肝的、出卖苏维埃国家利益的、死有余辜的叛国罪犯。
侦讯和审判的结果表明,叛徒贝利亚利用他的职位所组织的叛国阴谋集团的罪恶目的,是为了帝国主义的利益,利用苏联内务部的机构来反对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他们恶毒地企图把内务部放在苏联共产党和政府之上,以便夺取权力,瓦解苏联工农苏维埃制度,使资本主义复辟并恢复资产阶级的统治。还在苏联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贝利亚就犯了叛国罪行,成了帝国主义在苏联的代理人和间谍。远在一九一九年,贝利亚就在巴库的穆沙瓦特反动政府的情报机关中充当特务,这个情报机关是直接执行着英国情报机关的指示的。一九二○年,贝利亚在格鲁吉亚又和孟什维克政府的秘密警察建立了秘密联系,而这个孟什维克政府的秘密警察也是为英国情报机关工作的。在以后的年代中,贝利亚继续通过外国情报机关的间谍,维持并扩大他与这些外国情报机关的秘密的罪恶联系。为了忠实地为帝国主义服务,周密地伪装和掩饰自己的叛国活动,贝利亚纠集了一批阴谋分子组成叛国集团。他们曾卑鄙地诬告和陷害那些妨碍他们夺取权力的、忠实于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的事业的工作人员。这个叛国集团的参加者,就是多年来和贝利亚狼狈为奸、这次一同被处决的麦尔库洛夫等阴谋分子。
约·维·斯大林逝世后,帝国主义者的反苏活动猖獗起来了。叛徒贝利亚便也开始加紧了他的卑鄙和阴险的活动。他为了夺取权力,便利用自己的职位,竭力把他的叛国集团中的阴谋分子安插在内务部的中央和地方机构的领导职位上去,而对那些拒绝执行他的罪恶计划的正直工作人员,竟不惜采取压制、排挤和迫害的卑鄙手段。他阴谋阻挠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关于发展农业的措施的执行,以破坏苏维埃工农联盟,破坏集体农庄制度,造成苏联国内粮食供应的困难。他又极力怂恿各加盟共和国的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分子的残余猖獗起来,并在苏联各族人民之间制造敌意和仇恨,以挑拨离间苏联各族人民间的真诚的友谊和团结。
叛徒贝利亚及其叛国集团,虽然周密地把他们的罪恶阴谋活动伪装和掩饰起来,但是在他们刚刚开始加紧进行叛国活动的时候,就被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揭露出来了。这说明苏联共产党和政府时刻警觉地捍卫着苏联人民的利益,全体苏联人民紧密地团结在光荣的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周围;任何阴险的敌人要想破坏苏维埃制度,破坏苏联人民的利益,是必然要遭受可耻的失败的。
叛徒贝利亚及其同谋者的反革命阴谋的被彻底粉碎,是对于帝国主义的一个无法抗拒的打击。帝国主义反动势力多年以来一直没有放弃过他们的反苏活动。他们不断鼓吹所谓“冷战”,千方百计地派遣间谍和颠覆分子到苏联境内,拨出数以亿计的美元来从事颠覆活动。但是,由于苏联人民的团结一致,早就消灭了剥削阶级,因此帝国主义的罪恶活动在苏联已经找不到任何社会基础,于是帝国主义反动势力就通过它的情报机关来搜罗像贝利亚这种无耻的叛徒来作为代理人,希图利用这些叛徒来达到它进行破坏的目的。叛徒贝利亚及其叛国集团被清洗后,帝国主义反动势力流露了各种不能掩饰的失望情绪,并发出各种惊慌的叫嚣,就足以证明这对于他们是何等沉重的打击了。
对于帝国主义间谍贝利亚及其同谋者的处决,苏联全体劳动人民都以极为满意的心情表示拥护。苏联全国各地的企业、机关、集体农庄都在十二月二十五日举行了群众集会,一致认为苏联最高法院特别法庭的判决表达了他们的愿望。这就更加显示了苏联人民的团结和苏联各族人民间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显示了苏维埃国家进一步的巩固和它的力量进一步的强大,没有任何反动势力能够阻挡得了苏联人民向共产主义前进的道路。
现在,苏联人民正以忘我的劳动精神,从事于提高社会主义农业和日用品的生产,以争取不断地增进自己的福利。伟大的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正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使伟大的苏联永远成为保卫与巩固世界和平的强大而不可战胜的堡垒。
中国人民对于叛徒贝利亚及其叛国集团的罪恶行为,表示无限地愤恨,并将从苏联人民制裁叛徒贝利亚及其同谋者的事件中,吸取宝贵的政治教训。叛徒贝利亚案件的揭发和审理,也大大地提高了我们的政治警惕性。由于帝国主义反动势力对我们的包围形势依然存在,我们就决不能丝毫麻痹大意,放松自己的警惕。相反的,我们党和政府的各级组织,必须严格地坚持党的领导的集体性和统一性,堵塞我们国家工作中的一切漏洞,以杜绝帝国主义反动势力及其走狗的任何可乘之隙,使我们在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而进行的斗争中,紧紧地和苏联人民一道向前迈进。

苏联的新建议
——苏联“真理报”社论
苏联政府就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演说所发表的声明引起了各地许多官方人士、公众领袖和报纸的广泛评论。苏联政府本着其一贯的和平政策在声明中表示,准备参加艾森豪威尔所建议的讨论原子能利用问题的秘密谈判或是外交谈判。苏联一向认为,各国就一些争执问题举行直接的谈判,以便为了巩固世界和平而达成彼此可以接受的协议,这是有很大意义的。
苏联政府自己这方面已提出了旨在预防原子战争的威胁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新的重要建议。苏联声明中写道:“苏联政府是从这样一个前提出发的,即在商谈过程中将同时审查苏联的下列建议:参与协议的各国,出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愿望,承担起神圣的、无条件的义务,不再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以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苏联这一建议为解决原子武器问题,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提供了绝大可能性。这个建议得到许多国家广泛舆论的同情。
但是不能不指出,有些国家,首先是美国,不是企图封锁和避免谈论苏联政府的建议,就是企图歪曲这一建议。在这方面,美国国务卿十二月二十一日的声明是值得注意的。杜勒斯在评论苏联政府的声明时显然歪曲了事实,他硬说,在这个声明中只不过“重申了苏联以前坚持的立场”。第二天,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苏联政府的声明似乎只不过是“重申苏联对原子能问题的观点,此外还表示愿意讨论艾森豪威尔的建议而已”。
其他一些官方人士和许多英、美的资产阶级报纸也顺着这种腔调,对苏联的建议作了同样的不正确的解释。不管是想避而不谈,或者是想歪曲苏联新建议的本质,这显然都不是偶然的。他们显然企图蒙蔽广大的群众,不让他们知道这个主张以新的方式来有成效地讨论原子武器问题的建议的本质。杜勒斯所说的,苏联“以前的立场”究竟是怎样的呢?苏联政府一直认为,最重要而且是最迫切的任务就是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苏联政府不止一次地明确指出,它主张为这禁令的执行建立严格和有效的国际监督。苏联政府在这一次的声明中再一次表示了它今后争取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决心。苏联政府同样明确和肯定地重申了它愿望为执行这个禁令而建立严格的国际监督。直到现在还没有就这个广泛的、对各国人民极关重要的行动计划达成协议,这决不是由于苏联的缘故。美国政府没有真心诚意地表示愿意讨论和解决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问题。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的美国代表不但不认真地讨论这个有决定意义的基本问题,反而要强迫别人接受他们那种“审查”与“报告”各种常规军备的计划。这种计划是和禁止原子武器、裁减常规军备毫不相干的。
现在苏联决不放弃自己的广泛计划,并确认它的迫切性,同时提出了一个新的建议,以求为已被美国外交引入绝境的原子武器问题谋求解决办法。苏联政府意识到目前的困难,为了要促使这个问题更快得到解决,提出了一项只要有关国家具有诚意就可立即实现的措施。大家知道,由包括苏联在内的四十九个国家签字的一九二五年关于禁止使用化学与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起了多么大的作用。苏联政府的声明中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没有一个政府胆敢使用化学与细菌武器,这个事实说明各个政府达成的禁止化学与细菌武器的上述协议是有积极的意义的。不待说,大家也不能轻视这个事实,就是反希特勒联盟中的各国曾经根据这个国际协议坚决地宣布:假如敌人胆敢在战争中使用化学武器,那末它将遭到严重的打击。”上述考虑也完全适用于原子武器与氢武器。
如果签订了关于不再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以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协议,那末参与这个协议的各国的这种神圣的、无条件的义务就会变成同样有效的约束因素,如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内瓦议定书对化学与细菌武器是一个约束因素一样。不待说,关于禁止原子武器以及为禁令的实施建立有效的国际监督的协议会比日内瓦议定书有更大的意义。但是,在现阶段,就是关于不再使用原子武器的协议也会有重大的意义的。
有些资产阶级报纸,特别是伦敦的“泰晤士报”反对苏联提出的关于不再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建议,而含糊其词地说,艾森豪威尔总统“打算作出反对原子战争威胁的更有效的保证”。可是,无论是在艾森豪威尔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八日的演说中,或是在美国一些官方人士以后的声明中,怎么样也找不到有一点提到关于这种“更有效地保证”的话。
大家知道,艾森豪威尔建议:握有原子武器的各国将自己储存的“某”一小部分的常态铀和可分裂物质交给在联合国主持下的国际机构以用于和平目的。艾森豪威尔的这个建议不能制止日益增加的原子武器的生产。这一建议没有限制使用这一武器的可能。艾森豪威尔的建议如果是从认识到禁止原子弹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必要性出发的,那末当然,他的建议也许就会有另外一种意义。十分明显,只有采取能消除原子战争的威胁和把全部原子能、而不是“某”一小部分的存储的可分裂物质用于和平的目的这样一种决定,这才是“泰晤士报”所说到的那种最“有效的保证”。
要达到这一伟大、崇高的目的,就要求与此特别有关的各国政府人士作认真的和诚恳的努力。各有关方面越表示真诚,越表示愿意合作,那末也就会越迅速地达到这一目的。这就必须指出,苏联的建议大大地促进了这项问题的解决。就承担不再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以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神圣的、无条件的义务达成国际协议,这在从军备中全部取消这类武器,以及为保证关于禁用原子能来从事战争的协定得以实施而建立严格的国际监督这两件事上,可能是一个重要的步骤。因此,按照苏联政府的建议,就可能立刻为限制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以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造成切实的约束因素。这一建议如果实施,就可能使国际紧张局势立即得到缓和,就能大大地促使关于完全消灭原子战争危险的问题得到解决。
苏联人民坚决地支持苏联政府的建议。苏联人民相信:只要大家具有诚意,只要大家愿意讨论一切迫切的国际问题,尤其是其中特别重要的使人类免于新的世界大战威胁的这一问题,战争的威胁就能够而且一定会消除的。这些问题的解决,毫无疑问,将促进和平的巩固和国际合作的改善。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

中共中央电贺印共举行代表大会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并转印度共产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同志们:
兹值印度共产党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之际,我们谨向大会致兄弟般的祝贺。祝贺大会的成功,祝贺你们在团结全印度人民,争取印度的完全独立、民主、和平与繁荣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更进一步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十五日

越南人民武装八年来歼敌二十万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军机关报“人民军队报”报道:越南人民军地方部队、民兵和游击队在过去八年的敌后作战中获得了巨大战果。
从一九四五年以来的八年中,在敌后的人民军地方部队、民兵和游击队,击毁敌机二十六架、机车六十六辆、炮艇和汽艇一百零六艘、各种摩托车三千八百八十九辆,缴获步枪二万九千一百一十八支、各种机枪七千零六十八挺、迫击炮和大炮一千一百六十九门;共击毙敌军十三万一千四百一十七名,击伤四万八千四百八十六名,敌军被俘掳和投降的二万七千三百九十三名。
从一九五二年七月到一九五三年七月这一年中,单是北越的人民军地方部队、民兵和游击队缴获的战利品就足够装备七个团,他们击毙敌军三万一千二百二十二名,击伤一万零二百三十五名,敌军被俘掳或投降的有一万零五百五十九名。
“人民军队报”说:越南人民军地方部队、民兵、游击队开始时也只是一些以破旧步枪装备起来的孤立的游击部队,而现在已经有了几万个游击部队和几百个地方部队;部队的士气和战术、技术也有了迅速的提高。在游击战中出现了几千名像女英雄阮氏膻这样杰出的战士。
在最近两三年中,游击基地也在迅速扩大。一九五零年,法国殖民者几乎在北越红河三角洲的每一个地方都驻扎有军队,并修建了营房、瞭望塔和设立伪政府。到一九五一年,在北越除了二百个建立了游击基地的小村庄外,敌人还几乎占领了整个红河三角洲。但是到现在,敌后人民军地方部队、民兵、游击队已经在这里建立起许多大块的游击基地,其中包括二千六百六十多个小村庄。
“人民军队报”最后指出:越南人民军地方部队、民兵、游击队在敌后迅速地生长、壮大、使敌人受到愈来愈严重的威胁。现在,敌人已不如一九四七年那样,敢于只派出几个班兵力就随便行动了。敌人要“扫荡”一个地区,就必须集结许多军队。例如,今年九月法军在禄江北岸的“扫荡”中,就出动了十七个步兵营。
越南人民军地方部队、民兵、游击队在这几年中克服了种种困难,坚持敌后的艰苦斗争,他们已大量地歼灭了敌军的有生力量,配合人民军作战,牵制住了许多的敌军机动部队,巩固和扩大了游击区和游击基地,保卫了人民的生命财产,有力地粉碎了敌人“以战养战”、“用越南人打越南人”的恶毒阴谋。

尼赫鲁在印度人民院关于战俘问题的演说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二十三日在人民院开始进行外交问题辩论时发表演说。
尼赫鲁总理说:“我们赞成各国——大国和小国——之间的合作。”他说,“现在,常有一些人谈起所谓‘亚洲主义’……我不知道人们谈到‘亚洲主义’时想的是什么,因为我根本不清楚它意味着什么……但是当我沿着不同的思路思考时,它对我却有某种意义。除了使这些国家互相接近的地理因素外,除了文化上和其他方面的接触外(这种接触往往持续两三千年或更长的时间),还有着很重要的一点,这就是这些亚洲国家的长期共同经验——长期受人控制的共同经验和共同痛苦。由于这种共同经验,特别是在过去几百年中,或者可以称之为亚洲‘殖民世纪’中,我们已在精神上——你们或许可以说是心理上和道义上——彼此更为靠近。因此我们彼此之间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有较好的了解,虽然我们可能由于言语和其他生活方式的隔阂而彼此处于完全隔离的状态。”
尼赫鲁在谈到朝鲜问题时说:朝鲜的情势是具有极大重要性的问题之一。它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在本质上就具有重要性,并且很可能影响世界的和平或战争。“它对我们尤其重要,因为我们在多种多样的方式下与它发生密切关系。”因为印度是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一员。其次,印度是该委员会的主席。第三,印度还负责看管着战俘。尼赫鲁说:
“九十天(的解释期限)在今天满期了。因此,在某种意义上,今天是朝鲜这种局势的转折点。”
尼赫鲁说: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目的是要给战俘以时间、机会和便利条件,让他们决定他们希望怎样做。
“当然,在正常情况下——我认为在以往并没有发生过这种问题——休战或停战或和平实现之后,战俘就自然而然地回到他们祖国去。但是,无疑地,这一次却发生了一些困难。他们为这件事争了一年。单单这个事实就说明是有困难的。”
尼赫鲁说:“有九十天的时间,应向这些战俘提供便利,使他们听取解释,他们然后可以作出决定。当时并规定在接着的三十天中留下的人将由政治会议加以考虑,先前人们希望政治会议在那个期间以前能够形成。不但就战俘问题来说,而且就其他各种非常重要的问题来说,政治会议都是这个协定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尼赫鲁说:“这就是说政治会议有三十天的时间来考虑这个问题;另外还有三十天——如果我可以这样说的话——来把事情安顿完毕。这就是说九十天加三十天是一百二十天,另外有三十天,一共是一百五十天。”
尼赫鲁说:“九十天在今天就满期了。但是,在这九十天的过程中,原来打算做的事情都没有做到,因此就发生了困难。九十天是供进行解释工作用的。可是解释工作在应该开始的时间甚至还没有开始。……过了二十天左右,解释工作才开始。这样,九十天中就有二十天左右浪费在单单等候修建房舍、架设帐篷或提供设备上面了。而解释工作实际开始时,各种各样的困难又发生了……解释工作开始进行了两三天,跟着就停顿了,僵局产生了,跟着又发生一些别的事情……结果,在九十天中,只有很小一部分时间是用来进行这种解释工作的。现在这个期限却过去了。”
尼赫鲁说:“如果解释工作能够进行并产生结果,延长期限以结束那一工作,就不应当有困难。自然,如果延长期限只是延长僵局,那么延长就没有意义;但如果有可能真的结束这件事,那就应当没有困难,就应当没有很大理由反对延长期限。……但如果多几星期就可以比较圆满地解决这个问题的话,那么,无疑地,在我看来,坚持要那一磅肉(语出莎士比亚名剧——译注)——如果我可以这样譬喻的话——就是一种非常呆板的、死扣条文的和颇为小气的解释”。
尼赫鲁接着说:“由于为时三十天的第二个时期现在已经开始,或者将从明天(十二月二十四日)开始,其他困难发生了。在这个时期中,政治会议必须召开,并决定这些问题。但是政治会议还不存在。它还没有组成,更不用说召开了。谁也不能肯定知道它会不会形成。我仍然希望而且有些料想政治会议终会形成。但是现在它并不存在。
那么,由什么人去考虑那些没有回家的战俘的命运呢?必须由政治会议来做。政治会议还不存在。所以,很明显,作为两个司令部之间的协定的一个重要部分的某种东西还没有组成。这是协定中的一个大漏洞。怎样弥补呢?……
如果双方成立协议,而在执行那个协议的过程中发生困难的话,那显然应当由有关的双方——在目前情况下是双方司令部——来考虑那个问题,并且更改那个协议,或者成立新的协议。”
尼赫鲁说:“如果你说,在某日,那就是说在第一百二十天——一月二十三日左右,根据协定条款,这些战俘将恢复——不管是用什么字眼——平民身份——不管这究竟是什么意思,那么,在十二月二十三日和一月二十三日之间会一夜之间发生什么事情呢?现在有二万或二万五千人。如果我们那样决定的话,我们或许可以干脆地撤退我们的看管部队。我们是要把那些住在非军事的中立区战俘推出营房呢?还是我们把他们交给别人呢?各种非常的和困难的问题就发生了。即使不谈所牵涉的原则,这也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尼赫鲁在强调联合国在目前情况下应负的责任时说:大会应当研究这个问题并设法寻求某种解决办法,或为此提出一些建议或方案;这样做是“正确”的。
他接着说:“这个问题曾在那里提出过,但是认为在那个时候不适宜于进行这种讨论。因此,联合国大会就休会了。联合国大会可以随时复会,当然这需要经多数会员国的同意。它们已经确定二月九日为开会的日期。但是在它们确定的某些情况下,可以使大会提前复会。有一点是极关重要的,那就是朝鲜局势不应当如一些人想像的那样自然而然地演变,这个问题不应当只是由军事指挥官来处理的问题,联合国大会应当尽可能运用它的思想和智慧来解决这个问题。”
尼赫鲁说:据他了解,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打算在最近就九十天的期限问题向双方司令部提出报告,指出他们所曾经遇到的困难,他们如何无法充分完成托付给他们的责任,要求双方司令部改变以前达成的协议,或达成某种协议,或就应如何处理问题表示他们的意见”。
尼赫鲁说:“我希望甚至在目前的阶段双方司令部仍有可能就现在应怎么做法方面取得某种协议,或者是把这个期限延长一些,或者采取其他任何办法,这样我们也许可以打破这种僵局,而不必在一个月以后或更长的时间以后面临各种各样的错综困难的问题。联合国大会可能在二月九日开会,像他们预定的那样,必要时也可能提前开会。毫无疑问,在那里,或者在更早一些时候,印度政府将充分表达它对这一切问题的意见。”

郭沫若电贺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得奖人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于二十六日致电庆贺一九五三年“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并祝他们在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作出更大的贡献。贺电是分别打给下列得奖人的:法国国民议会议员皮埃尔·戈特、印度国会议员萨希布·辛格·索克、意大利牧师安德烈·加杰罗、比利时议员伊莎贝丽·布伦姆夫人、美国作家霍华德·法斯特、英国伦敦大学教授约翰·贝尔纳、波兰作家列昂·克鲁奇科夫斯基、智利作家巴勃罗·聂鲁达、瑞典医学博士安德烈·安德琳和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尼娜·瓦西里耶夫娜·波波娃。

尼赫鲁不同意从朝鲜撤退印度部队的建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印度新闻处新德里二十四日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二十四日在人民院举行辩论答复问题时,反对要求撤退在朝鲜的印度部队的建议。他说:“我们要把事情做到底。我们已经担负了这个责任。既然担负了这个责任,我们就要用我们的全力来尽到责任。”

英国许多著名人士赞同苏联政府的声明
支持苏联建议把原子能完全用于和平目的的主张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伦敦二十四日讯:“工人日报”刊载了英国许多著名人士赞同苏联政府就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演说发表的声明。英国美以美教会教长唐纳德·索佩尔说:“我好久没有听到好消息了。照我看来,接受俄国的建议是符合和平的利益的。”坎特伯雷教长休勒特·约翰逊博士说:“我认为,俄国作得十分明智。俄国坚信原子战争是不会发生的,他们拨出的大宗款项并不是用来发展以军事为目的的原子能,而是发展自己的农业。”工党议员约翰·比尔德说:“苏联政府对艾森豪威尔演说的答复是建设性的和有益的。”伦敦大学教授约翰·贝尔纳说,苏联政府对艾森豪威尔建议的答复是一个十分令人愉快的事。苏联政府表明自己愿意在国际范围内讨论关于和平使用原子能的问题。苏联政府的主张十分合理:不仅仅是把原子物资的一些部分用于和平目的,而应把全部完全用在和平目的上,并号召正式拒绝使用原子武器。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德里二十四日讯: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报纸欢迎苏联政府接受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就原子能问题进行秘密的或是外交的会谈的建议的消息。“印度时报”写道:苏联表明愿意“以合作和共同努力的精神来解决原子能问题”。

东巴基斯坦各党派领袖反对美巴军事同盟
全印和平理事会举行群众大会反对美巴军事同盟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塔斯社喀喇蚩二十四日讯:“巴基斯坦时报”报道:东巴基斯坦首府和省内著名政治和公众领袖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巴基斯坦政府不要和美国缔结军事同盟。
声明略称:“如果巴基斯坦政府和美国签订了军事同盟,那么巴基斯坦的独立和主权就将受到威胁。这样的一个同盟将把巴基斯坦卷入一场毁灭性的战争,并将威胁到和平与幸福。此外,它也将严重地阻碍我们的年青的国家的发展。”
在声明上签名的有:东巴基斯坦人民回教联盟主席毛拉纳·阿卜杜勒·哈密德·巴沙尼,民主党主席达尔·阿拉志·穆罕默德·丹尼什,东巴基斯坦农民协会主席毛拉纳·阿卜杜勒·拉希德·塔卡巴吉什,东巴基斯坦农工党书记穆罕默德·沙希杜拉,巴基斯坦共产党东孟加拉省组织的书记阿卜杜斯·萨马德等人。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全印和平理事会二十四日在新德里宪法俱乐部举行群众大会反对美巴军事同盟。大会由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克其鲁博士主持。
克其鲁在发言中说:假如今天有人在破坏和平的话,那不是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而是美国。他说:印度人民决不为美国侵略者和战争贩子的利益而流一滴血,付出一文钱。
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一九五三年“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获得者索克少将说:美巴军事同盟是美国在印度制造混乱的一个阴谋。他说:我们是要与一切邻国和平相处的,对于巴基斯坦我们也是如此。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印度国会议员萨丹·古普塔和查图尔·纳拉茵·马拉维亚等。
大会通过的决议说:美巴军事同盟“罪恶地违反了联合国宪章,把冷战带到我们的边界上,并危害亚洲的和平与安全。”决议指出:这一军事同盟不仅将破坏巴基斯坦的自由,同时也将被用来破坏亚洲国家的主权和独立,并将被用来作为对印度进行讹诈的工具。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二十三日在印度国会人民院辩论外交问题时发表演说,重申印度反对美国给予巴基斯坦军事
“援助”。尼赫鲁说:这种军事“援助”“当然会减少和平的机会”。
尼赫鲁谈到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所说的没有进行关于基地问题的谈判的说法,接着,他说:“当军事援助到来的时候,整个国家都会变成基地。这并不是在这里或那里建立零星基地的问题,而是整个国家被利用为其他国家和其他人的目的服务的问题。因此,这是一种危险的步骤,这对于许多国家,对于我们和巴基斯坦,特别对于巴基斯坦是危险的。这种步骤不仅不会给巴基斯坦带来安全,实际上将阻挠为和平而进行的工作。”
讲到巴基斯坦的其他邻国对于美国给予巴基斯坦军事“援助”的反应时,尼赫鲁说:大家都共同“感到这种倒行逆施的做法对亚洲是一种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