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第六届会议上
金日成首相作访问苏中等国报告
【新华社平壤讯】平壤各报二十二日发表了金日成首相二十日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第六届会议上所作的关于前往苏联、中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访问的朝鲜政府代表团的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五部分:(一)访问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工作经过;(二)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工作经过;(三)访问兄弟般的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工作经过;(四)和各兄弟国家给予的援助相关联的、今后我们共和国人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与人民生活的改善的展望;(五)和各兄弟国家的援助相关联的我们战后恢复建设的任务。
金日成首相首先指出在从一九五○年二月召开最高人民会议第五届会议到这次的会议期间,朝鲜人民在祖国解放战争中所取得的光辉胜利的意义。他说:我们在谈到胜利的时候,就不能不提到各兄弟国家的国际主义的支持和援助。
金日成首相在扼要地叙述了苏联、中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在战争期间给予朝鲜人民的无私援助之后说:我们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各兄弟国家人民这种诚心诚意的无私援助,并将用金字把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援助的榜样记录在我们祖国的历史上。
金日成首相接着说:我们朝鲜人民今天面对着被残酷破坏了的城市、农村、产业、运输和文化设施,更加深了对破坏这一切的罪犯——大洋彼岸的帝国主义战争纵火者和卖国贼李承晚反动匪帮的愤怒和仇恨,坚定了反对战争、加强与各国人民的友谊及保卫和平的决心。
我们人民今天充满了坚强的决心,要早日恢复和建设我们人民经济的各部门,改善和提高人民的生活,在被破坏了的旧城市废墟上建设起现代化的新城市,用现代化的技术恢复和扩大遭受破坏的旧工厂、制造所及各种设施,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与独立,使我们祖国变得更加富强、更加美丽。
实现这些的决定性的保证,就是我们人民在依照我们国家的人民民主制度而建立的人民政权下,在战争中锻炼出来的坚定不移的意志,对祖国的无限忠诚,爱国献身精神和积极的创造精神,以及伟大的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继续不断的兄弟般的援助。
请让我在这战后首次召开的最高人民会议上,以全朝鲜人民的名义,向不断援助我们的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及其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金日成首相在谈到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苏联的工作经过时指出:朝苏两国政府在会谈中讨论了进一步巩固发展朝苏友好关系、与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有关问题、迅速恢复建设我国人民经济、苏联政府拨款十亿卢布的使用以及我国贷款的偿还等重要问题。对于我国的恢复建设与和平统一、独立有重大意义的这些问题,苏联政府都向着满足我们要求的方向予以解决了。
谈到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的工作经过,金日成首相指出:朝中两国政府在会谈中讨论了有关朝中两国利益的政治及经济问题,并签订了朝中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无偿地赠送我国以三年多以来的一切援助物资和费用,并决定在一九五四年度给予三万亿元(人民币)的援助,在其后的三年内再给予五万亿元(人民币)的援助。
金日成首相在谈到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经过时说: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蒙古人民共和国、阿尔巴尼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等国人民,距离我国有数千公里之远,但是,他们诚挚而深厚的援助,是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能够感受到的。今年六月下旬,以商业相李周渊同志为团长的我们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前往各友邦国家,讨论他们和我们在战后的经济合作问题,特别是他们援助我们进行经济恢复建设的问题。代表团访问各友邦国家约五个月,在各友邦国家的政府及其领导者的友好协助和关怀下,取得了巨大的成果。
金日成首相在报告中宣布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决定无偿地协助我们建立汽车工厂、汽车零件工厂、工具工厂等许多工厂,协助我们修复水泥工厂和长津江、虚川江、赴战江等发电厂,并派优秀的技术人员到我国来。此外,并将在一九五四年提供各种机械资料及人民生活必需品。
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将在一九五四年—一九五六年间,无偿地协助我们建立火车的机车修理工厂、客货车修理工厂,协助我们进行三个煤矿的排水和改造工程,和给予技术援助,并无偿地给我国输入恢复建设工作和安定人民生活所需要的物资。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将在一九五四年—一九五七年间,无偿地协助建立化学工厂,各种染料及有机化学工厂、度量衡器工厂、工作机械制作工厂等;并在一九五四年内,无偿地给我国输入电气机械、通讯器材等各种急需物资、并派遣技术队来帮助我们。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将在一九五四年—一九五六年间,协助我们建立柴油发电机工厂、电气器材生产工厂、出版印刷工厂等;并在一九五四年内,给予价值相当于数千万卢布的人民生活必需品和工厂设备、机械器材等。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一九五三年—一九五六年间,无偿地给予我们价值相当于六千五百万卢布的援助,用来协助我国建立水泥工厂和阿斯匹灵工厂,给我国输入制砖工厂的机械设备;并给予目前我国急需的客车十辆、一百五十马力的渔船十艘、油槽车三十辆,此外还给予各种器材和一般物资等。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将在一九五四年—一九五五年间,无偿地给予我们以价值相当于二千万卢布的各种物资和设备,其中包括棉纱、棉织物、窗玻璃等,并给予木材用具、木材用具工厂和制砖所需的机械设备等。
蒙古人民共和国,阿尔巴尼亚等国人民,目前也正在给予我们人民以巨大的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援助。
金日成首相接着谈到今后恢复和发展战后人民经济与改善人民生活的展望,他说:今后我们要恢复并扩建十多个工厂、发电厂和煤矿,并决定新建数十个我国过去未曾有过的工厂。
金日成首相说:就将要新建的工厂来说,我们还不能建立生产各种机械的大规模的机械工厂。但是,我们在不久的将来,便将具有能够自己生产工作母机、电动机、电表、通讯器材、汽车零件、工具、抽水机、铸管、马达、变压器、电线、电话线等的工厂,这将创造有利的条件,以便利用我们的内部力量来补充和装备新企业,进一步扩建和新建工厂。我们将在一九五七年度第一次具有预定年产六千辆汽车的工厂。
金日成首相说:我国战后恢复建设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决定扩展轻工业部门的许多工厂,同时建设新的工厂,以迅速改善和提高我们人民的生活。例如:平壤纺织工厂在一、二年内就将恢复和扩展到能够具有六万纱锭的纺织机,同时其年产量将增加到五、六千万公尺。
我们到现在一直没有绢织工厂。我国所生产的蚕茧大部分向国外输出。我们在发展养蚕业中,未能充分利用潜在的有利条件。但是,在最近的将来,我国将建设绢织工厂,用我们的手来每年生产数千万公尺的绸子。
苏联决定在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五六年给我们建设的染色工厂和漂白工厂,使我国将大量生产的棉织物及绢织物更加华丽,以大大提高其使用价值。
我们人民所迫切需要的胶鞋工厂的设备也在这次决定从中国得到援助,大量扩展我们的胶鞋工厂,每年能够生产胶鞋二千万到二千五百万双。
不但如此,用这次由中国输入的设备,来新设和扩建景泰蓝器、陶磁器工厂和玻璃工厂、从而将多多生产我们人民生活所需要的搪磁器、陶磁器和玻璃器。
金日成首相又说:我国的食品工业也将在最近二、三年内得到很大的发展。在这期间,我国将建设每年能够加工两千吨肉类的肉类综合工厂和能够加工一万吨鱼类的海鱼罐头工厂。
在恢复和发展农村经济方面,金日成首相说:我们在战后农村经济的恢复工作中,将从各兄弟国家得到畜力、农业机械、农具、肥料等援助,从而具备在恢复途中能够突破难关的条件。金日成说:我们的农业要和已经有了迅速发展前途的工业步调一致,在最近将来发展到更高的阶段。
金日成首相指出:出现在我们面前的这些庞大的和乐观的展望,使我们的勇气百倍,大大鼓舞着我们进行新的创造性劳动和忘我的斗争。
接着金日成首相列举了许多实例,说明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所给予朝鲜的援助,和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叫嚣的所谓“援助”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他指出:在美国强占下的南朝鲜,由于自称为“援助者”的美帝国主义者的殖民政策,从“八·一五”到今天,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走上了灭亡之途。金日成首相着重地说:我们全体朝鲜人民无论什么时候也不需要这样的“援助”。
金日成首相报告的最后一部分指出了战后恢复建设的任务。他说:以上所说的国际援助使我们有了有利的条件,得以胜利完成在短期内恢复和建设我国人民经济的全民性的任务。现在,一切都在于我们自己组织、领导、创造及实践的能力如何了。我们今后的成果如何,就在于我们怎样正确而最合理、有效地来利用这些条件了。
金日成首相说:我们首先要制订人民经济恢复建设的三年计划,动员全部力量参加将从一九五四年开始的斗争。我们要清除工作中的散漫性和无计划性,使能集中地、有重点地、适当而有预见地进行我们的恢复建设工作。
金日成首相依次指出了恢复和建设工业、农业、水产业、铁道运输业、都市、文化保健设施、住宅、培养技术干部及技工等工作的任务和方针。他接着说:我们不论在哪一方面,都必须最大限度地利用我们的每一分可能性,有力地展开并扩大增产节约运动,必须和浪费劳动力、资材、财力、粮食等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我们必须在战后的恢复建设工作中,继续坚持在战争期间的紧张姿态,必须毫无保留地发挥群众性的创造精神和爱国主义献身精神。我们应当对人民大众的建议和要求给予最大的关心,并必须为他们的生活而尽一切努力。
金日成首相最后说:我确信:我们全体人民将更加坚强地团结在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的周围和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的旗帜下,胜利地完成我们恢复建设的任务,把我们的祖国变为更加富强、更加美丽的国家,实现我们祖国的和平统一,对保障远东及全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安全的事业有所贡献。
金日成首相以如下的口号结束了他的报告:
一切为了胜利地完成这一光荣的历史性的任务而前进吧!
以苏联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必胜不败的国际主义友谊团结万岁!
我们光荣的祖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万岁!

专栏:社论

制止美蒋匪帮截扣波兰商船的海盗行为
十月四日,在美国海空军的公然庇护和协助下,台湾国民党残余匪帮的海上武装竟在台湾以东一百二十五英里的公海海面上,非法地对来我国的波兰商船“布拉卡号”实行武装截击,并扣留了“布拉卡号”以及船员和货物,迄今尚未予以释放。这是公然违犯国际法的严重事件。
十月十二日和十月二十六日,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已就这一事件先后两次照会美国政府,提出强硬抗议。在十二月四日的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上,苏联和波兰等国代表更严正地谴责了美国帮助国民党残余匪帮威胁远东航运的非法行为。波兰代表卡茨—苏希指出,美国政府必须对这一事件负严重责任。波兰政府要求美国政府采取措施来释放“布拉卡号”及其船员,发还货物,并保留向美国政府要求赔偿损失的权利。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波兰政府对这一事件所采取的立场,并对美国违犯国际法的行为表示愤慨。
按照世界公认的航海自由的原则,任何国家的船只都可以在公海上航行,不容受到任何侵犯。美国指使和协助国民党残余匪帮截扣“布拉卡号”,完全是蛮横无理的侵略行动。美联社十月八日的电讯恬不知耻地说:“布拉卡号商船通过台湾南部与菲律宾间的巴士海峡,溜入太平洋后即被截获。”又说,被截扣的波兰商船上的船员“已为治安当局所逮捕”。按照这种无耻的说法,太平洋仿佛变成了美国的内海,只要有其他国家船只,美国就可加以攻击和截获,这些商船上的船员就要被逮捕。美国政府和国民党残余匪帮这种卑鄙行径,和中世纪海盗的抢人越货毫无二致。事实表明,台湾国民党残余匪帮已经完全变成为美国所武装起来的海盗了。
美国指使和帮助国民党残余匪帮截扣波兰商船后,又拚命否认它和这一非法行为的直接关连。但是,谁都知道,蒋介石不过是一具政治僵尸,台湾的一切军事、政治和对外关系都处于美国的全盘控制之下。一九五○年六月,美国杜鲁门政府曾经公开宣布武装侵占台湾;一九五三年美国艾森豪威尔政府上台后,也曾宣称要利用台湾加紧对我国大陆实行“封锁”;最近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卡涅到台湾进行活动时,又公开叫喊,台湾是美国“在政治和地理上的巨大堡垒”,“要加强美国海军在台湾周围的力量。”由此可见,对于蒋匪帮截扣波兰商船的非法行为,美国是根本不能逃避其罪责的。国民党残余匪帮如果没有美国政府撑腰,是任何事情也干不了的。何况国民党残匪在截击“布拉卡号”的当时,就是使用的美国武装船只,并有一架带着美国空军标志的美国飞机参加了截击行动,这更是美国无法抵赖的。
美国指使国民党残余匪帮加紧截击前来我国的商船,是企图挽救其日益垮台的所谓“禁运”和
“封锁”政策。美国指使台湾海盗不仅截扣波兰的商船,而且也截扣了其他国家的商船。路透社十一月十六日透露,美国近来曾再次命令国民党残余匪帮“试图拦截或阻挠那些前往共产党中国商港的船只”。从今年八月到十月,台湾海盗曾接连地截击了希腊、芬兰、意大利和英国的商船。十一月十五日,英国商船“哈得拉洛号”又被拦截。这样,美国指使和协助下的台湾海盗就严重地威胁了远东航行的安全,粗暴地妨碍了国际间的贸易往来,危害了许多国家的利益。
因此,对于美蒋海上武装截扣波兰商船“布拉卡号”的非法行为,一切受到美国“禁运”政策损害的国家都不应该漠视。如果这一事件不能得到正当处理,那末美国就必然会利用国民党残余匪帮变本加厉地进行其海盗活动,使许多国家的国际航运和国际贸易受到更大威胁。世界公正舆论必须一致起来谴责美国违犯国际法的行为,制止美国政府指使和协助国民党残余匪帮的海盗活动。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六届会议闭幕
通过赞同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苏中等国工作报告的决定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第六届会议举行了三天,已经在二十二日胜利闭幕。
二十一日,会议就金日成首相所作的关于前往苏联、中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访问的朝鲜政府代表团的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二十二日的会议上,首先由金日成首相就报告的讨论做了总结发言。接着,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赞同访问苏联、中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朝鲜政府代表团的工作报告的决定。
会议在听了常任委员会书记长康良煜关于批准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政令的报告后,一致通过了最高人民会议第五届会议到第六届会议期间所发布的需要最高人民会议批准的各项政令。
会议讨论了关于改选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和一部分常任委员会委员的问题,并通过了相应的决定。改选结果,李英当选为最高人民会议议长,李维民和洪箕璜当选为副议长。会议决定解除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洪箕畴和最高人民会议副议长金达铉的职务,并推选金应基和李克鲁为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

朝中方面提出二十四日的解释工作计划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应按照“职权范围”规定顺延解释期限
【新华社开城二十三日电】朝中方面今天上午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提出二十四日的解释工作计划,要求对第四号营场剩下的未听解释的二百五十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进行解释。
“职权范围”规定的解释期限为九十天。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因为美方阻挠“工作细则”的通过,在九月二十四日决定将解释期限予以推迟和顺延。随后,由于美方拖延解释设备的修建,以及指挥战俘营中的李、蒋特务阻挠和破坏解释工作,使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拖延到十月十五日才开始,并且连续被迫中断五次。因此,从十月十五日到十二月二十三日的七十天中,朝中方面在美方特务及所谓“代表”的不断扰乱下,仅仅进行了十天的解释,每天的解释时间都不够八小时。
朝中方面早已指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应该切实执行“职权范围”和“工作细则”的规定,采取坚决措施,彻底清除战俘营中的一切特务,打散特务的恐怖组织,并按照“职权范围”的规定,补足九十天的解释日期,以改变当前笼罩着战俘遣返问题的严重局势。美方毫无理由地反对顺延解释期限,只能证明其蓄意阻止战俘行使被遣返的权利,以强迫扣留二万多名我方被俘人员。

美方指使特务疯狂破坏解释工作并出动飞机威胁战俘
昨天仍有十一名志愿军被俘人员申请遣返
【新华社开城二十三日电】今天美国“心理战”专家们特地挑选了一批他们认为不会申请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来到东场里解释营场,并且改变了前两天的策略,又指使他们的特务爪牙把解释帐篷弄成像喧嚷的疯人院,企图阻止战俘遣返和遮掩他们在前两天所遭受的失败。到下午两点零九分,竟有四架美军喷气式飞机从解释场所上空飞过,刺耳的啸声使战俘们在心理上受到极大威胁。但是尽管如此,从第四号营场出来的约二百五十名听解释的战俘中,仍有十一名战俘当场申请遣返。这些被美方谎称为“宁死也不愿遣返”的战俘中,有些人在解释帐篷中当场向中立国人员控诉了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罪行,又一次使得在场的美国“代表”们无地自容。
几乎所有听解释的战俘在进入帐篷后就恐惧地打量着在场的美国“代表”,都不敢坐下来听解释。很多人做着一样的动作——用手堵着耳朵或者背对着解释代表。他们不约而同地说着同样的话:
“你不要讲了,我早决定好了!”这显然都是蒋匪特务在事先胁迫他们这样做的。
今天中立国人员目睹了一件足以充分说明美方如何胁迫战俘不得要求遣返的事情。在第十号帐篷中,有一个战俘局促不安地偷看美方“代表”的眼色,口中念念有词地喊着:“反攻大陆,反攻大陆。”但他听了解释代表的解释后,就壮着胆量喊:“回国!回国!”他用激动得发抖的手指撕掉反动臂章。在他申请遣返后刚刚跨出帐篷时,他蓦然看见了两个在帐篷外面踱步的美军人员,这个战俘立刻面色如土,颤抖着跑回帐篷,要求解释代表陪同他一块出去。在解释代表的陪伴下,他才战战兢兢地走向等待遣返的帐篷。我方解释代表当即要求印度主席制止美方人员这种威胁战俘的行动,不许他们再故意在申请遣返的门外徘徊。
在第二十八号帐篷,一个战俘进来后也同样恐惧地连声说:“你不要讲了,我早决定好了!”解释代表亲切地向他解释了二十分钟,这个战俘终于说出了他所一直不敢说出的话:“我要回国!”
在第十八号帐篷,一个年青的战俘光流眼泪不说话,解释代表问他:“你为什么不回来?”他才说:“他们(指特务)都说要杀我。”这个战俘呆在帐篷里不敢出来,一直到解释代表把情况讲清楚,保证他在遣返回来的路上再不会遇到特务暗害,他才从申请遣返的门走了出来。
在第二十号帐篷,一个战俘在进入帐篷后一直面带恐怖的神色,低头不语。听过解释后,他抬起头来,两眼已经发红了,他激动地说:“美国人杀死了多少我们的人啊!我们生病,他们不给治疗,让人活活病死。有些病人还成为美国医生的试验品,被他们开刀开死。在济州岛,美国人有一次叫我去埋尸体,我亲眼看见有的被挖了心、割了舌头,有的甚至连脑子也挖出来了。侥幸活着的人,一年要被抽好几次血,每天所吃到的却是一小碗发霉的饭,两年才能领一套衣服!这样,特务们还威胁我说,我身上刺了字,回国一定被杀死。不管怎样,我也要回国,反正不能死在美国人手里!……”这个战俘悲愤的控诉使得坐在一边的美国“代表”异常狼狈,附属机构的瑞典委员也感觉不安,竟向印度主席说:“这个战俘已经决定遣返,应该赶快出去。”印度主席告诉他:“不,这个战俘在战俘营里受了两年多的苦,讲一讲是应该的。”
今天美方人员仍然不顾印度主席的多次警告,千方百计地威胁战俘,使战俘不敢申请遣返。第一号帐篷的美方“翻译”曾两次凶恶地站起来威胁战俘。有一次当一个战俘冷静下来沉思的时候,这个
“翻译”竟迳自站起来说:“不要怕威胁!”在昨天,这个“翻译”也故意把我方解释代表译成“解释员”,受到印度主席的警告。我方代表向附属机构指出这个“翻译”一犯再犯,故意威胁战俘,要求把他赶走。当我方代表提出这一要求时,美方的
“观察代表”竟得意地低声对他的搭挡“拘留一方代表”说:“你看,他们和印度主席对立起来了,这正是我所乐意的。”就在这时候,印度主席命令这个“翻译”离开解释帐篷。在第四号帐篷,一个充作“拘留一方代表”的国民党特务竟对一个走向申请遣返的门的战俘大声说:“你走错了!”吓得那个战俘慌忙走回来。我方解释代表提出抗议后,附属机构主席就要这个国民党特务离开帐篷,并且说:“下午不许你到这里来!”

李相朝中将致函中立国遣返委员会
抗议美方准备利用“解释书”威胁美方战俘
【新华社开城二十二日电】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二十二日致函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对美方准备用来对松谷里美国战俘进行解释的所谓“解释书”提出抗议。
美方在停止对松谷里战俘进行解释以后提出所谓“解释书”,显然是要掩饰美方为避免“冷战”宣传上的更大失败而不愿继续解释的真相,同时利用这一“解释书”来对不直接遣返的美国战俘直接进行威胁。
根据新闻报道,这一已经发表的“解释书”贯穿着对不愿回到美国去的战俘的威胁。这个“解释书”声称如果战俘们决定不回美国,他们就将作出一个与命运极为有关的决定,这个决定将是不可更改的,并要求战俘们考虑这一决定的后果。
李相朝将军要求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维护“职权范围”并保证战俘不受威胁。李相朝将军在信中指出:“职权范围”第十一款明白规定,不直接遣返的战俘即使在已被解除战俘身份后如有希望回到他们的祖国的,所在地区当局应负责协助他们回返祖国。美方的所谓“解释书”虽然充满着伪善的词句,但它严重违反“职权范围”的文字和精神,威胁和侮辱战俘的事实,显然是不能掩盖的。

在莱州和奠边府地区
越南人民军歼敌千余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二十一日发表的公报说,从十二月十一日莱州省省会解放到十二月十八日这八天中,越南人民军在莱州和奠边府地区共歼灭敌军六个连,击溃另外五个连,共计歼灭和击溃敌军一千三百名。
二十一日发表的另一公报说,敌军从奠边府派了两个营来援救自莱州逃跑的残敌。这些援军已在十二月十四日受到越南人民军的截击,并被赶了回去。属于这支援军的两连敌军在奠边府以北十四公里的富山高地被歼灭;同时,在莱州省会以北的占诺和以南的孟董,又有两排敌军于十二月十五日跑出掩蔽处所向人民军投降,并交出全部武器。

波兰保卫和平全国委员会和广大劳动人民纷纷集会
抗议美蒋截扣波兰商船的海盗行为
【本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全国各地劳动人民在十月底到十一月初旬,纷纷举行集会,愤怒抗议美国庇护并帮助台湾国民党残余匪帮在十月四日截扣波兰商船“布拉卡号”的非法行为。
华沙“马沙科夫斯卡”住宅区的建筑工人、华沙发电厂、“鲁德维克·瓦利扬斯基”工厂、“七月二十二日”工厂与其他许多工厂的工人们,都曾举行群众性的集会,谴责美蒋非法截扣波兰商船的野蛮行为。波兹南许多工业企业的工人都举行了抗议集会。该城斯大林工厂的工人通过决议说:美国与蒋介石匪帮的这种行为,“是那些竭力想扰乱世界和平的战争贩子们的又一可耻挑衅。我们坚决抗议这一罪行,并坚决要求释放我们的商船和它的船员,并要求赔偿我国人民政府所遭受的一切损失。我们要求,那些对波兰商船进行海盗式攻击的罪犯们,必须受到严惩。”斯大林诺格罗德、克拉科夫、罗克劳、鲁布林、斯才新与其他波兰城市的劳动人民,都曾先后举行了抗议集会。航行在遥远的海洋上的“哥白尼号”和“萧邦号”等波兰商船上的海员们,也发出电报谴责蒋介石残余匪帮的海盗行为。“巴尔的克号”船上的船员们在他们的决议中说:“这种海盗式的攻击,是对于航行自由的权利的侵犯。我们坚决要求美国当局立即采取措施释放我们的朋友和我们的商船‘布拉卡号’与它的货物,使它能够继续它的航程。”
波兰保卫和平全国委员会主席团于十一月中旬在华沙举行的扩大会议,曾通过决议说:“这种违犯国际和平共处基本原则的前所未闻的行动——已经激起了全世界所有正直人士愤怒的行动,是应该由指使和庇护台湾国民党残匪的美国当局负完全责任的。这种海盗攻击,再一次地表现了企图阻挠国际紧张局势趋于缓和、散布不安与仇恨和平的侵略者所使用的强盗手段。”决议最后说,波兰保卫和平全国委员会主席团代表着全国人民的一致意见,要求立即释放“布拉卡号”与它的船员和货物,并使它能够继续自己的航程。

日本人民抗议仙台高等裁判所的非法判决
“松川事件”被告辩护律师联名提出上诉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东京消息:日本仙台高等裁判所按照美日反动派的意旨对“松川事件”第二审所作的非法判决,激起了日本人民的愤怒抗议。日本人民要求恢复被害者的自由、保卫人权的斗争更加高涨起来。
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大山郁夫教授就“松川事件”第二审判决发表谈话说:全国人民都相信“松川事件”被告是无罪的。日本文化界人士反映了公众的义愤。“松川事件”的判决阻碍了日本的自由与繁荣,损害了日本人民的尊严。大山郁夫指出:日本的独立,特别是司法权的独立,已被美日
“行政协定”侵犯了。“松川事件”被告的自由是和日本人民的自由与民族独立分不开的。热爱祖国的人民群众不能容忍美国的“罗森堡事件”在日本重演。日本人民必须团结起来反对这个判决。
在“松川事件”第二审判决日,日本的广大人民都怀着激愤的心情举行了抗议集会。在仙台高等裁判所所在地的仙台市,数以千计的人群从早晨五点钟天还未亮的时候起就开始聚集起来,等待着他们所迫切期待的释放“松川事件”全体被告的判决。在人群中,有远道从北海道来的煤矿工人。当高等裁判所作出蛮横判决的消息传到时,人们都不能抑制他们的无比愤慨,他们在市内举行了激昂的示威游行,抗议这个荒谬无耻的判决。在东京,愤怒的各界人民在许多处地方举行了抗议集会,有许多集会一直到深夜还在继续进行。
京都、横滨、佐贺、鹤见、镰仓等许多地方也都举行了抗议集会。日本人民的怒愤已更加高涨起来。共同社承认:“今后在最高裁判所作出最后确定的判决以前,法庭内外的辩护运动将愈益猛烈。”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东京消息:日本仙台高等裁判所对“松川事件”被告的蛮横判决受到被告辩护律师的严词谴责,他们已代表被告向日本最高裁判所提出上诉。
在二十二日仙台高等裁判所裁判长铃木宣读
“松川事件”第二审判决书时,被告辩护律师当即严正指出:“这种判决违背了事实。”辩护律师冈林辰雄在宣判结束后发表谈话说:“这个判决包庇了野蛮的酷刑,竟对无辜的工人判以最重的刑罚。我立誓要为正义与人道而斗争到底,相信全世界的人们都会支持我们。”由于“松川事件”第一审判决的荒谬绝伦而参加“松川事件”辩护团的律师、自由党人袴田重司也说:“这简直是出人意外的判决,使我大吃一惊。……这样的判决不能不使我断定裁判官作了错误的裁判。”冈林辰雄等三十个辩护律师已在仙台高等裁判所宣判的当日联名向日本最高裁判所提出上诉,要求驳回美、日反动派陷害无辜爱国者的第二审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