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长江航务学校培养了许多内河航行的驾驶人才。这位女学员正在江安号轮船上实习。半年来,她已经熟悉了航道和掌航的技术。

东北区购粮工作普遍展开
【新华社沈阳四日电】著名的东北大豆和高粱在南部和北部各地已普遍上市。东北区秋粮今年上市较晚。九月中旬和十月上旬南部地区和北部地区的高粱、大豆先后上市。十月中旬以来秋粮上市量逐日上升,十月下旬全区每天平均收购量已达九千吨,比中旬提高了百分之十三。国家今年合理地调整了粮食价格和质量标准,受到广大农民的拥护,许多农民一面忙着打场,一面就把打好的新粮卖给国家,添置生产和生活用品。
东北区杂粮产量居全国第一位,高粱、大豆名闻全国。由于粮产丰富,每年农民都有大批粮食出售。今年由于农村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农民在秋收中注意细收细打提高收获量,并且开始注意了节约粮食,估计今年东北农村出售粮食的数量将有增加。同时,东北区也将有大批杂粮运往全国棉花产区和其他地区,调剂当地人民的食粮。
为了照顾农民利益,提高农民收入,东北区今年在购粮开始前调整了一部分工业品和粮食的价格,进一步缩小了工农业产品的差价。青细布、花哔叽和农村妇女们爱穿的阴丹士林蓝布的价格分别降低了百分之四点四到五点五,竹壳热水瓶的价格降低了百分之十点七二,肥皂的价格降低了百分之七点二三到百分之十三。国营贸易部门并准备降低某些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与此同时,也提高了粮食的收购价格,全区的主粮高粱收购价格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十三。今年农民卖一吨高粱,就可买到三匹左右白五福布,比粮价调整前多买点三七匹。
东北区各地粮食部门曾在购粮开始前,对全体人员进行了购粮政策的教育,加强了购粮人员的群众观点。并对接收粮食人员进行了各种业务、技术训练,以便购粮时把粮食的质量检验准确。各地还普遍推广了几种简化收购手续提高工作效率的先进经验,采用两台在铁轨上行走的运粮铁车循环过秤的方法,使过秤效率提高了两倍以上。各地国营粮食公司和农村供销合作社普遍订立了购粮合同。购粮工作的组织性和计划性已经加强。各购粮站普遍设立了有专人照顾的取暖室,有的并安设了扩音器或收音机,向农民报告国家大事和购粮政策或放送乐曲。在粮场内设了指路人员或标志物等。各地方中共党委和政府部门并为送粮农民组织与建立了住宿的大车店,备有便宜的饭食。这些都使农民感到满意。

西南粮食部门开展节约粮食运动
提高加工成品率和加强运输保管一年可节约大米一亿多斤
【新华社重庆四日电】西南区各级粮食部门从提高粮食加工成品率和加强粮食的保管运输工作方面,开展节约粮食运动。根据各地粮食部门初步计算,从以上两方面的工作,全区一年内可节约大米一亿四千二百二十多万斤,若按平均每人每年食用三百六十五斤计算,这些米大约可供三十八万多人食用一年。
中央粮食部西南粮食管理局为使各级粮食部门切实避免粮食的浪费,曾在十月中旬召开粮食加工座谈会,检查了各省大米加工情况。经检查发现各省加工标准极不统一,加工大米精度很高,大米中的营养成分受到损失,加工成品率很低的结果,浪费粮食的数字很大,如贵阳市粮食部门在今年用大量熟米加工成精白机米出售,仅一月到六月即浪费大米一百二十三万斤。各省代表根据目前情况初步决定每百斤黄谷提高成品率一斤半到两斤。各地在不断改进加工技术中节约粮食的数字将大大增加。
西南粮食管理局研究了历年各地粮食保管、调运中的损耗情况。由于西南气候潮湿,粮食霉烂情况比较普遍,虫害、鼠食相当严重。西南粮食管理局现已订出改进保管、运输工作,加强仓库检查制度和办法。这些办法切实实行以后,据初步估计,每年西南区可减少损耗粮食三千五百二十八万多斤。
各地粮食部门职工对节约粮食的热情很高,许多地区职工已制订出个人节约粮食的工作计划。各地并展开了仓库的安全检查、整修和清洁消毒等工作。四川省的泸州、温江,贵州省的贵定、毕节,云南省的玉溪等专区粮食部门,都组织了工作组到各地协助检查仓库消毒工作。目前,各地粮食加工部门已开始降低加工精度。重庆市粮食部门最近在加工大米中已节约了一百万斤粮食。

鞍钢大型轧钢厂工程大部分完工
又一座高炉改建工程已完成百分之八十
【新华社鞍山三日电】继无缝钢管厂完工移交生产部门后,比无缝钢管厂规模更大的大型轧钢厂竣工的日子也日益临近了,大部分建筑安装工程已经完工,局部试车和验收工作正在加速进行。
现在,大型轧钢厂加热炉区域绝大部分的机器已经初步验收移交给生产单位。数十个佩带着符号的生产人员已走上岗位。他们在苏联专家的帮助和指导下,正在加紧练习操作技术。刚从苏联实习近代化轧钢生产技术归来的工段长刘家畦,发出了开始练习生产的号令。站在操纵台上的工人一按电钮,两吨多重的冷钢坯就由初轧厂那边拉过来了。刚被拉到辊道上,辊道就迅速转动起来,把它送进加热炉。随后钢坯又从加热炉出来向轧钢机区域前进。在轧钢机区域,辊道和升降台的试运转工作快要结束了,不久就可移交给生产单位。巨大的轧钢机的试运转工作可在最近一两个星期内开始。如果轧钢机运转起来,就可准备烘炉了。
这座机械化自动化的大型轧钢工厂,需要有许多复杂而庞大的电气设备。现在这些电气设备的安装工程大体上已经完工,电气调整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苏联专家拉多谢夫帮助完成了无缝钢管厂的电气调整工作后,正以全部精力指导大型轧钢厂的工人调整最复杂的主传动配电盘(即总开关)。连接着两座直流发电机的大马达已开始启动,不久,另一个巨型的马达就可以把轧钢机带动起来。
为了保证大型轧钢厂工程的胜利竣工,工地上正在大力展开竣工时期的政治工作。根据竣工时期的特点,中共炼钢工程公司委员会抽调了十一个党和群众工作的干部,由党委副书记亲自领导,深入到各施工单位展开宣传工作。他们向干部和工人反复说明加强整体观念对争取提前竣工的重大意义,使各施工单位和生产单位能更主动地互相配合,进行工作。中共鞍山市委员会基本建设部、鞍山市总工会也派出干部,深入工地进行政治工作。
【新华社鞍山四日电】鞍山钢铁公司又一个高炉的改建工程已完成百分之八十。高炉本体的砌砖工程已经提前竣工,主要的机械设备、电气设备也都提前安装完毕。一百吨重、三十五公尺高的卷扬机已开始试运转,炉体的一百八十盏照明灯和十七盏透光器已发射出了光辉。高炉的附属工程——巨大的蒸气锅炉的大部分钢架和加热炉、热风炉等都已提前安装完工。一号鼓风机即将试运转,二号鼓风机也快要完工。供给这个高炉焦炭的十五、十六号炼焦炉工程已开始烘炉。
为了争取这个高炉提前出铁,改建高炉的职工们正在紧张地进行各种未完工程。高炉炉体上站满了各种工种的工人,他们正在实行立体平行作业,使各种工作都能同时进行。插在高炉上几十面增产节约竞赛的红旗迎风招展,鼓舞着工人们的劳动热情。十月初,这个高炉全部工程曾进行了一次细致的平衡工作,解决了设备和施工进度不平衡的问题,并根据出铁日期做出了竣工计划。这对加速工程进度起了很大作用。如过去不能按期竣工和影响这个高炉生产送电的主要电气工程,经过这次平衡,很快地就赶上计划的进度。第二铸铁机的基础浇灌工程本来要两个多月才能完成,经过这次平衡和职工们的努力,只用了一个月就完成了。从而给机械安装、电气安装、工业管道工程提前施工创造了条件。

专栏:社论

正确地编制一九五四年度的国民经济计划
从十月中旬开始,各地区、各部门以及各个基层计划单位都在根据国家和上级机关颁发的控制数字,着手编制一九五四年度的国民经济计划草案。国家的计划是我们国民经济活动的指针,它指导着各种经济活动互相密切结合地有计划地按比例地发展,并使之符合于党和国家的总路线及具体的政策,而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因之,正确地编制一九五四年度的国民经济计划,对明年各种经济活动的正确进行以至五年计划的顺利发展,无疑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九五四年度的国民经济计划,必须以党和国家在一九五四年的主要任务为根本出发点。根据我国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政策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以及根据对一九五三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和预计,一九五四年在国民经济计划方面有如下一些主要任务,这同时就是党和国家在经济建设方面的一些具体方针。
第一,不断增长社会主义经济比重和集中力量发展重工业,是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坚定不移的方针。一九五四年,应在今年已展开的、较大规模的基本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集中力量进行重工业的建设和铁路的建设,尽一切努力将苏联帮助我们设计的基本建设项目中明年续建的工程项目、开始施工的工程项目及提供设计基础资料和确定设计任务书的工程项目,按计划保证完成。因为这些企业乃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起决定作用的、保证我国经济独立和国防安全、加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成分的领导作用、使我国经济不断上升、人民生活不断提高的物质基础。
为了集中国家的财力和人力保证上述主要工程项目的完成,一九五四年的基本建设必须继续反对和防止那种贪多冒进、百废俱举的倾向。要做到这点,就必须实事求是地研究资源、设计、设备、材料、特别是技术力量和资金的可能条件,反复计算平衡,推迟和削减那些可以推迟或可以不办的事情,有效地贯彻党和国家重点建设的方针。
在集中力量进行重工业建设时,必须适当地注意轻工业的建设,特别是纺织工业的建设,以逐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必需品的需要。对于那些能迅速发挥投资效果、增长工业生产能力的企业的建设,也必须给以应有的注意。
第二,为了保证工业发展的速度,尽可能地满足国家建设和人民群众在生产上、生活上的需要,应根据供、产、销各方面的情况,根据需要与可能,充分发挥国营工业的设备效能;同时发扬地方的积极性,发挥地方国营工业特别是其轻工业的设备效能;对于私营工业,也应适当发挥其积极性,发展其有利于国计民生的部分,并有步骤地对其进行社会主义的改造。必须有效地促进各种有益于国计民生的手工业生产,并按照自愿的原则,推动手工业合作的发展。
为了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潜在能力,保证工业发展的速度,就有必要继续反对工业生产计划中的保守倾向。有些部门或企业单位采取落后的定额,强调不利因素和薄弱环节的影响,漠视和不去争取、利用有利的条件,或者不从企业的相互配合去考虑,只从本企业方便出发,孤立地确定生产任务,有些企业甚至企图“留一手”等等,都是十分错误的。
一九五四年的工业生产,应在具体研究供、产、销的平衡和充分发挥工矿企业潜在能力的要求下,有步骤地调整现有的工业设备,特别是机械工业和轻工业的设备;改进产品设计工作,增加新的品种和改进规格;以最大努力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数量,降低成本。
第三,尽一切努力增产粮食和棉花,乃是我国发展国民经济长时期的严重任务,一九五四年必须对此十分注意。粮食和棉花是关系着全国每一个人生活的大问题,同时它对工业发展的速度、市场的稳定等各个方面有着十分巨大的影响,如果对此重视不足,放松领导,必将产生不利的结果。因此,必须继续积极地稳步地发展和提高农村互助合作运动,并从兴修水利、供应肥料、发放农贷、改进农业技术、改良农具、繁殖牲畜、防止灾害、改善税收工作等方面给农民以切实的帮助,以增加单位面积产量,提高农业生产力。这对促进工农业的共同高涨,并对小农经济逐步实行社会主义的改造都有很大的意义。为了实现上述任务,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必须集中在增产粮食和棉花方面;农业地区各级党的组织和各级政府及人民团体,必须以此作为自己最重要的任务。
第四,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必须扩大营业额,努力完成国家的收购计划,做好销售工作,特别是对农村的供应工作,加速资金周转,降低流转费用,同时保持主要物资的合理储备,以适应人民的物质需要,并为经济建设服务。商业系统某些单位忽视上缴利润任务,不注意节约流转费用,或只顾收购不重视推销的作法,是不对的。此外,对于一部分私商投机套购的不法行为,应坚决与之斗争。
第五,培养建设干部的工作,是国家建设事业能否有效地顺利进行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文教部门应根据国家当前和长远的需要,努力创造条件,为国家培养建设人材,特别是工业建设的技术人材。一切企业及其管理部门,必须采取有效的方法,培养在职的技术人员、技术工人及管理干部,并训练出一定数量的新的技术力量。同时,必须以最大的努力,有计划地输送足够的、适宜的干部到新建、扩建的厂矿企业中去,加强工业的基本建设与生产的领导;对于现有重要而又干部薄弱的厂矿企业,应适时地适当地调整干部和加强领导。
第六,必须从各方面积累资金,支援国家建设,并应合理地使用资金。积累资金的根本办法,就是大力发展生产,扩大物资交流,充分发挥潜在力量,增加国家收入;同时必须厉行节约,贯彻经济核算制,降低成本,节约流转费用,增加国营工商业的利润。财政部门和税收部门应努力完成税收任务,防止偷税漏税。
合理地使用资金,就是要保证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并贯彻重点建设的方针;就是要大力减缩一切不必要的开支和行政管理费用的开支。国家财政部门应切实掌握国家预算,并监督资金的使用。
人民生活的改善,也必须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地有条件地进行。
上述各点,是全国人民在一九五四年经济建设方面奋斗的主要目标,必须使我们的计划符合于这些基本的要求。
要正确地编制一九五四年度的国民经济计划,还必须采取正确的方法,使领导与群众相结合。一方面,基层计划单位在编制计划时,应吸收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如企业中车间的党、政、工、团负责人及先进的模范人物等等)参加,汲取群众的智慧,具体挖掘潜力,克服薄弱环节,解决关键问题,这样不仅可使计划进一步切合于实际,而且可为实现计划准备有利的条件。另方面,各级计划机关和企业的领导部门,应学习和掌握计划工作的基本方法,即平衡的方法,具体地研究需要与可能,反复进行平衡计算,发现其中的问题并寻求解决的办法。这样,我们就有可能避免盲目冒进和保守的倾向,避免主观主义,使计划既能起其动员群众的积极作用,推动各种经济事业不断地前进,又有确切可靠的依据,符合于客观的实际可能,并避免各经济部门之间、各种经济成分之间互相脱节的现象。
在编制一九五四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同时,各企业单位及其领导部门必须为实现一九五四年计划作若干必要的准备工作,在抓紧增产节约运动,改善企业管理工作,完成一九五三年计划及增产节约计划的过程中,进行各项准备。如基本建设方面应抓紧为明年所必需的资源的勘察,及早安排设计工作,确定国内外的设备定货,准备建筑材料,以及调配技术力量和劳动力等等;在工业生产方面应于编制明年年度计划草案的同时,编好明年第一季的季度计划,并为明年准备部件和材料,做好订货工作,进行设备检修,增加必要的技术措施等等;此外如农业生产、商业及交通运输等方面也必须进行若干准备工作。
现在距计划草案上报的时间只有一个多月,时间极为紧迫,而工作又极繁重,加之我们经验不足,计划机构力量薄弱,因此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大力领导和抓紧这一工作,迅速充实和组织计划工作的力量,安排好编制工作的程序,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吸取编制一九五三年计划的经验教训,认真学习、掌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反复进行平衡计算,避免主观主义,以便我们能及时编制出一九五四年度的国民经济计划,按时于明年年初下达到各基层单位。在编制计划工作中,必须克服和防止拖延时间和草率从事的作法。必须指出:要编好计划,不仅计划部门应该全力以赴,更重要的是各级党和政府及企业的领导机关应将这一工作当作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这是编好一九五四年度国民经济计划的重要条件。

苏联电影周开幕式昨晚在京举行
【新华社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为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六周年联合举办的“苏联电影周”,四日晚在北京首都电影院隆重举行开幕式。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郭沫若,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总干事钱俊瑞,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丁西林,文化部电影局副局长王阑西,和中央以及首都各机关、团体的负责人,文化艺术界人士等共一千二百多人参加了电影周的开幕式。
苏联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库兹涅佐夫和使馆人员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各国驻我国外交官员。
郭沫若主任致开幕词。他说:从二十多年前第一部苏联电影在我国映出起,苏联电影就受到了我国观众的热爱,并且这种热爱一天一天地在增长着。四年来,译成华语对白的苏联电影在我国各地的城市和农村中普遍放映,观众数以亿计,大大地丰富了我国人民的文化生活,并且在对我国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上起了极其重大的作用。他接着扼要地介绍了这次电影周中放映的影片的内容,指出这些影片充分地表现了苏联人民的英勇无畏、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和智慧的伟大精神。他说:这种精神,正是我们建设自己的国家和保卫世界和平所必需的。因此我们欢迎“苏联电影周”,并预祝电影周获得巨大的成功。
接着,库兹涅佐夫大使应邀讲话,他对在中国举行的第三次的苏联电影展览表示感谢。他说:苏联人民和电影工作者对于中国人民怀着最真挚的友情,并且以尽量发展两国的文化交流为自己的责任。我们知道中国人民对于苏联所发生的一切事件表现着浓厚的兴趣。苏联电影过去和现在都培养着苏联人民对自己祖国的热爱,它无疑地将帮助中国观众了解在苏联所发生的事情。我们以非常满意的心情,来称赞中国电影工作者用优良的技巧把苏联电影的对话译成华语。苏联电影工作者希望中国观众对这次电影周中放映的苏联电影提出友谊的批评和提出对苏联电影将来的愿望。苏联人民怀着特别的兴趣看到中国的“白毛女”、“钢铁战士”、“中华女儿”、“人民的战士”、“八一运动大会”、“一九五二年国庆节”等优秀影片。苏联人民深切的期望能有更多的中国影片在苏联上映。
开幕式上并放映了苏联彩色故事片“光明照耀到克奥尔地村”。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代表团发表公报
支持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彻查张子龙被害案
要求严惩凶手并继续清除特务以保证“职权范围”的实施
【新华社开城四日电】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代表团十一月三日发表公报如下: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印度看管部队看管下的东场里战俘营第二十八号营场内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张子龙,因在十月二日蒋匪特务挟持进行的破坏看管的示威中高呼“毛主席万岁”,为蒋匪特务挖心杀害。这一惨案于十月七日即为自该营场逃出特务控制遣返我方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黄立超所揭露。基于朝中方面的坚决要求,印度看管部队在十一月一日开始对此进行现场调查。但由于特务的严重破坏,十一月一日在二十八号营场的调查工作未获任何结果,即被迫宣告中断。为黄立超所当场指出的凶手,亦未能予以逮捕。但在十一月一日的调查中,有二十八号营场的两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冲向铁丝网外的朝中方面的新闻记者,攀登铁丝网,要求遣返,其中之一高呼“毛主席万岁”,而该营场的特务竟当着数百名印度看管部队、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各委员国的观察代表以及朝鲜停战双方新闻记者的面,将那二名战俘拖了下来,并当场用特务带进营场的旗杆予以毒打。这说明东场里战俘营的蒋、李特务破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蔑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并迫害战俘使之不得申请遣返,已经到了何等猖狂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战俘申请遣返的真正机会与他们生命的安全,已完全没有保障。朝中方面乃立即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及印度看管部队坚决要求抢救这两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并要求继续进行调查并逮捕凶手。
十一月二日,印度看管部队采取了必要的措施,认真地进行了调查,结果当场逮捕了七名凶手,隔离了十六个证人,现均正由印度看管部队讯问中。在印度看管部队进行调查并逮捕蒋匪特务中谋害张子龙的主犯的过程中,就有二十八号营场的十七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当场申请遣返。这就充分证明了:实施“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使全部朝中被俘人员真正有申请遣返的机会之必要条件,正如朝中方面所一再指出的,在于制止蒋、李特务的活动,清除蒋、李特务的组织。
很显然,第二十八号营场的特务远不止十一月二日所逮捕的七名谋杀张子龙的主凶,而整个东场里战俘营,除第二十八号营场外,还有另外的五十二个营场,这些营场的每一个又都有着大批组织严密的特务。最近印度看管部队的发言人就曾经指出:东场里战俘营的每一个营场都约有五十名以上的特务。但十一月二日的事实也已充分证明:清除蒋、李特务的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特务是完全可以逐步清除的,所谓“清除特务将造成战俘的大量伤亡”的说法,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印度看管部队于十一月二日开始认真调查张子龙惨案,是值得欢迎的。全世界人民都满怀希望地把它当作是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采取实际有效措施以制止特务活动,清除特务组织,从而保证“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以及“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的实施的第一步。暗杀张子龙的凶犯,仍然有待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与印度看管部队的严格惩办,二十八号营场剩余的大批特务,以及其他各营场中美方所布置的大批蒋、李特务,仍然有待于清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及印度看管部队在继续清除特务的道路上,不是没有困难的,但这些困难已被证明是可以克服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在执行这一任务时,将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主张正义的人民的一致的赞助与支持。

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苏联版画素描展览会
【新华社讯】为了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六周年,中国美术家协会定本月六日起在北海漪澜堂举办“苏联版画、素描展览会”。内容包括苏联现代木刻、麻胶版刻、铜版画、石版画和素描插图等作品七十多件。其中有描写十月革命领袖事迹的,有描写苏联卫国战争和战后恢复和建设情况的,也有描写苏联城市和集体农庄的风景等各方面的题材。这次陈列的画片印刷都较精致。展览日期到本月十二日止,共一星期。

美方特务加紧控制第二十八号营场的战俘
其他营场的特务头子公然前往布置破坏解释工作
【新华社开城四日电】在印度部队二日逮捕了第二十八号营场内谋杀张子龙案件的凶手特务后,当天晚上,就有美方派到其他营场的特务头子到第二十八号营场开会,指定凶手特务的代理人,并对破坏解释工作作新的布置。这是今天经解释后归来的两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余万明、周景山在板门店揭露的。
余万明和周景山在二日晚上,亲眼看到D号营区的“联队长”、其他营场的“大队长”、“中队长”等共十来个特务到第二十八号营场开会。开会后,“一中队队长”国民党特务就对全体战俘说:
“现在由我代理大队长。虽然我们有些人被‘调走’了,我们仍旧不能让一个人逃走!”接着,特务们就加紧布置破坏解释工作。在三日一天中,特务分子把藏在皮靴里带进来的刀片磨得更锋利,每一个“警备队员”、“班长”都奉命带上一把。以十个人为一组的互相监视的小组重新作了调整。特务们威胁战俘说:“只要你们敢说出愿意遣返,捉住就杀!”
除此之外,特务还用所谓“心理战”的办法,使战俘极端恐惧。在三日晚上,特务们强迫战俘不停歇地开会,大队、中队、分队、小队都要开,一直开了四个钟头,战俘们所听到的都是同样的恐吓和欺骗。等到战俘刚刚睡下,特务们又把他们一个个叫起来问:“你想回国吗?你就别想活了!”在昨天夜里,余万明和周景山都被叫起来问过两次。每一次问过之后,都使他们恐惧得好久睡不着觉,以致精神极度疲劳和混乱。
余万明等并说,就在今天听解释以前,他们在解释帐篷外还看到了一个充当“联队部书记”的特务分子和一个胖胖的其他营场的“大队长”。这些家伙在解释帐篷外踱来踱去,一见到战俘就凶狠地恐吓说:“谁想走,就别想活。”
与余万明、周景山同时归来的,还有在中立国调查人员面前对特务谋杀张子龙案件作证的七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和昨天逃出铁丝网申请遣返的一名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在今天上午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个别询问时,这七名作证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都详细地叙述了他们所目击的国民党特务谋杀张子龙和消灭罪证的事实。他们所讲的和前两天归来的二十三名我方被俘人员所说的情形相符合。

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继续举行
我方代表驳斥美方代表自相矛盾的滥调
【新华社开城四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关于政治会议问题双方会谈的代表团发表公报如下:
十一月四日,双方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会谈举行第九次会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奇石福先生对美方代表昨日发言予以全面评论,将其自相矛盾的言论一一加以驳斥。奇石福先生指出,对方由于世界舆论的压力,不敢公然否认政治会议成员问题之存在;但又多方反对讨论和解决这一问题。对方一方面表示双方所提出的各项议程都必须加以讨论和解决;但另一方面却以各种藉口表示对成员问题只限于交换意见而不准备加以解决。这难道不是自相矛盾?奇石福先生又就政治会议应有中立国家参加的问题,严词质问对方:既然停战协定第六十款并不排斥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而中立国家的参加对于政治会议的成功是完全有利和必要的,对方有什么理由反对中立国家的参加?对方究竟为什么如此害怕中立国家?是否因为对方与李承晚签订了“共同防御条约”,准备使美军长期留在朝鲜,并纵容李承晚叫嚣北进,而害怕把这些事实公之于中立国家之前?最后,奇石福先生正告对方:如果对方对于政治会议的早日召开确有诚意,就应不再迟延地同意确定一个合理的议程,并立即讨论和解决政治会议的成员问题。美方代表无法答复我方质问,仅以其陈腔滥调重复表示拒绝讨论成员问题。会议在美方建议下休会至明日。

为了我国公众的利益和市政建设的需要
上海市将法商电车电灯公司收归公营
【新华社上海四日电】为了我国公众的利益和市政建设的需要,上海市人民政府在十一月二日颁布命令,将上海法商电车、电灯公司收归公营,并代管其全部财产。同时,上海市人民政府宣布成立沪南水电交通公司,委派后奕齐、周国强任沪南水电交通公司的正副经理;并责成他们执行将上海法商电车、电灯公司收归公营并代管其全部财产的命令。
十一月二日上午十时,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处副处长俞沛文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召见了法商电车、电灯公司的负责人,向他们宣读了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命令。命令宣布后,上海沪南水电交通公司正、副经理后奕齐、周国强,即在前法商电车、电灯公司的工会主席蒋阿龙、副主席侯昌国以及老年工人张阿义、沈良玉、任洪根等陪同下,前往前法商电车、电灯公司,执行命令。前法商电车、电灯公司的职工听到这个消息,无不欢欣鼓舞,当晚全体职工举行了庆祝大会,纷纷表示要以加紧生产、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来庆贺将法商电车、电灯公司收归公营。
上海法商电车、电灯公司收归公营后,以前外商在上海市经营的自来水、电力、电话、公共交通等全部市政公用事业,已全部收归中国人民自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