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应邀参加印中友协第一次全国会议
中印友好协会代表团到达新德里
代表团拜会印度副总统和印度总理
【新华社新德里十一日电】中国中印友好协会代表团在八日下午乘飞机抵达新德里。代表团团长是中印友好协会会长丁西林,副团长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团委员夏衍,团员有诗人袁水拍和女作家谢冰心。他们应印中友好协会全国会议筹备委员会的邀请,于十一月二十七日离开北京到印度参加十二月十一日到十三日在德里举行的印中友协第一次全国会议。
中印友协代表团在飞机场受到热烈的欢迎。到飞机场欢迎的有:印中友协全国会议筹备委员会召集人吉安·昌德博士,印中友协全国会议招待委员会主席汉纳·塞恩夫人;全印和平理事会秘书长罗米希·钱德拉;印度国会议员塞义德·艾哈迈德、阿努普·辛格博士、查图尔·纳拉茵·马拉维亚、哈林德拉纳特·查托巴迪雅亚、乔奇姆·亚尔瓦夫妇;德里邦立法会议议员布·德·乔希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印度政府外交部联合秘书特·纳·高尔,现在新德里的印度驻华大使赖嘉文。德里的艺术家、作家,德里各工会、青年与妇女团体的代表以及德里各界人民五百余人亦到飞机场欢迎。
中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和大使馆人员以及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国驻印度使节和外交人员也都到飞机场欢迎。
丁西林团长在飞机场发表了简短的谈话。他说:“中国和印度都有文化高度发展的、悠久而光荣的历史。在这两个伟大民族之间有着两千年之久的、经受各种考验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丁西林说:“全人类中,几乎有一半的人口生活在这两个国家的土地上。他们反对战争,热爱和平。所以,我们之间的友谊是两个爱好和平民族之间的友谊。没有疑问,这两个古老而觉醒了的民族之间的团结和合作,将是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的巨大力量。”
最后,在热烈的欢呼声中,丁西林团长高呼:“和平万岁!中国和印度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吉安·昌德博士代表印中友好协会欢迎中印友协代表团,他说:印度和中国将作出建设性的努力以促进和保卫世界和平。在介绍中印友协代表团时,吉安·昌德博士说:他们是从中国人民那里到印度人民这里来的代表,这两个民族都在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他说:这个代表团的到来,将使两国人民更加亲密。
【新华社新德里十一日电】以丁西林团长为首的中印友好协会代表团于九日上午由我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陪同,在拉吉加特(甘地火葬处)向甘地的纪念碑献花圈。下午,代表团由袁仲贤大使陪同,先后拜会了印度副总统萨·拉德哈克里希南博士和印度总理尼赫鲁。
晚上,代表团参加了由印度著名电影导演克·苏布拉曼雅姆组织的“南印度舞蹈文化晚会”。印度国会副议长麦·阿·阿阳加尔在晚会上致欢迎词。著名喜剧演员纳·斯·克里希南代表演出的印度艺术家们向丁西林团长献花环,印度艺术家并向中印友协代表团赠送礼物。

宋庆龄电贺印中友协第一次全国会议
【新华社十一日讯】宋庆龄致电印中友好协会,祝贺该会第一次全国会议的召开,电文如下:印中友好协会亲爱的朋友们:
印中友好协会成立将近三年以来,你们的组织已经壮大发展成为一个全国性的运动了。在你们第一次全国会议召开的时候,它汇集起新的推动力量来传播这种认识,就是这一工作是具有极大的重要性的。今天我感到这一工作有着更为重大的意义。
世界上的和平是每个人心目中的迫切问题。人们都知道:我们当前已能得到的业已增长的和平的可能性,在不小的程度上应归功于印度和中国人民间日益增加的友好联系。因此这就加重了我们的责任来进一步加强这些友好的联系并协力采取进一步的步骤以取得世界的安宁。
我衷心地祝贺你们迄今已获得的成就。我并愿表示我坚信你们的组织将获得更多的进展。
印度和中国人民间的友谊万岁!
宋庆龄

苏共中央、部长会议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决议
庆祝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九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通过了关于广泛庆祝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一九五四年一月)的决议。
决议首先叙述了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的历史。决议指出:乌克兰人民在起源、血缘和整个历史发展上和俄罗斯人民是相同的。但是,乌克兰长期受到外国奴役者的压迫和侵略。一六四八年到一六五四年,乌克兰人民在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领袖波·赫米尔尼茨基的领导下,为乌克兰从波兰贵族压迫下解放、为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进行了英雄的斗争。他们在波兰农民和俄罗斯人民的援助和支持下终于获得了胜利。一六五四年一月十八日,乌克兰哥萨克人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把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的决议。重新合并以后,乌克兰人民挽救了并保存了自己的民族。虽然那时候俄罗斯是由沙皇和地主统治的,但合并对两族人民未来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都具有巨大的进步意义。决议接着指出:俄国各族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进行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摆脱了资本主义奴役的枷锁,并为各族人民照亮了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乌克兰人民第一个跟着俄罗斯人民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从此以后,俄罗斯人民和乌克兰人民的联盟和友谊日益巩固和加强了。现在,苏联各兄弟民族正满怀信心地并肩走向共产主义。乌克兰和俄罗斯人民,以及苏联各族人民的牢不可破的永恒友谊,是乌克兰人民和苏联其他各族人民的民族独立和自由、文化发展和生活繁荣的保证。
决议最后指令各地党组织和政府机关广泛庆祝这个全国性的节日,举行节日演讲会、报告会和座谈会,并进一步巩固苏联各族人民的友谊。

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
我方代表指出美方的“建议”不过是个骗局
【新华社开城十一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关于政治会议问题双方会谈的代表团发表公报如下:
十二月十一日,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我方代表奇石福先生以对方建议的表决程序为例,揭露对方的所谓“建议草案”不但漏洞百出,极不合理,而且是一个骗局,因而不能作为双方协议的基础。奇石福先生指出:按照对方的表决程序,对方将作为一个单位参加表决,对方各国如何投票则是对方“内部的事务”,那样对方的任何一个国家可以“自由”地同意某一项协议或不同意某一项协议,并只受它自己所同意的协议的约束,而可以不遵守对方作为一个单位参加表决所达成的协议。如果是这样,对方作为一个单位参加的表决又有什么意义?举例说,如果政治会议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时,对方作为一个单位同意用和平方法统一朝鲜而不使用武力,然而南朝鲜李承晚却要以军事力量“北进统一”,拒绝受这个协议的约束,那么这个协议即使达成并签了字,又有什么价值?如果在讨论撤退外国军队时,对方作为单位表决同意了这一协议,但美国却根据对方原则声明反对,不受这一协议的约束,请问如此达成的协议又有何意义?如对方在十二月八日所提出的所谓“建议草案” ,尽管在形式上总算是承认了双方应邀请某些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然而对方的南朝鲜政府的所谓外务部长官卞荣泰却公开宣称南朝鲜政府反对任何此种国家,不论其为亚洲的或欧洲的,那么人们不免要问:对方提出这一建议,究竟代表不代表南朝鲜政府呢?如果不代表,缺了南朝鲜,对方又如何能成为一个单位?如果代表,为什么南朝鲜政府的卞荣泰又反对作为参加侵略朝鲜战争的十七国代表的迪安先生呢?
美方代表迪安在我方质问之下无法回答,不得不逃避问题,转而重复其对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的无理主张,仍然一味不顾事实,否认苏联的中立地位,仍然坚持其对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的权限加以种种无理限制的主张。
我方代表奇石福先生再度发言指出:对方的发言更加证明对方仍在用各种方法阻止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对方一方面不顾事实,反对苏联以中立国身分参加政治会议,另一方面又作出种种规定,多方限制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的权限。对方反对我方明确规定中立国除无表决权外应有参加会议与提供其有益意见及进行斡旋的充分自由的原则,要求中立国在会议中的一举一动都要经过双方同意才能进行,亦即须经美国政府的批准,这岂不证明对方实际上在阻止中立国参加会议吗?
最后,奇石福先生斥责了对方荒谬的威胁态度。奇石福先生指出,对方在会外宣称其“建议草案”是“最后的建议”,既然是“最后的建议”,那就是说对方不再准备进行任何讨论,但对方又不敢承担破裂会谈的责任,因此诡称愿意继续进行会谈,另一方面却又拒绝进行任何认真的讨论,妄图把拖延与威胁中断会谈的责任推在我方身上。奇石福先生指出,威胁与恐吓对我方不会发生任何作用。对方如果还愿意进行会谈,就应放弃这一套可鄙的手段,老老实实根据我方全面合理的建议进行认真的讨论。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东场里修好一个隔离营场
我方解释工作因特务反对隔离仍无法恢复
【新华社开城十一日电】朝中方面解释工作恢复的希望,又因美方特务反对隔离而破灭,业已中断二十五天的解释工作继续陷于停顿。十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通知说,在东场里对已经解释和未经解释的战俘实行隔离的设备已经准备好,朝中方面据此于今天提出明天向第五十三号营场的二百五十名战俘进行解释的计划,但今天下午接到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通知说,第五十三号营场的特务拒绝实行隔离,不允许战俘出来听解释,因此明天不能恢复解释工作。
隔离问题是朝中方面解释工作在二十五天以前第五次中断的原因,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曾在十一月六日答应修建一个隔离营场,到昨天完成了这一安排。但是,即使这种被迟延了的措施,也因美方特务的破坏不能使解释恢复。
朝中方面为恢复解释工作曾作了不断的努力,但仍不能打破停顿的僵局。但同时朝中方面却给予美方解释工作以一切便利条件(例如修建隔离营场),使松谷里的解释得以按计划进行,这是极不合理、不对等的情况。
据最近归来的朝中被俘人员揭露,美方在营场中的特务已经得到新的指示,正积极准备强迫战俘
“集体逃跑”,以彻底破坏“职权范围”与“工作细则”。

美方的解释工作顺利地连续进行了八天
我方的解释却因特务破坏长期被迫停顿
【新华社开城十日电】美方的解释工作到今天已顺利地连续进行了八天,有二百五十名南朝鲜战俘听取了解释,没有一个人要求遣返。但是,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由于美方特务反对隔离已停顿了二十四天。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自十月十五日开始以来,总共只进行了七次,计四十三个钟头。这是双方不对等的极不合理的现象。
今天李承晚解释人员继续拒绝对战俘作必要的解释,采取了逃出解释帐篷的手段,每一个走进帐篷的战俘在安静地听过解释以后,提出一些有关回家后过和平生活的疑问要求解释者澄清。在第二号帐篷,一个年轻的战俘吸着纸烟安静地听了二十多分钟解释,然后向附属机构主席举手要求提出疑问。他问道:“我要是回家,生活能不能得到保障呢?”他接下去说:“从前我家里有二十多亩地,因为缴不上税款,被你们没收了,弄得一家七、八口人没饭吃。你们能不能把这些田地归还给我呢?”但他所得到的回答却是:“你想要我们把一切幸福都给你!”李承晚解释人员说完这句话后就怒气冲冲地向印度主席说:“我的解释完了!”接着就推开凳子,急速地逃出帐篷去。这个李承晚解释人员在今天下午共向四个战俘进行了解释,有三次不等战俘说完话就走出了帐篷。在第一号帐篷里,有一个战俘在帐篷中只停留了三分钟,还来不及开口,李承晚解释人员就说解释结束,夹起皮包匆匆走出帐篷。
松谷里解释工作的这种情况与东场里的情况形成了尖锐的对照。在东场里,战俘想听解释,但是李蒋特务却阻止和扰乱战俘听解释,甚至在事先布置好要战俘用手堵住耳朵或用纸团塞住耳朵。朝中方面的解释代表对心怀疑惧的战俘要求进行耐心的解释,但却受到美方代表和瑞士、瑞典委员的阻挠。几天来,在松谷里,南朝鲜战俘要求听解释,要求解释者澄清有关过和平生活等事项的疑问,但李承晚的解释人员却采取了躲避和拒绝提出解释的态度。在今天的解释中,有些帐篷的李承晚解释人员竟逃出帐篷,迫使附属机构主席使用武力把战俘赶出帐篷。(由几个印度兵抬出去。)今天听解释的三十个南朝鲜战俘中,就有十九个是被用武力赶走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瑞士委员对东场里阻止战俘听解释的李蒋特务反对使用武力,而在今天对愿听解释的南朝鲜战俘使用武力时却没有任何表示。今天被用武力赶走的战俘都提到“职权范围”第三条第九款应被遵守,不应被李承晚解释人员的逃离帐篷拒绝解释的行动所破坏。第九款规定:“战俘应有自由与便利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代表及其附属机构陈述和通讯,并通知他们关于战俘自己的任何事情的愿望。”
在今天,愈来愈烦恼的李承晚解释人员甚至还违反“职权范围”和“工作细则”辱骂了战俘。第二号帐篷里的李承晚解释人员曾粗暴地对一个战俘吼叫道:“你这小子,给我出去!”另一次,这个解释人员公开威吓战俘说:“你走这个门(指申请遣返的门),就可以过和平生活;你走那个门(指不申请遣返的门),就永远要当战俘!”当战俘指出他是在进行威吓时,李承晚的解释人员竟又咆哮道:“学校里的狗学三年也可以叫出读书的声音”!

九日听解释的美方战俘没有一人申请遣返
李承晚解释人员恼羞成怒公然辱骂和威胁战俘
据新华社讯:李承晚集团解释人员九日一个上午就赶完了对三十名南朝鲜战俘进行解释的工作。听取解释的南朝鲜战俘没有一个申请遣返。
李承晚解释人员今天继续用“赶快”方法进行解释。他们面带着厌恶的表情对待战俘。在第五号解释帐篷,有一个战俘仅在帐篷里停留了四分钟,解释人员就拒绝再对他进行解释。在第四号帐篷,解释人员对一个战俘放了十四分钟录音,战俘要求听解释人员本人解释,他却一句话也不讲,就要求附属机构主席把战俘带走。在解释过程中,战俘刚提出有关解释的问题要李承晚解释人员答复时,他们就向附属机构主席声称解释已经结束,要求把战俘带走。第二号帐篷的李承晚解释人员甚至在这样的时候就吹起口哨来。
只有少数的解释时间较长。第三号帐篷的李承晚解释人员放送了南朝鲜的音乐以后,引起一个战俘怀念家乡的情绪。战俘满怀深情地说:“我的家在南朝鲜,我的父母也在南朝鲜。我的家乡,我的父母,家乡的树木、青山和河流都在等待我回去!”说到这里这个战俘就哽咽起来。李承晚解释人员马上兴高采烈起来,大声说:“你是我们真正的朋友!你的眼泪是真实的。有什么话快说吧!”但是,这个战俘的眼泪完全是被悲痛的回忆引起来的,他说:“我八岁离开家,光着脚在街头要饭,天还不亮,狗也被我弄醒了,想起那狗的狂吠声,到现在我还害怕。美国人为什么到我们的国土上来呢?”这时解释人员脸色突然冷下来,他慌忙告诉附属机构主席说,他的解释已经结束。这个战俘在离开帐篷以前,告诉解释人员说:“我爱我的家乡,但在我的家乡被你们这些吸血鬼统治着的时候,被美国人占领着的时候,我不能回去。”
在第二号帐篷里,李承晚解释人员对一个战俘说:“我并不是要拉你回去。你这样的人要你回去干什么!”这个战俘答复说:“我知道,我这样的人回去,你们不过要我当兵罢了。不过我已经不那样愚蠢了,不再给你们当炮灰了。”在第三号帐篷,一个战俘也对解释人员说:“我参加过美军第二十五师的劳工队。我替美国人洗过衣服,在炮弹下爬出战壕找烟屁股吸。”这两个帐篷中的李承晚解释人员都打断了这样的发言,要求附属机构主席把战俘带走。
李承晚解释人员在今天解释过程中,粗暴地辱骂和威胁战俘。第五号帐篷的解释人员告诉一个战俘说是“北韩”发动了战争。这个战俘立即驳斥说:“这是欺骗!一九五零年六月二十五日我自己参加了进攻。就是你们这些人下令叫我们北进统一的!”解释人员竟粗暴地叫骂道:“你是北边战俘营里负责者。滚蛋!”有些李承晚解释人员还威胁战俘说,他们将被“重新投入监狱”。有的李承晚解释人员向战俘挥起拳头来。朝中方面观察代表在对一个战俘进行解释的工作结束时,提请附属机构主席要求李承晚解释人员规矩些,不再破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及“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职权范围”及“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规定,不得威胁或侮辱战俘。李承晚解释人员这种粗暴破坏“职权范围”的行为,恰与朝中方面解释人员在对战俘进行解释时严格遵守“职权范围”,尊重战俘,对战俘进行耐心的、亲切的解释的情况,成为强烈的对照。

巴基斯坦许多政党和团体发表联合声明
要求维护民族独立反对缔结美巴军事同盟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喀喇蚩九日讯:巴基斯坦舆论界对美巴军事谈判感到异常不安,并坚决反对把巴基斯坦变为美国侵略者的军事基地。真纳人民回教联盟、自由巴基斯坦党、信德省工会委员会、全巴基斯坦和平委员会、信德省农民委员会和巴基斯坦银行职员联合会在报纸上发表联合声明。声明说:我们由于外国报纸的报道和评论而表示忧虑和不安。外国报纸说:巴基斯坦将和美国或是和已被捆缚在北大西洋集团中的土耳其结成某种“防御同盟”。这将意味着允许外国统治我们的内部生活,意味着把我们的一切人力和物力供给将会给我们国家带来战争的外国。我们年青的国家需要和平,以实现国家发展的计划,使得人民免于饥饿、贫乏和愚昧。任何类似的措施,不仅会使我们的主权逐渐丧失,而且还将帮助维持和巩固外国对所有在为自己的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国家的统治。根据以上所述,我们要求政府明白表示它将不参与任何军事同盟,不在这方面担负任何义务,它将执行中立政策,同时利用自己的影响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以及援助其他回教国家进行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
自由巴基斯坦党在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尖锐地斥责巴基斯坦政府官员背着人民与美国秘密策划军事同盟。声明中说,他们迫不得已的“解释和辟谣”是与实际情况毫不相符的。自由巴基斯坦党认为,邻国对拟议中的美巴军事同盟的消息表示不安,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声明中继续指出,中东和亚洲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泰然地看着这些事件的发展。亚洲国家对美国在亚洲地区建立军事基地并包围那些与它们友好的国家表示极大的不安。自由巴基斯坦党的声明指出,巴基斯坦人民反对一切军事同盟。该党要求政府立即就下列问题阐明其政策:一、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是否基于维护和平和防止新的世界大战的原则。二、政府政策中是否包括:不论思想上的差别而与所有邻国建立和平与友好的关系。三、政府在加强中东各国人民为自决和摆脱奴役的斗争的事业中采取了怎样的步骤。四、巴基斯坦是否不顾大多数亚洲—阿拉伯国家的立场,要与美国缔结军事同盟或做出类似的事情。五、巴基斯坦政府是否知道大多数亚洲—阿拉伯国家反对美巴关于缔结军事同盟的谈判。六、巴基斯坦政府是否忽视了世界各国对这一事件的反应,是否坚决要走将会严重地破坏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并使巴基斯坦的自由与统一遭到威胁的道路。

美英法三国首脑在百慕大举行的会议结束
同意举行四国外长会议但继续鼓吹“实力”政策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讯:美英法三国首脑在百慕大举行的会议已于八日结束。据资产阶级通讯社报道,会议以艾森豪威尔、邱吉尔和拉尼埃的名义发表了最后公报。大家知道,拉尼埃只出席了一次会议,而且从来没有发过言。
公报说,会议参加者认为自己的实力是“和平与安全的保证”,并声称今后将竭力“加强这种实力”。公报还着重说,北大西洋公约是参加这次会议的国家的政策的基础。公报并列举出在会议上讨论过的许多问题,如德国问题、“欧洲防务集团”问题、远东局势和印度支那问题。公报对于答复苏联关于举行四国外长会议的照会一事说,“将拟出尽快召开四国外长会议的复照”。公报中透露出参加会议者之间存在的分歧,并指出法国对于“欧洲防务集团”的态度。
英法报纸和通讯社就百慕大会议的结果发表了评论。英国“泰晤士报”特派记者说,会议企图解决一些复杂的问题,但是,“其中只有几个问题获得了解决。”路透社评论员写道,会议的最后公报,反映出西方三国政府首脑所遭到的许多困难。这些困难,无论在会议开始时或会议结束时都是存在着的。所宣布的唯一肯定的决定,就是同意西方三国外长和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尽快的会谈”。法国“世界报”就百慕大会议发表了社论,题为“含糊其词的公报”。社论说:“在百慕大举行会议的‘三巨头’,经过晚间会议,对罕有的含糊其词的公报全文取得了一致的意见。……唯一的决定就是同意召开四大国外长会议。”该报指出,公报之所以如此含糊,其原因之一是因为“美国和英国之间存在着严重的分歧”。法国“义勇军报”以讽刺的口吻说:“百慕大会议不负所望的是:并没有掩盖对会议结果的失望。”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法国在批准“欧洲防务集团”以及继续印度支那战争问题上,受到了很大压力。美联社记者报道,百慕大会议要求法国政府提出尽速批准“欧洲防务集团”计划的保证。法国“战斗报”描绘法国进退维谷的处境说:“法国怎么样参加百慕大会议,也怎么样离开了百慕大会议,进退维谷依然如故。或者是撕毁一切大西洋协定,或者是以某种形式同意重新武装德国。政府和议会曾经寻找一条第三条道路。然而至少可以说,这条道路在百慕大并没有行通。”法国“震旦报”记者也自百慕大报道:“在‘欧洲防务集团’方面,应该着重指出的是,要求英国参加这个集团的计划彻底失败了。邱吉尔拒绝提供法国代表团要求的保证,而且甚至可以说,在这个问题上他还倒退了。”
关于继续印度支那战争问题,据合众社记者报道,皮杜尔在七日会议上曾着重指出,印度支那战争“在法国是极不得人心的”。但是艾森豪威尔坚持:“法国应继续与共产主义斗争……”另一方面,艾森豪威尔又表示,美国除了可能派遣一个军事使团外,不能承担任何新的义务。

永恒的友谊
捷克斯洛伐克 伊·切尔玛克
十年前的今天,即一九四三年的十二月十二日,在莫斯科签订了捷苏两国的友好、同盟及战后合作条约。当时在莫斯科的哥特瓦尔德同志是捷克斯洛伐克国外反抗纳粹占领者运动的领袖,他认为这项条约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历史的极重要的转捩点之一。这项条约完全符合于捷克和斯洛伐克民族的愿望。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唯一不承认慕尼黑专横决定的是苏联。而且,只要当时捷克斯洛伐克的资产阶级政府通过保卫祖国的决定,苏联是随时准备来援助捷克斯洛伐克反抗纳粹的侵略的。
自从一九四三年捷苏条约签订以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争取自己民族自由和独立的理想是实现了。捷苏条约使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获得了在任何时候、从任何西方国家所不能获得的保障。捷克斯洛伐克前共和国资产阶级政府就是因为卖身投靠这些西方国家才遭受了失败。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坚信自己的祖国必然要获得解放,祖国的独立必然要得到恢复。同时,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期待自己的解放必然来自东方,而新的共和国将是一个没有剥削者和卖国贼,政府中没有潜伏的反苏阴谋家的国家。
当时在伦敦苟安的以贝奈斯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流亡政府当然完全是另外一个立场。它指望英国和美国军队来解放捷克斯洛伐克,而在解放后的国家内,将由它来重新恢复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因此,贝奈斯很不乐意于这项条约的签订,并且顽固地认为:在苏联军队胜利以后,所有与苏联谈好的一切都会是不可靠的。苟安在伦敦的这一小撮资产阶级分子心怀叵测,计划阴谋破坏捷克斯洛伐克与苏联的亲密关系,企图使这种关系无论在战时或战后都不能取得任何成就。但捷苏条约很快便生效了,并决定性地帮助了解放后的捷克斯洛伐克国家的胜利发展。
当战争快要结束的时候,苏联军队与在苏联境内建立的捷克斯洛伐克军队,并肩进入了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土。一九四五年五月九日苏联的坦克部队解放了布拉格。仅仅在捷克斯洛伐克境内,为解放捷克斯洛伐克而牺牲的苏联英雄就有十三万八千人。正是这些苏联解放者牺牲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才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开辟了发展的道路。
战争结束的初期,苏联的帮助就源源不绝地来了。各大城市饥饿的市民获得了苏联军队所赠给的大量的急需粮食,紧接着又从苏联不断运来大批原料、铁矿砂及棉花等等。这些东西都是运来解救我们,恢复被战争破坏了的国民经济所遭到的困难的。尽管纳粹在战时所建立的企业是属于苏军的战利品,但苏联还是慷慨无私地、无偿地赠给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这批企业中包括后来以斯大林为名的极为重要的人造汽油工厂。
当一九四七年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因歉收而遭到饥饿威胁的时候,苏联给我们的帮助是具有历史意义的。由于斯大林亲自的关怀,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当时从苏联获得了粮食和饲料等援助。而苏联对于捷克斯洛伐克国民经济建设方面的帮助是更为广泛的。苏联供应了原料、机器、机器制造装备,苏联给我们以技术援助,另外还派技术专家、生产革新家和先进生产者到捷克斯洛伐克来帮助建设。如果没有苏联的援助和经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是不能胜利完成五年计划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如果失去了苏联先进经验的指导,就不可能顺利地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由于得到苏联的帮助和与苏联贸易关系的不断开展,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产量到今年年底将增加为战前的两倍。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随着生产的发展而在不断地提高着。
捷克斯洛伐克从此不再依赖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了。捷克斯洛伐克无论在政治和经济方面都已成为完全独立自主的国家了;它和那些接受了马歇尔计划“恩赐”的国家比较起来,真有着天壤之别。现在,西方国家奉行美国垄断资本家所授意的任何经济歧视政策,都阻挡不了捷克斯洛伐克走向社会主义的前进道路。
根据捷苏友好、同盟及战后合作条约,苏联使捷克斯洛伐克获得免于西德复仇主义威胁的有力保障。按照苏联军队范例而建立起来的捷克斯洛伐克军队是不可战胜的英雄的苏联军队的同盟者,是自己祖国和世界和平事业的保卫者。
捷克斯洛伐克与苏联在科学、艺术、教育和体育等文化事业方面也建立了亲密的合作关系。苏联在科学、文学、戏剧、电影及其他方面的成就是捷克斯洛伐克文化应该学习的榜样。捷克斯洛伐克与苏联在文化及其他方面的合作正在日益加强。今年举行的捷苏友好月便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捷苏友好月的活动要直到捷苏友好条约签订十周年纪念日这一天才告结束。
苏联的帮助是巨大的、慷慨无私的。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很好地了解到应该感激谁给自己带来了幸福的生活。最近,布拉格运来了大批花岗石,这是用来修建斯大林纪念塔的。这座纪念塔将向下一代骄傲地表示出全体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苏联各族人民的敬爱和感激的心情。这座庄严巍峨的花岗石纪念塔,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与苏联人民永恒不渝、日益发展的友谊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