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关于进一步发展商品流转及改善国营、合作社和集体农庄贸易的措施
——一九五三年十月十七日在苏联全国贸易工作者代表会议上的报告
苏联贸易部部长 阿·伊·米高扬
同志们,我们的会议是在一个有重大意义的时候举行的。
现在所有的人,无论在城市和乡村都感觉到和了解到,我们的国家是处在向共产主义前进的新阶段,处在以前的社会主义建设全部进程已经准备好的新阶段。
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最关心的和最重要的任务,永远是不间断地、经常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尽可能在每一个阶段更充分地满足他们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
十月革命以来,我们的国家已经走过了艰巨的途程;我国接受的遗产是沉重的:不发达的落后的工业,落后的农业,绝大多数的人民大众极低的消费水平,但是我国却迅速地发展了它的经济,而发展的速度是任何一个国家在其任何一个发展时期所没有过的。
而且,不能不估计到的是,苏维埃政权在我国建立的三十五年中,约有十五年是处于战争的年代中和经过帝国主义战争、国内战争以及伟大的卫国战争之后恢复国民经济的年代中。
自一九二四—一九二五年,即经济恢复接近一九一三年水平时起,到一九五三年为止,在这差不多三十年的期间,工业产量增加为二十九倍,其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是生产资料。仅在最近十二年中,即自一九四○年至一九五二年,苏联工业产量就已增加为二点三倍,虽然在这一时期发生了卫国战争,严重地影响了我们的国民经济。
现在,已经不仅是我们的国外友人,而且许多决不能算作友人的人也开始清醒地观察事实了,他们对我们经济发展的胜利,已经不再保持缄默,而承认我们计划的现实性,虽然他们为了自己的侵略目的,利用有关我们和平建设成就的资料,企图以苏联经济的成就来恫吓人们。
例如,美国负责经济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华霍,今年七月在伊利诺斯大学发表演说时说:“苏联在战争结束后,在经济领域内取得了令人不安的显著成就。……的确,这是非常迅速的发展速度……如果这种发展速度继续保持下去,那么到一九六○年左右,苏联的经济力量极可能将等于并超过西欧的经济力量。这并不是值得特别高兴的情况,这是我们应该时时牢记在心的一种因素。”
与这些人物的恫吓相反,世界上普通的人们并不害怕我们的成就,因为他们认为我们所作的全部努力是向着一个目标——使国家粮食丰裕,使工业品富裕,建设共产主义社会。
应该说,国家的工业化,重工业的迅速发展,是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实现了这些,归根结底,就是为了创造条件使我们人民的物质福利达到历史上空前未有的迅速高涨。但在一定的时期内我们曾不得不对消费作一定的限制,以解决经济建设的首要任务。这是由于以前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所拥有的这样巨大的可能性。
现在,我们可以一面继续以高速度发展重工业,一面更快地向前发展消费品的生产。
关于这些以及其他刻不容缓的问题,马林科夫同志在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的演说中曾经谈到过,马林科夫同志的演说是苏联政府纲领性的声明,它规定了我们今后的经济任务。其中注意到,为了保证消费品生产的显著的高涨,首先应该设法进一步发展并提高供应居民以粮食和供应轻工业与食品工业以原料的农业。
根据公布的材料,大家都知道,今年九月初党中央委员会召开了全体会议,听取了赫鲁晓夫同志关于进一步发展苏联农业的措施的报告,并对这个问题作出了决议,这个决议对于我们国家的发展是具有历史意义的。
在报告中和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议中,对于我国农业,特别是饲畜业的当前情况作了真实而毫无粉饰的估计。它们表明,饲畜业和农业已有的成绩不能让我们满意,集体农庄制度的极其丰富的潜在力还未加以充分利用。
全体会议在农业方面所制定的措施,并不是暂时的措施而是根本的措施。这正是我们党的经济政策的基本环节,掌握了这个环节,就能够而且一定会实现我们整个经济的迅速的新高涨,大大提高工人阶级、集体农民、全体人民的生活水平,更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城市和集体农庄间的联盟,这个联盟是反对资本主义的坚强堡垒,是向共产主义胜利前进的强有力的基础。
大家知道,全体会议特别注意饲畜业的现状及其进一步发展的措施,因为它对于扩大生产有价值的食品——肉类和肉类制品、乳类和油类,对于居民的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增加马铃薯和蔬菜生产的问题,也是迫切的问题。马铃薯和蔬菜的需要量增长了,以致使现有生产水平完全不能满足这个要求。于是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批准了改善这种情况的措施,提高了收购价格,减低了对国家的义务交售标准,增加了按照限价购买马铃薯和蔬菜的份额。
全体会议规定了完成一切耕作全盘机械化的任务和饲畜业机械化的任务。
苏共中央九月全体会议的决议为我们大力提高人民大众的物质福利,开辟了广阔的前景。这个决议可以消除领导农业方面的一些重大缺点,它可以消除国民经济中某些部门发展水平和速度的某种不平衡的状况,特别是消灭饲畜业和蔬菜种植落后于国民经济和人民需要的状况,这一点,赫鲁晓夫同志在他的报告中已经解释得很清楚了。这个发展方向是符合社会主义经济按比例发展的法则的。
由此可见,这一系列的措施一方面创造了扩大消费品生产的条件,另一方面也创造了使人民购买力相应地进一步提高的条件。
这就是我国经济对资本主义经济的根本优越性之一。许多资本主义国家本来可以增加商品的生产,甚至有增加商品生产的生产能力,但是它们不得不缩减生产,有时甚至使生产停顿,关闭工厂,这是因为劳动人民遭受的剥削日甚一日,一天比一天贫穷,因而买东西的钱越来越少了。
而在我们这里,恰恰相反,需求的增加推进了生产,生产的发展又决定了消费量的提高,创造了需求,使得有可能减低价格,增加城市和乡村的收入,从而提高劳动人民的购买力。
大力增加消费品的生产
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劳动产品完全是为了满足社会的需要或社会成员个人的需要。因此,大力增加居民的消费品的生产,也就是急剧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
在生产量与消费量大大增加的条件下,我们暂时还消除不了消费品的生产和苏联人民大众日益增长的需求量之间的一定程度的不平衡现象。我国消费品生产的急剧高涨,就是要消除这种不平衡的现象。
下面的事实可以说明我们现在究竟有多么大的可能性来提高人民的福利。马林科夫同志在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上的演说中说,一九五三年四月至十二月间,贸易部门将比原定在此期间应领到的三千一百二十亿卢布的货物多领三百二十亿的货物来供应居民。过了两个多月以后,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又设法多拨出了五十二亿卢布的货物以便向居民出售。这样,贸易部门将额外领到三百七十二亿卢布的货物来供应居民。这样看来,生产的急剧高涨今年已经开始了。
布尔什维克是言行一致的。在过去数月中,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重要措施,以在今年就设法大力迅速提高人民大众的福利,首先是提高他们的购买力。
第一,今年国营和合作社贸易消费品零售价格全年减低总额为四百六十亿卢布,而去年减低二百四十亿卢布。这就是说,居民的购买力单是由于这个来源就提高了二百二十亿卢布。
第二,今年公债认购额比去年减少一百六十亿卢布。
第三,农业税的减少和收购价格的提高以及对农业方面的其他措施,使农村居民今年可以获得一百三十亿卢布以上的额外收入。
因此,仅凭以上所列举的措施,居民的购买力今年就进一步提高了数百亿卢布。苏联劳动人民物质福利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着。
苏联的商品流转额(按比较价格计算)在二十七年中(自一九二六年至一九五三年)几乎增加为八倍,而按人口计算,商品实物量每年增加百分之十点三,速度增为沙俄时代的三倍,尽管在这二十七年中有四年的伟大卫国战争。在沙俄时代,商品流转额在二十七年内(自一八八五年至一九一二年)增加为三倍,按人口计算商品实物量每年增加百分之三点五。
在今年,仅零售商品流转额的增加数(按比较价格计算),就超过了沙俄时代一九一三年的全部零售商品流转总额。
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全民的和全国的规模上提出了这一任务:使人民的食品消费水平达到符合科学的营养标准,即符合社会主义社会健康的人全面和谐地发展所需要的营养标准。在这方面今年已经作了许多工作。
仅一九五三年一年内售给苏联居民的食品就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二。国家卖给居民的肉和肉类制品的数量,在这一年内增加百分之四十二点四,动物油增加百分之四十四点八。
一九五三年经由国营和合作社贸易机构卖给居民的动物油约为战前一九四○年的二点六倍,指出这一点不是没有意义的。
如大家所看到的,供应的增长是巨大的,而人民的需求量增加得更快,所以在许多地方,肉类、腊肠、动物油和鱼类仍然感到缺乏。
为了保证生产的急剧高涨和进一步迅速提高人民的物质福利,苏联部长会议和苏共中央委员会通过了扩大食品生产和改善其质量及品种的计划。
一九五五年食品生产将比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八十四点七,而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关于五年计划的指示中所规定的增加率为百分之七十一点四。这就是说,五年计划食品生产的任务将大大地超额完成。同时对于下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即一九五六年规定了增加了的生产任务。
这就是我国增加食品生产的巨大的三年计划!下面我举出一些最主要的食品增产的数字。
一九五五年我国仅国营工业所生产的肉类将为二百五十多万吨,一九五六年——三百万吨;一九五五年的腊肠类——八十五万吨,一九五六年——一百万吨。
一九五五年鱼的捕获量将为三千二百万公担左右,一九五六年——三千六百万公担。仅鲱鱼一种一九五六年的捕获量将近八百万公担。目前许多人都在抱怨鱼类和鱼类制品不足,他们说,近来鱼少了,而以前似乎较多。这不完全对,更恰当地说,简直就是不对。鱼是多了,但我们的需要比鱼的捕获量增加得更快。一九一三年沙俄时代的捕鱼量比现在少十二分之七。诚然,捕鱼的巨大计划现在还未完成,但是比战前是大大增加了。
国营工业在一九五五年将生产牛油五十六万吨,一九五六年——六十五万吨。一九一三年沙俄的全部合标准的工业出产的动物油为十万零四千吨,其中一半是输出国外的。
苏联动物油的生产,现在每年的增加数量约等于一九一三年的油类生产总额。但是应该说明,居民对于动物油的需求日增,而且由价值较低的油类转到价值更高的油类上。因此除增产外,最近我们同时还由国外输入了若干数量的这种油类。
目前糖的生产约为革命前俄国的三倍,一九五六年将为四倍。
现在点心的生产为一九一三年的二十倍。今后数年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的生产将特别显著地增加,一九五六年的产量将为一九四○年的十二倍,饼干类将增为三倍半。
今后三年,其他食品的生产也将有巨大的增长。这就是使我国食品充裕的计划,这个计划是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前提之一。
苏联部长会议和苏共中央委员会认为必须在今后两三年内加紧发展轻工业,并通过了扩大日用工业品生产并改进其质量的计划。
因此在工业面前就提出了新的任务:大大提前完成五年计划为一九五五年所规定的消费品的生产任务并保证一九五六年生产的迅速增长,这样就为下一个五年计划中消费品生产的急剧高涨提供了前提。
我国今后三年中日用工业品的生产约将增加百分之五十,而每增加百分之一现在是代表着比过去更大得多的绝对数量。
不仅日用品工业部的企业扩大生产居民需要的物品,而且几乎所有各部,如航空、国防、冶金、机器制造各工业部的工厂也承担了额外生产消费品的很重的任务,这是那次通过的决议的重要特点。
这样就使工业品生产的急剧增加这一问题能更迅速地解决,并使工业品的质量能显著改善。
例如:一九五五年将生产:自行车——三百四十四万五千辆,其中机器制造工业部——二百七十万辆,国防工业部——五十万辆;收音机和电视机——四百五十二万七千部,其中电站和电机工业部——三百八十万部;电气冰箱——三十三万个,其中国防工业部——十一万个,航空工业部——九万个,机器制造工业部——六万个;铝制模压器皿——六万四千吨,其中航空工业部——三万五千吨;金属床——一千六百五十万架,其中航空工业部——四百二十万架,冶金工业部——三百九十万架,运输和重型机器制造工业部——一百万架,国防工业部——六十万架。
一九五六年日用工业品的生产规定将要进一步增加。例如:一九五六年自行车将生产三百八十万辆,即为一九四○年的十四倍,钟表二千三百万只,约为一九四○年的九倍,收音机和电视机将生产五百四十万部(其中电视机为一百万部),而一九四○年生产的收音机为二十万部,电视机则未曾出产。
下面的事实可以证明我们现在究竟有多么大的可能性来发展消费品的生产。一九五三年为制造消费品而分配的铝,比一九三七年全年全国所生产的多得多。这说明,我们现在是十分富足的,因而我们能拿出以前所不能拿出的这些数量的珍贵原料来生产日用品。
同时还通过了关于改善其他许多消费品的质量和扩大其种类的措施。
苏联部长会议和苏共中央委员会还批准了关于进一步改善铁路运输系统运输消费品的工作的措施。
现在铁路运输应更好地为消费品的运输工作服务,注意市场的需要,考虑贸易的改善,而不仅照顾铁路工作人员的便利而已。今后应将把货物按甲类和乙类分类的办法取消,根据这种分类办法,一部分供应居民的货物常被列为乙类。并且扩大了铁路站长的职权,因而也同时扩大了各地方贸易机关在计划消费品运输方面的权限和可能性。
在主要的铁路干线上应采用加速的货物列车。为了保证食品和工业品能由中途各站及时发出,在许多路段上规定实行解结列车和混合车辆定期行驶的制度。
广泛建设仓库、车站货栈、装卸月台,这对贸易将有很大的帮助。
这个决议同样加给贸易工作人员一个重责。由于贸易机构的疏忽而使车辆停歇的现象是不能容忍的。应精确准时地执行对运输部门承担的义务。
现阶段苏维埃贸易的作用和任务
如不广泛提高苏维埃贸易的效率,消费水平的急剧高涨是不会实现的。苏维埃贸易是我们社会主义社会分配消费品的基本方法。
正如马林科夫同志在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演说中所说,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贸易现在是而且在今后很长的时期内仍然是满足劳动人民个人日益增长的需要的主要形式。苏维埃贸易的使命是根据社会主义经济法则的要求,不间断地将社会主义工业和农业的产品送到居民手里。
在我国发生作用的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法则,要求有意识地和有组织地把生产和消费配合起来。由于我国经济是有计划的,我们可以不走弯路而直接计算需求量并根据需求量发展生产。我们制度的最大优越性就表现在这里。而由此也产生了贸易机构的艰巨责任,因为工作的成功完全系于我们本身,系于我们的组织性和才干。
在贸易机构中,还有巨大的缺点阻碍着进一步发展贸易和改善对居民的服务。贸易机构不善于研究居民的需要,而在商品分配和运输方面发生严重错误。
贸易工作人员的任务,是研究居民的需要并积极影响生产,同时为消费者的利益而争取按照居民所需要的种类生产消费品。如果贸易机构不去影响工业,不维护购买人的利益,那么这就等于它们不再考虑苏维埃贸易的基本原则了。
贸易对居民的需求不应该是被动的。苏维埃贸易的使命是以前进的精神积极影响需求。它应该培养消费者的口味,介绍居民采用新货,宣传最有营养和可以增进健康的食品,宣传适用的、质量好的、美观的、可以使劳动人民的日常生活和文化生活更加美满的工业品。
现在,由于消费品生产的新的有力的高涨,苏维埃贸易的作用就更加增大了。贸易机构应精确地、灵活地推销迅速增长的大批的商品,不允许在商品推销中有任何阻塞现象,以便在今后两三年内,在每个城市和每个农业地区都能买到所有的必需品。
苏维埃贸易在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工业和集体农庄的经济联系上,在进一步加强工人阶级和农民的联盟上,在提高集体农庄生产上,作用是巨大的。贸易机构的义务是彻底执行列宁的指示:“国家必须学会经商,使工业满足农民,使农民通过贸易满足自己的需要。”(列宁全集俄文版第三十三卷,第五○页)
伟大的列宁关于“学会经商”的号召,在现在情况下对我们仍然有效。当我们过渡到新经济政策的时候,我们还不曾有任何的贸易经验,也没有自己的贸易干部。我们以前从贸易的起码知识学起,在与私商进行竞争与斗争中学会了贸易。
现在,在社会主义胜利了的条件下,苏维埃贸易进入了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立和培养了苏维埃贸易工作者的百万大军。货物资源大量地增加了。现在贸易已经不是以往的贸易了,贸易工作人员已经远不是以往的贸易工作人员了。然而,应该坦率地承认,贸易是落后于迅速增长着的人民的要求的。
我们应该培养年轻的贸易工作人员的文化修养,以知识武装他们,提高他们的熟练程度。必须提高所有贸易工作人员的水平,使之符合苏维埃贸易的当前任务的要求,培养他们敏感,仔细地对待消费者的要求,以殷勤周到的态度对待顾客。
苏维埃贸易是社会主义的分配方法。社会主义社会的贸易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为人民服务的贸易。为了实现在我们国家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宏伟纲领,我们应以最大决心开展苏维埃贸易,彻底利用其所有的潜力,创造将来实行共产主义分配原则的条件。
我们经济建设三十多年的经验充分明显地证明了苏维埃贸易对资本主义贸易的巨大优越性。我国社会主义贸易的根本优越的地方在于:它的目的是为人及其需要服务,是为了最充分地满足苏联人的需求。与此完全相反,资本主义贸易的动机在于追求最大限度的利润,而消费者只是资本家和投机商人最肆无忌惮地掠夺的对象而已。
在资产阶级国家,贸易停滞不前和周期性下降,这是广大居民日益贫困的后果。
在一九二八年至一九四○年的时期内,苏联商品流转额增加为二点三倍(按比较价格计算)。在同一时期内资本主义国家的商品流转额不仅没有增加,而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甚至低于一九二九年的水平。
战后年代,两条发展路线的对比表现得同样明显——我国贸易迅速高涨和资本主义国家贸易停滞不前。美国一九五二年商品流转额停留在一九五○年的水平上,而英国甚至有某些降低。苏联一九四九—一九五二年零售商品流转额(按比较价格计算)增加为两倍。
美国和英国有人还自夸他们在市场上有很多消费品。但是,在资产阶级国家内,商店有很多货物,而人民大众却无力购买,那对他们又有什么好处呢!今天他们的情形比一九二九年更坏了,更不用提起第一次世界大战前西欧居民回忆中的“黄金时代”那些年代了。现在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的规律是这样的:它们是难以改变地走下坡路,向消费品生产更低的水平走。
我们是另外一种规律,在苏维埃政权的年代中,我们前进了很远。我们的生产、商品流转和消费是有计划地发展的,它们发展的速度甚至在资产阶级国家最好的时期内也不曾有过。不错,当我们还是落后和贫困的国家时,这些国家就早已达到了比较高的发展水平,然而几十年来却停滞不前,甚至倒退,难道能以此而夸耀吗?只有估计到我们的和他们的发展趋势,才能对成就作出正确的估价。毫无疑义,我们既然顺利地解决了重工业发展的任务,也可以同样迅速地发展消费品的生产,并且在这方面,我们也将成为最富足的国家,保证人民有最高的生活水平。而且与国家财富不属于人民的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国家不同,我们是力求保证全民消费的最高水平并且在发展生产中时时考虑到根据科学的要求改善消费品的构成。
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才能有合理地组织起来的贸易,这种贸易的流转费既很低,又能真正关心消费者的利益。随着苏维埃贸易的发展,流转费也就是商品由生产达到消费者手中的费用也不断降低。苏联政府为了将这些费用减低到最低限度,表现了不倦的关心。减低工业品的成本和贸易中的流转费,是经常减低价格的主要泉源。根据苏联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发展国民经济五年计划,我们应该减低贸易流转费百分之二十三。在进一步减低流转费方面,我们有极大的可能性,其办法有:
第一,经常发掘和尽量利用内部经济潜力,厉行节约,并不断改善对消费者的服务;
第二,消灭损失,商品质量不得降低,不得有所损坏,消灭不合理的运输并保证商品不间断地运往贸易机构,大力扩展定量包装货物和计件货物的销售工作;以现代贸易设备和商店内部运输工具来装备商店;
第三,减低贸易过程中的费用,更合理地组织商品供应,消灭多余环节和减低贸易管理机构费用。
我国国营和合作社贸易最大的优点之一,就是它是根据固定价格进行的,而固定价格则是不断地降低。我国一贯地降低物价,是苏联政府的政策的不可动摇的原则,其目的是增加人民的购买力和使我国社会每一成员有进一步提高物质福利水平的可能。
我们甚至减低目前数量还不充足的商品的价格,如果这些商品对广大消费者具有重要意义的话。应当说明,这样就会引起更多的需求,并将推动我们更迅速地增加市场上缺乏的和居民必需的商品的生产。
一九四七年以来,我国减低了六次物价,因而价格的总水平降低了一半以上,苏联卢布的购买力增加为两倍多。居民得到很多利益。
与此相反,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其价格是自流的,资本家和投机商人不放过任何小的机会使物价上涨,靠劳动人民的饥饿和贫困来发财致富。战后,在所有的资本主义国家中,物价是投机式地飞涨,因而劳动人民的消费和生活水平更加低落。
苏联自一九四七年以来,面包、肉类和油类的价格降低三分之二,而在法国,这些物品的价格则增加为两倍,在英国,面包价格约提高为二倍,肉类为一点五倍,油类为二点五倍。在美国,这些物品价格同样上涨了,不过稍微少些而已。
在我们苏维埃贸易中没有商人的气味。贸易工作人员应严格遵守规定的价格,对这种价格的任何破坏都被看成是罪行,苏维埃法律是严格地保护消费者的利益的。
在这方面,国家贸易检查局起着巨大的作用。国家贸易检查局是代表国家进行监督的全权代表,它应该与破坏规定价格的企图进行坚决的斗争,与欺骗顾客的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并采取措施来防止这类的破坏。
工会的公共监督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当劳动群众也参加监督时,这种监督就成为巨大的社会力量了。贸易机构领导人的责任是尽力利用这种监督来改进贸易业务,协助并推动检查员的工作。
对于售给居民的货物质量的全面检查,是苏联政府不倦关心人民福利和健康的表现之一。
在苏维埃政权的年代里,建立了国家检查商品质量的完整系统,根据科学的方法在专门实验室中对质量进行检查,对工业企业、贸易机构和公共饮食企业,组织卫生检查。像食品质量检查局和日用工业品质量检查局这些机构的活动,在检查工作中具有头等意义。这些检查局以前隶属于各工业部,现在已拨归贸易部管辖,这对贸易是新的巨大的帮助,并使得提高消费品质量的斗争更容易进行。
我们力求使无论是贵重的还是低廉的商品,都毫无例外地品质优良。旧商人的尺度“贵的是好的,贱的是坏的”,不是我们的尺度。
在“不欺骗,就不出卖”这一狼心狗肺法则支配下的资本主义贸易中,广泛推销腐坏的和伪造的制品。如果推销腐坏的和有害的货物,可以给资本家带来利润的话,那他们就不管人们的健康了。
苏维埃国家建立了符合社会主义社会需要的免除资本主义贸易恶习和毒害的新型贸易。
我们有标准的贸易企业:为其他国家所羡慕的食品店、百货店、专业商店。现在的任务是:要将我们所有的贸易机构都提高到上述商店的水平。
应该注意的是,在竞争的条件下,在销售困难日增的情况下,就是资产阶级国家在贸易企业组织方面,在贸易技术方面,在为顾客、特别是为有钱顾客服务方面,都树立一些不坏的榜样。
有些同志藉口反对崇拜外国,竟忽视外国的经验,不注意外国的经验,不研究它们,不利用它们对我们有用的东西,这些同志是不能不受到申斥的。
我们一面广泛地推广我们好的贸易企业的先进经验,一面也要学习资产阶级国家较好的企业,利用它们在进行贸易和对顾客服务的工作中对我们有用的东西,不要藐视运用这种有益的经验,而要为了广大群众的利益应用这种经验。
我们的任务是,坚决地揭发和消灭我们贸易中现存的缺点,努力按照苏联政府和共产党的要求改进贸易工作,把贸易工作提高到配得上社会主义社会劳动者的水平。
商品流转额的增长
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工业品及农产品的增长和人民购买力的不断提高,也保证了我国零售商品流转额的增长。
一九五三年国营贸易与合作社贸易的零售商品流转额比一九四○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九(按比较价格计算)。过去的三年中商品流转额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十三(按比较价格计算),而一九五三年比一九五二年就增长了百分之二十。
商品流转的结构正在大大改善中。战前一九四○年工业品在国内商品流转额中占百分之三十六点九,而一九五三年则占百分之四十五点三。
同时必须谈谈本年度商品流转计划的执行情况。第一季度在完成计划上显著地落后了,只完成了百分之九十四点九。本年第二、第三两季度的商品流转计划虽然算是完成了,但还未能完全弥补第一季度里的未完成额,并且也未能完成商品流转的追加任务。
直到现在我们还有些州和共和国,它们的贸易机构没有很好地完成计划。举例说,斯维德洛夫斯克市的贸易机构(市贸易局局长为布伯诺夫同志)在一九五三年头九个月中商品流转计划只完成了百分之九十六点五;车里雅宾斯克州的贸易机构(州贸易局局长为吴斯金诺夫同志)只完成百分之九十七点一;伏罗希洛夫格勒州的贸易机构(州贸易局局长为沃尔科夫同志)只完成百分之九十六点九。政府在一九五三年第二、第三季度里所采取的关于增加市场货物总量的措施,及居民现金收入的进一步增加,已经为超额完成一九五三年商品流转计划创造了一切条件。
现在贸易工作人员的任务是:超额完成一九五三年第四季度的商品流转计划,从而超额完成全年计划,并保证完成商品流转的追加任务。
现在简单谈谈消费品的进口情况。最近几年来我们开始利用这个补充来源供应居民。我们现在是更富裕了,因而可以输入大米、橘柑类水果,香蕉,菠萝,鲱鱼等食品以及上等毛织品,丝织品,家具等工业品及其他一些花样翻新的货物。这些货物在居民中销路很好。
我们在今年总计从国外购买消费品四十亿卢布,其中三分之二的数额是由人民民主国家输入的。我们也往国外输出一些我们大量拥有的消费品,并用某一些货物来援助人民民主国家。
为了保证苏维埃贸易的急剧高涨,部长会议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发展苏联贸易的措施这一极其重要的决议,这个决议是我们今后三年的行动纲领;这样迅速地提高苏维埃贸易的纲领我们是从未有过的。
苏联部长会议和我们党中央委员会认为,在一九五四年必须把国营及合作社贸易的零售商品流转额比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七十二(按比较价格计算),而五年计划中规定一九五五年增加百分之七十,也就是说五年计划中给一九五五年所规定的任务,在一九五四年就已经提前完成了。而一九五五年的零售商品流转额约增加为一九五○年的两倍。
有些人问什么叫作贸易急剧高涨?商品流转额的这样增长就意味着贸易的急剧高涨。
一九五五年卖给居民的食品及工业品将比五年计划里所规定的任务大大增加,关于这一点由下列的材料中可以得到证明:
一九五五年市场商品总量与一九五○年比较增加如下:
五年计划规定 新任务
肉类制品 一点九倍  二点三倍
鱼类制品 一点七倍  二点一倍
动物油  一点七倍  一点九倍
植物油  二倍  二点六倍
糖  二倍  二点三倍
衣服  一点八倍  二点四倍
纺织品  一点七倍  一点八倍
其中毛织品和丝织品  二点四倍
家具  三倍  四倍
金属器皿 二点五倍  四点九倍
缝纫机  二点四倍  五点一倍
自行车  三点五倍  五点五倍
收音机及电视机 两倍  四点四倍
钟表  二点二倍  二点六倍
许多其他货物的市场总量也有增加。
苏联部长会议及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认为,一九五六年主要食品及工业品的市场总量必须比一九五○年大量增加,各种货物分别增加为:
肉类制品二点六倍,鱼类制品二点三倍,动物油二点一倍,植物油二点八倍,糖二点四倍,纺织品及鞋二倍,缝纫机五点九倍,自行车六倍,收音机及电视机五点三倍,家具四点八倍。
在这个决议里解决了改善食品及工业品贸易的重大问题,解决了研究居民对商品的需要的重大问题,并拟定大大增加贸易的物质技术基础及其他关于发展苏维埃贸易的重要措施。
现在贸易方面的任务是:要认真地把发展苏维埃贸易事业向前推进一步,并在今后两三年内在每个城市及农业地区保证不间断地供应居民一切必需品。
食品贸易的特点是,极其贵重的食品的销售量大大增加了。
一九五三年上半年莫斯科肉类消费量增加为一九五○年上半年的两倍,列宁格勒增加为一点九倍,莫洛托夫增加为二点二倍,斯维德洛夫斯克增加为一点九倍,车里雅宾斯克增加为二点五倍。在其他城市中增加较少一些,但同样也有很大的增加。
一九五三年动物油的销售量将比一九五二年多十万零八千吨。一九五三年糖的销售量将比一九五二年多六十万吨。
伊凡诺佛纺织工人(谢列德斯克纺织厂)在一九○九年按人口计算每人在一年中消费十二点八公斤的糖,而苏联纺织工人在一九五二年按全国平均计算则消费三十一点二公斤,而在一九五三年这个数字将突破三十五公斤。可以看到,糖的消费量增加为两倍多。
应该说,我们的糖仍然不是在所有地区里都是够用的,往往有人抱怨:有块糖而无沙糖,或者有沙糖而无块糖。
这是工业及贸易经营人员的组织工作的疏忽大意所造成的。
葡萄酒的消费量也有迅速的增长,与一九四○年相比,目前的消费量增加为一点八倍。这是由于居民购买力在颇大程度上提高了。香槟酒现在由奢侈品变成为我国劳动者所享受的物品,这也标志着普遍的幸福。
满足苏联消费者对上等食品的需求,应该是工业及贸易的准则。
苏联贸易工作人员应根据顾客的需求向工业提出关于扩大食品的种类及提高品质的要求,从而影响工业。
食品工业制造居民所爱好的一些食品还是不够,如:小腊肠,肉饼,饺子,腊肠及肉类半制成品;如:改善了的包装糖果:“透明糖果”,“虾头”,“鹅爪”,“天鹅”,“歪脚熊”,胡桃糖果及莓果糖果。
食品工业应大量增加定量包装物品,包装要坚实美观。
同样必须保证在所有商店里出售所谓附带的货物(例如:在食品店出售醋、芥茉、辣子等),罐头店应带销罐头启子、刀子;酒店带销穿孔器、拔塞钻等。看起来这是小事,但凡是为顾客所需要的,就不算什么小事了。
在马铃薯和蔬菜贸易中有许多严重缺点,这些缺点将使这些极重要食品对居民的供应工作做得不能令人满意。运入城市及工业中心的马铃薯和蔬菜销售得不均衡。大部分马铃薯和蔬菜在八月——十二月这一阶段就销售完了,而一月——二月份供应工作就形成了严重的中断情况,因此必须注意到建筑马铃薯和蔬菜的储藏库,妥善保管马铃薯和蔬菜,以便在整个冬季及春季不间断地出售。
今年曾采取措施大量增加西瓜和香瓜的销售量,这在相当程度上补偿了水果的缺乏。今年两个月中在城市中售出由国家分配的四十五万三千吨西瓜和香瓜,一九五二年全年才售出二十三万四千吨。
现在执行的提高园艺业的措施并不能那样快地见效。因此,现在的任务就是:充分利用现有的巨大潜力来增加西瓜和香瓜的产量,以便在一九五四年以这些瓜类充分供应市场。
我国居民近几年来对品质经过改良了的面包类的需要增加了,对由优良小麦粉所制的面包类的需要增加得特别多,因而普通面包的消费量很显著地日渐减少。例如,莫斯科市在战前上等面包平均每昼夜售出七十万到八十万个,现在售出二百三十万个;在顿巴斯,长面包及小面包的销售量增为一九四○年的十倍,在乌拉尔则增为六倍。
今后的任务是:用优良小麦粉制成的改良的论个面包的产量到一九五六年达到百分之七十五,战前这种面包只生产百分之二十;由裸麦粉制成的论个面包达到百分之四十,战前这种论个的面包差不多还没有生产过。
与今年十月改进面包种类的同时,还实行了许多关于今后提高面包及面粉营养价值和品质的措施。由于提高了炭水化合物,有益的矿物盐质和蛋白质的含量,面包的含热量将大大提高。要保证面粉磨制得更精细,以使由这类面粉烤制出来的面包更容易消化。
可惜,还得指出的是:我们还未能铲除这种现象,即烤制出不合规格的面包,如水分及酸性过高,未烤熟和烧焦的面包。为了保证面包制品的不同的种类,我们政府最近批准了关于今后发展面包制造工业,改进品质、种类及面包贸易的巨大计划。
几十年来食品工业部系统内建成了约八百个面包制造厂和一千一百个机械化的面包制造厂,而今后三年内要增建三百七十二个面包制造企业,配备以新式设备,使制造过程全部机械化。
由于面包业和点心业的疏忽,很多城市居民对甜点心,大圆蛋糕和饼干的需求不能满足。因此,拟定并批准了在面包制造厂内建设二百个专门生产这种制品的点心车间的计划。
除改善面包和面粉品质的措施外,应补充关于改善面包输送及保管的措施。在很多城市里,面包输送和保管不当,杂乱堆积,没有遵守必要的卫生要求,对面包的装卸粗枝大叶,因而在许多情况下使面包品质变坏。由于这些原因,到消费者手中的面包往往品质降低,揉坏了和失掉物品的原形。
必须效法莫斯科、列宁格勒及其他大城市的办法,全国所有城市改用专门运输工具运输面包,这个工作要在一九五五年完成。
一九五三年日用工业品销售量比战前时期急剧增加了。
一九五三年售出的毛织品和丝织品增加为一九四○年五点三倍,服装增加为二点一倍,自行车增加为六倍,而机器脚踏车增加为一百倍,但还不够。小汽车在一九五三年的销售量将增为一九五○年的一点九倍,而在战前私用汽车就没有出售过。据说,现在登记购买汽车的人,要等待半年以后才能买到。这些特殊的困难与我们已往的那些困难是不相同的。
本年度所售出的工业品大大增加了。今年纺织品、服装、鞋、针织物、袜子和短袜等的销售量约为二百一十亿卢布,即比一九五二年多百分之二十三点五。
但仍未能满足居民对某些工业品的需求。我们缺乏斑烂色及杂色的纺织品、细绒、衬里及衬衣布,并缺乏人造丝制成的缝纫品,如:服装、大衣、男衬衫、女绸衫等。
货物不能均衡地按期发送;对颜色、花样、尺码、式样不加选分;贸易机构的订货往往被破坏。例如,明斯克工业品贸易公司为一九五三年订购了三十七种花样的印花布,而在第一季度里从莫斯科拨货站只收到三种花样的印花布;缎子应为十五种花样但只收到了一种。纺织品贸易总管理局喀山贸易站在第二季度里供给鞑靼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市贸易机构棉织衬衣,为订货的百分之一百三十八,而缎子为百分之八十五,夏季衣料为百分之八十五点二。
贸易机构和商店对货物的尺码、身量、流行式样的挑选工作进行得松懈。某些种类、尺码、式样、颜色的货物,贸易站及仓库虽有存货,但商店竟有脱销情况。苏联政府为了尽量满足居民对建筑材料日益增长的需要,在本年对城市和乡村所拨出的零售建筑材料,与去年拨作贸易用的建筑材料的数量比较增为两倍半。
与一九五二年比较,一九五三年对居民和集体农庄的建筑材料销售量将增加如下:成材和锯材增为三倍,石板二点五倍,建筑用钉子、铁条、屋顶毡、水泥一点八倍,以及大量的干漆、铅粉、装饰板、干灰泥和窗用玻璃。
从今年起开始出售个人建筑用的预装配的标准房屋。由于居民储金增长,使他们有可能利用这些钱在城市和乡村建筑私人房屋和别墅。
自一九五四年起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及许多其他城市里,将更广泛出售各种类型的标准房屋,并将接受居民对它们的订货。
研究居民的需要,争取提高商品质量
大家知道,苏联贸易的本质决定了必须全面来研究居民的需要和他们的所有各种各样的需求。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保证对国内各地区正确地调拨货物资源。
对于居民对货物的需求研究得不能令人满意,这是贸易中最大的缺点,这个缺点会成为苏维埃贸易进一步发展的整个事业中的严重阻碍。应该坦白地说,贸易工作人员对居民的需要研究得还不好,这样就会造成对州、边疆区和共和国调拨货物计划上的严重错误。
在如高尔基市这样大的工业中心,研究顾客的购买需要只在一个商店里进行。在喀山市,对顾客需要的研究工作,只安排在百货公司和两个市工业品贸易公司商店里。有许多贸易机构研究居民的需要,仅限于填写表格和报告书,而这些表报差不多根本没有人去研究,而且在业务工作中也很少利用。来自各地关于研究居民需要的报告,在百货总公司里不加以分析,也不加以总结,除极少的情况外,实际上都没采用。
向国内各地区调拨的货物及向贸易机构供给的货物,直到现在还是按照与供货单位“商定”的种类。由于对市场情况与对国内各地区居民所需要的商品种类研究得不好,因此在协商选类时就犯了一些错误。生活的要求大大改变了,而协商的种类还是老样。因此,实际上协商的种类往往成为强迫销售的种类。
按现行供货的基本条件,贸易机构应依照协商的种类选择货物。如果贸易机构不采用“商定”的种类中的货物,就不能以该地区居民所需要的其他商品代替。这种办法可能对销售站的懒惰工作人员很方便,但是这只给贸易带来损害。
在纺织品贸易总公司贸易销售站经理会议上,提出很多事实,证明货物调拨不正确,把货物强迫交付给贸易机构,研究居民需求的工作做得不能令人满意。结果,只有对个别地区的调拨货物计划加以重大修正。
一九五三年曾数次提出改变产品种类的计划,但贸易部把这些计划提出过晚了,当时在仓库和销售站里已经积压了过多的销路不好的货物。
研究居民需求的现行制度执行得过于集中——大量材料过分地集中到贸易部,甚至不必要的材料,都会到中央来。在协商供应居民需求的某些货物方面,应该赋予地方机关以更多的权限。
批发和零售贸易机构都应研究城市和乡村居民的需求。应尽力鼓励举行顾客会议这一经验,提倡采纳公民的建议,组织各种商品展览会、货物分类展览室并利用报刊进行宣传等。
在研究及更充分地满足居民需要方面,商品鉴定员的作用和意义是特别巨大的。谁也不能像熟练的商品鉴定员一样来正确地鉴定从工业部门收到的商品,其种类和品质是否合乎顾客的要求与爱好。
但是我们这里,商品鉴定员的意义是降低了,我认为,正如总工程师在工厂仅次于经理一样,在贸易机构中商品鉴定员应为检查商品种类和品质的第二人。从今以后在贸易上应提高他的作用,这样,品质和分类的问题将更能顺利地解决。
我们党和政府始终毫不松懈地注意着提高产品的质量问题。贸易机构负有重大责任只将质量好的货物送到消费者面前。贸易工作人员每天在自己工作中接触千百万的苏联顾客,售货员最先听到顾客对售出的货物的意见。
贸易工作人员对所售出的货物在顾客面前直接负责。他们必须反映顾客的利益,并在工业部门面前,在货物的种类和质量方面维护顾客的利益,不允许有不合乎规格的商品进入贸易机构。
贸易机构有一切可能利用经济杠杆争取改善商品质量及种类。贸易工作人员有责任要求工业部门生产新的商品,他们应该成为新商品的推销者,经常推动工业部门生产为居民所要求的优良的商品。
为了改善商品质量,政府责成轻工业部增产质量优良的毛织品,如“波士顿”牌、“地下铁道”牌、“力士”牌、“突击队员”牌、呢子和厚呢子、“首都”牌及其他;改善丝织品的修饰,提高其坚固性,增加生产印花纺织品,设法使人造丝织品减少收缩性,并改善纺织品的美术装饰。
计划大量增加生产为消费者所爱好的人造纤维织品。莫斯科第一印花布工厂和三山纺织厂所生产的纺织品是不足称道的。它们是很著名的企业,但是它们出产的人造纤维织品是不好的。顾客们都在抱怨这些织品不好。
莫斯科斯维德洛夫工厂所生产的人造纤维织品很好,能使顾客满意,因而他们宁肯买这些织品而不买外国织品,而三山纺织厂和第一印花布工厂未经认真准备,就开始生产人造纤维织品,他们将为这件事而丢脸。
再不能容忍轻工业部门出产色泽单调、无光泽、灰黯和花样不好的织品了。工业部门应当出产颜色鲜艳、明亮悦目的不易脱色的纺织品。
轻工业部门应按照季节设计和出产合乎消费者的要求和爱好的衣服。质量的不可分离的因素是产品的外表,如装饰,雅致牢固的包装,华丽的标签。
应当指出,有些工业企业的商品装饰得很好,但这决不是说全苏联的、以及共和国的、合作社及地方的、尤其是各区的许多企业都作到了这一点。任务是要使在这方面落后的企业赶上先进企业的水平。我们所有的企业应出产质量好的商品,外部的装饰和包装都要坚固美观,要毫不逊色于外国的好式样。
消费者对工业部门,特别是对食品部门的要求是合乎情理的,他们要求那些销路最广的商品能保存持久,品质不变。不能允许这样的情况存在:新出产的货物在头一时期品质很好,以后生产者对产品的注意就放松了,因而使品质降低。也不能允许工业部门不再出产那些畅销的货物。
在贸易工作人员中迁就质量不好的货物进入贸易机构的现象,迄今一直没有根除,当工业部门供应不受居民欢迎的、式样陈旧的、外部装饰不好的商品时,往往马虎了事。
当然,工业部门的领导工作人员会这样说:化学家们不给我们染料,我们有什么办法。工业工作人员和贸易工作人员心地善良,于是心就软了。他们应该有铁石般的心——决不让步。轻工业工作人员应督促化学家,在化学家面前不要心软,向化学家要求所必需的一切染料。在这方面作任何让步就是机会主义,而机会主义只能使事业毁灭。
布尔什维克从来没有向弱点看齐过,因为这个看齐是与积极为人民谋福利的本质相矛盾的。贸易工作者大军应处处本着克服、消灭、弥补弱点的原则行事,而不要迁就弱点。由此得出结论:贸易工作人员不应容忍供应者向他提出的那些理由,如果这些理由违反消费者利益的话。
贸易工作人员努力争取需要的商品种类,争取商品的质量高、装饰好,这就不仅是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而且也保护了国家的利益,并且帮助了工业部门的工作人员把工作质量提高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苏联贸易部门与工业部门的利益是一致的:提高商品质量和关怀人民福利。为了改善贸易,批发机构已由工业部门移交贸易部。
批发机构的移交,不只是由一个主管部门转交另一主管部门的一般移交,而是贸易机构中的根本改变,这在苏维埃贸易发展史上还是初次实行。把批发组织由工业部门移交贸易部,是为了把顾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工业部门的便利放在第二位。
政府所通过的关于批发贸易和商品质量检查问题的决议,其深远意义就在于此。苏联贸易部批发机构在争取提高商品质量和争取必需的商品种类方面的作用应该急剧地提高。它们应该敏感地对待零售贸易机构的要求并尽力帮助它们改善贸易,应该解决如何消灭商品的迂回运转和如何扩大由工业企业直接运货到贸易企业等问题。
编制计划的缺点之一就是地方贸易机构、商店的商品流转计划和对这个计划的商品供应之间缺少应有的联系。结果,某些机构所得到的货物多于完成商品流转计划所必需的货物,而其他的机构所得到的货物则少于计划所必需的数量。而如果注意到商店和贸易公司工作人员的工资是依靠完成计划的程度来改变的,那么,这个缺点的意义就更加深刻了。
改善苏维埃家庭生活及公共饮食业的几个问题
乌·伊·列宁曾对改造家务问题赋以重大的意义,认为这是为共产主义而斗争的条件之一。他写道:“妇女为琐碎的家务压着,窒息着,使她们变得愚钝和受到鄙视,把她们禁锢在炊爨和抚育小孩的事务上,以极端非生产的,琐碎的,劳神的,使人愚钝,折磨人的工作来浪费她们的劳动。妇女的真正解放,真正的共产主义,只有在这样的时候和这样的地方才能开始,即反对这种琐碎的家务的普遍斗争(由执掌国家政权的无产阶级领导)开始了,更确切点说,即把琐碎的家务普遍开始改造为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经济。”(列宁全集第二十九卷,第三九六页)
琐碎家务的普遍改造可以沿着几个方向进行,在这个问题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是家务劳动的机械化,更确切一点说,即家务劳动的机器化。现在我们已有一切可能来很认真地注意到生产及采用现代化的消费工具及完美的机器,来服务于并改善我们的生活。
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确定了生产家庭用机器的大规模计划。一九五五年将生产洗濯器十九万六千个,即为一九五三年的十一倍左右;将生产家用冰箱三十三万个,而本年仅为六万二千个;除尘器的产量将增为五倍,即每年将出产五十万个左右;电力擦地板器的产量将增为十倍。厨房内的日常用具,如马铃薯洗濯器,精制蔬菜用的器具,切面包机,盆碟洗涤器,电锅及电壶等的产量也将大大增加。
有某些怀疑论者,特别是居心不善的人会说,这没有什么值得惊奇的!当然,我们此刻还不打算以我们的洗濯器、除尘器或冰箱的生产规模来使谁惊奇,我们现在只布置这个工作,但是我们准备弥补过去那种不足的生产速度,也许会使任何一个怀疑论者感到惊奇的。
这些机器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内,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大多数苏维埃家庭中不可缺少的家具。
一九五六年缝纫机的生产将达三百万部,几乎为战前一九四零年的十七倍。从一九五四年开始,我们的工业将出产可以携带而使用方便的电力缝纫机。这种新型的缝纫机将使我国妇女感到非常方便。
尽量发展公共饮食业是改善对劳动人民服务及改造琐碎家务的重要因素。在我们某些居民中根深蒂固地存在着一种不正确的看法,他们认为,食堂是不得已时才需要的。某些公共饮食业的工作人员对于自己职责的疏忽态度(他们忘记了必须准备可口的食物,忘记了应该迅速、周到地招待顾客),在不小的程度上助长了这种看法。
和一切事情一样,在公共饮食业中也是干部决定一切。厨师是我们公共饮食业中最重要的工作人员之一;而厨师的职业是最荣誉和最受人尊敬的职业之一,因为厨师的工作每天都在颇大程度上直接影响着千千万万人的健康和工作能力。
直到不久以前为止还实行的按菜肴的货币价值计算食堂工作人员工资的制度,刺激了高价菜肴的生产,因而削弱了需要费力劳动制作的蔬菜、面粉及碎麦菜肴的生产,并且降低了食物烹调的质量。
现在这个缺点是消除了,从一九五三年十月起,中等及大食堂已改而实行按菜肴盘数计算厨房工作人员工资的办法。
必须说明一下公共饮食企业的基本类型及每一种类型的任务。企业附设的食堂,因为有固定数量的食用者,完全可能考虑食用者的要求及口味。在各个工厂及矿山中已经有着不少的模范食堂。可以为例的有:“奥尔忠尼启则煤业”托辣斯的食堂,“列宁石油”托辣斯的食堂,克里佛伊罗格城的冶金工人食堂及其他食堂。但是,非常遗憾,还有不少食堂的工作作得很坏,并受到居民应有的责备。企业的经理及公共饮食业的工作人员应当设法根本改善企业附设食堂的工作。
有些工作人员把今天十分迅速地增设点心部看作是公共饮食业的缺点,这种意见是不正确的,点心部帮助我们解决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即保证大家能在午休时间迅速而好好地吃点可口的东西。我们应该发展供应良好、招待周到的点心部网。
必须同样设法大力改善大学生食堂、食品小卖部的工作,根据学生的预算组织饭食的制备。
应把公共饮食企业的工作做得使食用者不至浪费很多时间去等待食物,而把时间利用来安静而舒适地吃饭。巴甫洛夫院士曾坚决建议,吃东西不要慌,要慢慢吃,因为“由于进食时吃得快和不注意,兴奋没有达到足够的强度,因此得不到足够的消化液来消化食物”(巴甫洛夫全集第二卷,第一册,第二六二页)。
正确地组织学校中的儿童饮食将使苏维埃家庭减轻不少麻烦。在大部分学校里,我们有着设备很好的小卖部。但是小卖部对学生的服务都作得不能令人满意;学校食堂不够。学校的小卖部和食堂应该根据儿童体格成长的特殊要求准备专门适应儿童的营养的食品。
公共饮食企业里菜肴的花样要多,要把菜肴做得外观美好,能吸引人并能引起人们的食欲。应该广泛地开展将做好的饭菜及烹调品送到家庭去的工作,这也可以减轻家务的麻烦。
必须改善饭馆的工作,要服务得更为周到并大力提高烹调各种菜肴的质量,必须达到这样地步:使全家可以走进饭馆,并能在饭馆里请客,举办家庭庆宴,使得不仅丈夫、而且妻子都可过节日;否则,如果把客人接到家里,家里所有的人都过节日,女主人却例外,对她来说,客人到家就等于劳累不停,疲惫不堪。最后应该整顿在车站、码头、飞机场上的饭馆工作,应当大力改善餐车的工作。
每当群众性游乐和游行时,为劳动人民服务也同样有着巨大意义。为此就需要组织流动性企业,借助于这种企业,可以在城内任何地方或城外组织对居民的服务。
公共饮食企业在今年年初已有十万零六千个单位,即比一九四零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点三,然而这已经不能使我们满意了。公共饮食企业的增加落后于城市经济的发展,有不少的例子,甚至于在莫斯科,当新建筑起大量住宅的时候,就没有足够的食堂和点心部。莫斯科市的新砂街区和纺织工人住宅区的居民人数相当于一个城市的人口,但是那里既没有食堂也没有点心部,这种缺陷应该很快消除。预定在一九五四—一九五六年间将新开一万一千个饭馆、食堂、点心部和其他公共饮食企业。
减轻我们妇女家务劳动的方法之一,就是工业要增加现成的肉饼、肉类、鱼类半制品及各种烹调品的生产,商店要增加它们的售卖量。一九五五年,小腊肠及短节腊肠的生产规定增加为一九五三年的两倍,肉类半制品增加为三倍,饺子增加为两倍,肉饼增加为一点八倍,鱼类半制品和里脊肉,以及肉和鱼的烹调品的生产和出售量要大大增加。
广泛发展缝衣铺,迅速增加出售工厂做的结实的衣服,也可在某些方面减轻我们苏维埃妇女的劳动,以免使她们不得不常常在家里缝制衣服。必须迅速地增加能在很多方面减轻妇女家务劳动的企业,如洗衣房,化学洗衣店,衣服鞋子修补店及其他日常社会服务的企业。
提高贸易的服务水平
国内商品愈多,则苏维埃消费者不仅对货物的质量,而且对贸易服务的质量也将提出更高的要求。贸易机构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大力提高苏维埃贸易的服务水平。
贸易的服务水平不仅表现在:把商店外观装饰得美丽,把营业间和其他房间弄得清洁整齐,并且应表现在:商品陈列得醒目美观,所有花样繁多的商品都有鲜明的标识,商品的迅速送递及给购买者另外一些的帮助,如量衣裳的尺寸,裁剪料子,把货品送到顾客家中及其他等等。
要使商店内秩序井然、服务周到,首先得依靠商店经理。贸易企业的经理应该是一个良好的组织者,贸易工作人员的文明的教育者,商业的内行,他应该关切地听取顾客对货物质量的各种要求,并力求使工业部门执行这些要求。
我们有一些优良的百货商店、食品商店及工业品商店,他们都表示出真正关心顾客,关心贸易组织的服务精神。但是一般的贸易服务水平却不能适应新的要求。我们的任务就在于争取胜利地完成商品流转计划,掀起为居民模范地服务的社会主义竞赛,广泛地在贸易的各个环节中发掘新窍门并加以推广,从而把所有的贸易企业提到先进的水平。
提高贸易服务水平的根本问题之一,就是要优良而美观地包装出售的食品和工业品。在这方面,工业部门应该起很大作用,它们必须重新改变组织而出产最大数量的包装和分装的商品。但是,这个工作的很大部分是要依靠贸易工作人员的。商品往往是马马虎虎地用纸包上的。为了买点鱼子、乳渣、酪浆、蜂蜜、蜜饯、果子酱,顾客走进店里都得带上自己的器皿,本来是应由工业部门供给出售上述货品用的器皿的。
如果说,最近几年来,在虽然还存在着严重缺点的情况下,一些食品和工业品的贸易的服务水平有了提高的话,那末在改善蔬菜和马铃薯贸易方面却做得很少。很多贸易工作人员竟会漠不关心地让马铃薯和蔬菜常常带着泥污出售,蔬菜卖出去的时候已经干萎了,顾客为买这些东西必须带个篮子或口袋。这种情况是不能容忍的。现在必须逐步地使顾客可买到用纸袋或网袋装的马铃薯,和有罐头或小桶装的酸白菜。
很多贸易机构的领导者都不关心采用极简单的机械以提高售货员的劳动生产率,大大减轻他们的劳动,保证更快更正确地递送商品。所以我们的任务就要尽可能地运用这些简单的机械,广泛地采用能提高贸易的服务水平的新机械。
贸易的服务水平还要求很好地做广告,我们苏维埃广告的任务在于向人民报道关于商品的确切的知识,帮助他们注意新的商品,培养新的口味和需求,宣传新的货物,解释商品使用的方法。我们苏维埃广告完全没有像资本主义竞争所引起的那种滥用的现象,例如美国在一九五一年用于广告的费用就达六十五亿美元。这项耗费的惊人之处在于:它相当于美国政府用于教育及社会保险开支总数的二点三倍。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广告事业不是服务于消费者的利益,而是商号间为招徕顾客彼此竞争的一种手段,而且常常是欺骗顾客的。
苏维埃广告最重要的是,应该以真挚正确、准确明显的词句说明商品内容、质量及特点。人们都记得我们伟大的诗人马雅柯夫斯基为广告所写的中肯的诗句:
“再不需要
怀疑和考虑——
妇女们用的东西
都在国营百货店里。”
“这样好的奶头
空前绝后——
我愿吮它
直到高寿。”
“凉拌菜、调料汁以及别的美味餐
使用这种油
绝后空前。”
我们有很多的广告常是不生动的,公式化的,不灵活的。举例来说,我们现在竟能遇到这样的广告:“请喝‘啤酒管理局’各工厂所出的啤酒吧”。应该认真地展开我们的广告事业,使它成为顾客的一个得力的助手。为了改善广告事业,必须为广告及橱窗所需的器材及材料组织现代化的生产以代替手工制品。
遗憾的是,售货员对顾客还有疏忽,不关心,而且常常是粗暴的态度。这是不可容忍的。苏维埃商店的工作人员应该尊敬顾客,在礼貌这方面我们应该作大大的努力。无论在商店里、在电车上礼貌都不够,在大街上礼貌也不够。总的任务就是要注意彼此间的礼貌,对妇女、对儿童的礼貌。
商店里应该有礼貌地接待,但我们这点做得非常不够,曾有一桩这样的事情:有一个斯大林格勒百货公司纺织品部的女售货员,当顾客问她,什么地方可以买到市布,她回答说:“我不是您的问事处,女公民。”这是什么态度呢。
当我们苏联人走进商店时,他应当由于自己买到满意的东西,由于所买到的货物的质量及外观而情绪很好,他应当可以相信,他所买的东西会使家里的所有成员——大人、小孩都满意。与这种情绪有不小的关系的是:他将受到什么样的招待,货物将以何种方式递送到他面前,他购买时花费了多少时间。因此就要求一个贸易人员对顾客要有礼貌并表示关切。
贸易工作人员也要请顾客同样以礼貌待他,要求尊敬售货员的劳动。关于这一点,也有些情形是,某些顾客提出毫无根据的苛求,有时对售货员抱轻视的态度。
对苏维埃贸易工作人员抱轻视的态度,这是旧时代的残余思想。这种态度应该彻底铲除,我们苏维埃贸易工作者完全没有追逐利润的想法和商人习气的。他们是社会主义劳动大军中的一个支队,完成着日常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任务。斯大林同志说过,贸易在我们这里早已成为我们布尔什维克自己的一桩事业,而贸易工作人员,只要他们真诚地工作,他们就是我们革命的布尔什维克事业的服务员。
在国营的和合作社的贸易中工作的有三百多万人,这是一支劳动者的大军。我们工作的成就将取决于干部的选拔、培养和教育工作的改善,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决定将五所高等学校移交给苏联贸易部管理并扩大招生名额,此外,将一所学院交给全苏消费合作社中央联合会管理。这将使在高等学校里的大学生的训练更适合贸易的实际需求,并能加强高等贸易学校中的科学工作者对贸易部的帮助。即使在贸易工作中,如果没有科学,我们也不能前进。
我们也需要大力加强把一些有丰富的实际经验的贸易工作人员培养成为具有高等或中等教育的专家的工作,把他们送到两年制领导人员训练班及高等贸易学校中去学习,这些学校的招生额将增至每年一千二百人。苏联苏维埃贸易函授学院及专科中学函授部的招生额将大量增加。
应该大力开展在训练班、贸易和烹调学校中以及用个别训练或小组训练的方式培养售货员、厨师及其他一般职业的工作人员,这是培养已从七年制学校毕业的青年干部的一个重要方法。从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五五年,每年我们应当在贸易和烹调学校及各种专门贸易学校中培养二万五千人,以个别训练和小组训练的方式培养二万五千人,用在各种训练班中提高贸易工作人员熟练程度的方法培养十二万八千人。
很多贸易机构的领导者仍然对选拔干部的工作漠不关心,不去在实际工作中研究他们。
贸易工作人员被信托处理大批的商品物质财富,他们应该像保护自己的眼珠一样保护它们。但是在贸易机构中竟还有浪费和盗窃的现象。检查虽然常常进行,差不多每个月都进行,但是其中很多检查是表面的。现在决定,不作那么频繁的检查,而是吸收些比较熟练的工作人员参加,来作更周密的检查。在保护国家资金和财富的工作中,贸易工作人员的任务是,在商店、仓库、货栈中,保证及时地进行商品质量文件的检查及财产盘点,以创造杜绝浪费及偷窃现象的环境。
我们处在苏维埃贸易大大繁荣的前夕,报纸是保证我们党的路线得以在贸易中执行的方法之一。因此决定出版贸易报,自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开始发行,这不是偶然的,而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我们现在迫切需要一个全苏联报刊的论坛来传播先进的经验,巧妙迅速地抓住并大力宣扬贸易中新生的、先进的、有前途的事物,批评那些陈腐的、墨守成规的现象。报纸上应该经常发表消费者的呼声和他们对贸易及工业的要求,使他们也能在贸易报上发现感到有兴趣的东西,而不仅是那些只使苏联贸易工作人员感兴趣的东西。
改善贸易服务的重要条件之一,就是商店、饭馆、食堂、咖啡馆、小卖部要在最便利于广大顾客的时间内工作。近数月来,在各共和国、各城市都规定了商店、饭馆、食堂、咖啡馆、小卖部营业的新时间。其中好些都增了工作班。同时照顾到当地的条件、特点、各种不同贸易企业工作的特征,这是以前所没有的。
加强贸易的物质技术基础
战后几年来,又新开设了十三万六千所商店,和八万五千个销售处,扩大了专业商店的数目,现在所有的专业商店约为四万三千所。专业商店在城市和工人镇总贸易网中的比重为百分之四十五。在战后时期增加得特别迅速增加的专业商店是:鞋店一九五三年增加为一九四零年的九点五倍,布店四点四倍,服装店一点七倍。专业商店为顾客创造了更方便的条件,并更加全面地研究顾客的需求。
但是,国内零售商品流转额的增长比较贸易企业网的发展来得更快。按比较价格计算,一九五三年零售商品流转额比一九四零年增加百分之七十九,而零售贸易企业的数量截至今年年初为止共只增加了百分之八点四,企业中售货枱的数目增加了百分之七点八。这无疑影响了对顾客的服务,使许多城市商店的工作过于繁重。
应该指出:最近煤矿工业部、石油工业部以及冶金工业部都在矿井、采油场和工厂大规模地进行着有优良设备的商店和食堂的建设。但是,有些贸易机构完成它们一九五三年发展贸易网的任务的情形不能令人满意。以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地方贸易来说(部长是萨赫诺夫斯基同志),年度计划规定增设商店二百八十五所,但上半年却只增设了六十所:以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来说(部长是科托沃道夫同志),年度计划规定增设商店七十七所。但上半年却只增设了二十一所。
必须特别注意这样的一些不可容忍的事实,即藉口各种原因而关闭了一些现有的商店。今年上半年由于各种原因关闭的商店有一千九百四十家。
在地方贸易机构的放任之下,直到现在还有将商店用屋占作别用的情形。在莫斯科,贸易机构的工作非常繁重,但有一百所以上位于新建住宅下层的商店用屋被占作别用。苏联贸易部和莫斯科市苏维埃正在采取措施来腾出这些房屋,以便直接用于商业上。苏联的其他城市中也应该采用这样的措施。
有些地方的商店的分布是自流的,地方贸易机构没有采取必要的措施来有组织地着手进行这项工作。
有些城市可以采取合并现有贸易企业的措施,只要这是合适的,并且是有利于更好地为顾客服务的,这一来,贸易机构中的很大一部分缺点就可以消除了。
莫斯科市的贸易机构在一九五二—一九五三年间合并了一百八十二所小商店,使用了曾被占为别用的十九所店房,从而组织了八十八所大食品商店和工业品商店。除莫斯科外,其他许多城市,如列宁格勒、里加、基辅、敖德萨等也都进行了商店合并的工作。这仅是重大而且有益的工作的开始。有许多商店的设备情况是很坏的,而且它们的房屋还需要大修。房主照例地拒绝大修,但是贸易机构又无权对所租用的房屋花费财力进行大修。因此,现在赋予各贸易机构一个这样的权限,即可以用百分之五十以下的租金作为租用商业房屋的大修费。
为了消灭零售贸易网发展的落后现象,计划于一九五四—一九五六年在城市和农村建筑并开设四万个商店,而过去三年内才建筑了一万九千个。在今后三年中,预定在各州的中心和工业城市建筑一百所大、中等的百货店。
贸易的物质技术基础方面的投资在急剧地增加着。贸易部在一九五四年将为此目的拨出十七亿卢布,一九五三年仅为七亿五千万卢布,即增为二点三倍。
最近在莫斯科红场将开设苏联最大的百货公司——国营百货公司。它将用先进的现代贸易设备装备起来。
红场上房屋上层的商店用屋现在已由占用机关腾出,改建为国营百货公司的用屋,革命前,许多商号曾在这里开设了约有二百四十所小型的贸易企业。在国营百货公司内,苏联的消费者可以买到包罗万象的高质量的商品。
在百货公司内将开设大型的男女服装成衣店,定做个人服装。在国营百货公司的下层,模范食品商店总管理局将开设一个最大的食品商店。在国营百货公司内将有一千多个售货员同时工作,而柜台的全长将达二公里半。
无疑地,新的国营百货公司是不会和旧的国营百货公司相同的。而当时马雅柯夫斯基所曾经对国营百货公司所说的话,是更适合于新的国营百货公司的。他当时在广告中写道:“胃、身体或头脑所需要的一切,——国营百货公司都有”。我们想使贸易的经营向国营百货公司看齐。现在被各机关占用的莫斯科鲁比扬斯基商场的房屋,正要组织有三百个售货枱的百货公司“儿童世界”。这将是为年幼的苏联消费者所设立的国营儿童百货公司。此外,还需要设立若干个大商店。
在一九四九年,国营贸易机构的食品商店和食堂有冷藏设备的仅占百分之五。截至一九五三年七月一日为止,国营贸易机构的商店和食堂中装有压缩式冷冻机的约为一九四九年的七倍,即为一九四零年的十二倍半。
仅在苏联贸易部系统内,到今年年初,就有百分之五十四出卖易腐货物的商店,和百分之五十的公共饮食企业都装置了机器冷冻设备。在今后三年内,计划将压缩式冷冻机和冷藏设备的生产至少增为三倍,并要进一步改善和改进这些设备。
妥善设立仓库对于正确组织贸易是有巨大意义的。
目前贸易仓库是处于完全无人过问的状态。只有在冷藏仓库方面我们是前进了一大步,其面积已增为一九四零年的两倍。从技术水平来看,我们的冷藏事业,堪与任何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冷藏设备相颉颃。但是一九五三年批发贸易机构的食品仓库的容量仍未达到战前水平,一九四零年为五十二万八千吨,而一九五三年仅为三十万吨。
战后时期没有完全消除战争的破坏,也没有建成在数量方面符合于目前需要的蔬菜和马铃薯的保管仓库。尤其是一部分临时性质的保管仓库已经崩颓了。因此,蔬菜仓库和马铃薯仓库的容量到今年一月一日为止仅为二百三十九万六千吨,即比一九四零年减少百分之三十。
工业品仓库,照例是零星的、分散的,设立在不恰当的地方,因而零售贸易不能进行必要的商品分类。
当然,纵然仓库不足,优秀的组织者们也仍在安排工作。所以现在就要改善批发贸易,不要等待我们把很多完美的仓库建筑好了才作。现在就应该采取实际措施来改善对于零售贸易的服务。
在新仓库的建筑方面所采取的路线在原则上是不正确的。现在每一个批发机构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为自己建立了个别的、独立的小仓库,地区是分散的,这就妨碍了零售供应工作。
十分明显,为了减少建筑费用,特别是减低使用仓库的成本,为了保证装卸工作的机械化,批发仓库就必须集中建筑在一个场地、一所大厦或一列大厦内,小城市只在一个地方建筑,而大城市可以在市内几个主要区域建筑。
最近政府已经批准了一个庞大计划,要大规模地建筑冷藏库和储藏食品及工业品的批发仓库,蔬菜及马铃薯的储藏所,以及各地方贸易办事处的小型批发仓库。
我们应当组织大型的、合作化的仓库以代替分散的、各自设有管理机构以及需要高额流转费用的仓库。这种大型的、合作化的仓库的装、卸货物及仓库内部的各种操作,以及全部发送工作完全是机械化的。
仓库的合理组织形式就是组织公用仓库。一九五四年计划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巴库、罗斯托夫、古比雪夫、斯大林诺及其他城市着手建设大型的批发仓库。
仓库业务不仅为储藏当时的物资所需要,同时也需要很大面积来保存季节性的商品,以便保证全年供应居民所需要的各种货物。譬如,制造毡靴的工厂是全年工作的,但是居民只有秋天或初冬才开始买毡靴,这就意味着需要有在夏天保存这些货物的仓库。套鞋、夏季用的纺织品及一切季节性货物都是一样,因为这些货物都是全年进行生产,而需求却是有季节性的。
有时我们有这样的情形,寒冷袭来了,商店里毡靴却不够供应,可是在春天或夏天,当毡靴不需要的时候,它们却在商店里出现了。其他季节性的货物也是如此,如在春天,夏季用的纺织品及靴鞋却不够用。而到了冬天,这些货物却在商店内堆积起来了。关于食品,如动物油、肉类、鱼类、糖的季节储备问题也是很尖锐的,因为它们的生产是有季节性的,而需求却是经常的。
为了改善贸易组织并保证很好地向商店运送货物起见,我们必须在短期内广泛地组织专门的汽车运输。
遗憾得很,直到现在,由于专用运输汽车为数甚少,以致大部分易腐的商品、衣服、家具及其他货物都堆积在普通的汽车上运输,这就造成商品的损坏,或使它失掉商品的原形。
我们的任务是要根本改组食品及工业品的运输工作,并在最近两三年内将贸易专用运输汽车至少增至两万辆。专用运输汽车同时应该作为运输货物的实物广告。这种运输还会在某种程度上活跃和点缀街道,并能使顾客们悦目。
在供货地点装货时,应用供货人方面的人力物力,在贸易企业卸货时则应用贸易机构的力量。有时,在用运输汽车运输货物时,却有搬运工人坐在车上,这种情况是不可容忍的。我们应该迅速消灭这种搬运工人在运输汽车上,从装货地点坐到卸货地点的浪费现象。
关于进一步发展合作社和集体农庄贸易
由于集体农庄制度的胜利,我们乡村的面貌根本改变了。因而我们应该对乡村贸易提出其他要求。
我们社会主义社会中,城乡商品流转的发展促进了工农联盟的巩固,商品的结合形式补充了工人阶级同农民间的生产结合形式。
乡村贸易也在迅速增长着。一九五三年乡村的商品流转额增为一九二五年的七点九倍(按比较价格计算),并且也大大超过了战前一九四零年的商品流转额。
今年,由于实行了大力扩展我国商品流转的补充措施,乡村的商品流转额也大大增加了。如果说,一九五三年第一季度消费合作社商品流转额与上年同期比较,增加百分之三点五,那末第二季度就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八,第三季度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七点五。这说明了乡村贸易也开始急剧地高涨。乡村贸易的结构改变了。目前农村居民个人消费品的需求,愈益接近城市居民的需求。
举出下面这样的材料并不是没有意义的:一九二四—一九二五年度,食盐、煤油、火柴、家用肥皂和棉织品约占乡村合作社商品流转总额的百分之三十五,而在一九五二年,这些商品仅占百分之十八,虽然在数量方面是大为增加了。
如果说一九五二年全年消费合作社各种纺织品的销售量与一九四零年相比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一(按比较价格计算),那么丝织品则增加为三点一倍。绸缎缝制成衣在乡村的销售量最近三年来增加为五倍,毛布衣服——二点六倍,毛布大衣——二点二倍。一九五三年在乡村出售的自行车将为一九四零年的六倍,无线电收音机——十三点六倍,缝纫机——六倍,照相机——四点八倍。这是因为集体农民和乡村知识分子物质福利提高的缘故。
苏联乡村中的教师的人数一九五二年为一九一三年的七倍,农艺师和其他农业专家——三十倍,医师——七倍。在苏联乡村中约有两百万名农业机械师。
如果说,一九二五年即我国农业集体化以前,我国在乡村销售的出版物仅占总发行量的百分之四点六,那末一九五二年就占百分之二十五点九。
乡村建筑范围的扩大引起了对建筑材料的巨大的需求。最近一年中,政府采取了大力增加售给乡村建筑材料的措施。一九五三年在乡村出售的木材及成材将为一九四零年的十三点三倍,即为战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四点五倍;水泥——四十三倍,即为战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两倍;屋顶毡——将近二十倍,即为五年计划期间的二点五倍;钉子——四点五倍,即为一九四六—一九五零年的两倍。
这一切说明了乡村是处在一个完全不同的发展阶段,合作社也具有了新的意义,担负了新的任务。
我们的任务是,尽可能迅速地消灭乡村中建筑材料贸易方面的一切缺点。
近年来,农业的技术改造产生了乡村贸易的一些新的部门,特别是具有生产用途的商品的贸易。
一九五三年分配给农村出售的载重汽车几乎等于过去五年(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零年年底)的总数,拨给机器拖拉机站的还未计算在内。
消费合作社工作人员的任务是不间断地进行具有生产用途的商品的贸易。
消费合作社是有力的公共贸易机构。它拥有三千二百万以上的社员。但是乡村贸易却落后于乡村居民日益增长的需求。
第一,消费合作社不能保证供给乡村居民所需要的许多商品。甚至到现在,消费合作社还没有消除这样可耻的事实,即本来应该数量无限制地供给合作社的日用商品如煤油、火柴和食盐等的供售也还有间断。
第二,消费合作社机构很少研究乡村居民对商品的需求,在个别场合甚至于不考虑这些需求。
第三,对在乡村中发展贸易网的问题,没有加以必要的注意。消费合作社的商店的数目还没有达到战前的水平,这是由于以前被占领地区的贸易网还没有完全恢复,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只为战前的百分之八十八点三,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只为战前的百分之八十点四,斯摩棱斯克州只为战前的百分之八十二。
全苏消费合作社中央联合会应采取措施在最近两三年内消灭在乡村发展零售贸易中的落后现象。为补充固定贸易网之不足,应组织数千个流动商店,以按照严格的日程表定期送货的办法为小的居民点服务。
集体农庄贸易是苏维埃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已具备进一步开展此种形式的贸易的一切条件。但是各地贸易工作人员很少在组织出售剩余农产品方面帮助集体农庄和集体农民,并且对集体农庄市场的领导工作也作得不好。
我们国家各地有大量的集体农庄市场。到一九五三年一月一日为止,全苏联有八千四百七十四个市场,其中四千一百个在城市,四千三百七十四个是在乡村。集体农庄和集体农民每年运来大量粮食到市场出售。在许多大城市里建立了带顶棚的集体农庄市场。现在我们有不少设备很完善的市场。但是集体农庄市场的情况还不能认为是令人满意的。
一半的城市市场还没有保管集体农庄和集体农民所运来之货物的仓库和冷藏库。约有一千五百个城市市场还没有肉类和乳类检查站。铺地板和铺沥青的城市市场只占市场总面积的百分之三十六点二。
可以找出很多城市市场工作不好的例子,但是许多乡村市场无人过问的情况更为严重。
目前在集体农庄贸易领域内需要解决什么任务才能使这种贸易大大前进呢?
集体农庄市场和地方贸易主管机关的工作人员应采取紧急措施,为集体农庄和集体农民在市场上出售剩余农产品创造有利条件。
每一个区、州、边疆区和共和国应拟定并实行
一九五四年整理集体农庄市场的措施;应在最近两三年内完成所有城市市场的铺地板或铺沥青的工作。
在市场和市场附近的街道上,应开展集体农庄和集体农民所需要的工业品的贸易,首先是生产用的和家用商品;消费合作社工作人员应不断地接受集体农庄和集体农民委托代销的农产品。
大家知道,当农民忙于田间工作的时候,向市场运送产品就必会减少。
如果除了集体农民自己出卖产品以外,合作社根据委托代销的原则,接受集体农庄和集体农民的委托,组织出售农产品,那么在农忙时期就不会有这种农产品向市场的运输减少的情形。
同时合作社也可以保证集体农民获得在市场上所能得到的那些进款,减少集体农民的运输费用并可不致牵掣田间工作时期的劳动力。
合作社应以事实向男女集体农民证明此种贸易形式的好处。
其次,地方苏维埃执行委员会、采购机构、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作人员、贸易工作人员和集体农庄市场的工作人员,应该在向集体农庄市场运输农产品方面给集体农庄和集体农民各种援助。
为此目的,应利用机器拖拉机站、采购机构、消费合作社、汽车运输和公路部的地方机构的闲暇的运输工具。首先利用空放的汽车。
有大量的汽车到城市来取货。试问为什么不能有组织地用这些汽车运送到市场上来的集体农民呢?
政府已责成有关各部和主管机关在集体农庄和集体农民向集体农庄市场出售剩余农产品时,在运输方面给以种种援助。
同样必须保证一次合理地征收新的市场税,
(这项税收自今年十月一日起已减低百分之三十)和新的市场服务费(这项费用已降低了百分之六十五),借以促进集体农庄贸易的发展。
同志们!我们遵照政府决议所召开的苏联全国贸易工作者代表会议在发展贸易的转变关头开会了。
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所通过的关于扩大食品生产与扩大日用品生产并改进其质量的决议,以及关于进一步发展苏联贸易的措施的决议,是国家保证人民消费品急剧高涨的伟大纲领,是繁荣苏维埃贸易的伟大纲领。
我想,为这些历史性的决议所鼓舞着的苏维埃贸易工作人员大军,一定会发挥自己的力量、精力和才能,在地方苏维埃和党组织的援助和支持之下,光荣而称职地担当起这项大力开展和繁荣苏维埃贸易的崇高任务。
(译自一九五三年十月二十五日苏联“真理报”)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