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改进工厂矿山的政治工作
中共辽西省委工业部部长 孙良才
近半年来下了几次厂、矿,看到了厂矿工作的迅速发展与进步,同时看到了党的政治工作还落后于生产管理工作的需要。我们正在学习和采用苏联最科学的生产管理经验和最先进的技术成就,各厂矿广大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特别高涨,和这些比较起来,政治工作还显得十分薄弱,因此必须加强政治工作。如何加强政治工作呢?我以为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必须密切结合
任何一个工厂和矿山,不管它的规模有多大,工艺技术程序多么复杂,都是一个统一的生产整体。厂矿中管理机构和党、群组织的建立,都是为了组织生产,保证完成国家的生产计划,再没有其他目的。生产管理的责任,在于科学地组织生产过程与流通过程。政治工作者的责任在于及时统一全体职工的思想认识和行动,即在执行每一个新的任务或解决生产中的重大问题时,党委首先要用调查情况、学习文件的办法统一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等领导干部的认识。其次通过典型试验,用在实际过程中所证明了的理性认识,去统一全体干部的认识和行动;用重点试办中所创造出来的真人真事去宣传教育群众,克服各种错误思想;用重点试办中摸索出的经验,正确地指导工作的进行,同时,根据点的经验向面推广时所发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以及上级的新指示再来统一干部群众的认识,以推动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因此,管理工作和政治工作只是从不同方面采取不同的方法去完成同一的任务,二者绝对不能分割。在管理方面要建立责任制度,政治工作就要进行加强责任心的教育。二者是共同存在共同起作用的。但是,有些同志对这些问题却有片面的理解,他们把不同组织之间的必要的分工绝对化了,于是,产生了自立门户、独树旗帜、各自为政的思想,使政治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当前生产管理工作。现在,厂矿中仍然相当普遍地存在着党和群众团体干部对管理工作的内容和重要性认识不足,管理干部对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内容认识不足的现象,因此存在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不能密切结合的现象。这对厂矿的生产是很不利的。因此,厂矿中的党委,必须根据国家法令、上级经济机关的计划、上级党委的指示,用加强党的思想领导的方法,以实现经济计划为中心,来统一各个组织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而厂矿中的行政负责干部应帮助党群工作干部,了解国家生产计划、生产过程和生产管理工作等各方面的问题,以便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密切结合。
加强科室工作,克服分散主义,实现生产的统一领导
近代化企业中的工艺技术程序是非常科学、细致而且复杂的。它要求生产管理的高度集中统一。这一方面需要建立厂长负责的生产区域管理制度,一方面又需要企业中的党组织时时注意克服工作中的分散现象。过去,很多企业是实行职能管理制的,各科室习惯各行其是地向下面发号施令,这是企业内部造成“五多”与分散主义的一个重要原因。实现了厂长制,但当厂长还没有十分熟悉业务以前,职能制的多头领导就仍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复活起来。这样的情况是很多的。例如,阜新矿务局有二室、十三处、六十八个科。第二季度内,这些处、科曾连续向下面布置了安全生产、计划管理、建立责任制等八大项工作。一至五月份,他们用局长名义发文二千七百七十六件之多,其中在一个办公楼内办公的各处用局长名义互相行文就有一百一十六件。该局平安一坑坑长一个月内去局内开会就用了十八天的时间。这正是各科室只强调自己工作和领导干部心中无数的表现。今年夏天,有些厂矿在建立责任制时,各科室都争着把有关加强自己科室工作的责任制列为第一中心。这表现出科室干部缺乏关心全面情况的整体观念。有些厂矿的科室工作干部对问题认识常常也不统一,有些人习惯于只从自己工作的方便来考虑问题。比如在经济核算问题上,生产科的态度是:“生产需要啥就应该给啥,消耗定额超过点没啥”;基层生产单位是“宽打窄用”的思想;而成本科则是不管生产情况如何,死扣财务成本计划不放;在原始记录和统计表报方面,各科室也常自成系统,以致记录统计工作存在着不切实际、项目繁多、重复、目的性不明确等毛病。科室与科室、科室与车间以及科室内干部之间的不团结现象,也助长了科室工作中的分散主义倾向。
因此,厂矿中的党组织必须加强科室的政治工作。首先,应该提高科室人员的政治思想水平,使他们正确认识,不论科室组织大小,都是厂长负责制的辅助机构。科室工作人员应该根据自己的职能很好地了解与分析厂矿的生产情况,从整体观念出发,积极提出改进意见,协助厂长正确地决定当前工作的中心环节,把自己部门的工作放在适当的从属地位,改变那种各自强调自己业务系统工作的偏向。其次,要帮助科室工作人员树立面向生产面向基层工作的观点,科室人员应该具体地协助工人贯彻执行改进生产管理与技术组织措施计划,并及时发现生产中的新问题,克服科室工作与实际脱节的现象。第三,必须加强对科室人员理论和业务学习的领导,教育他们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教育他们要团结友爱和互助合作。党组织还应该督促厂长努力学习业务,以便真正实现对生产的集中统一的领导。
党委必须重视贯彻苏联专家建议和推广先进经验
生产技术和生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的主要方法之一是推广先进经验,首先是推广苏联先进经验和贯彻苏联专家建议。目前,厂矿中拒绝采用苏联先进经验或苏联专家建议的情况基本上已经不存在了。但是,消极应付的现象仍然存在。杨家杖子矿三年来苏联专家共提出建议一百三十五项。据今年第二季度末统计仅执行了三十五项。苏联专家建议的执行和先进经验的推广,还遭受到严重的经验主义和保守思想的障碍。很多人强调设备不好、技术水平低、客观条件不够等,而不肯积极努力创造条件去执行苏联专家建议和推广先进经验。部分技术人员仍然拘守于自己的一套,不能迅速地学习苏联的先进技术。技术人员和工人不能亲密合作,也是先进经验不能很好推广的一个原因。旧社会技术与劳动对立的影响尚未完全消灭。技术人员轻视劳动不主动接近工人,工人也歧视技术人员,在生产中两方面不能合作互助发扬集体创造精神,这就使推动先进经验缺乏必要的技术指导。这些障碍所以不能及时扫除,根本的原因还在于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织的领导干部对推广苏联先进经验和执行苏联专家建议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有些党委、工会、青年团的领导干部认为自己是外行,苏联专家建议和先进经验是技术问题,是行政上的事,因而采取不闻不问或少管少问的态度,缺少对于执行情况的及时的检查总结,甚至还不清楚苏联专家有些什么建议。企业的领导干部,尤其是党和群众工作干部,应该把执行专家建议和推广先进经验当做重要的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把它列入领导工作议程上,推动全体职工努力执行,推动行政方面建立专门机构设专人负责,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同时加强政治工作,及时地组织检查,使苏联专家建议和各种先进经验能够很好地执行和推广。
坚持正确方针,巩固劳动纪律
整顿劳动纪律,对职工群众进行劳动纪律教育,是企业中政治工作者的一个长期任务。今年,各厂矿曾经先后进行了这一工作,党和工会、青年团应该把这一工作坚持下去,使劳动纪律的教育成为一项经常的工作。目前,企业中劳动纪律松懈的现象仍然相当普遍,必须正确地具体地分析劳动纪律松懈的原因,而后才能贯彻和坚持正确的政策。几年来工业生产迅速恢复与发展,大批农民、手工业者、城市贫民等参加到工人阶级队伍里来,小生产者的自由散漫、自私自利的思想作风也就随之带到工人阶级的队伍里。在这种情况下,迫切需要进行系统的政治教育和技术教育,以提高新工人的阶级觉悟和技术水平。但是,过去,我们在这些方面的工作都很薄弱。加上厂矿的计划管理还不健全,对工人的劳动条件和生活福利关心不够,以致使劳动纪律普遍松懈。有些干部只强调依靠群众自觉,而没有及时地对严重地违犯纪律的工人进行必要的处理,这就更助长了纪律松懈的现象。因此,必须从多方面进行关于整顿劳动纪律的工作,一方面教育群众,在群众中树立和加强遵守纪律的观点,一方面逐步地把厂规厂法建立和健全起来,使群众懂得应该遵守什么制度和纪律。在整顿劳动纪律时,个别厂矿曾经认为劳动纪律不好的原因完全是由于工人落后,因而错误地采取了自上而下的惩办追查的方法来代替启发教育。这种作法是错误的,必须把巩固劳动纪律当作工人阶级内部的自我教育问题来处理。但是如果认为对违犯劳动纪律的工人只能教育而不能进行必要的处分那也是不对的。对屡教不改的严重违犯纪律的工人是应该给以处分的;同时,必须使多数工人都能明白处分的道理,使处分能够达到教育群众的目的。

东北各地农村普遍用实物和图片展览形式宣传总路线
农民对互助合作和扩大生产的认识大大提高
东北各地农村中普遍展开总路线的宣传教育工作。在十一月份内,各省(包括城市郊区)都以召开扩大的干部会议的方式,训练了大批县区村级干部、宣传员和积极分子。接着,由数十万名干部、宣传员和积极分子组成的宣传队伍便深入农村,向广大农民进行了总路线的宣传教育。现在,吉林省有三千名报告员、五万名宣传员和十万名积极分子在进行宣传活动。辽西省自十一月下旬起,有十三万多人的宣传队伍在全省二十一个县内展开了宣传活动。黑龙江省到十二月七日,已在三十四个县的二百六十九个区(占全省区数百分之八十),开展了宣传工作。各地在宣传中一般都运用了实物和图片展览会的形式,受到农民的欢迎。在热河省朝阳县举办的展览会上,有一幅连环画鲜明地描绘了该县三区大营杖子村两个屯人民的生活情景:关杖子屯由于实行组织起来,生产年年上升,全村人民由贫穷走向富裕;马杖子屯由于没有发展互助合作,阶级的分化日益显著,部分农民已卖地,靠卖短工过活。村干部刘希宗看完这幅画后感慨地说:“要不走互助合作的道路,咱们就得车走旧辙呀!马杖子屯就是个样子!”黑龙江省各县分别召开青年、妇女、老头、老太太、军属等座谈会,针对不同对象反复进行教育。各城镇的电影院、文化馆、说书馆、粮栈、大车店等公共场所,都有指定的宣传员在向农民进行宣传。辽西省文化局已派出二十一个电影队,给各地农民放映了“金星英雄”、“幸福之途”等影片。吉林省各县组织劳动模范、合作社主任等到各地作报告,用本村、本社、本组的具体事实和切身体验,向广大农民进行教育。
受到总路线教育后,东北各地农民对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表示热烈的拥护。普遍反映:“学习总路线以后,有了奔头了。放心地干吧,跟着共产党和毛主席走没错!”热河省朝阳县马家营子村党支部书记刘宗喜学习总路线后,高兴地说:“学习了总路线,心里好像打开了两扇门,原来咱们已经坐在船上正往社会主义过渡着哪!”他们明确认识了发展互助合作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方向。
东北各地农民空前地提高了发展互助合作和扩大生产的积极性,农村中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正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纷纷成立起来。辽东省凤城县包营子村曲传永互助组组员们,要求区上帮助他们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辽西省义县三区贺家屯村要求加入或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已有七十多户。为了扩大来年生产,全村已向供销合作社订购了硫安十二万斤、粪干一百一十万斤。吉林省郭前旗北上台子村农民张维东卖给国家二十七石粮后便买进两匹马、一辆车。他说:“为了早点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过更好的生活,明年还得打更多的粮食,支援国家建设!”

中共渭南地委举办训练班
对互助组长进行社会主义教育
十一月十九日,中共陕西省渭南地委抽调了一百二十四名互助组长,开办训练班,学习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学习前,领导方面用“拉家常”的方法,来摸大家的思想情况,发现多数人有不安情绪,把参加训练当作负担。有的说:“庄稼做好就对了,何必一定要组织。”有的说:“组员过好日子不来了,脑子都想痛,没办法。”根据这个情况,领导方面向大家作了总路线的报告,对比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这样,少数组长心里明亮了。这时候,领导方面又引导大家根据自己的切身事实,用回忆、对比和算细账的方法,认清了国家的总路线,决心搞好互助合作。
训练班领导方面,首先用解放前后农民生产和生活的变化情况,说明社会主义的美好远景,鼓舞大家向社会主义前进。各组长亲身经过的事情很多,谈起来都是一大串。渭南县刘述贤全家五口人,解放前只有一亩七分地、一辆水车、两头骡子,每年要交纳四千斤棉花。因债主催逼,他卖掉水车,生活就贫困下来,拿菜来糊口。解放后,他四年来得到国家贷款四百五十万元,负担由过去的小麦六百斤减轻到一百二十四斤,土地增加到五亩四分五厘,新买水车一辆和农具十五件,生产一年比一年提高了。今年,他收获粮食七石五斗、皮棉二百斤,蔬菜可卖二百万元。全家不仅可以吃饱穿暖,还有余粮。刘述贤高兴地说:“这是几辈子没有过的光景,我一定跟共产党走,要把自己的互助组搞好,赶农历年前转入农业生产合作社。”郃阳县王天义说了他在解放后生活上升的事实以后,伤心地叙说了他解放前的悲惨生活:负债四十六石麦,使四十五亩地、一辆大车和马房、场面、门前上马石,都被高利贷者抢走了。最后他表示:“我一定要到社会主义去”。潼关县李兴中,回想起伪乡公所为要壮丁麦打伤他的胳膊时,难过得说不出话来。他说:“我非跟毛主席走不可。现在咱不干,叫谁干?”许多人从这些事实中受到了教育,看到了大家富裕的远景。
当大家认识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前途以后,就对比解放前后工农业产品的价钱,说明发展工业的重要性,鼓舞大家的生产积极性,支援工业建设。大家都谈到:解放前一斗麦的价钱,只能买到铁二斤、煤五十斤、食盐五斤、火柴十二匣、雁塔布八尺、煮青二两、红白糖三斤、水烟半斤。现在一斗麦的价钱,能买到铁八斤、煤二百斤、食盐三十五斤、火柴二百四十匣、雁塔布一丈四尺五寸、煮青十两、红白糖八斤、水烟二斤半。临潼县阎德清说:“解放前和别人伙买了一辆水车,负债棉花三百斤,年年还不清。”富平县郭成善说:“现在一个解放式水车,只要一百八十多万元,折合一百九十三斤棉花,既便宜,又灵便。”这些事实都说明解放前农民要想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是非常艰难的。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发展了工业,农民才能扩大生产,改善生活。从解放前后物价的对比中,互助组长也受到了教育。蒲城县董世俊,一九四九年卖一匹马得了五石麦的钱,十多天后,只能买二斗麦。澄城县和存成,一九四五年换骡子时,因物价波动,损失了八千多斤麦子。这些事实,说明了物价波动,对农民是很不利的。只有国家掌握了大批粮食,稳定粮价、物价,多数人才能过好日子。
接着又引导大家用组织起来对比单干,说明社会主义道路是合作生产大家富裕,资本主义道路是少数人发财多数人贫困,使大家认清两条道路,决心办好互助合作组织。各组长虽然都搞了几年互助组,有的已经准备转入农业生产合作社,但大都不懂互助组是社会主义的苗苗,合作社是半社会主义的,将来还要发展到完全社会主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有些人把产量增加单纯地看成是自己劳动好的结果。许多单干农民看到互助组的产量增加,不认为是组织起来的好处,反而不服气地说:“运气、年景好”。但是事实很明显:高陵县王忠信互助组今年每亩小麦的产量,比一般单干农民高三分之一,棉花高十五斤。临潼县韩志玉互助组今年每亩地小麦产一石四斗五升,谷子每亩三百一十七斤,棉花每亩七十七斤十两,而一般单干农民的麦子每亩只产一石一斗,谷子每亩二百斤,棉花每亩四十七斤。这样一对照,大家看出了互助合作的好处。耀县田畴易懊悔地说:“如果去年能这样学习,我就不会走错了路。自己领导的四户互助组经常就不在一块做活,现在只剩三户了。”三原县张云亭,加入互助组后,生产提高,生活上升。华县袁牡丹检讨了退组单干的不对。郃阳车百忍也检讨说:“组内有问题,我抱着混的态度,这次回去要好好干哩!”经过检讨和批判,各组长清楚地认识了发展互助合作的重要。
最后对比农民在解放前后的社会地位,说明新社会的可爱,提高大家对人民政府的认识。据了解,参加受训的互助组组长大部分受过地主、恶霸、蒋匪军、伪乡保人员的毒打、敲诈勒索。解放后,他们翻身了,受过人民政府的奖励表扬,担任基层干部和参加过县以上的代表会的,共一百零四人。这个对比,深刻地教育了大家。临潼县魏志敬,回想起他十四岁的弟弟被匪军害死时,对旧社会表示了极大愤恨。有的气愤地说:“有些人吃米忘了种谷人,只顾个人发财,不管国家建设了。没有共产党,没有毛主席,没有人民政府,日子是过不成的。”
经过回想、对比和算细账,大家进一步认清了国家总路线。华县李文华说:“过去像屎盘牛爬竹杆哩,到节上就颠回来。这次学习了总路线,才完全通了。”高陵县王忠信说:“学习了总路线,才明白了互助合作的好处。”临潼县魏志敬说:“以前光知道社会主义,不知怎样去,学了总路线,知道怎样去了。”有些组长懂得了逐步对农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道理,说:“逐步不是一步登天,也不是原地踏步,是要稳步地走到社会主义。”各互助组长经过学习总路线后,都信心十足地表示:回去要向群众宣传,不光要整顿好自己的互助组,还要帮助别的组;不光自己出卖余粮,还要带动大家出卖余粮,大家共同走向社会主义。

“扩大家业”
燕凌
社会主义里头有一条:生产资料是公有的,生活资料是个人所有的。
有些农民知道了这一点,就打起自己的小算盘来了:生活资料还是多多置办一些好;生产资料将就着用,不要再买新的了。有些干部为了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也帮助他们打这种小算盘,要他们在生活资料方面“扩大家业”。结果是使一部分农民把增产的粮食完全用在生活资料上了。农民要改善生活,那当然是对的。但问题在于怎样才能真正改善生活、不断改善生活。如果按照上面说的“小算盘”来“扩大家业”,那是一辈子也扩大不了的。
生活资料从那里来?还不都是生产出来的。不先在生活资料方面节约,不扩大生产投资,不增产更多粮食卖给国家,国家工业不发达,那来更多更便宜的生活资料?再说,如果农民不努力增产,又拿什么来换更多的生活资料?
到了社会主义社会,人们的生活资料是什么样子呢?去苏联参观过的农民代表们已经告诉大家了,大概地说就是:城里有楼房,乡里也有楼房;城里有电灯,乡里也有电灯;集体农庄庄员们的家里,有毯子,有自来水;他们每天吃的是面包、饼干、各种肉和水果;男女庄员都有很漂亮的绸缎呢绒料子的衣裳;大的农庄都有电影院、跳舞厅、医院、澡塘;走路有大小汽车和马车。这些东西里头,有许多是个人所有的,也有一些是集体所有的。像电影院、医院等等,个人就办不了,也用不着个人办。我们有些农民现在很多盖了房子,就拿盖房子这种事来说吧,眼下我们乡里盖房子再新再讲究,也比不过苏联农民的房子吧?拿布匹来说,就是在中国,过了五年,花样也会过时,新出的布也会更漂亮更便宜。如果谁现在把这些生活资料积存下来,放到社会主义完全实现的时候,他自己也会嘲笑自己的。
到了社会主义完全实现的时候,农业生产资料是什么样子呢?把现在大家用的犁耙、绳索“集合”起来,是建立不起苏联那样的集体农庄的。苏联的农业生产资料,像拖拉机等许多农业机器,是归国家的拖拉机站所有的;也有一些机器和比较小的水电站是农庄所有的;农民还有自己的小块园地,要修理果子树,要锄锄地等等,所以农民个人也还有些小的生产资料。我们有些农民唯恐生产资料到社会主义要统统归公,其实,锄头、镰刀、绳索之类,归了公又有多大用处呢?现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是也有些公有的生产资料的。可是,那也不是无代价“充公”的,是社员们自愿折价入股的,或者是用公积金买的。社会主义的生产资料公有,决不是没收大家的犁耙、绳索之类的东西。农民们尽管放心添置生产资料好了;只有多添生产资料,参加互助合作,努力增加生产,才是“扩大家业”的根本办法。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四十八期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一九五三年第四十八期已经出版。
本期在题为“当前的主要问题”的社论中指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问题是当前的主要问题,它的解决与全世界绝大多数人都有切身的利害关系。但是在这个问题上目前存在着两条路线,两种立场:一种是苏联及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的立场,一种是以美国当权派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的立场。社论接着谈到了苏联政府最近提出的旨在和平解决一切国际争端的建议,并提出了当前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德国问题、朝鲜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问题,美国在世界各地建立侵略基地问题,裁减军备,特别是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问题等。社论着重说:所有善良的人们都十分重视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当代的坚不可摧的和平运动正在壮大和蓬勃发展。各国人民要求本国政府解决国际争端的运动已遍及全世界。亿万人民越来越相信,只要有决心,就能够找到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办法。
本期刊载的重要文章有:意大利共产党副总书记彼·谢嘉的“意大利共产党培养和教育党的活动分子”,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杜·柯柳的“罗马尼亚地方人民议会选举前夕”等。
谢嘉的文章指出:意大利共产党从一九四五年起,由于实行了把党组织改组成较小单位的正确政策,已收到了良好效果。意大利共产党现在有九十七个省组织,二百八十三个地方委员会,九千九百九十三个区组织和五万二千四百八十一个地区支部和工厂支部。由于中级领导机关的增加,更加提高了共产党员的政治积极性,加速了干部的成长过程,并使党能够动员更多的党员从事党内外的工作,从而加速了党活动分子和所有党组织的发展。文章着重说:意大利共产党在培养活动分子和建党工作方面的目的,过去和现在始终是争取大多数劳动人民,加强工人阶级的团结和全国的团结,巩固和扩大党和其他组织的联盟,加强民主团体首先是工会的力量。柯柳的文章指出:将于十二月二十日举行的罗马尼亚地方人民议会的选举,是罗马尼亚政治和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选举前展开的运动是在加强人民民主国家的基础——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的口号下进行的。在这次选举运动中,选民的数目比过去地主、资产阶级统治时代增加了两倍。劳动人民在各种集会上提出了许多关于改进地方人民议会工作的建议,并在生产岗位上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这一切说明了选举制度的真正民主性质,以及党、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团结更加不可摧毁。(新华社)

农民要为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而努力
沈馨
一年以前,从苏联参观回来的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吕鸿宾曾说过这样的话:“在家时,我常和兄弟爷们说:‘好好干,将来买上架拖拉机,就可以大大发展生产。’但是苏联的事实告诉了我,没有国家来制造和供给大量拖拉机、康拜因等机器,农民是买不起的。就是农业生产合作社能买起一架拖拉机,还有中耕机,康拜因等几十种机器能买起吗?就是全买上,坏了怎么办?自己还能开一个拖拉机修理厂吗?这都需要国家发展工业来解决。因此,我越觉得建设国家的重要,参加国家建设的重要。”这一段话深刻地说明了国家工业化与农业的关系。事实早已证明,农业生产要求更大的发展,就必须有工业的援助。比如永定河年年给两岸人民带来灾难,每年平均的粮食损失约三千万斤小米,但是如果官厅水库完全修成以后,就不只可以使沿岸人民免除水灾,还可以使一百九十多万亩旱地变为水田,为农民增加大量粮食。但是没有工业就修不成这个全国最大的水库。比如修建水库用的水泥搅拌机、空气压缩机、风钻、水泵、真空泵、钻探机、电动机、柴油机和汽车以及钢筋、水泥,是从北京、上海、沈阳各城市运来的;大批技术工人,是从各地调来的。在上海、天津、北京、张家口等地的工人,又从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来支援官厅水库工程的进行。张家口铁路工厂工人加班为官厅水库制造斗车零件,南口车站为了便于给官厅水库运石块,专门在铁路上开了道口。要没有工业大力的支援,农民就根本不可能使为害一千多年的永定河驯服地为两岸的农民灌溉田地,提高生产。
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以后,不仅可以修更多的水利发展农业生产供给农民更多的便宜的化学肥料、杀虫药剂、药品、盐、糖、布匹日用品等,修更多的公路、铁路,把城市和农村联系起来;而且可以制造大量的拖拉机、中耕机、康拜因等农业机器,使农业很快实现集体化机械化,农民很快过幸福的生活。为了这种未来的美好的幸福生活,农民就必须在工人阶级领导之下,和工人阶级一道为社会主义的工业化而奋斗。
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的目标是美丽的,但是路途是艰巨的,将会遇到许多的困难和问题。粮食就是其中的一个大问题。我国粮食生产虽然每年增加,但因为农民生活普遍提高,每人每天多吃一两米,一年就要多吃一百二十亿斤;而工业一天天发达,工业区和城市人口也一天天增加,又需要更多的粮食。因此粮食需要量大大增加,粮食供应就会发生困难。
是不是把工业化建设放一放,等生产更多的粮食以后再进行建设呢?这当然是不对的。这样作法,不仅对国家工业化建设不利,同时也不利于农业经济的发展。斯大林在解决苏联粮食问题时,曾指出:出路就是把落后的散漫的小农场联合成大规模的集体农庄;就是要扩大和巩固原有的国营农场,组织和发展新的国营农场;就是要一贯提高小农和中农个体经济底生产。斯大林又说:“除这些办法而外,是不是还应当采取其他某些办法,譬如说采取降低我国工业发展速度的办法,因为我国工业增长是使粮食需要额迅速增长,甚至于暂时还超过商品粮食产量增长速度的?不是的,是不应当的。无论如何都是不应当的!降低工业发展速度,就是削弱工人阶级,因为在工业发展方面的每个前进步骤,每个新工厂,按照列宁说法,都是工人阶级底‘新要塞’,足以加强它在反对小资产阶级自发势力的斗争中,在反对我国经济里资本主义分子的斗争中的阵地。恰巧相反,我们应当保持现时的工业发展速度,我们应当在一有可能时就更加发展这个速度,以便把大批商品输入农村,并从那里多多收取粮食,以便把机器供给农业,首先是供给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以便把农业工业化,并提高农业生产底商品额。”(“在粮食战线上”)因此我们就要批判那种“等一等”和“应该用更多的钱去发展农业”的实质上是反对工业化的错误论调。不反掉这些错误论调,中国就不能顺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建设和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的改造;小农经济就一定会向资本主义方向发展;甚至连现有的工业也会被小农经济的自发势力和资本主义势力扼死。
过去,农民在工人阶级领导之下,共同反对了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在这一斗争中,三万万以上的无地少地的农民曾获得了约七万万亩土地和大批耕畜、农具、粮食、房屋及其他生产资料。因而工人与农民结成了巩固的联盟。现在就要在这一联盟基础上前进一步,共同为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而奋斗,这就是工人阶级多制造农业机器和工业品,供给农民,农民应当多生产粮食和工业原料,支援工人阶级。
那末,农民究竟怎样为社会主义工业化奋斗呢?按照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的要求,农民首先要生产大量的粮食和工业原料,以满足工业化建设的需要。有可能增产更多的粮食吗?可能的,农业生产的潜在力量还是很大的,三年来全国各地出现了很多的丰产纪录。一九五一年河北杨振儒生产小队的水稻,有七亩半每亩产量一千六百二十斤,一九五二年山东莱芜农场的小麦,有一点九五亩每亩产量九百一十五斤,特别是新疆人民解放军马德如小组所种植的小麦,有十点七八亩每亩产量达一千三百七十七点七斤。如果全国水稻、小麦每亩的平均产量都能逐渐提高到这些丰产标准,全国的稻谷、小麦总产量就会大大增加。今年秋季的增产节约粮食运动的成就也说明了这一问题。据东北初步估计,仅仅在秋收中提倡细割细拉细打以后,全区共多收粮食十五万吨到二十万吨,如果全国都来注意增产节约粮食、工业原料及其他农作物(包括供给城市人民需要的菜蔬),一定能逐步满足工业建设与人民生活的需要。
小农经济增产粮食及其他农作物,是有一定限度的,“组织起来”,才能大量增产粮食。河南安阳一区许家沟村有一块岗岭地共七亩六厘,土地改革时分给许贾仁、董士友和许贾珍三家,许贾仁的地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平均每亩收三百二十斤;董士友参加了常年互助组,每亩地平均收一百八十六斤;许贾珍虽然也是很勤劳的农户,耕种也细致,但是因为个人单独耕种,忙了这忙不了那,结果每亩平均只收一百五十斤。同样一块地,三种不同的生产方式就是三种不同的收成。这充分显示了组织起来的优越性。如果全国农民都组织起来,并注意推广科学的农业耕作技术,那末粮食产量就可以大大增加。有没有大量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条件呢?有的。黑龙江省在办农业生产合作社期间,先由各县县委试办了九十五个,后来区委试办,就发展到八百八十六个。这因为试办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真正起了示范作用,使农民亲眼看到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确能够提高耕作技术,多打粮食,增加收入,因而农民自愿地组织了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其他地区也有这样的例子。这种农业生产合作社又是对农业实现社会主义改造的主要形式。
要增产粮食及其他农作物,还必须与国家计划联系起来。社会主义经济是按比例发展的,不仅对工业有具体要求,就是对农业也有具体的要求。一年内,生产多少粮食,生产多少棉花和其他农作物,在那些地区需要多少粮食,那些地区需要多少棉花,都按照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提出具体数字。因此,农民如果不按国家要求进行盲目自流的生产,就会造成供求不一的矛盾,这样对国家建设不利,对农民也不利。现在已有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按国家要求进行生产,并制订了三年或五年的增产计划。也有少数单干农民在春耕秋种时去问问干部今年种什么好?国家需要什么东西?怎样才可以增加产量?怎样改进技术?这说明有些农民是在摸国家的底(计划),愿意按照国家的计划去生产。但是现在还不能普遍要求个体农民制订计划,只能把制订生产计划的重点放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
必须告诉农民,大量增产粮食及其他农作物的目的,是要把多余的粮食及其他农作物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工业建设,而在农民方面,可以因此换得所需要的工业品——新式农具、化学肥料及盐、糖、布匹等日用品,以满足自己生产及生活的需要。四川省温江县苏坡乡晏绍成就深刻体验了把粮食卖给国家,真是既支援了国家工业建设,又扩大了自己生产,满足了自己生活的需要。晏绍成说:去年秋天他响应政府号召卖给国家大米一千四百多斤,当时就买回三百三十斤油饼、六十斤骨粉、六百六十斤大粪及四只小猪。油饼、大粪上到地里,今年的小麦就比去年增产七成半,菜子比去年增产一成,增产的麦子和菜子,共折合大米二千八百六十斤,多了一倍。卖了两只猪,就买回了一头牛。这说明了,卖粮食给国家,对国家,对自己都有好处。
在这次购粮中,再一次证明了在农村活动的商人不仅从城市和农民身上取得了许多利润,而且还用种种办法破坏工业与农业间的关系,破坏工人与农民的关系;这些商人抢购粮食,囤积居奇,抬高粮价,牟取暴利。这种破坏活动现已被一部分党员、农民所识破,因而把粮食卖给国家而不卖给商人。河北柏乡县石家庄党员陈老金说:“私商掌握了粮食,就要杀价、抬价、坑害庄稼人。像今年麦收时,私商只掏两万多元就买一斗,到秋后,又七万多元一斗卖给咱们,私商赚多大利,咱们吃多大亏。”山东平度县小李疃村李民三说:“把粮食卖给国家后,投机商人就不能兴风作浪,物价就会稳定。”但要根本上消灭奸商对粮食供销上的捣乱破坏,就要组织更多的农民逐渐参加供销合作社,通过供销合作社把粮食及其他农作物卖给国家,又从城市取得自己所需要的工业品。农民还可以和供销合作社订立结合合同。双方规定:在合同期内,农民一定把自己的余粮和棉花、烟叶等卖给供销合作社,而供销合作社则一定供给农民各种新式农具、化学肥料、杀虫药剂、布匹等日用品。江苏建湖县五桥互助组和大崔供销合作社就签订了这种供销结合合同,一年内,供销合作社就供应了互助组肥料等十三种主要物资,而互助组则把自己生产的稻谷、麦子等农副业产品交给供销合作社推销。
最后,农民还必须从各方面来支援国家工业化建设。例如建设工厂、矿山、修公路、铁路、水库等要占用很多土地。如果没有土地,即使有大量资金,工厂、矿山仍是无法建立的。当然国家在占用土地时,是会尽量首先占用公地和荒地的,在万不得已时才会占用农民的土地。占用土地时,国家还会照顾农民的切身利益,对土地被征用者的生产和生活会有妥善的安置,决不会使农民因失去土地而无法生活。农民为了长远的利益——美好的幸福生活,就应该将国家需要占用的土地慷慨地卖给国家或换给国家。
为了保证与监督上述任务的完成,一切在农村的工作人员,特别是在农村中工作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就要努力学习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很好地教育农民懂得总路线,划清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思想界限,划清工人阶级与农民思想的界限,正确地对待农民问题。对于被私商利用,共同进行投机倒把、囤积居奇、破坏国家经济建设的共产党员应进行耐心的教育,应通过这种具体事例来教育提高党员和群众,对其中屡教不改的人要给以适当的党纪处分直至开除党籍。此外,对于不愿在农村工作而非要到大城市、大工厂工作的人也要进行教育批评,并逐渐使他们认识到实现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同样是一件光荣的伟大的任务,应该安心于自己的工作,努力学习党的总路线,努力学习农业生产技术,发展互助合作运动,指导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及单干农民,增产更多的粮食和工业原料,争取早日完成国家对农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的光荣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