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世界和平理事会继续举行会议
各国代表要求和平解决国际争端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讯:世界和平理事会二十六日上午继续举行会议。
英国代表西奥多·哈里斯发言,要求保证裁减军备,并禁止原子武器与氢武器。
哥伦比亚代表萨拉萨尔·圣托斯说,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的政府执行美国国务院的命令,在联合国中支持美国,拒绝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这种态度根本没有反映出拉丁美洲人民的意见。
喀麦隆代表让娜·艾波罗说,朝鲜停战鼓舞着各殖民地人民为争取和平与民族独立而斗争,并且说明各国人民能够并且必须迫使帝国主义者结束战争,开始和平协商。
葡萄牙代表玛丽亚·拉马斯在发言中要求各国政府支持禁止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建议。
蒙古科学家达木丁苏隆代表蒙古人民,支持约里奥—居里关于早日召开五大国会议的声明。他表示蒙古人民支援英勇的朝鲜人民,并呼吁争取尽早召开由交战双方及五个有关中立国代表参加的朝鲜问题政治会议。
苏联代表、克卢提柴和科罗姆纳教区总主教尼古拉在会上发言。他谴责罪恶力量阻挠实现朝鲜和平的谈判,并力图破坏朝鲜停战。他号召各种宗教信仰的人们加入争取和平的斗争。回教徒、佛教徒、基督教徒和其他宗教信徒参加争取和平的斗争,就形成一支在道义上反对战争的巨大力量。他代表俄罗斯东正教徒表示,他们和全体苏联人民一道支持和平解决国际问题、公平协商和举行五大国会议的主张。他要求所有的基督教徒和其他宗教的信徒,在保卫和平和在反对和平之敌的侵略行动的斗争中团结一致。
著名的冰岛作家哈尔多·拉克尼斯说,冰岛全体人民都在抗议美国军队驻扎在他们的国家里。他希望有一天大国开始商讨取消在其他国家领土上的军事基地的问题。
智利众议院议长、作家巴尔塔沙尔·卡斯托尔说,过去三年中,智利国内一直在开展着要求撤消智利政府和美国缔结的军事条约的运动。智利非常关心扩大国际经济与贸易关系。
以色列代表哈比比支持在一九五四年召开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建议。
匈牙利代表艾泽伯特·安迪奇教授说,匈牙利的和平战士衷心支持要求用协商办法和平解决一切国际争端的运动,并支持各国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运动。
以来宾身分参加会议的著名的古巴诗人纪廉谴责美国当局指使古巴统治者迫害和平战士和民主领袖。
阿尔及利亚代表斯迈尔·布尔吉达向会议保证,阿尔及利亚人民坚决反对把阿尔及利亚拖入所谓“欧洲防务集团”。
意大利代表芬诺尔塔教授号召所有正直的欧洲社会党人唾弃战争和侵略力量企图强加于他们身上的“欧洲防务集团”条约。
二十六日下午,会议成立的各委员会举行会议。

在美国操纵下联大政委会结束苏联和平提案的讨论
维辛斯基谴责美国制造国际紧张局势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于十一月二十六日结束了苏联提出的“关于消除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威胁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的讨论。
苏联代表维辛斯基在会上发言。他驳斥了美国、英国代表和跟随他们的其他国家代表反对苏联提案的言论。维辛斯基说,尽管某些国家代表团,首先是美国代表团千方百计地抹煞苏联提案的重要性,但是它仍然在大家面前显示出极大的力量。苏联代表团深信,苏联提案为消除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威胁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指出了唯一正确的道路。联合国必须集中足够的力量,来消除西方各大国反动集团在这条道路上所安置的障碍。西方各大国的反动集团不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却打算进一步使国际局势恶化;不想消除新战争的威胁,却打算发动一次新的世界大战。这种情况必须制止,这些障碍必须消除。
美国代表洛奇接着发言,他再一次徒劳地为美国的侵略行动辩护。
接着,政治委员会对苏联提案进行逐节表决。
苏联提案中的序言,即关于认为朝鲜停战是导向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重大步骤的一节,得到二十一票赞成。弃权的三十票,没有一个代表敢投票反对这一节。
对苏联提案主文的表决,说明美英集团对于通过消除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威胁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是不感兴趣的。追随美国的机械多数,以三十二票多数否决了苏联提案中关于宣布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它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并建立严格国际监督的一节。十四个国家(印度、缅甸、巴基斯坦、阿拉伯国家及阿根廷、墨西哥、以色列)弃权。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投票赞成。
美英集团以同样的票数否决了苏联提案关于建议五大国在一年之内把武装部队裁减三分之一的一节。阿拉伯国家、印度、缅甸与阿根廷等十四国弃权。
苏联提案中关于谴责在外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的一节,得到十二票赞成(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叙利亚、也门、埃及、沙特阿拉伯、印度、黎巴嫩、伊拉克)。九个代表团(南斯拉夫、伊朗、阿富汗、阿根廷、玻利维亚、缅甸、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弃权,二十九个代表团投反对票。
要求取消在外国领土上建立的军事基地的建议,得到七票(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叙利亚、埃及)赞成。十个亚洲及阿拉伯国家和南斯拉夫、阿根廷弃权,三十二票反对。
苏联提案关于谴责战争宣传的一节,得到六票(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和伊朗)赞成,十个亚洲及阿拉伯国家和阿根廷、墨西哥、委内瑞拉弃权,三十二票反对。
由于美英集团否决了苏联提案主文各节,苏联整个提案没有交付表决。

波兰政府照会美英两国政府
要求通过大国协商解决德国问题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华沙二十八日讯:十一月二十五日,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斯坦尼斯瓦夫·斯克热歇夫斯基接见美国和英国驻华沙大使并交给他们两份同样的照会。
给美国的照会说,波兰人民政府密切注意苏联政府和英国、美国及法国政府交换的关于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特别是关于解决德国问题所采取的步骤的照会。波兰非常关切阻止德国侵略力量的复活和在民主与和平的基础上解决德国问题。全世界都知道,在上次大战期间,由于希特勒的侵略,波兰人民遭受了何等重大的破坏和损失。
照会指出,美国政府在致苏联政府的照会中,答复苏联关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关于不顾所有德国邻国的实际利益而加速重新武装西德问题的倡议所持的立场,只能激起强烈的抗议。这一立场表明,美国政府实际上并不是依据和平精神和德国的民主力量来努力解决德国问题的。
照会回述波兰最近致德国的邻国的照会,并指出欧洲国家,特别是德国的邻国都深切注意到,西德法西斯化和加强战争宣传正使西德军国主义化和复仇计划的危险日益增加,而制止足以再次威胁欧洲的力量的发展乃是四强的主要任务。
照会继续说,美国政府不顾它在把德国恢复成为一个统一、和平和民主的国家所担负的义务,正设法把新希特勒军国主义的西德变成奴役欧洲和侵略的“大西洋”组织中的一支武装力量,而这支力量已在欧洲“防务组织”的掩盖下建立了起来。
照会进一步说,毫无疑问地,当西德一旦感到它有了力量的时候,在希特勒的将领指挥下,它的军队将与欧洲一切国家所熟知的希特勒军队没有任何区别。尽管把这支军队称之为“欧洲军”,但这个真理是不能加以遮掩的。
照会继续说,欧洲各国人民清楚认识到:只有国际紧张关系缓和下来,只有大国对解决德国问题取得协议,威胁着国际和平的危险才能避免。
波兰政府完全同意这种主张。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用那种像波恩与巴黎条约之类的片面协定来代替对德和约的一切企图,都是危害和平事业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毫不怀疑,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以及解决德国问题的正确道路,在于通过大国会议直接交换意见。
照会最后说,波兰政府向西方各大国政府呼吁:制止那种体现在西德的重新武装及其修改疆界的企图上的日益增长的危险,放弃那种强迫欧洲各国人民接受一支穿着“欧洲军”制服的新国防军的企图。
这就是波兰政府向美国政府呼吁的原因,美国政府应该支持苏联政府在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三日的照会中提出来的建议,并且和苏联一道去促成国际紧张关系的缓和。

我国驻苏联大使张闻天
谒列宁和斯大林墓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我国驻苏联大使张闻天于二十六日下午率领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拜谒最近开放的列宁和斯大林陵墓,并献花圈致敬。陪同前往的有苏联外交部远东司副司长列多夫斯基和苏联外交部交际司的人员等。

关于政治会议问题双方会谈的小组委员会继续开会
我方重申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的作用
并建议恢复代表会议以谋问题的合理解决
【新华社开城二十八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关于政治会议问题双方会谈的代表团发表公报如下:
十一月二十八日,关于政治会议问题双方会谈的两个小组委员会举行第十次会议。
在讨论第一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中,我方代表奇石福先生继续要求对方对中立国是否参加政治会议的问题表示明确态度,并对对方昨日提出的所谓十一项谅解加以驳斥。奇石福先生指出,对方同意政治会议应该采取双方对等的形式,但同时却把苏联说成是属于我方,这完全不是事实,同时是干预我方自行规定参加国家的原则,我们断然不能同意。这说明对方在形式上虽然同意了双方对等会议,但实质上却又反对按照双方对等会议的形式办事。
对方同意在政治会议中一切问题应该根据双方一致协议的原则进行表决,但一面提出参加政治会议的各个国家只受其同意的协议的约束,同时又主张每方要当作一个单位来投票。对方这两个主张显然是互相矛盾的。我们认为根据双方一致同意进行表决的原则,但在表决的程序上,双方参加的各个国家仍然应该各自投票表示意见,只有当双方参加的各国政府一致同意了,才能取得真正的双方一致的协议。对方主张各方作为一个单位来投票,显然是企图以一方的某一个国家,来垄断该方其他国家的表决权,我们不能同意这种办法。
关于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的中心问题,对方仍然企图闪烁其词,避不答复。对方表示如果邀请不投票的观察员出席政治会议,它们将不能享有政治会议成员的一切正常权利,这种主张是完全不能解决关于中立国家应该参加政治会议的中心问题的。我们认为双方既然同意了双方对等会议的形式和双方一致同意的表决原则,而双方又将在此次会谈中确定政治会议的议程,那么,参加政治会议的中立国,对双方协议的议程上的各个项目自由发表意见,是完全必要的。只有这样,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才有意义,它们才可以提供有益意见,反映世界公正舆论,推动双方取得协议,并避免政治会议陷入僵局,以利政治会议的进行。既然双方同意了双方一致协议的表决原则,如果双方对于某一问题已经取得一致同意,则任何一个中立国纵有不同意见,也是无效的。因此,在表决问题上,中立国的参加政治会议是不起决定作用的。因此,我们主张中立国应该作为政治会议的成员,全面参加政治会议的活动,这是完全符合于广大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的。对于这个中心问题,对方如非蓄意拖延,就不应再闪烁其词,拒绝表示态度。
美方代表提出了所谓十二点建议,但对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的中心问题,仍拒不表明态度。对方一面继续否定苏联的中立国的地位,另一面则仍然含糊其词,重复其邀请一些国家作为不投票的观察员,在层层限制之下出席政治会议的老调。对方这种主张实质上仍然是等于拒绝中立国参加。
我方代表鉴于对方对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的这个中心问题仍然采取闪烁其词,拖延时日的无理态度;同时鉴于对方在讨论时间问题的小组上,也再次拒绝我方合理建议,我方认为继续举行小组会议已无必要,建议下次会议恢复双方代表会议,以谋取问题的合理解决,并表示我方将在双方代表会上提出建议,要求对方同意。
对方同意我方建议下星期一召开双方代表会议。
美方代表在今日发言中,要求我方考虑其所谓十二点建议时,竟狂妄地以美国的所谓军事力量相威胁。我方代表黄华先生当即痛加驳斥,指出朝中方面一贯主张以和平协商的方法解决一切国际争端,而反对诉诸战争行为,但如有人胆敢以军事力量相威胁,那么他一定会遭到我们的痛击,而碰得头破血流。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二十八日举行会议
我方斥责美方违反协定运入作战物资
李相朝将军抗议美方炮击我方非军事区
【新华社开城二十八日电】军事停战委员会二十八日会议上,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将军驳斥美方企图逃避严重违反停战协定从朝鲜境外运入增援性作战物资的责任。
李相朝将军根据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综合报告与评论,曾在军事停战委员会十八日会议上,强硬抗议美方在停战协定签字并生效后第四天——七月三十一日,用“塔希尔海员”号轮船把一百零六门迫击炮运入釜山;并抗议美方伪造向军事停战委员会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报告的进出朝鲜的作战物资及军事人员的数字,指出美方企图以欺骗蒙混的办法,违反停战协定从朝鲜境外运进增援性的军事力量。
美方首席委员拉西在十八日不敢否认这些证据确凿无可辩驳的事实。但他今天却声称美方伪造进出朝鲜的作战物资和军事人员的数字并不违反停战协定,并捏造出“塔希尔海员”号轮船是在七月二十五日到达仁川后再开往釜山的谎言,企图推卸美方严重违反停战协定运进作战物资的责任。
李相朝将军在驳斥拉西的谎言时指出:你方违反停战协定运进一百零六门迫击炮,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及其驻釜山的中立国视察小组曾经进行了长时间的仔细调查。你方在替换与轮换方面违反协议的事实,是不容抵赖的。李相朝将军质问拉西:你方为什么在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调查期间不能提出说明的材料?现在为什么不能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报告作具体的答复?拉西今天对这些问题再次哑口无言,无法作答。
【新华社开城二十八日电】第四联合观察小组在十九日进行的现场调查,证实美方违反停战协定,炮击军事分界线以北我方非军事区内朔宁东南的桂湖洞附近地区。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将军已就美方炮击我方非军事区的事件,向美方提出抗议。
美方炮击桂湖洞附近我方非军事区的事件,是在十一月十六日十九时十分发生的。第四联合观察小组双方组员根据军事停战委员会的指令,于十九日下午四时在桂湖洞会晤后,即前往被美方炮击的地点进行现场调查。
双方组员一致同意:在临津江东岸峭壁下宽约五公尺的狭长地带,发生了炮弹爆炸,这颗炮弹是美方使用的M—二型四点二英寸口径的白磷迫击炮弹。在该地发现了许多新爆炸的炮弹弹片,最大的一块长三十七公分,宽十三公分,上面有(一九五二)四·二(INCH MZ AILT)英文字样。在上述地点发现有若干块被焚烧过的草,在石头上有许多黄色化学物斑点,但并未发现弹坑。证人刑国超和吴敬颜证明:在炮弹爆发前有来自东南方的“嘶”的声音,在爆炸声中看见该地上空的强烈火光。
美方组员虽然不得不承认上述事实,但又企图把该炮弹说成是自行爆炸,以便逃避美方炮击我方非军事区的责任。
朝中方面组员指出:临津江的水位许久以来都没有变化,证人证明爆炸的火光是在空中,该地没有弹坑,可以肯定炮弹是在空中爆炸。在当地发现了新爆炸的炮弹弹片。证人在爆炸前听到来自东南方的“嘶”的声音。因此美方企图逃避责任的说法是不能成立的。朝中方面组员根据现场调查结果及证人证明,证实轰击桂湖洞我方非军事区的炮弹是从美方驻地射来,并将判语在二十七日提交军事停战委员会。

阿尔巴尼亚在胜利中前进
陈有为
十一月二十九日,是阿尔巴尼亚人民生活中的一个最有意义的日子——在苏军帮助下获得解放的日子。九年前的这一天,阿尔巴尼亚人民便永远摆脱了法西斯侵略者和封建王朝的统治,走上了光明的前进道路。
从十六世纪跃进到二十世纪
阿尔巴尼亚在解放以前,由于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封建主义的长期统治,使得它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都处于十分落后的境地。当欧洲许多国家以发达的工业进入二十世纪的时候,这个位于亚得里亚海畔的国家却还一直停留在十六世纪的时代,没有本国的工业,甚至没有一条自己的铁路,全国居民大部分都是文盲。
阿尔巴尼亚人民从反动统治下解放出来后,他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进行经济建设,要以最大的努力和最短的时间来使自己的国家得到最快的进步。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和苏联无私的帮助下,阿尔巴尼亚人民很快地就恢复了被战争所破坏的经济和建设。在实行了一系列的社会改革——工业国有化与土地改革后,阿尔巴尼亚就从一九四九年起实行了一个两年计划,一九五一年的工业生产量已超过战前水平的五倍以上。自一九五一年起,阿尔巴尼亚又开始实行五年计划。到去年,工业总产量已比战前增加了六倍半,工业中的社会主义成分已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九。在农业方面,小麦收获量比战前增加百分之一百二十,大米为战前的四倍,而棉花则更高达七十倍。现在阿尔巴尼亚不仅已经建立起了他们自己的工业——采矿、纺织、制糖、电力与石油,而且还为自己的轻工业建立了原料(如从前不出产的甜菜与棉花)的基地。
几年来的大规模建设,已经显著地改变了阿尔巴尼亚的面貌。在地拉那和爱尔巴桑,在亚得里亚海畔和湍急的麦蒂河旁,到处都建起了新的工厂,新的发电站和新的油井。新建的“斯大林纺织工厂”可以年产织品二千万平方公尺。几条新修建起来的铁路,连接了国内的中心城市。在高山峻岭间辟设了数百公里的新公路。在从前的穷乡僻壤里开办了几百所新学校。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正在一天比一天改善,现在阿尔巴尼亚工业供应给全国居民的鞋袜衣着已等于战前的两倍,食品等于战前的六倍。文化事业也有了迅速的发展。中学和小学的数目增加了好几倍,从前没有高等学校,现在已经有五所了。文盲正在迅速扫除中。妇女们在各方面已获得了和男子同样的权利。
阿尔巴尼亚人民几年来所经历的道路,就是一条从十六世纪跃进到二十世纪的道路,一条闪耀着人民民主制度优越性的光辉的道路。
像花岗石般地巍然屹立着
和欧洲别的人民民主国家不同,阿尔巴尼亚是完全处在敌对国家的包围之中的。在美帝国主义支持和指使下的保皇法西斯希腊、铁托南斯拉夫几年来一直没有停止过对它的挑衅。这些美帝国主义的爪牙经常侵犯它的边境,空投特务,进行破坏。仅最近的一年内,就发生过一百八十多次边境挑衅事件。由于铁托集团有计划地派遣特务打入阿尔巴尼亚内部进行暗害和破坏,阿尔巴尼亚的经济建设在一九四九年曾受到严重的损失。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及时警惕并采取了有效措施,清除了奸细和破坏分子,使得内部更加巩固。正如阿尔巴尼亚的人民领袖恩维尔·霍查所指出的:“新的阿尔巴尼亚屹立着,而且将像一座不可侵犯的花岗石的悬崖一样地巍然屹立着。”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所以是不可战胜的,不仅因为他们的团结一致与坚强刚毅,而且还因为他们有着整个和平民主阵营的八亿人民的全力支持。即使阿尔巴尼亚今天处在敌人的包围之中,它也仍然是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阿尔巴尼亚这几年来的建设,一直受到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援助。苏联不仅以整套的电力、采矿、煤油、纺织、制糖等工业的机器装备与其他物资供给阿尔巴尼亚,使它能够建立起自己的工业,改造旧有工业,发展交通运输,提高农业生产,而且还在技术上提供了全面的重要的帮助。阿尔巴尼亚同时也从欧洲人民民主国家得到采矿设备、机车、电器用品、运输工具等物资。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无私帮助,保证了阿尔巴尼亚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和迅速高涨,而成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因素。
向社会主义前进
在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援助之下,阿尔巴尼亚人民今天正在胜利地向社会主义迈进。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在一九五二年五月所通过的五年计划(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的目的,就是要为实行社会主义创造条件。这个计划在政治方面的基本任务是:巩固工农联盟,加强工人阶级在这个联盟中的领导作用,限制城乡资本主义投机成分,提高劳动人民的文化水平,发扬工人阶级的社会主义觉悟和劳动人民的革命警惕性与爱国主义精神。在经济方面的基本任务是:以更高的速度建立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使阿尔巴尼亚在五年计划终了时,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工业农业都很发达的国家。
在五年计划时期,国民经济方面的投资总额将达二百一十亿里克(阿币),比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年投资总额增加两倍。到一九五五年时,工业生产量将超过战前水平的十二倍。铁路与公路网也要进一步扩大,主要港口将实行机械化。在农业方面,将大量兴修水利,大大扩大耕地面积。到一九五五年时,农业生产将等于战前的两倍。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将从战前的百分之十八点三增加到百分之五十五。五年计划法案同时也反映出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人民政府对劳动人民福利的巨大关怀。工人的工资总额将较前增加百分之二百十五。全国人民在一九五五年将得到比从前多一半到一倍的食品和消费品。文化艺术事业也将获得很大的发展。无疑的,五年计划的完成,将使阿尔巴尼亚人民在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大大地迈进一步。
最近,阿尔巴尼亚为了改进国家工作、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采取了一些措施,即改组与精简政府的中央机构,努力扩充食品工业,增加农业投资,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减低农产品的交售量和豁免农民积欠税款尾数等。这些措施的实行,将保证工农联盟的进一步巩固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
阿尔巴尼亚人民从获得解放以后九年来的实际生活与亲身体验中,深深地认识到他们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因而不遗余力地来加强自己的国家,加强和伟大苏联与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友谊,并经常地保持着对于和平敌人的高度警惕。在整个和平民主阵营力量迅速壮大的有利形势下,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在高举着为和平与社会主义事业而斗争的旗帜,在胜利中奋勇前进。

我方被俘人员一名逃出特务控制遣返归来
【新华社开城二十八日电】逃出特务控制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童庆发在二十八日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遣交我方。童庆发是在二十日乘着被派去运煤的机会从二十七号营场逃出来的。二十一日他申请遣返生效以后,将要和另外的十三名朝中被俘人员一同遣返时,由于美蒋特务长期迫害所造成的疑惧,又暂时留下,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隔离看管,后来再次鼓起勇气申请遣返。
童庆发回到板门店向中立国人员和各国记者控诉美蒋特务迫害战俘的罪行时,悲愤得放声大哭,他叙述了自己被美军强拉到不直接遣返战俘营和受到种种威逼的经过。他说,去年四月在巨济岛美军强迫“甄别”时,他冒死跑到直接遣返战俘营中。但不久美军战俘营当局又再次“甄别”,把他强拉到所谓“拒绝遣返”的战俘营。一个美国军官拿着手枪逼他供出战俘营中坚决要求遣返的战俘的名字,他不供,被毒打了一顿。美国军官后来拿出一张黑名单,强逼他在上面签名画押。以后,蒋匪特务就经常吓唬他:你出卖了自己人,回去就要杀头。特务又强迫他当“班长”,写血书,并连续四次在他身上强迫刺字。从济州岛迁来东场里前不久,特务又强迫他在前胸刺国民党党徽,他拒绝刺,又被特务抓到警备队部打了一天一夜。最后,特务们在厕所旁挖了一个深坑,恐吓他说,不肯刺就要活埋。他被迫刺了蒋匪党徽,又被迫割破手指写了不回国的“保证书”。
童庆发说,到东场里后,国民党特务撤了他的“班长”职务,并派人监视他和另外几个透露了回国愿望的战俘的行动。最近,别人偷偷告诉他说,特务“大队长”周玉成准备在出去听解释时就把他们几个人干掉,然后用汽油把尸首烧毁。他自己也听到周玉成公开恐吓说,二十八号营场杀了张子龙,印度人找不到尸首,大不了捉几个人去坐几天禁闭就会放出来的。童庆发害怕自己不能等到听解释时就会被杀害,于是就冒死逃出营场申请遣返。
童庆发说,当二十二日那天临到遣返时,他的疑惧心理重新抬头,一时犹豫不决,就含含糊糊说了要到中立国去。可是,那天当他目送十三名朝中被俘人员遣返后,便立刻懊悔起来。他想,在祖国有我的父母妻子,为什么要远涉重洋到外国去?何况在战俘营里的事情都是被美军和蒋匪特务硬逼着干的。于是他再次要求回国。
到今天为止,被美方说成“宁肯自杀也不愿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已有二百七十人突破了特务控制遣返归来。

解释工作继续陷于停顿
【新华社开城二十七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今天朝中方面对战俘的解释工作继续陷于停顿,这是第五次停顿以来的第十天。自十月十五日解释工作开始以来,由于美方特务的阻挠和破坏,朝中方面对战俘仅进行了四十多个小时的解释,而解释工作中断的时间已达三十一天。最近公布的美方给特务分子的秘密指令,清楚地表明:美方将继续阻止战俘出营场听取解释,使得解释工作继续停顿下去,以便最后完全破坏解释工作。今天从第三号营场遣返归来的一个中国老渔民周景仁也证实了这一点。他说,营场里的蒋匪特务已在对战俘放出“解释工作已经完蛋,大家准备到台湾去”的谣言。
与此同时,美方和蒋、李匪帮以至瑞士的官员们像雨后田间的蛤蟆一样,此起彼落地叫嚣反对顺延解释期限,横蛮无理地声称,到一月二十二日,不管战俘是否听过解释,政治会议是否召开,就要将他们全部“释放”。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还公然声称,到那时,朝中战俘就可以移交给李、蒋匪帮充当炮灰。美方的这个罪恶阴谋也可以从美方给特务分子的秘密指令得到证实。这件指令命令特务分子用一切手段破坏解释工作和阻止战俘申请遣返,因为这“绝对不会延长”解释期限。这件秘密指令还说:“如果期限被延长,大韩民国已作好发动国力释放反共青年的准备”。
根据朝鲜停战协定规定,不直接遣返的战俘应享有九十天的解释;经解释后未行使遣返权利的战俘应由政治会议在三十天内设法解决。现在,美方一方面指挥李蒋特务进行疯狂破坏和阻挠,使得解释工作陷于停顿;另一方面在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的会议上,采取种种藉口阻挠迅速达成协议,借此拖延政治会议的召开,其目的显然是企图在解释期限已被拖过,而政治会议尚未能召开的情况下,把两万多名始终没有听过解释的朝中战俘加以强迫扣留,移交给蒋、李匪帮。关于战俘问题的协议是朝鲜停战协定的重要组成部分,美方对这种破坏行动所引起的严重后果必须负完全责任。

在法国人民严正抗议下
法国总工会总书记弗拉商恢复自由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巴黎消息:在法国人民严正的抗议声中,巴黎上诉法院侦察庭在二十六日决定暂时释放法国总工会总书记贝诺瓦·弗拉商。
弗拉商被政府当局诬告“危害国家外部安全”罪,在二十二日被捕。弗拉商被捕的消息一传出,法国国内就立刻展开了抗议非法逮捕弗拉商的运动。工人们在法国共产党和总工会的号召下举行了短时间的抗议罢工和集会。全国食品工业工人联合会、全国矿工联合会及其他工会组织都派出代表团向法院及总理办公厅请愿。许多科学、文化和宗教界知名人士都要求释放弗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