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努力
世界和平理事会在维也纳举行的会议已胜利闭幕了。会议针对目前的国际形势,通过了重要的决议,号召各国人民采取有力的行动以促成国际协商和协议的实现,并建议筹备一次国际会议,讨论缓和国际局势问题。世界和平理事会本次会议所获得的重大成就,对于世界和平运动的进一步扩大和加强,是有极其巨大的意义的。
世界和平理事会这一次会议是在全世界人民要求和平协商解决国际争端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呼声空前高涨的时候召开的。正如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在会议开幕时的演说中所指出的:“各国人民认为协商是缓和并消除国际紧张局势的办法,是结束武装冲突、解决国际争端,使裁减军备成为可能并组织裁军的办法。”自从世界和平理事会在今年六月间号召各国和平组织和人民促使他们的政府进行协商并达成协议以来,全世界人民要求和平协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运动,有了迅速的发展。这个运动获得苏联、中国和整个和平民主阵营的各国人民的热烈支持。由于中朝两国坚持和平政策并在苏联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进行了不懈的努力,终于促成了朝鲜停战,使国际紧张局势开始有了某些缓和。中朝两国现在正坚决地维护已经达成的朝鲜停战协定,积极谋求朝鲜问题的彻底解决。为了促使国际局势的进一步缓和,苏联继续进行着巨大的努力。苏联主张五大国在一起讨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问题的倡议,已获得了各国人民的热烈拥护。最近苏联政府本着促成已经成熟了的国际问题迅速解决的愿望,表示准备参加四国外长会议,讨论欧洲安全问题和解决德国问题,这无疑是苏联真诚地致力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又一明证。
但是,以美国反动势力为首的国际侵略集团,却不愿看到国际局势的进一步缓和,继续奉行其“冷战”政策。战俘解释工作由于遭到美方的破坏而陷于完全停顿,同时美国对政治会议的召开也正千方百计地加以拖延。在越南问题上,美国继续支持法国进行军事冒险,以图延长和扩大战争。在德国问题上,美国继续胁迫其西欧仆从拖延和阻挠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并加紧推行以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势力为目的的“欧洲军”计划,使西德日益成为欧洲新战争的主要温床。此外,美国为了建立新的军事联盟和扩大其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基地网,最近在和西班牙、希腊等国签订了军事协定之后,又与巴基斯坦进行建立军事同盟的谈判,同时并变本加厉地在策划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
事实显示,美国反动势力还在继续阻挠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美国的政治领袖一方面也表示愿意进行和平协商,但是他们提出了许多无理的先决条件和先决事实,以阻碍协商。对于苏联一再主张召开五大国会议审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措施的建议,美国采取了抗拒与规避的顽固态度。这就使目前国际紧张局势还不能进一步缓和。因此,进一步开展争取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运动,乃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当前最迫切和最重大的任务。
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为进一步争取和平的斗争制定了广泛的行动纲领。会议所通过的总决议中,强调召开五大国会议作为缓和国际局势最有效的方式,并斥责任何阻挠五大国会议的企图。这种主张是完全正确的。正如“世界和平理事会告希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各组织和个人书”中所指出的,“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参加,要想解决有世界重要性的问题或保证任何协议的履行是不可能的。”只要五大国会议一旦召开,这事情本身就将是向着巩固世界和平及缓和国际局势的方向前进了一大步。而五大国会议对于任何成员国所提出的任何与国际紧张局势有关的问题,都将有可能和必要加以讨论,并通过大家都能接受的协议。世界和平理事会号召一切爱好和平人民为促成五大国会议的早日召开而努力,这对于目前争取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运动是完全正确的。
应该承认,国际间存在的分歧和争端,并不是一下子可以全部解决的,因此,对任何特殊问题的协商都具有必要性。如朝鲜问题和德国问题,都已有了进行协商的基础,就必须防止它受到破坏。世界和平理事会对于中朝两国为迅速召开朝鲜政治会议以及苏联为迅速召开四国外长会议而从事的努力,给予积极的支持;同时指出越南代表团在会议上所提出的和平协商解决越南问题的建议,应当作为解决越南战争问题的基础。这些决议,无疑都是适合于目前的迫切要求的,因而一定能够得到世界各国更广大的人民群众的拥护。
我们中国人民,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坚信和平协商是解决国际争端的正当途径。因此我们坚决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的决议和号召,愿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亲密团结,挫败国际反动集团阻挠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任何阴谋,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坚持努力。

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
告希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各组织和个人书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二十八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在二十八日闭幕会议上通过了告希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各组织和个人书。
世界和平理事会告希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各组织和个人书说:朝鲜停战终于为世界带来了缓和大国间紧张关系的希望。但是,已经开始的谈判又遇到了新的障碍。要在对世界和平十分重要的其他问题上获致协议,证明是有困难的。
但是,各国人民渴望着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这种紧张局势所带来的经济壁垒和政治压力变得日益难以忍受了。
我们相信挽救世界脱离这种处境是可能的。
今天,各国广大的政治和社会力量正在为改善国际关系而努力。
更多的杰出的科学家和宗教界、政治界权威人士发表意见,谴责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舆论对于各种军备囤积数量日益增加感到不安。
每一个人都逐渐认识到,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参加,要想解决有世界重要性的问题或保证任何协议的履行是不可能的。
在大多数西欧国家中,各政治团体的负责代表已经公开表示,反对任何形式的德国军国主义复活。
在这种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应该让所有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努力的组织或个人有机会把力量集中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这个问题上。世界和平理事会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维也纳通过的决议说明了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共同筹备一次会议来自由交换意见和研究可能的解决办法,在现在是必要的。这种性质的国际会议应该尽速举行,它本身就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关于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关系的决议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讯:世界和平理事会在二十八日闭幕会议上通过了关于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关系的决议。
决议说:世界和平理事会上次会议曾正确地指出,广泛地发展文化交流是必须的而且是可能的,认为这是达成和巩固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的有价值的因素。
我们高兴地看到,尽管仍然存在着无数困难,从那时起,已在这方面取得很大的成就。同时我们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如果每一个珍视本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的组织和个人,都决定建立接触,并为在互相交换的基础上建立有成果的国际关系而工作,那末前途是无限的。
和平运动保证充分支持许许多多已经完成的或是在计划中的活动,例如:访问,互派代表团,交换艺术作品,交换文学、科学和其他出版物,举办国际展览会,召开大会,举行联欢,科学家、知识界代表、艺术家和运动员互相访问等等。
我们向一切关心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关系的组织和个人呼吁。我们号召他们增加这些活动,号召他们更加广泛地进行合作,使这种工作更加有效。

阿尔巴尼亚首都人民集会庆祝解放九周年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讯: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人民在阿尔巴尼亚解放九周年纪念日前夕——十一月二十八日,在人民剧院举行了庆祝大会。参加大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的领袖霍查、列希、谢胡、卡博、努什、巴卢库、科列加,苏联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卡巴诺夫,以及人民军将领、人民英雄和先进生产者等。
大会由谢胡主持开幕,卡博在会上做了关于阿尔巴尼亚解放九周年的报告。
卡博在报告中列举许多事实说明阿尔巴尼亚人民九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今年阿尔巴尼亚的工业总生产量为一九三八年的八倍。一九五二年食品工业的生产量为一九三八年的十倍。现在,全国矿产已增加为战前的四倍半;工业生产在国民经济总产量中所占的比重为百分之五十九点六,农业为百分之四十点四。今年的耕地面积比一九三八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四,工业作物的耕种面积增加为十二点四倍。一九五三年,农民得到的农业贷款为一九四七年的十多倍,农业机械化程度提高为一九四六年的四倍。从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三年,每年的商品流通量平均增加为一九三八年的二点三倍。除了工业建筑以外,从一九四七年到现在,共建筑了建筑面积为三十三万九千平方公尺的房屋,其总价值为十三亿七千五百万里克(阿币名)。今年要为劳动人民建筑的住宅,将相当于一九四九—一九五○年的二倍。在教育方面,阿尔巴尼亚各级学校的数目已增加为一九三九年的三倍。战前阿尔巴尼亚只有十七个电影院,现在已有一百零九个。阿尔巴尼亚战前只有八个医院和四十六个诊疗所,现在已有四十九个医院和四百四十一个诊疗所。在过去九年中,劳动人民的福利有了很大的提高。和一九四八年比较,一九五二年糖的消费量增加为二点四倍,通心粉增加为三倍半,鱼类和肉类约增加为二倍,菜豆和大米几乎增加到六倍。
卡博指出,劳动党和政府过去和现在都奉行着不断巩固国民经济、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的政策。卡博还谈到了政府已经采取的旨在进一步提高人民福利的措施。他接着说,政府计划在一九五四年大大增加对农业的投资,以加快农业发展的速度。阿尔巴尼亚人民都充满决心,要和整个民主阵营一道为保卫和平而斗争。
庆祝大会最后通过了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敬的电文。
阿尔巴尼亚其他城市的劳动人民也都举行了庆祝解放九周年的集会。
又讯:阿尔巴尼亚驻苏联大使普里夫蒂二十九日在莫斯科举行了庆祝节日的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以及苏联政府各部门首长、各国驻苏联外交使节。

世界和平理事会新理事和新常务委员名单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二十八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选出了世界和平理事会新理事和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新委员如下:
世界和平理事会新理事:
贾拉尔·奥卡蒂,职员(伊拉克);巴尔塔沙尔·卡斯特罗,众议院议长(智利);艾伯托·昌卡,前部长(意大利);谢尔盖·格拉西莫夫,电影导演(苏联);纪廉,诗人(古巴);克努特·洛弗斯纳斯,法律工作者(挪威);阿卜杜勒·卡里姆·马什塔,作家(伊拉克);克拉伦佐·麦诺蒂,教师(意大利);埃尔文·谢尔夫,作家,社会主义工人党(左翼社会党)主席(奥地利);瓦连金·索罗金,经济学家(苏联);威廉·莫罗,化学家(澳大利亚)。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新委员:
若热·亚马多,作家(巴西);蒙尼卡·费尔顿,女作家,“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英国);丹·诺·普里特,女皇顾问,英国和平委员会会长(英国);阿列克谢·苏尔科夫,诗人(苏联);威廉·温莱,化学家(英国);玛丽亚·罗莎·奥利弗,女作家(阿根廷)。

越南人民军总部发表战绩公报
今年十个多月歼灭敌军五万五千多名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发表越南人民军最近在若干主要战斗中和各个阶段中歼灭大量法国侵略军的联合战绩公报如下:
一、在法军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五日到十月十日在兴安省禄江以北地区发动的“扫荡战”中,人民军歼灭敌军一千七百九十三人(包括伪军一个轻装连),击沉或烧毁敌军炮舰三艘、汽艇九艘,击毁摩托车十九辆。另在其他配合作战地区歼灭伪军一个轻装营、八个轻装连和欧非军一个连。
二、在法军最近在宁平西南发动的“海鸥战”中,据不完全的统计,人民军歼灭伪军一个轻装营和欧非军十一个连。另外在其他配合作战地区又歼灭敌军两个轻装营、欧非军一个连和伪军正规军四个连。一共歼灭敌军三千八百名。
三、从一九五三年七月一日到十月二十日,法军在全越南的损失如下:被歼灭一万四千四百七十八人。其中包括:被击毙的一万一千七百五十二人,内有少校六名,上尉十四名,中尉二十七名,少尉七名,还有准将吉勒斯。被俘或投降的有二千七百二十六人,内有上尉三名,中尉一名和少尉四名。
越南人民军缴获的战利品包括:手枪四十一支,步枪一千七百零六支,冲锋枪四百六十二支,轻机枪一百二十九挺,重机枪六十挺,迫击炮十三门,三十七公厘口径大炮五门,无后坐力炮两门,无线电台五十二部,粮食六十三吨,摩托车十四辆等等。
越南人民军击毁的敌军武器及其他设备计有:卡车一百九十五辆,摩托车十三辆,无线电台一部,坦克八辆,汽船十只,机车七辆,车厢四十九节,飞机九架,炮艇十八艘,一百零五公厘大炮八门,七十五公厘大炮三门,三十七公厘大炮两门,弹药二十吨。
四、从一九五三年一月一日到十月二十日,法军在越南各地的损失如下:被歼灭五万五千九百八十八名,其中包括:被俘或投降的一万五千六百二十名,内有少校一名、上尉二十三名、中尉三十名、少尉三十七名。被击毙的四万零三百六十八名,内有准将一名、上校一名、少校二十七名、上尉六十八名、中尉一百三十九名和少尉四十一名。
越南人民军缴获的战利品包括:手枪一百六十五支,步枪八千三百二十四支,冲锋枪一千九百七十九支,轻机枪六百八十挺,重机枪二百一十六挺,迫击炮一百二十三门,火箭筒十五个,无后坐力炮十九门,轻炮十七门,重炮六门,无线电台一百八十九部,弹药一百八十三吨,粮食四十吨,卡车二十五辆,降落伞八百七十九个和军事装备一百八十吨。
越南人民军击毁:敌机二十三架,机车四十辆,车厢一百八十二节,卡车一千七百二十四辆,摩托车一百七十五辆,坦克九十六辆,轻炮三十二门,重炮二十九门,降落伞一百零五个,炮艇三十九艘,汽艇三十艘,无线电台四十一部。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七日讯:越南人民军继续在北越平原敌后地区作战,在反扫荡战和出击战中杀伤大量敌军。
十一月上旬,人民军部队对在河内西北永福省“扫荡”的敌军进行反击,五天中歼灭敌军三百四十五名。被歼敌军中有上尉一名、中尉三名和少尉一名。人民军击毁敌军坦克三辆、击沉和重伤敌军汽艇各一艘,缴获许多武器、弹药。
十一月十二日,人民军突袭河内以东约三十五公里化乃地方的敌军。歼灭敌军一个连,击沉敌军汽艇三艘,击伤炮艇一艘,破坏敌军兵营一座。

寮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出击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八日消息引寮国人民解放军司令部最近发表的公报说:从七月到九月,寮国人民解放军和游击队在寮国南部共进行了四十二次战斗,仅在拔除一个敌军据点的战斗中就歼灭了敌军七十名。在这个期间,寮国人民解放军缴获敌军大批机枪和步枪及大量军用物资,并击毁卡车五辆和发电机两部。

印度阿姆利则和平委员会举行群众大会
克其鲁博士要求印度人民警惕美国的阴谋
【新华社新德里三十日电】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赛福丁·克其鲁博士已经结束了他的东旁遮普之行。他在各地深入了解了和平运动开展的情况,并号召更多的印度人民参加和平运动。克其鲁博士在东旁遮普各地和他的故乡——阿姆利则受到广大人民的热烈欢迎。
十一月二十二日,阿姆利则和平委员会组织了一个群众大会。克其鲁博士在他的演说中要求人民继续警惕美国的阴谋。他说:和平运动主张一切国家、一切民族的完全独立。亚洲人民应该一致要求“帝国主义者滚出亚洲去”。
他提到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军事同盟时说:印度和巴基斯坦人民提防着美帝国主义者的阴谋。他指出,美国在巴基斯坦建立军事基地不仅将危害印度的和平和安全,并且将危害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
克其鲁博士在东旁遮普各地的访问加强了该省和平拥护者的活动。许多和平会议都讨论了和平运动的纲领和对各种国际问题所采取的态度。东旁遮普省和平委员会还组织了特别的会议来讨论朝鲜停战问题、人民中国参加联合国组织问题、克什米尔问题、协商运动以及其他各种问题,同时并建立了和平委员会的新单位。

印度各地积极展开印中友好活动
据新华社新德里电:在印中友好协会全国会议召开的前夕,印度各省(邦)印中友好协会正积极展开印中友好活动。
中央印度邦—波保尔邦印中友好协会全邦会议已于十一月十四日到十六日在由金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波保尔、印度尔和其他地方的代表约一百人。会议由印度国会议员康海雅莱·德·瓦伊迪雅先生主持。中国驻印大使馆文化参赞康矛召应邀参加会议,他代表中国驻印大使馆向会议致贺。
会议通过决议,对于国际形势表示深切的关怀,并呼吁以一切代价维护和平。会议并通过决议向毛泽东主席致敬。
十一月十六日晚,由金市各界在印中友好协会主持下,举行群众大会欢迎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文化参赞康矛召。参加欢迎大会的各界人民共约一万人。
在北方省阿里加,由印中友好协会组织的中国艺术展览会于十一月十四日在阿里加大学开幕。穆罕默德·哈比伯教授主持开幕典礼。
展览会中陈列了有关新中国妇女和儿童的生活图片、手工艺品、刺绣品、中国绘画及其他展览品。
展览会于十一月十七日到十八日移至阿里加城举行,观众颇为踊跃。带着面纱的回教妇女也来参观,她们对新中国妇女和儿童的生活表示很大的兴趣。
西孟加拉省各地在十月份一个月中共举行了中国年画展览会三十余次。

迪安提出的“没有表决权的观察员”的建议是美方拖延政治会议召开的一个新阴谋
【新华社开城二十九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美国拖延政治会议召开的严重行为已被彻底揭穿。
二十八日,朝中方面代表提议中止两个小组委员会的会议,在三十日恢复举行全体代表会议。朝中方面将在全体会议上提出一项建议。要求中止小组委员会就政治会议的成员、地点和时间问题继续举行会议,是因为尽管朝中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新建议和作了不断的努力,以便促成协议,使全世界关心的政治会议能早日召开,但是由于美国十二天以来的有意阻挠,会议一直陷于僵局。
迪安昨天所采取的又一种拖延手段,就是提出了一个所谓“没有表决权的观察员”的建议。朝中代表马上揭穿这个建议等于拒绝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这些“没有表决权的观察员”,必然会由于一连串严格的限制而被放在无足轻重的地位。根据迪安的建议,它们“将仅有权在会议上就双方同意的议程项目,在双方一致同意的时间、地点、会议和委员会上和双方一致同意的方式下发言,并且只能就双方预定在会议中讨论的问题并按照双方预定讨论这些问题的次序发言”。这样一来,只要美方高兴,就随时可以把它们变成哑吧。迪安在他的所谓建议中,甚至连“中立国”这几个字都没有提到。
奇石福先生指出,在迪安的所谓建议中,任何地方都找不到打算解决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这个基本问题的意图。奇石福并说,迪安的“建议”使得中立国绝对不可能起积极的作用,进行斡旋,促进双方的协议。
迪安好几天来假装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以声东击西,如今终于公开出来阻挠达成早日召开政治会议的协议。他的阻挠手段是:
一、取消中立国的作用,把它们降到无足轻重的地位,以适应美国拖延并破坏政治会议的计划;
二、完全不顾停战协定的定义,拒绝接受苏联为中立国,虽然停战协定明白规定“本停战协定所用‘中立国’一词的定义为未有战斗部队参加在朝鲜的敌对行为的国家”;
三、拒不同意在合理的和及早的日期召开政治会议,从而把会议推到无限期的将来。
朝中方面已建议以十二月二十六日为举行政治会议的日期,以便及早进行准备在今年召开会议。但是美方提出了一个荒谬的方程式,说是“X加Y等于Z”——以证明日期必须定在未知的将来。他们说,X代表目前会谈结束的日期;Y代表在X以后为了准备政治会议所需要的日数;Z代表召开会议的实际日期。由于X和Y都是未知,因此Z也是未知。合众社用更明白的话说明了美方的态度:“即使会举行政治会议,也在朦胧莫测的将来。”
为什么要把这个“未知日期”推到“莫测的将来”,美方的目的可以在迪安昨天坦率谈到他要破坏停战协定的谈话中找到。他说:“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第十一款规定的释放战俘的时间,与停战协定第六十款建议召开的政治会议当时是否在举行绝无关系。”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第十一款明白说明,“未行使被遣返的权利之战俘的处理问题应交由停战协定草案第六十款中所建议召开的政治会议,在三十天内设法解决,在这期间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应继续保持对这些战俘的看管。”
迪安已经透露,美方破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停战协定的一部分——这一规定的时间表,他们企图使得政治会议开不成,不能对仍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下的战俘的处理作出决定,以便“释放”并扣留战俘。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洛奇说过,“只要目前与共方在进行的板门店谈判还在进行,美国就反对在联合国中讨论朝鲜和平会议。”显然,华盛顿当局给迪安的训令是要他拖延目前的谈判,至少要拖延过联合国大会第八届会议和美国对中立国看管战俘所定下的明年一月间的“截止期限”。
为了双重保险这个扣留战俘的时间表即使在政治会议举行的情况下也能够实现,迪安企图取消中立国的作用,并剥夺他们“盟国”的表决权。迪安在他的所谓建议中要求“每方应作为一个单位进行表决”。同时,他却为李承晚撕破在政治会议上达成的协议开了大门,他建议“参加政治会议每个政府应只受它所遵守的特定的协定的约束。”而李承晚早已叫嚷要用武力“统一朝鲜”。
迪安知道,他的拖延伎俩经不起公众的考查。他甚至想把美国报界也蒙在鼓里,不让他们知道谈判的实际情况。他用“进展”,甚至“很大进展”的话来骗人,他的拖延伎俩正在阻挠任何进展的时候,他却表示“乐观”。他企图用这种办法不让世界知道他拖延目前关于朝鲜政治会议的会谈的严重后果。
迪安昨天除了玩弄拖延伎俩之外,又露骨地以战争相威胁。他吹嘘美国的所谓“公认的军事实力”,并说:“不论是和是战,我们都已准备好了。”黄华代表立即予以驳斥:“你们的军事实力吓不倒任何人。我们一贯主张用和平协商办法来解决国际争执。但是如果任何人打算以军事实力来恫吓我们,他一定会碰得头破血流。”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公布不直接遣返的美方战俘的抗议信
揭露美方利用邮件恫吓战俘的卑鄙手段
【新华社开城三十日电】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二十九日傍晚公布了非军事区北营中的美国、南朝鲜和英国战俘于十一月六日写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抗议信,这封信揭露了美军司令部用来恫吓和胁迫这些不愿回国的美方战俘的卑鄙手段。
在战俘们递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这封抗议信中,附有美方寄给战俘的许多信件和美国报纸剪辑,其中大部分都是带有恫吓性的。战俘们在抗议信中特别指出:“注意来自芝加哥的全部信件,日期大部分都是十月十四日。”
加利福尼亚州的某人写给安德鲁·弗琼纳的一封信说:“告诉他们还是回来的好……如果你们现在不回来,就永远不能再回来了。”在许多信件和剪报中都充满了反共和诽谤朝中方面的欺骗宣传。
不仅如此,美国军事当局还利用色情来进行诱骗,企图用这种下流手段来把北营中的美国战俘拉回去。这可以从一个“女郎”写给勒·维·苏利梵的信中看出,这封信说:“这里没有足够的好男人可以来往,所以请回来吧,帮帮我们的忙”。“我愿意和你作一个短时间的朋友,或长时间的朋友,如果你这样说的话。”附在信里的是一些从报纸上剪下来的美国女郎的照片。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在给北营战俘的回信中说,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已成立一个附属机构来调查战俘们在报告中所提出的控诉和指责,并提出建议。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回信说:“我们已注意到,这些信大部分都是故意使之具有政治性的,目的是要影响战俘的思想。今后如未经适当的审查,将不准把这种可能恫吓和胁迫战俘的东西交给战俘。我们也注意到,某些不妥的信件和邮件,未经审查而交给你们了。今后,你们的信件将根据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所发出的指示来进行审查。我们还注意到,你们只能得到联军方面的读物。我们将留意不再发生这类事情。”
战俘们在写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抗议信中,指责“联军方面利用信件和电报作为解释的手段,这既是非法的,也是卑鄙的”。他们说,这是“严重的违反现行协定的行为。大家都知道,解释应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或它的附属机构及每方观察代表各一名和拘留方代表一名出席的情况下进行;如果进行书面解释的话,须把这种解释报知上述各方,并要由它们予以通过。但这一点并未照办”。
抗议信继续说:“这份报告可以向所有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人们清楚地说明,美国政府为了要把这方面的不直接遣返战俘的一部或全部弄回去,会采取多么阴险和不顾一切的手段。这些控诉是有无可辩驳的证据支持着的,它们使已经很多的美国违反目前朝鲜停战协定的行为又增加了新的一页。
“在这方面,联军方面(美方)所犯的严重的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不只是一次而是好多次了。这清楚地说明了他们所说的‘自愿遣返’的虚伪性,说明了他们为了使我们回去而徒劳无益地对我们进行丑恶的和卑鄙的行动的真相。
“他们不得不使用这样的伎俩,因为他们十分清楚:他们靠正常的、适当的解释是不能够说服我们回去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在做些什么。我们已决心不回去。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自愿决定不回去的,我们没有受到任何胁迫、恫吓和暴力。”
抗议信说:“我们要求联军方面遵守它所缔结的协定,立即停止对我们进行这种恶毒的非法的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