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采用苏联先进的“顶推法”航行,不仅比一列式拖带法增快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二十的速度,而且又能增加载重量,对节约运输成本和完成增产计划有重大的意义。这是长江航运管理局的拖轮正顶推五艘驳船开往下游的情形。

越南全国抗战七周年纪念日前夕
胡志明主席发表告全国军民书
【新华社十七日讯】越南通讯社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胡志明主席在越南全国抗战七周年纪念日前夕,发表告全国军民书。全文如下:
当越南全国抗战即将进入第八年之际,我以非常愉快的心情向全国同胞和战士报告我们在政治上获得的一次极其重大的胜利,即: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已于今年十二月初一致热烈通过了土地改革法,以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口号。
自从法国殖民者背信弃义地发动侵略越南的战争、越南人民为了保卫祖国的独立坚决进行抗战以来,形势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我们抗战的初期,我们在国际和国内方面都面临着一种困难的局势,但是国际形势的发展日益对我们的抗战有利。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日益巩固,并大大地超过了帝国主义战争贩子阵营的力量。
在国内,越南人民英勇抗战的力量不断增长,并且在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我们已给予敌人许多严重的打击,使他们遭到惨重的失败。七年来,我们一共歼灭敌军三十二万多人,使敌人的兵力大为缺乏。敌人为了挽救它们的失败,竭力想实现“用越南人打越南人”的阴谋,加紧扩充伪军。但是,敌人的这种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七年来,敌人耗费了三万亿法郎。由于这样大的耗费使敌人的经济和财政力量枯竭,敌人不得不乞求美帝国主义给予进一步的援助,从而日益变为美帝国主义的附庸。另一方面,美帝国主义又趁这个机会来奴役法国人民,直接干涉越南、高棉、寮国的反帝国主义的战争,企图代替法国殖民者在印度支那的地位。
这些事实说明敌人的力量日益削弱,我们的力量日益增强。
由于我们的抗战是正义的,因而受到法国人民、被法国统治的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他们正在日益坚决地反对法国的侵越战争。
值此越南全国抗战七周年纪念之际,我谨代表越南人民向法国人民和被法国殖民统治的人民致以衷心的敬意,向规定十二月十九日为“国际积极支援越南人民日”的全世界工人阶级表示感谢,向支持越南抗战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表示感谢。
为了保卫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我们军民一直在进行英勇的抗战,并且取得了许多重大的胜利。在我们人民的团结日益加强、法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积极支持日益增加的情况下,我们的抗战一定会取得胜利。
由于法国殖民者仍然继续进行侵略战争,越南人民决心给他们更沉重的打击,更多地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把抗战进行到最后胜利。
但是,如果法国政府愿意通过谈判在越南实现停战,和平解决越南问题;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和政府是愿意和法国政府谈判的。
因此,为了实现真正的独立与和平,我们全体军民必须全力完成继续进行抗战和实行土地改革这两项中心任务。这两项任务是密切相连的:为了充实人民的力量和保证抗战的胜利,我们必须实行土地改革;同样地,为了保证土地改革的成功,我们必须继续进行抗战。
土地改革也和抗战一样,是一个严重的斗争。因此,必须谨慎地、有计划有领导地进行发动群众的工作,绝对避免盲目冒进。这样,土地改革一定会得到成功。
全国同胞们!全体战士和干部们!
让我们展开竞赛,争取完成这两项中心任务,以实现祖国的完全独立和我国人民的真正和平。
抗战一定胜利!
国家建设一定成功!
谨向你们致衷心的敬意和祝贺。

关于贝利亚叛国案件
苏联最高检察署侦讯完毕
苏联最高法院组织特别法庭审理这个案件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电:一九五三年六月二十六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审议了苏联部长会议关于外国资本代理人拉·巴·贝利亚的旨在破坏苏维埃国家的罪恶活动的报告后,决定撤销拉·巴·贝利亚所任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职务和苏联内务部部长职务,并将他的案件提交法院审理。苏联最高苏维埃于一九五三年八月八日批准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六月二十六日的决议。
现在,苏联最高检察署已完成了祖国叛徒拉·巴·贝利亚案件的侦讯工作。
经侦讯确定:贝利亚利用他的地位,组织了一个和苏维埃国家为敌的阴谋分子的叛国集团,这个集团的罪恶目的是为了外国资本的利益,利用苏联内务部的中央机构和地方机构来反对共产党和苏联政府,他们阴险地企图把内务部放在党和政府之上,以便夺取权力并瓦解工农苏维埃制度,达到使资本主义复辟并恢复资产阶级的统治的目的。多年来,与贝利亚在内务人民委员部、后来又在内务部共同进行罪恶活动的下列被告是这个阴谋分子叛国集团的积极参加者:前苏联国家保安部部长、后任苏联国家监察部部长弗·尼·麦尔库洛夫;前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司长、后任格鲁吉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内务部部长弗·格·德卡诺佐夫;前格鲁吉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副内务人民委员、前苏联国家保安部副部长、后任苏联内务部副部长布·兹·柯布洛夫;前格鲁吉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内务人民委员、后任苏联内务部司长斯·阿·戈格利泽;前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司长、后任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内务部部长帕·伊·麦希克;前苏联内务部特别重要案件侦讯司司长拉·叶·弗洛齐米尔斯基。
多年来,贝利亚和他的同谋者周密地伪装并掩饰他们的敌对叛国活动。约·维·斯大林逝世后,反动帝国主义势力加紧了他们的颠覆苏维埃国家的活动,于是,贝利亚开始加紧他的活动,以达到自己的罪恶目的,他首先利用内务部的机构来夺取权力,这样就使这个祖国叛徒的真面目很快地被揭露,使党和政府能够采取坚决的措施来清算他的敌对活动。
一九五三年三月,贝利亚担任苏联内务部部长后,就竭尽一切力量,把他的阴谋集团的成员安插在内务部的领导职位上。这些阴谋分子排挤并迫害内务部中拒绝执行贝利亚的罪恶指示的正直工作人员。
为了破坏集体农庄制度和制造我国粮食供应方面的困难,贝利亚千方百计地破坏和阻挠党和政府所制订的、旨在发展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经济、不断增进苏联人民福利的最重要的决议的执行。现已确定,贝利亚和他的同谋者采取罪恶的措施,企图使各加盟共和国的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分子的残余复辟,制造苏联各族人民之间的敌视和仇恨,首先是破坏苏联各族人民和伟大的俄罗斯人民的友谊。
贝利亚和他的同谋者既然在国内没有任何社会基础,便把他们的罪恶希望寄托在外国反动帝国主义势力的支持上。
经侦讯确定:还在国内战争时期,贝利亚就第一次跟外国情报机关有了勾结。一九一九年,贝利亚在巴库就犯了叛国罪行:他在英国间谍机关控制的阿塞拜疆的穆沙瓦特反革命政府的情报机关中作了特务。一九二○年,贝利亚在格鲁吉亚第二次犯了叛国罪行:他跟格鲁吉亚的孟什维克秘密警察建立了秘密联系,而格鲁吉亚孟什维克秘密警察是英国情报机关的一个分支。
经侦讯确定:在以后的年代中,贝利亚继续通过外国情报机关的间谍,维持并扩大他与这些外国情报机关的秘密的罪恶联系,他曾多次设法使这些间谍不被破获和不受应得的惩罚。
祖国的叛徒和卖身给外国情报机关的间谍贝利亚,在他整个罪恶活动中,在他的同谋者的帮助下,还跟反革命的格鲁吉亚孟什维克流亡分子以及一些外国情报机关的间谍维持着秘密的联系。
贝利亚周密地隐瞒和掩饰他的罪恶历史和跟外国情报机关的叛国的勾结,他使用的主要手段就是用诬告、暗算和各种陷害办法来对付那些妨害他反苏维埃国家的罪恶阴谋和妨碍他夺取权力的忠诚的党和苏维埃机关的工作者。
贝利亚和他的同谋者用这些罪恶的手段窃取了外高加索和格鲁吉亚的重要职位,后来又窃取了苏联内务部的重要职位,并策划夺取权力的叛国阴谋;他们为了排挤不合他们心意的人,不惜采取专横非法的行动,卑鄙地欺骗了党和国家。
侦讯也揭发了贝利亚为了达到他的野心家的目的和使他这个敌人的真面目不致被揭露而进行的一连串的罪恶阴谋。例如,经侦讯确定:为了达到他的罪恶目的,贝利亚在他的同谋者的帮助下,策划并进行了多年的罪恶阴谋活动,来反对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出色活动家谢·奥尔忠尼启则,他认为谢·奥尔忠尼启则是使他不能进一步推进和实现其敌对阴谋的障碍。现已确定:谢·奥尔忠尼启则曾经怀疑过贝利亚的政治面貌。谢·奥尔忠尼启则逝世后,这些阴谋家们继续向他的家属施行残酷的报复。
侦讯结果并确定了阴谋分子害怕被揭露而进行暗杀活动的事实。例如,贝利亚和他的同谋者杀害了麦·斯·凯德罗夫——一九零二年加入共产党,曾任菲·艾·捷尔任斯基所领导的全俄肃反委员会主席团的委员和国家统一政治保卫局局务委员会委员。阴谋分子之所以要杀害凯德罗夫,是因为怀疑他掌握了关于贝利亚的罪恶历史的材料。侦讯同时还确定了阴谋者所进行的另外一些恐怖暗杀活动的事实,他们进行这些暗杀的罪恶目的在于排除那些忠实于共产党和苏维埃政权的正直的工作人员。
侦讯结果确定,贝利亚和他的同谋者为了削弱苏联的国防力量,还进行了一些叛国活动。
侦讯材料证明,被告麦尔库洛夫、德卡诺佐夫、柯布洛夫、戈格利泽、麦希克、弗洛齐米尔斯基,由于和贝利亚勾结,共同从事了多年的罪恶活动,执行贝利亚的每一个罪恶指示并帮助贝利亚隐瞒和掩饰他的罪恶的历史,曾犯了上述这许多严重的叛国罪行。
现已确定,被告贝利亚、麦尔库洛夫、德卡诺佐夫、柯布洛夫、戈格利泽、麦希克、弗洛齐米尔斯基已经背叛了祖国,成了国际帝国主义的代理人,成了苏联人民的死敌。
侦讯结果同时确定了贝利亚所犯的另外一些罪行,证明贝利亚是道德上极其堕落的人,此外还确定了关于贝利亚进行罪恶的自私自利的活动和滥用职权的事实。
侦讯过程中,许多证人的证词和确凿的文件揭露了被告的罪行之后,被告对所犯一连串的极其严重的叛国罪行均供认不讳。
贝利亚以叛国罪、组织反苏阴谋和恐怖活动罪、以他在内战时期充当穆沙瓦特反革命政府情报机关特务积极反对工人阶级和革命工人运动罪,即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刑法第五十八条一款乙项、第五十八条八款、第五十八条十三款、第五十八条十一款所列罪行,被提交审判。麦尔库洛夫、德卡诺佐夫、柯布洛夫、戈格利泽、麦希克和弗洛齐米尔斯基以叛国罪、进行恐怖活动罪、参加叛国阴谋分子反革命集团罪,即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刑法第五十八条一款乙项、第五十八条八款、第五十八条十一款所列罪行,被提交审判。根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决议,贝利亚、麦尔库洛夫、德卡诺佐夫、柯布洛夫、戈格利泽、麦希克和弗洛齐米尔斯基的案件,将由苏联最高法院根据一九三四年十二月一日所制订的法律,组织特别法庭审理。

马林科夫主席接见格罗提渥总理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十六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接见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
这次会谈是在融洽与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参加会谈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尼·谢·赫鲁晓夫和苏联驻德高级专员弗·斯·谢麦诺夫。

专栏:社论

再接再厉,争取增产节约的更大成就
今年九月在全国展开的增产节约运动,在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及全体职工的努力下,已获得显著的成绩。
工业生产方面,中央重工业部、燃料工业部、第一机械工业部、轻工业部、纺织工业部五个部门九月、十月、十一月份的总产值计划都超额完成了。在二十四种主要产品中,九月份有十九种超额完成了计划,十月份有十五种超额完成了计划,十一月份有二十种完成和超额完成了计划。现在有些厂矿已提前完成了一九五三年的计划,预计到年底,极大多数产品都可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某些产品的质量已有所提高,成本降低,企业管理的水平已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在增加生产的基础上,中央各部上缴企业利润的计划,到年底不仅能保证完成,而且还可超过。各大区和省市经营的地方国营工业企业在生产上也有改进,利润也有所增加。
基本建设方面,多数工地已展开劳动竞赛,九月份以来工程进度已显著加快,质量也有改进。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中央五个工业部九月份平均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百分之十四点四,十月份完成百分之十三点六,十一月份进度也较快,不少重要工程单位并提出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提前完工。对我国工业建设有重大意义的鞍山钢铁公司的无缝钢管厂和大型轧钢厂已经竣工,七号高炉也可如期完工。如果各地再加一把劲,今年的基本建设计划可能比原来的预计完成得更多而且有些还会更好些。
在商品流转方面,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以后,国营商业系统扩大了采购和销售任务,增加了商品库存,基本上保证了人民必需品的供应。
交通运输工作也有很大进步,扩大了货运量,加强了计划运输和计划管理。
税收任务也可能超过,财政开支已有计划地削减。
各方面在增产节约运动中,都展开了推广先进经验及合理化建议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运动的发展和不断地深入。所有这些,都为更好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三年的国家计划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并为明年的计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增产节约运动的迅速开展和巨大的成就,说明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度是富有生命力的制度,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是异常优越的。在这种政治和经济制度的基础上,只要我们能够正确地向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讲明我们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讲明我们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讲明增产节约的伟大意义,我们就能够发挥人民群众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各方面的无限的潜在力量发掘出来,战胜一切困难,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的计划,并提高各方面领导工作的水平,推动我们国家的建设事业不断前进。
一九五三年即将过去,但是目前还应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争取增产节约有更大的成就,以便超额地完成一九五三年的国家计划和增产节约计划;并在这个基础上很好地准备和迎接一九五四年的建设任务。
总的来说,目前增产节约运动的发展是比较正常的。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单位一般都注意了增产节约和保证完成国家计划、改善企业经营管理和改善当前工作相结合。但在运动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缺点。为了取得更大的成就,同时也为了使增产节约经常化,必须克服缺点,解决存在的问题。
在工业生产方面,企业管理虽然有所改进,但事故多、产品质量低乃是目前存在的比较突出的问题。据不完全的统计,厂矿中人身伤亡事故十月、十一月份都比九月份增加;机械事故也很严重。抚顺制钢厂十月份连续发生漏钢、变压器烧毁事故;轻工业部利华造纸厂机械事故十月份比九月份显著增加;橡胶九厂四号炼胶机,因工人违反操作规程,机器吃力过甚而损坏了。其他单位损坏机器的事情也经常发生,电业部门的停断电事故也很严重,对生产妨碍很大。
在产品质量方面,一般虽有改进,但一部分产品仍然不好,或者很不稳定。如轻工业部纸的生产,由于锦州、利华、太原三个纸厂的产品的质量不好,有可能影响今年增产任务的完成;其中锦州纸厂由于忽视清洁工作,纸的尘埃增多,废品和次品最高曾达百分之八十。重工业和机械工业方面,某些厂矿也发生质量下降现象。如太原钢厂突击生产,经常发生低温出钢,造成大量废品;抚顺重机厂钢锭模九月份废品率为百分之十二至十三,十月上旬增为百分之十八至十九;哈尔滨机电厂十月份有四十七部电机需要返修,影响生产计划的完成。其他方面质量下降、废品增多的现象也或多或少存在。
产生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某些企业的领导干部对增产节约运动必须与改善企业管理工作相结合的原则认识不足或在工作中控制不严,一部分厂矿仍然是片面突击生产,而忽视质量、安全以及正常的设备维护和检修工作;少数干部还存在着“质量差点比完不成任务强”的错误思想。目前已近年终,突击赶工的现象可能更为增加,对此必须十分注意并予以严格控制,切实防止和纠正事故增加和质量下降的现象,争取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三年的国家计划。
在基本建设方面,目前速度虽有提高,但不少工地组织管理上的紊乱现象尚未彻底克服,待料停工的现象不时发生,因此尾工拖得很迟;材料浪费现象还相当严重;在增产节约竞赛中少数工地还存在着片面追求进度而忽视质量的现象。要克服这些缺点,各地必须抓紧时间,对即将完工的工程,加紧督促,迅速完成尾工,并在完工后做好验收、试车、财务结算以及材料、工具的回收和生产准备工作;同时要抽出力量,尽量支援其他重点工程。所有尚未完工的施工单位,必须立即计算任务、时间及各种材料的供应,订出具体的施工作业计划,加强调度工作和各项具体措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争取计划的完成,减少跨年度工程数量。各基本建设单位还必须根据执行今年基本建设计划的经验,认真进行明年建设的准备工作。目前应特别组织设计力量,及早开始和继续抓紧一九五四年度施工工程的设计工作;根据明年建设任务,计算材料、设备的平衡;结合冬训,调整现有的施工力量,整顿施工队伍。
商业方面,国营商业系统和合作社商业在组织货源、扩大计划采购方面,是有成绩的。但若干地区对扩大推销还不够重视,对市场和私营零售商的安排注意较少,对人民的需要还掌握的不准,计划的准确性不够,在物资调拨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十一月份各地国营商业部门在各级党政领导下,积极扩大供应的结果,克服了重购轻销的现象,完成了当月的销售任务,但各地的情况还是很不平衡的。部分地区对库存和货源缺乏必要的分析,对加速资金周转、降低流转费用还注意不够,向银行贷款还较多,商品周转的环节也多,周转时间较长。由于计划不够准确,商品调拨不灵,某些商品还时常发生此地积压彼地脱销的现象。某些商品特别是农村生产用具的供应工作还必须加强。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应进一步加强对商业系统的领导和检查,推动商业部门精打细算,深入地了解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的需要,分析库存商品,有计划地安排市场,准确地调配物资,扩大商品购销,特别是配合粮食收购,安排好农村市场。对一般商品在保持适当库存的条件下,应积极销售,继续克服购囤惜售的现象,以加速资金周转,减少银行信贷。同时对库存较多的商品,仍应根据各地合作社和国营零售网发展的情况,分别规定不同办法,有控制地对私营零售商作适当批发。在扩大购销工作中,则应注意做好商品的调拨和调剂工作。
在财政工作方面,增产节约运动开展以后,由于增加了收入,节约了开支,使我们国家的财政后备更为充实。但和大规模建设所必需的财政后备相比较,我们的财政后备还必须大大增强。因此,继续积极地节约开支、增加收入,应当成为我们今后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少数地区认为增产节约已经取得了成绩,因而可以放松财政工作,可以放松继续扩大收入、节约开支的想法和作法,这是不正确的。目前各地必须继续抓紧税收和企业利润的上缴和入库工作;对于各项支出仍应严格控制,不应丝毫放松。凡可以推迟到明年的开支,各部门、各地区应预先作妥善安排,并将需要跨转到明年的经费核算清楚,报送同级财委审查,以便考虑列入明年预算。各级财政机关除对正常的收支认真组织检查以外,还要组织各基本建设单位认真作好资材设备的年终清点盘存工作,为正确地计算和分配明年的支出准备条件。由于今年收购任务加大,银行资金需要大量增加,各企业单位及商业部门应在保证正常生产、流转和正常库存的条件下,减少向银行的贷款,努力处理呆滞材料,加速资金周转,并增加银行存款。所有能够争取提前上缴的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应力争提前上缴入库。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除了注意解决上述问题以外,应认真地总结今年增产节约运动的经验,以便使增产节约运动经常化,使增产节约贯彻到今后的各项经常工作中去。增加生产、增加收入、厉行节约、紧缩开支,这不仅是我们今年所要做的,而且是我们国家长期必须执行的一项重要的政策。全国人民必须再接再厉,争取今年的增产节约有更大的成就。

解放军各部队基层选举大部结束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的干部和战士正以极大的政治热情参加普选。目前,有的部队已完全结束了基层选举,有的已大部结束了基层选举。
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直属机关、部队的基层选举已经结束。现各单位正在酝酿选举出席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直属机关、部队军人代表大会的代表。在基层选举中,各单位提出的候选人,都经过反复的讨论。在选举的那一天,各机关、部队、学校都呈现出节日景象。所有年满十八岁的革命军人,都穿着整齐清洁的服装,怀着兴奋的心情,慎重地把选票投在票箱里。在医院、疗养院休养的解放军伤病员也投了票。参加选举的人中有许多经历长期革命斗争的干部和战士。他们的心情特别兴奋。参加过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何中财在选举时说:“这光荣权利和解放军的艰苦奋斗分不开的,我们要特别尊重它。”
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的普选工作已全面展开,很多单位已完成了基层选举。在选举的那天,同志们把选票拿在手里,都有说不出的激动。如辽东省公安总队战士于成龙,在军人大会上双手接过了选票以后,心就兴奋得跳动起来,他一笔一划地把自己最满意的人的名字写在选票上,又小心地把选票放进了票箱里。他说:“我是国家的主人,我就要提高警惕,努力工作和学习,来保卫祖国,负起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来。”驻贵州的公安部队某团中有九种兄弟民族的战士。他们都兴奋地投了票。战士张根生投票以后说:“国民党反动派在的时候,就没有我们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地位。今天,我们在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才能参加选举,真正成了国家的主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各部队的基层选举已大部结束。在选举中,干部和战士都表现出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热情。战士们说,要在好的里面挑好的,选出我最信任的人,选出最能为人民服务的人。在选出的代表中,有干部也有战士,其中英雄模范人物占了很大的比例。某部选出了曾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著名战斗英雄丁兴发为出席团军人代表大会的代表。某部选出的一位代表是炮兵营二连的文化教员。这位文化教员在文化学习运动中能和战士们打成一片,全心全意地帮助战士学习文化,并建立了功劳。某部选出的出席地方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中有一位是拥政爱民模范连的政治指导员。这位指导员本人就是拥政爱民模范。
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各部队也已大部完成了基层选举。在各级选举委员会的领导下,各基层单位深入进行了普选教育和各项组织准备工作。很多单位的领导干部亲自向所属部队作了报告;有的单位邀请地方选举委员会负责干部给部队做报告。空军部队,辽东军区和第三军医大学等单位采取了上课、讨论、综合解答的教育方法,联系实际,效果较好。另外,各单位广泛展开了俱乐部活动,用生动、活泼的形式进行了普选的宣传鼓动。在组织工作上,各单位一般都做到了细致和周密,候选人提名时,普遍作到了慎重、仔细,并广泛吸收了群众的意见。参加选举的干部和战士的情绪非常热烈,认真选择自己满意的人当代表。

政务院举行第一九八次会议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九十八次政务会议于十七日下午举行。会议听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秘书长廖鲁言所作的关于开展冬季农业生产工作的说明后,讨论并通过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开展冬季农业生产工作的指示”。会议听了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副部长刘瑞龙所作的关于增产油料作物的说明后,讨论并通过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增产油料作物的指示”。会议还听了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所作关于“输出输入商品检验暂行条例”的说明并批准了这个条例。最后,会议通过了各项任免名单。

苏联任命热伏隆科夫为国家监察部部长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讯:鉴于苏联最高检察署(前译检察所)已确定弗·尼·麦尔库洛夫在苏联国家保安部和苏联内务部机关任职期间所犯的反国家罪恶活动,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根据苏联部长会议今年九月十七日的建议,已撤销弗·尼·麦尔库洛夫的苏联国家监察部部长的职务,并将他的案件提交法院审理。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已任命瓦西里·加夫里洛维奇·热伏隆科夫为苏联国家监察部部长。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电影周”胜利结束
我国各地广大观众热烈欢迎放映的影片
【新华社十六日讯】五日起在我国二十个大城市举行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电影周”,已经先后结束。这是保加利亚影片第一次在我国广大观众中放映,由于这些影片以高度的艺术性表现了保加利亚人民积极参加祖国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我国各地受到很大的欢迎。
在电影周期间,北京、天津、太原共映出三百七十一场,观众达二十四万二千多人次;沈阳、鞍山、哈尔滨、旅大、长春共演出六百一十五场,观众达四十九万多人次;上海、南京、杭州共映出四百八十三场,观众达四十九万九千多人次;武汉、广州、长沙共映出五百四十七场,观众达四十四万五千多人次;重庆、成都、昆明的观众达四十六万八千多人次;兰州映出八十九场,观众四万七千多人次。
在电影周期间,各地的报纸,以及很多工厂、机关、学校和街道的黑板报上,都广泛登载了介绍保加利亚电影的文章。很多地方的观众在看完电影以后举行了座谈会。
电影周放映的“祖国的早晨”影片引起了我国青年工人和学生们的热爱。鞍山钢铁公司特等劳动模范王崇伦在看完这部影片后说:“保加利亚青年那种为祖国建设的热情,更鼓舞了我为自己的祖国工业化而努力工作的信心,我要在一年完成三年任务的基础上,再进一步用一年的时间完成四年的生产任务。”南京农学院的学生看过“祖国的早晨”影片以后,很受感动,加强了对生产实习的重视。北京、上海的许多学生,重庆的许多建筑工人和搬运工人也为“祖国的早晨”里保加利亚青年的热爱劳动、热爱祖国的品质所感染、表示要加强学习和锻炼身体,准备参加祖国的建设。
电影周放映的“妲卡”一片对我国各地现在过着幸福的劳动生活、解放前曾受尽反动派压迫的工人群众印象特别深刻。北京汽车配件厂、南京火柴厂、重庆渝新纺织厂等许多工厂的工人,在看过“妲卡”后,都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工人阶级掌握了政权的国家,劳动人民才能得到解放,都表示要更好的完成生产计划,以加速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
“警钟”一片,在北京、天津等城市都是最受观众欢迎的,影片中表现的保加利亚共产党员的英勇无畏的精神,引起了观众的敬佩。“在压迫下”一片,虽是后来加映的,放映场数较少,但它所反映的保加利亚人民在历史上所进行的民族解放斗争的事迹,也给了中国观众以极其深刻的印象。
这次电影周加深了我国广大观众对保加利亚的了解和友谊关系,也给了我国人民又一次向兄弟国家的文化成就学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