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重工业部和建筑工程部联合召开会议
推广使用新品种水泥的先进经验
中央重工业部和建筑工程部在十一月十八日到二十五日联合召开了“使用多品种多标号水泥先进经验推广大会”。参加这次大会的有中央各有关部门和各大行政区基本建设部门的施工、设计、行政、研究工作干部和部分先进工人以及高等学校的教授等共三百七十多人。中央建筑工程部副部长万里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详细地说明了生产与使用多品种多标号水泥对于国家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出推广使用多品种多标号水泥应注意下列事项:一、要使大家认识到水泥是基本建设的重要材料,如果供求不平衡,就会影响基本建设的顺利进行,就会影响国家工业化的速度;二、必须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克服技术人员、工人和材料管理人员中不愿使用多品种多标号水泥的保守思想的阻碍;三、解决在使用多品种多标号水泥过程中的具体技术问题,交流经验,提高使用多品种多标号水泥的技术。
会上,苏联专家介绍了苏联使用多品种多标号水泥的先进经验,中央重工业部建筑材料工业管理局代表介绍了目前我国所产水泥的品种、标号、特性和使用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鞍山钢铁公司、北京市建筑工程局、北京市儿童医院工地等单位到会的代表,也分别介绍了使用混合水泥的经验。鞍山钢铁公司两年来在基本建设工程中使用掺混合材料的水泥占总量的百分之六十三。无缝钢管厂和大型轧钢厂的设备基础都用了掺混合材料的水泥。鞍钢采用多品种多标号水泥后,由于改变配合方法,节约了水泥四千多吨;由于适当地选用各种标号的水泥,降低了混凝土成本费约三十亿元;在设备基础、地下室、沉淀池和块石基础中,使用了耐浸蚀性的页岩水泥和矿渣水泥,不但保证了工程质量,而且可增强建筑物的耐久性;利用掺混合材料的水泥凝结较迟的特性,减少了施工中的一些困难。在使用多品种多标号水泥时,鞍钢等单位的经验证明,只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发动职工认真研究掺混合材料的水泥的特性,采用科学配合比例,严格地遵照操作规程施工,加强养护工作,就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
到会的代表听了报告和各方面的经验介绍,经过小组讨论,大家认清了广泛使用多品种多标号水泥的重要意义。增强了使用多品种多标号水泥的信心。过去两年来,我国由于生产掺有混合材料的水泥,增加了相当于三个水泥厂生产的水泥量;如果五年内全国水泥厂普遍生产混合水泥,就等于新建八个水泥厂。增产水泥不仅可以满足国家建设工程的需要,又可把节省下来的建厂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建设中去;这对于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有着重大的贡献。
在分组讨论中,各地代表反映,目前还有不少的阻力妨碍着掺混合材料水泥的广泛使用。如有些设计人员怕施工部门做不好,将来工程出了问题受牵连;有些施工人员有保守思想,怕麻烦;甚至有些业主说:“先进经验是很好的,但不要用我的房子作试验。”因此,大会要求各方面广泛宣传使用多品种多标号水泥的意义,及时总结和交流使用多品种多标号水泥的经验,并深入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大会同时要求各方面注意按照生产、供应、试验研究及施工条件,按照工程要求与掺有混合材料的水泥的性能,稳步地推广使用,这次大会还设有多品种多标号水泥展览室,陈列各种图表、实物和照片,供到会的代表和有关部门的职工参观。

吉林省金海官农业生产合作社
把三十万斤余粮全部卖给国家
吉林省吉林市市郊四间房村金海官农业生产合作社全体社员,决定卖给国家三十万斤稻谷,用实际行动拥护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
金海官农业生产合作社是今年春天建立起来的。全社二十四户,有三十四垧一亩九分水田。今年他们在人民政府领导帮助下,统一经营土地,吸取了先进的水稻丰产经验,有效地发挥了土地和人力的生产能力,战胜了虫、水、霜等灾害,因而得到了空前的水稻大丰收。每垧水稻产量达到一万四千二百一十三斤,全社共收稻谷四十八万多斤。社员们每个劳动日可分到稻谷五十多斤。
正当社员们喜庆丰收忙着打场的时候,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金海官由区人民政府开会回来,向全社传达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社员们听了传达报告以后,对国家将来的美好远景看得更清楚了,都欢欣鼓舞地说:这是丰收喜事之后的又一件大喜事!
金海官农业生产合作社开了两次座谈会。副主任李诉龙在会上兴奋地说:“我们是听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话过好了的。五年前,咱社谁家没吃过豆饼!谁想到会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一九四八年,人民政府号召组织起来时,我也没想到有这么多好处,今天想想什么都清楚了。工业不发达,农业生产就很难大大提高。今年丰收虽然我们使了很大气力,国家贷给的两千五百多斤肥田粉也起了很大作用;假如有了新农具、拖拉机……那多带劲呀!”社员金基燮说:“社会主义社会幸福的生活摆在眼前,这就看咱们怎么干啦!”社员朴鲁化说:“空口说白话到不了社会主义社会,咱们得拿出实际行动来。没别的,咱们农民就应该努力生产,把余粮全部卖给国家。”
经过讨论,全体社员一致同意把余粮三十万斤稻子全部卖给国家。约计这些稻子可卖二亿四千四百多万元,他们计划除用一亿三千多万元买车、牛、肥料等和归还国家贷款外,把剩余的钱都存到国家银行里去。

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密切配合
山东省寿张县大李庄乡购粮工作成绩大
山东省寿张县第二区大李庄乡,在购粮中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密切配合进行,取得很大成绩,中共寿张县第二区委会,在大李庄乡广泛宣传了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并通过举行物资交流会,充分供应农民需要的物资。在物资交流会举行期间,大李庄乡农民卖给国家的粮食达七万七千余斤。
十月下旬,大李庄乡举行了物资交流会。在举行物资交流会之前,中共寿张县第二区委会除组织银行、合作社等有关部门积极调运物资,组织人力,进行收购、供应及收回贷款的准备工作外,通过乡、村各种组织积极向干部、农民进行了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的教育。各村都从党内到党外,由互助合作组织到广大农民,用总结生产成绩、算账、对比等方法,向农民宣传了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合作化的道理和好处,说明了实行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方法。全乡农民经过座谈讨论,认识到国家工业发展了,才能多制造新式农具和农业机器来帮助农民大规模地发展农业生产,配合互助合作组织的发展,使农民走向大家富裕的道路;认识到要支援国家建设,促进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全体农民就应该积极扩大生产,发展互助合作组织,并把余粮卖给国家。农民李长江说:“我们互助组用的步犁、农药,都是工厂制造的。我们打了粮食支持工业生产,才能让工厂给我们造出更多更好的农具。”李长建的父亲说:“早先我儿子要把粮食卖给国家,我还说他是败家子哩。现在我才知道,国家建设好了,我们的日子才能过得更好。我决定把九石粮食卖给国家。国家工业化了的时候,咱们就能大大提高生产,过更美好的日子。”大家情绪很高,都积极准备到物资交流会上把粮食卖给合作社,买回步犁、化学肥料等,扩大生产。李长江互助组计划卖粮食一千八百七十斤,买一部步犁,一百八十斤化学肥料,和其他生产资料、生活用品。
物资交流会开幕后,各村农民都积极带粮食到会上出售。很短的时间内,全乡就卖了七万七千余斤粮食,买回值二千三百余万元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另外,农民还自动归还了二千四百余万元的农业贷款。

为什么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产量高
本报记者 鲁生
山西省长治专区有九百八十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除二十个社由于经营管理不好,有些农作物不如当地互助组的产量高外,其余八百八十一个社的产量和收入都比去年高,也比当地的互助组高。其中三分之一的社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十,将近三分之二的社,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三十到四十,有少数社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五十到六十。还有八十三个社虽然遭受了水、旱、风、雹等灾害,没有超过去年的产量,但也比当地互助组和个体农民的产量高。入社户都比一般农民收入了较多的粮食,九百八十四个社,共有十万六千一百四十八口人,平均每人得粮食七百四十八斤五两,比全专区每人平均量五百五十七斤五两多一百九十一斤。
为什么八百八十一个社的产量和收入都比去年高?为什么八十三个社在和当地农民同样遭灾的情况下,产量还能比互助组和个体农民高?
让我们看看几个合作社的事实吧。
沁县池堡村曹蓝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土地有两类:一类地背阴潮湿,他们称为“下坪地”。不适宜种谷,但种玉米就产量高;一类地是白干土地又向阳,他们称为“上坪地”,适宜种谷,种玉米收成不大。可是没有成立合作社前,每户农民必须在自己土地上种下各种粮食,才能保证不致老吃一样饭。农民曹会文家全是“下坪地”,虽然不适宜种谷子,每年也得种上一半谷子一半玉米;曹蓝木的“上坪地”多,虽然种谷适宜,也得种上一半玉米。曹会文家曹蓝木家这样,村里别人家也是这样。全村每年不知道要少产多少粮食。在过去,人人都知道这是件吃亏的事情,可是谁也想不出解决办法,就是很会种地的老农也没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组织起互助组以后,虽然劳动起来比单干时好多了,但还是不能解决这个问题。直到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后才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今春曹蓝木社把全社的“下坪地”全种上金黄后玉米,把“上坪地”全种上谷子及其他农作物,这样到秋天,单“下坪地”的二十八亩玉米田,就收获一万三千零二十斤玉米,每亩平均收四百六十五斤粮,那些不得不在“下坪地”种谷子的单干户,每亩最高才收一百二十斤谷。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于能根据土壤种植适宜的农作物,就使每亩地比种谷多收三百四十五斤,全社单玉米一项就比去年多收九千六百六十斤粮食。再拿陵川县原庄连全保农业生产合作社来说,原庄农民最大的困难是缺水吃。农闲时还可以勉强对付,农忙时,也像平常那样每天跑十多里外去担水,就很影响生产了。过去因担水误的工,每年都在一千个以上。当时也常有人提倡修水池解决这个困难,可是一到种地时,各家都忙着去种各家的地,谁还有工夫来修池。农民在单干时没法解决这个困难,组织起互助组也没有能够解决这个困难,直到成立农业合作社后,人多力量大,才把这个困难解决了。
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另一个优越条件是能统一使用劳力。连全保社今年锄苗时,有计划地把社的全劳力完全抽出来打水池,让妇女和半劳力锄苗。这样不仅谷苗按时锄齐了,水池也打成了。锄苗后,他们又有计划地抽出一些人来搞副业生产,其余的人在社种地。在家种地的人除把庄稼全锄三遍和按时上追肥外;还修了六亩河滩地,改良四十七亩地的土壤。秋收时,平均每亩比去年增产八十六斤粮;比全乡最好的互助组每亩多收六十二斤粮;比全乡劳动最好的单干农民冯玉林每亩多收一百三十四斤粮。副业生产也净赚纯利四百万元。今年全专区大部分社因为统一使用劳动力,按人的特长分工,和实行包工包产制,劳动效率一般都提高百分之二十五。这就给深耕细作,兴修水利,采用新的农业技术准备了条件。今年全专区九百多个社的土地都普遍作到了耕三耙三锄三,分期上追肥,而且上肥的数量也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一,有的甚至增加一倍;各社都普遍实行了密植等新的技术,更使产量普遍提高。黎城县下桂花村高玉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地,每亩上五十斤底肥和四十斤豆饼做追肥,锄苗时作到适当密植,到秋天,每亩产八百四十斤玉米。处处想跟合作社比长短的单干农民王江,每亩只收了四百七十八斤。粮食一收下来,王江就后悔了,他说:
“不参加农业合作社,无论怎么出力,也比不上农业合作社的产量高。”
农业生产合作社不仅在一般的情况下能多产粮食增加收入,在遇到各种灾害袭击时,也有力量和灾害作斗争,争取增产。平顺县西赛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遭了四次灾:谷苗刚出土,遭了水灾,他们马上补种上;当补种的谷子刚长到两三片叶时,又遭了雹灾,幼苗被冰雹打光了,他们迅速二次补种上;谷子莠穗时,又来了风灾,把正要莠穗的谷苗都吹倒了,他们发动社员把谷苗一根一根扶起来,使谷苗没有误了莠穗;临秋又来了旱灾,由于他们平时锄的勤,杂草少,谷苗没有受大影响。和灾害斗争了四次的结果,每亩产量比全村最好的互助组多产百分之二十六。秋收后社员们都说:“今年不是有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累死了也斗不过这四次灾。”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同样受灾的互助组及个体农民比较,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收成。如郭玉恩社的一百零二亩玉米田在同样的旱灾情况下,每亩比互助组多收四百零五斤。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农业生产合作社能统一调配劳动力,集中全力抗旱。
农业生产合作社多产了粮食,增加了收入,不仅巩固了社的本身,也影响着周围的农民。今年秋收前,还没有亲身体会到社的好处的农民,对参加社抱观望态度,对社能多收粮食不十分相信。一到评比产量时,他们发现谁也没有社的产量高,于是抱观望态度的人都下决心要参加社,不相信社多收粮食的人也信服了。他们说农业生产合作社有四大好处(即工大、粪大、抗灾力量大、农副业收入大)三大统(即能统一计划,能统一使用劳力,统一向土地投资),因此就能普遍施行农业新技术,就有力量向灾害作斗争,所以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产量一年比一年高。根据长治、长子、平顺等五个县了解的材料:秋收后要求建社和入社的已经有一百三十四个互助组和两千六百零九户农民。

湖南省衡山县农民积极检举粮食投机商
湖南省衡山县许多农民,积极检举进行粮食投机的不法商人,拒绝把粮食卖给奸商,协助政府做好粮食的收购和销售工作。
衡山县人民法院和各区区公所先后收到许多农民揭发不法奸商在粮食市场上进行投机活动的报告。如第六区新开乡石灰商刘聚财,假借销石灰的名义,今年秋收后和另外三个奸商在新开乡一带提高石灰价格套换稻谷六、七十石,准备外运牟利。农民刘凤祥发现他们的投机活动后,认为他们这种行为严重影响了国家的购粮工作,危害着国家和全体人民的利益,便到第六区区公所检举了他们。又如第六区拜朝岭易纯药号老板,秋收以后假借收账为名,趁机抢购稻谷,准备囤积起来,将来高价出售。宋桥乡民兵队长赵兰生发现这一情况后,就向区公所检举了他。第八区北望乡农民戴焱本还特地从乡下赶到城里,向县人民政府揭发投机奸商向合作社套购粮食的不法活动,并建议政府改进粮食供应工作。
衡山县许多农民拒绝卖粮给私商,打击不法奸商的投机活动。如第十区泉湖乡农民赵和贤,在十月二十四日挑了一担稻谷到合作社去卖,路上有不少奸商出高价拦购。赵和贤对奸商们说:“你们出的钱再多我也不卖给你们,现在‘多’得你们几个钱,让你们投机破坏,将来还要把一堆钱给你们!”他把稻谷一直挑到合作社,还向合作社的干部说:“我可不上奸商的当。现在贪小利,以后要吃大亏!把粮食卖给合作社既能保证物价稳定,还支持了国家的工业建设。”
这些农民积极和奸商斗争的爱国行动,大大帮助了人民政府的购粮和售粮工作。

山西省农民积极归还到期农贷
山西省各地农民把余粮、棉花卖给国家以后,积极归还国家到期贷款。中国人民银行山西省各地支行已经收回的贷款,占应收回贷款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垣曲等县收回的贷款占应收回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
中国人民银行山西省各地支行,在收回到期贷款工作中,都认真贯彻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发放农业贷款的指示,根据具体情况收回贷款的全部或一部;对于确实无力偿还贷款的贫困农民,分别给予部分或全部缓期偿还的照顾。
山西省各地人民银行支行想出许多办法配合购粮工作,便利农民归还贷款。万泉、绛县、乡宁等人民银行支行和供销合作社联合组成工作组,深入农村,一面收购粮食,一面收回到期贷款,使农民
“还款不出村,卖粮不误工”,受到了农民的欢迎。万泉县人民银行支行和合作社联合组织的两个工作组,七天内在四个村就收购了四万五千斤小麦,收回贷款四千五百万元。在收回贷款工作中,许多地区的人民银行干部向农民宣传了国家收购粮食的意义和国家发放农业贷款的政策,启发农民积极把余粮卖给国家并自动归还贷款。浮山县上东村农民李金朝,开始时因为有惜售思想,不愿卖出余粮,偿还贷款。经人民银行干部和购粮工作组的干部向他说明了卖余粮支援国家建设的好处,和国家发放农业贷款的政策以后,他便把余粮卖给国家,归还了全部到期贷款。   (侯应邦)

江苏省盐城县西季农业生产合作社
秋收分配后社员收入比去年增加四分之一
江苏盐城县融和乡西季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改善了经营管理,发挥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战胜各种自然灾害,水稻获得了几年来未有的丰收,每亩平均产量为四百五十六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十一,比周围的互助组多收三成,比单干农民多收三成五。
在秋收以前,社务委员会就领导社里干部和积极分子,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结合社内具体情况,讨论土地、劳力的分配比例,经过全体社员反复研究后。社务委员会根据大家意见,和社里土地少劳力较多的具体情况,修改了社章原来分红的规定,在纯收益中扣去公积金后,按照“劳力五五、土地四五”比例分配。全体社员都同意这样的分配比例,社章上原规定从总收入中抽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五作为公积金。社务委员会为了保证社员纯收入比入社前有所增加,决定从总收入中抽百分之一作为公积金。
分配比例确定了,他们采取边收边分办法,及时清理和公布账目,现已结束了分配工作。今年一般社员的纯收入,都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包括农、副业)。如夏存信家有十五亩地、两个半劳力,分得八千零四十斤粮食,比去年多收一千六百斤。韦红元家有两个整劳力、十一亩半地,分得九千四百零三斤,比去年多收将近一半。现在家家大囤小囤堆满粮食,社员们已决定把剩余粮食卖给国家,买回布匹、农具等生产生活用品。丰收的喜气洋溢着西季庄,社外不少农民纷纷打算入社。

四川橘柑成熟现正准备外运
四川的橘柑成熟了。在那些密密丛丛生长着果树的绵延不断的山坡上,到处是金光耀眼的甜橙
(通称广柑)、红红的橘子和圆滚滚的大柚子。重庆街头堆满了来自各著名产区的各色各样的橘柑。
国营贸易公司和合作社已派大批人员深入产地采购,积极准备向国内外推销;不久,不仅北京、上海的人们,连远在莫斯科的苏联朋友也可以吃到四川的橘柑了。能把一年劳动所收获到的果品顺利推销出去,这对四川的果农是一种莫大的鼓舞。解放以前,四川果农因遭受反动统治残酷剥削,无心经营,任凭果树生虫腐坏,许多果农把树砍了当柴烧。一九四九年四川橘柑生产已到了极为衰退的地步。解放以后,人民政府积极领导果农防治病虫害,传授栽培技术,进行贷款扶植,组织向外推销,果农生产情绪大为提高。去年全省甜橙、红橘出产约二亿个,已达到历史上的最高纪录。今年有些地方果树轮到小年(果农旧有栽培习惯所造成,小年要少结果),个别地方受虫、旱灾影响,总产量较去年略有减少。但今年栽培新果树的却更多了,四川几个园艺场所培植出的良种果苗都供不应求。         (林 沫)

我要把全部余粮卖给国家
马德庆口述
我是黑龙江省海伦县十七区禄生村军属马德庆。我听我们那个地方的党组织宣传了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知道我们国家将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今年就是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头一年。我心里特别地乐,生产劲头特别足。因为只有国家工业化,工人老大哥才能造出大批机器,我们农民才能过幸福的生活。我看到我们那里技术推广站的六台拖拉机干起活来又快又省工。今年我种的五垧小麦,用打谷机“打场”,半天就打完了,要是用磙子,得打十天,真是工人力量大啊!我们互助组今年使用新农具,就多打了粮食,平均每垧麦地打四石小麦。过去买一尺好布就得几十斤粮食,现在十斤粮食的钱就能买几尺布。这不都是发展工业得来的好处吗!
我过去的思想可太不对啦!我老认为“存粮如存金”,总是用着就卖点,不用就不卖,每年都是陈粮接新粮,离离拉拉卖到大秋。现在算起来,可吃老亏啦!风吹雨淋耗子咬,去年八石玉米就在仓里损失了六、七斗。用土仓子装粮,色气不好,卖不上上等价;底子垫不好就更多受损失。再说,零卖干啥也不够用,还得费工钱。这样做,对国家也没有好处,使国家不能集中力量用到建设上去。早把余粮卖给国家,自己不受损失,用不着钱花,还可以存在信贷部里;同时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使工厂建设好了,多制造机器和便宜的东西,咱们就能多打粮食,过好生活。把粮食拿到前方,叫我儿子他们吃饱了,也好多消灭进犯的敌人。真的,毛主席告诉我干啥,我就该干啥,我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
我今年除掉自己用的粮食,余剩的粮食要赶快全部卖给国家。五千斤小麦已经送到合作社去了,五千斤大豆、三千斤玉米也已经准备好了。卖粮得到的钱,要买一台新胶皮车,搞好生产,多增加收入。
      (周永发记)

山东花生大量上市
各地合作社已全面开展收购
产量居全国第一位的山东落花生现在已收刨完毕,农民们正把品质优良的花生、花生仁晒干拣净售给国家。据十一月中旬几天的统计,全省国营油脂系统和合作社平均每天可收进花生仁四百万斤左右。莱阳专区辛店、陶村等六个重点集镇每天有三十三万斤花生上市。由于收购价格的合理和市场管理的加强,国家收购比重已占到各地花生上市量的百分之九十以上。    (新华社)

塞外的奇迹
本报记者 李根蒂
在古老的嘉峪关外的安西县里,人们正忙碌地建筑新的仓房、马厩和房屋,购买强壮的耕畜。记得前年春上,安西的居民为渡过春荒,还在挖苦菜。然而今年,在两万八千六百五十一人的农业区里,农民已有了一千万市斤的余粮。这是塞外历史上的奇迹。以前,它是贫困到年年要靠外来的粮食过活的地方,现在,它却强壮到还有力量伸出自己的手,来援助祖国的城市和工业建设。
一个接连一个的丰收,出现在戈壁附近的农业区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儿从春到冬,很难下一片雪、落一滴雨。盛夏的太阳,连抗旱的骆驼草也被晒得枯黄。狂风一起,风沙遮蔽了天日。风沙穿越公路,公路阻塞了,巨大的孤树连根飞起。风沙掠过庄园,房顶揭跑了,麦苗被一片一片打落下来。这里的耕作技术也是落后的,耕地的木犁农具,还是敦煌壁画上描绘的“二牛抬杠”……。唯一可以滋养土地的便是那祁连山的雪水,然而雪水里也有血泪。清乾隆年间,玉门、安西两县人民曾经兴修过流注雪水的昌马河,以后年久失修,它显得瘫痪了。大量的雪水在戈壁滩里消失,一部分流入三百里长的疏勒河,又由千疮百孔的渠道逃往荒漠的草原,剩下来的大半被伪政府官员和地主灌进自己的田园。每年每月,县与县、渠与渠、上游和下游的农民,因争水经常发生械斗。一九四八年农历四月间,安西、玉门两县群众一次械斗就互相打伤了四十多人。从此,年复一年,荒凉的塞外更加荒凉了,债务把农民脖子拴得紧紧的,两万多农民肩上压下了折合四千石粮食的债务。
这就是塞外人民旧日的图景。
饱经灾难的塞外农民,多年来对自然灾害作战中,创造了许多办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解放后,他们的智慧可以充分发挥了。他们既然推翻了雪水的垄断者,就不能让雪水到处流失,必须一点一滴地加以利用。人民政府把人民的愿望变成了力量,召开了各种代表会议,广泛地汇集群众意见,制订出治水的各种办法。修建施工期间,找不到水利专家的帮助,人们在生产实践中把自己变成了专家。比如究竟沙在渠中要怎样才可以减少沉淀,先后试验用砖、毛毡以及碎石混凝土来铺河床,因为价太贵,效果不大,最后摸索出挤窄渠道提高流速的办法,试验成功了。水从沙地经过,因沙粒松散,渠道很不结实,群众创造了用柴草挤在一层一层沙堤中间,减少水的冲涮力,保护了渠道。安西县重建的北工坝和拦河坝,就是根据就地取材原则,利用芨芨草绳和石块木头构成的。仅仅去年上半年,全县改修、新修、补修的大小渠道就有三百七十七公里。几年以来,安西县的居民共总献出了二十二万多人工,用柴草一百三十一万八千零五十一捆,至于木工、石工、车工、柴工还不在内。
去年春季,中共安西县委会研究了安西因缺水造成的困难,决定采取“集中轮灌”、“薄浇浅灌”、“由上游灌往下游”等办法,今年春天,县委分析了去年冬季祁连山下雪少,今年春麦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一,加上每年风沙大,县委预料到今年将是安西最困难的一年。春汛期间,县委书记常崑就在党内外敲起警钟,号召“抓紧一、二轮水的浇灌,坚决做好抢浇三轮四轮水,克服一切困难,争取最大丰收。”果然,今年六月,祁连山积雪融消量很小,渠水突然减少,春小麦正在扬花结实,一区和五区的地,有一个月没有浇过水,眼看夏田要歉收了,就在这时,县委和县人民政府采取了紧急措施,把全部山水集中起来,统一轮灌,每小时严格计算用水。由于水的集中使用,减少了蒸发和渗透,加快了水速,一区和五区的夏田,往年要一个月才能灌溉完,今年十七天就灌完了,并且节余了大量的水。农民们将节余的水放送到二百里外被戈壁分割的西湖乡,这在安西县还是第一次。
在抢救夏田期间,县委书记常崑亲自掌握灌水情况,他到五区的六工乡和八工乡,看见渠水几乎断流,他马上召集群众会,说明雪水的情况非常恶劣,不采取集中轮灌必将带来灾荒。农民们各有自己的算盘,他们怀疑地提出:“你能保障按时浇完我的地吗?”“集中后先浇我的地吗?”有的不顾水规,开始偷水,正在放水的人怕将来没水,狠狠地浇灌,把麦子浇死了。常崑同志向他们说明试行办法一定比现在情况好的道理,征得群众同意,两乡合并渠水,先各浇六天。六工乡放水后,他不分昼夜地一直奔跑在渠道上,水势变大了一倍,水速提高了,就在第三天中午“集中灌溉”的新措施完全胜利,他又匆匆地赶往八工乡,紧急编组浇地的队伍,群众吃惊地问:“怎么六工乡三天就浇完了。”老头子感动得流下泪来。
就是这样,安西县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农民的辛勤劳动下,获得了一年比一年高的收获。去年,全县小麦创造了历史上没有过的高额产量,达到每亩平均二百二十六斤。而今年,又大大地超过了去年,达到每亩平均收获二百七十五斤,创造了塞外的奇迹。

一个窍门能节约二百多亿元
——唐山钢厂工人蔡连成创造新炼钢法
孟杰军
九月初,唐山钢厂炼钢部的职工展开了增产节约竞赛。没过几天,技术人员挖到了扩大炼钢炉膛的潜力,产量一下子就提高了百分之十八,保证可超额完成增产计划。可是,要完成节约计划还是个难题。
当时,阻碍着炼钢部完成节约计划的关键是原材料消耗过高,尤其是炼钢中的吹损一项经常超过国家的定额。炼钢工助手蔡连成早就捉摸上了这码事,不到两个月的工夫,他就创造了新的炼钢法,使生铁消耗率由百分之十四—十五降到百分之八点五(国家定额为百分之十二点五),全年可给国家节约二百零三亿八千万元,保证了炼钢部节约计划的完成。
热情和决心
蔡连成是个青年团员,平常对生产上的事很留心。有一次,他往炼钢炉里装完了铁水,刚一开风闸,大块大块的铁水就被风吹出来,落在炼钢炉的后边。眼看着这些铁水不能炼成钢而被吹出来变成废品,他是多么痛心啊!但是不管他怎样按着旧的炼钢法细心地操作,却一点事也不顶,铁水还是一个劲地往外喷。
出完了钢,蔡连成没有喘一口气就往炼钢炉后边走。他一看,约有四、五百公斤的铁水和渣子混在一起,变成了废钢。他想:“在自己的家里掉了
一根针都拾起来,难道这些建设国家用的钢铁就不应当拾起来吗?”这时候他忽地又觉得手背上有些疼痒,一看才知道是在炼钢时被铁水烫伤了。这时他记起了别的工人被铁水烫伤后的痛苦情景,心情更沉重了。于是他暗暗地下了决心:“非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不可。”
办法就在这里
说也蹩扭,从蔡连成下了决心以来,生铁消耗率一天比一天高,尤其是他们这个班有时高到百分之十六以上。蔡连成每天早上班晚下班,常常站在炼钢炉的旁边观察着火焰变化和往外喷溅铁水的情况,打算在这里找出个道道来。
蔡连成像着了迷似的,吃不好也睡不安,一个月过去了,他还没有找出原因来。一天早晨,他躺在炕上喊:“出钢了!出钢了!”他的爱人赶忙推醒他,笑着说:“出的是什么钢呀?叫你起来吃饭哩!”原来是蔡连成作了个梦,把生铁消耗率降低了,一高兴就喊了出来。
就在这一天蔡连成晚上下班回来,坐在炕沿上,细细地琢磨着技术员李化民告诉他的一句话:
“要是在第二期能控制喷溅铁水,生铁消耗率就低了。”他两只手抱着头想,想着想着,忽地瞅着桌子上放的一碗水出了神:“把这个碗当成炼钢炉,碗里的水当成铁水,再找到什么管子当鼓风机,这不就可以试验怎样才能不喷铁水了吗?”消瘦的脸上出现了笑容,他转身就把自行车轮“气门心”上的胶皮管取下来,插在水面,用嘴一股劲地吹,碗里的水被吹得四面飞溅。他想:“莫不是因为从表面上吹的缘故,铁水才被喷出来。”于是又把胶皮管往深里一插,再一吹,水就咕嘟咕嘟地上下直翻,但不往外喷了。他由浅到深一连试验了几次,心里揣摩着:“要是在第二期先深吹,再面吹,然后根据火焰变化情况摇动炼钢炉,不就能降低生铁消耗了吗?”他越捉摸越觉得对劲,往大腿上一拍,说:“对,办法就在这里!”他的爱人看他“傻气”的样子,噗哧地笑了起来。
新和旧的斗争
第二天天刚放亮,他就到车间去接班。正赶巧这班是炼钢第二期。蔡连成刚接过班来,一小块还冒着火花的铁水就落在他的裤角上。他跺了跺脚,火红的铁水落了下来,可是裤角上却冒了烟。他气愤地说道:“烧吧,怕烧就不能给国家节约生铁。”他照着昨天晚上想好了的办法,一只手把着风闸,
一只手握着摇炉杆,眼睛看着火焰的变化,不时地摇转炼钢炉。站在他旁边的工人看到他裤角着了火,就帮助他熄灭了。
第一炉试验完了,生铁消耗率一下子就降到百分之十,但在钢锭质量方面燐的成分却高了些。他想:“试验没有成功,又给国家弄出了一炉次品来,这可怎么交代呢?”和蔡连成一起工作的炼钢工王景春(党员,团支部书记)当场就安慰他说:
“只要能降低生铁消耗,就要继续研究它;燐的成分多少高些,咱再想办法解决。”值班长常友义(党支部书记)也鼓励他:“要继续大胆地试验,党会帮助你的。”就这样,他很快就找到了燐高的毛病——因为渣子没有熔化好。在试验第二炉时,他为了使渣子熔化好,就往炼钢炉里添足了石英石。试验结果,解决了磷高的问题,但炉衬和风眼都很快就坏了。蔡连成一看这个情况,怕弄出漏子来,就不敢再试验了。
正在这时候,蔡连成试验新炼钢法的消息传到了技术监督科科长的耳朵里了,他当时就来到现场,向炼钢部第二主任赵乃斌(劳动模范)下命令:“蔡连成弄出的炼钢法违反操作规程,别试验了。”正在帮助蔡连成作试验的赵乃斌一听,觉得有点不对劲,他说:“新操作法在操作规程上是没有的,这是工人在实际生产过程里摸出来的!它既能减轻劳动强度,又能降低生铁消耗。操作规程可以修改!”那位科长还说“不行!”急得赵乃斌说:
“我建议开个技术座谈会研究一下。”
技术座谈会开始了。反对试验新炼钢法的人一直咬定新炼钢法“违反操作规程”,“对风眼对炉衬寿命有影响”,“钢的物理性不好”等等。这个会上没有得出个结论,就不欢而散了。
成功的喜悦
第一次新炼钢法技术座谈会的情况传开了。炼钢部党总支立时开了个总支扩大会议,决定支持蔡连成继续试验。
钢厂党委书记王玉也知道了,在他的支持之下,又召开了第二次技术座谈会。会上王玉同志批判了保守思想和不关心工人痛苦的官僚主义作风。他说:“试验不成功,由领导上负责;成功了便是蔡连成对祖国的贡献。”会上决定由技术人员帮助蔡连成继续试验。
试验开始了,工程师赵乃斌帮助蔡连成作好了一切准备工作。蔡连成就像革命战士初次准备冲锋那样,又兴奋又有些发慌,但他一想到党的支持和技术人员的帮助,浑身都有了劲。炼钢炉口的火焰猛烈地喷射着,人们都睁大了眼睛看着他的操作。每炼完一炉钢,工程技术人员就帮助他改进部分不正确的操作方法。就这样,一连试验了三天,经过化验和技术鉴定,证明钢的物理性很好,炉衬寿命和风眼都没有影响,尤其是生铁消耗率一下子就降到百分之八点五。
“试验成功了!”喜讯传遍了车间,掌声和欢呼声此伏彼起。蔡连成微笑着,无限的喜悦涌上了心头:“毛主席!打这起,我们就要给国家节约大量的生铁,炼出更多更好的钢来,使国家快点工业化。”